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印度洋的气息 ——一家老小游巴厘

写在开篇之前的参考信息

时间:16.4.27-16.5.3
地点:香港巴厘岛
人物:一家老小,4大1小(2周岁)
费用:26000元
形式:自由行

开篇:为什么选择巴厘岛

女儿喜欢海,去年自己夫妇俩独自跑去苏梅岛,觉得特别想念女儿,于是决定今后无论去哪,一定都带上自己的小公主。而父母从来没有出过国门,也就想带着他们体验一次异国的风情。
       从三月初就开始做攻略,找机票。原本打算去普吉,因为去年去过曼谷加苏梅,觉得对泰国相对熟悉,怎奈机票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无意间却看到福州中转香港,再飞巴厘的往返机票只要不到2K,而且巴厘现在对中国护照实行免签,又省了一笔费用,果断下了订单,4大1小机票总计约9600元(儿童票的价格和大人票是一样的)。

根据机票定行程

往返机票的时间是这样的:
1、4月27日19:10从福州出发,27日20:55抵达香港
2、4月28日19:40从香港出发,29日00:50抵达巴厘
3、5月03日01:50从巴厘出发,03日07:05抵达香港
4、5月03日16:30从香港出发,03日18:15抵达福州
       机票总体来说时间还算合理,除了3号那天的返程相对辛苦,其余都可以充分利用,因为父母从来没有出过境,所以在香港中转的时间也可以用来安排游览一些香港的特色景点。而在巴厘岛的时间算起来是足足的4天4夜,基本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
       开始从各大论坛里搜罗参考大家的游记,了解到巴厘岛特色景点主要有情人崖、海神庙、金巴兰蓝梦岛、乌布(包括了皇宫、集市、圣泉寺、梯田)、南湾水上活动、阿勇漂流、火山(京打马尼、阿贡)、罗威娜海滩(看海豚)等等,综合考虑到自己想要休闲游,但本人对浮潜情有独钟,于是选择了一天去蓝梦岛,安排了一天去情人崖+海神庙+金巴兰日落,剩下的两天里,打算泡酒店、做SPA、以及去家乐福买一些手信给朋友。最终玩下来,总体跟自己预想的差不多。个人感觉,如果想去乌布看皇宫、集市、圣泉寺和梯田,时间至少加一天;至于火山和海豚,因为两者是在巴厘的北部,而上述其它景点基本都在南部地区,所以如果一定想看火山和海豚,至少要再加两天。
       巴厘的行程初定后,开始考虑香港的安排。因为28号要在香港呆上一整天,所以打算带父母到尖沙嘴附近走走星光大道,然后坐天星小轮往返游览维多利亚港。而3号也有大半天在香港,初定从东涌乘坐昂坪360缆车往返宝莲禅寺,从空中还可以俯看大屿山和香港机场。

根据行程定酒店

行程初步定好,就需要定酒店了。在各大APP上搜索香港酒店,发现真心贵,而且价格变动太大,有的酒店提前一周订的价格比提前一个月的价格还便宜,所以最终27号的酒店一直到了23号晚上才定下来,香港8度海逸酒店(九龙土瓜湾九龙城道199号,368/晚)。巴厘岛的酒店,根据初定的行程,第一天和第二天都在游览景点,因此28号和29号的酒店决定选择相对便宜的;而后两天打算在酒店度过,巴厘岛号称“一流的酒店,二流的海滩、三流的景点”,所以30号和1号的酒店决定考虑努沙杜瓦区的五星酒店。综合对比后,头两天选择了库塔区的太阳岛酒店(Sun Island Hotel Kuta Bali,312/晚),后两天选择了努沙杜瓦区的威斯汀(Westin Resort Bali,983/晚)。

准备旅行必需品

27号晚上出发,没有特别的东西需要准备,查好香港机场到酒店的路线和交通方式,拿好之前准备好的港币零钱就ok。
       28号在香港闲逛,一切也都可以视情况在应对。
       29号凌晨约1点到达巴厘岛,交通问题需要解决,订一个接机服务是比较靠谱的。据说携程上订酒店可以连带预订接机服务,大约100左右。但由于我的大部分游玩项目都是从淘宝的一家店里预订的,所以接机也就在他们家一起安排,价格98+夜间加班费32=130。接着白天包车游,费用240(英文司机,中文司机好像要300左右)。
       30号安排蓝梦岛一日游,对比了很多种游玩行程,最终选定蓝梦岛Funship,510/人。晚上安排两人做热石SPA,290/人。
       1号全天泡酒店,晚上再安排另外的两人做SPA。
       2号早上泡酒店,下午去家乐福买点纪念品。
       3号在香港,但因为前天晚上坐的是红眼航班,所以暂时无法确定是否有精力坐昂坪360缆车,同时淘宝基本都支持当天出票,所以我们一直等到5月2号晚上候机的时候才买了缆车票。
       其它的必需品:香港电话卡、巴厘电话卡、相机以及充电器、充电宝、便携婴儿车(这个非常重要,不然大人会很累,我们买的是好孩子的666)、泳衣、免洗洗手液、防晒霜、手机防水套等等,这些在淘宝上基本都可以解决(很多店买巴厘电话卡都可以送电话转换插头,所以插头不太需要买)。
       这里还是给我订行程的淘宝店做个广告吧,Phoebe巴厘岛旅游(店铺网址:https://shop101476648.taobao.com/),价格还是不错的,包车游那天我问了司机,他说公司给的报酬是200人民币,而蓝梦岛我问了同船的一位中国游客,他说他在当地报的团,大约是700人民币,另外我在南湾现场参加了海龟岛(30美元/人)和沙滩降落伞(20美元/人),价格比这家店里贵了大约40%,所以大家如果有想玩的项目,建议还是先在淘宝上订好。

正式出发

第一天(4月27日)福州——香港

提早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福州机场,按原计划安检,办理行李托运,给小朋友喂饭,登机。抵达香港后,因为去巴厘岛是没有签证的,所以入境官员会要求出示机票,我是拿手机APP上的电子机票给他看的。入境后还需要提取行李,香港航空的规定是24小时以内转机的,行李可以直接送到目的地去,而我这样间隔时间超过24小时的,需要提取行李后,第二天再办理托运。
       出机场后时间还算早,于是安排乘坐机场大巴到达酒店,每人约40港币。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到酒店后,前台说预定的大床房没有了,只能安排标间,我说我们有个小朋友,希望至少能安排一间大床,前台经过沟通后给我升级了一间套房,实在是惊喜。
       香港8度海逸酒店,除了地点不在地铁沿线,没有免费wifi外,它胜在房间确实大,我升级的套房不用说,我父母的标间也很大,之前住过佐墩地铁站旁边的酒店,只容得一下张床,价格却跟这个差不多。对比了一下地铁沿线的相同面积的房间,价格至少翻一倍。而且酒店有免费的摆渡车,可以坐到尖沙嘴太子酒店(其他还有几个站点可以下车,但我没有留意),所以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第二天(4月28日)酒店——维多利亚港——机场——巴厘

这一天的行程比较宽松,我们吃完早饭大约9:30,之后收拾好行李,退房,行李寄存,然后就坐酒店的免费摆渡车到达尖沙嘴。下车后根据导航(我用的是百度)走了大约5分钟就到达了天星小轮的码头(尖沙嘴站),面对码头,右手边就是海港城,左手边可以走到星光大道。我们原本想在星光大道上逛逛,可是走过去才发现,星光大道从15年10月起就封闭施工了,重新开放需要等到18年,所以近期计划去香港的朋友们可以不用再安排星光大道的行程了。回头之后,我们进入天星码头,票价每人2.5港币,坐到中环站下船。这时天公不作美,下了一场阵雨,我们只好在附近搜索了一家翠华餐厅(中环德辅道中店)吃饭。
       午饭过后已是下午2点,原本打算坐巴士回酒店,可是却没有找到巴士站点,只好打车(车费160港币,如果是坐巴士好像每人只要10港币)。而且这时更坑爹的事情来了,我们把装有女儿保温杯、水杯以及焖烧杯的整个袋子落在了吃饭的地方(一开始是在出租车上找不到,最终打电话到餐厅确认才知道是落在那边了)。只好兵分两路,我在就近的地铁站下车,乘地铁过去拿,然后再自己去机场;其他人回酒店取行李,去机场。好在餐厅就在地铁香港站的附近,刚好这里也是机场快线的一个站点(快线去机场大约是90港币),但这么一折腾,我到达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傍晚5点多了。所以在这里建议各位朋友,如果多人一起出游(特别是一家老小),最好事先分配好各自保管的行李,然后整个行程下来都不要随意改变保管人,每从一个地方出发前,让每个人都确认一遍自己的行李,这样最不容易丢失。
       在机场给小朋友喂饭,办理安检,托运,登机。这是我第一次坐超过5个小时的航班,没经验,所以才发现真心是累,怎么躺都不舒服,建议大家还是自己备一个头枕和眼罩(理论上说飞机上是可以提供的,但你会发现他们告诉你的都是“不好意思,没有了,要不我多给你一条毯子吧”),我看到我旁边的一个人用的是充气的头枕,不用的时候把气放掉又好携带,打算下次也去淘一个。

星光大道封闭公告

第三天(4月29日)巴厘——情人崖——海神庙——金巴兰晚餐

这天的行程是从午夜开始的。飞机正点抵达登巴萨机场,可是我们一下飞机到达入境柜台就傻眼了,乌压压的都是人,而且入境速度比起香港是慢太多了,最终我们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伍才顺利入境。这里要说一句,我看到很多中国的旅行团,每个人的护照里都夹着一张10块人民币或者是1美元,真心不知道这些导游是怎么想的,反正我们一家五口是没有给小费,一样也顺利的通过了闸口,而且周围欧美的游客也都没有给小费。
       拿好行李,在接机处找到我们事先预订的司机,这里要赞一下我们的司机Ketut,原本在淘宝页面上看到说会有超时等待费的,但他最终也没向我收,而且搬行李等服务也很到位,在我确认了早上的包车游司机也是他之后,与他商量推迟出发的时间(因为到达酒店都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他也二话没说就同意了(不过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我与司机约定的是推迟到12点出发,但我忘了跟Phoebe也说一下,所以出现了点误会,好在最终圆满解决了),所以我后来给了他20人民币作为小费(因为没有事先准备美元和印尼盾,之前问过Phoebe,接机小费2-5美元均可,包车小费5美元左右)。

早上睡到了9点半左右,在餐厅吃过早饭,让父母带着小朋友在酒店的泳池里玩,我们俩去附近的ATM上取钱,顺便再到便利店买点水把钱破开。现在国内有一些银行在境外取款可以免手续费,比如我办的恒丰银行卡(推荐),只要在带有银联标志的ATM上都不收手续费,每天不限取款次数,因为在巴厘岛你会发现,他们的大多数ATM一次只能取50万印尼盾(10张5万面额的,折合人民币约250块),有部分ATM能取到100万面额(印尼盾的最大面额),但我没取过,所以不知道一次能取几张。还有像华夏银行是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也凑合够用(我在巴厘岛4天,刚好取了4次现金,每次50万印尼盾,其他都可以刷visa信用卡解决,包括便利店也能刷卡,只是有些餐厅刷卡要加收3%的手续费。他们刷卡好像不接受银联,至少我没遇到过)。

12点从酒店出发,让司机先带我们去吃午饭。Ketut带我们来到一家当地的印尼餐厅,店里最有名的是猪排饭,他建议我们只要点两份的套餐再加每人一份米饭就够了,最终吃下来确实如他所说,我们点了猪排和鸡腿饭,份量挻足的,够我们四个人吃(小朋友有自己带的主食),这顿吃了200多人民币。

接下来去了情人崖,门票每人3万卢比,3岁以下儿童免费。司机建议我们大约45分钟要出来,不要戴眼镜,不要拿食物在手上,因为里面的猴子会抢东西,然后他就在门口等我们。情人崖的风光十分的壮丽,特别是走到里面有一个viewpoint(不是门口的那个制高点,虽然这也是个VP,但我觉得里面的更美)。

从情人崖到达海神庙(门票也是每人3万卢比,3岁以下儿童免费),已经是下午4点,巴厘岛的车程还是要花上不少时间的,特别在五一节附近,听司机说交通状态突然变拥堵了。也许是我们到情人崖的时间刚好错开了旅行团的高峰期,所以人不算多,但在海神庙就变得人山人海,Ketut一样建议我们大约45分钟出来。

这张照片里就能看到人多的程度

结束了海神庙的游览,大约是下午5点,时间其实挻尴尬的,司机告诉我们,日落的时间大约是下午6点半,如果我们赶去金巴兰,可能会赶不上日落,但如果留在海神庙看日落,又需要等上一个多小时,而且到时回程会更堵。经过考虑,我们决定还是去金巴兰,但最终正如Ketut所说,我们错过了日落的时间。

沿途的梯田

Ketut把我们送到了金巴兰海滩的一家海鲜馆,在车上他建议我们最好不要点龙虾,因为贵(大约500—700人民币/公斤),而且这里的菜量是比较足的,所以也不需要点很多道菜。我最终点了1kg的一条石斑鱼,1kg的明虾,1 kg的蛤,1kg的鱿鱼,5杯果汁,另外免费配送的一份炒饭,这顿是我们在巴厘吃得最贵的一餐,总共500多人民币,但好在海滩的夜晚很舒服,所以即便是错过了日落,也还不虚此行。

我家的包车司机Ketut,人很纯朴。

第四天(4月30日)库塔——蓝梦岛——威斯汀(晚上SPA)

早上7点起床,吃早饭,退房。8点钟坐上事先安排好的车去码头,因为我们晚上要换酒店,所以行李也一并拿上车,出海前可以免费寄存在码头的前台。Funship的船分上下两层,还比较稳,大约经过1个小时来到了蓝梦岛边上的海上活动平台,这时候可以参加浮潜、水上滑滑梯、香蕉船和单/双人划艇这四个项目(不知道还有没有别的,我只参加了这些)。但个人感觉,巴厘的海确实只能算是二流,清澈度很一般,甚至可以说有些混浊,所以浮潜的景色远不如泰国苏梅岛,再加上我这次没有带水下相机,所以浮潜时都拍不出好照片。这里再建议大家,不要相信什么相机防水套,严重影响拍照效果。
       大约12点左右开始自助午餐,然后坐快艇(5分钟)登上蓝梦岛(你也可以选择不上岛,继续在平台上玩)。上岛后可以在coconut酒店的游泳池里休息,也可以徒步环岛。下午4点左右开始返航,然后接驳车直接送我们去新的酒店。
       总结一下蓝梦岛的感觉,也许是对之前去苏梅浮潜的印象太好了,所以这次有些失望,如果叫我再做一次选择,可能我会放弃蓝梦岛,选择在南湾水上活动中心参加一个浮潜的项目,不过出海的景色与心情都还是不错的,所以大家仁者见仁吧。

没带水下相机的下场,这已经是挑出来的最好照片了。

奉劝各位浮潜一定要带水下相机,不要相信什么防水套。

另外说一下威斯汀。巴厘的努沙杜瓦是个富人区,进入该区域的安检就非常多道,里面有很多的五星级酒店。而从威斯汀步行走出努沙杜瓦,到外面找个便利店或者是餐馆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不像库塔的太阳岛酒店,一出大门就有很多店)。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一下有点不知所措,加上那天晚上7点钟安排了两个人去做SPA,整个行程变得很被动,最终这天的晚餐是在便利店里解决的,然后父母两人匆匆忙忙的上了来接SPA的车。不过第二天我们发现其实在努沙杜瓦里,离酒店大约步行10分钟的距离有一个Bali Collection,里面有很多吃饭的地方,也有一个大超市,但价格都比外面略贵一些,另外如果在威斯汀里吃晚饭,大约是180人民币/人。

第五天(5月1日) 威斯汀(SPA)

这一天是整个行程里最休闲的一天,早上父母自己去海边看了日出,而我们带着女儿则睡到了自然醒,在这里赞一下威斯汀免费提供的婴儿床(婴儿床长度大约一米,我们宝宝差不多90多公分,所以如果再大点的宝宝估计是睡不下的)。然后在酒店里吃早餐,闲逛。
       我们提前一天跟卖家沟通,把这天晚上的SPA换到了下午3点,卖家确认是可以换,但交通方式需要我们自己打车过去,到店里拿车票向店主报销,返程还是有车送的。于是我们体验了一次在巴厘打车的过程,之前听论坛里很多人说Uber可以用,但必须绑定当地的手机号,我没有尝试。酒店的前台一般都可以帮忙打车,但你必须告诉他一定要Blue bird的出租车,charge by meter,你需要发票,不然他们给你叫来的都是不打表的,价格会比正规Blue bird的车贵上50%左右(我们后来打过一次这种的,当然你也可以出发前让酒店帮你谈好价格,这样可能会便宜点);另外酒店还会向你推荐他们自己的车,并告诉你也有发票的,但我发现他的报价是Blue bird的两倍(因为我事先问过卖家打车到SPA地方的大概价格,最终也确实就是卖家说的价格)。所以在巴厘出行,要么就去包车,如果打车,一定要找正规的Blue bird。
       我们这次定SPA的时候没有考虑距离问题,订在了库塔区,其实建议大家应该订一家在自己酒店附近的SPA,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来回的时间。

大床边上的就是免费的婴儿床,长度大约只有1米,太大的宝宝是睡不下的。

酒店直达海滩,沙质和水质一般,沙子没有金巴兰的细。

与周围沙子融为一体的小螃蟹

第六天(5月2日)威斯汀——南湾——家乐福——金巴兰——机场

在巴厘的最后一天,多少还是有些不舍。我们在酒店里泡到了11点,然后退房,先带女儿去南湾的海龟岛,自己也顺便玩了个降落伞,这个真的很刺激,只是排队要很久,排了半个小时左右,然后飞上天还不到5分钟,其他项目没时间玩,推荐大家可以去玩摩托艇、飞鱼等,但先在淘宝上定好,不然现场真的比淘宝贵。

伞上的就是我,如果有机会,下次还要再玩一次,高空的景色真的很美。

从南湾出来便赶往家乐福购物。家乐福的门口摆了很多的纪念品,你必须区分清楚哪些是家乐福的,因为同一个东西,家乐福的价格比门口小摊的价格要便宜,所以不要着急买,看清楚了再说。

家乐福里的纪念品专区,价格比较实惠。

采购完之后,因为之前在金巴兰没有看到日落,所以我们又一次回到金巴兰。这一次时间比较早,我们在沙滩上点了饮料还有巴厘岛本土的啤酒Bingtang,这个啤酒口感不错,建议大家可以试试。女儿一边玩沙沙,我们一边等日落。只可惜也许这次注定与日落无缘,天际线边的云层太厚,太阳在接近海平面的时候就被云层遮住了,不过这样的景色也很美。

这次我们没有去金巴兰吃晚餐(因为贵啊),而是选择了附近的一家小餐馆点了几个中国菜,点了一碗粥给女儿,小朋友在最后的这两天表现出一些不适应了,经常哭闹着说想家了,要回自己的家,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多带一些小朋友平时喜爱的玩具,给他们建立起一个熟悉的氛围,我自己下次出行也一定会注意这点。
       晚上9点左右,我们就来到机场候机。这是一个比较难熬的晚上,飞机是凌晨1:50起飞,所以我们先把女儿哄睡,在登机柜台边找了一个人流量小的角落,把事先带的毯子铺在地上,让女儿躺着睡。大人们只能轮流休息,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机场席地而眠。

第七天(5月3日) 巴厘——香港(昂坪360)——福州

好不容易等到登机,本想就坐后在飞机上可以睡一会儿,可是头怎么放都不舒服(所以红眼航班,头枕很重要)。迷迷糊糊睡到了早上6:20左右,打开飞机小窗户,发现原来飞机上的日出是很美的,只可惜我醒的时候太迟了,没有看到最美的时刻。
       下了飞机,因为这次我们的行李是直接送到福州的,所以只背了两个随身的包。在机场麦当劳解决了早餐,然后从4号停车场坐巴士前往东涌缆车站。可能是因为这天已经是工作日,而且我们到达的时间比较早(大约9点),所以排队的人不算太多。昂坪360的开放时间是早上10点,我们大约等到9:40的时候可以开始进入换票的窗口。这里又要赞一下万能的淘宝,我们买的水晶缆车往返票150人民币/人,在现场买要255港币/人(3岁以下儿童免票)。
       我们到的这天,山上的雾气很重,能见度不高,但云雾缭绕的大屿山和若隐若现的天坛大佛也不失为另一番美景。

大约下午2点,我们启程返回机场,缆车车程大约30分钟到达东涌站,再乘巴士到机场大约是20分钟。

结尾:行程总结

总体来说,七天的旅程还是开心的,而且带着一家老小,这样的时间长度也刚刚好,如果再玩下去,估计女儿会受不了,而大人也会感觉疲惫(当然,如果你像欧美游客那样一直泡酒店的也许可以除外)。
给点有用的信息吧:
       关于小费我是这样给的:接机司机20人民币(因为考虑到第二天也是这位司机,平常的话估计给20000卢比也OK),包车司机50000卢比,房间打扫10000卢比,酒店行李员10000卢比,铺设婴儿床10000卢比,SPA技师20000卢比,餐饮的账单里都包含服务费了,所以不用给小费。不过他们真的不在乎给多少,只要你给了,他们都很高兴。
       关于行程:个人觉得我这次的安排还是偏累,所以如果不是很想浮潜的朋友,特别是一家三口(带娃)去的,可以选择放弃蓝梦岛,花半天时间在南湾玩点水上活动(南湾距离努沙杜瓦区大约十几分钟车程),南湾也可以浮潜,只是我没见过这边的水质,就不好评论,其他的时间多泡酒店,在沙滩上玩玩就很舒服了。
       关于必备的物品:带娃的朋友备个便携推车是必须的,不过登机时空乘会要求将推车托运。小朋友的玩具带一两样。当地电话卡,国内电话在当地接听是0.99元/分钟。如果爱玩浮潜拍照,水下相机是必须的。电源转换插头,便携排插。旅行三宝,因为飞机时间还是比较长的。
       关于交通:巴厘岛是没有公交设施的,所以最好集中安排一两天包车游览景点,最后一天如果返程的机票比较晚,退房后建议也包个车,可以把行李放在车上,这样就不用再折回酒店,行程上就会自由很多。另外巴厘岛还是很大的,所以路上的时间要多预留些,以防交通拥堵,Google Map在巴厘还是很好用的。
       关于南湾活动:去海龟岛不太需要排队,但是其他的项目可能就需要排上半个小时左右,所以要预留好足够的时间。

前几天去了 巴厘岛,就是没去情人崖,没去海神庙,也没有去岩石酒吧~哈哈哈

2016-05-23 10:1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23 11:55

引用 穿枝拂叶的行人 发表于 2016-05-23 11:55:13 的回复:

回复穿枝拂叶的行人:什么问题😊

2016-05-23 12:42

城。会。玩。

2016-05-23 16:26

是不是跨天即使不满24小时也要拿行李?我看你们去程转机也没到24小时

2016-05-29 12:23

引用 coolice115 发表于 2016-05-29 12:23:07 的回复:

回复coolice115:应该是这个意思,我之前只注意到两个航班的出发时间是隔了24个小时,具体还是办登机的时候问一下比较稳妥

2016-05-29 20:24

引用 Charles 发表于 2016-05-29 20:24:17 的回复:

回复Charles:好的,谢谢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