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我来啦(台北--垦丁--花莲--九份--瑞芳--台北)

Kanon (贵阳) LV.5
2016-05-23 10:28 2290/13
  • 出发时间/2016-05-07

写在前面的话

患有懒癌症的我通常出游过后都不会写游记和攻略的,当然,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本人文笔太次,且没有文青的情怀,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这篇游记具有一小部分的出行小贴士参考价值,但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分享我的快乐和出游的感受。曾经有人说过,旅行的意义是给平淡无奇的生活开一道缝隙,这缝隙里有靑草和花香的气息。我认为旅行不需要刻意安排太紧的行程,多一点随意,怀着憧憬和好奇上路,风景自然会不一样。来台湾早已计划大半年,一直觉得台湾不是我的菜,但自从闺蜜游玩归来后,便心生向往。因为年休假太短,九天的时间实在太紧太紧,所以我挑选了最想去的几个地方,又在这几个地方当中挑选了垦丁作为重点。但事实证明,时间永远是不够的,所以大多数地方都属于走马观花。即使是这样,我也无可救药的爱上了这个地方。爱上这里的风景,爱上这里的人儿,就连之前觉得各种做作的台湾腔现在听来都顺耳起来。

出行前的准备

自由行的出行准备需要办理以下几个相关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2、台湾签注;3、入台证(针对自由行的人们),具体的办理方法可以度娘或是参考攻略,我想那里写的已经很详尽了,我就不必在此重复了。现在办理入台证还是很方便的,我就在淘宝上找了一家办理入台证的店,按照他要求的资料清单准备好资料然后扫描发到他的邮箱,很快就办好了。
我要说的重点有3点:
1、关于出行的时间;我是选择5月初到台湾旅行的,在和垦丁当地的民宿老板聊天中得知,到台湾特别是垦丁旅行的最好季节是4-5月份和10-11月份,其中6-9月尽量不要去,因为整个台湾都处于台风季,风大雨大的,而且垦丁夏天温度会飙升至40度,运气不好的话,你的整个行程都会被打乱。4月份正值台湾春假和垦丁春浪音乐节,如果不喜欢凑热闹的朋友也建议避开这个时段,那时人会很多不说,吃住行全面疯涨,钱包会瘪得很快。而10月份,大家都懂的,我大中国的国庆节。。。
2、出行需要准备的物品: 遮阳帽、太阳伞、防晒衣、高倍数防晒霜,特别是贵阳的小伙伴,一定要听我的,全副武装,能带的全部给我带上,不然你会哭的。如果有购物计划的,千万带一个大的行李箱,有多大带多大,因为从贵阳台湾的飞机是南方航空的,经济舱每人只允许免费托运一件行李,超出部分按件计算,每件折合人民币450元,太坑爹。你不托运就只能手提上机,但是也有大小规格的限制。至于别的航空公司会有不同的规定,建议其他城市出发的小伙伴提前咨询航空公司的规定,以免悲剧。
3、货币兑换:建议到桃园机场再兑换台币,台湾人民币兑换台币的汇率比在大陆划算,而且台湾很多地方都设有ATM机,你只需带上一张银联卡,直接可以在ATM上取台币。在台湾购物也很方便,基本都支持银联,直接刷卡是最划算的。

出行时间:9天     人均花费:7000元人民币
出行前花费清单:

行程安排一览

DAY1:贵阳-台北-垦丁
DAY2:垦丁
DAY3:垦丁
DAY4:垦丁-花莲
DAY5:花莲
DAY6:花莲 - 瑞芳火车站 -九份
DAY7:九份  - 瑞芳火车站(游玩平溪线) -台北
DAY8:台北
DAY9:台北-贵阳

DAY 1

Step1:早上8:50乘坐南方航空CZ3021波音737航班从贵阳出发到台北桃园机场,到达时间为11:20。
Step2:机场购买中华电信10日手机卡(流量无限制),500台币一张,然后兑换新台币。
Step3:乘坐统联客运705直接到达高铁桃园站,票价30台币,车程大约20分钟。
Step4:乘坐台铁从桃园站到高雄左营站,票价1330台币,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等车期间我们买了台铁便当,100块台币一份,品种丰富,味道又好,再回想一下国内的高铁便当,就感觉特别的忧伤,为什么差距那么大。)
Step5:从高雄-垦丁,有两个方法,一个是高铁出站偶遇大叔揽客,拼车过去,还可以直接送到民宿,另一个是垦丁快线大巴车,中途要停靠还要自己去找民宿,两种方法的价钱都是388台币。之前有朋友就是拼车过去的所以我比较倾向偶遇大叔,但是出了火车站一直没看见疑似搭话的大叔,只好买了垦丁快线的单程票,结果,刚买完票下直梯准备去坐车时大叔出现了,那个悔呀...but,大叔说可以退票,而且没有手续费,于是我们开心的去把票给退了拼车到了垦丁
Step6:下午5:30我们到达了垦丁的民宿--窝,在海边。这家民宿是闺蜜之前到垦丁预定的民宿,位于砂岛,相对于其他民宿来说位置相对比较偏,但是,风景那是没话说的,而且老板特别特别热情,和他分享出游计划是我每天的功课,他会给我们提出许多不错的建议。

台铁便当,右边是意面,左边是鸡块饭,很好吃。实物比照片大,份量很足,完全可以吃得饱饱的。

窝,在海边,是老板夫妻自己设计盖的房子,需要脱鞋进门,我穿的粉红浅色的袜子,在房子里面四处走动,袜底超干净的一点都不脏,可以想象老板得多勤快去搽地板。

星彩--入住的房间名字,可以赏星观月看日落。

垦丁大街夜市,来垦丁一般都要来逛逛,很热闹。

DAY 2

一大早我们就坐公交到船帆石租电动车,这租电动车首先你得会骑自行车,否则租车行是不会租给你的。当然,如果你有国际驾照还可以租机车。除了电动车以外,你还可以选择租车或拼车游垦丁,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个人还是极力推荐骑电动车,在垦丁骑电动车是一种享受,那滋味谁骑谁知道。今天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垦丁的东边区域,提醒大家,想去龙坑生态保护区的必须提前预约,还有东边过了风吹砂后基本就没有什么景观了。我们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砂岛出发 --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 --龙磐公园--风吹砂 --垦丁大街夜市。

早晨起床在民宿阳台欣赏砂岛的风景--躺在阳台的椅子上,树叶沙沙作响,微有凉意的海风拂过,空气非常清新,丝毫闻不到海水的腥味,如此温柔平静而无味的海,会让人错以为这是湖。
       这个季节的垦丁,大部分天气都会如今天一般晴朗,即使阵雨也会很快过去。

鹅銮鼻公园的灯塔,垦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门票60台币,合人民币12元左右。

龙磐公园,就在沿海公路旁边,除了能在路边发现一块标有龙磐公园的牌子,基本很难发现有后期人工建造或改动的迹象,完全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我们的出行小伴侣,阿紫!

垦丁大街的波波碳烤披萨,昨天晚上逛夜市就看中想买,但是需要排队等四十分钟,所以吸取经验,今天我们一到夜市就先来排队拿号,品种不是非常多,但是价格和味道都很美丽,合50块钱人民币。

花枝,就是墨鱼的意思,小伙伴的最爱。

这是我的最爱,每天都来买。

DAY 3

第三天继续游玩垦丁西边区域,砂岛--猫鼻头公园--后壁湖--白沙湾海滩 --恒春古城--垦丁大街夜市(原谅吃货,每天最后一站都是夜市)

猫鼻头公园,也是收门票的另外一个点,30台币,合人民币6块钱。因为有块像卧着的猫的石头而得名。

这里的植物都长得好好。

白沙湾,少年派登岸的取景地,海水那个清的呦,孤陋寡闻的我原来只在电视上和海报里看过这么清澈的海水,所以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

手机拍的照片,没有任何后期修饰。

拥有一天电动车驾龄的司机,开得是那个拉风呦。来垦丁最快乐的事之一就是骑小电动,行驶在沿海公路上的感觉实在是赞!赞!赞!

后壁湖的海鲜市场,这里我要为吃货重点介绍一下。一共有两家比较有名,一家是叫晖哥,另一家就是阿兴。我们去的那天晖哥大门紧闭,所以我们就去了阿兴家,果然人山人海,不过我们运气还好,没有排队等待。

大山里的孩子们注意了,看菜单点菜可以按照你们自己的喜好选择,but,这道生鱼片组合一定要点知道么。看看这卖相,猜猜多少人民币,二十块,有没有,二十块,二十块,而且超新鲜、超新鲜、超新鲜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吃完海鲜我们骑到了恒春镇上逛逛

超级喜欢这家婚纱店,慢慢的幸福感

香酥肥肠--不太习惯肥肠中间的葱,有点太多了

这是在垦丁大街买的稠鱼烧冰淇淋,从小看日本漫画的我一直知道此神物的存在,但是现实生活中从来没有遇到过(泪流)。虽不知这台湾的稠鱼烧和霓虹国卖的有什么区别,但是它的卖相和我看的漫画里的别无二致,最重要的是,鱼摆摆的嘴巴里还有冰淇淋,鱼身子里有红豆馅。这冰淇淋和红豆馅的碰撞,就如同干柴遇烈火般,点燃了偶的心儿...

DAY4

今天我们告别了垦丁,拼车前往花莲。从垦丁花莲交通不是很方便,中途需要倒车,我们选择的拼车到花莲,早上八点半出发,晚上八点过到花莲民宿。最初想着前几天都是看海,准备选择走山线,可是在民宿老板一再安利下,立场不坚定的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海线。确实,就如老板说的那样,这个季节的海线真是超美的。海线途经的景点有:多良火车站--加路兰--水往上流--三仙台--八仙洞--北回归线--石梯坪。不过如果天气不好或是遇到台风,建议大家还是老老实实倒车去花莲会比较安全。

车窗外的景色,一路都是如此的迷人。

多良火车站--台湾最美的车站。看着这幅画面,有没有想起千里千寻里那辆开往钱婆婆家的列车?

加路兰--随风舞动的乐符!

仙台岛--到三仙台时天气已经开始阴沉起来,加上路途劳累,我们并没有走到岛上,只是站在桥头远远望着对岸...后来听同行拼车的小情侣回来说那边风景很美。

北回归线!

石梯坪--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凝灰岩质的地层,再经过漫长时间的海蚀所形成的梯形地貌。司机不小心开过了这个景点,大家经过一天的赶路都很疲惫,觉得错过就算了,可是台湾的司机小哥那个敬业,掉头回走了二十分钟赶到这里。非常感谢小哥的敬业精神,让我们没有错过这里的美景,累倒在车的人儿看到这幅景象都像打鸡血样的蹦了出来。站在坪顶,望着远方,突然觉得这个世界真的好大好大。

原生的都这么美

到达民宿已经快9点了,外面飘起了零星小雨,我们只好点了必胜客的外卖。同样都是必胜客,为什么人家的披萨是现做的,材料都是新鲜的,而且买大送小,不要还不行,真是撑死我们了。

DAY5

我们只计划在花莲呆一天,所以行程很紧,只能选择几个地方去。花莲也可以租电动车或者自行车,但是靠电动车去景点路程太远不现实,所以我们选择了拼车出游,费用是700台币每人。路线为: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当然,你懂的,游玩结束后我们请司机把我们送到了花莲的夜市。

花莲入住的吉美田园民宿,离市区有十分钟的路程,打的到市区120台币左右。从垦丁花莲最大的感受就是凉爽了许多,因为过了北回归线就意味着从热带跨到亚热带地区。只是天气有些阴沉沉的,偶尔还有零星雨点,不过正好适合出游,不用害怕被晒黑了。

民宿有提供免费的自行车可以使用。

虽然我大贵州也有山和峡谷断崖,但感觉完全不一样

清水断崖!

太鲁阁燕子口,戴头盔是因为山上偶尔会有碎石掉下,安全起见每个游客都必须带头盔。

你能发现图中的印第安酋长的侧脸么?

太鲁阁游玩特别适合播放一首热门歌曲--大王派我来巡山!

手工制作的猫头鹰,好可爱!

家里原来也养过鸟巢蕨,但从没见过野生的,好大好大!

七星潭--没有太阳,照片拍出来就不是很美了。看了别人去七星潭拍的照片,兴起也到处找鹅暖石推切成小塔,也想文艺一把,可是水平和手机像素有限,最后就拍成了这幅模样。

花莲有几个夜市,其中自强夜市是公认的NO.1,但是不久前几个夜市合并了,如今只能在这里寻找自强夜市的零碎身影。因为不是旺季,有些店家都没有开门营业。

棺材板--名字取得好可怕,人家却有吉祥如意,升官发财的意思。

DAY6

原计划是清晨就出发去九份的,但是来花莲拼车的路上得知出海赏鲸来回就两个小时,赏鲸公司还可以直接送我们到火车站。细想反正我们也没有买火车票,那就赏了鲸再走也不迟呀,所以早上七点过,赏鲸公司的车就来民宿接我们去码头了,提醒大家可以带上行李呦,这样就不用来回跑了。赏鲸费用是800台币每人,至于划算不划算完全看你怎么想,出海能看到鲸鱼的几率不是很大,但是一定可以看到海豚。我们这艘船就遇到了两次海豚,不同的品种,都超可爱。我觉得即使什么都看不到,坐船出海兜兜海风也是相当不错的,毕竟太平洋平时只在书上看到这个字眼,对于山区的孩子来说大海对我们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等火车时买的台铁便当,100台币,还是那么好吃。

一直想吐槽台湾的火车票,虽然同样是中文,拿到手却研究半天也研究不明白,为什么没有列车班次?为什么没有开车时间?我们上哪儿去呀?后来才知道这种区间车就是你买了票随你坐哪班车,只要是当日之内都OK。所以不必惊慌,询问一下卖票人员最近的开车班次和开车时间即可,如果你够任性,可以买了票回头玩上一圈再回火车站也是可以的。

火车车窗外的风景--到了瑞芳火车站还需要乘坐20分钟的大巴才能到达九份。出行前做的功课让我们决定将行李寄存到瑞芳火车站,背上换洗的衣物和洗漱用品,轻装上阵。

九份老街的猫店---看见这家店瞬间就走不动了,进去后什么都想带回家。

坐在观景台看日落。

陆陆续续的亮起了灯,怎么拍都无法拍出它的风情,只能印在脑海里。

DAY7

早上收拾一下便坐公车到瑞芳火车站,把洗漱和换洗的衣物放回行李箱后再寄存一天。然后购买平溪线一日票开始游玩平溪线,晚上再取行李坐台铁到台北平溪线的游玩路线为:菁桐--平溪--十分--猴硐。

清晨七点多的九份,褪去昨夜的繁华,别有一番风味。

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是九份最具特色的景观。有驴友评论九份商业化太重,早已失去了原貌,但我还是非常坚定的选择在这里度过一晚,因为《千与千寻》我看了十几遍...

昨晚也排队买了这家的团子,真的很好吃,没想到这么早就开始营业了。

提起九份,我想每个人都不会错过赖阿婆的芋圆,同样也是早上七点过就开始营业。当然,作为一个吃货,昨晚就跑来尝了一碗,那Q弹爽滑的感觉,超赞!

平溪线的游览图--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时间安排游玩路线,个人觉得半天时间太紧,还是建议放慢脚步安排一天的时间较为充裕。我们大概是10点半的样子开始游玩的,晚上7点的样子才结束。大家一定要记得拍下列车时刻表,基本是每隔一个小时会有一班车,拿到列车时刻表就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游玩路线和时间了。

虽然平溪线有好几个站都可以放天灯,但是我还是坚持选择在十分来放。因为十分的铁路轨道有一段是从老街的中间穿梭过去的,很有意境,卖天灯的店家也是最多的,选择的面更广。我们选择的这家天灯说实话不记得名字了,但是店家超级给力,200台币的价格,前前后后给我们拍了四十来张照片,三百六十度无死角不说,还外带一视频,这就是业界良心呀亲们。

猴硐--喵喵村,喜欢小动物特别是喜欢猫的一定不能错过。

住在村里的人们都能熟悉的叫出喵星人的名字,甚至她们的性格和爱好。感觉生活在这里的喵星人都好幸福!

谢谢喵星人,超级配合我的。

DAY8

德立莊--台北我们入住的酒店,位于西门町附近,离捷运站只有100米的距离,到机场TAXI需要1000台币,也在接受范围之内。这次的旅行给台北这个城市留的时间太短,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也非常简单,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101大楼--西门町商圈。

因为故宫展馆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就只有这张照片了。来之前就已经慕名已久了,但是进去之后才觉得实物更是超出我想象。看过之后再回想帝都的故宫博物馆...好心酸!

朝思暮想的大白菜,被移到南院去展出了,只能看看这图片...对,最近南院对公众开放了,但是需要提前网上预约。我尽力了,但是在大陆想要打开博物院的官网真的好难好难。

day9

虽然飞机是中午12点半的,但是我们还是很早就到了机场。然并卵,南方航空只能提前两小时开始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更没想到的是,在离开台湾的时候上演了人在囧途的桥段,望着眼前的五大箱东西,南航无情的告诉我们每人只能托运一件行李,而且箱子还超高了不能提箱上机。接着我盖章的那张入台证无翼而飞了,迫使我又退回大厅移民署补办。几多波折,等到达免税店时离登记时间就只剩五分钟。最后我只能匆匆捡走几样护肤品,不要说,台湾的免税店价格还真便宜,大家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从台湾回来后,许多人都问我觉得这次旅行怎么样,值!很值!非常值!我想我一定会再去至少一次,宝岛台湾,名不虚传!

引用 Kanon 的图片:

植物顽强的树根长得好好

2016-05-23 16:3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23 21:27

花莲拼车一日游如何?垦丁是自己玩还是拼车一日游?

2016-05-23 22:33

2016-05-24 00:54

引用 little木易 发表于 2016-05-23 22:33:33 的回复:

花莲拼车一日游如何?垦丁是自己玩还是拼车一日游?

回复little木易:感觉还不错,不会有大陆导游会带你去那些乱七八糟的采购点,就是午饭的时候带你吃碗牛肉面,二十块

2016-05-26 09:2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3 16:35:57 的回复:

植物顽强的树根长得好好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呀,好喜欢那边的植物

2016-05-26 09:27

引用 Kanon 发表于 2016-05-26 09:27:33 的回复:

是呀,好喜欢那边的植物

回复Kanon:觉得那边好多植物北京都没见过

2016-05-26 11:3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6 11:30:21 的回复:

觉得那边好多植物北京都没见过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和三亚的植物好多也不一样,好多好多漂亮的野花

2016-05-27 07:58

引用 Kanon 发表于 2016-05-27 07:58:56 的回复:

嗯,和三亚的植物好多也不一样,好多好多漂亮的野花

回复Kanon:好想去啊 去台湾办通行证是不是挺麻烦的

2016-05-27 10:26

哈哈哈,我就是那个去了台湾影响了楼主的家伙,终于写完游记了要鼓励一下

2016-05-27 12:4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7 10:26:53 的回复:

好想去啊 去台湾办通行证是不是挺麻烦的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不麻烦,找一家淘宝店,按照他发的清单准备好资料扫描件发到他邮箱,就搞定了

2016-05-27 12:58

兔子的旅行,顶一个

2016-05-28 21:0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