西藏·缘——初次进藏纪念(拉萨、林芝)

nufuki438 (广州) LV.16
2016-05-22 23:15 1823/17
  • 出发时间/2016-03-23

这次旅行期待已久,从刚到德钦就想着在林芝桃花节时期进一次西藏,毕竟香格里拉隔日就有一趟到拉萨的卧铺班车;不过意外的是这次不是从德钦沿214出发,而是从老家绕了半个中国青海进...
      阳春三月,从云南休假回家后在家只安分了10天,便再次启程前往西藏,打算一路玩回德钦广州西藏的火车票不好买,因为这时正是进藏务工的季节...lz在家过得有点飘飘然,一直忘记买车票这回事,直到随着预定的出发日期越来越近,才慢慢想起这事,心里咯噔了一下,打开12306App,果然从3月19日到3月24日的车票全部卖光光,连站票也沐浴,25号以后还剩上百张;于是只好24小时打开监控抢票,顺便密切关注25号的车票变化,幸好监控了两天,25号只剩下十多张票的情况下,抢到了23号唯一一张车票——硬座001...想到要坐五十多个小时,虎躯一震,屁股一紧,不过好歹有张票,上车再说!事实证明,这是非常英明的决定,因为此后几天监控君再也没有余票提示了...

Part1——铁路之旅

Day1(23/03)
       回家10天,恰逢回南天,对已经习惯德钦干冷天气的lz来说甚是难受;提前吃过午饭,背着背包,拖着行李箱,在阴雨蒙蒙中踏上广州开往拉萨的列车,001座位位置不错,靠窗、近洗手间、近接水处,而且同一个卡座的都是来自深圳虎门的年轻人,目的都是进藏旅行,能聊得来,后来聊多了才发现他们都相互不认识,都是在捡人网上约的伴...= =因为之前从昆明重庆17小时火车lz都觉得很漫长,以为这次时间很难熬,不过没想到时间在吹水和斗地主间溜得飞快...p.s.总算学会了斗地主...

凌晨时分,到达武昌,下车放风...广州拉萨这趟车经过8个省,在西宁换车前基本只停省会:长沙、武昌、郑州西安兰州西宁,本来每个站停站时间都比较长,奈何受广东阴雨天气影响,开始开得太慢,一直晚点,为赶时间缩短了停站时间,风也不能好好放...T ^ T

Day2(24/03)
       今天继续在火车中度过,依旧斗地主,因用了两副牌且自创了乱七八糟的规则,围观者甚多,有位隔壁车厢的大哥放着好好的位置不坐,跑过来当狗头军师,后来亲身参战,被愤怒的农民群而攻之...
       晚上9:30,晚点一个半小时到达西宁,需换车进藏,换车经过可谓心惊动魄,用某大叔的话来说如同鬼子进村,总之就三个字“乱!乱!乱!”,因此换车时要做到以下几点:1、下车快(提前到车门处等候),2、跑步快(拿出50米赛跑的水准),3、上车快(提前准备好车票证件),做不到这三点就等着以下两种情况:1、挤成肉饼,2、行李没地方放(小件行李倒好办,大件的...呵呵),当然卧铺车厢的情况应该会好点,毕竟竞争木那么激烈嘛...

中午时分到西安,下车放风,站台很多卖吃的,忍耐了一天的旅客纷纷慷慨解囊...

连吝啬的lz都忍不住掏腰包,凉皮、肉夹馍各5块钱,甚难吃,以后路过的小伙伴注意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很难吃!很难吃!很难吃!一位去西宁打工的大叔花了10块钱买回3盒假泡面,大叔心疼血汗钱,念叨了一路“怎么这样呢?怎么这样呢!”

Day3(25/03)
     进藏列车比较高大上,有显示海拔、温度、氧浓度等指标的显示屏,在供氧系统的运作下车厢内氧含量都维持在21%左右,一般车内不会出现高反,当然海拔太高的话有些人也会有反应,如胸闷、头晕、头痛等。刚从西宁上车的时候,车内温度较高,大家纷纷脱衣服,后来还是热得受不了,就有旅客要求把暖气关了,不久果然凉快很多,然而半夜就悲剧了,没有暖气的作用,高原的夜里非常冷,就算车里也一样,于是大家又要求把暖气打开,然而不晓得什么原因,暖气一时半会恢复不了,大家只能翻箱子找衣服,里三层外三层裹得厚厚的,直到凌晨4点到格尔木才恢复供暖...

冷得睡不着,凌晨4点依旧下车活动筋骨...直到供暖恢复才稍微眯了一下,以后千万不能抱怨暖气太热...

早上7点在一片欢呼声中醒来,列车已经到达可可西里,东边的太阳慢慢升起,照亮了这片广阔的无人区,西边的月亮还没下山,日月同辉,远远见到一小群可爱的生灵在朝阳中奔跑,不知道是不是藏羚羊...

夜幕散退,青藏高原显现出其本来的面目...

偶尔可见成群的藏野驴,据说藏野驴有个古怪的“爱好”——喜欢与汽车赛跑,而且总要跑到汽车的前边、从汽车前经过才肯罢休。

9:24am,经过著名的长江上源——沱沱河,它由无数水流交织而成,远看就如一张宽阔的蓝色水网铺在褐色大地上...

雪域天路,火车上基本没有信号,只能看着时间大致估摸着地点,眼力好的或者可以从偶尔从飞驰而过站牌看到站点名称,再或者不耻下问问列车员...

9:54,经过通天河...

10:23,到达雁石坪镇,这是唐古拉山上的小镇,海拔4700多,镇前布曲河流经,其为长江源头的一个支流,三月底,天气依然寒冷,布曲河的冰层未化,宛如玉带...

著名的唐古拉山,一望无际的高原上,雄伟的山脉看起来也相当矮小,就如平原上看丘陵一般...

高原上的云总是千变万化,风情万种...

11:22,列车到达青藏铁路最高点,也是世界铁路最高点(图中白色建筑),车内显示海拔5192米...

12:45,到达措那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4650米...

措那湖位于安多县城西南20公里处,东岸临近铁路;初始离得较远,只隐约可见,然后越走越近,有很长一段沿湖而行,最近处只有20米...

措那湖是当地的神湖,相传是金刚鲁姆女神的瑶池,也是怒江的源头...

水天一色...

14:12到达那曲,想下车呼吸高原空气,但是因火车晚点赶时间,不让下车...555

过了那曲,还要再翻越一座大山——念青唐古拉山

15:37 ,到达当雄,海拔4200多米...从这里开始手机信号开始较稳定,当然微信神马的还是有点难度...

有了对比才惊觉山高路长...

17:25,到达终点站——拉萨,五十多个小时硬座,总算扛了过来,两只猪蹄也不出所料略为浮肿...

下了火车,车上认识的7个小伙伴决定一起行动——找住宿,一位MM联系好青旅小哥,齐齐坐1路公家到一路向西青旅,我们刚好6女1男,6个女生要了个六人间,带卫生间,男生自己看着办,20块钱每人每晚(其实原本30块钱的,只是我们联系的小哥报错价钱,到了后老板也就算我们20块),房间一般,不过入住每人发一套干净床铺这点不错,还有床帘~
        安顿好,洗澡的洗澡,吃饭的吃饭,洗完吃完赶紧补眠,累死宝宝了...T ^ T

Part2——圣城拉萨

Day4(26/03)
          坐了两天两夜火车,而且都是初次进入高原,小伙伴们多多少少有点高反,今天决定好好休息,lz活蹦乱填木有任何不适,决定单独行动。6:50爬起床,蹑手蹑脚洗漱完毕,摸黑出门,坐3路公交到药王山站下,再步行到药王山的布达拉宫观景台,这里是拍布宫全景的好地方,早早站满了架着长枪短炮的游客,lz没那么讲究,随便找了个空位等待日出...

拉萨日出时间较晚,过了8点太阳才慢慢升起,天空光溜溜的没有一丝云彩...

看完日出,溜达到布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布宫四周都有安检,还查身份证,起初觉得很麻烦,后来次数多了也习惯了...

在藏语中,“宗角”的意思是宫殿后面,“禄康”意为鲁神殿,宗角禄康即意为布达拉宫后面鲁神居住的地方;鲁神在藏传佛教和苯教中是居于地下和水中的神灵的统称,也就是汉族传说中的“龙神”、“龙王”,因此,宗角禄康汉语俗称——“龙王潭”。

湖中有一座小岛,岛上建一阁楼,供奉鲁神、女神墨竹赛钦,及众多护法神等,每年藏历四月十五日的萨嘎达瓦节,人们来此献哈达、施供品、点酥油灯。

鸡、鸭、鸽子关一窝,不少市民来此投喂...

宗角禄康公园转了一圈,便到布达拉宫开放时间(9:00am),虽然是淡季,游客也不少,据说旺季时人山人海、寸步难行,而且一票难求,旺季时门票200RNB且需预约,淡季直接现场购票即可,100RNB;之前查攻略说布宫安检很严格,连饮用水都要倒掉什么的,lz这次则没那么严格,把包包过过机即可。

布宫和对面的药王山...

参观布宫要经过三道门,第一道门也就是现在的售票处,第二道门开始爬阶梯,然而布宫的阶梯不那么好爬——海拔高呀,不少游客爬得气喘吁吁,所以动作要慢,不要勉强,走走停停,最好不要坐下休息...

过了第三道门可以说进入布宫的核心——白宫、红宫,要查门票,从这里开始不允许拍照,进入前不妨去趟洗手间,感受一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而且整个布达拉宫也就这里有厕所,过了第三道门再上厕所——没门!

供游客使用的都是现代式蹲坑,没什么区别,原有的旱厕被围了起来供参观...

布宫很大,宫殿很多,但真正对游客开放的不多;布宫可以说穷全藏之力而建,是藏文化的象征,最好找个导游,导游貌似要400块钱,可以找人拼,l也可以蹭导游,毕竟团队还是很多的。lz进布宫时刚好碰上一个十多人的团队,觉得那那位导游姐姐讲得还挺详细(甚至在某宫殿时因讲解的时间过长,被守候的僧人驱赶),于是跟了一路,而那位姐姐也一直以为lz是她们团队的,毕竟lz是最忠实的听众嘛~嘻嘻~~

从布宫下来,已经11:30,到了饭点,这几天没休息好,加上起得太早,破天荒颇觉疲惫,于是坐1路公交回客栈休息,顺便在某小饭馆吃了碗面条做午餐,拉萨的物价比较贵,一碗面条10块钱,还没什么肉,不过lz出门对吃不太看重,填饱肚子就好了,也就无所谓。原本打算睡个午觉,不过大概从来没这个习惯,所以也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2小时,终于忍不住又往外跑...

14:20出门,坐28路公交到冲赛康站下,再步行到大昭寺。拉萨老城区的建筑充满藏族风情,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八廓街,著名的朝圣之路,环绕大昭寺而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现在也是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

即使是下午,转经的藏民信徒依然络绎不绝...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建筑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风格。在西藏,历来就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之说

其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每天叩拜的信徒众多,寺前终日香火缭绕。大昭寺以前分淡季旺季门票,现在已经不分,统一85元,可上金顶拍照;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的特殊地位,值得请讲解,lz自己一个,加上囊中羞涩,只好一路蹭导游...p.s.大昭寺早上朝拜的信徒很多,可以混在信徒中溜进去,下午以游客为主,

据传,佛祖在生时,嘱金匠为其打造了8岁、12岁、25岁的3尊等身佛像,并亲自为佛像开光加持,说他圆寂后众生见到佛像便如见其本人,而这3尊佛像中,以12岁的等身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目前8岁等身像在小昭寺,25岁等身像在印度,而12岁等身像供奉在大昭寺,也因此奠定了大昭寺的地位。

远处的布达拉宫...

参观完大昭寺,闲着没事到处闲逛,天工不作美,阴阴沉沉的,大有山雨欲来之势,沿着北京路一直走,不知不觉又来到布宫,随便找了家旅行社报了个次日羊湖一日游(原打算去纳木错,听闻纳木错仍冰封千里,遂放弃),顺便打听林芝旅游路线,想来想去总觉得跟团不靠谱,线路不适合价格略贵(三日两夜最少1000),决定还是自己去。

纠结了半天,夜色渐深,布宫已然被灯火照亮...

不知不觉已近晚上9点,好不容易顺利赶上公交,车上空荡荡只有2个乘客,回到客栈,小伙伴们都已经早早回来...

Day5(27/03)
       小伙伴们行程不确定,lz决定还是单独行动,昨天报的羊湖一日游,因处于淡季,只有中午12点发班,旺季的话有早上9点、中午12点两班,淡季跟团也就120-150RNB不等,都是小团。
       因中午出发,早上稍微睡了个懒觉,先去车站买了明天到林芝的车票,看着还有时间,到小昭寺一转。

先到大昭寺,信徒沿着八廓街顺时针转经...

大昭寺门前广场众多磕长头的信徒...

一天之计在于晨,小昭寺路上熙熙攘攘,充满生活气息...

小昭寺的名声和规模都比不上大昭寺,也没有那么热闹,门票20RNB,但内里供奉佛祖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

临近正午,就近找了家小店填饱肚子,坐公交到布宫前白塔集合,只有lz自己一个;离约定的时间越来越近,还没见其他人都木出现,略为郁闷,司机大叔让lz先到车上坐着,lz理所当然霸占副驾~
       12:10,人齐出发,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正适合出行~

副驾位视野开阔,近江侧,风景很好,一边享受习习凉风,一边欣赏美景,好不惬意,如果没有偶尔刮起风沙更好...

雅江江水清澈,呈美丽的蓝绿色,又在阳光照射下折射出多种颜色...

雅江边上不知名的寺庙...

宽阔的江面,滔滔的江水,滋养了干涸的土地,养育了特殊的高原文明...

羊湖属于山南地区,从拉萨开车过去一般要两个多小时,前2/3路况不错,后1/3则是盘山路...

层层叠叠的盘山路如一层层蛋糕,一面峭壁一面悬崖...

回看来路,远眺雅江峡谷...

这是路上雅江峡谷观景点拍的,一般都会停车10分钟,很多山下村子的村民牵着雄纠纠气昂昂的藏獒拍照,其实这里视野不算太好,只是难得有块可以停车的地方...p.s.山坡上的是成群羊咩咩...

路上抓拍的,副驾位就是方便~
       山路限速30km/h,有摄像头,司机见时间未到,便停车稍微等候,好不容易翻过山顶,山的另一边却阴云密布,心凉了半截...

翻过山头,羊湖近在眼前,此时海拔4998m,蹦了几下没有高反,虽然阴天有阴天的味道,不过翠蓝如绿松石般的湖水依然失色不少...

在山顶呆了20分钟,司机带着我们下山到湖边,下到湖边已经15:20,司机大叔说16:00集合,也就是说只有40分钟游玩时间...555

羊湖全称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湖”,形如珊瑚枝一般,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来此转湖的信徒很多,岸边堆满了尼玛堆...

湖面海拔4441米,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属咸水湖。

远处巍峨耸立的雪峰——宁金抗沙峰(私觉得外形与卡瓦格博有点点相似= =),意为“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海拔7206米,峰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

看着时间差不多,虽然依依不舍,也只好往回走...

羊湖边上的某个村子...

羊湖和羊咩咩...

回望羊湖,感觉云稍微散开些许,湖色也稍微鲜明了点点....
        原路返回,累得在车上打起瞌睡,直到近19:00,回到拉萨,在布宫前的白塔各散东西...实在太累,匆匆回客栈休息,明日林芝走起...

Part3——林芝桃花

Day6(28/03)
         这天恰逢西藏解放纪念日,布宫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小伙伴们6点就起床,lz在半梦半醒中跟他们say good-bye,因为行程安排不一致,lz要独自前往林芝。昨天提前买好的车票不限班次,随时都可以走,lz其实也不赶着出门,不过想到拉萨林芝要一天的车程,也只好不情不愿尽早爬起床。
       拉萨林芝八一镇的班车停在拉萨东郊汽车客运站,从客栈坐12路公交可到达。9点不到到客运站,刚好走了一班,不过没所谓,反正班次挺多的。拉萨林芝是滚动发车,有大巴和商务车两种车型;大巴大概30座,不过西藏的大巴最多都是只能坐18人,所以坐起来很宽松,视野也较好,车票150RNB/人;商务车其实是面包车,只能坐7、8人,比较挤,不过没有那么颠,要知道拉萨林芝的路况实在不咋地,180150RNB/人;两种车型各有优劣,米娜桑看着办吧┑( ̄Д  ̄)┍
        在售票窗换好票(提前买的都是临时票,乘车前要在窗口兑换当天车票,拉萨林芝的班次很多,到下午也有车,淡季无需提前买票,旺季嘛...看着办),9点刚过等齐18人,刚开没几步,司机把车子在出站口一停,貌似要等人还是什么的,硬是等了40分钟,才慢悠悠重新起步,期间后面已经开走了3班大巴...囧

路上限速严格,有时开快了时间没到只好停在路边放风,一点点熬时间,可趁机解决个人问题,西藏公路边公共厕所很少,就算有也要收2块钱/次,以后再不嫌弃云南的一块钱公厕了...= =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这里是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和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的地理分界,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过了米拉山口,植被渐渐茂密,最后满眼苍绿,云雾萦绕,越接近林芝,成片茂密的桃花也渐渐增多,翠绿映粉红,一副江南春景,不愧被誉为“西藏江南”。
       18:25,坐了一天车,总算到达林芝八一镇....按计划入住悠游道青旅(位于新城区,从八一客运站打车15元,走过去也就3~4公里)。看天色尚早,LZ拖着不沉算重的行李,靠“11路车”找到客栈。

这间青旅貌似挺有名,老板是广东潮汕人,没事喜欢喝喝茶、聊聊天,因此待在这里的晚上lz都跑去前台喝茶聊天。青旅氛围还是不错的,房间有标间也有床位,因囊中羞涩,lz选了女生八人间床位,35RNB/晚,同住的还有另外几个妹子,相处得都不错。房间写满了涂鸦,其中有不少关于“罗汉面”的评价,一直想去尝尝,可惜此后几天都没有机会,搞得lz到现在依然怨念颇深...
       住宿搞掂,然后就要填饱肚子;林芝广东对口援建的地区,lz以为街上应该能找到粤味餐馆,然而附近晃了晃,一无所获,餐馆以川味为主。就近找了家川味小吃店,一天没有吃东西,一口气吃了一碗抄手、一份饺子才心满意足。好奇之下问小吃店老板,他们告诉lz林芝广东人虽不少,但不会出来开餐馆,也很少下馆子,单位基本上都自己带了厨师过来,因为吃不惯(当地人吃不惯粤味,广东人吃不了辣)...= =
        吃饱喝足,回客栈跟老板们驴友喝茶聊天,遇到两位拼车去云南的,但出发日期未定,决定如果时间合适就跟他们一路玩会去,不过首要解决明天的行程。喝着聊着,外出的两位室友妹子回来,她们也打算在林芝周边玩玩再去波密,与lz行程安排接近,于是我们便一起拼车~我们本来打算明天去大峡谷,可惜等到晚上将近12点,也没有拼到小伙伴,3人平摊的费用也超出预算,最后决定明天跟着当地一位藏族大哥去送衣服献爱心~

Day7(29/03)
     9点出发,大哥带着5个小尾巴出门,包括同室的lz、Yuki姑娘、西瓜MM、夏日姐姐,还有唯一一位男士牛仔富筒子。大哥先带我们去和甜茶、吃肉饼;很多人喝不惯酥油茶,却对藏式甜茶情有独钟;藏式甜茶原料是红茶和奶粉,喝起来就是奶茶,lz在云南也喜欢自己做,味道杠杠的~
      喝完茶,慢悠悠上路,沿雅江而行,一路风景独好,先经过某个机关单位接活动负责人大姐,并把要捐赠的衣服搬上车,才得知目的地——扎西绕登乡森波村。

路边桃花开得灿烂,连日下雨,山上雨雾萦绕,雪山、深林时隐时现...

中午12点,花了近两个小时,到达森波村,这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子,只有一条凹凸不平的土路连接着乡镇,一路风景倒不错...

村委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帮忙把一袋袋各地热心人士捐赠的衣服搬下来并分类放在村委办公室,村委便通知有需要的村民前来领取,Yuki姑娘、西瓜MM也把她们带来的笔交给村委、拜托他们分发给小朋友。

整理好的衣服,男女老幼,各种款式,因为经过挤压,有的显得皱巴巴,但都干净、无破损,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Yuki、西瓜带来的笔...

整理好衣服,我们回扎西绕登乡吃午饭,乡镇很小,饭馆也只有几家,以川味为主,Yiki、西瓜虽是重庆妹子,但吃得也相对清淡,一直叮嘱老板少油少盐;做饭需要时间,我们趁机到处晃晃。

一出门就见到这对超萌的狗宝宝...

说真的lz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狗狗,很想摸一摸,又怕不小心弄伤它们,牛仔富好幸福,宝宝承欢脚下~~

小宝宝连站都站不稳呢,小脚微微打颤....

其实lz一开始有点分不清究竟是狗宝宝还是羊宝宝...Orz

安静的小乡村...
       吃过午饭,我们边玩边往回走;吃饱果然容易犯困,不小心打了个瞌睡,一个颠簸,磕到脑袋,醒来瞄了一眼,伙伴们都睡得东倒西歪,心安理得继续眯下去...

一路走走停停的,见到景色好的地方大哥就停车,据伙伴们说,这些路边村子的桃花比林芝的嘎拉桃花村景色还漂亮,建议lz没必要去嘎拉村...

米林县,雅江两岸...

走着走着,看到雅江边上一处桃花开得正艳,青稞苗绿油油,于是在藏族大哥的带领下翻了围栏进去,当然我们也小心避免踩到农作物...

拍得正高兴,突然一位当地村民开着摩托车过来,说不能翻进去,每人罚款一百,我们都蒙了,后来在藏族大哥的交涉下才逃过一劫,大哥后来跟我们转述那位村民的话,据说跑进去的游客较多,本来想像嘎拉村那样围起来收门票的,但当地政府不批准,所以只能围起来,不让进,翻进去的都要交100RNB(附近没有告示)...所以围栏不可乱翻...= =

时间尚早,大哥顺路带我们去喇嘛岭一游...

喇嘛岭停车场有很多流浪狗,Yuki买了些香肠喂狗狗,这些狗狗都快成精了,知道怎样讨吃...

有“卖艺”的,这只狗狗并不上前追赶,也不围着人打转,只是乖乖地端坐一旁,自会有吃的送上门....

这只狗狗不争不抢,也不卖艺,只会在外围可怜兮兮地看着人、看着同伴,被它那小眼神一看,心都软了,自然有特殊照顾...

喇嘛岭寺游客门票15RNB,建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属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的红教寺庙。

进门后有四个巨大的转经筒,有信徒在推转,藏族大哥分给我们一些糖果,让我们分发给转经的老爷爷老奶奶。接着可见一块草地,一对盘羊正悠闲地吃草,据说是寺庙喇嘛从小收养的。

主殿呈正四角,外底层屋檐共有二十角,第二到第三层屋檐为八角,佛殿高二十多米,内径十余米,上覆金顶,呈塔形,四面墙体分以白蓝红绿四色涂之,犹如镶嵌在青山绿水中的一颗宝石。寺内主供莲花生大师、释迦牟尼塑像等...

寺庙内一派祥和安宁之样...

登上三层,远眺山下片片桃花,尼洋河隐隐可见...

参观完喇嘛岭,已经下午5点过了,便回去,途中居然下了点冰雹;回到客栈,继续喝茶聊天,顺便努力拼车,等来等去,最后只等到鞋子筒子大驾,这位鞋子算是位神人,其事迹通过老板发扬光大,我们一直都感叹只闻其人,今终得见真容...= =
     经过层层考虑,最终决定lz、Yuki、西瓜、鞋子四人明天坐班车去雅江大峡谷,虽然担心阴雨天气无缘得见南迦巴瓦,不过难得来到林芝而不去雅江大峡谷实在可惜...

Day8(30/03)
        经打听,八一到大峡谷的班车一天只有两班,上午9点及下午2点,为了保险起见,我们8点不到就出门,打的到八一客运站。大大峡谷(派镇)的中巴车停在客运站门口广场,我们到的时候只剩下最后两排座位,虽说9点开,但坐满就走。占好位置,跟司机交代好去买早餐,迅速到车站对面买了小笼包,10块钱,貌似7、8个,腌菜陷,木有肉...买好早餐回来,车子刚好坐满,出发~

八一到大峡谷沿途有几个观景点,司机师傅很nice,除了最后一个因一位乘客赶时间没有停下外,其他几个观景点都给停车拍照~

佛掌沙丘,也叫丹娘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而成。

第三个观景点,从这里开始随处都是大片大片的桃花林...

嫩绿的枝叶也很可爱~

八一出来时天气还好,然而云越来越厚,后来又慢慢散开,我们心里不停祈祷,希望能看到南伽巴瓦峰...

桃花环绕的小村子...

第四个观景点,因有乘客赶时间没停,这是车上抓拍的...

11:30到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门口,我们计划直接到索松村,昨晚已经联系好拉巴家床位,Yuki打电话给拉巴,但他们实在太忙,暂时没空接我们,建议我们先坐观光车游览东岸。现在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两岸都要买门票,包括直白村、索松村、吞白村等,一刀切,逃不了。4月前实行淡季门票,加上观光车费共165RNB(门票全价150,淡季半价75,观光车90)。买好票,我们都顾不上吃饭,玩了再说...
      其实只是坐观光车游览没什么意思,观光车送到观景点,停留十多二十分钟拍拍照,然后必须返回原来的车子去下一个观景点,走马观花而已。观光车沿着雅江东岸而行,一共有4个观景点,终点为直白村,之后原路返回,全程游览下来大约只需2~3小时...

见到南伽巴瓦峰,全车游客发出阵阵惊叹,真的太美了!由于林芝近期一直下雨,我们都很犹豫来不来碰碰运气,事实证明,我们人品都不错(鞋子说他RP一直都不太好,不过lz、Yuki、西瓜都不错,中和了鞋子的副作用~)

这是第一个观景点,可远观南伽巴瓦峰——中国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藏语意为“直刺天空的长矛”,主峰高7782米,林芝地区第一高峰,外形充满阳刚之气,故有“西藏众山之父”的美誉。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也被称为“羞女峰”

这里还有棵情人树,一株古老的野生桃树从石缝中生根。发芽、成长,甚至将巨石一分为二!

第二个观景点,可近距离观看南伽巴瓦峰,然而这时云越来越厚,最终将南伽巴瓦遮盖....不过摆小摊的阿姨告诉我们:你们的运气真好,南迦巴瓦已经半个月没露过脸了...

观景台下的小村庄...

第三个观景点,可以下到雅江边上,这里停留时间较长,因为算是个购物点...

最后到达南迦巴瓦山脚的直白村,可惜云层太厚,雪峰被遮得严严实实...在直白村停留十多分钟后,观光车原路返回景区门口,两百多大洋就这样没了...

临近景区门口,南迦巴瓦又露出来了...
     回到景区大门,已经下午2点多,大家都饥肠辘辘,随便找了家饭馆吃午饭,中途捡了一对上海中年夫妇。Yuki趁机联系拉巴,约定接人时间,我们一行6人就慢慢吃饭喝茶聊天...
     大概拉巴家实在太忙了,直到将近4点老乔才开着面包车过来,顺便接放学的孩子。

经过大概十多分钟车程,16:10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西岸的索松村,老乔告诉我们来得正是时候,索松村的桃花开得正好,果然峡谷底的桃花已经变成淡粉色甚至白色,索松村的桃花开得最晚,依然是娇艳的粉红色,远远看去整个村子如沐浴在粉色的海洋里...

老乔把我们送到他已出嫁的女儿德庆家里(上图中蓝色屋顶),刚好只剩下一个四人间,然而我们有6个人,经过考虑,德庆和我们商量两位男士睡饭厅,女生睡房间,我们一口答应了,德庆也松了口气...

女生住的床位四人间,充满藏式风情...

安顿好我们迫不及待到村子里乱转,真的太美了~

从迪庆家出来走没多久就到峡谷边,非常壮美,可惜南伽巴瓦峰又被乌云遮挡...

桃花朵朵开~

悠然自得的牛牛~

不知不觉天色渐晚,我们就回客栈吃饭,老乔、德庆家都是120RNB每人每晚(床位),包晚餐和早餐。

德庆在忙碌地为我们做饭,几个家常菜,如番茄炒蛋、土豆丝、包菜炒肉、红烧茄子、青椒肉丝等,味道都不错,所有客人分成两大桌,围着一起吃,很热闹~
        吃完饭,天完全黑了,云也越来越厚,人群也各自散去,德庆又忙碌地收拾东西。之后发生了一件“意外”——德庆年幼的女儿“失踪”了,找不到女儿的德庆惊慌失措地挨个房间询问,边找边喊都没得到女儿的回应,于是lz也去帮忙找,刚好看到一位老人带着小姑娘从洗手间出来,立刻喊住正要出门寻找的德庆,惊惶的她紧紧地抱住了女儿,才知道原来是婆婆带着女儿上洗手间,幸好只是一场虚惊...

晚上的索松村寒意更甚,我们四人就在饭厅里烤火,德庆一边抱着熟睡的女儿一边聊天。她说起我们刚到的时候觉得很紧张,因为我们6个人只有4个床位,2位男生只能睡饭厅,觉得过意不去,也担心我们有意见,她很害怕不好说话客人,引起争执;我们纷纷宽慰她不用害怕,有地方睡觉已经很好了,出门在外没那么多讲究;她说虽然已经经营家庭客栈多年,仍不习惯现在的生活,不太会跟客人打交道,虽然现在挣的钱多了,还是喜欢以前安静的生活;还说到因为开客栈的村民多了,有了竞争,村民之间相处也没有以前和谐...我们问她对未来的想法,想不想去别的地方生活,她说没有太多想法,只想好好把女儿抚养长大,一家人平平淡淡地过下去就行了,晚上以为女儿走丢的时候真的吓了一大跳,因为村子里忌讳孩子晚上出门,容易走丢,已经发生过几次这样的事件了;虽然这里交通不便,落后闭塞,她还是很喜欢这个村子,可以到外面旅行,但不打算离开土生土长的故乡...

Day9(31/03)

7点醒来,往窗外一看,灰蒙蒙的天空乌云密布,心凉了大截,别说日照金山,南迦巴瓦的影迹也无处可寻。虽然不抱希望,反正醒着也是醒着,索性起床。洗漱完后直接跑到饭厅,已经围坐了不少嗷嗷待哺的客人,德庆正忙碌地生火烙青稞饼...

有性急的直接把刚出锅的饼掰着吃了,早餐除了青稞饼,还有稀饭、鸡蛋、榨菜等,半个饼下肚,立即饱饱的~

吃完饭8点多,云层没有散开的迹象,迪庆的丈夫说至少要道11点才能散去,于是一群人作鸟兽散,补觉的补觉,打道回府的回府,我们看着时间早,就一路往村子的观景台慢悠悠走去...

这桃花床睡上去不知道什么感觉呢...?

林芝的桃花和波密相比花瓣比较小,波密的较大较圆...

恍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穿着“裙子”的牦牛~

毛色各不相同的一家子...

与环境融为一体的小鸟...

刚盛开的桃花,娇艳欲滴...

多彩的经幡在桃花林的映衬下越发鲜明....

右边的桃林被围了起来,这时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了,迟点可能要另外收费...

趁着没有完全围起来赶紧溜进去,一只母猪在闲荡...

青稞苗还未种上,地里光秃秃的...

看了这么多桃花,不知道今年会不会走桃花运呢?

上海夫妇爱上这个村子,打算多呆几天,而我们四人打算赶下午2点回八一镇的班车,因为怕没位置,12点就让德庆的丈夫送我们到景区入口。才知道村子规定,接送客人只能一次,即接了就不能送,送了不能接,否则要另付50块钱/次。刚出村子没多久,碰上老乔驾车回村,他说他弟弟要去八一,四个人300块包车,我们合计了一下,觉得挺划算,决定包车,德庆丈夫便把我们送回自家客栈,等老乔弟弟过来接...
        到了饭点,德庆刚刚收拾好房间,才有空做饭,我们见她实在忙不过来,就帮忙切菜洗菜,准备这么多人的口粮真不容易,光切菜就半天,等到菜下锅都已经2点多了,这时老乔弟弟来接我们,我们也顾不上吃饭,回八一要紧...p.s出景区门口要查门票,记得保管好,不用丢了...

尼洋河及雅江交汇处,平坦开阔...

尼洋河,雅江的支流之一,起源于米拉山,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

尼洋河风光旖旎,不过当地人说已经一年不如一年了...

林芝镇到八一在修路,一路坑坑洼洼颠呀颠,不过依然小眯了一下~
       下午5点回到县城,依旧住悠游道,放好东西,饥肠辘辘的我们+牛仔富一起去吃晚饭。回到旅店,遇到夏日姐姐,得知她们决定4号回云南,这对于lz来说太晚了,决定自己坐车回去,明天和Yuki、西瓜去波密~

Part4——波密冰川

Day10(01/04)

8am我们到达八一口客运站,到波密的车就停在客运站门口,滚动发车,等齐才走。我们刚好碰上一辆面包车还差3人,放好行李买了早饭,就出发了,车费130RNB。

八一到波密两百多公里,正常情况下需要4~5小时,前提是通麦不堵车。

通麦天险也叫排龙天险,是318上最险的一段,全长14公里,却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因为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

新修的大桥,目前还未通车,以后林芝波密通过四座隧道、这座大桥而避开通麦天险。

我们人品算不错,大概半个小时就经过了通麦天险...

13:10,到达波密县城所在地——札木镇,入住雨中波密青旅,床位35RNB/晚。

安顿好,我们先吃过午饭,本来有时间去桃花沟的,奈何连日桃花看多了,审美疲劳,遂弃...波密县城不大,帕隆藏布江从中穿过,将县城分为南北两岸,两座大桥连接河两岸,北岸繁华,是波密的城中心,318经过,客栈林立。

清澈的帕隆藏布江呈梦幻般的蓝色,其发源于八宿然乌湖...

波密县城南岸

县城北岸

盛开的樱花...
     县城没多大,逛了一圈北岸,Yuki、西瓜先回客栈休息,lz决定再把南岸也逛逛...

山下的村子和桃花林...

不知不觉,走到某个村子,顺便进去逛了一圈...

夕阳下回窝的土猪一家,据说这些土猪都是放养的,平时在外面随便加餐,吃饭时间自动准时回窝...

村子里的老房子...

新盖的房子...

繁花点点...

这个广场周围停满了去各地的面包车,八宿芒康还有周边乡镇都在这里坐车,还有各种包车、租车;不过去林芝墨脱的车子不停在这里...

渐渐夕阳西下,回客栈休息,刚好这天客栈某个工作人员生日,老板娘邀请店里全部客人参加晚会,一群人吃吃喝喝玩真心话大冒险,lz不幸中招一次,真心话没意思,大冒险大伙大概不好意思开口,于是lz自动和寿星吹了一瓶啤酒...

Day11(02/04)

吃过早饭,8:30am在客栈拼车去米堆冰川和然乌湖,共6人,人均100RNB,lz算了算时间,大概下午3点左右有一班从波密开到成都的班车经过然乌,lz想碰碰运气看能不能遇上,如果遇上就直接去芒康,不再回波密,于是和司机师傅说明后把行李都带上。

波密到然乌一路景色都很美,刚出县城没多久,车子在深林中穿行...

雪山深林一路随处可见...
      车子马力不够,开得慢悠悠的,直到10:40am到米堆冰川318国道边的售票厅,淡季门票半价,25RNB,验票后还要往里走几公里才到景区停车场(可开车进去),这里还要往上走一段路才到冰川脚下。

开始爬山罗~当然课可以选择骑马,一趟貌似100块。这里大概原来是河滩,到处都是小石头,不过这些石头可看不可捡,当地村民见到都会提醒...

沿着前人走出来的小路向上而行,路边堆满了尼玛堆...

帅帅的牛牛~~

走了大概二十多分钟,翻过个小坡坡,到达观景台,游客只有十来个...

翻过观景台,向下走到湖边,湖水大部分还结冰,只有近岸处化出一圈清澈的湖水...

沿着湖边湿润的泥土走了小半圈,后面因为太泥泞所以没继续往前走...

虽然不舍,看着时间差不多,便往回走,天上的云也越来越多,像一条条白色的蠕动的虫子...= =

临近中午,游客也越来越多,不过大部分都安分守己地待在观景台...
         回到停车场已经12:30,同车另外三人还没回来,只好慢慢等,Yuki、西瓜趁机去吃午餐,据说面条味道不错;lz啃完干粮在车上打盹,等了四十多分钟另外三人才回来,他们也带了干粮,所以一回来就向然乌湖驶去...

半个小时后,到达然乌湖,3月是然乌湖最美的时候,湖水碧蓝、温润可爱,4月过后湖水开始浑浊,雨季是土黄色...

不过据说因修筑水电站的缘故,今年湖水量少,此前林芝悠游道的老板还说说不定过几年然乌湖就干涸了,虽然有点危言耸听,不过然乌湖 湖面积减少是不争的事实...

然乌湖形状不规则,最美的刚好在318边上...

lz一边玩,一边等从波密开往成都的班车,因为此前打电话到波密客运站得知车子12点半就出发,算算时间该到然乌了。然而等到3点多,车子依然不见踪影,想了想决定回跟着波密...然后在路上见到了班车,当时已经下午4点...这班车开得多蜗牛呀....= =

晚上在青旅拼餐,25元/人,有红烧鱼吃,老板做的饭真好吃,算在西藏吃的最好的一顿~
       饭后老板娘告诉lz说有一小伙子阿金也去芒康,建议我们结伴而行。小伙子联系了个师傅,拼车到芒康350元,一分也不肯少(后来得知一般也就300块),本来lz打算坐班车的,车费310元,跟老板娘打听说波密芒康大概十二个小时,lz算了一下时间,下午出发半夜到芒康,觉得不方便,于是和小伙子一起拼车...

Part5——德钦归来

Day12(03/04)
       8点半在广场找到司机,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一头自然卷短发,浅棕色的眼珠,个子不高,9点正式出发。

出发时波密的天色阴沉,乌云密布,越往东天色越晴朗,波密到然乌这段景色真的很美,多走几次也没关系~

经过然乌湖,与昨日相比又是另一番景象,如果说昨天的然乌湖就如小家碧玉般甜美,今日的然乌湖就如成熟优雅的少妇...

天上的云彩增色了不少...

万恶的电线...算了,懒得P,凑合着...

过了然乌,穿过隧道,景色变得苍凉...

司机将车子停在路边某个村子(未到八宿),这时已经有几个司机在了,几个司机商量着重新按目的地重新分配了乘客,我们车上几人换到一辆回巴塘车子,原先的司机收了150元车费(后来发现太坑了)后载着另一批乘客回波密

随着乘客一个个下车,这位巴塘的中年汉子察觉到不对劲,他告诉我们他被原先载我们的年轻司机骗了,那个年轻的司机告诉他到芒康的乘客有4个,但实际只有我们两人,我们才知道几个司机相互不认识,那个村子是跑318的司机交换乘客的地方,他前两天刚送乘客到拉萨,顺路回巴塘而已。对于被骗这位司机倒看得开,说形形色色的人见多了,老司机一般比较诚实,年轻的有些确实心眼多,以后跟年轻司机打交道再小心些就是了,;他又提到做这一行还是要诚信,否则容易被孤立、生意也做不下去。

经过八宿怒江72拐,下午4点半到邦达,稍微休息片刻,吃了点干粮,便又出发... 之后的路很不好走,不仅翻山越岭,加上在修路,一路尘土飞扬。晚上11点多到,到达芒康县城前的一个小乡镇,这时离芒康县城大概还有1小时车程,司机师傅实在饿了,就停车吃了顿迟来的晚餐,司机问我们要在这里睡一晚还是直接到县城,我们都表示按司机的意思,虽然lz 很想到芒康,不过看司机师傅真的很累,就没有说出口,后来师傅看了看床位,觉得条件实在不咋地,就决定坚持到芒康。凌晨12点多,终于到达芒康县城,整整花了15小时。付了剩下200元车费,我们就近入住四川遂宁青旅,至于这家青旅的条件...额,能不住就不住吧,实在太差了...

Day13(04/04)
     一夜没睡,7点迫不及待收拾东西到芒康客运站,就近吃了碗面条,8点顺利坐上回德钦的班车...(p.s.芒康德钦之间每天都有一班客车对开,都是上午8点发车,经过盐井芒康盐井也只有这班车,车程大概5-6小时)

离开德钦近一个月,这次回去居然产生一种近乡情更怯的感觉...

澜沧江沿岸的藏族村寨...

曲孜卡乡,因为某种原因对这个名字印象深刻....

盐井,这里的千年古盐田值得一看,门票90RNB,还有这里是泡温泉的好地方,德钦人经常来这里泡温泉~

壮观的梅里雪山,快到了,p.s.左下角是西当村,雨崩徒步入口...

卡瓦格博露了个尖尖...

山沟沟里的德钦县城...

德钦的桃花开得正灿烂....

END~

引用 nufuki438 的图片:

一种暴风雪要来临的样子。。。

2016-05-23 11:58

真美!

2016-05-23 12:20

2016-05-23 13:08

2016-05-23 13:1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3 11:58:38 的回复:

一种暴风雪要来临的样子。。。

回复丸子:后来真下雪了...

2016-05-23 13:49

引用 nufuki438 发表于 2016-05-23 13:49:00 的回复:

后来真下雪了...

回复nufuki438:哈哈哈哈

2016-05-23 14:01

引用 nufuki438 的图片:

自由自在的小猪猪们,看看人家的生活。。。哎

2016-05-24 15:20

7月份去要带厚衣服吗?谢啦

2016-06-04 01:4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6-04 01:48:13 的回复:

回复。:要,早晚冷

2016-06-04 07:23

mark。准备近两个月去

2016-07-07 22:35

2016-08-04 09:56

到西宁需要换车吗???
我之前坐的上海到拉萨的不需要换车啊……
没坐过广州这班车,到底需要吗?

2016-08-05 10:41

引用 〓守∮望£者 发表于 2016-08-05 10:41:04 的回复:

到西宁需要换车吗???
我之前坐的上海到拉萨的不需要换车啊……
没坐过广州这班车,到底需要吗?

回复〓守∮望£者:额,反正我坐这次要...

2016-08-05 17:43

2016-08-08 07:18

lz是一个去吗

2016-10-08 10:56

引用 朵  发表于 2016-10-08 10:56:43 的回复:

lz是一个去吗

回复朵 :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