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南,越南越美,越美越醉

关于这次出游

关于这次出游,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姐夫聊天时姐夫提起芽庄很美,巧的是燕儿(gf)不知哪里看到芽庄的相关信息,如痴如醉。就这样,我们一致通过,今年的年休就送给越南好了~ 越南行就这样开始!

乱七八糟一箩筐

出游前,各种攻略难免不了,攻略的时间从2013到2016年都有,时隔这么久,也不知道行情有没有变化,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攻略要看,但不能完全信, 当然在这里我也会给大家各种最新资讯。
出游必备:
药品:风油精(神器)、创可贴(最好是透气防水的)、整肠丸(异国他乡必备)、晕车药(贴)等,其他药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燕儿不知道什么时候偷偷塞了几包小柴胡冲剂,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app:Google地图(国外特别方便,可以提前下好要去国家的地图,以防突然无网)蜂窝自由行(各种攻略,各种方便),booking(【缤客】全球酒店预订app.全球200多个国家80万多家酒店在线预定,无手续费哦),airbnb(空中食宿是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各式各样的住宿信息,一般是可以订到完整的套房,适合人多小团体哦)翻译官完全版(这个是看攻略下载的,实际运用起来......(大家懂的)其实随意下一个翻译软件就可以了,最好支持离线翻译)

各类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方便携带的沐浴露洗发水,一条小毯子(越南sleepingbus必备),帽子,墨镜,各种防晒,多带一部手机以防万一(同行的小伙伴被偷了一部TT),小型手电筒,自拍杆,小包纸巾,拖鞋(一双拖鞋走遍越南)。

关于银行卡:各种攻略上说需要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其实不用。在越南各种ATM机还是很多的,只要标有银联的都可以取,但是需要手续费。BIDV 这家银行的ATM机银联卡每天首笔免费(Google地图可以找到离你最近的这个ATM机),当然了随身携带一张master卡和visa卡在买各种小商品时还是很方便的(大多数店铺不支持银联)

关于签证:直接淘宝签就可以啦,方便快捷省心。

关于火车票:由于想体验一下国际列车,所以我们决定从南宁出发,乘坐国际列车前往河内。(当然您也可以选择大巴和飞机)由于是国际列车,所以网上是买不了的,你可以选择以下方式:
1、带上护照到南宁火车站1号窗口购买。2、淘宝网上提前买好,到南宁后指定地点取票。(没法提前去现场买的小伙伴,我强烈建议淘宝先买好)3、前往桂林南宁凭祥3地的火车站售票处设置有专门的国际售票窗。(最后实在买不到的话,还有一个办法,先买到凭祥,到了凭祥下车再买到河内。)

关于sleeping bus:都说新咖啡的巴士好,其实这个是看命的,新巴士的车也有不同的车型,不同的车型座位的舒适度也是不一样的。(这里附上一张新咖啡巴士的时刻表,请叫我雷锋)

关于摩托车:在越南摩托车真的很好用。方便不说,沿途景色真的很美,你会发现除了景点外的跟多乐趣。

2016年5月14日 第一天

下午四点半到达南宁,前往售票厅购买车票,被告知车票已经卖完了时我两顿时傻了眼,完全没想到淡季竟然都这么紧张(真是大意了)。由于年假就这么短短几天,实在不忍就这样在南宁浪费一天。于是开始各种想办法,找淘宝、问旅行社、寻找黄牛......最后告诉我们的只有一句话:没办法.... 当我们几乎绝望的时候,一名一道杠的铁路职工出现在我们面前,带着最后一丝丝希望上前询问:对面代售点可能还有票。真是雪中送炭,拜谢过后我们飞奔代售点,每张票额外加收50RMB,但终究是买到了票!真是泪流满面,我们飞奔进火车站,到达候车室后刚好开检查,最终,顺利登车。

大概晚上10:11分左右到达凭祥出关,15日0:22分左右到达同登录入关。边境的越南海关会要求国人交10元手续费才可以顺利盖章。这我们就不能忍了,带头大哥第一个不肯交,结果被要求坐在一边等候,后面陆陆续续十几个人都不肯交,队伍慢慢壮大。大家就这样等了差不多15分钟,越南海关实在是找不到什么理由不签,只能默默的盖章放我们走。(这里提醒大家,如果不交手续费,那么大家的护照不能有一点问题,要不然他们会抓住任何一个问题让你交钱!) 同登火车站里面可以购买越南电话卡(60人民币),同时可以兑换越南盾了,汇率是1:3300,建议这里不要买电话卡,但是需要兑换少许越南盾,以便下火车后使用。

2016年5月15日 第二天 河内

好好在软卧上睡了一觉,第二天早上当地时间5:45到到河内嘉林火车站。一下车便惊呆了,这火车站可真是够简陋,还有老人家在铁轨上散步,这要是放在国内,额......
在火车上结识了这次越南游得3个小伙伴:春哥、小小和二姐。就这样,一个五人小组组成了,这便开始了我们的越南之旅。
一下车,先找的就是电话卡,和小卖部的老板沟通了好久,反正就是鸡同鸭讲各种不通,由于这关系到之后的上网问题,所以我们暂时没有买,而是前往嘉林汽车站,乘坐3号公交,前往还剑湖。出了火车站右转然后一直走,转了一个弯后过马路继续往前走就到汽车站了,很方便。3号公交每人7000VND,人工售票,之后我们决定先去三十六街,便提前便下了公交。
我们的行程是:
三十六街——还剑湖——河内大教堂——三十六街——河内西湖——巴亭广场——胡志明陵墓,以上景点Google 地图都可以轻松导航。
这里建议是租一辆摩托车,省时省事,方便快捷,我们全天步行,真是累的不行。整个越南摩托车应该是均价一天5刀,汽油自己加,一升15000VND左右。

在三十六街的路边吃了最出名的越南河粉,喝了滴漏咖啡(大家可以试下不放奶不放糖)独特的味道让我深深爱上了它们,感觉越南人吃东西都不用桌子,一张高凳一张矮凳就可以米西米西了。晃了半个小时左右便找到了栖息之地:Hanoi Rocks Hostel,好好的洗了个澡,买了电话卡,内涵9G流量,大概50RMB左右,同时还订好了今天下午前往会安的sleeping bus 。稍微修整后,河内之路开始!我和燕儿拍了一张手臂的对比图,看看旅游结束后会成什么样子。

越南的街道就像九十年代的中国,古老的矮房,满街的摩托车,颇为壮观。由于阴天,还剑湖和西湖也就默默的路过,看了两眼。在河内的一天吃了法棍,牛肉羹(照片找不到了,盗用了网上的),还有RunningMan吃过的春卷,椰丝薄饼,还有些不知名的东西,肚子可是喂饱了,后来实在走不动了,打了出租车,还意外的经过了巴亭广场和胡志明陵墓,taxi大哥很友好的慢慢开,让我们远处参观。

下午4点回到Hanoi Rocks Hostel 又洗了个澡,5点半,准时出发登上sleeping bus 前往会安。Hostel的工作人员很友好的每人发了一瓶水、一条条香蕉、一个面包、一包奥利奥和两小包饼干。

2016年5月16日 第三天 顺化+会安

早上6点多,大巴到达顺化(三朝古都)),我们需要在这里稍作休息,8点半再重新出发。于是乎我们五人租了3辆摩托,开始了简短的顺化之旅。在大街上穿梭,在皇城(缩减版的故宫)中品尝了不知名的早餐,又沿着海边公路飞驰,最后在一块不知名的碑前合照。

中午12:30分到达会安,蓝天白云古城。在攻略中推荐的Miss LI 吃了午饭,价格赶上国内了,所以我们只点了比较出名的 炸馄饨、白玫瑰、炸春卷,不过虽然贵但真的好吃。由于没吃饱,所有我们又在会安大市场海吃了一顿,价格便宜当然味道不如Miss Li。

午饭后,找到booking上定的名宿,稍作休整后,租好了摩托车便开始了古镇的探索。进入古镇其实是不用门票的,门票里应该是包含了里面的景点,如各大会馆等,其性质和凤凰古城估计一样,工作人员守在主要的街道上要求游客购买门票,我们直接从小路绕进去并没有购买。古镇里用扁担挑着水果的大妈特别要注意,她会很热情的让你担着扁担照相,小伙伴们千万不要照,照了会被要求购买水果。古镇里有很多“客先死”(一种类似黄包车的交通工具,游客坐在前面,司机在后面骑)在古镇,你可以欣赏美丽的小镇,也可以坐在河边悠然的喝着咖啡,也可坐船在秋盆河中欣赏两岸的风景,亦可以躺在“客先死”里在古镇中兜几圈,或者在夕阳时美美的照些照片都是不错的选择。在古镇里吃了沙爹(薄饼里包着猪肉、蔬菜等的卷),fen(粉,不知道叫什么),雪糕(雪糕比较坑,上面是大头,下面是小头,但买的时候看不出)

2016年5月17日 第四天 会安+岘港

一大早起床,骑摩托车前往美丽的海滨城市岘港。从来没有骑过摩托车的燕儿要求担任本次骑行的驾驶员(以前只单独骑过一次电动车......),一路骑行23公里,我也是怕怕的~大约35分钟后抵达岘港美溪海滩。在海边玩玩水,喝喝啤酒,休息休息一会,随后继续骑行前往山茶半岛,山腰上的佛滩灵应寺里有一尊号称全越南最高的观音像。寺庙中的男厕也是醉醉的,直通没有遮蔽,下山后美美的吃了一顿粉,粉店研制的大蒜超级好吃,老板很好心的送了我们一袋。下午4点回到名宿,5:30分坐上sleeping bus 前往芽庄

2016年5月18日 第五天 芽庄

不知道名宿老板娘给我们定的哪家公司的sleeping bus 这是这次越南行中最难受的一晚,车上的工作人员不给毛毯盖,过道里挤满了乘客(难道这是传说中的站票?)说好的早上6点到,结果4点多就到了。无奈下车后,无人漫步至海滩边,却惊讶的看到了日出,很美真的很美。休息片刻后,我们找到一家Sinh Cafe hotel,在这里定好了酒店,订好了著名的芽庄4岛游,同时订好了第二天去往美奈的车票。
4岛游真的值得一去,每人149000VND,真的很便宜。四岛:1、水族馆(需要额外支付费用,不去的小伙伴可以在海边小卖部吃喝,相当便宜)2、黑岛 船上可以提供免费的浮潜设备,大家还可以从船顶跳水(3米左右,很刺激)。需要消费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深潜,大概160人民币左右,大约20分钟,比国内便宜一半哦(潜水因人而异,不熟水性的小伙伴建议不要浪费钱了,尤其是不会用嘴呼吸的小伙伴,在水里鼻子是封闭的,需要用嘴吸氧)3、第一岛 这里享受船上为大家提供的免费午餐,当然你也可以下船要求加海鲜(自费),吃完饭后船员们会为大家表演精彩的节目,导游大哥真的很卖力去表演,每个国家都会有一个代表上台唱歌,真心为这里的服务点赞。之后会带大家跳入海里,水上临时酒吧会为大家提供红酒(里面泡了菠萝,蛮好喝的),一场盛大的海上派对就此拉开。 4、银岛。 上岛是需要门票的,并不贵。岛上的太阳伞是免费使用的,海鲜也很便宜,还有小船也是可以免费玩(这里可以充分展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句话),同时这里可以提供清水洗澡。 小伙伴的手机也是在这里被偷了~ 下午5点左右回到岸上结束了本次行程。
休息一会后,大家再次集合,前往一家很出名的烧烤店吃饭:Lac Canh Restaurant,味道固然不错,环境真心不行。烧烤用的是碳,满屋子的烟真心不好受(也许是因为这样才出名?)饭后散步回酒店。

2016年5月19日 第六天 美奈

早上8点30的sleeping bus 到美奈已经是12:45分了,一路上明显的感觉到植被以及地形的变化。从芽庄美奈,越来越荒凉,土地也渐渐变为黄沙。一下车便租了摩托车前往住的地方,15分钟的路程。我们住在用airbnb定的小型别墅,只有一层一共3间房。休息后前往红沙滩,由于云太后,并没有看到晚霞。特别提示: 一到红沙丘就有店老板友好的招呼你去她店里停车,说是免费,只要下来买点喝的就好。我们在她这里租了滑沙用的板子(其实摩托车可以停在靠近沙子那边同样免费,而滑沙用的板子在红沙丘上也可以租到,人家还会教你怎么滑)。从沙丘下来后,一支玻璃瓶装的可乐要25000,想当于8元太黑了,我们很不爽的买了两支就走了。 随后便去了渔村,虽然没有看到晚霞的渔村,但在海边吃到了便宜的花蟹和不知名的海螺,心里也是满足的。

2016年5月20日 第七天 美奈+芽庄

本来说凌晨3点半起床去白沙滩看日出,结果真的太累了大家都没有起。8点出发骑摩托去白沙滩,一路上风景迷人,不枉这一趟骑行。白沙滩是我们这次游行最后一站,有太多的不舍,二姐还要继续东南亚的旅行,春哥和小小也要赶往胡志明,而我们是21号凌晨2:15的飞机,不得不提前回到芽庄美奈,我们在此分离。
下午1点,sleeping bus准时到达前往芽庄,晚上在芽庄买了些咖啡,然后坐出租车前往金兰进场(芽庄只有一个机场,在金兰,金兰机场也叫卡姆拉恩机场,从市区到机场560000YND)
越南再见~

2016-05-23 11:14

2016-05-23 11:40

棒棒哒毛毛大神

2016-05-23 11:49

引用 燕儿yaner 发表于 2016-05-23 11:49:18 的回复:

回复燕儿yaner:和你一起是我最大的收获

2016-05-23 11:50

羞答答

2016-05-23 11:54

真美!

2016-05-23 12:2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23 12:22:3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可以考虑去看看,自由行有很多想象不到的风景

2016-05-23 12:48

引用 拳头大的饺子 发表于 2016-05-23 12:48:34 的回复:

可以考虑去看看,自由行有很多想象不到的风景

回复拳头大的饺子:一定有机会的。

2016-05-23 15:0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23 21:26

引用 chriswxg 发表于 2016-05-23 21:26:58 的回复:

回复chriswxg:gogogo!

2016-05-24 01:10

引用 拳头大的饺子 的图片:

米粉看着很清淡,不过应该很好吃

2016-05-24 18:11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24 18:11:53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是的,比较清淡,但是味道真心好。 还可以加当地的小柑橘汁调味

2016-05-24 19:35

去岘港带相机安全吗?

2016-05-25 14:36

引用 王钰筠 发表于 2016-05-25 14:36:22 的回复:

回复王钰筠:在沙滩要注意别让沙子进到相机啦~安全呀,不过贵重财物还是看好的好

2016-05-26 23:4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30 11:55

引用 chelly 发表于 2016-05-30 11:55:48 的回复:

回复chelly:不用学,你去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