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从北到南台湾行 天热我们慢慢走

2016-05-22 23:18 1196/5
  • 出发时间/2016-05-06

LET‘S DO IT

对台湾的计划是在15年9月的时候开始,中间随便查看一些游记和资料,最终觉决定开春的时候去一次。然而过完年机票的价格就涨了…… 因为要办通行证和入台证,于是订机票又有了些拖延,再加上10天的行程又要安排公司休假,于是比预计的机票贵了400多……中间还有各种涨价的突发状况…… 后面细说,但总的来说还没有超过预计8000的预算。10天的行程并没有安排的很满,希望可以稍轻松一些。去过台湾的人对台湾的评价褒贬不一,可能和每个人的体会不一样吧,所以我更希望把眼光放在人文的感受上,与大陆相比城市或许没有呢么繁华,山水没有那么壮丽,但是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对文化生活的最求也值得细细品味。 呢么我们就从准备工作开始说起吧!

关于证件:
       大家都知道大陆去台湾需要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通行证在出入境管理部去办理,就是办护照的地方。入台证需要通过有资质的旅行社才能办理。各种手续资料许多游记中已经提到了,通行证还是很好办理的,入台证需要的资料就比较多,我在某宝上的中青旅办理的,网页上对需要提交的资料就说的很详细,按照要求去办理就行了。另外还有就是证件办理的时间和有效期,入台证只有3个月的有效期,但办理需要审核每日名额有限高峰时需要排队,所以大家需要合理计算出行时间去办理。
       呢么在办理通行证的时候就出了个岔子,首先是我的身份证在入台期间过!期!了!因为提前了一个月办理也对身份证日期没有在意,提交资料后被旅行社驳回了……于是重新办理身份证收到也要1个月的时间,最后问下来临时身份证也是可以的,算是补上了。然而还没等我补交上资料,入台证又对提交的保险做了新的政策!于是保险涨价了!好吧,总是要去的,那就涨价吧!

关于住宿:
        除了九份好像只有民宿可以选择,其余都是旅店,9天的住宿价格是2200左右。台湾的很多旅店都可以洗衣服,对时间较长的旅游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另外我们四人出行,许多都提供四人间,还是比较实惠的。另外选择旅店就是考虑交通,基本上都在火车站或者市中心附近。所有的房间都是在Booking上提前一个月预定的,提早会有优惠。
        所有旅店的服务都不错,应该说台湾的服务行业都很不错,前台都会在办理入住后拿出地图讲解酒店周围的一些商区或是去景点的路线。许多细节做的都很贴心。

关于吃:
       恩…… 可能因为许多台湾小吃上海都能吃到,总体的评价是一般般。原先每晚的安排都是各种夜市不重样,但是最后发现许多小吃都类似,而且对于选择恐惧症来说吃什么又太过于纠结,所以后几天都放弃夜市了……当然也有好吃的东西嗒,也会介绍给大家。

关于交通:
       台湾大城市的交通还是比较便捷的,很多地方都可以乘坐捷运站到达,去较远的地方就需要客运或者火车,火车分为高铁和台铁两种。如果资金充足选择包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台湾的包车还是比较正规的,价格也比较合理。相对的我觉得台湾的普通交通的费用比大陆贵一些,普通公交车的单程也要3RMB,比较远的路程乘坐捷运会需要18RMB。高铁可以提前买早鸟票或者委托某宝待买通票,价格比较合算。另外去一些景点的公车班次会比较少,而且是按时段发车的,如果错过可能要等很久,我们也遇到过班次调整的情况,大家也要做好随机应变的准备。

兑换货币:
       台币是在台湾的ATM机使用银联取现最合算了,汇率大概是1:4.9,我们通常都粗略的用台币除5来换算成人民币的,为了避免手续费,我们特意去办理了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大家可以去询问自己的储蓄卡在异地取款的条件。台湾各便利店都有银联的ATM机,非常方便,许多商场也可以刷银联。屈臣氏和部分便利店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宝也是会有优惠的。另外台北101的商铺可以使用微信支付,还可以拿红包,优惠多多啊。

关于天气:
       走之前查了天气是全台湾天天下雨,哪里都下雨,感觉我就是要背着雨披走了。但到了台湾发现天气晴朗,然而特别的晒,垦丁因为是海滩一路非常晒,结果到了台中下午突然来了场雷阵雨,第二天温度骤降……之后恢复正常结果突然来了地震,虽然我们都没有什么感觉。也是各种天气都感受到了。

辅助工具:
青壮卡----原本是计划要去办理青壮卡的,中间也出了很多状况,最终没有办理到……30岁以下的朋友们可以好好计划一下办理青壮卡,不需要任
               何费用部分景点使用青壮卡可有优惠。
相关app---- 因为在booking上预定的住宿,所以留着booking的app。吃的东西用大众点评也是可以搜到的。路线方面用google map 但是吧……实
                   际用的时候发现推荐的都不是最佳路线……难道是我的打开方式不对吗?如果需要乘坐高铁或者台铁,可以下载台湾高铁和台铁的
                   app,如果不确定是否要搭乘,也可以再app上查看火车的班次和时间做参考。另外因为不在大陆,face book啊instagram啊各种需要
                   翻墙的app都可以痛快的用起来了。
电话卡----飞机场的出口处就有办理台湾电话卡的柜台,自由行电话卡还是需要的,我们办理的是台湾大哥大,服务员会根据你的需要推荐你套
                餐,我们办的是500TWB 10天无线流量10分钟的通话时间套餐,如果通话时间觉得不够可以再便利店充钱增加话费。但是注意了国产手
                机可能因为电话卡的关系,是无法使用的,具体情况大家可以再咨询一下。
无线wifi----考虑到四个人出行,提前租了一台无线wifi,70RMB10天,在上海机场柜台拿好,到了台湾使用就行了。最后一天购物的时候大家最后
                 两两分开活动,有wifi和电话卡就比较方便了。

Day 1 上海-高雄

说了这么多准备工作 那我们就旅程吧!

于是6号我们就整理的大包小包出发了,上海浦东机场直达高雄机场,我们在下16:30左右出了机场,直接做捷运去了西子湾风景区看希望。
高雄捷运站的地铁宣传图都是漫画美少女,叫高捷少女!还是很有趣的。搭乘捷运红线至美丽岛站,换乘捷运橘线至盐埕埔站或西子湾站下转公车99路到西子湾站。恩西子湾是个看夕阳的地方,台湾有好多地方不是看日出就是看夕阳。我们提着箱子就上车啦,结果公车司机说你们去干嘛呀?看夕阳啊?你们带着箱子爬楼梯么?于是我们愣了……恩,其实西子湾是没有呢么多楼梯的,但是要上打狗英国领事馆要上楼梯类。司机师傅还很好心啊,说你们要不要箱子就放我车上啊,我车子就是一个圈这么开的,我末班车到这里的时候你们再上车啊?最终我们婉拒了…… 于是我们就两两分开上领事馆,另外两个看箱子这么交替的去了。
打狗英国领事馆可以从两边上下,因为造在山上,上去都需要爬坡,从最高点看西子湾的夕阳是很不错的选择,英式的红房子也非常古典。西子湾的海面非常平静,看着太阳慢慢下沉,内心也渐渐的缓和。
最后我们赶着末班车回了旅店,放好行李去了最近的六合夜市,非常热闹,呢么重点来了!木瓜牛奶和东山鸭头味道不错,但是吃了顿海鲜,我们觉得不!咋!滴!可能口味不同吧,虽然海鲜新鲜但是味道都一一毛一样的,而且花了2180TWB,也不是很便宜。最后是挺去垦丁的司机说六合夜市也都是给游客去的地方啦。
来回的过程中都经过美丽岛捷运站,到了规定时间是有灯光表演的,但是我们都错过了。
那么吃吃喝喝一天就过去了,第二天我们就要出发去垦丁啦~

Day 2 高雄-垦丁

早上向旅店预约了从高雄垦丁的包车,其实约的有些晚了,大家最好还是提前一天预约比较好,我们选择了拼车,价格会再便宜一些400TWB/人。包车司机会再早上10点来接我们,于是用完旅店的早餐我们就出去逛逛,因为是周六的关系许多店都没有开门,与是我们就去找了不二家的芋头蛋糕,很好次哟,香香糯糯的蛋糕,很大一块220TWB,因为要冷藏带着路上也不方便,结果次不完啊……好可惜。
然后我们就搭车去垦丁啦,路上要2小时左右,到垦丁差不多又是中午啦。路上司机说他不是台湾人,但是他喜欢高雄的生活节奏,这里的人生活的很安逸,就好像周六许多商铺不开门,他们都要到10点多才出门活动, 没有大城市的的压力,所以司机可以上午接一些生意,下午带着孩子们去游泳。因为我们在垦丁待两天要去高雄左营高铁到嘉义阿里山,司机提议我们还是提前预约包车,但是因为车子通常在高雄的比较多,我们出发的时候是上午9点比较早,所以会有一些涨价450TWB/人。
到了垦丁我们寄放了行李,在垦丁大街上吃了些便饭,于是租电瓶车开始垦丁的西线游啦~
电瓶车可以两人坐一辆,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不会骑的人也不要硬去尝试开,出行安全时候很重要的。一天半的两辆车的租费是2600TWB,不需要押金但是会压一个人的通行证。

西线的行程:帆船石、香蕉湾、砂岛、鹅銮鼻、龙磐公园
景点之间的间距开电瓶车大概是10-20分钟不等,都不是很远。开放的地方都可以下海,我们去的时候天太热沙子很烫,于是走了会儿我们就离开了,问了下海滩的水上项目价格都很便宜,和三亚比是实惠多了。
鹅銮鼻公园需要60TWB/人的门票,其余都是免费的。这里我要说一下鹅銮鼻公园,其他的景点基本和我看的那些游记里描述的差不多,要说台湾的景点还是很直接的,如果名称说这里有块石头,那里可能就真的只有一块石头,如果说这里有灯塔,哪里可能真的就有一个灯塔,没有太多旁加的东西。但是!鹅銮鼻是个意外!因为哪里是个公园,刚进公园确实只有一个灯塔,大家各种拍照,游记很多人也都是这么说的。然而我们继续往公园里走就像个小森林一样,于是哪里有一种台湾特产的蜥蜴!到!处!都!是!于是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小伙伴们也因为我受到了惊吓……
当然最后大家还是愉快的回了旅店啦~哈哈哈,晚上在垦丁大街继续吃喝,垦丁大街的小吃我觉得比六合夜市好哟,正好这几天碰上母情节,在台湾母亲节是个大节日哦,各大商场都会促销打折,屈臣氏也有各种优惠哦~可惜不在台北不能各种买买买。垦丁的小店更有意思,上午的时候路边听着的小面包车,到了晚上就是各种小摊位,非常有意思,人气也很足。
就这样直到逛累了,回去洗洗睡了。

介绍一下上面两位就是我们的老司机,技术杠杠滴!

Day3 垦丁

第三天是向着东线走,原先想去垦丁海水浴场,但因为一些原因最终选择直接走东线了。

东线线路:南湾,后壁湖,猫鼻头公园,白沙湾海滩,关山恒春古镇,出火特别景观区。
这里要推荐一下如果想在垦丁下水,东线的海滩质量我觉得比西线的要好很多,白沙湾就是少年派的拍摄地。然而因为太晒,我们去吃生鱼片了哈哈。各种推荐的后壁湖生鱼片啊,因为到的比较早,我们先去做了附近的半潜艇看海底珊瑚和小雨,乘坐时间45分钟,半潜艇一半船舱在海里,游客坐在里面可以看到海底的珊瑚礁,也有各种小鱼躲在珊瑚礁里。就是船在还是慌的有些厉害,看着看着就晕了……结束了半潜艇,就冲进海鲜市场找到了传说中的辉哥生鱼片,海鲜市场里人气最足的就是他,老板也很霸气,点餐只能一次点完,不能再追加,生鱼片也不能单点。我们点了综合生鱼片和海胆,150TWB 30片综合生鱼片价格还是挺公道的,每片都很厚实。生意好东西也自然新鲜啦。吃饱后再隔壁市场点一杯冬瓜茶,非常好喝,之后的行程冬瓜茶成了我的最爱。

吃好喝足,前往猫鼻头公园。猫鼻头公园门票30TWB/人,可以走上观景台眺望猫形状的岩石。听边上的导游说可以从石头的形状看到好几只猫,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随后就骑车到了白沙湾,白沙湾的海水很漂亮,海滩上还有礁石,许多人在这里戏水。再后一站的关山也是看日落的地方,因为时间没有到,而观景台又要收取门票,我们在山下稍事休息后,出发去了恒春古城。
补充一下,猫鼻头和关山设有停车场,停机车也是要收取一辆10TWB的停车费的。

恒春古城是个十分安逸的小镇,那里就有海角七号阿嘉的家,参观海角七号的拍摄房间是需要收取门票,虽然我看过海角七号,然而感受一般,所以也没有上楼。原本去恒春是为了只有每周日才开放的恒春夜市,听说是当地人去的比较多的夜市,美食也应该更符合当地人的口味吧。说道夜市开放时间,建议大家在出行前最好查一下每个夜市的开放时间,有些夜市是有休息日的,如果跑去扑了个空就扫兴了。夜市还没有开始,于是我们就在阿嘉的家边上的餐厅喝茶休息一下,餐厅环境布置的很用心,是有最低消费的。台湾有点餐厅会设有最低消费,但价格并不夸张,大家可以放心。看着时间还有余,于是我们机车去了附近的出火观景区。出火这个现象是因为当地地质下有天然气的关系,常年都会出现开裂和烧火的现象。但是会因为天气变化在夏秋季节减少或消失,我们确实没有看到特别旺盛的火苗,可能天已经热了的关系吧。
从出火再回到恒春古镇,夜市已经陆续开始摆摊叫卖了,虽然过道比较窄,人气也是很旺的,价格也比那些名气响的夜市便宜些,有些小菜熟食看到很多当地人买,味道确实很好,很适合做下酒菜。
天黑后,一路骑回垦丁大街,还了电瓶车后再去垦丁大街吃了焖蛤蜊,蛤蜊肉厚新鲜,味道很好。
就这样垦丁的行程结束。

Day 4 垦丁-阿里山-台中

垦丁阿里山的路程有些复杂,因为垦丁去各种地方都需要先到高雄,之前提到了包车,于是我们是从垦丁旅店到高雄左营高铁站,从左营高铁到嘉义高铁站。高铁站票订的是通票,也就是在一个时间段内可以在高铁站柜台购买左营到嘉义的任意班次,如果车满了就会顺延到下一班。貌似这类通票是针对外国人的,出票给的并不是车票而是纸质的一张证明,进站需要人工敲章。兑换高铁车票需要出示所有人的通行证和入台证,某宝上预定的价格是59RMB/人。因为高铁班次充足,基本都可以买到就近的车票,而且有座位。到了嘉义高铁站,我们需要换乘嘉义阿里山的大巴。这个时候!幺蛾子出现了!原本晚上查到的大巴的班次是11:40分开车,结果3月后班次调整,11:00就开!走!了…… 因为班次车辆太少,下一辆我们是等不到了,晚上也必须赶到台中去。门口有在招揽包车的司机,于是谈了价格愿意带我们去阿里山再送我们会嘉义的台铁火车站,总计3500TWB。
司机师傅也是很热心嗒,我们赶到嘉义还没有吃午饭,于是带我们去吃当地特色的火鸡肉饭。因为上海也有卖火鸡肉饭的店,次过的朋友表示上海的料更多,就是价格会贵一些。
嘉义阿里山也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总的来说从垦丁阿里山是需要4-5小时的,当然如果全程包车就可以节省时间了。车开到山上司机师傅就让我们打开车窗呼吸山上的清新空气,因为天气比较热,到了山上就渐渐转凉,天气也是非常好。司机师傅说山上经常因为湿气有大片的雾,能见度是不高的,今天的雾气都散去了,可以很清楚的从上山看到远方的城市和海。山路有些颠簸,到了阿里山需要购买门票。这里问题又来了,5月1日后阿里山景区的门票涨!价!了!始料未及啊……300TWB/人的门票,连小火车也涨到了100TWB/人……当然回过头和国内的景区比比好像也差不多。司机把我们带上山后,告诉我们先乘坐阿里山的观光小巴上去,小巴车费50TWB/人。小巴会开到昭平公园,然后沿着木头铺设的道路往山里走,阿里山的树木很高,刚进入的地方树干还不是很粗,有标注写着是民国时期栽种的。正好遇到一队台湾团,导游讲解阿里山的树种桧树。这种树木带有一种香味。导游问知道为什么这里的树都用草席包裹起来吗?游客表示不知啊。导游说因为树皮被拔了,知道是谁拔的吗?要敢作敢当啊。游客表示是陆客吗?导游说就是你们台湾人啊,陆客看到你们拔他们也去拔了……
好吧,阿里山的树木遇上天公作美,真是非常惬意,可以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啊,我们走过姐妹潭继续往上,再来到受镇宫,一直到神木区。神木区有着各种百年古木,年份长的甚至有千年。真是感谢先人将这些树木完好的保存了下来。最后我们在神木伐道坐森林小火车回到起点。起点处有着全台湾最高的邮局,阿里山邮局。

说到小火车,这里要提一下和阿里山有关的有好几种火车,其中一种是从嘉义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车,这趟火车貌似只有上午有,因为天气原因火车目前无法通到阿里山,只到奋起湖。从奋起湖再乘坐大巴到阿里山。在阿里山内的小火车也分为看日出到祝山的班次只有早上有需要提前去购票的。还有就是观赏樱花的路线貌似只有赏花季节才有。最长见的就是神木小火车了,也就是我这次乘坐的,乘坐只需要10分钟时间就能到达目的地咯。

阿里山游玩后,司机师傅在送我们下山的途中停下,告诉了我们两座天长地久桥,两座桥是不相通的。从上山先看到天长桥,来回走一圈后沿着楼梯向下走过一段花园和一座庙宇后就到了地久桥。穿过地久桥司机师傅就在桥那里等我们继续赶路到了嘉义台铁站。

嘉义台铁站可以直接购买去台中的台铁票,台湾的台铁感觉像做地铁一样不需要证件就能购买,乘坐的乘客很多。台湾的一些建筑和公共设施特别是火车站看上去都有些老旧,台湾人不会随意去翻新改造他们,老旧的火车站也有另一番滋味。嘉义台中的台铁票是224TWB/人。乘坐时间大约1小时。我们在台中住的旅店离台中火车站很近,但却是火车站的后车站方向。因为出错了口,结果绕了路到了旅店。一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逢甲夜市。
逢甲夜市的名气很大,据说是台湾最大的夜市,家里附近的熊手包也在逢甲夜市有店。逢甲夜市靠近逢甲大学,我们发现离火车站是有很长的距离的,于是决定打车夜市费用为225TWB。逢甲夜市因为太大,结果我们在同一条街附近转了很久以为只有这么一段,等我们走累了才发现另一条路上也全是夜市小吃。也终于吃到了日船章鱼小丸子。
夜市逛完已经是深夜,于是再次打车回到旅店休息。

Day 5 台中

开始台中的一日旅程。
离住宿最近的是宫原眼科,这家原本是日本的眼科医院经改造后成了一家食品精品店。店内装修复古华丽,各类产品包装精美,真是可以逛好久。还有外侧的卖的冰淇淋也是非常美味。冰淇淋口味很多,选择恐惧症又难以抉择了,买了三个球加一个脆皮托,可以再选择四中甜点或水果放在上面。一份冰淇淋女孩子可以四个人一起吃哦~

再宫原眼科买买买之后,我们先回旅店放了买的礼品,再出门做公交去了东海大学。东海大学是一所私立大学,整个大学被绿色植物包围着,大学中的路思义教堂更是由贝律铭大师设计的一座造型特意的基督教堂。需要人在草坪上和教堂拍照留念。

因为从东海大学出来,再到附近的艺术街,要走半个小时的路程,因为道路有爬坡,所以走的比较辛苦。可能时候不对的关系,艺术街许多店面都没有开门。逛了一圈后,我们做公交前往高美湿地。高美湿地的公交班次也非常少,在换乘的地方发现错过了最近一班班车,公交站的工作人员指导游客去做出租车,因为没有其他选择,我们上了出租车去了高美湿地,司机在路上问我们怎么回去,之后想去哪里。经过讨论后,我们决定看准时间做公交回住宿,第二天包车去九份
到高美湿地时已经在飘雨了,雨势不大的时候我们也冲到了湿地上踩水,可供游客踩水的地方沙土很柔软,水也很干净,许多游客冒着雨在水里玩耍。游客不下水的地方就能看到许多小螃蟹在沙土上爬来爬去。过不了多久就也就开始下大了,于是我们走到公交车站等公交,随后于越下越大然后就开始打雷了…… 结果就是一场爽快的雷阵雨淋了一身。于是我们取消了原先想去东海大学夜市的计划,直接回台中火车站。也碰巧搜到了一家很有意思的火锅店,淋雨后吃个热火锅也是很不错的,在火车站附近的陈沙茶火锅,老板非常热情,说起话来眉飞色舞,突然还和你对起古诗,答对了还能送盘小菜。老板设了火锅的最低消费四个人要消费1200TWB,大概人均60RMB左右,价格也还算公道。锅底只有清汤,特色调料就是沙茶酱,老板一激动会亲自为你作配调料。豆皮和芋头我都挺喜欢的,当然因为口味比较单一,如果不喜欢酱料可能就不觉得好吃了。
火锅吃饱,就回去洗洗睡了。

Day 6 台中-九份

台中包车直接到九份,省去了很多搬运行李的过程。当然价格上也贵了一些。按照原先的计划,可在台中做台铁到瑞芳火车站,再乘坐公交到九份。但一天只有四班火车,最早的那班火车我们已经买不到票了,为了不浪费时间我们任然选择上午出发。另一种方法是从台中做高铁到台北,再转台铁到瑞芳火车站。这个过程就比较复杂,不停的倒交通工具。
到了九份已经是午餐时间,放下行李我们在九份老街吃了一些点心后做公交去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也像是一片森林公园,院内一些工作人员都是一些阿姨,但不要小看阿姨哦,各路旅客过来会用日语韩语国语大招呼,确认你的那里的客人后,会用这三种语言介绍地图和展馆。整个博物馆大多景点参观是不需要付费的,个别需要收费的地方工作人员也会特别指出。金瓜石也是个植被茂密的地方,生态好到贴着注意毒蜂毒蛇的告示……如果有体力有时间,在金瓜石爬爬山也可以玩很久。

从金瓜石回到九份老街,就开始采购各种食物,来九份日本韩国人特别多,大家都知道千与千寻的场景就是在九份找到灵感的。九份美丽山城夜景也是要在太阳下山后灯火亮起才好看的。九份的护理长的店和阿兰草仔粿我非常中意,当然对这两点的评价也层次不齐。护理长的卤味其实就是沙茶味的酱料,据说里面加的是蜂蜜。草籽粿像青团,许多人在排队,咸味的雪菜和萝卜丝馅儿都很好次。九份老街的关店时间是晚上6点左右,所以我们吃吃喝喝后沿着山路走到能正面看到九份的颂德公园等太阳下山。
因为昨天的暴雨结果气温骤降,还穿的短袖短裤的我在荒凉的小公园等太阳下山等的心也凉了。最后回到人潮涌动的老街从下往上到处亮着红色的灯笼,于是有了千与千寻的错觉。

Day 7 九份

九份的第二天是做火车游玩平溪线。
住在九份需要做巴士到瑞芳火车站,在瑞芳火车站购买一日的火车票。在火车运营期间随意班次上下车都是不需要再付费的。火车基本上一小时一班,火车站都有每个车站的时刻表,大家计算好时间就不会错过火车了。
平溪线主要游玩的是猴硐猫村、十分、平溪、菁桐,四站。
猴硐猫村有许多猫和与猫有关的东西,小村庄被装饰的很有心,各种与猫有关的道具啊店铺啊非常可爱。猫咪似乎也习惯了与人相处的,慵懒的在各种角落睡觉,上去摸摸也不在意。
十分是一条沿着铁路建造的老街,火车不经过的时候可以在铁路上拍照,两边小店也是非常热闹,许多人在这里放天灯,为美好生活祈福。
平溪老街与十分感觉差不多,但人气与十分相比就略逊一筹,周围也有一些小景点可以参观。
菁桐老街相对人更少了…… 可能大家都集中在十分玩的不亦乐乎,最后一站都要下午来玩吧,我们在菁桐稍事休息后,回到十分放了天灯。中间还突然有火车经过,赶紧跑到铁路两边去,火车开过后大家再集中到铁路上拍照。
PS:在候硐车站等车的时候台湾发生了地震,然而当时我们没有感受到,于是瞬间收到了许多朋友们的慰问,谢谢大家的关心~回去后看新闻才知道地震规模不小,全台湾都有震感,于是我努力回忆当时确实有小晃动,但是只是以为谁在踢凳子,当时的火车到站时间延误了……
平溪线结束后我们再次回到九份老街补了补礼品小食。

Day 8 九份-台北

九份台北可以在瑞芳火车站乘坐台铁到台北。因为我们九份住宿的旅店附近有公交,可以直接打到台北,免去了先要做公交转到瑞芳火车站的过程。台北的旅店也是在台北车站附近的,旅店虽然没有早餐,可是洗衣服是免费的哟~火车站附近交通便利就不用说了,就近也有商业圈,还是非常便捷的。放下行李我们就乘捷运前往北投
北投沿路我们参观了北投温泉博物馆和北投图书馆。温泉博物馆里介绍了北投曾经的温泉文化,展馆虽不大,各处也做的十分温馨,碰巧遇到有老师带着学生来参观,展馆里跑进了许多人。进入展馆是要脱鞋的,展馆附近有许多可以提供泡温泉的酒店和场所。喜欢温泉的朋友可以提前查找一下。隔壁的北投图书馆据说是全世界最美的28个图书馆之一。整个图书馆外观是木材建造,被绿色植物和小溪水环绕。虽然面积不大,但确实是一个能让人在自然怀抱下阅读的去处。

北投做捷运直接到了淡水淡水老街沿海景观和因为周董而红的私立淡江高级中学以及红毛城都显得热闹且安逸。淡水老街有许多商铺,除了传统小吃和贩卖小商品的店铺,也有非常有情调的餐厅和创意品牌商铺。沿海的景观道有点像上海的滨江大道,不过淡水可以租自行车在专门的车道上一路骑行一路观赏码头。往老街上坡走可以走到私立淡江高级中学,实际上这里一片还连接着幼儿园,小学,高中和大学。中学因为是学生的上课时间因此暂不能参观。再向前就是红毛城,红砖砌成的古典建筑,里面仍然是过去欧式家居摆设让游客参观。
出了红毛城,在附近需乘坐公交才能到渔人码头,渔人码头是一片宽阔的港口,沿着桥走进码头观赏码头的船只和海鸟,非常惬意。

之后我们乘坐捷运前往台北101,这里要提一下,我们没有购买悠游卡,因为当时无法估计是乘坐捷运的几次多还是包车次数多。之后发现了办理悠游卡的许多优势,比如在某些地方乘坐公交10公里内是免费的,便利店是可以使用悠游卡消费的。或许还有其他一些优惠我们还没发现。另外如果觉得没有办理悠游卡的必要,若是在台北乘坐捷运是可以办理捷运通票的,根据你需要乘坐的天数价格会不一。
捷运淡水线台北101站出站就是台北101的入口,感觉台北101里的服务员都长的很漂亮,服务也很情切。在的底层美食区消费是可以使用微信支付的,第一笔还能抽红包。我们上5楼排队购票500TWB/人,在入口排队服务员会带领游客乘坐速度最快的电梯,再进入101的观景层。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全台北的夜景,灯火通明的台北也是非常迷人的。最后在鼎泰丰享用了晚餐,鼎泰丰会加收10%的服务费,不知道其他地方的鼎泰丰是不是也需要。

Day 9 台北

台北第二天是故宫博物院、诚品和结束的买买买。
台北故宫博物院需要乘坐捷运到达士林站再换成公交,因为馆内是不允许带双肩包和饮料的。大家请自觉去寄存,斜挎包貌似是可以带进馆内的。参观门票是250TWB/人。因为是周六,有许多大陆的旅行团也都在博物院,馆内也是不允许拍照和摄像的,但是许多游客还是会无视这项规定,工作人员不时举牌提示。正好不巧,因为在嘉义的国立博物院开馆,大白菜和红烧肉都被借走了,只剩下毛公鼎了,许多导游都在两个展品的照片前告诉游客实物是看不到了就看看照片吧……
离开台北故宫博物院,我们吃过午餐就冲向诚品书店啦!
我们去的是诚品信义店,也就是诚品的旗舰店。或者他是在信义最繁华的商圈,附近的新光三越集聚了各大奢侈品牌。整个诚品集合是读书餐饮购物体验。如果有时间,在这里逛一天也是可以的。因为各种小文件,商品对我们的诱惑太大,于是逛了2个多小时我们还是决定撤离了……
最后的安排是各种伴手礼的采购,原先是决定先去西门町逛的,但因为又朋友要去采购凤梨酥,因此大家分成两队,一队去了微热山丘,一队去西门町看了电影。正巧我去了旅店附近的商圈买了双运动鞋,台湾商场的品牌价格比大陆便宜些,而且有的商场还可以退税哦~
最后在旅店集合,发现箱子超重了!大半夜的又在研究拿出多上东西直接上机不托运的方法……

微热山丘在台北的店铺,经典就可以品尝整块凤梨酥和高山茶哦~

Last Day 台北-上海

最后。
我们乘坐上午的飞机从桃园机场会上海,从我们住宿的旅店到桃园机场需要1小时左右的车程。可以选择乘坐客运或者包车。旅店提供包车服务,需要提前一天预订。于是最后我们就踏上了回程的旅途啦~
台湾点心都好重啊,不管是牛轧糖还是凤梨酥,大家采购的时候记得要估计一下总量啊。
总的来说行程不算很紧张吧,但是每次在交通这件事上比较迷糊就显得有些累了,计划跟不上变化啊~
希望这篇游记对大家有些帮助吧~若中间有什么错误,也请大家指点~

引用 easter_song 的图片:

如此慵懒的小猫咪,看的我都想伸个懒腰了

2016-05-23 11:5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23 12:58

引用 gosmooth 发表于 2016-05-23 12:58:56 的回复:

回复gosmooth:我也就是报报流水账啊……

2016-05-23 14:3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23 20:26

引用 suelc 发表于 2016-05-23 20:26: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