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清单:诗巴丹与“风暴”共舞,seaventures潜浪之旅

刹那间的永恒 LV.7
2016-05-23 01:52 780/12
  • 出发时间/2016-05-06

前言

还记得是在9年前,百无聊赖的我正在翻看别人的游记,突然被跃入眼帘的绝美海岛和如龙卷风般的鱼群风暴深深震撼,赶忙仔细研读,知道了一个叫诗巴丹的小岛,一个有着蓝天白云,白沙蓝水的人间天堂,进而又知道了一个叫seaventures的由石油钻井平台改造而来的潜水度假平台,看过无数的游记攻略后,去诗巴丹亲身感受让人震撼的海狼风暴成了我的梦想。然而工作,社交应酬,生活压力占据了我绝大多数时间,这个梦想渐渐埋在了心底。直到去年过年在泰国涛岛完成了AOW的学习,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潜友,经历了斯米兰与manta的浪漫邂逅之后,这个梦想重新被点燃,于是有了这次潜浪之旅。

行前准备

由于每个人对航班和住宿饮食的要求不一样,以及不同时间段费用变化较大的特点,所以我觉得列出费用并没有什么参考价值。
机票:武汉-亚庇-斗湖杭州上海都有经转亚庇的航班,但是费用通常比武汉高,正好赶在亚航特价,订了从武汉出发。至于为什么选择亚庇中转,主要是因为亚庇斗湖航程短,1个小时不到,而吉隆坡斗湖要将近3小时。还有一个重要提醒,在亚庇转机需要先入境,然后手机或者亚航的值机系统那自助值机,否则去柜台会加收一定的人工费。
签证:淘宝办理,出签快,费用低,方便快捷。其实也可以自行上网办理evisa,详细攻略请问度娘。
现金:华夏卡亚庇机场有银联标志的ATM取现。
酒店:仙本那预定了seafest hotel,也就是老海丰,从我个人的体验来看,设施很老,位置不算很方便,可以考虑住在海鲜大排档一条街附近,那边潜店林立,吃饭也很方便,去镇中心也近很多。
平台预订:因为平台包含吃饭,住宿以及每天三次船潜,所以也算是整个行程中费用支出的最大头。研究了很久,预定方式主要有官网预定和国内代理预订。去平台官网预定费用最高,但是如果你打算以后经常去,对回头客会有一定比例的优惠政策。代理的价格普遍要比官网优惠很多,对比很多家之后,发现恋海假期家的价格最亲民,后续的体验和服务也很周到,还给了我们很多很好的建议,因为DRT的缘故还给了我额外的折扣。在这里我必须要替恋海家打个广告,如果有想订平台的朋友不妨考虑一下。TB链接:lianhai.taobao.com  对了,回程从斗湖去机场还预订了她家的送机服务,方便实惠,上门接送。
行李:对于潜水员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装备,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只有一样我必须提醒一下:药品。对于在潜水度假过程中经常发生的一些伤病要做好准备,消炎药和药水,感冒药,抗过敏类药物,创口贴(防水),止泻药,晕船药等。
饮食:由于在亚庇只是中转,并未出机场,所以只对斗湖仙本那及平台的饮食就我所了解的内容做一些简单介绍。仙本那感觉大部分餐馆都是华人开的,口味自然是以华人口味为主,和国内只有口味上的差距,但是当地食材新鲜价格相对国内实惠太多,所以还是很超值的。斗湖的话,只在金陵海鲜排挡正儿八经吃了一顿,价格比仙本那贵,食材还是很新鲜的,个人觉得口味比仙本那一些餐厅做得好一些。平台,每天都有换着花样的自助餐,马来菜口味据同行的马来华人说很正宗,印度菜咖喱口味也不错,中餐也中规中矩,最喜欢的就是那个牛肉汤了。全天24小时都有不同种类的甜点放在冰箱自取。咖啡,茶,可可粉,牛奶都是24小时免费供应,很有船宿的感觉。
其他:暂时想不起来,看到图片想起什么我会在图片下方补充。

DAY1 南京-武汉-亚庇

武汉天河机场,这个国际航站楼也着实是又小又破,而亚航的航班不出所料需要坐摆渡车。飞行时间在4个小时左右,机上通常会比较冷,不过我感觉还好,食物饮料需要额外付费购买,价格也还好。

大概凌晨4点飞机降落亚庇机场,也就是kota kinabalu,一座滨海机场,有着上过排行榜的日出和日落,我们抵达的时候正好赶得上看日出。机场不大,出关后可以先找个Maybank的ATM取款,不远处几家电话卡服务台并排而列提供24小时服务,几家电信公司的服务和质量褒贬不一,我们选择的是digi卡,全程都挺好,在平台信号很好,诗巴丹岛上也有微弱信号,说是7天3G流量,可能我没用完,回国后居然还能打电话。

机场看日出,远处可能就是京那巴鲁神山吧,不是很确定,不过太阳从一座山头升起的景象确实很美。

DAY2 亚庇-斗湖-仙本那

亚庇登机,已经是上午九点,别以为有直达机内的通道可以用,依然需要你走下去然后再走上去。。。可能有朋友对亚航手提行李额有一些疑问,根据亚航官网的规定,手提登机行李包含一个不超过20寸的7kg以内的行李箱,一个电脑包,总共在10公斤左右。其实亚航对此管理算是比较宽松,至少在亚庇斗湖武汉曼谷,普吉,没遇到要求称重的,唯一一次经历在清迈,要求我的背包称重,居然还真有点超重。。。

经过五十分钟,就到了斗湖,这个机场的特征就是蓝天白云和超级小。然后就是感受了一次从停机坪步行出机场。。。斗湖机场位于斗湖市区和仙本那的中间位置更靠近斗湖一点,去程还是建议从机场直接去仙本那,回程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考虑去斗湖溜达。机场到仙本那大概一个半小时,有一段在修路,以后可能会更好走。

螺旋桨支线客机,以后去印尼恐怕要感受一下了。。。

经过接近两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仙本那,一晚无眠,真是又累又饿,去酒店放下行李就出来觅食,朋友推荐的天旺餐厅,环境嘛大排档,价格确实比国内便宜太多,炒饭挺好吃的

皮皮虾都是用塑料瓶装着称重的,不过虾还算挺大,价格也不算贵,口味椒盐的,感觉还不错。

其实,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的蓝天白云,就像一朵朵的棉花糖飘在头顶,而这样的记忆,除了在泰国,就是在儿时了。。。

seafest hotel的环境,感觉还是挺招待所的。。。可能确实时间长了,不过名气太大,几乎都是中国住客。在我看来,完全可以选择位置更好一些的,这样逛吃会比较方便。

酒店露台上看晚霞还是很不错的。还有一个游泳池,可以来放松一下,喝杯小酒,看看晚霞

海丰后面就是鱼市场,每天早晨渔船会在这边下渔货。如果想买海鲜自己加工的可以来看看。

酒店对面的新海丰楼下,有家朋友推荐的海景2餐厅,在临海的排挡一条街还有一家店,这家的老板是华人,口味做的也很华人,价格不算贵,点了老虎斑,石头鱼,蟹,四个人吃撑,人均100RMB都不到。确实比较实惠,而据说这几年涨价涨了很多了,如果早几年能过来,应该体验会更加良好。

DAY3 仙本那-Seaventures dive rig

海丰的早餐还可以,该有的都有了。。。

早上九点半,平台来车把我们接到平台位于仙本那的办事处,登记办手续,这时居然下起了大雨。终于能等到登上平台的这一天了,心情确实激动。

办好手续,把我们送到码头,其实离海丰酒店就几步路,走过去不超过3分钟。。。

船老大很稳的样子

越到外海,海水也越来越蓝,天气也变好了,不过海上风浪很大

终于,经过40分钟的船程,抵达了我心目中的圣地,平台。。。无数次在攻略在视频中看过,但是当自己亲眼见到的时候,那种亲切和难以置信的真实却让我一时说不出话来。

平台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开始了,踏上升降机的那一刹那,我依然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平台的工作人员组织了欢迎仪式,并为每位客人准备了饮料

经过欢迎仪式,我们今天的潜导stacy就帮我们各种填表,办理入住,带我们参观和讲解了一圈平台就让我赶紧回房收拾马上下去check dive,鸡血潜水之旅正式开始。

check dive就在平台下,平台下其实也是个不错的潜点,只是没有漂亮的珊瑚和宏伟的地貌,但是各种海兔,大石斑,大鳗鱼,石头鱼,鳄鱼鱼,狮子鱼,河豚,尼莫,甚至有时还能看见一股一股的海狼和jack鱼群,当然隆头鹦哥也能看到。平时只要体力够,只要有buddy就可以下,也可以夜潜。

这张算是平台的打卡照了。。。

比较幸运,我们四个上平台的时间点客人并不多,一人一个标间,房间不大,貌似经过了一番装修,条件比斯米兰某些船宿要好一些,也还算干净整洁,每间客房都有卫生间,缺点就是空调外机声音比较大,洗澡水是除碱海水,有些人恐怕难以接受,不过经过六天五晚的体验,并不难受。

走道尽头有一扇门,打开可以看日出。

没事蹲这看看海,看看云也是不错的

上了楼梯可以来到这个露天平台,有吊床,有躺椅,晚上在这吹吹海风看看星星,和朋友们吹吹牛,感悟感悟人生,真的十分惬意

平台对面就是马布岛的两个水屋度假村,每天下午四点有船去到对面的SWV度假村,六点有船回平台。

在平台的第一顿饭,自助的形式,汤很好喝,菜做的也不错,,还有咖啡,茶,牛奶,可可粉,果汁,冰水,热水无限供应。冰箱24小时有甜点,免费取食。

下午两潜在马布paradise1,2,下去就遇到了两只龟王。。。完全无视人类的靠近,一脸的鄙夷。

这只略小一点,还有一只更大

DAY4 诗巴丹

很幸运,到平台第二天就可以去诗巴丹,平台都是六点正式出发,所以我们五点半就下去穿装备,一早还能看到美得没朋友的朝霞。

终于来到我的梦岛,内心那个激动。。。

然后便是上岸,签字,开始第一潜

这是驻岛部队的兵站

当天诗巴丹天气多云,海上风浪也比较大,并没有看到太多东西,内心多少是有点失望的

虽然水下状况和想象中有差距,但是岛上的美景确实美到让人震惊

下午,目送四位潜客离开平台,这时我还不能体会他们内心的不舍和留恋

下午平台下继续一潜之后,坐船来到了传说中的SWV,看样子水屋其实也不错,而且有14个诗巴丹名额,不过普通客房也没有淡水洗漱。

马布岛游记,逛水屋。。。

这片区域就是马布岛岛民的居民区,相对比较贫穷和落后

在海里蛮横的扳机鱼,在人类面前其实也很脆弱,这不,成了渔民的装饰挂在小店门口。。。

有点贫民窟的味道

SWV隔壁的水屋度假村,条件似乎更好一些

回到平台,看着晚霞享用晚餐,确实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

今天的晚餐还是挺不错的,炸鱿鱼,糖醋虾,还有我最爱的牛肉汤

三个人杵在那,被这美妙的景色镇住了

这也是今天看到的唯一一股海狼风暴,规模比较小

DAY5 诗巴丹

平台第三天,我们又来诗巴丹了,因为总共就十个人。。。

一大早准备工作就绪,就开始陆续登船

快艇速度很快,风浪大的话容易晕船,第一天集体晕船,那位女士最为严重,所以还是吃一颗晕船药比较保险

第一潜依然是barracuda point,出水后第一件事就是面向诗巴丹岛,静静地看着她,就像看着初恋。。。

今天的潜导是garry和suki,两个人都很棒,找东西能力超强

第一潜结束上岛吃早饭,开始了潜水猪的生涯

早餐比较简单,炒面,面包,香肠,咖啡,麦片,,,,

在平台的日子,便是吃着水果看着海景,还有什么比这更安逸的

今天的海况比昨天好了太多,海狼群也大了

在staghorn crest,跳下去便是jack风暴,激动得手舞足蹈

DAY6 诗巴丹

没错,我们连续三天都是诗巴丹,运气还算是不错了

考虑到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天的诗巴丹,我们决定下午加两潜,费用大家自己看吧

平台的装备间,井然有序,每个篮子上都有房间编号,记好自己的编号,配重蛙鞋面镜什么的就可以放这里了。而且放在这的东西也不用担心有人偷拿。。。

气瓶区,平时潜完调节器和BCD都会安放在一个满气瓶上,平台上提供足量的DIN口瓶,上平台后跟工作人员提出来即可,省去了转接头的麻烦,这点还是很不错的。

多吃点,下午才有力气继续潜。每餐都会有肉,有鱼,有蔬菜,有汤,有餐后水果;当然了,由于信仰问题,不会出现猪肉。。。

诗巴丹每日打卡的地方

中午诗巴丹的太阳确实毒辣,没穿鞋的小伙伴踩在木板上就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

为你们提供点咨询,各个度假村的诗巴丹名额

在栈道上就能看到海龟,早上还看到海龟啪啪啪。、。。

平台的晚霞

平台基本上就是一个鸡血潜友生活区,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没有别的活动

今天的晚餐,中西合璧

隆头鹦哥,这个奇葩的鱼,长得萌贱萌贱的

好buddy,一被子,秒睡哥此时不知是害羞还是睡着了。。。哈哈。。。

我和好buddy亚麻。

再看最后一眼诗巴丹

诗巴丹看到的海龟逐日。。。哈哈

很享受在600米大蓝水里自由翱翔的感觉,从south point往外海游出一段距离,下面是一片深不见底的蓝,四周也是大蓝水,整个人就像在太空漫游,这种感觉让人极其上瘾。当然了,漫游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一大群great barracuda像鱼墙一样从眼前穿过,可惜并未打转形成巨型风暴。

秒睡哥,一个在诗巴丹升A的男人,一个会晕船也能在一分钟内入睡的男人,一个除了潜水之外都在努力工作的男人。最爱的动作就是把调节器从嘴里拿出来。第一天诗巴丹,潜导根本不知道他还是OW,在20几米的时候他在我面前突然把调节器拿出来做了个金鸡独立的动作,着实把我震住了。。。

DAY7-8 卡帕莱-马布

列队欢迎新的潜友上平台

一队侧挂选手登场,感觉很酷

平台的伙食,发给想看的朋友看看

超爱平台的菠萝,真心好吃

由于平台突然来了两个国内小分队,我们的诗巴丹之旅就此结束,最后两天只能去卡帕莱和马布了,不过卡帕莱的大沉船还是挺有意思的,而且马布的lobster wall真的是个超级棒的峭壁放流潜点,很爽,那一潜让我至今都在回味。

马上就要离开平台了,怀着复杂的心情吃完在平台的最后一餐,嗯,咖喱鸡味道还是不错的。。。

此时终于能够感受到那天离开的潜友内心的滋味,时间真的过得太快,根本来不及细细品味,就已经离开,看着平台越来越小最后消失在视野里,心里久久不能平复,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也许以后还会再见。

抵达仙本那之后,平台会安排车把大家送到指定地点,包括仙本那,机场,或者斗湖市区的酒店。

这便是平台接驳用的快艇

平台专车把我们四个送到了斗湖,这次我们选了MB Hotel,总体感觉也是国内快捷酒店水平,不过用了这么多天咸水,终于可以淡水洗澡,那感觉确实舒爽。

斗湖推荐这家,金陵海鲜排档,价格比仙本那贵,但是口味做得比仙本那好一点。老板也是华人。

斗湖的最后一餐,我们点了两只龙虾,做成了刺身,葱烧,龙虾粥;点了两只老虎虾,两只面包蟹,两只皮皮虾,8只生蚝,两盘含羞草,果汁饮料N杯,一共是1000多RMB。
这顿也算得上是此行的散伙饭了,欢乐的时光总是容易流逝,期待达拉湾,PG,薄荷岛,四王岛,麻袋再聚!

我这篇游记,带点攻略性质,侧重的是行程介绍,因为我本身不玩水下摄影,所以水下照片还是各位下去自行感受吧。

2016-05-23 11:5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23 15:27

引用 快过期的草莓s 发表于 2016-05-23 15:27:03 的回复:

回复快过期的草莓s:哪有,瞎溜达~哈哈

2016-05-23 15:42

引用 刹那间的永恒 的图片:

直接下潜?不用考证吗

2016-05-23 17:36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23 17:36:21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有证。。。。

2016-05-23 21: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4 11:42:29 的回复:

照片都是美美的呢,很喜欢楼主的游记,想请问楼主有微博微信之类的账号嘛?想要关注楼主,多多请教交流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微信alvinwei2011,有机会可以约潜水

2016-05-24 14:44

棒👍贴出来的照片都好正经,和群里的风格完全不同😂

2016-05-24 15:09

引用 孙小胖你要加油🌺 发表于 2016-05-24 15:09:01 的回复:

回复孙小胖你要加油🌺:偶尔也要走走不同的风格~~

2016-05-24 15:2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30 11:55

引用 miaogumoke 发表于 2016-05-30 11:55:43 的回复:

回复miaogumoke:

2016-05-31 22:05

你肯定是副班长哈哈哈哈

2016-10-12 22:59

引用 脚林 发表于 2016-10-12 22:59:29 的回复:

回复脚林:我了个去,原来是蠢萌副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