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五月天——带妈妈周末漫游杭州西湖

• 出发时间/2016-05-14

选择西湖的理由

选择西湖的理由主要有三个:
我家在上海附近,所以去杭州特别方便,动车一个小时就到了,因此选西湖作为周末短途游是最佳方案了,这是理由其一。
其二,偶然翻出妈妈年轻时候的旧照片,很多都摄于西湖,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然而我却还没有到过西湖。说来也是遗憾,我未能有妈妈年轻时候的妙曼身姿,但心底还是希望能在妈妈留影过的地方留下自己的身影,总觉得以后翻开相册会和妈妈相视而笑。
其三,想趁着还年轻(二十代末尾)用相机记录一些美丽的风景。
先放三张妈妈年轻时候的西湖照片,大约摄于三十年前。

出行前的小准备

从家门口的动车出发,抵达杭州东站,大约一小时的路程,非常方便。

杭州东站到西湖景区的龙翔桥站有6站的距离,大约耗时15分钟,单程4元。这里顺便提醒初到杭州东站的旅客要有心理准备,杭州东站的地铁自助售票口人流非常多,受G20的影响,杭州站的安检是很严格的,通常排队买票需要20分钟左右,因此要先备好零钱。这里也说一下,返程的时候一定要留足买票进站检票的时间,杭州的旅客无论什么时候都很多,会排很长的蛇形队嗒。

我们选在了西湖边上的杭州新东坡宾馆,因为它离龙翔桥站非常近,西边就是湖滨商圈,不远处就是西湖音乐喷泉。虽然后来因为排队等吃饭而浪费了夜游西湖公园的美好计划,但还是比较理想的住所。

好啦,开始漫游西湖

从宾馆出来后,我们赶紧去湖滨圈吃午饭,之后从湖滨公交站乘坐7路到达少年宫站下车。因为只是两天的短途游,所以我们第一天的计划是从断桥开始,到花港观鱼结束。
虽然只有4站路左右,但是湖滨路行驶起来是很缓慢的,因为到处是人和车。

天空不作美,到达断桥的时候,天阴阴的,断桥上人潮汹涌,想要和断桥合影真的太费劲了,而我们在这里浪费了很多时间拍照,事实上证明这真不是个好选择。西湖美景实在太多,真不必为了一处景区而停留过久。

断桥之后是白堤,白堤全长约1.5公里,两边都是湖水,风景宜人,适合漫步。
湖边有不少人在放风筝,而我一直担心风筝一头扎进西湖里拉不回来。

偶遇景区的女警,飒爽英姿,引来众人停留拍照。

走完白堤后,映入眼帘的就是平湖秋月。那是一片园林建筑,在郁郁葱葱的大树下,诗情画意。不过我从小见惯了苏州园林和小桥流水,所以这里我并没有过多的停留,大抵天下的园林都差不多。

听说这里是赏月的最佳地点,但是太多新砌的围栏对我来说太过现代了。

平湖秋月是紧挨着孤山的,确切的说,平湖秋月就在孤山的东头。
孤山的风景很好,一路走去,先后路过了浙江省博物馆,西冷印社,颇有文化气息。但是当天正好遇到了西冷印社重新装修的日子,据说要到7月才重新开放。

沿着孤山路一直走,在博物馆和西冷印社中间还有一处中山公园,门口有两座石狮。本来以为只是普通的小公园,没想到里面别有天地,心想还好当时走进去了,而在里面我也终于找到了一开始提到的妈妈年轻时候摄于西湖的景色——西湖天下景。
后来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爬孤山,其实应该爬上去的,里面有不少美景,只可惜我们来的太晚了,这也就是因为我们在断桥那里停留过久而导致的。

原路走出中山公园,继续沿着孤山路往西走是西冷印社,西冷印社因为闭馆了,于是只能在它的外围兜了一下。
说起来也是神奇,到孤山之后,天气就放晴了,明明都快下午4点了。

继续沿着孤山路往西走,在一处绿荫下,看到了秋瑾墓,石碑上刻着巾帼英雄的字样。
我也算是凹了个和人物类似的造型,只不过气质相差太大,终究成不了巾帼女英雄啊!

孤山公园其实就在西泠桥的边上,不过还是那句话,时间不够啦,只能下次有机会再去逛逛。

在西泠桥上看风景,和在桥下看西泠桥风景,是两种不同的感受。颇有卞之琳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的诗境。
西泠桥的西头是苏小小之墓,作为一代传奇名伶,瞻仰她的人特别多,于是我们就绕过了。
再往前走,我们来到了苏堤的北头,苏堤是南北方向的,白堤是东西方向的。其实这里是曲院风荷,但我们直奔西湖码头站点了,也就没仔细看这里的景色。
我们打算坐船去小瀛洲看三潭印月,当时已经快接近4点半了,售票处说这是最后一班船,大概在岛上只能停留一小时。好在我们没有犹豫,当机立断地买了船票,因为第二天是下雨又刮风了。
成人船票往返一次是55元/人,可以有不同码头停靠选择。有往岳庙方向的,雷峰塔方向的,还有市中心湖滨商圈方向的。船上有解说员,不过你得早点排队上船,这样才能占据有利的位置(靠窗)。

迎面而来的东坡快艇很有感觉,站在船头拍照,感觉应该很爽吧。

好吧,这才是我们坐的船。
三潭印月其实是一处景色,不过在西湖最大的岛上观赏距离比较近,而这座小岛又称“小瀛洲”。小瀛洲就像被很多的“井”字所分割,差不多每处的湖面都是方形的,像镂空雕刻的一样。其实岛上的风景挺美的,但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是为了观赏三潭印月才来的,所以美景并没有被很多人欣赏。

在西湖边上,没有留下三潭印月的照片,简直可以说是没来过西湖。那可是印在一元纸币上的图案啊!不过想要近距离的拍下三潭印月的照片,还是得坐摇橹船。

站在小瀛洲上观看雷峰塔,真的是角度非常赞。无论怎么拍,都非常美。

观光船回到湖滨后,在公园的岸边拍下了西湖的夕阳,无法忘怀。

夜幕下的延安路依然车流涌动,湖滨区沿湖边的饭店即使到深夜依然人气爆棚,光光排队等吃饭的人就有很多,尤其是有名的外婆家。我已经是很有耐心了,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前面仍然还有39座在排队。于是只能作罢,跑去了避风塘。

第二天的行程是先去奎元馆吃面,然后再从邮电路到净寺站,游玩雷峰塔,之后去太子湾公园,饭点去西湖知味观,饭后散步花港观鱼,然后返程。

个人吃不惯奎元馆的招牌虾爆鳝面。首先,没有味道,其次,面太粗。售价45元/碗,对于面来说,有些偏贵。不过我们在去解放军路的途中,有路过咬不得高祖生煎,忍不住也买了份虾仁生煎。生煎的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油,不过生煎不油也就不是生煎了啊。

奎元馆出来后,走到邮电路坐822路公交,直接到净寺站下,即到雷峰塔。822路公交在邮电路站台是首站台,但是票价统一3元,相对其他公交线路来说,是贵了的,所以乘车的人也相对少。

雷峰塔非常适合远观,放在湖中背景处真是美极了,然而近观却不及远观十分之一的姿色。

雷峰塔的门票大部分是联票,因为我们不打算去西溪湿地或者灵隐寺,所以就没有买票进去。雷峰塔门口的人很多,但是大部分人都跟我们差不多,只是在外面拍拍照,然后就离开了。
对我来说,许仙和白娘子相遇的断桥和见证生死不渝的雷峰塔,本次来玩都是有遗憾的。

雷峰塔边上的放生池内有不少红金鱼,不过最有特色的还是这面佛墙。

雷峰塔出来之后往西走就是苏堤的南口了。之前也说过苏堤是南北向的,这里就是苏堤的最南面,它的边上连着花港观鱼的东门。

我们没有去花港观鱼,而是选择沿着南山路继续往西走。路过南山路上的南泠亭,很不起眼,但是随手拍照却也是风光无限。
所以说西湖边上真是处处是美景。

到这里,我们必须要赞一下杭州优质的公共旅游服务。我们在雷峰塔的西湖旅游自助亭内免费取到了旅游指南,杭州地图等一些很有实用价值的图册。尤其是地图和景区手绘地图,真是超给力的。

太子湾公园在南山路上,对面就是苏堤。
本来我只是计划去里面走马观花一番就出来的,结果一进去就被迷人的风景吸引住了。太子湾公园远比想象中的要大的多,里面的风格很多变,有时候觉得自己好像漫步在法式公园内,有时又觉得自己身临奇幻森林中,有时又认为自己在童话故事内。难怪这里是杭州人民拍婚纱照的胜地!

天气不给力,太子湾公园逛到一半,忽然下起了大雨,我们只能找个躲雨的地方稍作停歇,好在这场雨并没有持续很久,但天空还是弹了些小雨丝,于是我们只能匆匆地离开这里,赶往杨公堤。

太子湾公园的西门口正对着虎跑路,沿着虎跑路往回走,在南山路和虎跑路的交叉口以北正是杨公堤。
我们慕名而来吃饭餐的知味观就在杨公堤上。
顺便说一下,虎跑路和杨公堤都很美,相信心情郁闷的人走在那里也会心情转晴。之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杭帮菜中的明菜——西湖醋鱼,如果不喜欢吃酸甜口感的人,奉劝一句,还是不要点了。

吃完午饭后,我们去了花港观鱼,因为它就在知味观的边上。
花港观鱼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红金鱼感觉很多地方都有,所以也就没有留下任何特殊的回忆。

至此,西湖之旅就结束了。

后记

周末两天的时间还是太短了,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选择4日游。因为和妈妈一起游玩,所以我们行走的比较慢,多半是走走停停,因此去的景点并不多,但西湖的美,还是深深地映入了我的脑海中。
大美西湖,人间五月天。

我觉得这趟旅行对于妈妈来说是回忆,但心情我想肯定是不一样的。

2016-05-23 10:5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23 11:25

2016-05-23 11:34

2016-05-23 11:5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