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环洱海游——两只懒蛋和小黄鸡

2016-05-23 01:22 2642/13
  • 出发时间/2016-05-11

前言,行程计划

这还真是第一次休这么长的假。
只因为你总是说,每个地方都是一种心情,每一次出发都是一种经历。
各种放不下的心,各种放不下的事;但总算找到了合适的时候,于是便有了这次假期,这次旅行。

在出发的一个月前,我们基本确定了假期的时间和要去的地点,月中,云南、洱海。
而一次偶然的谈话,老同学推荐我们一嗨或者神州租车,可以尝试下自驾云南
于是,喜欢开车的我和喜欢坐我车的你,毫不犹豫的便做了决定。

day1:广州昆明--走云南大学
day2:走翠湖公园,昆明火车到大理,一嗨租车驾车到双廊
day3-4:双廊古镇周边游,双廊驾车到喜洲
day5:喜洲周边游,玉龙洞,蝴蝶泉,苍山洗马潭大索道,大理古镇
day6:大理一嗨还车,搭汽车到丽江丽江古城,束河古镇
day7:束河古镇,丽江广州
总体路线是逆时针环洱海走,全程费用每人4400左右

顺德-广州

为了赶上早上的飞机,我们4点就要起床赶机场快线

昆明

昆明机场外,乘坐到市区的专线,我们来到云南大学附近的百汇商业广场,对面便是这家小店

眼看别人的拌面很不错,于是点了一个杂酱拌面,出来之后发觉并不是人家的那个拌面……
眼看还行,可是吃起来是很油很腻的于是没吃完

发现有这叫哇米诺的豆奶,这对于喝纯牛奶就会拉肚子的人来说根本抵挡不了,必需得试试
偏甜,但有很浓的豆味,还不错

吃饱,把行李拉到客栈后,便出发第一站云南大学
在学校周围的文化街,有各种小咖啡店

拿铁口感一般,估计是大学里的学生和周边居民合伙开的店子吧

附近小学放学,老板的小孩都回来吃华夫饼了

闲逛了一下云南大学,绿化面积还是挺多的,而且差不多一半的都是老建筑,感觉学生不多,地方也并不大

学校边上的文化街,遇到各种改装小摩托,挺炫酷挺好看的嘛

晚饭时间,走到文化街的尽头,发现一家很墨西哥风格的餐厅
炸鸡,火腿三文治,土豆,再加树莓莫吉托,除了三文治的面包太硬了点,其他都是挺好的
也许人家外国就是这种风味,只是我们吃不惯硬面包罢了

和蚊子搏斗了一个晚上后,第二天我们逛了下附近的翠湖公园
这些在居民区附近的休闲公园,其实大多都被各种晨运组织占领的了,这翠湖公园也不例外,到处都有晨运做运动的人们

因为要赶着坐到大理的火车,我们在昆明火车站附近,挑了一家看上去挺卫生的小饭馆,吃饱了埋单后发现这菜式根本就不值76块钱
自从这次以后我发觉只要餐牌上没写价钱的菜式一定要先问好价钱才能点菜啊真是的

原以为到大理的5个多钟火车上,能安静的休息一下,可是有一种熊孩子叫墙壁另外一边,敲捶打划样样精通
根本就没消停过,以至于我在上铺跳下来,过去跟他妈他爸说再不控制一下他,我真的要投诉了。说是说了,但还是没有太大的改善
熊孩子依然那么熊

大理

到达大理,一嗨租车的地点就在大理火车站不远处,大概15分钟的步行距离
我选的是MG的GS锐腾

1.5T的动力加上SUV车型,对于行李不多,两个人的我们来说,真是卓卓有余了
车子是自动波低配,但是天窗,车身稳定,自动手刹,蓝牙通话,这些功能还是可以的了,如果能有胎压监测就更好了,但这也不可能出现在低配车子上
第一次开MG的车子,小个子的我,还是用了不少的时间来适应,因为车身相对高,座位要调整好,不然会对视线有很大影响
但总体来说,也是驾驶感受很好的一个车子。从起步动力上,真的是欧洲车的风格,可能也是双离合的缘故吧,起步总会有段落感,但只要起动起来后,加速体验和动力输出都有不错的表现
加上,到我手的这车,是15年11月的车子,才走了4799公里,估计第一次保养还没做呢

提了车子,我们马上出发,下一张是双廊,所以我们环洱海走的方向是逆时针
终于到达洱海边上,到达目的地了,心情还是挺嗨的

在去双廊的路上,随便挑了一家饭馆,云南特色菜,黄焖鸡,还是不错的,吃得很饱
饭后继续逆时针环着海边的路走,结果发现有一段路正在维修,被迫只能走了一段高速,才到达双廊

双廊古镇

到达双廊,误打误撞进去了古镇的单行道里,结果边走边塞车,因为有很多的混凝土浇灌车在前头,停停走走的,走了一个小时才走完
后来才知道,因为单行道是18点才开始允许车辆进入的,于是晚上才会那么的塞车
这也好,误打误撞来到了客栈的附近,但是车子开不进客栈的山腰小巷,结果只能停在收费停车场
客栈老板介绍我们的停车场是30元停24个小时,听说是其他停车场是40-60元不等的
哇而且因为古镇是条单行道,两边的客栈也多,基本上都要提前找停车场,建议先提前问客栈有没有停车的地方,不然就要停在古镇进出口的停车场了

原以为淡季,应该比较好订房,后来才发现并不是
很多名字是海景房的,基本都订满了,300以上的我们都觉得贵了
最后找了这家海景房,300出头,上来以后才发现,是山腰上的客栈,暂时应该是双廊最高的客栈了,后面是大丽高速,前面能看到洱海和几乎整个双廊古镇
我们订的是最边上的房间,视野还是挺不错的,原来在这个角度看古镇,又是另一种感受

挨着洱海边,长长的双廊古镇,少不了这种小电驴,我们租了40块包一天(到晚上8点)的
另外还有双人的类似smart的电动车,230一天

最后挑了这小花车

我们的客栈是在双廊最北的出口附近,所以租小电车后我们一直往南走,寻找今天的第一顿
因为你和我都执意要喝咖啡,骑着电车都快要走到双廊最南边了,才看上了马小姐的店

昨天晚上进来古镇的时候就一路看到不少的咖啡店,可是现在一路过来,却没看到多少家
也可以说是没多少家上得上眼吧,不是太简陋了,就是觉得看外面过那样子都不会做出来多好喝的咖啡哈哈哈

翻开菜牌发现都是广式味道的食物和饮品
现在才发现图片最右那女孩也是穿着这满街都几乎一样的民族风外衣,两个女孩都操着一口流利的广州

摩卡,肉酱意粉,广式车仔面,味道简单,广东的味道,不错的,关键是少吃了一顿米线,哈哈哈
这马小姐的店,就在双廊中学后门口附近

吃了早餐后又一次穿过双廊古镇,骑着小电车往南走
今天天气不怎么好,时不时下着小雨,也起风了,感觉凉飕飕的

然后发现这“长肉村”附件还是有不少挺高大上的临海客栈和酒店

双廊沿着海往南走,过了长育村之后到的一个拐角处,有这海天一线的一个拍照好地方
只是有个男的在看着,说要去拍照每人5块钱
其实这不是贵不贵的问题,而且我感觉在我们前面的两个小女孩拍完之后,他根本就没收钱,为什么就要收我们的呢
于是我拍下了这个照片就走了

天气不好,阴阴沉沉的,这漫无目的的骑着小电车沿着洱海边走,感受着时不时的小雨点,凉飕飕的海风,身后是你,够了

下午寻找景点--海地生活,路过小吃点,点的烧饵块,炸土豆,炸小龙虾
饵块的又甜又咸的味道不知所谓咬了一点就直接放弃了,炸土豆是觉得最好吃的一个小吃,然后这小龙虾吃了三只,然后加上后来在海地生活里吃的炸海虾之后,左脚痛风的位置就痛了我两天时间了……囧

海地生活,那地方比较难找,要经过不少小巷,这就路过了暖暖旅舍

后来进来以后才知道,原来这里是一个片区,游客只能从4号房那边进来,其中最吸引游客的原因是3号房和5号房外面海天一线的拍照位置
然后3号位置是免费的,5号位置是收费每人5块钱

海地生活3号房客栈,隔壁免费拍照地点陆续有游客排队拍照

嗯,这就是3号房外面拍出来的效果
至于5号房收费拍照那边,其实就是少了我们头上那条杠

海地生活的1号房,是一家客栈+饭店的房子,饭店名字叫寿米厨房

彩虹桥,炸海虾,炒白菜,味道都很不错
最后吃剩了一点海虾,还遇到一位驴友包下了我们的剩菜,给他32个赞

算着昨天停车场的停车时间,我们提前先去早上订好的另一家客栈,观海雅苑

房间是三楼,在拐角处,所以是两面临海的,300出头也差不多是这样吧
最初我们想找的是那种有临海阳台脚下是玻璃的海景房,后来发现真的是贼贵贼贵的,与我们的经济条件不负,于是还是找相对经济一点的
而这家观海雅苑,也算是不错的,位置临海,而且三楼足够高。晚上睡觉的时候还被楼下啪啪啪的海浪声音嘈醒了

早上阴雨绵绵,中午阳光普照,下午多云细风,这就是洱海边上的天气么

第二天临走前,拍了几张双廊古镇的街景,其实古镇并没有很古,建筑都是后来建起来的了,商业化程度很高,消费和住宿的话费都是我们环洱海游里最高的

出了双廊,继续逆时针走,奔向下一站喜洲,途径红土本主庙

红土本主庙外,不少摆摊的披肩衣服和小吃档口
在这里,我们吃到了至今为止觉得最好吃的猪肉肠
肠仔猪肉饱满,口感实在且不觉得油腻,用料十足
买的时候,老伯伯再三强调这是纯猪肉做的,而且递给我的时候还不忘往肠仔上戳几个洞,好让油脂渗出
很后悔当时只要了一条,没有要第二条,以至于我们在大理丽江束河都再也没有遇到过这么好吃的猪肉肠了

继续逆时针走走停停

在一块石碑刻着上关镇渔港的位置又停了下来拍

路边小食档,依然是炸土豆
还有炸土豆泥,但是不太喜欢那油的味道,估计是菜籽油吧

走走停停,一路上都是那么舒适

这天,其实我们是要奔向喜洲镇的,但是因为路过的指示牌都有不同的景点提示,我们也顺带查了一下资料
来这牌坊之前,我们还去了苍山的天龙洞,那是电视剧天龙八部的取景地,门票加上缆车的价格是每人72块
综合各种情况,我们还是觉得一般,于是就掉头,决定去下一站

来这大理西湖,其实也是因为刚查的资料,网友说不错

只是,来到了之后才知道,门票加上坐船游,每人148块吧好像是,携程上是100多一点,但是要提前一天预约
而西湖,只能是做船游,再三问了一下,说是1个小时就能游玩,呃…那值148块么还
二话不说,拍了这两张照片,我觉得我已经差不多游完西湖了

西湖过来,我们来到了这蝴蝶泉,好像是每人40块左右吧门票

进来蝴蝶泉,第一,居然遇见了丢失已久的朗基奴斯枪!!!

这枪,这树,也真是够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蝴蝶泉,这公园里有一蝴蝶大世界,有各种蝴蝶养在里面,还有一博物馆,里面有全球最大的蝴蝶的标本,眼看真是够恶心的
然后有一池清澈得像福尔马林一样的泉水,最后有一个望海亭

喜洲镇

继续往喜洲奔奔奔

喜洲是到了,也先来看一下海舌公园,顾名思义,其实就是凸出去的一块陆地

临近舌尖的位置,枯树木好多,我也百度了一下,没找到是什么原因洱海边上有这么多的这种枯树木,到底是为何呢??

结果前面不能去,随便拍一张

海舌公园里的一家咖啡店,40多一杯咖啡,因为出品很一般,所以觉得贼贵

至于环境,其实还是很不错的,旁边就是洱海

进去海舌公园,有一段长长的石头路,很是崎岖,本地村民也打起了拉马车这生意

绿草蓝天,唯一煞风景的就是一路都有马翔味……

这应该是我们在洱海边上天气最好的一天了

傍晚时候,我们来到了蜜湾客栈

客栈周围打闹嬉戏的农村熊孩子

进来才发现这是超舒服自然的一家客栈

各种布局摆设都肯定经过了经营者的思考

晚上更显得恬静而又有品位,大床房是94块钱,环境又好,值

无论是两个人,还是一班人过来,都是很好的

一楼和二楼的厅都是公共设施

蜜湾客栈是在喜洲镇的沙村附近,晚上真没什么地方可以找吃的,最后选择了客栈附近的陌上

小炒肉,土豆丝,青菜,70多块钱埋单,也是不错的

第二天早上我们要走了,两只小可爱赖在我们行李箱上

临走才发现的图案

喜洲附近开始,一路到大理,都有很多宏伟壮观的门头,据说以前喜洲一带家家都是富裕居民,那以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证明现在也是富裕,真是一班壕啊

到这里,环洱海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二

离开喜洲的蜜湾客栈,我们奔往大理,路过一片花田,入场每人5块,还是忍不住下车拍拍拍

喜洲边上为数不多的客栈酒店,都有海景房,数量不多,预订从速

某海景酒店楼下咖啡店的懒猫
我们进来了,发现只有喝的没吃的,于是走了,它还是那样子一直睡着

大理古城

达到大理古镇,我们先要去的,就是苍山
苍山最高的索道门票是230多,包括洗马潭索道缆车,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地质公园门票

这是苍山三条索道里最高的一条,我们目标是最高的洗马潭

可惜去到一半开始下雨,最后还这样子了……

到顶上只有几度,又冷又下雨
步行到洗马潭还有半个小时左右的路程,我们决定不去了,因为即使去了,雾气大,根本看不了什么东西

缆车有两段,下来到一半的时候,我们决定要去中间段的七龙女池去看看
结果这一看,真的不得了……
因为要到七龙女池是要走别的路往山下走,我们为了剩下去的30块缆车费,决定往下走1300级阶梯……
结果是我们冒着雨,走到汗流浃背,内外全湿,雨水,汗水,傻傻分不清,把四条腿都累抖了,抖啊抖,抖得不要不要的
结果这什么鬼七龙女池就是这一个个的泉水池,并没有什么特别……
反正就是走得tm累得不要不要的……

因为走七龙女池走得太累了,衣服裤子鞋子都是湿的,雨也是越下越大
天龙八部影视城我们只是很简单的逛了一下,地质公园还直接被我们无视了

晚上,下雨,大理古城

也能突显出淡季,人少的环境吧
来来回回的人不多,门店也懒得推销各种手信产品,反正淡季,你爱买不买的态度
大理古城我们就逛了短短的个把小时吧,明天的一大早,我们就要赶回大理火车站一嗨还车,寻找去丽江的方式

早上还车了,我们赶不到去丽江的火车,于是只能打的过来大理汽车站,做3个多小时的汽车到丽江
在汽车站的门口边,我们看到了这热情的档口

我们吃过饵块,但是没试过饵丝,于是好奇地问起饵丝好不好吃,是什么样子的
得到老婆婆的回答是:“你们广东人最好还是不要尝试了,建议你们吃米线吧,我们家的米线最好吃!”
我去,这就认出来我们是广东人了,于是果断来了一碗杂酱米线和一碗杂酱面
感觉,那应该是老婆婆和女儿开的档口吧,她们热情的和我们谈起各种事来
她们在这开档口已经几年时间了,老家是挖色镇的,所以才能做出这么地道的杂酱米线
隔壁几个档口,其实都不是本地人开的,有贵州人开的,也有四川人开的,唯独她们是本地的
而也正因为看到个不少的外地人吃不惯饵丝,所以也不希望浪费,没有推荐给我们试饵丝
最后我们吃了一碗杂酱米线和一碗杂酱面也才14块钱,这比各种古镇里1块钱一碗的价格是要便宜不少
老婆婆也告诉我们,其实这米线也就值这个价钱,而古镇里的店铺,给本地人其实也是几块钱的米线,只是给外地游客才是10块钱起步
呵呵,也对,这也确实是很实际很事实的一个情况,反正游客可以接受10块钱一碗的米线
我们不由得多两位本地女性肃然起敬,也正因为这实际的价钱,浓浓的味道,才吸引了不少外地有人,标记着他们档口的位置,推荐给其他到来的游客
而如果谁有机会会路过大理汽车站,也请你慢下脚步,来汽车站门店的档口试试她们俩的米线,味道是是超棒的

丽江古城

然后,我们做了3小时的汽车,终于来到了丽江
没了MG的舒适,这懒蛋蛋在后尾箱里都颠簸脏了

这弄脏了的懒蛋蛋真是把我给乐得…

汽车到丽江汽车站后,还要打公交,才能来到丽江古城
拖着行李找到游客服务中心寄存,然后开始游走丽江古城

进来就是广式风格

依然是广式风格,可是感觉小吃城里是空的样子

这不知道是哪里冒出来玩小车子的小学鸡

被羊驼吓到,但是还要拍照的妇女

各种古城小道

虽说是淡季,但是在丽江古城四方街,就能看出这人流量

我们又遇到了猪肉肠,开价8块被我们讲价成5块,但确实不是红土本主庙外会帮你戳几个洞的伯伯的猪肉肠

束河古镇

逛完丽江古城的晚上,我们来到了最后一站,束河古镇,我们来到了订好的小吻花园别院

94块一晚的小吻花园别院
晚上我们饿了,问老板要了烧烤外卖的电话,老板们很健谈,于是顺便坐着聊了起来
老板是老家是河北的,是以前过来旅游,发现还有这类蓝天白云青山秀水的地方,于是决定过来投资客栈了
也正如老板所言,很多人是抛不下自己的事业,工作,家庭,所以即使旅游过后很喜欢,也不会做出像他们一样的决定
但是我们也确实遇到过很多从外地来到景点附近投资客栈的老板们,可以说,愿意抛下一切来投资的人是有的,但是不是我们

我们住的小吻花园别院,在束河古镇的西北外围,附近的客栈也很有古镇的特色
而其实束河古镇的另外一边,有很多新兴的项目都在建设,各种别墅,各种酒店,各种娱乐设施,都在建设中

游走在束河古镇的大街小巷,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养大狗或小狗
狗狗们休闲而又安逸,对游人几乎不会害怕害羞

古镇边上的建筑,虽很多都保留着原来的模样,但是内部或者街道上都可以看出新建设新铺设的各种痕迹

束河古镇离丽江古城大概20分钟左右的车程,占地面积和规模也没有丽江古城大
而正因为这样,才能有比丽江古城更宁静的环境

到这里,小学生中午放学,我们的旅程也接近尾声

紧凑而又充实的七天假期转眼就结束,我们也顺利的完成了环洱海游的目的,也顺利地按照预定的路线,走完了全程
游记的照片我都使用了原图,因为我懒,而且不会处理图片,也没多研究多学,而且我觉得如果我能拍好照片,我就不用后期处理了哈哈哈哈哈
最后还是补上部分为了视觉感受而加入滤镜的图吧,这是视觉增强及彩蛋系列

视觉增强及彩蛋系列

小结

每一段的旅程,总有不一样的感受。
上年我们也是去了古镇,那是贺州黄姚古镇,那里更原始,未有商业化的过多介入,更多地保持了原有的样貌。
今年的古镇们,
双廊古镇,应该是洱海边上商业化程度最高的古镇,到处几乎已经没有了古镇的古旧建筑,更多的是新建的客栈、酒店、饭店、商店,导致消费水平也是最高。从古镇最高处拍摄的照片就能看出来,满眼皆是新建筑,除了走进小巷子里,个别原居民,民宅内还保留原来的古镇风格外,我们几乎没找到些什么。但是值得庆幸的是,这儿洱海边上的水,还是依然的清净!
喜洲镇,到处的建筑都透露着壕气息,你说你们不是壕怎么可能有人相信。这里是唯一一个我们去到的地方,而又晚上没有街灯的村落。这里是如此的安静,你别告诉我这里的安静是因为外墙太高大上了以至于屋子里嘈杂的人声电视声都完全不能外泄。
大理古城,商业化经次于双廊,这里古镇格局很规整,各道路几乎都是笔直笔直的。以至于几时加入了现在新的建筑,新的交通方式,它也能允许汽车的进入,因为各建筑,各道路,都是井然有序的分布的。它也有大理国之称,所有四周环绕着城墙城门。
丽江古城,商业化也很高,但是因为建筑的分布,大街小巷相对紧密,而且依山而建,在古城里,别说电动车,你连单车都很难看见。它没有大理古城规整的道路和建筑,而是各种不规则的分布,而且古城规模大又不能借力交通工具,加上地势时高时低。这是几个古城中,行走最为吃力,规模最大的。
束河古镇,商业化最低,仍然较多地保留原有风格。但是已经能看到政府多束河的环境整治,建设规划,有深远的考虑。一旦踏入淡季,各种基建施工,各种项目动工。你几乎可以预计到,再过不久,第二个丽江古城将会建成,只是它的规模不会很大。

而这些古镇,商业化的投入在所难免,因为有人,便会有商业化,至于适不适合你的口味,那就因人而异。

如果你看到了最后,如果你心里也蠢蠢欲动,如果你有你向往的目的地;但你缺乏方向感,缺乏看百度地图知天下的能力,缺乏去哪儿携程一嗨等的各种经验经历,你为什么不拉上我们一起出发??

我们的旅程未完待续

2016-05-23 11:22

真美!

2016-05-23 12:2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23 12:22:0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照片有偏差,现实看更美

2016-05-23 12:25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5-23 11:22:11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05-23 12:26

引用 酥连连 发表于 2016-05-23 12:25:49 的回复:

照片有偏差,现实看更美

回复酥连连:确实现实更美,但你拍的很不错呀!

2016-05-23 12:27

那个是乳扇,饵块不是这样的。🐷

2016-05-23 12:4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23 12:27:20 的回复:

确实现实更美,但你拍的很不错呀!

回复我是七号:都是原图,没修改

2016-05-23 12:44

引用 颖怡 发表于 2016-05-23 12:41:09 的回复:

那个是乳扇,饵块不是这样的。🐷

回复颖怡:我去…太多乳啥乳啥了根本分不清是乳啥…

2016-05-23 12:44

引用 酥连连 发表于 2016-05-23 12:44:50 的回复:

我去…太多乳啥乳啥了根本分不清是乳啥…

回复酥连连:乳扇原料是牛奶,饵块是大米

2016-05-23 12:57

2016-05-23 13:18

引用 酥连连 发表于 2016-05-23 12:44:00 的回复:

都是原图,没修改

回复酥连连:那边景色本来就很美,你拍的完美再现!

2016-05-23 15:0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23 15:2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