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没有情人也可以有乍见之欢

南笙调 (海淀区) LV.5
2016-05-23 00:21 1570/10
  • 出发时间/2016-04-29

在距离2016还有很长时光的时候,我便开始倒数。
    我想在跨年的时候,给25岁来不及遇见的臭小妞写一篇文章,告诉她,妈妈很抱歉,可能要很久之后,才能有机会看着你水嫩嫩的小酒窝,能亲亲抱抱你。那时候我一定会给你写很多《关于成长你应该知道的10件事》《所谓爱情,你娘有话跟你说》。当然,如果你和我一样的倔强,你可以把这堆草纸如我当年一般全撕了然后扔掉。所以现在你还法遇见我,因为在没有你的时光,我还想遇见更多的乍见之欢。
    好了,本来打算写给你长达5000字的信,我用100字来解决了。你应该感激我的简洁。

正文始

每个阶段,我都会给自己定一件这个时期要完成的事情。还真的只是一件,我不太贪心,我觉得能认认真真地完成一件事情,好像已经是我能力之所及。
    我已经浪费了两年的时光,对于旅行这件事情。那时忙着落榜,然后找工作、搬家、恋爱、失恋、换工作、准备考试,用尽全身的力气,我才走到今天这样可以平静地面对日子,然后聊聊诗和远方。
    读书是得之不易从天而降的喜悦,我们终于可以谈谈诗,剩下的就是远方了。
    所以2016除了任性,我只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旅行。

五一去哪儿,这个课题我和很多波人研究了很久。
    阿嘟说:“泸沽湖丽江?那岂不得挤成茶饼?”
    “好像是……”
    一个小时后……
    “好美啊!”阿嘟突然说。
    “好的,那就泸沽湖了。”
    于是我们又双叒叕定了机票。
    4.29—5.3 丽江集合—泸沽湖两天 五天行程就此定下。

行程表

4.29 抵达丽江  住宿:7天连锁酒店(丽江古城南门店)
4.30 坐大巴到泸沽湖,住大落水  住宿:泸沽湖燕子坞•疯鸟青年旅社
5.1 环湖泸沽湖,住里格  住宿:泸沽湖里格心晴客栈
5.2 从泸沽湖丽江,下午游古城  住宿:丽江单纯阳光客栈
5.3 乘机回北京

4.29

4.29 我在机场待了一天,直至凌晨才到丽江

第一晚住宿:7天连锁酒店(古城南门店)  费用:10元
    选择的理由是第二天一早就直接去泸沽湖,而且到得很晚,如果住在古城里,进城不便。酒店的位置很不错,正好离丽江客运站5分钟的路程(但是不建议坐客运车去泸沽湖,原因后述)。
    刚下飞机刷朋友圈,就发现一对很好的夫妇朋友正在丽江。一留言,发现他俩也是明天同一时间的客运车去泸沽湖,同样定了两晚的住宿。巧合    得都像是提前密谋好的。
    阿嘟的同学也正好在丽江,晚上还一起吃了个饭。
    真是印证了丽江偶遇之都,云南处处相遇的名声。

4.30

4.30 早上8:50的客车出发。

酒店一路到客运站有很多吃的店,随意进了一家米线店吃早餐,实在是好吃极了,和平常在北京吃的完全不同。
    如果要回忆起来,这一趟行程唯一的遗憾就是坐了客运站的大巴去泸沽湖。据说修路,从早上9点坐到傍晚6点才到的泸沽湖,其间大车换小车,小车过完窄路又换回大车,且山路颠簸不断。方姐受不了,夫妇两人当即定了从泸沽湖昆明的飞机。
    去之前不知道泸沽湖有机场,若知道肯定不坐车进。泸沽湖的机场在县城宁蒗,只有一趟航班,就是飞昆明。其实北京昆明的机票比飞丽江便宜多了,下次再来一定坐飞机。当时我和阿嘟也吓得不行,以为回去还要做10个小时,但是后来发现只是班车的时间太长,后述。

路上的风景就不说了,6点我们进入泸沽湖景区,可以到观景台看全貌。
    刚看到泸沽湖,只有由衷地感叹太美如仙境!便立即忘记了整整坐了10个小时的颠簸。

下车地是大落水,所以很幸运的是,我们就定的住宿就在大落水。方姐夫妇定的永宁的客栈,还包车50驱车去酒店。我们分手,约定第二天一同游湖。
    因为正赶着日落,就立马到酒店办住宿,换好衣服直接去湖边看落日。

住宿:泸沽湖燕子坞•疯鸟青年旅社

预订的时候已经没有双人间,定的女生4人间的床位,40元/位。条件很不错,装修像7天的风格。因我与阿嘟是常住青旅的人,故而很亲切,同屋的小伙伴性格也很好。

问老板,很幸运的是,大落水不适合看日出,但是适合看日落。
    客栈离湖边也是5分钟的路程,很让人愉悦的是,一路倒都没多少人。我们俩都很惊讶于这是五一的景区吗?脑海里人山人海的景象,却被眼前 的少许些人替代,两个人都高兴坏了,已经做好了人挤人的心理准备,却真是找到一个度假的地方呢。
    到了湖边,落日的余晖刚好,湖边正好有芦苇丛,还有一条荒旧的船,如此拍照佳境,二话不说,只剩拍拍拍。

待到太阳完全落了下去,四境已暗,我们再回去的路上随意挑了一家摩梭人家烧烤才吃了一天的第一顿饭。
    有一点要特别说下,泸沽湖的辣椒粉是真心的好吃!不辣,而味俱全。
    回到酒店就睡了,为了第二日早起。

5.1

5.1 和方姐约的9点在永宁见,包车环湖。

6点没能起来,因为听说日出不在大落水。但7点还是出门了,想去拍清晨的泸沽湖
    走到昨晚拍照地方,另一端正好是泸沽湖的码头。
    还没有船夫,船也没开,有好些人在船上拍照。我和阿嘟便也到一拍船上,几乎是穿梭式的,在各个角度都拍了照。从太阳被云层遮挡,投出周边的晕色光亮,一直拍到漫天大亮,船夫开船。
    这应该是我拍过最美的晨照了,有船,有风,有透光的太阳,还有一同成长了十几年的好友。虽然只刚来到这片湖光之中,可我觉得已隔离尘世,自得忘我了。

大概8点多,游船码头开出了第一艘船。本来想和阿嘟坐船的,但因约了9点的游湖,我们便回去吃早餐,收拾东西退租了。
    在做攻略的时候就一直犹豫是住在里格还是大落水。
    阿嘟说:都住。
    一拍脑子,好,就都住一下。
    事实证明,我们这个决定太正确了。真心推荐即将出游的小伙伴,也是不要错过了两个地方。

环湖之旅

和方姐夫妇汇合后,开始了我们的环湖之旅。
    开车的师傅是当地的普米人,方姐很激动,一路在和各个民族的当地人拍照。
    我们的行程和很多人的环湖路线反过来。
    我们是先到草海——走婚桥——女神湾——情人滩——里格。

草海

草海,顾名思义,漫漫草绿,如海蔓延,但真是有水,应该说是一片浅滩。

走婚桥

在草海拍完照,就到了走婚桥。
    走婚是摩梭族的特色习俗。摩梭族属于母性氏族社会,至今还保存着走婚的风俗。即男女不婚,孩子由女方养大,男性一般不工作,也不养孩子,女性工作挣钱养育后代。但是男性会养姐妹的孩子,故而孩子更多是舅舅抚养。
    走婚桥正是为了方便当时男女相会的桥梁,也被称为“鹊桥”。
    这里的风景非常开阔,拍照非常好看。泸沽湖卖明信片的很多都是以走婚桥为拍摄景点,能拍出既人文又风景相结合的片子。
    桥不长,很多给路人编小辫子的当地人,1元一条。我和阿嘟都编了。
    一路走到头,是一个集市,在泸沽湖想买一些特色的玩意儿,基本都是在这里可以买到。

石锅鱼(小草海)

中午饭是开车师傅给我们推荐的,很好吃的一家石锅鱼,把我们四个人吃得大快朵颐连呼太好吃了!鱼嫩入味,菜鲜天然,还有焖饭实在是吃过最好吃的饭。而且很实惠,5个人才吃了150元。
    这是当地人常来的餐馆,很多驱车前往的都到这里吃饭,等位还等了好一会呢。不过好在,今年人不多。

女神湾

吃完饭,天有些阴下来,微微刮起了风,我们开车到了女神湾。
    可能因为阳光不大好,故而我们倒没觉得女神湾太美。而且缆车我们没坐,怕时间来不及,听说缆车登顶可以看到泸沽湖的全貌。

情人滩

路上还经过了情人滩,我们骑了马,20分钟左右,20元/位。明信片上的情人滩很美,有三棵树,但据说有一个被雷削去了一半,故而看不到照片上的模样。

住宿:里格心晴客栈

还经过了一个藏区的经幡,我们就到了里格。

我和阿嘟因为住里格,便和方姐夫妇告别了。本来晚上打算一块去摩梭人家的晚会。
    从观景台拿着行李下到山脚,里格真是美极了。
    景色一会再表,我们现在先挣扎着把行李拖到客栈,住宿。
    里格真的建的很有度假区的感觉,绿地石桥流水,倒像个高尔夫场。
    来之前也一直在看定哪里的住宿,里格住宿分三段,第一段是我们住的心情客栈在度假场区,离湖边2-3分钟,没有湖景房。然后就是走一段路,到里格半岛上,半岛上的很多酒店都是临湖的,故而比较贵。但是感觉没有必要,因为半岛离入口太远,一路过去不方便,且半岛上比较窄,倒不如第一段开阔方便。所以有些小确幸。

住宿是有名的里格心晴客栈,花园双床房/188元。在二层,有露天阳台、秋千,住宿环境很不错,就是晚上有些冷。但是发现有电热毯之后,整个人就活过来了。

里格

收拾好后,便出门倒湖边。老爷爷问我们坐船吗,20元我们两人一个船就开船。开到里格半岛游一圈就回来,感觉很值,立马就上船了。
    只有我们两个人,一路坐、站甚至蹦,在船头拍了许多照片,感觉在风中飘在湖水上,像有轻功水上漂,又像整个人沐浴在风里,倒现在我还朦朦胧胧地完全记不住那20多分钟的时光,感觉除了飘在风里,什么都记不住。

下船后,爷爷说,明天一早从这里坐船到湖中心看日出,6:30分10元/人,我们立马就决定:看!
    沿着湖边一路往里格半岛走去,路上还有卖苹果干的,苹果好像是泸沽湖比较好吃的水果(估计因为海拔)。

里格真的很美,我们往观景台的楼梯又上去了。在观景台可以拍到里格是一颗“爱心”。
    到了半岛上,反而觉得景色还好,登到最高的坡上,也只是四面环水,便会酒店吃饭了。

因着累和晚上呼呼的风声,便我在酒店里写明信片。

5.2

5.2 看日出,后返回丽江

第二天早晨6点便出了门,等待看日出,有好几条船都出发了。
    第一次在湖中心看日出,心情激动极了。早晨本就冷,再到湖中,大家都是穿了几层,套上围巾,武装好了出发。
    我们的船没有靠岸,飘在海上。
    等着太阳出来的时间很短暂,可我们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怕一眨眼就错过了。
    看着山头渐渐亮起来,一个小点出现在山间,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大半个太阳便从山头蹦出来,然后便是圆圆的一个圆盘挂在天上。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若一不小心眨了眼,还真是错过了呢。
    第一次完整地看到太阳升起,从前在山上、在海边,不是天气不好便是被遮了盖了,这一次在湖心却清清楚楚看到了日出的完整过程。感觉一切都圆满了的感觉。

回丽江。忆梦兮

看完日出便坐车回丽江了,不肯买大巴车票,让酒店老板帮忙联系拼车,100元/人,和大巴的价格一样。我们俩联系的晚了,坐的车不太好,是9人座的。若是提前订,坐的4人座的车,还是很舒服的。

7:30从泸沽湖出发,再看一眼这个像梦一样的地方,我仿佛正是做了一场梦。在这样一个假期里,逃离了人群,来到一个世外仙境的地方。
    没有情人,终于忘掉那个让人落泪的旧事。身边是10多年的老友,我们一起过春节、一起下江南。在杭州的雨季打着伞,在苏州的雨巷躲过雨,在绍兴沈园坐着乌篷船。有朋友的感觉,真好。一起拍美美的照片,一起用修图软件,馋的时候吃烧烤根本不管生熟,看到美景可以蹭得一身都是泥土。
    乍见阿嘟,她说她也不相信因为一件修笔的小事,我们走过了初中,一起笑对高考的笑泪,四年大学的缺席,现在还是能各居两地却一同天南海北。
    身边有没有那个人真的不重要,我们可以遇见更多的惊喜,和发现更多爱着的人。

昨晚给朋友们一一写着明信片,每个人的都不一样,但有一句(我不想写诗和远方,写道):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 和 最遥远的梦想,
    即使明天天寒地冻
    山高水长
    路远马亡

住宿:丽江单纯阳光客栈

12点到了古城南门,定的酒店是单纯阳光客栈,在古城中心。

古城车不能进,只能拖着行李在石板路上艰难前行。
    预订之前特地和老板咨询过,要定2层带天窗的房间,老板说除了特价房和双人间,大床房都在2层,带天窗。
    288元/晚,装修很有格调,环境非常好,所有配套一应俱全,且用的产品都是很不错的商品,老板张宇人非常好,晚上还在院子里泡茶给我们喝,一起胡扯海聊。
    酒店舒服得我们都不想出门了,离闹市的街道有些距离,故而很安静。

丽江

磨蹭到下午终于出门了,但是丽江对于我俩而言只能成为商业区,并没有多少魅力,只是随意逛逛,买些特产。

丽江的客栈很多。
    四处逛逛还是能看到一些有趣的。
    尤其是东巴文。

晚上在88号小吃吃的晚饭,人很多,据说是丽江性价比较高的餐馆。
    误打误撞到了“猫的天空之城”,从在苏州平江路遇见猫空,就对这家店有很深的印象,后来在重庆龚滩也遇见了。大学毕业的时候本来还想创业,开一家类似的明信片店。

5.3 离开

5.3 酒店老板帮约的师傅,80元机场送机,就这样离开了这趟发呆旅程。

很喜欢云南这个地方,好多小城、小镇,都美得让人愿意留在这儿做梦。
    嗯,我们都说好了,以后请一个长长的假期,我们就在云南走走停停,把风景一一看透。

行走在更遥远的地方

你有多久没有离开自己居住的那座城市?
    你的身边,是已经开始柴米油盐的琐碎日常了不?
    平淡可以是生活,可是我喜欢在一段一成不变的旋律中,常常奏几声高高低低让人不至于继续昏睡的音符。
    我说我还是不安定,还有着一颗流浪的心。
    我还是不喜欢在一个城市呆很久,
    还是不喜欢做一个每日反复同一个动作的工作。
    我想漂泊,我像憧憬极限运动一般,还想挣扎着给生活找一点刺激,或者仅仅是一点不一样,
    也好。

所以我的臭小妞,我希望你的爸爸,他不需要有多帅多有钱多有学问,他只要和我一样有一颗流浪的心。我们一起去挣钱,一起去养你,一起去看看这个世界,吃喝玩乐。
    带着你,好,我答应带着你。
    然后把每一个风景都印上我们的笑脸,
    山海路途,我们6只脚丫。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3 11:25

2016-05-23 11:51

真美!

2016-05-23 12:21

引用 米米的小白 发表于 2016-05-23 11:25:43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米米的小白:都是节假日努力凑凑时间出去~

2016-05-23 15:25

头图这张好漂亮啊

2016-05-24 18:06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24 18:06:52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

2016-05-24 19:0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30 13:50

引用 binbin 发表于 2016-05-30 13:50:02 的回复:

回复binbin:确实~为了记下很多事情留待回忆~

2016-06-07 00:29

收藏啦,很喜欢这个行程,拍的照片也很不错!

2016-08-01 17:46

引用 大二木王 发表于 2016-08-01 17:46: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