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醇厚巧克力与厚重历史的比利时——记布鲁日和布鲁塞尔

2016年4月,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9日-5月10日,
我计划去比利时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巧克力我来啦!

离开荷兰之后,下一站就是比利时
荷兰游记

以巧克力闻名的比利时荷兰很近,通常到荷兰的游客都会顺带到比利时一游,毕竟坐火车也就个把小时。
我选择从鹿特丹先到布鲁日,然后再到布鲁塞尔,再从布鲁塞尔坐飞机到葡萄牙

5.9 精巧的复古小镇布鲁日

荷兰的一行尽管行程并不是很满,因为我是基本一天排一个景点,但还是有点累。而且之前听说比利时其实可以逛的地方并不多,所以就只是安排了两天,感觉上也是够的。走马看花,感受不同的风情,所以时间不用太长。

5.9早上坐9点的火车从鹿特丹中央火车站出发,到布鲁日一共转两次车,而且有一次只有6分钟……
不过有惊无险,最终还是安全上垒,中午12点多一些到达布鲁日。虽然之前看过游记,但没想到比利时这边都是石头的小路,拖着行李走真别说好累!花3欧元坐巴士几分钟,还是得走几百米,最后终于到了青旅Lybee Hostel!这家旅馆是我住过最好的青旅!
卫生间和洗手间都是在外面公用的,但是非常非常干净!4人间的房间小巧精致,有向阳的窗户阳光充足,另外还有桌椅可供使用!环境非常好,我那天晚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休息。唯一的缺陷就是没有电梯,你必须自己把行李提到楼上,另外房间的Locker在床底下,很小也不方便使用。
另外这是我第一次住混合宿舍,本来心里还挺忐忑的,不过事实是大家都很安静自觉,所以体验还不错:D

9号的天气并不算太好,阴云密布,一副要下雨的样子,而且到了布鲁日之后感觉街上行人非常少,当时还在想难道这个就是传说中的旅游城市吗??
另外这里是唯一一个有免费地图的地方,我们拿到很设计很精美的布鲁日旅游地图,才发现整个区就是一个小椭圆。

Check in之后得知有免费的Walking Tour,从下午三点开始,稍作休息之之后自己先出去逛逛。
街上基本没有人影,一眼望去就是橙红色的小屋群,以及令人头痛的石子路。

发现一簇紫藤花!

不知不觉走到这个叫做mini water的地方,这里有一个悲伤的爱情故事。据说还是真实的发生在历史上的,一对因为战争而分开的有情眷属,女生答应男生要等他回来,结果战事延长,待男生归来,女生已经因为过度的等待和思念而去世了。悲痛欲绝的男生把她葬在这个地方,然后建造了这个美丽的湖泊。听说在这里许愿的话可以尽快遇到自己命中注定的有缘人:)

除去传说之外,风光也是一等的,对面的饭店就像是城堡一般。

连通对面有一个小公园,里面有许多天鹅在休息,可能是人工饲养的因为我并没有看到它们飞翔的样子。

马车!可惜很贵,只是一个人旅行的我更加不敢奢望了。

人渐渐开始多起来,聚在cafe店里享受阳光与美食。

精致的小店。

3点整!
在凑齐人数之后,TOUR终于开始!

导游叫做Rebecca,是一个很nice的美国女生,据她说已经在比利时居住超过十年,而她在做这种免费导游其实是没有工资的,基本上是靠着游客的小费生存。所以提醒一下这里的青旅的free walk tour到最后基本还是要付导游小费的,并不是完全免费,但是付多少就是看自己了,导游一般带你在老城区附近逛一下,解说发展的历史,所以比起光是自己逛,可以知道很多小细节,以及建筑背后的故事,另外他们还会给你介绍一些便宜好吃的地方,所以个人觉得还是很值得一去的,沿途还可以认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和他们一起聊天,比起一个人逛会有趣很多!
至于消费,意思意思一下就可以了,毕竟住青旅的,他们也理解我们是穷学生吧……

第一站就是看附近的老房子,看下图!
Rebecca告诉我们房顶的阶梯是用来表示家主财富多少的象征!太神奇了!越有钱的人就会在房顶建造越多的阶梯,而穷人通常就是一个平滑的三角,有阶梯的人可以很方便让工人来清扫烟囱,虽然我还是不太理解这个与财富的必然关系……

一栋有联合国保护的建筑,据说这样子的话这栋房屋不能做任何改变,包括翻新,上漆,换椅子等等,只能用清水清洗,以便保存它最原始的样子,所以如果100年后再来,它还是这个样子!

布鲁日的建筑都带有很浓厚的历史的味道,和荷兰的建筑不太一样,整体偏向橘红色。

河边漂亮的景色,让路人来了一张。
自己一个人旅游最大的问题就是拍照,虽然有自拍杆,但拍出来永远是一个角度,用三脚架定时,又太麻烦,看来我功力还是不够啊……

导游Rebecca和亲爱的团友们。

靠近市政厅了。

这里其实有两座桥,据Rebecca说这里曾经是战争重地,两条小桥中间夹着的水路部分经常是敌人的葬身之处,因为士兵通常会大开城门,然后在第二座桥后面进行埋伏,所以历史上布鲁日虽然曾经被入侵征服过,但从水路上的入侵却是从没成功过!

政府楼的背面。

到了附近的一个小广场,看到了很多古老带着浓重宗教色彩的建筑,我已经很震撼了,但第二天去到布鲁塞尔大广场看到的更震撼!

附近一家有名的手工巧克力店

对岸有个啤酒墙,因为比利时的不同的啤酒会用不同的瓶子和杯子!来装放的,而啤酒墙就是将很多很多不同的杯子和瓶子放在一起,喜欢啤酒的朋友不要错过!因为当时还在tour当中,后面又没有时间就没有过去看,还是有点遗憾。

终于到了这片广场,虽然比起布鲁塞尔不值一提,但还是地标一个,只是天色昏暗拍起来实在不好看。

分别之前和团友们来一张!萍水相逢,能聊几句充实旅途已经是最大的幸福~

听推荐来了一家饭店吃有名的beef stew,兔肉也是比利时很有名的一道菜,不过保险起见还是吃了牛肉。味道还可以吧,就是我实在不太喜欢加了酒烹制的料理,虽然酒精蒸发了,但是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气息残留在里面。在比利时吃薯条是配上Mayo中文应该是沙拉酱或者是蛋黄酱?很新奇!不过尝起来挺不错的,只是会比较腻,还是用番茄酱吃起来比较开胃。

Walk tour结束之后一个人继续闲逛,布鲁日的街景……总体来说游人偏少,比起一些大城市来说真的可以说人烟稀少,可能也有部分天气原因吧,所以是很适合拍照的地方!因为没有多少人!

河流的尽头有个摩天轮,在这古老的城市却也没有生出多少突兀感,反而增添一种浪漫的氛围,所以很多情侣在附近拍照~

拍到天鹅近景托了一位姑娘喂食的福,不过听说千万不要太靠近拍照或者自拍,这种美丽的生物其实是很凶残的,一不小心脸就会被咬到了TOT

回程途中看到一抹美丽的紫藤,正在自拍的时候好心的路人过来帮我拍了一张,虽然颜不甚好,景深抓的很不错,所以也斗胆放上来了~

这一天就这么结束了,第二天早上一早去看了有名的钟楼。
这座楼没有电梯,是需要一级一级阶梯爬上去,一共有366级,虽然不是太高,但刚好可以俯瞰全城。可惜天公不作美,阴雨连绵,所以照片出来效果一般。
下面是钟楼的样子。

里面的楼梯很窄,通常只能一人通过,所以很久以前传说塔楼顶层有千万财富珠宝,无数勇士闻风而来却都铩羽而归,原因就是这狭窄的楼梯,只需一人镇守即可。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所以游客们上上落落都要互相谦让,幸好我当天去得早,天气也不好所以人很少,并没有遇上要等很久的情况。
上钟楼学生票6欧,需要证明25岁以下,如果买套票会便宜很多,还可以去许多其他的博物馆。不过比起人文景观,我更喜欢奇异的自然风光,所以对博物馆美术馆并没有太大兴趣,除非是特别感兴趣的例如梵高莫奈之类的,所以也就是只买了单票。

这个钟楼每个15分钟就奏响音乐,在楼的中上部有巨大的音乐盒!我们小时候很多人都玩过音乐盒,里面的机械大概就是这个样子,而这个是放大放大版!听说重达8吨!

这个转轴连通着许多机械结构,以保证音乐顺利奏响。

监视的地方,摆放着以前制作音乐盒的时候弹奏的琴,我偷偷拍了一张。

说明钟楼运作的原理,可惜实在看不懂。

阴雨连绵,无限风光也笼罩在朦胧中,调了颜色勉强可以看一看。
俯瞰布鲁日

匆匆从钟楼离开,回旅馆拖上行李花了半个小时走到火车站前往布鲁塞尔!石子路真的挺痛苦的LOL

5.10 晴天雨天——古老的布鲁塞尔

虽然我也不喜欢无计划无准备的旅行,但要将所有事情一下子全部准备好,一点灵活性都不具备的旅程,我是尽然不爱的。因此到布鲁塞尔的火车我是前一天才买的。依照我仅有的经验来说,只要是二等座价钱基本上不怎么变,除非是没有座位,所以也没有必要提前很多买票。就那我这次来说,因为第二天早上还想去看钟楼,如果提前买了早上的票就没办法去了。

另外,虽然有点对不起年龄稍大一点的朋友,不过到欧洲旅游真的要趁早。很多火车票都是有青年票的,在26岁以下可以买到有折扣的票,赶上末班车的我就花6欧左右就买到了一张去布鲁塞尔的票!

不过去到布鲁塞尔的时候我就吃了没有准备的亏,因为看游记看到很多人都在MIDI STATION附近住,所以我就以为布鲁塞尔的景点都在那附近,结果下车了才发现离大广场等景点还是挺远的,有2公里左右。看着谷歌地图走过去,一路上经过了一些无人的涂鸦小巷,心中有点惧怕,不过目不斜视满脸正气的走过去,才发现压根没有人……

虽然漫游很贵(我的手机被锁住了不能用别的卡),95刀才500M,不过谷歌地图真的非常非常必要!在自己旅行的时候没有谷歌的话根本没有办法找到酒店,车站等等!看来我必须去问问能不能解锁这个问题……

一些路上的街景。

遇见教堂,然后晴天慢慢转阴,下起雨来,幸好带了雨伞,这真是我旅行那么多次一次真正把雨伞派上用场的!
布鲁塞尔的教堂很多,外形都非常拉风,设计很漂亮,而且都是可以免费进去参观的,但可惜里面都是大同小异,所以看了几眼就出去了。

路过皇家美术馆

大广场之一,可以俯瞰一下布鲁塞尔的街景,可惜天气不好所以景色并不是很好。

另外车站里面可以储存行李,所以我就把所有重物都寄存在车站轻装上阵,下面的图片都是手机拍的,相对没有那么清楚。最开始自己走的时候我连大广场的名字都不知道,乱逛了一通,不知不觉就经过了皇家美术馆,还有另一个广场,后面发现这样子都找不到有名的景点,只好狠心开了流量,然后上网找到一个暴走布鲁塞尔的帖子,按照里面楼主的路线踏踏实实来了一趟布鲁塞尔的walk tour。

按照楼主的帖子,首先就是到大广场,Grand Place
由于我到达布鲁塞尔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一点,自己再逛了几圈很累,所以先到附近的餐馆找吃的。看到一个专门吃薯条以及炸鸡等的地方,就想着没有吃过真正的Belgium Fries,就打算去尝试一下,有套餐和小吃,我闲着饿就点了套餐结果超大份!!!另外昨天据导游说,薯条最开始其实是源于比利时而不是法国的,但是由于比利时的人也说法语,所以英国人听到他们说法语的时候就以为是法国人,结果把薯条引入的时候就变成了French Fries! 这个我们小学就学习的单词真正的含义我现在才得知!

超级大份的午餐!!!吃不完打包了。

Grand Place超级壮观,四面都是古建筑,尤其是可能最近新刷了金粉,雕塑都是闪闪发亮的,拍照的游客非常非常多。

我不太能分辨建筑的时代,但是都是古老的欧式风格,加上哥特式的繁复设计,异常精巧。

第二站就是去看撒尿小童,这个雕像真的很小,就在广场某个出口的不远处,附近有许多卖华夫饼的小店。

逛完之后继续出发,又走回了当初自己暴走的路线,陆续经过最高法院,市政厅,钟楼,皇宫还有对面的公园。天气时好时坏,我的雨伞也派上用场。

政府大楼,就在美术馆对面。

阴云密布的皇宫,据说国王现在已经不居住在里面,只有接待客人的时候才会在。

刚好碰上国王的客人离开,就有仪仗队出列以及警察摩托开路,还蛮有意思的。

皇宫的花园还是很美的。

穿过皇宫对面的花园,就看到这座高高的喷泉,对面就是市政府了。

回来的途中经过这座有名的圣米歇尔教堂钟楼,拍了照就离开了。我已经有教堂审美疲劳,所以就没有进去,尽管都是免费参观的。

离开的时候看到的一些有趣的小店,卖蕾丝以及汽车模型的。

终于到达布鲁塞尔Central Station啦!
正高兴的我匆匆进去买了一张前往机场的火车票,然后就去拿行李,结果!!!
我下车的地方叫做MIDI Station,和Central Station不是同一个地方!在下面转悠了好久没找着行李,就猛然想起可能不是同一个车站,我也想起回来的途中并没有经过当初我走来的时候的那些阴暗的小巷!我拿出行李的存单,重新搜了一次地址,结果是离这里有将近30分钟的步行距离!当时大概八点多,天色有一点点暗,但是太阳还没下山,所以我就鼓起勇气赶路回当初的车站。
一路行色匆匆安全回到车站,拿好行李,幸好买的车票是通用的,所以在8点45分我就顺利坐上了去机场的火车。

这里真的要提醒一下各位,火车站很多,不要想当然。没做准备的我根本不知道MIDI 和Central是不同的两个车站……
而且Central明显离市中心比较近,大家还是选择这个车站吧,如果是想像我一样在布鲁塞尔转乘顺便逛几个小时的话。
幸好最终还是平安到达机场,但当中就是有些小小的波折了。

因为飞机是凌晨6点半的,只能提前在机场过夜。
通常机场里面都是24小时开放,有空调有wifi的,结果我忽略了布鲁塞尔机场不久前恐怖袭击的事情。爆炸造成的楼层的损毁还没有修复好,结果我到了一个有生以来看到最寒酸的候机厅……
就是平板房,活像一个车间……而且wifi信号也不好,地方狭窄,在这个狭小的地方度过了一晚……真的是很不愉快的经历。

另外多说一句,欧洲的廉价航空服务真的很不好,购买了额外托运行李的旅客要排很久很久的队伍因为他们不会提前很多开放登机口以及check in和Bag Drop。登机牌要自己事先网上check in打印,然后去到再把行李托运,完全不可能像以往一样早早办好乘机手续到里面舒服候机……
后面去西班牙的时候也体验了一回,早早到反而排队很久,而且候机室位置很少……不太舒服。 还是提前两小时左右就足够了。

总体来说,比利时还是一个值得游览的地方,布鲁日很推荐,而布鲁塞尔也没有像很多人说的一般不好玩,好好逛逛的话还是可以逛两三天的,特别是喜欢艺术的朋友。走马观花的话,一天是足够的,暴走一天看看著名的景点也就差不多了。

最后依旧照例,奉上支出列表。

交通依旧是大头,不过火车的确是方便!
比利时两天短途游告一段落,下面是葡萄牙的时间啦!
波尔图出发,途径科英布拉里斯本

美拍

最喜欢军人!

2016-05-27 17:19

引用 fkojyang 的图片:

慵懒的天鹅,最近的这只的脖子感觉好扭曲

2016-05-27 17:20

引用 fkojyang 的文字:

马车!可惜很贵,只是一个人旅行的我更加不敢奢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