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日---------他们说柔软的地方总会发生柔软的事

• 出发时间/2016-04-27

写在前面的话

回来已经好多天了,心情仍然有些低落,可能由于这趟出于逃避各种事情的出走,回来之后还是得面对,所以啊,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之前在知乎上看到提问“旅行能为你带来什么”看到有高票回答,可以提升自信,可以结交朋友,可以增长见识等等等,我仔细回想了一下自己的这趟出行,似乎并没有为我带来这些肉眼可见的所谓“意义”,那么,我也不必去刻意追寻,关键词勉强有当下流行的“说走就走”和“一个人旅行”,仅仅记录过程应该也不会太无趣。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必须说的话,首先,是穷学生党,其次,由于是独自一人以及没有规划路线,所以行程有些随意,通常当天才决定目的地,临近中午才出门,再加上吃大餐以及拍照有局限,所以美食方面不要报太大希望,所以可能会放自拍(为了放自拍找理由有意思么),最后,为了安全以及便宜(主要是为了便宜),住的是朋友单位的招待所,所以对住宿方面可能没有建设性意见。
以上。

第一天

4月27日,十点多到达杭州火车站,坐地铁一号线到西湖文化广场,办理入住,收拾收拾东西和自己,将近十二点,满怀期待得出门了,在小区附近买了一份鸡排,不知道去哪儿,但毕竟是杭州,第一想去的地方肯定是西湖啊,于是,作为一名资深的路痴,我直接在百度地图搜,从我的位置到西湖,根据百度地图的指引,我要坐4路公交车到六和塔下车,于是就美美的吃着鸡排,上了公车,4路经过很多景区,看着窗外的风景,对杭州的第一印象形成,只用一个颜色形容,那应该是绿色。
做了挺久的公车,在六和塔车站下车,并没有看到“心心念念”的西湖,六和塔也没有上去,过马路对面去看了看钱塘江。

公交车上拍的

马路对面的六和塔

阴天下的钱塘江

在六和塔附近,看到很多人骑着单车,有点羡慕。继续坐4路公车,在净寺下车,走到雷峰塔景点咨询处,拿了一份免费的地图,至此,才对西湖景区有了大致了解。
在雷峰塔景区门口游荡了一会儿,还是决定上去看一下,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在雷峰塔最顶层,可以看到西湖全貌,特别美,在最顶层凭栏远眺,绕了好几圈都不舍得离开。

哈哈哈 自拍来了,一路上看到很多美景,不好意思麻烦路人,也没带自拍杆,只好自拍

从雷峰塔下来,想去坐游船,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真的好喜欢有水的地方,在景区的志愿者服务中心咨询了一下,最近的是花港观鱼码头,顺便询问了心心念念的自行车在哪里可以租,然后先去花港观鱼码头买了电瓶船的船票,船票是包括返程的,五点之前都可以从小岛返回,有三个码头可以自选,坐上了游船,我又压抑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了,开心的不得了,自拍了好多张游船大概五六分钟的样子,就上了小瀛洲小岛。小岛特别美,由于实在没文化,对一个地方最高的赞美大概就是如果我生活在这里就好了,嗯,对于小岛,我想说的是,如果我生活在这里就好了。

绿得惊人,用小破手机拍的,完全没有加效果。不过和天阴也有关系。

三潭映月没有拍完整。这个照片是在青石板岸边拍的,那天是阴天,站在岸边,听着水不停击打岸边的声音,风吹乱了头发,与印象中的西湖不太一样的感觉。

岛上的小石桥以及曲径通幽。岛上有很多亭子,走累了坐在亭子边的石头上休息了一会儿,旁边有一对母子也在休息,母亲看上去已经年近古稀,但是精神很好,儿子也30多了吧,两人用家乡话在聊着什么,听不懂,但是他们聊了很多很多,中间儿子用单反帮母亲拍了很多照片,我当时就想,真好呀,我以后也要带父母看很多很多美丽的风景。

逛完了小岛,恋恋不舍得离开,接下来想要骑行苏堤,所以返程仍然选择了花港观鱼码头,在返程的船上,如愿坐在了船舱外的甲板上,于是又开启了自拍模式

在花港观鱼码头,往苏堤的起点方向走一小段,有一个租自行车的地方,咨询了一下,如果还车点仍然选择苏堤起点,价格是一个小时20元,如果选择在苏堤终点岳庙附近还车,价格是一小时50,押金300,我迫不及待的租了一辆小黄,我去的时候还没到五一假期,苏堤上人不是很多,所以骑行还算顺畅,不过苏堤上有很多小桥,每每上坡,我都卯足了劲想冲上去,可是每次在距顶点两三米的地方,我就不行了,无奈只好推上去(尴尬),不过下坡的时候超爽的哈哈,骑到了苏堤的终点,岳王庙那时候已经关门了,我也没进去,就决定原路返回再骑回租车还车(我是有多喜欢骑自行车),还了车之后已经六点多了,由于是独自一个人,又想到了之前和颐酒店事件,于是决定早早回去休息,晚餐是去知味观(凤起路)吃了猫耳朵,一个人吃饭有点尴尬,又不敢点大餐,然后就回招待所啦。

第二天

嗯,第二天了,睡到九点多才起床,而且还不知道今天要去哪里,洗漱完收拾毕,开始思考路线,本宝宝特别喜欢在一个城市骑单车慢慢感受,现在对几年前的午后,和小伙伴在厦门的海边骑行还记忆犹新,早早就发现杭州市内有很多公共自行车,上网查了一下,还挺方便,于是决定先去办公共交通卡,坐地铁去了定安路的公共交通卡办理中心,办了一张旅游卡,这里真的建议去杭州游玩的小伙伴办理一张旅游卡,押金超过200元就可以使用公共自行车,而且坐地铁、公交也会方便很多,同时关注一下杭州公共出行的微信公众号,可以实时查询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共自行车租借点以及可借车辆数。
办好了卡,研究了下地图,看到上天竺附近有公共自行车租车点,于是决定在上天竺附近租自行车,沿着梅灵路一直骑行感受梅家坞的茶文化,起到梅灵路的尽头,拐到之江路,去浙大之江校区逛一圈,然后沿着九溪路骑行九溪景区,接着骑到满觉陇路,虎跑路,杨公堤。
原计划:上天竺——梅灵路——-之江路——浙大之江校区——九溪路——满觉陇路——虎跑路——杨公堤。
这些路线都是在公交车上计划的,在上天竺下了公车,用微信公众号查了一下,显示附近停车场的公共自行车点还有一辆可借,我兴冲冲的跑过去。

一辆也不剩。于是我只好返回上天竺公交站点,决定继续坐公交车到云栖竹径附近的租车租车。不过自行车没有了也是好事吧,梅灵路上游客很少,大巴车、大货车、私家车很多,那天阳光充足,梅灵路绿化也没有之江路那么好,再加上上天竺站点附近就是梅灵隧道,如果我租到自行车,就意味着我要穿过隧道,烈日炎炎下独自骑很久很久才能到之江路,也有点危险。

梅灵隧道。
在云栖竹径下车之后,路对面的停车场就是租车点,还剩一辆哈哈!但是第一次租车,出了点小问题,打电话给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很快就解决了,于是我就开心的骑上了小红。嗯,梅灵路两边都是茶园,茶庄,我觉得适合一群好友来度假,类似于农家乐的那种吧,云栖竹径也是,一个人去感觉没什么意思,所以我就骑着小单车走马观花的感受了一下。

梅灵路上骑行的人好少啊,游客也少,我骑啊骑终于到了之江路,在之江路骑啊骑,终于到了九溪,我还想去看一下浙大之江校区,所以继续沿着之江路骑,到了之江校区,自行车不准进入,所以就在门口感受了下,返回到九溪路上,开启了算是比较“惊心动魄”的九溪之旅。

刚进入九溪,正好赶上施工,路面坑坑洼洼,而且道儿很窄,过往的私家车也很多,听门口的小哥说总路程是三公里,我觉得还行,于是没有抛下小红,结果路上大半时间都是推着车。

推着车也没拍多少照片,里面有很多小溪,道路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树和茶园,游客也不多,有一种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感觉。推着骑着就到了景点九溪烟树,很美,水是蓝绿蓝绿的。

嗯,前面这两张就是九溪烟树景点。逛完景点,休息了一会儿,我就推着车子继续前行,也没用百度地图什么的,一直拿着杭州市旅游地图,地图上显示着只要一直沿着九溪路走就好了。

继续往前走,越走越觉得不对劲,首先路不再类似于之前的马路,都是石头铺成的,而且也越来越陡,看到前面过来一个姐姐,问了下前面可以出去吗,她说可以,然后我就硬着头皮推着车往前走,走了差不多二十分钟,出现了盘山路,对的,是盘山路,这时候,我又不能原路返回,推这么久了,真的进退两难啊。最后还是决定继续往前推着走,不断有车从后面超越我,车主一定都心想这姑娘有病吧。翻越了一个又一个陡坡,道路两旁终于出现了房屋,房屋都很漂亮,是那种两层式的小洋楼,风格也是徽派,一楼门口都贴着喝茶什么的,看到了一个打扮得像厨师的小哥,问了一下,原来我早就不在九溪路了,现在是在杨梅岭村,我的天,你懂那种感觉么?就像是误闯入了别人的领地,打破了村庄本有的宁静,分分钟钟会被灭了的感觉,再加上我总觉得这条路没有尽头,一直往前推着爬坡,总觉得前面是顶点,可是到了之后拐个弯还要往上爬,碰到的行人都是当地村民,有一个婆婆还问我要不要进去喝口茶,一个小哥说你体力真好,竟然骑着车上来,我心想:我是推上来的,而且我现在想把它扔了。当时真的已经累到极点了,但是我又十分清楚我不能返回,因为来的路也很艰辛啊。我越走越觉得出不去了,碰到一个婆婆,婆婆说出去是满觉陇路,好,我继续往前推,终于。。。爬了这么久的坡,我终于要下坡了

嗯,这就是杨梅岭村,村子挺好的,看得出来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很高。

嗯,终于,本宝宝要下坡了 本宝宝不用推着车子了不过下坡的过程超爽的哈哈,迎面遇见一两个骑行的同学,他们费力爬坡,我轻松地下坡,心里别提多爽了
然后继续骑啊骑,终于骑到了杨公堤,很多人会比较杨公堤和苏堤,在杨公堤上可以看到苏堤,杨公堤风景也不错,不过车蛮多的,在杨公堤骑了一段,看到景点曲院风荷,骑小车进去逛了一下,可能因为还没到夏天,游客很少,不过虽然荷花没开,但是我特别喜欢这里。刚进去,

对面就是苏堤呀

我在杭州三天一直穿着厚底鞋

就是在这里坐了很久很久

往前走,有一个小院落,夕阳西下,特别美,我玩了一会,还让一个大叔帮忙拍了一张照片嘿嘿,然后从曲院风荷景点,可以直接去苏堤,经过几个小亭子,有台阶,我直接扛着自行车通过的

在小亭子上

上面这些图片都是在小亭子上拍得,夕阳下,超级美。
从苏堤出去,往北山路的方向走,上了白堤,十分推荐去白堤,白堤两旁没有树,直接是湖水,特别适合傍晚散散步什么的,而且站在断桥上,风景很美。

风景,很美,我忍不住找了一个阿姨帮忙拍照,于是上图哈哈哈 谢谢阿姨,帮我拍了好多张呢(其实长得不好看,只适合自拍)逛完了白堤天色渐晚,我就返回岳庙,把小车还了,想去的西湖泠社也关门了,也算留下了小小的遗憾吧。然后又在白堤附近逛了逛,感受了下西湖的夜景。
所以骑行的实际行程是:云栖竹径——梅灵南路——-之江路——浙大之江校区——九溪路——满觉陇路——虎跑路——杨公堤—白堤。

西湖夜景很美,湖边有乘凉的、夜跑的,我又想我如果生活在这里多好,心情不好,湖边走走,找朋友出来,可以约湖边见面哈哈。夜景也逛了,又骑了一天的单车,好饿,于是决定一个人去吃好吃的,首选当然是外婆家湖滨总店,等位的时候去旁边的DQ买了奥利奥暴风雪,吃饭的时候有点尴尬,拼桌左右两边都做的是情侣,不过我发现虽然他们都不是一个人,吃饭的过程中也都是各自玩着手机,交流甚少。
吃完饭,我就心满意足地回旅馆啦。

第三天

4月29号。早上起来,收拾收拾又十点多了,昨天晚上想着去南宋御街、河坊街附近逛逛,早上改变主意决定去西溪湿地公园,晚上有时间再去南宋御街,事实又一次证明,我这个决定十分正确嘿嘿,然后在网上订了西溪湿地公园的通票,先去定安路退了旅游卡,因为30号早上我就要出发去乌镇了。
退完旅游卡,就坐公交车去西溪湿地公园啦,直接坐到西溪湿地周家村入口处,领了一份地图,顺便咨询了一下。我买的是游船通票,可以坐四次游船,每坐一次会打一次孔,游船的路线是周家村码头——烟水渔庄码头——深潭口码头——茭芦田庄码头——周家村码头,通常上船码头和上岸码头不在一个地方,上岸之后,可以自行游玩,想去下一个码头只需去相应的上船码头等船即可,不过游船是有时间规定的,下午五点之后就不可以继续乘船了,大家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我给自己制定的路线就是游船的官方路线,最后回到出发点周家村码头。
到了西溪湿地公园,已经十二点多了,大晴天,我只带了雨伞,也只好打着红红的小雨伞。检票进入景区之后,直接去了上船码头,坐上电瓶船的那一瞬间,我就又爱上了西溪湿地,哈哈,原谅北方的孩子,因为西溪湿地公园很大,所以建议去西溪湿地公园游玩的朋友们都买游船票,光靠走肯定是不行的,西溪的游船航行时间都挺长的,坐在靠窗边,小风吹着,别提多爽了。

下了公车,在景区入口处拍的

上面的图片都是在游船上拍的,除了电瓶船,还有手摇船,价格可能稍贵,具体多少就不太清楚了。视频也是在船上拍的,觉得特别美,忽略后面手抖啦,懒得剪了。

刚上岸,激动地自拍了,太晒了

在烟水渔庄码头,上岸后,我开心的不得了,一眼望去,满眼的绿色,绿色的树、绿色的水,找了一个阴凉地儿,在岸边坐着吃了点零食,水面很平静,偶尔会有飞鸟掠过。
吃完东西,在烟水渔庄码头附近逛了会儿,这边的景点主要是还原西溪人家的生活、婚俗文化等,挺有趣的。

看到了一只松鼠,反应迟钝,想起拍照的时候,它都快爬上屋顶了,看到了么?在那个柱子上

看到有人坐在船上吃饭哈哈,真惬意。
逛完了之后,在烟水渔庄上船码头上船,坐到深潭口码头,船上讲解员小哥说深潭口码头附近的绿堤有花朝节,可以免费参观,我决定去看一看,去绿堤的路上会经过河渚街,主要是卖特产、吃的或者文化展览什么的。

河渚街的摄影展,屋子像80年代的教室或者戏院 特别凉快。
走到了绿堤,看到指示牌上有水下观光长廊,决定去看看,走了蛮久终于到了,是露天的水下观光长廊,隔着玻璃可以看到鱼,不过天太热了,我也没停留太久。

远距离看到的水下观光长廊

从水下观光长廊出来,还在绿堤上,花朝节就是绿堤两旁种了各种各种的花,挺多人拍照观赏的,我倒不是特别感兴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走完绿堤全程,有一个出口,但是出去就不能再进来了,所以想要继续坐船的朋友还得原路返回走回深潭口码头,由于我还是很想坐船,所以原路返回到深潭口码头了。

绿堤上,看到这个花很不一样,问了一下旁边摄影的姐姐,原来是罂粟花。
返回深潭口码头,坐上游船前往茭芦田庄码头。这段游船行程也挺久的,路过了秋雪庵,听讲解员一路讲解,秋天来一定特别美。讲解还读了徐志摩的作的诗,特别美。贴在这里,大家都感受一下。

西伯利亚道中忆西湖秋雪庵作歌
       徐志摩

我捡起一枝肥圆的芦梗,
在这秋月下的芦田;
我试一试芦笛的新声,
在月下的秋雪庵前。

这秋月是纷飞的碎玉,
芦田是仙家的别殿;
我弄一弄芦管的幽乐----
我映影在秋雪庵前。

我先吹我心中的欢喜----
清风吹露芦雪的酥胸;
我再弄我欢喜的心机----
田中见万点的飞萤。

我记起了我生平的惆怅,
中怀不禁一阵的凄迷,
笛韵中也听出了新来的凄凉----
近水间有断续的蛙啼。

这时候芦雪在明月下翻舞,
我暗地思量人生的奥妙,
我正想谱一折人生的新歌,
啊,那芦笛碎了再不成音调!

这秋月是纷飞的碎玉,
芦田是仙家的别殿;
我弄一弄芦管的幽乐----
我映影在秋雪庵前。

我捡起一枝肥圆的芦梗,
在这秋月下的芦田;
我试一试芦笛的新声,
在月下的秋雪庵前。

到了茭芦田庄码头,已经将近五点了,于是我也没有继续逛,在码头对面的岸边休息了一会儿,一个人也没有!!我又开始自拍了哈哈

在岸边拍的,坐了一会儿,去上船码头,好多人都在排队等最后一班船哈哈。然后我就坐船返回周家村码头啦,出来的时候也是夕阳西下,美得不像话,恋恋不舍的离开了。
从景区出来,在马路对面就有公交车,准备出发去河坊街,上了公车,已经开始感受到了五一假期的前奏,特别拥挤,像是做了一场梦之后,回到了现实世界。
站了好久好久的公交车,到达河坊街的时候,天色已晚,在路口处买了一盒西瓜,10块钱,边走边吃,走到了吴山广场,广场上人山人海,好多跳广场舞的,感觉和过往经历的每一个夏夜一样又不一样,人声鼎沸,习习微风,小苹果和凤凰传奇,可能出门在外,心态比较放松,只觉得生活真美好,这tm才是生活呀,好想生活在这里。有人在玩类似于风筝的东西,可以升上很远的天空,可以发光,像是人造星星,天空也好美,我在广场逗留了好久。

吃瓜少女。从广场出来往前走是高银街再往前走是河坊街,终于看到有小摊卖明信片哈哈。
河坊街、南宋御街等我觉得和每个城市都有的步行街一样,好多人都觉得太同质化了,说没意思,本地人从来不去这些地方的。我以前也这么觉得,而且我总觉得一些旅游的行为很蠢,比如说,在景区买在哪里都可以买到的所谓特产(还死贵),情侣或者闺蜜一起买傻兮兮的文化衫,吃不那么好吃的小吃还要排很久的队,拍难看的到此一游照,感觉所有商业化的步行街都一个样,没什么可逛的。可是那天我突然不这么认为了,反而觉得所有的这些行为很浪漫,是啊,此时此刻,我很开心,我就想和身边的人一起干这些事啊,就想买一些东西送给心里想念的那个人啊,要不然日后凭何怀缅啊,再者说,出去玩,只去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也挺没劲的,不感受一下百态的人生,也不好意思说自己行过万里路吧。总之,那天晚上,我感觉嗅到了久违的人和市井生活的味道,就像是眼前“土耳其烤肉”烤架上呲呲作响的烤肉,声音诱人,香味诱人,颜色也诱人,让我在那一刻觉得生活真美好。

两小哥超级嗨!!

不要问我为什么在杭州吃酸辣粉!无辣不欢的我实在忍不了啊,然而这酸辣粉并不辣

河坊街尽头还有一条逼仄的小吃街,左右两边都是小摊,中间竟然还放了桌子!喝酒撸串的好地方,看到了油炸里脊,我激动得买了三串,嘱咐老板多放辣椒,然而还是不辣,一点也不辣。

河坊街再走就到了南宋御街,南宋御街相对人少一点,好像没看到卖小吃的,从河坊街过来的人手里都拿着小吃,我猜从南宋御街过来的人都很眼馋。

出来南宋御街,好像是西湖大道吧,看到有天桥,我就想上去欣赏一下杭州的夜景,虽然得惦着脚尖欣赏,我也很满足啦。

总结一下

第一天:雷峰塔——花港观鱼码头——小瀛洲小岛(三潭印月)——花港观鱼码头——往返骑行苏堤——知味观(凤起路店)
第二天:骑行路线:云栖竹径——梅灵南路——之江路——九溪路——杨梅岭村——满觉陇路——虎跑路——杨公堤——白堤。
             接着西湖夜景——外婆家(湖滨总店)
第三天:下午西溪湿地公园,晚上河坊街、吴山广场、南宋御街
总花费的话,吃住都不太有参考意义,花费主要是景区门票吧。
就这样,杭州三天行程结束了,没有计划,没有期待,反而十分满足,还有很多地方没去,以后有机会再来。

去杭州的时候没赶上一天晴天 sosad

2016-05-23 17:0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23 21: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3 17:09:51 的回复:

去杭州的时候没赶上一天晴天 sosad

回复鹿妹儿:去之前查天气预报,说三天都有雨,做好了雨天的准备,结果并没有下哈哈,不过阴天也有阴天不同的感觉嘛

2016-05-23 21:40

引用 grace_tbo 发表于 2016-05-23 21:26:5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grace_tbo:好像没什么了,不会拍照,能放上来的都放上来了

2016-05-23 21:4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30 14:50

引用 xuenuoqun 发表于 2016-05-30 14:50: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