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爪哇岛30天游记 (二)

xyq_eye (武汉) LV.17
2016-05-23 08:53 1561/6
  • 出发时间/2016-03-28

印尼爪哇岛30天游记  (一)只记载到日惹后的两天活动,第三天游日惹市内。

2016-04-05   日惹
登巴萨的飞机是晚上9点的,所以,白天就去了日惹皇宫游览。

日惹王宫是一座已有近250年历史的故宫,位于日惹市中心,建成于1756年,是由日惹苏丹国首任国王哈孟古·布沃诺(意为宇宙位于我的膝上)一世设计并修造的。它吸收了印度教、佛教、基督教的元素,是爪哇建筑的优秀代表。皇宫内有豪华的接待大厅、宴会厅,装饰精美的屋顶,带有雕刻的巨大圆柱,宽敞的庭院和凉亭,精美的木雕龙。

乘A3公交,下车后走过去,老远就看到宽阔草坪后面的皇宫了。

公路后面就是皇宫,公路在宽阔的草坪前左右分开,然后环抱皇宫而去。

皇宫正面

门票10k带照相机加2k。

皇宫内拥有一系列豪华的大厅、宽敞的庭院和精致的凉亭,是爪哇宫廷建筑的最佳范例之一。

这是通向皇宫后面部分的,但白墙后面的大门给锁住了

在皇宫和孩子们合影

出皇宫向后面走去,来到和皇宫相连的一个院子门,紧锁的门和这里相通。

这里似乎是原来皇宫的侧门院子,现在是人们游玩的地方。但如果继续到皇宫后面参观却要重新购票,门票12.5k,带相机1k。

与前面的空旷大厅不同,后面才是皇宫办公居住的地方,现在是一个个的博物馆。

迎门就是皇室的标记(?)

拐进去一边的大厅正在上演传统的印尼古乐。

听完了一段古乐,继续向里面走,又是一道门,迎门就是日惹皇室的徽章。

进去后右边是接待大厅黄金阁,大厅铺有大理石地板,屋顶更是装饰精美,荷兰式彩色玻璃窗和柚木雕刻的巨大圆柱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图中只是大厅的一部分。

左边是许多有皇室徽章的房屋(宫殿?)

皇宫的大部分已经改为博物馆用,藏品颇丰,有欧洲君主们馈赠的礼物、王室的传家宝、镀金饰品(很多是复制品)、加麦兰乐器等。

这大概是皇族出行的轿子

皇帝办公桌相对简陋

礼品陈列室,这样的柜子好多个

大概是来自中国的礼品

该故宫的独特之处是,印尼独立后政府允许原王族一家继续住在宫内,宫中所用仆人仍着古时服装。现住宫内的是哈孟古·布沃诺十世苏丹,其父哈孟古·布沃诺九世过去曾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总统。

这就是皇族现在住在的地方,不允许进去。

里面很幽静

日惹的传统观念非常强,宫殿都是交由高贵的老家臣掌管,他们至今仍坚持穿着爪哇的传统服饰。

这是带着腰刀的管理人。

日惹皇宫周围还有一些小的景点。

这是一街之隔的一个清真寺

祈祷大厅外干净的厅台,旁边就是专门洗手洗脚一排水龙头。

祈祷大厅里虔诚祈祷的人们和学生(学生特别多)。

皇宫斜对面是一家博物馆,门票5k。

进门就是陈列的传统乐器。

博物馆不太大,但藏品很精美。

还有现场制作傀儡人物(我国称皮影戏)的艺人。

游览了皇宫和周边,逛了街,休息到下午4:00出发到机场,11:30到了巴厘岛登巴萨机场,包车到了预订的酒店普瑞尤马酒店Puri Yuma Hotle,酒店位置有点偏,位于Ji Mertasari No: 59.一天92人民币,无早餐,但是性价比极高,环境不错,附近有当地居民的小菜市场,只是出外游玩要打车,好在合租车不贵,酒店可叫车。我们在这里住了三晚。推荐。

2016-04-06
早上退休鱼带他两妹妹去沙努尔Sanur浮潜去了,这是他们到巴厘岛的主要目的。结果大失所望(退休鱼语),基本是人造景观,死的珊瑚,通过人工撒食吸引鱼儿过来,水比较浑浊,优惠价每人50美金。

我们四人没有兴趣,决定四处逛逛。上出租让司机去market,结果司机把我们拉到了一个不知名的街头市场,不是很大,但还繁华。

这是当地居民的市场,所以没有什么特色,但是不仅可以看看当地人的生活,而且街头随处都可以看到建筑各异的小庙宇或者是祭坛。

就这样毫无目的逛到10点多,在小憩时,偶然知道库塔海滩就在3、4公里外,而不是攻略上的30多公里,立马打车去了库塔海滩,出租车送到海滩入口,库塔海滩生动的展现在眼前。

上一张全集图 (点击看原图)

库塔海滩号称巴厘岛上最美丽的海岸,这里的海滩平坦、沙粒洁白、细腻,是个玩冲浪、滑板的乐园。海滩上到处是人,游人多,小摊贩也多。

库塔海滩比较平坦,但浪很大,而且是长浪,不适合游泳和帆板,但很适合冲浪,因此冲浪的人很多,提供冲浪服务的小商贩也很多。

登巴萨机场就在海滩尽头(机场那一边是金巴兰海滩),不时可以看到飞机降落。

库塔海滩是欧、美、澳洲游客的最爱,海滩上游泳的,晒太阳的、躲在树荫和遮阳伞的大多是欧美人。

还有带着baby来海滩的。

真佩服欧美人,这么大的太阳还敢晒日光浴,居然只是晒红而不晒伤!而我整个行程下来脱了两次皮。

这里小贩多,而且特别缠人。修指甲的、按摩的、编辫子的、卖东西的接二连三不停歇,紫檀花梨受不了纠缠,更受不了跪在沙滩上祈求服务的眼睛,花300k修指甲,扎辫子,于是我们都解脱了。

下午4点多钟,遇到去沙努尔的退休鱼他们,一块打车回酒店。

2016-04-07    登巴萨
今天计划上午游登巴萨市内,傍晚去海神庙。

带上打印的攻略给出租车司机看,一路顺利地到了登巴萨市内的Jagatnatha庙,一个林荫广场和林荫道的地方。后来发现,Jagatnatha庙和巴厘岛博物馆Museum Negeri Propinsi Bali基本上是连在一起的,外观上一下还分不出来。

所以我们越过Jagatnatha庙,先去了博物馆。门票20k。(有个侧面无人售票)

Negeri Propinsi 博物馆是巴里岛的省府博物馆,建筑风格上结合了宫殿和庙宇的共同特点,展馆内展出了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品,包括民族风格的面具、传统工具,以及一些传统巴厘服饰等。可惜看不懂,不上图了。

但博物馆的建筑很别致,门前和塔身满是精致的石雕,博物馆整体比里面的展品好看。

雕塑也不错,

是不是很有中国的特色?

博物馆也是当地人休闲的场所,当地人免费。

更是孩子们学习受教育的地方。

顺便说说,从雅加达独立广场纪念塔开始,每一个人文游览的地方,特别是宗教场所和博物馆,最多的就是当地孩子们,很多都有老师带着,他们边玩边做记录,做作业,非常快乐热闹。我深深体会到印尼对孩子们的意识形态教育抓得非常紧、非常好。在自然景观场所,孩子们也特别多,他们自由自在玩的很高兴。紫檀花梨多次感慨,印尼的孩子们生活真快乐。我们后面去艺术中心,看到更多快乐的孩子们在游乐。

出了博物馆,紧挨着的就是Jagatnatha庙。Jagatnatha庙建于1953年,当时是为了供奉印尼至高无上的印度教神Sanghyang Widi,相比于印尼其他的庙,当地人更多的会来到Jagatnatha庙祈福。

这个神庙的一大特点就是神龛是由白珊瑚做成的。

神龛周围环绕着水

离开神庙,我们去攻略上的巴厘艺术中心 Bali Art Center。边走边询问,不知不觉走了一个小时才找到,远非攻略上的附近。

途中路过一个小小的艺术堂和幼儿园。

这里正在教孩子们乐器。

艺术中心是位于登巴萨东部的一座本土建筑风格的庞大建筑群。巴厘文化研究院也在这里。其实是由几个露天和室内剧场,加一个小展览馆组成的公园,随处进出。不过不了解情况的外国人从大门进,收费20k。

这就是大门边的雕塑,似乎是根据《摩珂婆罗多》史诗故事塑造的。

据说每年6月中旬开始的巴厘文化艺术节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可以观赏到巴厘岛丰富多彩的舞蹈、音乐和手工艺品等展示。特色的艺术文艺中心。我们来早了。

艺术中心各处都有正在学习和排练的孩子们。

这里也是情侣门拍照的地方。这一对新人是广西的。

这一对新人是台湾的。

这一对新人是本地的

一队年轻的警察从中心穿过。

小小的展览馆没有什么可看的,但整个艺术中心的建筑雕塑非常精美。

两条龙的上面是市内剧场,正在开会。

这座精美的楼似乎是灯光控制中心,上去是大露台剧场。

一颗活树根构成的通道

艺术中心附近很难打车,下午2点多,我们包车300k去海神庙,想看看海神庙的日落。

攻略上说,巴厘岛的海神庙称世界十大落日之一, 日落时分的海神庙是观赏的最佳时间,晕黄的日落照射下,海浪凶猛地拍打着海岸,激起千层浪,景色壮观不已,美得不真实!每到傍晚,日落同寺庙交相辉映,实为壮观。我们就是冲此而去的。

3点多钟我们来到了海神庙,下车后我顺着公路直行,一直到了大门,居然没有人查票。

海神庙入口

下到海边,首先引人注目的不是海神庙,而是右边海湾汹涌的海浪。

两个姑娘背对海神庙观赏吸引眼球的海浪

左边才是海神庙。海神庙是巴厘岛最重要的海边庙宇之一,始建于16世纪。海神庙坐落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每逢潮涨之时,岩石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孤零零地矗立在海水中,只在落潮时才与陆地相连。这才是海神庙吸引人的地方。

由于海神庙是块突出的礁石,所以这里的海浪特别大。

海神庙不让上去,围着绕一圈到后面,在两道上去的阶梯之间有一股泉水,据说是设计海神庙的那个祭师作法,感应到这个地点,然后把这个地点上的岩石凿开,一股清泉就涌上来了。即使在大海上,泉水还是甜的而不是咸的。据说 泉水已经流淌了100多年没有断流了。

在泉水前面可以拜神明,交一点捐款,就能允许上到阶梯的一半。

紧挨着海神庙的一块礁石,没有人类建筑,就只能孤零零的杵在哪里。

海神庙后面的悬崖上是观景的好地方,布满了遮阳伞。

从这里可以看到海神庙全景。

攻略上说,每到傍晚18:30左右,日落同寺庙交相辉映,飞溅的浪花拍打岩石,极为壮观。然而今天海面上云层厚厚的,落日难以觅踪。

好在晚上6:00涨潮,可以欣赏海神庙孤悬海面的景观了。据说涨潮时海神庙如一座水上楼阁漂浮在海平面上,海神和传说中的千年海蛇以其神威保佑着岛上的居民免受海水的肆虐侵害。

按时涨潮了!

可是潮水涨到这里就不肯前行了。

一个打鱼者就在这里撒网,一直观看到天黑,他还在撒网。

原来潮水分大潮小潮,只有大潮时,才能把海神庙和陆地隔断,我们无福享受了。

2016-04-08    乌布
今天的目标是乌布,全天包车。

第一站是圣泉寺(Tirta Empul Temple)。
圣泉寺是“千寺之岛”巴厘岛上六大著名庙宇之一,依地下泉眼而建,因此得名。据说远古时有巫师在水中下毒毒害村民,大神因陀罗以矛刺地涌出泉水,解救了村民。这就是圣泉的来历。

8.30就到了圣泉寺,门票20k。

走过一颗巨大的榕树就到了圣泉的入口,进去要系黄丝带(图右边小亭旁)。

进去却是个大鱼池,很多金鱼,不过个头太大了,大的起码有6、7斤。

出去后再进一个门才是沐浴的圣泉。这是圣泉寺的核心。

石头圣龛上早是苔痕斑斑,而泉涌一如当年,祈祷者依旧。附近居民每天早、中、晚三次来此沐浴祈福。前来沐浴的人着装庄重。

圣泉寺中有十多个出水口,历经千年依然清澈。据说每个出水口的功效都不同,有的可以消灾解祸,有的可以驱逐病痛,有的可以洗涤心灵。因此,在大池子沐浴后又到小池沐浴祈祷。

出沐浴的圣泉,是一个精美的庙堂。

庙堂旁又是一个涌泉,不过不能沐浴,种植着水生植物。

过这个池子后面还有一个清澈的小圣泉池,池中建一小塔神龛,门前有人祈祷,不允许游人靠近。

就在圣泉寺旁边的两个小山上,现代建筑通过拱桥相连。现代和古典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第二站我们要去乌布皇宫,把攻略上皇宫地名给司机看,司机点头把我们拉到一个地方。

我疑惑地指着攻略问司机是皇宫吗?他点头“yes”。于是当我们下去经过售票处时,我大声招呼正拿钱买票的同伴不要买票,攻略上说的,皇宫不要票,买票是听皇宫的音乐的。于是我们大摇大摆的前行,售票处的人也不管我们,下来才知这里是象窟(Goa Gajah)。

象窟是巴厘岛唯一的石窟寺院遗址,象窟里没有大象,只有大象的雕塑。一般认为这里曾经是昔日佛教高僧修行之地,洞窟内壁的洞穴可能是修行者睡觉的地方。

象窟前的玩蛇人。

象窟遗址群包括三部分:象窟本身、圣泉池及佛教建筑遗迹区。

象窟进去先要走一段楼梯往下,

左边可以看到寺庙建筑和圣泉,不时有人在这里祷告。

下去后,首先看到的是圣泉。圣泉池是一座印度式露天浴池,两个池子里各有三座手持水瓶的少女雕像是出水口。圣泉不能沐浴 ,池塘里有大锦鲤。

左边才是象窟,真正的象窟入口是恶魔的嘴巴,进入其中之后黑漆漆一片,需要等眼睛慢慢适应里面的黑暗可以看到供奉的是象神。

看完之后原路返回从恶魔嘴里出来。是一条上山的路,通向寺庙遗址。

路遇两个武汉的妹子

越走地越形荒凉复杂,上山后又下山。路边是蜘蛛的网吗?

经过一片小小的稻田,向山里走去了,看两个妹子脚下的山路。

决定放弃遗址,和武汉MM一起返回。

第三站是圣猴森林公园(Sacred Monkey Forest Sanctuary) 。圣猴森林公园生活着当地特有的巴厘猕猴。巴厘岛居民认为猴子是神猴哈努曼的部下,也应该当作神灵敬奉,所以这里的野生猴子都是放养,而且有专人喂食,生活无忧无虑。猴群很活泼,不惧生人,见到吃的就会围拢过来抢食。

上几张人猴图示意。

其实这里就是一个幽静的小原始森林,有着数量非常庞大的猴子军团。

或许是前来的游人太多的关系,他们完全不怕人,会在你面前毫无顾忌的瘙痒、抠鼻、抓耳挠腮,虽然不像攻略上说的会抢眼镜、手机什么的,但会趁人不备翻查你的随身包包找吃的。我在坐着休息时,一个猴子就把我相机包边袋的餐巾纸包翻走了。

下图是猴子袭击退休鱼。

第四站是乌布皇宫(Puri Saren Agung)。

乌布皇宫始建于16世纪,由著名的艺术家们一手设计,但是很有巴厘特色,尤其是大门和宫殿内的手工雕刻,十分精美。皇宫坐落在乌布市中心的十字路口旁边,位于Jl. Monkey Forest和Jl. Raya Ubud的交叉点,交通便捷,旁边就是乌布市场,周边商业网点遍布。

乌布皇宫的大门

进大门院子后又是一道门,游人须从两边门进,中间阶梯上的金色门是不可的。

进去不久可看到左边一道门不让进去,原来巴厘岛原先是个独立王国,后来加入印尼。因此乌布皇宫内部是不对外的,皇宫里仍有皇族居住。

皇宫虽小,但古旧,沉稳,古色古香,给人的感觉就像一座大花园,一间间充满巴厘岛建筑艺术的独栋小楼穿插其中,众多的艺术装饰品和金碧辉煌的家俱点缀其间,还有一些凉亭式建筑和雕像,充满了巴厘风情。

这是皇宫面向正街的侧门。晚上7:30,这里有音乐表演,收费80k。

第五站是一个艺术画廊。我的攻略上没有,是司机带我们去的。开始以为又是寺庙,看铭牌才知是艺术画廊。

画廊一个个的院落构成,每一个院落就是一个艺术家工作室,收藏有作品。院落一个套一个,较复杂,但有人指点出入。

画廊当然以画为主,也有雕塑。

有艺术家正在创作

第六站又是一个不知名的寺庙。
上车我们一个劲和司机说到蜡染村去,司机一个劲点头,停车后进去,发现是寺庙,出来天已晚了,只好作罢。不过寺庙还精致,还有些游人(旅行团)值得一看。

这是大门,看不懂铭牌。(马路对面是停车场和大厅,发给纱笼)

寺庙较大,建筑精美。

还有不少游客,团队的。

回到酒店,原说好的去龙目岛船票起了变化,翻了一倍,600k单程。遂决定包车去八丹拜港口,自己找班船去。

2016-05-23 11:40

好清晰的照片呀。

2016-05-23 20:12

引用 xyq_eye 的图片:

简简单单,却竟然也很肃穆的感觉

2016-05-24 16:07

啊?看起来这么老迈,怎么能掌管好……万一有敌人来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