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光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单骑北京-济南-青岛

生活不光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是这一路想的最多的一句话,毕业工作两年的我自己,慢慢的开始懈怠,开始享受,开始找不到方向,开始有了小富即安的想法,终于在某个时刻突然一个想法抽醒了我自己,需要给自己一些挑战,生活需要改变,于是辞职换工作的想法就此打下了基调,春节回来开始找工作,四月初确定了一个offer,然后辞职,原本计划出一个月的时间去318,无奈还是没能计划出来,在辞职期间一天晚上在洗澡的时候想起还有年假没有休完,虽然还有很多工作没有交接完,但是不能浪费年假,必须要来一次属于自己的旅行,就那么二十几分钟的时间开始计划了工作交接,计划了去哪骑车,计划了大概的路线。第二天就联系了在济南上学的表哥和在青岛上班的大学室友,疯狂的大半个月就开始了。

下面就是计划的路线,北京-济南-青岛,全程800KM,基本无坡,了解了一下大概的路况,放弃了骑山地车去的想法,决定还是公路上锁,六天假期,四天在路上(沧州济南潍坊青岛四站),一天在济南,一天在青岛,然后最后一天飞机飞北京,自行车随车托运,北京下飞机装车骑回家。这是大概的计划,考虑到我之前单骑一天骑过288KM还带爬坡这样的记录,每天200KM的平路对于我来说应该算是很乐观的难度。原本有一个小伙伴都已经请好了假期陪我到济南的,但由于各种原因在临行前还是没能出发,于是2016年5月6日开始了这段一个人的旅程。

D1,北京-沧州,5号晚上特意提前回到家收拾东西,因为没有驮包,全靠背一个背包前行,所以尽可能的减负,但是收拾收拾还是满满一大个背包,给各种电子设备充好电,移动电源,耳机,音响,手机,带好数据线,检查了车况,订好了沧州的住宿,早早入睡,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是想到一个人出发,心理还是不是那么有底气的,所以没睡好。不过没关系,六点起床,略微收拾准备出发,取了1000多的现金,一路往南叉上了104国道,这条路去天津走过好几次,所以很熟悉,一路30+的速度九点多到了河北廊坊,吃了早餐,豆浆油条鸡蛋,一大摞才4块钱,没多休息开始出发,出了廊坊进入天津地界,11点多已经走了110多公里,这时候心理开始觉得没什么,照这个速度,下午四点就能轻松到沧州,所以在国道边上找了一家驴肉火烧的店面吃了午饭,饭店老板是山东人,听说我去青岛,开始各种跟我聊山东,说一定要去烟台什么什么的,在饭店眯了一会就直奔沧州去了,没怎么喝水,没怎么消耗,除了中途饿了一下,吃了点东西,五点多就到了沧州住下了,洗了个澡躺在床上,接到一个要求我退党退团退少先队的电话,无聊之中我居然把这个电话公放听完了。七点多下楼吃了个黄焖排骨饭,买了点水果和吃的,和表哥定了一下第二天的计划,看了个环意的直播,开始睡觉,然后被小耗子电话吵醒了,说让我赶紧弄一下善行者筹款的事情,然后眯着眼注册啊,发朋友圈什么的,完事了才睡觉。
关于善行者筹款的事情,我想多说几句,这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公益筹款,我们参加活动参与筹款,款项会直接帮助到西部山区的孩子们,给他们买过冬的衣服,修建校舍什么的,我们在九月份会参加徒步100KM的活动来支持,在此之前我们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募集善款。原本我没有太多兴趣参加徒步活动,只是作为小伙伴们的板凳球员替补的,结果没成想成了首发。借此辞职单骑的旅行机会来募集善款,我给自己的信念是没十公里希望募集到至少一块钱来支持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公益在身边,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作为一个云南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对于贫困有更多的感受,所以希望能帮助这些孩子们,这也慢慢的成为了我这次骑行的动力之一。
河北廊坊界,相信很多骑过天津的朋友都很熟悉这个界碑。

天气非常棒,因为前一天大风,刮走了雾霾。

感谢小耗子的音响,这一路听着各种声音骑下来的,效果不错,79京东货(打个广告)

路遇一片狗尾巴草,感觉很漂亮

第一天的数据,均速29,有意刷了一下(没成想最后都没保存下来,黑鸟的客户体验越来越差了)

D2, 沧州-济南,依然很早就出发了,大概是六点不到就出门了,一路向南,走了大概三十公里之后发现有点累了,真是奇怪体力消耗太快,这时候正好遇见一大片的狗尾巴草,和这个相比昨天的那片真是小屋见大屋了,所以就果断休息一下,到这片草地里拍了照片。之后继续向前,大概十点多就进入山东境内,这时候心情还是很激动的,毕竟意味着从南到北跨越了河北省。在德州的一个小镇吃早饭,俩羊肉包子加小米粥和豆浆,两块,真便宜,发现山东方言已经有点搞不懂了,普通话让老板给豆浆加点糖,结果愣是比划了半天才明白。之后继续向前,发现已经很难保持之前码表30+的速度了,然后基本上20公里左右就需要休息几分钟补充能量,临邑吃过午饭后岔上了104国道,原本以为很早就能到的济南却因为104国道修路害我晚了一个多小时,不过相比之后遇到的修路这个就不算什么了,至少还能骑而且不下雨,六点多顺利度过黄河来到济南,表哥提前给我订好了住宿,吃饭逛了逛他们学校,回宾馆睡觉,前两天完美暂停。

山东北边第一市,德州(扒鸡,很久之前我一直以为德州是指德克萨斯。。。。)

路上各种寻找破风车辆,摩托,三轮最好

德州南部很多地方卖蜂蜜的,而且是现采的,旁边就是蜜蜂箱

济南黄河大桥,很是壮观,第一次近距离看见黄河(大桥入口标志着自行车道的地方大概只有30公分宽,⊙﹏⊙)

第二天的小丘陵,顺利让我的均速掉下了28

山东地方啤酒,一顿饭尝遍,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崂山啤酒。

D3,济南-潍坊(原计划),唉,计划没有变化快,知道潍坊已经是山东丘陵,免不了爬坡,所以故意提早起了床,准备五点出发,没曾想装备好了出门之后发现在下雨,在下雨啊,而且还不小,打开手机一看预计下午两点雨才停,计划瞬间打乱,表哥说济南的雨一般下的时间不长,等等再走,回到宾馆睡觉,但是完全睡不着,脑子里开始各种计划,要是今天到不了潍坊能到哪,要是一直下要不要出发,要是推迟了一天后面能不能赶上,在纠结中度过了几个小时,快九点的时候雨终于小点了,看起来要停的样子,所以发挥小时候和发小风雨无阻上山拾蘑菇的精神,开始出发。果然雨开始慢慢的停了,但是老天就是爱开玩笑,等我骑出了济南上了国道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越下越大,没多久衣服就开始湿了,这时候就一个想法: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找了个袋子把所有电子产品包起来做好防水,然后继续前行,终于在雨中淋了三四个小时候之后,感觉到了开始失去体温的时候,必须要开始认怂了,这时候进入淄博境内,找了家小店喝了一碗羊汤,在老板的仓库里换了衣服,虽然这些衣服都是潮的,花了好长时间让自己暖和起来。等到下午三点多,雨依然没有停,但是不能停在这个小地方啊,所以初步计划是必须至少今天要到淄博市里或者青州,正好边上有一家五金店,买了一件雨衣,鼓起勇气继续前行,终于下午五点多雨停了,走到了淄博,全身没有一处是干的,到了宾馆,果断开始洗澡,洗衣服,吹衣服,花了三个多小时终于搞定了,穿着半干的衣服出去找吃的,发现只有烤串。。。一个人撸串,因为第二天有至少250KM的路程,早早的睡了。

狼狈不堪,收起了码表,坐垫上经常都是公路上的细沙。。。

去过白河峡谷和慕田峪的我也怂了,下雨放坡应该是最痛苦的一件事情了吧

济南淄博,八十多公里,把第三天的路上留了一百二十公里到第四天,真是要作死。

淄博的串真是很便宜,画面中三倍的量,才四十多

D4:淄博-青岛,看起来前两天的顺利都是在预示着后两天的悲催,第三天一场雨打乱所有计划,不仅是让第四天的路程增加了,更主要的是带来了连锁反应,一大早五点出门,出了五公里发现钱包落在宾馆,回去取,出了城一辆三轮车突然在铁道桥上停住,我急刹车没来得及解锁,摔一跤,右膝盖破了,略疼;整理车子的时候发现黑鸟丢失了我前三天的骑行记录,哇;出城30KM,前方架桥施工,绕山路,五公里,由于前一天下雨,路上全是烂泥,连抗带推一个小时耽搁了,主要是车子没法骑了,找了农家清洗了车子的烂泥,慌忙出发,太相信自己的认路能力,刷刷下了五公里坡,发现路错了,尼玛,爬上来,这时候连天全干了,涩涩的,没带链条油,咔咔咔将就了三十多公里,找了一家摩托车要了一些润滑油加在链条上,然后继续前行,四个字赫然眼前,前方施工,我傻傻的以为就一小段,走人行道传过去,发现越走越烂,一问才知道,前方一百公里都是修路,这时候快崩溃了,这条近路就这么死了,迫不得已开始往北绕路走国道;折腾很久终于快到潍坊了,一个大下坡正在心情大好的时候,瞬间听见了熟悉的声音,爆胎了,爆胎瞬时速度应该在60+,吓一大跳,真是祸不单行啊。这时候中午十二点,距离青岛170KM,一路补给,香蕉,面包,牛奶背了意背包,累了停下来吃根香蕉继续走,休息时间不超过五分钟,在距离目的地三十公里的时候,有种极限的感觉了,一瓶红牛加两根香蕉支撑我到了目的地,大学同学请我了吃了海鲜大餐,感觉瞬间一天的悲剧都值得了。

计划的路线,而实际上线路的大部分都在修路。。。

这段烂路,让我很受伤,想象一下穿着锁鞋扛着车子走在这种烂路上的画面就很美

这些烂泥只是第一波,到后来链条上都是

这是一百公里修路的开端,逼我绕路

中途大着胆子抄近路,走乡间小道,路边的小麦很是喜人

全程遇到的最好的破风车,视线很好,速度不慢,关键司机长得还不赖

一整天都是带着这样的车子骑完的

到宾馆的自己,真的是已经狼狈不堪了,内心终于松了一口气

全程278KM,个人单天记录第二了,第一的288KM均速才23不到啊

大佬逄请的海鲜大餐,很满足,哈哈

单飞有感

六天的个人旅行,四天骑行775公里,一路的经历很是丰富,现在想起来也有很多回味,一个人的旅行,走的更快,绝大部分时间是自己在和自己对话,可以很静心的去思考很多事情,有很多的感悟:第一,骑车是一件很酷的运动,欢迎大家加入,抛开运动对于身体的好处不谈,想到这一路上数以百计的陌生人向我投来的异样的目光,想起一路上和我交谈过的农民,饭店老板,小卖部掌柜,偶遇的骑友,看到我十分激动的水果摊老板娘(老板娘说我是她见过的第一个骑单车旅游的人,觉得很酷,愣是塞了好几大把小西红柿给我,还好心的给我指了路,虽然我知道她分不清东西南北),想起单车轮子丈量过的道路,都会觉得自己做到了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第二,这些经历不为显摆,只为超越自己的极限,第三天在雨里,第四天各种崩溃,虽然自己认怂了,但总是在想怎么完成这段旅程,而不是想到退缩,而不是想到搭车,而不是想到坐车回北京来;第三,忙忙碌碌生活的我们,很难得有这样一个机会去接触更多的事情,去和自己对话,去反思自己,去做更好的自己。生活不光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23 11: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23 11:55

引用 kingdaisy_ 发表于 2016-05-23 11:55:13 的回复:

回复kingdaisy_:想去就果断去啊

2016-05-23 12:0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kingdaisy_:不是说心动不如行动么

2016-05-23 12:07

引用 当年无悔 发表于 2016-05-23 12:07:06 的回复:

不是说心动不如行动么

回复当年无悔:爬过来用流量看完了~

2016-05-23 14:20

引用 糖葫芦 发表于 2016-05-23 14:20:16 的回复:

爬过来用流量看完了~

回复糖葫芦:这是真爱啊

2016-05-23 14:58

引用 当年无悔 发表于 2016-05-23 14:58:22 的回复:

这是真爱啊

回复当年无悔:不是翻了么→_→

2016-05-23 15:29

2016-05-23 22:07

真的好厉害,竟然能骑到青岛

2016-05-24 18:06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24 18:06: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