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发时间/2016-04-30

唠唠叨叨……

大家好,我是雪梨。

掰着指头数一下,这几年陆陆续续走了10多个国家,
住过别墅也挤过青旅,
爱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也爱到藏区自虐,
在5000米的雪山失眠也曾在20米深的海底流泪……

生活中我会被归于非常低调的那一类人,
不爱发朋友圈不爱定位,
不知道哪个角度显得脸小哪个位置显得腿长,
不会滤镜不会PS,
照片只追求真实的记录一切……

感谢蚂蜂窝,这里将会是未来的回忆……

已经发表过的游记都汇总在下面了,欢迎参观、留言、交流……

【游走十国行记】说走就走到了南纬8°——遇见巴厘 http://www.mafengwo.cn/i/5455307.html

【游走十国行记】@高棉的微笑,与盛放在吴哥的旧时光…… http://www.mafengwo.cn/i/5477794.html

华旅记●【青海】在最美的季节,遇见川北,遇见甘南,遇见青海,遇见你…… http://www.mafengwo.cn/i/5478731.html

【游走十国行记】泰好玩@跟我在甲米,走入安达曼海的恬静天堂(PP岛深潜,hong岛,美食,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86177.html

【游走十国行记】不蜜月不奢华,我只是去塞舌尔看看海,潜潜水……(附3天6次深潜记录) http://www.mafengwo.cn/i/5495070.html

【游走十国行记】有种爱好叫潜水,撒欢在上帝的水族箱!@帕劳(深潜+自驾+规划行程+攻略全记录)

华旅记●【西藏】少有人走的路@1台车,4个人,8000里,21天,穿越大美新藏(西藏段/珠峰、阿里、古格、叶城

行前准备……

我想,甲米泰国算比较偏门的目的地了……

到此一游的人会选择曼谷芭提雅
小清新会去清迈清莱素可泰
热爱碧海蓝天的内陆姑娘会去普吉,
不差钱的度假党会走苏梅,
潜水客们一定首选斯米兰
甲米,也只有攀岩爱好者会向往吧……

第一次听说甲米,是看到一张标志性的长尾船图片,天那么蓝,海那么绿,长尾船头系着彩色的桅布,还有那穿过照片也能感受到的热烈的阳光,让人有立马在沙滩上奔跑、在海浪中戏水的冲动……

甲米,在我心中生根发芽了……

泰国去了四遍了,对于东南亚国家,行前的准备很简单:

1,最重要的证件:护照和签证,护照去户口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出入境办理,签证目前泰国给予中国游客落地签(visa on arrival),可以到达泰国机场之后,找到visa on arrival的柜台进行办理。如果怕落地签有问题或者排队太长,也可以在出发前就办好,随便在TB上找个旅行社就能办了,一周左右出签。所有证件准备好以后,在行李箱里放一份复印件,手机里拍个照片留底。这些随手就能做的事情一定不要省略,也请养成好习惯,2秒钟的动作,会在万一发生不幸的时候帮上大忙……

2,第二重要的,钱:只要有了钱,其他都不是问题,所以它第二重要。泰国入境处要求游客必须随身携带等值5000元的现金,目前我还没有遇到过检查,但谁也说不准……我会准备现金和信用卡两部分,现金可以在出发以前估算一下,根据自己吃喝玩乐的计划,多带一半,即使用不完带回去就好了,省去了到处找ATM的麻烦。现金带人民币,到了泰国之后再换泰铢;换汇的时候也要聪明点,不要一次就把几千元人民币全部换完,我每次都500/500这样换,每天的汇率不一样,每个换汇点的汇率也不一样,多走几家就能知道平均汇率,即使在前面换少了,后面也能找一家划算的找换店,不至于亏太多。信用卡主要用来支付大额支出,但刷卡的时候最好提前问一下是否有手续费,这次在甲米潜水的时候刷卡就多收了3%的手续费。因为我常年在香港代购,境外刷卡最划算的是交通银行10倍积分、中信visa signature提现免手续费和刷卡6%返现,其他卡没有这两张划算。

3,手机或iPad:带好充电宝和数据线,充电宝一定要买标识了毫安数的,机场安检的时候会检查,否则只能丢弃或者快递回家了。手机/ipad里提前下载好各种APP,照相美颜APP不用我说啦,另外还有蚂蜂窝的攻略、旅行翻译官,会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得到帮助的……

4,手机卡:泰国强烈推荐299铢的happy卡或者tune卡,包含100铢电话费(可以打回家报平安)和7天免费流量,而且可以一人买了之后开热点,其他人都能用……sim卡到了泰国之后,在任意一家7-11都有卖的(记得带护照,实名制),店员会帮你设置和注册。不需要在TB买,我听说过TB买了过去不能用的情况,不但没有省钱,还添了麻烦……

5,衣服: 首先,去任何东南亚国家,需要带的衣服都比你计划的少。一是因为阳光充沛,前一天穿过的衣服晚上洗了第二天就能干,可以重复穿;第二是当地有很多特色的民族服装,去到一个地方,买一两件,拍的照片也更有纪念意义。提前在家准备衣服的时候,考虑到东南亚都是以沙滩大海为主,多带一些颜色比较鲜艳的裙装,红色、白色、黄色是海边拍照片最好看的颜色。避免灰色、棕色、黑色等深色系的服装。另外湖蓝色也要慎重,你不想在照片里跟大海浑然一体吧?

6,防晒和药品:这么多年来,我去海边永远都用资生堂的安耐晒,从来没晒伤过。这次在甲米旅游,10个人里起码有8个都用的安耐晒,看来的确是有口碑的好东西……用安耐晒要注意两点,一是要在干脸的时候涂,如果有汗先把汗水擦掉,否则涂出来是白色的液体浮在汗液上面,二是安耐晒补涂的时候会觉得拔干,第一次涂的时候一定要够量,补涂的时候稍微注意一下补水。药品方面,我家药箱常年放着一个便携包,出差或者旅游用的,里面有创口贴、肠胃药、感冒药、胃药、眼药水,主要就是根据自己平时需要进行准备。在东南亚国家注意饮水卫生,特别容易拉肚子,所以肠胃药是必备的;另外如果出海的话容易晕船,这次潜水的时候潜水长告诉我,上船前1小时吃晕船药,可以管8小时。

7,其他物品:去海边肯定要浮潜,我有潜水证所以自己有一套呼吸管和面镜,浮潜的话这些东西可以先从淘宝买好,出海的时候船上都会提供公用的呼吸管和面镜,但我知道很多人介意卫生问题……防水袋也是很多人用的东西,记住一定要先测试好,不要买了就直接下水,我见过漏水的。如果平时喜欢去海岛,喜欢浮潜,喜欢潜水,可以考虑入手一个gopro,照相和拍视频都很好用,我见到很多外国人用这个……

交通和住宿

交通:
广州——甲米
甲米——广州

酒店:Thai Valliage Resort
这家酒店携程定为5星,房间比较大,沙发和阳台都非常宽敞,酒店早餐比较丰盛但每天都是一样的。有3个游泳池,还有SPA。
但我感觉酒店服务员对中国人不太友好,所以即使酒店硬件不错,我也不推荐。

酒店外观是这样,很浓郁的泰式风格

大堂长这样,传统的泰式尖顶建筑,放着悠扬的小曲

酒店门口有两个池子,锦鲤很多,也很胖
转发这条锦鲤,也没有什么用

房间里面长这样,使用率最高的就是这个沙发了,很舒服

在酒店里逛一逛,随手拍些图

泳池有3个,很干净,有专门的儿童区,每天下午都有很多外国人在沙滩椅上晒太阳……

我们的行程开始了

Day 1:
早上:广州直飞甲米,预定了接机,直接送到酒店。到酒店之后补眠几个小时。
中餐:奥南随便找了一家餐厅。
下午:逛奥南,预定了第二天的潜水。

甲米有很多很多很多哈雷摩托,
随时都能听到马达的轰鸣声,
风驰电掣,很帅!!

在奥南,公交车站长这样,椰树+猴子。

公交站牌上有写着到各个地方的价格,
比如从奥南:
甲米镇-50铢
甲米镇巴士总站-60铢
去夜市-60铢
去虎窟-150铢
去big c/易初莲花/奥特莱斯-100铢
去机场-150铢

只需要在巴士站等着,10-15分钟一班车,来了就上。
其实在甲米坐巴士是挺方便的。

南海滩中心的标志物
捕到一条大鱼啊!
来帮忙!

南海滩附件的街道很美,
随手拍几张照片

沿着马路一直走,能见到最大的清真寺
走到这儿,基本上就没啥逛的,
可以往回走了……

去清真寺的路上,
你会见到各大攻略里推荐的boat noodle,
真的有一条船哦
听说这家很不错,路过的可以试下

下午的主要任务是预定明天的潜水行程,

逛完整个奥南,目前看到有4家潜店:
Diving Center:奥南海滩往清真寺方向,右手边,在一个巷子里,比较隐蔽。
Local Diving:奥南海滩往清真寺方向,右手边,价格最低。
这家不记得名字了:奥南海滩往清真寺方向,左手边,在一个台阶上,是一家5星潜店,只有PADI,价格未知。
Scuba addict:我就在这家预定的,店铺在奥南海滩标志剑鱼的对面,最方便,价格也最贵,他家有PADI和SSI的认证课程。

我在scuba addict报名的时候正好拍了个照片,在甲米潜水,分为三种行程:
1,local island:就是在甲米周边的岛2潜,2500铢一天
2,phi phi island:皮皮岛2潜,3900铢一天
3,super day:3个比较有惊喜的地方3潜,4600铢一天,这个行程要求比较有经验的潜水员。

你需要到潜店,问明天是什么行程,每家店每天去的地方不一样。我第二天正好想去皮皮岛,scuba addict正好是去皮皮岛潜水的行程,所以即使最贵我也在这家店预订了。

不同潜店价格会有300-500元的差异,但包含的内容都是一样的:
均包括所有设备,面镜、wet suit、fin、BCD、weight、regulator、tank,
还包含酒店往返的交通、船费、中午午餐,船上不限量提供水果、软饮……

我是有潜水证,所以看fun dive的价格。
如果没有考潜水证,价格是try dives,会比有证的贵一些。
潜店也有浮潜的行程,但浮潜建议跟一日游的团,价格低一些。

Day 2 皮皮岛深潜之旅

Day 2,
一整天最期待的皮皮岛潜水之旅开始啦!

先坐长尾船10分钟到海上,接驳潜水的大船。
长尾船上一个个蓝色旅行袋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装备啦……
饮料和水果都是从岸上运过去的,
潜水是个体力活,
不限量,随便吃。

这是到了接驳的大潜水船,气瓶已经整整齐齐的摆好了……
这条船很大,有两层,
一楼是放气瓶和装备的地方,
二楼是聊天吃东西的地方,
你所看到的气瓶只是1/4……

奥南到皮皮岛航程大约1个小时,
这一小时过得非常快,因为……

上船10分钟左右,captain会召集大家到甲板上,说说欢迎词,介绍船上的设施设备,介绍船员,介绍吃的喝的,再讲几个幽默的小笑话,20分钟过了……

吃吃水果,喝喝饮料,拍拍照,吹吹风,20分钟过了……

导潜把各自带领的小组召集到一起,开始做briefing,一个导潜最多带4个人,先大家互相认识一下,导潜再开始介绍潜点、路线、时间、可能会看到的生物、水中手势、紧急情况处理方式等等,20分钟过了……

休息10分钟之后,我们有证的潜水员要到一楼开始穿wet suit,安装BCD,完成所有准备工作,第一批入水。

同船的还有在学习OW的队伍,他们安排在第二批入水。

皮皮岛去了两个潜点:

上午:
maya corner:这里的能见度很好,水温也比较适宜。刚入水就在这里看到海龟了,其他石头鱼、海胆这些都很常见,另外这儿的珊瑚也很美,个大,颜色鲜艳。这个潜点比较有难度,中间要上浮,过一段非常浅的沙滩,上浮之前一定要注意提前排出BCD里的气体,保持浅呼吸,否则就容易浮到水面,必须贴着海底走但又不能碰到沙子。导潜在介绍的时候会提醒的。最后有一段流比较大,要注意跟上队伍。我在这一潜的呼吸控制得很好,60分钟,气瓶还剩60bar。

下午:
Koh bidanok:这个潜点是个悬崖,主要是看鱼暴,简直美翻了,整整半个小时全是鱼暴,后悔没有买gopro下来拍照。这个潜点要注意两点,一是来体验潜水的人非常多,注意不要跟丢了(我们队伍就有2人跟丢了),二是冷热海水交替非常明显,水温变化特别大特别频繁,要有个心理准备。我强烈推荐到PP岛一日游的朋友一定要去这个潜点,太美了……这一潜也有55分钟,气瓶剩余70bar。

没有带水下相机,就没有照片了……

潜水回来之后,准备安排明天的一日游……

一日游找旅行社就可以了,奥南有非常非常多的旅行社代理点,不到两公里的路上,起码100家……
一日游的路线非常多,4岛游、7岛游、PP岛、白菜岛、皮划艇、ATV、海钓、落日之旅、夜市之旅等等,
绝对让你眼花缭乱,无论在甲米呆多少天都不会觉得无聊。

我们报名参加了明天的热带雨林一日游。
热带雨林一日游的路线也有很多,温泉、翡翠池、虎窟寺、ATV、皮划艇、寺庙,多种排列组合;
根据兴趣,我们选择了去温泉+翡翠池+皮划艇的路线。

所有旅行社的报价都包含酒店接送和中午的午餐。

Day 3,热带雨林一日游,甲米温泉、翡翠池、皮划艇

Day 3,热带雨林一日游

上午:甲米温泉
下午:翡翠池、皮划艇

甲米温泉的水大约40度,夏天泡着还是挺热的,旁边有告示牌提醒大家泡15分钟左右记得起来。
大池的水比较凉一些,很多人游泳……

小池因为离泉眼比较近,水温高一些,
根据地形由高到低,被树根分割成很多个圆形小池子,
几个朋友泡在一个池子里聊天,非常惬意……

中午吃过午饭之后,会去翡翠池。
在到达翡翠池的路上,会看到玻璃池,一个类似九寨沟的地方……

翡翠池到啦!
颜色果然是碧色的!
我们来翡翠池的前一天,泰国公主来这儿了,所以景区关闭一天,今天来的本地人特别多!
翡翠池分上下两池,上池关闭了,目前只有下池开放。

在这儿一定要注意防滑,石头上很多青苔……

在翡翠池泡得浑身舒坦之后,
坐车大约40分钟,就到了甲米皮划艇中心。

2人一船,通常坐后面的人是主力;
上船之前,教练会简单的教一下划桨技巧,
不难,划几下就会了……

每人会发一支水,皮划艇很费体力,
天气热,一定要注意防晒,最好穿长袖的防晒衣。

皮划艇中心的水域很不错,中间是宽阔的河道,两边全部都是红树林,真正好玩是进入红树林之后……

红树林里非常幽静,
当你离开同伴划向密林深处,
看着红树林裸露的粗壮树根,
成群的猴子在树林里跳跃,
水里不时有小鱼跳出水面的时候,
有一种在亚马逊探险的神奇体验……

这是划到红树林里最难的一个地方,
光线很暗我调了颜色……

河面右边有一个洞穴,
河面离洞穴只有半米左右距离,
需要两个人躺在皮划艇上,控制好平衡,穿过洞穴之后,
会豁然开朗见到一个天然的大湖……

然后再原路返回……

所以担心技术不好的朋友也可以不进去……

玩皮划艇大概要1-2个小时,
绝对是对体力的极大考验……

通常划完之后,人都累翻了,司机会把大家各自送回酒店。

晚上在酒店外面找了一家马杀鸡,这是某个高端SPA旗下的massage center,
以为各方面都会比街边小店好……
事实告诉我,还不如街边随便找一家……

晚上的任务是预定明天的一日游,
我们选择去hong岛,也叫割喉岛,是一部电影的取景地……
仍然是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旅行社,
第二天发现,不管哪家旅行社,第二天都是在同一个地方,坐同一条船……

如果一行人多,4人以上,就可以考虑单独包一条长尾船了,下图是拍的长尾船的包船价格,跟4人报团的价格差不多……

Day 4 美丽的Hong岛一日游

这一片区域浮潜不错,
人非常少,如果能游到石崖后面,你会看到一个无人沙滩,整个沙滩只有你的感觉不要太好……

行程就记录到这里啦……

甲米的海很美,街道很恬静,
一路上遇到的人都非常热情,
我很喜欢这里……

吃过的美食

酒店门口就有几家很多人推荐的餐厅:

Carnivore steak & grill:就在酒店门口,中午不营业,只做晚餐,于是我们一直没吃到……看本地人很多来吃,想来一定是不错的店!

Lee Lay Grill 和 The hilltop:两家餐厅距酒店1分钟步行距离。这两家餐厅一个在山腰,一个在山顶。山脚都有接待台,可以等接送的车。

对于吃哪一家,我们一直比较犹豫,直到报一日游的时候,跟旅行社老板聊天,她告诉我们,lee lay grill的东西最好吃,the hilltop的风景最漂亮,但食物一般……于是我们果断选择了lee lay grill。

没有提前预定,下午5点半直接去的,没有坐到露台(总共5张桌一定要预定),
不过也坐在了露台旁边,很好的位置。

室内装修长这样,传统与现代结合的风格。

前菜:软壳蟹
主菜:龙虾、咸蛋黄炒蟹、虎虾配西兰花
主食:菠萝饭
饮料:芒果冰沙、椰青

另外加税和服务费,两人总共花费600多人民币。

就着这么美的落日吃饭,值!

Wang Sai Seafood:酒店步行5分钟。第一次晚上去的时候,蟹全部卖完了,只吃到白杉鱼……后面又去了一次,总的来说这算是一家大排档,海鲜很便宜,但对环境服务这些就不要有要求了……

等上菜的时候,我拍了餐牌……自己看有多便宜吧

按重量计的海鲜:

青蟹和黑蟹:

虾类:

这个青菜特别好吃,在国内没吃过,
我也不知道叫啥名字,有图,对着图点就行了……

在这家餐厅,两人吃一顿也就100多人民币……

不是餐厅但特别好吃的东西:

1,玻璃瓶的豆浆:7-11或者全家都有卖的,不到3元人民币,豆浆很浓不会甜腻,走热了随时来一瓶冰豆浆简直太舒服!
2,酸奶:在外旅游要常喝酸奶,有益肠胃健康。喝了好几种酸奶,这个牌子最好喝……

这个不是吃的也一起写了吧,到处都有卖的,可以买回来放药箱,也可以做礼物。
蚊虫叮咬、头疼脑热、烫伤撞伤等等都可以,一物多用。
很多山寨,一定要认准卧佛牌。

写在最后的话……

终于写到结尾了……

甲米的没有歌舞升平的人妖秀,没有大型豪华的购物中心,甚至很多到泰国多次的游客都没有去过甲米
正因为如此,甲米不是给声色犬马的人准备的,
她静静的,
静静的矗立在安达曼海边,
静静的陪着30多个如珍珠般的岛屿,
等着你,等着我,
去拥抱她……

如果大家看完之后,喜欢这些照片、这些文字,请毫不客气地点击右上角的“顶”!这将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2016-05-23 11:22

2016-05-23 11:51

真美!

2016-05-23 12:21

2016-05-23 13:02

2016-05-23 13:1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23 15:27

引用 Evan小雯 发表于 2016-05-23 15:27:01 的回复:

回复Evan小雯:不客气哦小雯,把自己知道的分享出来,应该的

2016-05-23 22:02

感谢大家帮顶噢!

2016-05-24 21:1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30 13:50

引用 要买到实惠的 发表于 2016-05-30 13:50:04 的回复:

回复要买到实惠的:你也可以的

2016-05-30 17:04

你好!请问PP岛的水质和Hong岛的水质哪个漂亮?哪个多鱼?谢谢

2016-06-08 23:07

引用 随心所欲 发表于 2016-06-08 23:07:23 的回复:

回复随心所欲:Hong岛水蓝,拍照漂亮!皮皮鱼多!两个都去吧,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