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周末游”第一弹——Cambridge 剑桥 (bonus:国王十字车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McKittrick (伦敦) LV.2
2016-05-23 02:21 856/3
  • 出发时间/2016-05-21

一个人 休闲游 没有钱

终于结束了考试月,开始制定自己的“英格兰周末游”计划,打算在毕业之前利用每周的周末时间把英格兰的一些城市都逛一遍。第一站就选择了距伦敦90km的剑桥。因为之前跟小伙伴讨教过,觉得剑桥小镇并不大,另外加上宾馆也并不便宜,之前booking上查过合适的单人间大概也至少15磅一晚,所以就决定了当日往返。

这次出游的宗旨只是 “出去走走,体会休闲时光”,所以并没有打卡每个景点,有一些需要门票的教堂也都没有进,纪念品也没有买。毕竟都我而言能花一天的时间毫无压力 漫无目的地走在风景优美的地方就已经是最大的享受了。

花费 —— Cost

>> 火车: £16.60 【往返return】
>> 午饭: £8.50   【越南河粉“Pho”】
>> 划船: £10      【45min 康河游览】
>> 热狗: £2.8     【仅供物价参考】

吃什么 —— Food

剑桥虽然是个小镇,但毕竟是“旅游重镇”,感觉到处都是“美食街”,哈哈哈,饭店真的好多,中餐馆也多,完全不用担心吃饭问题,就怕想吃的太多,吃不过来哈哈。

在从火车站去镇中心的路上还会路过日出茶太chatime,正宗的台湾奶茶~

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并没有进一些正式的“饭店”,而是选择了久闻大名越南河粉Pho,事实证明不是很吃得饱(也有可能因为我最近食欲太好),尤其是走路还比较多的时候。

下午的时候还买了一份热狗填肚子,不然就要饿晕街头了......

出行——from London to Cambridge

伦敦剑桥的火车很多,而且出发的站也比较多,仅在国王十字(King's Cross)车站每天大概隔15分钟左右就有一班车。

买票是大约提前半个月在网上买的,往返16英镑,车程45分钟一趟。网址:http://www.nationalrail.co.uk/ 。另外一个网站 https://www.thetrainline.com/ ,界面更加友好,可以有一个价格日历之类的进行不同时段的比价。支付之后会受到一个订单号的邮件(取票下文细说)。

一般情况下,买的火车票都为(super) off-peak,只要在当日,非限制时段内(限制主要也是针对工作日的上下班高峰,周末基本没有限制),所有的车次都可以随便坐,(关于off peak的部分可以在“英国红领巾”上搜索相关信息)这也直接导致了我买了八点的车票,却睡到八点才起床,磨磨唧唧到国王十字的时候实际已经十点了,还好车次随便坐

在King's Cross车站有很多自动取票机,跟国内差不多,可以取票也可以买票。不过在输入订单号之前一般需要刷一下网上购票实用的银行卡,仅仅作为认证用。机器会吐三张长得几乎一样的“车票”,但只有其中的两张可以用,因为第三张是“收据”。

信息板上的站台信息很晚才出来,大概在发车前二十分钟左右才显示,看到站台时基本就可以检票了,并没有人检票,只是一排跟地铁一样的闸机。

火车座位也是随便坐,只要不坐first class就行。

星期六上午十点多的班次人还比较多,基本座位都坐满了。这个点果然是大家的出发活动的时间段

初识剑桥—— First Impression

经过45分钟车程,终于到达了剑桥小镇,坐了一路都饿了,下车第一件事就是买了包糖补充体力(比英国的haribo好吃)

这一天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天气,天气预报显示多云还有雨。我心中的剑桥游应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躺在河岸边吹一天的清风,晒一日的阳光(然而这次并没有)..... 今天剑桥有点忧郁.....

从火车站开始往镇中心走,一开始我恍然以为来到了中国的某个开发区,因为周围都是公寓式的楼盘,还有很多空着的商铺(下图左)。直到渐渐走近镇中心才慢慢切换进了英伦风格的联体别墅(下图右)。

剑桥真的不大,从火车站到镇中心就2km左右,但是这边有租自行车的服务,也有不少游客会选择自行车代步。也有买通票随时上下的双层旅游游览车(pop up),大概10英镑左右吧,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路过Our Lady and the English Martyrs,一个天主教的教堂,刚巧路上有四五辆敞篷老爷车驶过,便把这景象拉回了几十年前。

剑桥的剑桥——Cambridge of Cambridge

剑桥的最著名的特点大概就是剑桥大学了,整个大学的学院和宿舍散落在小镇的角角落落。小镇中心的建筑都是颇具古风的样式,并没有太多战争留下的痕迹。

因为自己的专业原因,参观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剑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Sedgwick地质博物馆。因为是科普向的博物馆,所以有很多古生物的化石,看到一些小萝莉拿着打印的讲义在各个展柜前做作业,感叹了一下,这就是所谓的兴趣的培养吧。

很快就看到了著名的 The Corpus Clock, 一个很有特色的大型机械摆钟(下图右)。在这个钟的对面就是著名的国王学院了(下图左,下图中)。

这里开始有点坑:国王学院不让进。我一开始以为只是国王学院不让进,后来发现因为现在是考试学期,所以所有的学院都不让进。大概到六月中旬结束,之后学院会陆续开放。(可能那个时候可能会再来一趟吧,我对剑桥的执念除了划船,其实就在于想参观一下那些著名的学院。对教堂和礼拜堂的兴趣不太大,特别是在参观过天才高迪的圣家堂之后!(星星眼))

这座八百多年历史的最高学府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它的历史和沉淀。

走到Caius College外面,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广告(下图上)。Smarter than average the average bear... 哈哈 三一学院还没出来说什么呢!Caius 学院居然占了霍金大大的坑!

另外在一家书店里发现了卖哈利波特周边的!哈利波特死忠粉表示按捺不住啊!虽然其实无论从哈利波特小说到电影都跟剑桥没什么直接关系(至少人家牛津还提供了一个食堂的拍摄地点呢),在这里卖周边,难道是想说剑桥其实是现实版的霍格沃兹么?哈哈哈 我开脑洞了。一套凤凰社成员的魔杖(下图中)卖60英镑,它们下面的贝拉特里克斯的魔杖一根就卖45英镑啊亲!怎么在价格上都弱掉了。

在圣玛丽大教堂旁边拐进去的一个巷里居然发现了“臭名昭著”的剑桥出版社(手动再见)。真·剑桥出版社。在英国读书的孩子没一个没受过他们的荼毒吧。看着橱窗里赫然摆放着剑11,想当时我做的最后一本还是剑9啊!当时真有买一本11回家收藏的冲动呢  (简直有病)。

康河上的风景 —— Punting

其实我觉得划船(Punting)是最游览剑桥的最合适的方式。由剑桥在校生和毕业生作船夫,执一根长篙载着你浏览近千年的历史。

基本上一走到国王学院,就会有一些“黄牛”拿着牌牌拉客(哈哈哈 真的很像国内的景点的感觉), 也许我是一个人,居然都没有一个人拉我!!!

后来在圣玛丽大教堂旁边找个小哥问价,问我是不是学生,我说是的, 然后给我报价15英镑(其实我觉得不管是不是学生 都会报价15英镑)。因为是问的第一个人,所以我也不着急 诚意也不足哈哈,毕竟只是询价。小哥看我没什么意向 就说 给12磅。 不过正好来了个“同伙”递钱给他,三个人的,我瞥了一眼 30磅,于是就跟小哥说,“你看 他们三个人就给了三十磅吧”。 小哥故作无奈的样子,我也没再杀价,就10磅了,因为算是心理价位,再少一磅两磅什么的也不想计较了。后来也有看到别的三个人给了27磅的。

我们是按时段 一批一批的带到小“码头”(真的太小了,码头容量就两条小船 哈哈)。一条小船容纳12个人,“黄牛”问大家都是几个人几个人来协调位置和船只。结果发现大家都是“小团体”,只有我跟一个美国来的偏老龄女士是独自。所以我们也自动结成了“两人小团体”。等待的时候聊天,发现她曾经去过中国, 还聊到了美国中国的大溶洞(其实这个是从我在美国地质实习的经历扯到的 哈哈), 当时我们俩都忘记了美国的那个溶洞的名字。

“开”船后的第一个点就是King's College 和 King's College Chapel (下图左上),左边高的长两只角的是就是chapel礼拜堂,进去参观需要门票,大概5磅左右,右边就是国王学院本尊了,大概五百年前就建成了,见证了多少年的历史。划船小哥说因为二战的时候有协议什么的,所以剑桥的建筑基本都没有被轰炸,得以保存。从照片都可以看到乌云密布吧,着实小小地压抑了我那天的游览心情。

接着是大名鼎鼎的数学桥(Mathematical Bridge) (下图右上),划船的小哥说相传这是牛顿大大设计的,不过我回来查了一下,发现不是啊!这座桥建成的时候牛顿大大已经去世二十多年啦  。

然后是大名更鼎鼎的叹息桥(Bridge of Sighs) (下图左下),相传这里总是回荡着考试前的抑郁学生的叹息声,于是便唤其叹息桥。哈哈哈,原来天才们也怕考试!

来到剑桥自然要提到霍金大大,我没有那点运气在某座桥上遇见刚好出来的霍金大大, 也就只能从船夫小哥口中听说一二罢了。

下图左一是圣约翰学院(St. Jone's College),算是剑桥大学最气派的学院了,所以划船小哥说《万物理论》里有些景是在这里这里取的,虽然霍金大大其实一直是在三一学院(Trinity Hall), 但是圣约翰漂亮啊!

因为之前说过那个“码头”真的太小了,所以所有的小船都在旁边排队等上岸。顺便看见有租小船自己划的牌子,写的是16英镑一小时。天气好的时候,三五个好友来这边,带上一瓶酒几只酒杯,漂在康河上对饮也不错!

在我们下船之后,美国的Madam终于想起来了那个大溶洞的名字 Carlsbad,我们两个一起豁然开朗,之后拥抱道别。很开心能遇见这样一位可爱的女士。

之后我便一个人在这个镇子上随意闲逛,即便国王学院周围游客拥挤到拍不到一张没人入框的照片,但其实向外步行五分钟,更多的则是无人的小径,以及偶尔骑行而过的备考学生,一切都十分安静。

后来由于渐渐地开始飘雨,我便启程回伦敦了。回来的车上人没有早上多,还有不少空座。大家玩了一天都很累的样子,基本大家都是一路小睡到伦敦

九又四分之三 —— KING'S CROSS

到站后,第一件事就是寻找传说中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英国人也是会做生意,他们找了一面墙,建了一个九又四分之三的"入口",如下图左,提供围巾一条 魔杖一根! 哈哈哈, 还有专人给你甩围巾,加拍照,不过他们拍的照片应该是要收费的,我是一个人,没办法自己给自己拍照,所以只能下次再来入学了 ,排队的人还挺多的,如果想来拍照 一定要留出富裕的时间。

“站台”旁边自然也有周边店,里面有按学院卖的各种围巾手套帽子头花,还有各个主角的魔杖,28英镑一根。真的超级想买。当然还有不可缺少的小说啦,8.99英镑一本,在那样的氛围下还是很有冲动买一本重温一下童年。不过对钱包的保护欲迫使我查了一下亚马逊,同款只卖3.5英镑 。立刻就放弃了购买的欲望。

最后还是买了一个死圣符号的项链,毕竟是童年啊。

2016-05-23 11:1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23 11:2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