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进滇出20150516-20150603

• 出发时间/2015-05-16
  • 人物/其它

第一天:早晨6点出发(许昌),大概晚上8点到达兰州,晚上住在兰州
第二天:再兰州早上吃了马子禄牛肉面,去中山桥转了转,就起程去西宁,大概中午到达西宁塔尔寺再塔尔寺附近吃了饭,下午在塔尔寺转了半天,晚上回到西宁市区住宿
第三天:从西宁青海湖旦切大叔家,再青海湖湖边转了一个小时。就去茶卡盐湖,晚上10点左右赶到了格尔木。从明天开始就是正式进去青藏线
第四天:格尔木到沱沱河,出了格尔木限速六个小时到那曲,我们就一路走着,先是翻越昆仑山口,海拔4700多应该是,那里有昆仑山矿泉水的工厂,第一次人生超过海拔4680(玉龙雪山顶)。车子是2700明显感觉到高原之后动力减少很多但是超车什么的还够用,再山口经历了夏天冬天,有狂风暴雨冰雹。过了昆仑山我就开始有些高反,就是在这里遇到了三辆来自嘉峪关自驾车,都是年轻人开的。第一次进入青藏线感觉也没什么,随着海拔的升高感觉自己也在慢慢的适应,我记得是在过了昆仑山口之后的一个服务区吃了一碗泡面,然后后边的路就开始头痛,坐在椅子上只要头碰着椅子,就是头痛,只能让我自己开车才能转移一些注意力,再平均海拔4000左右的公路开始感觉就是不一样,我认识只要忍一忍就过去了。大概到下午6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沱沱河,在那里加了油这是高反已经挺严重了,再询问当地人之后我们决定住在这里,虽然这里距唐古拉山口只有188公里,但是他们都是晚上过不了,我还是以安全为主吧。到沱沱河的卫生所我们首先询问的就是有没有带氧气的房间,医生很诧异的说:没有,你们也不需要带氧气的房间,只要吃点药就好了。第一次来高原都是这样。就这样医生给我们拿了50%的葡萄糖和头痛片,每人配着葡萄糖把头痛片嚼烂吃了。就这样吃了之后我们就找地方睡觉了,再那个长江源宾馆,医生说这个宾馆是整个沱沱河最好的,我们就直接奔过去了。标间160价格,房间里边挺暖和的老板说是地暖,我们一行四人直接就去房间趟床上了,我是一直头晕的厉害,想吐但是又吐不出来躺在床上之后动都不想动。当时心里就想这要是明天早上起来挂在这里怎么办,因为来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游记都是说不能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地方住宿,有可能会第二天早上起不来,带着各种忐忑不安就这么睡了,晚上饭也没吃,准备的说是什么都吃不下。感觉喝点水就会吐,朋友去充了氧气我也就开始吸氧了,吸上氧气之后就瞬间感觉好多了,心理作用大一些吧。躺在床上一直在思考要是明天起来还是这样是不是就要返程,这样返程是不是也有点太二了,哎,主要车上有两个老年人,如果他们明天早上起来还是不恢复的话,明天只好返回格尔木了,期限我还用手机搜索了沱沱河有没有火车停靠的,但是很遗憾去拉萨的火车都不停,再这里只能开车选择继续前行或者折返,就像川藏线的折多山一样,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就知道了,能行的就前进,不行就折返。
第五天
这样似睡非睡熬了一个晚上,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起来了,感觉自己稍微好了一些。就开始洗漱,但是早餐还是吃不下,我还是继续头晕,这个时间我才感觉我是不是发烧了。感觉跑到卫生所拿了体温计量了量,妈啊真是发烧了37.8度,怪不得为什么一直头痛呢,医生给我来了退烧药,我又仔细询问医生说我这个状态继续往前走会不会有什么危险,医生见怪不怪的说没事的,你这没一点问题,往前走吧,翻过唐古拉山就好了。再医生的鼓舞下我们就选择了继续前行,大约吃了退烧药1个小时以后,我的世界就清醒了,头也不晕了,看什么景色都清晰了许多,哈哈满血复活了。感觉拉萨又浮现在了我的眼前。继续前行。188公里之后到达了唐古拉山口5231米。这也是我人生到达最高的地方,如果不去珠峰大本营的话。后边的路就好的多了,因为我已经不头痛了。本来原定计划是晚上住那曲的,听了嘉峪关朋友的建议我们也直接赶到拉萨了,大概是早上8点半从沱沱河出发的,晚上11点到的拉萨。中午的时间再安多县吃了饭,这里到处都是河南的馒头,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河南的馒头,还有一路都有四川的菜馆,真是四川菜馆走遍全国。安多县城海拔4700多,下车坐在饭馆里边就感觉头晕,大家不约而同就都开始吸氧了。吃完就又开始起程出发了。这一路都是限速条。不是2个小时就是一个小时。到达拉萨之后心情还可以,毕竟是第一次来这个地方,感觉一切东西都是新鲜的。因为以前没有见过布达拉宫我们到地方之后先吃了饭就是说要看看布达拉宫到底什么样子,于是乎晚上12点多到达北京路,第一次见到了布达拉宫感觉没有照片上边的那么宏伟,但是已经够震撼的了,再这么高的海拔能盖一个这么大的房子确实不错的。以前的皇帝真是太土豪了。这要牺牲多少人力和无力。晚上本来预定的拉萨东错国际青年旅社,我们到地方看了看,看来这种国际青年旅社还是只适合年轻人住,整个走到都是涂鸦,和云南的青旅完全不一样,索性就换了一个酒店住下。
第六天:
早上起来去了大昭寺旁边的光明茶社,在那里体验的藏族人的生活,就是早上起来喝点甜茶吃点臧面,甜茶喝着还可以,臧面就受不了了,估计是高原的原因总觉得这里的东西不熟,光明茶社里边基本都是藏族人在那里聊天,喝茶,刚开始不懂我们四个人买了一个插瓶,就是2磅好像,25元。后来才知道可以自己拿一个茶杯然后又专门的人在那里倒奶茶,一杯7毛钱,你再桌子上放点零钱就可以了,他们会找你给。吃完早餐我们就去了大昭寺,再那里看到很多围着大昭寺转寺的人,听别人说是藏民只要有时间就会再大昭寺或者布达拉宫顺时针绕上三圈。来了拉萨才知道藏民的虔诚,他们的信仰,围着大昭寺磕长头,好像是9W次。再大昭寺里边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可以自己换香火钱,就是你自己拿10块的,如果没有零钱你可以把10块的拿进去,然后自己找9元钱出来。如果这是在少林寺肯定是不可能的,人家还以为你自己多拿钱呢。。看来这个规矩只有再藏区能实现。大昭寺里边全是佛像。看完大昭寺之后我们就去预约了第二天布达拉宫的门票,预约免费。晚上再玛吉阿米餐厅吃饭,这个名字是六世达赖情人的名字,这个人不愿意做达赖想和情人玛吉米亚一起生活但是被政治迫害了。我这也是在这吃完饭再第二天去布达拉宫听导游讲解才知道的,当天晚上在这里吃饭一点感觉都没有。。现在回想一下如果当时就知道这个故事的话,或许吃饭的心情都不一样。

第七天:
早上坐酒店的车把我们送到了布达拉宫,不到9点我们就开始排队。当时广场上就已经有很多在那转布达拉宫的人,藏民拿着转经筒,走的飞快,嘴里念着东西。我们在进入布达拉宫的地方排队等了大概10分钟开门后就进去了,里边不让带水,因为预约的是10点20的所以我们有时间先去看了珍宝馆,里边好多东西,但是不让拍照。然后去珍宝馆对面吃了早餐,还是甜茶和荞面面包。第二道口需要在你预约的时间提前半个小时进入。等白宫参观完就需要购票进入红宫了,红宫是禁止拍照的,只有白宫可以照相。等你真的到了布达拉宫你才了解原来这个建筑是这么宏伟,没有一点现代的感觉,不像现在城市里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进入了红宫之后我们就跟着一个来自北京的旅行团里边都是大叔大妈,跟着他们蹭导,这些古寺庙什么的如果没有导游你自己看一遍 真的看不出什么来。里边有达赖的寝宫,真是相当的豪华,里边的用品什么的真是太赞了,喇嘛在里边念经累了可以把旁边的窗户打开就能看到外边,而且视野超级好,真是修身养性的地方。布达拉宫里边的真宫之宝就是一个木头的观音像,是自然形成的,然后人们给他每年刷金子。他就越来越大了。。参观完布达拉宫我们就直接去了羊卓雍错。这是一个高原湖泊,再海拔4700左右。从拉萨市区到那里需要2个小时,基本都是高速公路。感觉看到羊湖的一瞬间心静了,羊湖是那么的蓝,湖面是那么静。真的是一点东西都没有。在那里坐了半个小时,就是看着湖面,挺好的。晚上返程的时间去了布达拉宫旁边的酸奶坊在那里吃了牦牛酸奶。还把手机的照片给打印了下来,不能免俗的贴到了墙上。哈哈。。晚上又去布达拉宫广场看了看。夜晚也挺漂亮。。你说一个城市的中心竟然有这么好的景观,真是太羡慕了。。。
第八天:
原计划今天是去色拉寺看辩经的,每天下午3点左右就会开始辩经,但是考虑到已经在拉萨呆了3天了,所以今天就放弃了色拉寺直接开始走川藏,前往林芝地区的八一镇,早上9点多走的,大概晚上8点多到的八一镇。这一路的景色要比走青藏来的路好太多了,到处都是树,一点也不显得荒凉,路上路过了松赞干布出生地,我没有停留。一直随着拉萨河走。今天一天都是在路上,晚上到住宿的地方就睡了,第二天安排去雅鲁藏布大峡谷,因为通麦限行所以要在八一停两天。
第九天:
早晨9点左右出发去的大峡谷。大概中午12点到的大峡谷,大峡谷路上的景色要比景区里边好,路边有很多树和油菜花,美轮美奂。往机场方向走,大概100多公里。大峡谷里边有神山冈仁波齐峰,海拔7000多,但是我们去的时间云太大被挡到什么也看不到。里边还有一个大树,据说是松赞干布和文臣公主种下的爱情树。树真的好大,树上边都是白色丝带或者说是哈达。地面都是白色的石子,照相的话效果很亮。晚上我再网上订了一个酒店是二加二客栈,老板人很好,昆明的,环境很不错。最奇特的是在这里又遇到了嘉峪关的车队,他们比我们先到十几分钟。。这就是在拉萨的路,不在这里遇到就在别的地方遇到,本来他们要计划去大峡谷,后来听了我们的讲解之后就改变线路了。和我们一起第二天去波密,过通麦大桥。
第十天:早上8点多出发,然后中午11点左右到达的鲁朗,再那里吃了石锅鸡,280一锅还没有在八一镇吃的好吃。再观景台看了鲁朗林海,原始森林。。然后就准备过通麦,到了检查站被告知要等军车通过,这一等就等了5个小时。。到现在为止路都很好走,基本都是柏油马路,但是到通麦就是大坑小坑,这个时间就显示出越野车的好处了,过坑不用减速,加着油就过了,不用害怕拖地。期间路上小车也有,但是都是过的小心翼翼。。有几个再山上的弯道要小心一些。。出了通麦大桥就又恢复柏油马路了,通麦的隧道正在修建,估计明年的话这里就能修好到时间通麦天险就不复存在了。。全部都是隧道。就像走平路一样就把通麦给过去了。通麦大桥是钢结构有部队守护。大概晚上8点多我们到达了波密县城,准备第二天去墨脱
第十天:
波密晚上潮气很大,一直开着电热毯,然后用的睡袋,早晨吃过早餐之后就出发墨脱了,走上墨脱的公路才知道原来美景都在这里,这里的树超级高,超级直。而且超级多。。这才是真的原始森林。可惜的是我们没有进入墨脱县城,走到了收费的地方我们就折返了。但是这样已经很不错了。。网上说的后边的路还是和这里的一样。给自己留个遗憾吧,以后还可以再来一次。哈哈。。。下次的目标就是墨脱亚丁
然后我直接去了然乌湖,然乌湖也很漂亮。。晚上大概9点左右到达了八宿县住在了八宿县政府招待所,这里有一个新开的温泉宾馆,再检查站的东边,可以走川藏进的时间住在这里。八宿波密里加油站只有93号,而且价格比较贵大概8。8元一升,明天要翻越多拉山,海拔5000好像,现在已经对5000左右的山麻木了。。感觉自己已经适应了。
第十一天:
今天是从八宿邦达左贡芒康盐井,这一天比较赶,早晨走的比较早因为路比较赶有500多公里。邦达左贡芒康路不是太好,跑的不快。芒康是一个中转点,这里有几条路可以走,出西藏可以选择走318或者214,我们走的滇藏线,所以选择G214前进,中午在飞来寺吃了午餐,下午大概5点多到达了香格里拉,去了独克宗古城,这里已经被烧完了,全部是在新建已经没什么东西。,有一个龟山公园,里边有一个很大的转经筒。需要十几个人合力才能把它转起来。晚上就住在了古城旁边。

第十二天:
早晨9点起来然后出发去的大理大理丽江全程高速,路况很好,但是昨天晚上睡的太晚了就很瞌睡。大概2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大理大理的花比较多一些。晚上住的大理
第十三天:
早晨6点出发返回丽江,再古城吃了早餐,古城还是老样子,13年的时间来过,再这住了一个礼拜。每天都有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发生着不同的故事,或好或坏。大概中午12点左右出发去的泸沽湖泸沽湖是传说中的女儿国母系社会。大概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的泸沽湖。。泸沽湖是那么的安静,在这里就这么静静的看着挺好的。天是蓝色的,湖面蓝色的,山是绿色的。太完美的画面了。。晚上满天的星星,想起了啤酒和炸鸡。。到这里我的旅程就要结束了。
第十四天:
早晨自然醒,然后吃了米线,环湖。。无意间走错路到达了女神湾。经过一天的奔波晚上11点达到大理,住的洱海旁边才人码头好像。
第十五天:早晨开始返程,一天开了1200公里,到达贵州铜仁市。
第十六天:继续赶路开了1000公里到达河南许昌
总结:
总计行程9500公里,是我目前为止开车最远的地方。
下次目标就是川进,九寨沟乐山大佛、稻城亚丁墨脱县、日喀则阿里喀什阿克苏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估计12000公里。不知道何时能够实现。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5-23 12:44

引用 forandy 发表于 2016-05-23 12:44:18 的贴子:

晚上回家加一些 图片。。这都过去一年多了。。

2016-05-23 15:18

没拍照片吗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