镀金时代,城堡梦

• 出发时间/2016-05-14

八一八历史

把时钟拨回上一个游记结束的地方,周五下了班,从夏洛特前往Ashville,美国最大私人庄园Biltmore Estate所在城市。

这个坐落在Blue Ridge Mountains群山中的庄园始建于1889年,占地8000英亩,约合14万4千亩。据说在1888年,房子的主人,范德比尔特(Vanderbilt)二世(范德比尔特一世最小的儿子,话说通常叫做二世三世的,是否也意味着是个大家族呢?)和他母亲到北卡旅行的时候,深深喜欢上这里的风景和气候,于是决定在这里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消暑圣地(原话是,little mountain escape,话说,现在我一看,只想说,哪里little了?)。Vanderbilt 聘请了当时纽约鼎鼎大名的建筑设计师Richard Morris Hunt为他量身打造,建筑风格采用了欧洲古堡风格(源于法国16世纪古城堡建筑,将早期哥特风格和文艺复兴装饰技艺融于一体),灵感来自于1889年初他们一起去过的法国凡尔赛宫,当然,也并不排除他们为了建合心意的“大房子”其实跑到欧洲各地逛了一圈,或者是早就有想法模仿凡尔赛宫而特意去实地考察。

“大房子”至今依然是美国最大的私人拥有的房子(largest privately owned house),房子共有4层,总共250个房间,35个卧室,43个浴室和65个壁炉。虽说一开始提到是准备作为消暑庄园的,但是在房子建成三年后的1898(房子于1895年建成,并于同年的圣诞节向亲朋好友们开放),Vanderbilt大婚,并于婚后定居于此。1930年的经济大萧条时期,房子开始向公众开放参观,官方主页上说当地政府希望这个著名建筑的开放能够带动当地的旅游。当时是不是真的带动了不知道,不过现在肯定是了,每年夏天的周末都是游客参观的高峰期。我到的时候是周六,售票处也是满满的人,好在先在网上买好了票。维基百科上提到现在这个“大房子”依然属于Vanderbilt的其中一个后代(其中一个,这四个字有点让人多想啊,囧,官网只提到Vanderbilt有一个女儿,两个外孙,再往后就不清楚了),这样一想,富不过三代在这里倒是没成立。占地如此之巨,想必每年要交的房产税也不少,向公共开放收费确实是个比较有商业头脑的想法。

比摩尔庄园矗立至今,已成为镀金时代的标志之一。(镀金时代这一词源自美国著名小说家马克吐温的作品,指代美国的19世纪后期1870-1900年期间)。先放一张上帝视角的官网图片,因为拍不出这样的效果,从远处眺望花园&城堡,再来一张花园现场版。PS:除了引用官网这张全景图,文中其他所有图片均为原创。

概述

整个庄园包括了室内和室外花园,农场和酒庄,城堡大房子,大片的绿地,树林,小溪和超过80英里的trail等。通往各建筑之间的路上,开着车时不时会看到“horse crossing”和“bicycle crossing”的标志,庄园里也明确说欢迎自带马匹,并提供骑术课等。周末的时候游客很多,所以参观大房子通常需要先约定下具体进入时间(其他地方比如花园酒庄等就不需要了)。预订了当天下午的内部参观,于是一大早(庄园10点开放)我便先前往大房子的反方向--农场&酒庄,选择反方向的原因在于早上大房子附近交通拥堵,而另外一边由于游客少不仅通行无阻,还可以时不时逗留拍照(因为后面没有车╮(╯_╰)╭),所以其实选择避开人多的时间入内参观比较好。农场和酒庄可以自行开车过去并随便找停车位,而大房子则需要收费停车或者停在稍远的地方(大概3英里左右)然后坐庄园提供的免费巴士(每隔15分钟一班)前往。

目前据说庄园里的员工总数达到1800人,每年接待的游客多达上百万人,感觉应该对Ashville整个城市作出了不少贡献,既创收又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在这个庄园里,可以进行的活动不少,包括后文提到的举办婚礼,拍婚纱照,骑马,还有小朋友的playground和水上划艇等。

农场与酒庄

酒庄的旁边除了农场和旅馆,还有一整片的停车场。把车停在最边上,拾阶而上,是一个貌似早已不用的农场,不过也并不确定,一个工作中的铁匠向我展示刚刚完工的钩子,可见貌似部分房间其实还是有在使用。
墙上斑驳的岁月的痕迹,弃置不用的农作工具,以及那些黑白老照片,满满的年代感扑面而来。

农场的旁边,穿过几间小店和一片广场便是酒庄了。一旁的广场上,游客三三两两,更多的人则坐在一家店门口,听一群小朋友欢快地随着琴声合唱。我于是驻足听了一阵子,也跟着录了一小段。从视频中剪出来的图片:

储藏酒大概需要比较低的温度,一进来便觉得格外的凉爽,好似有种地窖的感觉,然而却并不在地下。走到尽头来到了免费试酒的房间,此时已经是中午,里面游客也多了起来,为了晚上开车回家,酒量不好的我便仅仅尝了两三种。试酒间不直接出售葡萄酒,如果试完有挑中的,便到相连的另外一间屋子买酒,除了卖各种葡萄酒🍷,还有各种相关商品出售,比如开瓶器,葡萄酒瓶盖😳。

花园与城堡

春末和夏天应该是最好的游览时节,不仅是花园的花开放了,路上到处也是鲜花盛开的景象。这次去,正好又赶上礼服展,在大房子的内部各房间里,也展出了许多电影里的礼服(Wedding Gowns in Film),以至于有种婚礼现场的感觉。话说回来,Biltmore Estate也有婚礼服务,据说不少人前往拍婚纱照以及举办婚礼,我去的那天城堡外面也正好有婚礼。

城堡里共有250个房间,印象比较深刻的包括容纳几十人的长餐桌,台球室,图书馆,人工保龄球道(需要仆人手动摆放柱子),巨大的室内游泳池等。图书馆感觉仿佛四面都是书砌成的墙壁,到处都是书,据说Vanderbilt总共收藏了2万3千多本书,不仅图书馆,在其他房间包括走廊也见到了不少书画,有意思的是,放满书的走廊里在靠窗的地方居然放了两把座椅,不知当年他们是否也在走廊上看书,不过走累的我是一下子坐椅子上不想起了。

除了地上部分,还有一个相当大的Basement,仆人们的房间都在这里,离几间仆人房不远的地方便是大小厨房和仆人专用餐厅,而尽头靠近游泳池的地方则有洗衣房,健身房等。

另外印象很深刻的是城堡里的dress room,好多个连成一排,有种在大商场里试衣间的错觉O(∩_∩)O。

后记

由于之前找的攻略不准确,我把电用光了,于是到最后就只好漏拍了大房子的不少部分以及全景图。不过也是蹭蹭蹭地贴了许多照片。
回来写完游记,感觉好像要成功“怂恿”小伙伴们去旅行了,摸摸鼻子想,可惜没有广告费领呢,(⊙_⊙?)

好漂亮啊!!图美人美!

2016-05-23 04:42

2016-05-23 04:43

手机还是相机 质量很好

2016-05-23 05:07

引用 yang 发表于 2016-05-23 05:07:12 的回复:

回复yang:其实是手机哦

2016-05-23 05:0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23 19:0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23 20:26

引用 wayne_ 发表于 2016-05-23 19:01:43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wayne_:谢谢😊

2016-05-24 01:34

引用 zhouqy 发表于 2016-05-23 20:26:51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zhouqy:谢谢😊,可以去看看哈

2016-05-24 01:34

引用 over the way 的图片:

梦中的景点和城堡!

2016-07-15 20:20

引用 51317441 发表于 2016-07-15 20:20:30 的回复:

回复51317441:谢谢

2016-07-16 09:19

城堡可以住游客吗?

2016-08-15 14:35

引用 努力成为乐天派soup十豆加人言 发表于 2016-08-15 14:35: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