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跨越东八区看见东七区

沙杰森威 (德宏) LV.3
2016-05-23 10:30 1634/8

Day1
 关于越南这个陌生的国度,之前并没有太多的去了解,选择这次到越南去旅行完全是想出去感受一下东七区来自印度洋43°的气温。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把自己完全丢到一个陌生语言、文化、风情的国度,这并不是自己第一次出国,由于自己的家在边境靠近缅甸,所以出国不是一很难的事情。再加上自己平时就是一个十足的旅行摄影爱好者,只要有时间、有机会是绝对不会错过。不过也比较佩服自己,在省考那么忙碌的季节里还挑出时间来做各种准备工作,真的可以算是一件比较疯狂的事情。那段除了看书复习以外的休息时间,自己每天都会浏览蜂友分享的经验和路线,存在便签里面,酒店也是每天都会刷上好几遍,生怕会遗忘酒店名称和路线。直到考完的第二天,就照着原先制定好的计划一步步去实现。
       护照和签证问题:关于越南签证,坐国际航班的朋友可以等飞到越南后选择落地签,不过办落地签的手续比较繁琐,最好是在国内就办好,一般可以到越南中国大使馆去办理或者直接丢给淘宝,一般也就三到四百的样子。云南地区(驻昆明总领事馆地址:昆明北京路157号佳华广场酒店C座2楼,电话:0086-871-3522669)
       必备器材:像素较高的手机、单反、微单、各类电子数码产品。
       手机必备软件:Facebook、instagram、agoda(booking)、Googlemaps(国外不使用中国软件,境外网络可以用中国软件,中国网不支持外国软件)
       服装:越南是热带国家,所以尽可能的带你最喜欢的夏装。
       语言:越南语、英语、法语、极少地区的人民会说汉语(看人品)
       货币:越南盾(1rmb=3300~3400vnd)、美元
       电话卡:最好到越南后买一张当地电话卡,这样就会方便很多,不管去到哪里都能及时用网和查询(阿清就是没有买卡,然后就迷失在国外)
       关于时间:越南是东七区,比中国晚一个小时,注意把手机时间设置好,出了中国以后时间自动变成越南时间。不过我的手表还是中国时间。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身份证订不了票,离出游的时间越来越近,最后只能用护照来订票(只要是阿清想出去旅游就没有想不到的办法),好在结束考试这段时间是旅游的淡季,人不是很多,也不必匆忙去安排。来到昆明站那一刻才意识之前做的多少攻略也不及踏上旅程的这一瞬间。坐火车时间有点长,不过可以望望窗外沿途的风景来打发无聊的时间。

沿途的风景,其实还有很多美景的,只是阿清睡着了,随便拍了几张后又接着睡觉。

河口火车站

经过六个半小时的奔波,终于来到云南第二大边境口岸——红河河口口岸。火车上21°空调把我吹得半醒半睡,下了火车瞬间被河口32°扑面而来的热浪拍醒,整个人都充满精神(阿清同样是来自热带地区,最喜欢高温天气)可以感受到浑身的血液和肌肉在跳动,来到订好的酒店后,阿清的身上手上头上都挂满了汗,不过真的喜欢这个感觉。放好行李以后给在河口实习的师弟打了个电话,由于他的一些事情还没有忙完,就先让他忙,自己一个人出了酒店后顺着大路一直走,酒店门口出来就有一条河把中国越南隔开,河对岸的越南可以很清晰的看见,这条河很大,想要从河上偷渡进中国或者去越南都很容易被发现,不像在瑞丽畹町的那条边境小河,几步路就可以跨越过去。一直沿着河岸走可以直接走到边境口岸。

兵哥哥很辛苦呀,为镇守边境的兵哥哥赞一个。

出来游玩就是时间过得快,不知不觉就已经到傍晚。

在口岸上闲逛了一会,随手拍几张照片,遇到了一些从陕西汉中骑行的大叔大妈,他们见我在口岸上拍照,便把相机和手机给我,让我帮他们拍一些照片。拍完后与他们闲聊了一会,原来骑行的大叔大妈是从老挝过来的,到过金三角,他们说金三角那边不像外面说的那样乱,各方面都还行吧,下一步准备到越南去,我说我也准备到越南去旅行,他们说想与我搭伴,可是他们签证还没有办理,估计这时间就有点冲突,不过我告诉他们先做好各方面的攻略,下好语言翻译的APP,提前订好房间。他们是骑行过来的,想骑行到越南去,问我是否可以骑行过去,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正好旁边有位执勤的边防武警大哥,在询问之后边防大哥建议不要骑行去越南。由于大叔大妈才到越南,还没有找到住处,我就告诉他们沿着边境的这条大道一直走,路边有很多酒店和旅馆,性价比很高,在与大叔大妈们告别后自己在旁边的石凳上等着我的师弟到来一起去吃晚饭。

在等到了师弟后,我们一起到边检站旁边的小吃店里面吃饭,小吃店的小吃很多,也很好吃,还有很多的越南人挑着热带水果过来卖。这家店的人气很高,我也是在推荐上看到的这家店,果然做的小吃非常nice,喜欢越南小卷粉和这个炒河粉。上了美食后再也忍不住,直接夹起来就往嘴里面送,好吃到要飞起来,分量也很足,好长时间没有见到师弟,和他边吃边聊,但是几乎这盘越南小卷粉都进了我的肚子。

具有异域风情的热带水果,看着就很吸引眼球,关键是味道很不错

吃完晚饭师弟我们绕着老越南街走走看看,走完后又带我到新建越南城去逛,越南城里面都是越南人开的商店,主要卖的就是些越南产品,对于吃货阿清来说出去只喜欢逛吃的。

逛完越南城准备要回来了,我的师弟又买了一些小零食给我,我都不好意思了,请我吃饭,带我出来玩,还负责零食,现在去哪里找这样好的师弟呀(感动中)拿了一盒饼干和两罐西番莲果汁后剩下的让师弟带回去,因为明天要去越南了,所以带着这些东西不方便。师弟明天早上还要上班,因此就在这里和他告别,等回来的时候再约他出来小聚。

Day2
越南我来了!早早的起床来到河口口岸,今天早上的天气很好,配合着一股股热浪,浑身都充满力量。出境的人不是太多,好多都是用通行证出去,用护照出境的人只有少部分。顺利出了中国的边检站后当然不忘拍几张,游人一般只能在围栏前面拍,从这个角度看越南又是另一种感觉。顺便也拍两张中国口岸,在拍照的过程中随便抓了一个妹子来帮忙拍两张照片。

在中国口岸的时候没有发觉持护照的人国境太多,怎么到了越南口岸这边就很多,难道是在桥上拍照的时间过长?不至于吧。不过才出中国口岸时确实看到好多越南人拉着很多热带水果排队等着通过。进了越南口岸,默默的排队等入境,旁边的工作人员还会来检查一下你的护照和签证,负责查验护照和签证的女工作人员用中文和我说我还差一个健康证明,让我回中国口岸一楼去办一个再回来,没办法,又匆忙跑回中国这边办了一个回去。之前看到有蜂友说越南这边会向中国人索要过境费20元左右,自己也已经做好准备,如果越南口岸的工作人员硬是索要小费,不给就不放过境,那我就当着他的面撕毁签证,然后落地签到老挝。但实际上他没有向任何持有护照过境的外国人索要小费,他们办理完相关的手续后就直接放行,然后我就直接被放了出去。
      出了越南口岸后马上就有越南人问你要不要坐车,要去哪里,需不需要换钱,由于自己身上带了1500元,先换了800元人民币的越南盾,我知道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3300到3400的越南盾,那个越南人直接就把我的800元人民币数了数装进包里面,然后数给我钱,由于越南盾数额实在是太大,自己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只是数了一下,以为是对的就直接装进钱包走了,后来到河内时才发现那个人少给了我200元人民币的越南盾。瞬间贪睡在床上,不能去吃好多好多的美食了(崩溃)。换好钱后(好几百万的样子,简直一秒变富人)就被好多摩的司机围住问我去不去车站或者火车站,汉语的、英语的、越南语的、日语的、韩语的,当时我就蒙了,最后挑了那个说汉语的司机带我去,他还问我要去哪里,我说给他要去河内,然后他就带着我去坐车买票,坐车给了他10元人民币。路程还是好远的,估计有个八九公里吧,要是在中国10元钱想都不要想。摩的司机带着我骑的飞快,还没有来得及看清楚越南老街的路边风景就马上过了,老街省的发达程度我觉得就和中国的一个县城差不多,不过它的建筑风格都偏向于法式建筑,酒店和旅馆特别多,估计大部分都是中国这边的游客去光临。街边的小吃店和咖啡馆也多,路边摊也有,但是看着他们的生活真的很悠闲。坐在摩的上也不忘记拍几张路风,好多都拍花了。

摩的司机带我来的是火车站对面的一个像候车室房间一样的地方,由于出了中国后,中国卡就用不了了,没有信号,更新不了各种动态和微博,这里等车去河内的人还是比较多的,我坐在凳子上,摩的司机过了一会把车票拿给我,说等一下面包车会过来接我们去,给了他车票钱和摩的费。我就连上店里面的WiFi看看各种软件,没过多长时间面包车就来接我们了,等车的人一起过来,司机一个个点名上车,在车上又点一次名,全部是越南语,我只是隐约听到“中国”两个字就举手回应。之后司机就带着我们上了路,走了大概有半个多小时后司机在路边停下来给我们换成大巴,瞬间觉得高大上。越南老街河内的大巴是卧铺,进去要脱鞋子,上了大巴后司机就会给你一个塑料袋装鞋子把票给司机撕了以后就OK了,越南人喜欢穿拖鞋,不用担心会有脚气(如果是阿清班里的兄弟们来坐的话,估计早就被司机退票了)。大巴在高速路上开,出了老街省差不多100公里后基本上就看不到山了,之后便是一望无际的平原。越南的水稻已经长得很高,远远的望去一片绿油油的,手机没有信号加上没有网,只有看一会风景睡一会觉。不知道走到了哪里,到了一个服务区之类的地方停下来给我们吃饭休息

这就是从老街河内的车票,除了数字什么也看不懂。

窗外的田野

高速路上的服务站,还不错吧,吃的也不算贵,比国内的服务站要便宜好多好多,而且做得好吃。在车上吹空调还有点凉,下了车以后热浪又把自己拍精神起来。卖东西的小哥英语真的很差呀,无奈只能用手指指想吃的食物,然后比划一下价钱。最后还是买到了自己喜欢的食物。本来以为自己买的是一个粽子,结果不是粽子,是用糯米面做成的像粽子之类的小吃,不过味道还不错。

经过了五个多小时的小长途旅程,最后终于到达河内,大巴经过了河内的一条非常大的河,宽度估计有2公里左右。

从老街河内,大巴停在美亭车站停车。下了大巴,好多越南人就来问要不要坐车,其实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是看他们的摩托和动作就知道他们在表达什么。最后被我拒绝了,由于我订的酒店是在河内36街区,但是不知道怎么过去,只知道蜂友说坐34路公交车去,但是不知道在哪里下车,幸好在车上遇到两位法国美女帮我带路才让我找到路,我的英语真的差到连自己说出来都想笑,满口中国式的英语,有时候不知道怎么表达一些词汇,差不多都蹦出中文了。

在美亭车站遇到的2位法国美女帮我带路,非常感谢她们,顺便和她们拍了一张!

去酒店的路上,拍了拍36街区的路边风景,法国美女指引我路,然后给了我一张小地图后让我照着她们划的路线走,结果我走了好长时间,因为把路线走岔了(崩溃中)其实也没有崩溃,在街区里面拍了些照片,然后一路问着人去找酒店。36街区太错综复杂,连阿清方向感这样强的人都走错好几次,所以建议大家使用Googlemaps导航。在经过了一番功夫后,终于找到了酒店,但衣服也已经湿透,身上脸上都是汗,推开门后一阵空调冷气把自己燥热的内心马上就吹平静。老板热情的接待我,女服务员也非常有礼貌的问候我,然后我把在agoda上订的消息和护照签证拿给她登记,老板和服务员都会说英语,而且还说得很不错,比我的水平要高很多。登记好以后,老板带我到房间去,进去后才发现同寝室的都是欧美帅哥,有的和我打招呼,有的还在睡觉。我放好行李以后就躺在床上休息了一会,这一天也太累了。连上WiFi后就开始各种微博、朋友圈、Facebook的发,原来在Facebook上加了一些越南朋友,在更新了位置后好多越南朋友都欢迎我来越南旅行,让我去找他们玩,可是我只到河内,认识的那些朋友在胡志明市,隔得太远(笑cry)

休息了一段时间肚子也开始唱空城计,穿好衣服和我的外国室友们打了招呼,和店员们打了个招呼就推开门去感受午后来自印度洋43°的海风。出门后就顺着路直接走,没有越南卡,出了酒店后就没有WiFi,更新消息就特别费力,还好走到了一家比较有特色的河粉店去吃河粉(他家有WiFi),越南的河粉比较出名,其实在我这个云南人看来就是我们俗称的米线,和我家乡那边吃的米线一样细,不像昆明是比较粗的那种。选择这家店吃的原因是因为它家店有英语菜单,一路走过来吃饭的地方不少,但是没有英语菜单只能离开。最后进入的这家河粉店要了一份鸡肉河粉,看到店门口做菜的姑娘在做像饺子又有点像韭菜盒子之类的小吃,看着有特点就点了一份。点好后就放下包拿出手机连WiFi,看看刚才在酒店更新的各类软件(各类社交软件已经刷炸)回复信息过程中鸡肉河粉和那道小吃已经端上,马上关闭社交软件切换成相机模式拍照。

河粉味道还可以吧,鸡肉和粉分量很足,那个像饺子一样的小吃也还可以,就是觉得吃多了比较容易上火,粉里的鸡肉感觉有点嫩,皮有点厚,我只把瘦的肉吃了。

吃完晚饭后又逛了一下36街区,越南摩托车太多,几乎整个道路上都是摩托,而且人也特别多,36街区里面的路比较窄,红绿灯少,过马路基本上都是违反交通规则。36街区属于河内一个有特色的景区,建筑还保持有法式风格。越南人也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建有各种祠堂,祠堂的牌匾和名字都是用繁体汉字来写,这是在越南第一次见到汉字。转了一会街区又回到酒店,衣服又湿了,洗个澡换上干净的衣服拿出电脑来把今天的照片传到硬盘里,又打开社交软件更新动态,结果发现亲爱的老妈已经发来了好几个视频通话,最后自己和妈妈开了视频,和她报告行程,报告平安。一个人在国外老妈比较担心,担心我遇到危险,遇到反华或者是暴乱,最后以每天视频通话和及时汇报情况来安抚妈妈的担心。晚上也出去玩不动了,和酒店里的外国人聊聊天,和老板聊聊中国和自己的一些经历(英语太差,估计他们也不是太了解我的一些表达吧)聊完天上Google去查了查巴亭广场、还剑湖和圣约瑟夫大教堂的路线保存下来,更新了一下Facebook,在messenger上和越南的朋友聊了一会天。今天奔波有点疲惫,聊完天之后和室友、台长、老板说了晚安就上床睡觉(建议最好白天别睡觉,尽量把自己逛得很累,晚上就会睡得很香)同寝室的室友全是欧美的帅哥,估计是时差原因,晚上出去嗨得很晚,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河内第一晚感觉很好,晚安、越南河内

Day2
早上起来伸个懒腰,又躺在床上,打开社交软件回复一下消息,把手机丢到一边去洗漱,外国室友们都还在睡觉,打呼声音一个比一个大。洗漱好后就出来吃早餐,我住的酒店提供早餐(住在提供早餐的酒店里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为我做早餐的是另外两位酒店管理员,他们见到我后还会用汉语和我打招呼“你好”我也回了他们,当再继续深入交流时他们就不知所措了,他们只会这一句,所以我们又用英语交流。女管理员为我做早餐,男管理员和我聊天,给我倒咖啡。女管理员做早餐动作很快,一会就把早餐送到桌子上,用早餐时男管理员帮我拍了两张。

一起下来吃早餐的外国人

为我们做早餐的女管理员

酒店外的风景。吃完早餐后开始外出,准备到巴亭广场去,还好昨天查好路线,收拾好东西和两位管理员打了招呼后就顺着查好的路线一直走。

越南人起得也很早很早,一大早上就街道上就都是摩托车和上班族,和北上广很像,毕竟这里是越南首都,生活节奏要比越南其他地方快很多,店面也很早就开始营业,所以在36街区里面不用担心自己肚子会挨饿。

顺着路线走,遇见一座教堂,进去拍了两张照片

随处可见的法式风格建筑,就连国家机关的办公大楼也是法式风格。

巴亭广场

巴亭广场,胡志明墓有好多学校组织小学生来参观,自愿来参观的越南人和外国游客也很多

使馆大街,整条街都是每个国家的大使馆,地方有点大,走过使馆大街的一部分街道,没有看到中国大使馆(估计自己错过了)由于早上来得有点早,巴亭广场上还没有开放,不可以直接跨越过去,要绕很远很远的路进去参观,外面有很多像军人一样穿着军装的士官(英语太差,问了好多人都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最后还是问了一些老外才找到进去的路)。

绕路中,经过使馆大街。

此图不知是什么机关单位,看不懂越南语,只看到挂有越南国旗和国徽,有穿着制服的人把守

到此为止,就是进入巴亭广场的入口,一般7点到11点(中国时间8点到12点)要从这里进入,不能直接从外围穿过,过了这个时间段就开放,参观胡志明墓不用门票,但是要安检,不可以使用手机,不可以拍照,全程都有颜值非常高,身高也非常高的帅士官引导大家进入陵墓去参观。自己很荣幸能参观受越南人民爱戴的越南主席。出来后就到广场前面看了看,巴亭广场是越南的标志性建筑物,相当于中国北京天安门广场。我到前面去近距离的拍了几张照片,让外国友人帮忙也拍了几张留念。

进入景区的门票,里面有汉语的景点介绍

广场很大,里面还有好几个景点,要是细细的逛一下估计一早上都逛不完,参观胡志明墓的时候工作人员要求把包留在门口的物品保管室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看管。

胡志明故居

俄罗斯小朋友,她们一家人来越南旅游,还有个姐姐还是妹妹不愿意拍照,倒是这位小姑娘挺喜欢我帮她拍照的,最后她妈妈帮我在胡志明故居前面拍了几张照片。

巴亭广场这边有个寺庙

这是湖边的独柱寺,来参观和祈福的人很多,阿清去参观时下起了雨,只好先拍两张照后到其他地方去躲雨。

景区里面有卖明信片,价格和中国景区里面的也差不多,可以砍价,但是砍价成功的几率太低,阿清也砍价失败。

整个早晨都在逛巴亭广场,走了估计已经超过十公里的路程,现在还要返回36街区的酒店去休息充电,来的时候走太急忘带充电宝,出去玩一定记得带充电宝,不然想更新状态没有电就很桑心。从巴亭广场出来后又绕着使馆大街走呀走呀,还是没有看见中国大使馆,放弃了,先找个地方吃午饭吧,走了很长时间也没有看到喜欢吃的东西,进了好几家店后还是因为没有英语菜单和图片飙泪离开,最后已经失望到站在街道上对着眼前的几家店点豆豆来选择,最后就选到了这家店(还好自己的这搞笑举动没引起路人的注意)进去后也还比较满意,这家店有英语菜单和图片,最后点了个饭吃,看图片上的饭还是可以的,最后端上来还真是和图片上一模一样,棒棒的。

早就已经养成了吃饭前拍照的好习惯,完全不顾服务员和其他客人的目光,拍完就装做很绅士的吃(其实是已经饿到不行,内心是疯狂的,在外国人面前要保持好形象)不知道这是什么饭,反正好吃到爆。

吃完之后出门就看到有卖各种小吃在路边,当时就泪崩了,可是肚子已饱,吃不下去,无奈只有看看这些美味的食物。

吃完早饭回到酒店后把行李丢在床上,躺在床上的感觉真是太爽。打开社交软件后又是各种更新、回复,完成这个动作后进入梦乡,学生党习惯了午睡,不睡就得毁整个下午和晚上,调好一个小时的闹钟先睡会。等自己被闹钟吵醒的时候,同寝室的室友们竟然没反应,我还以为闹钟声音太大扰了他们的美梦会挨揍,看来是想多了,下床洗漱一下带上包出发,下午准备去圣约瑟夫大教堂和还剑湖。

路边有很多卖热带水果的小摊,而且便宜

圣约瑟夫大教堂,昨天来过这里,只是忙于找酒店就没有好好看过,今天终于可以好好看看这座具有年代感的教堂

用三脚架固定好,调好相机角度自拍了一张,本来让路人帮忙拍,但是他们掌握的角度和取景太差,最后还是拿出三脚架来按照自己喜欢的角度来拍。

教堂内部,里面有点暗,这张图已经调亮了背景和光线,来参观的多数是游客。

教堂的窗花还是挺漂亮的

出来后又看了看教堂的周围,这是教堂旁边的图书馆。

转出来准备再拍几张照片时听到有人说汉语,然后就主动过去打招呼,相互聊了会天,三位姐姐是从广东过来旅游的,很有缘分能在河内遇见,然后我们又进去教堂里面坐了一会,姐姐们说待会教堂里面会有弥撒,我们很期待,结果时间弄错了,没看到弥撒,我们只好出来。出了教堂后我们几个在教堂前自拍留念。姐姐们说她们还没有找到酒店,也还没吃饭,问我准备去哪里,我告诉她们准备去还剑湖,待会也在还剑湖那里的一家小燕糯米饭店去吃饭,姐姐们也决定去还剑湖那看看,然后我们就向着还剑湖出发。

走到还剑湖停下来休息说说话的时候,旁边的一位大哥听到我们在说汉语,就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我们说是中国人,然后大哥愉快的加入了我们的聊天。经过长时间的聊天后我们才发现大哥来自广西,是个不折不扣的“外交官”无论走到哪里都能遇见熟悉汉语的当地人,大哥去的国家很多,有着丰富的国外经验,在越南的这段时间大哥早已经交了很多朋友,解答了网上很多人的疑问,不过大哥不是吃货,对食物的要求不高,我们还想着跟着这样一位经验丰富又会交际的大哥出游一定可以吃到很多美食,看来是想多了(哈哈,吃货的世界只有吃)。还剑湖傍晚有很多人来散步、跑步,这边有河内标志性建筑物,那座像轮船一样的餐厅,这边的客流量非常大,来来往往的人让你眼花缭乱,慢慢的进入夜色,还剑湖周围的夜景还不错。三位姐姐和我都还没有吃晚饭,姐姐们在群里面认识了一位长期在越南工作的王大哥,他过来和我们一起去吃饭。我们分成两拨人过去,王大哥带着一位姐姐先过去,我和广西大哥还有两位姐姐一起走过来,小燕糯米饭距离我们不是太远,但36街区的街道交错复杂,为了保险起见还是用Googlemaps导航过去。

小燕糯米饭,味道很不错,有三种糯米饭(纯糯米、土豆糯米、绿豆糯米)配菜又是其他的,卤肉和叉烧看着还不错,这里的菜单还有中文,应该是中国人来得比较多吧,总之很好吃,只不过对于大食量的男生来说量就有点少,可以考虑每份糯米饭来一碗,的确是非常好吃,到还剑湖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而且人气很高,人也多,来晚了估计就没有座位喽。

吃完饭,王大哥要约我们去喝咖啡,还剑湖附近比较有代表性的咖啡——鸡蛋咖啡。广西大哥去接一位朋友去了,待会他过来和我们一起帮三位姐姐找酒店,广西大哥还介绍给我一位明天也准备去海防的哥们,我们加了微信,约好地点明早出发。

喝完咖啡王大哥和我们聊了很长时间,只恨咖啡不可以续杯,广西大哥来了以后我们在咖啡店门口相互告别,留了微信,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遇。广西大哥帮姐姐们找到的酒店离我住的酒店有三条街区,不算远,去海防的哥们也住这里,我们在这里见了面打了招呼,姐姐们安顿好以后,广西大哥和那哥们又一起出去见其他人去了,大哥就是个实实在在的外交官,每天都认识好多的朋友,这样很好。在酒店门口告别后我们在酒店大厅里坐了一会,红衣服姐姐看见大厅里面有钢琴再也忍不住,询问过服务生后可以弹钢琴,姐姐就为我们演奏了几曲耳熟能详的钢琴曲,太好听,酒店的女服务生长得太漂亮,而且很热情,我们过去和他拍了好几张,她笑起来好甜美,男服务生也长得很帅,很白,一直在帮我们拍照,最后我也和他拍了两张。女服务生给我们推荐了几个街区,那里是36街区的夜市,特别热闹,她给了我们一张地图,我们就顺着路线到她划给我们的街区去逛逛,和酒店里的服务生说了再见。

穿绿色衣服的就是酒店女服务生,长得太甜美。

酒店男服务生,长得也是很帅的

女服务生为我们推荐的那几条街比较热闹好玩,我们当然要出来去逛逛越南的夜市,一路顺着地图走,36街区到晚上更是繁华,到处可以看到人坐在街道两旁和店里面喝咖啡、喝果汁、吃宵夜、聊天各种。越南的开放程度远远超出自己的想象,在这个兼容各种思维碰撞、开放交流、文化融合的国度去感受不一样的异域风情。越南的男人实在是太会享受,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坐在街道两旁喝咖啡聊天的男人永远要多于女人,而女人则大多数在家里做家务吧,街头上的小摊上也多是女人在卖各种各样的特产,男人的生活很悠闲也很轻松。而且越南这个国家包容性实在是太强,可能你在街头看到两个男人或者两个女人拉手或者有比较亲密的动作会觉得无法想象,在这里没有人会因为这些看似不道德违背常理的事情而遭受抨击。夜晚来消费的多数已经算是中产阶级以上的人,就是这些人能够非常从容的坐在街道两边有草席铺着的地上吃着街边小吃,和朋友们开怀大笑的聊天,看不出他们有丝毫的不情愿或是觉得没面子,这一点让我很认同。夜市里卖各种小吃的路边摊和街道两侧的店铺在打烊之后都会主动将所占用的区域打扫干净,保持街道整洁,太值得某些人学习(不对,估计得立法)

热闹的夜市早已把自己的目光吸引到人群之中,各种音乐声、交流声、欢笑声把夜晚装扮成一场美妙的舞会。从进入街区的那一刻相机就没有停过,真想把整条街都搬进来与大家一同分享这热闹的场景。

昨天晚上玩了很晚,和三位姐姐们一起逛了很晚,这一天太累,逛完后也差不多快凌晨,走到街道路口的时候我就与她们分开了,相互说了再见,明天我要去海防,姐姐们早上逛一下巴亭广场下午就准备坐大巴到岘港,我们就在这里先告别,也留了微信,希望三位姐姐接下来的旅途愉快。告别后我回到酒店,和服务生打了招呼,服务生问我去哪里玩了,我也不会说那个地方,就跟他说是还剑湖附近的街区,我放好行李,室友们好多都还没回来,估计也是在那条夜市里面嗨呢,我去洗了个澡,把照片传到手机上,先把信息给回复一下,虽然已经很晚了,但自己一点睡意都没有,估计今天喝太多咖啡,欧美室友们估计到快要凌晨才会回来吧,白天他们都在睡觉,这时差倒得也太厉害,自己就翻看着今天拍的照片,使自己慢慢进入梦乡,结果真的进入梦乡。

Day3
       不用怀疑,自己绝对是寝室里第一个起床,洗漱好出来男服务生就给自己倒好一杯冰咖啡先喝,然后女服务生就给自己做早餐,今天自己点了意大利面和荷包蛋做早餐,美美的享受完早餐后就开始更新消息,动态,把重要的照片上传到电脑备份。之后就一直在查去海防的路线,也对酒店的服务生问了好多问题,最后他们都帮我解决了这些问题。也差不多快到午饭午饭时间,收拾好东西后退了房,去海防在一天,看看海又会回到这里再住一晚。退了房后,服务生让我给他们酒店好评,并帮忙做宣传,我笑了笑点点头给他。然后就出来,和那哥们约定好的时间还早,就先出来门口随便吃一碗河粉,再到酒店去找那哥们。

今天的早餐换成意大利面加荷包蛋再配冰咖啡。

从还剑湖或者是36街区去海防需要坐1路公交车到嘉林车站去做河内海防的车,1路车的终点站就是嘉林车站,下了公交后直接去买票,去海防的人不是太多,在路上等车的人比较多。我和那哥们到车站去买了票直接就到车上去坐着,车开动的时候,还有位帅哥,我们三个人就包了整个大巴半个小时左右陆续就有人在路边等车上来,窗外的风景勾不起我的兴趣,因为自己太想睡觉,和同行的哥们聊了一会天就直接睡下,也不知道醒了是什么时候到哪里。醒来时车上已经坐了很多人,海防也是很平的一大块平原,偶尔可以看到点小山。哥们说市区离海边还有很远的路,让我去海边那找酒店一起住,而我考虑之后只有放弃了在海防市区里的豪华单人间,agoda上退不了这房,退了房费会被没收,干脆就不想去agoda上申请退房,直接不管。司机到一个像小镇之类的地方就把我们丢下,我和哥们在路边先找了一家店吃了点东西然后决定打车到海边的酒店去,其实有公交,只是我们没有找到,本来几千元的费用可以到海边结果我们花了好几十万元(再次崩溃)。海防的风景不错,尤其海边,海防市是越南第三大城市港口,要说海边风景当然是岘港芽庄,胡志明这些地方的海景要漂亮。下了车,直接到一家三星级酒店住了下来,虽说是三星级,其实只能算是二星吧,而且没有早餐(差评),选好酒店放下行李后直接就奔向海边。

被丢在路边后

被丢在路边后,看到有小街,就转进去逛了会

路边的海虾,估计是刚捕上来的,还在跳动。

这就是临时去找的酒店,海防市离海边还有很远,最后来到多宋海滩这边的风景区住下。

多宋海滩的街道,人不是很多,而且也很干净。

阿清第一次看到海,太激动,直接一个人跳到海里面去玩,沙滩上的小贝壳到处都是,也捡了一些小贝壳带回来,海边的人也还算是很多吧,大部分是学生,多宋海滩天气比较热,海水也是温热的,这里的越南人生活节奏就比河内慢很多,也悠闲很多。

哥们和我在海水里游了很长时间,看到有水上滑行项目,哥们很想去体验,我也想体验,在询问完价格之后付了钱,工作人员为我们穿上装备系上各种保护的装备,在示意开汽艇的师傅一切准备就绪以后,哥们和我就顺着海风的气流在空中滑行,那感觉实在是太棒了,从未有过这么刺激的体验,感受失重状态下自己的心跳也是另一种趣味,师傅带着我们绕了半块海滩,在空中俯瞰多宋海滩和山上的森林格外有趣,我丝毫没有害怕的感觉,哪怕现在把我丢到海水里我也不怕。师傅停了汽艇,让我们随风下降,等我们差不多身体接触到海水时又把我们带走,让我们的脚在海水上滑行,去感受一下在水上行走,然后再加大油门又把我们带向高处。眺望远方真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海防海南很近,细看说不定能看到属于中国的岛屿哦。海水很蓝很干净,多宋海滩的风景也很美,高空滑行体验也即将结束,但自己却还沉浸在这梦一般的体验中,这次经历让阿清印象深刻。

顺着海边的街道,我们走了好久,海风吹过来都能闻到海水的咸味,想起元卫觉醒的那首《夏天的风》“每到夏天我吹着温暖的风,想起都是我们爱得很洒脱,美丽的蒲公英洒落空中,随着风摇曳得很自由,每到夏天我吹着温暖的风,我们的故事简单却很生动,花瓣掉落在我的手中,握着我们曾经的感动!”43°的海风送来温暖的夏天。

逛完多宋海滩附近的街道,回到酒店里面洗了个澡,换上衣服,广西大哥给哥们介绍了个会说汉语的越南小哥,哥们说越南小哥的朋友开了一家小吃店,晚上就到那去吃饭。换好衣服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出了酒店,小店离酒店只有50米,过去后越南小哥也在,我们用汉语和他打招呼,告诉他我们想吃的东西,他又翻译给他朋友去做。哥们是北方人,不习惯吃大米和用大米做的其他食物,他一直想吃面食,但要在多宋想找到面食比找到黄金还难,因此哥们吃得有点不习惯,而我倒是全部能接受。

吃个饭还会有如此多的配料

吃完饭和越南小哥说了再见后我和哥们回酒店去休息。打开电视看了会越南电视,由于不懂越南语只好切换到说英语的频道,越南电视可以收到好多外国节目(有BBC、路透社、半岛国际电视台、法新社等等)还有一些国外的娱乐节目,可以充分认识到不同地区的文化,果然越南这国家开放程度比某些国要好很多。多宋海滩温度较高,衣服洗了以后两个多小时就风干,在房间里面一直盖着被子吹空调,更新一下位置和动态,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Day4
       早上起得很早,哥们还在呼呼大睡,自己也不想起床,本来想到海边去走走看看,但是天气不是太好,有点阴沉就打消去海边的念头,一直在弄昨天照的照片,哥们今天早上要去其他酒店住,到十点后才起床,我们退了房到昨天去看的那家酒店,那家酒店我在agoda上也看到过,刚开始价格不是太高,但是自己没有先下手,结果后面涨价了就只好选择市区里的一家酒店,而多宋海滩好像只有这一家酒店可以在agoda上看到,都怪自己在国内的时候没有抓住机会,这家酒店的风景和环境特别好。今天去这家酒店时就涨价了,因为明天是越南南北统一的节日(相当于中国的国庆节)这边的房价普遍都会上涨,哥们考虑了一会就决定住在这边,不过房间换了其他的,不像昨天看的那样好(哥们有点失望,我也替哥们失望)无奈自己要回河内去,就没有在多宋海滩待太长时间。哥们和越南小哥带我来这边的饭店吃饭。天气开始变化下起小雨,等我吃晚饭哥们回酒店去避雨,而越南小哥带我来公交车站坐公交去他写给我的地方等大巴回河内

点了一份海鲜炒饭,味道太好,而且有很多海鲜,海鲜肉肉特别多,满满的都可以看到诱人的小海鲜,好吃得都想带几十份到河内继续吃。吃完后和哥们告别,越南小哥送我到公交站,天气开始恶劣,小哥送我到站后让我注意安全,把他写给我的地方给司机看,非常感谢越南小哥的指引,最后问他要Facebook时他说他没有手机,瞬间感到没有手机还能如此每天过得那么充实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雨已经开始下,看来老天连让我多和越南小哥说说话的机会也催促着快结束,最后只有在雨中与这位善良又精通汉语的越南小哥说了再见,期待我们还能再次相遇,把最好的祝福送给他。

在公交车站遇到两位来自中国的大叔,他们到越南这边来做生意,现在也要去车站坐车去另一个地方(他们和我说过,但是我忘了),此时已经狂风暴雨,海面上波涛汹涌,还打雷,这场面就像再拍恐怖片一样,公交车来了(多宋海滩有公交,是3号线,粉红色的,而且也有公交路线,到海防车站想到多宋海滩的朋友可以问一下路人怎么做公交,因为阿清来海防在半路就被撂下,打车过来的,被坑好大一笔,也不知道怎么从车站过来)上了公交后把越南小哥给的纸条(回到老街坐摩的的时候掏手机把纸条弄到河里面去了,伤心!)递给司机看,让司机提醒我下车。一路的风雨再加上海边的风浪让我感觉太恐怖,不过自己还是睡了一会,到地方后司机叫我下车,我和两位中国大叔告别后去坐车地点等车。坐车地点也是像在老街一样,一个房间里面,等车的人有很多,每到一张大巴都会在这个房间前停下,工作人员会到房间里面叫人上车,这一点比较好。这个等车地点好像叫“海鸥”(越南人是念“海鸥”),外面还在下小雨,不过雨已经小好多,天气也没有变冷,我穿着短裤短袖还是觉得很热。反正会有工作人员通知我去河内的大巴,所以就坐在里面发呆。大巴来了以后谢了谢工作人员,上车找了个位子就从海防睡到河内

又经过几个小时的奔波回到酒店,推开门的那一刻熟悉的服务生和我说欢迎回来,我笑着回她,顺便把护照和签证递给她再次登记。进入原来的寝室后还是原来的那几个室友,只是增加了几位,其中有一位亚洲面孔,问了后才知道是日本人,舍友问我去哪里了,我说去海防看海,我没有见过海,室友们都恭喜我祝贺我实现了梦想,我谢了室友们的祝福。其实和他们交流我压力太大,一句话酝酿半天才说出口,勉强正确,和他们说了一会话,其中有几个室友要出去喝咖啡、吃饭、去教堂等,我们就愉快的结束了这次对话。吃饭时间也到了,我还是先饿了会肚子把位置更新会河内36街区,然后才去冲澡、换衣服、吃饭

出酒店一直往上走看到一家小店比较不错就进去点小吃,吃到正宗的越南小卷粉了,但是量好少,最后吃完又点了两份,另外那个不是豆腐,是腌制的一种腊肠,也味道也不错,后面又加了五块来吃,这两样小吃太好吃,顾不上再拍照,只想着吃,最后把自己吃得撑着出门,一个店的客人都在看着我,估计被自己的食量吓疯了。

吃饱饭要出来散散步,阿清又边拍边走逛到那条热闹的夜市去散步,夜市的人比较多,差不多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

逛到夜市里的时候阿清瞬间就崩溃(主要是泪崩),各种好吃的东西跃然眼前,恨自己下午的晚饭吃太饱,现在逛了好长时间但是肚子还是饱得很呢,在夜市周围的街区来来回回的逛目的就是把自己逛累逛饿,结果并没有什么作用,肚子还是饱的,不管了,还是要吃。

炒年糕一看就很好吃,要了一份炒年糕吃

即使是肚子已经装不下其他食物也要使劲吃

越南的夜市和中国的夜市也差不多,卖的东西和中国的也大同小异,路边的小吃很好吃也很实惠,而且都是地道的具有越南特色的小吃或是家常菜真正的美食不在那些装修得华丽的店铺,往往隐藏在市井中那些不起眼的小摊上。逛夜市的时候提醒大家要保管好自己的财务哦,虽然没遇到过小偷或者其他扒手,不代表没有。还要谨防那些拿着小吃或是推销她担子里的东西的那些妇女,她们多数喜欢骗外国人,如果她让你品尝你千万不能去接,否则你懂的。逛完夜市,夜夜开始深,准备往酒店方向走,回去的路上有点热,有点口渴,就到街边的小店去点了一杯果汁喝,看了这些果汁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喝西番莲汁,就要了一杯西番莲汁喝。小店的热带水果种类繁多,而且太便宜,阿清每天都会来喝上几杯果汁来解暑,都是鲜榨果汁哦,不用担心会有添加剂这种东西。

喝了一杯西番莲果汁觉得不过瘾,又点了一杯释迦果汁,第一次喝释迦果汁,在阿清的家乡释迦都是直接拿来就吃,释迦果汁味道很也不错,建议大家可以来品尝一下。

由于来店里面喝果汁的时候已经没有位置可以坐了,旁边的一群外国友人就邀请我过去和他们一起坐,我很不好意思的走过去和他们打了招呼并介绍一下自己,这群外国友人很友好,他们也是来旅游后在一个酒店里面认识的,然后就一起出来逛街。为了记住这次难忘的相遇,阿清让老板娘帮我们拍了照片,坐的地方也没有,戴眼镜的帅哥让我坐在他的腿上拍照,老板娘帮我们拍了照,他们也拿出相机来让老板娘也帮他们和我拍几张,拍完照眼镜帅哥还让我坐在他腿上和大家聊天,我就和大家边喝果汁边聊天。真是辛苦眼镜帅哥了,一直在承受我超标的体重。最后果汁喝完了,大家也准备回去,我也准备回酒店去休息,就和这群友好的外国友人相互拥抱告别,互相说了晚安。夜色慢慢笼罩在36街区,回去的路上自己走得很慢,希望时间停留在这一刻,再静静的看看这里的夜色。

Day4
越南的最后一天是在赶路回国的过程,四月三十日是越南的国庆日,早成起来收拾好行李,吃完早餐,向男服务生询问了去美亭车站的路线后就查了一下从酒店去最近的公交站,只有一位室友起床来吃早餐,和他一起吃完早餐告诉他我要回国了,他祝我好运,并和我拥抱,我让服务生帮我们拍了照片留念,也祝他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旅途愉快。退了房,服务生给了我一张单子,并用汉语和我说“欢迎再来越南”,我也用汉语对她表示祝福,她估计听不懂,接着又说英语翻译给她听,她笑了笑,帮我推开门我们挥手说了再见。

坐34路公交车终点站就到美亭车站

来到车站买好票又蒙了,不知道在哪里找坐车地方,国庆日的人太多,还好去老街的人不是太多,不然排队我会疯掉。最后问了两位越南美女帮我找到坐车的地方,两位美女也不知道在哪里坐去老街的车,她们帮我问了好多人才找到,还带我过去(当时感动得快要哭,遇到那么多好人)留了两位越南美女的Facebook账号,合了影,两位好心的越南美女让我在她们带我来的地点等车,她们也要准备坐车回家去就匆匆和我告别,真心祝愿她们一切平安顺利。打开网络连上WiFi更新了Facebook感谢两位好心的越南美女帮忙。

等车的时间还很长,看来午饭只能在车站随便吃点,要了一杯甘蔗汁和一个法棍三明治。车票时间是12点45的车,而换算成中国时间要到13点45才可以坐车,没办法只有等。终于等到车子来了,坐上车后又开启睡眠模式。再见了河内,有机会还会再来,我会记住这次一个人在国外旅行的难忘经历,让我见识到了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下的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回去的路上在服务站随便吃点,到河口后再去好好吃一大碗越南小卷粉

河内老街的车站,回来的时候感觉开得比较快,差不多五个小时就到。

出车站打了张摩的,以四万元越南盾成交,发现到河口的路果然是很远很远,但是老街下午的风景还不错,建设比较好。到了越南口岸时还不想进中国,想在老街再过一夜,明天早上回去,就在老街旁边一直逛,一直走,边拍边走,问了还几家酒店和旅馆都是满房,问道几家有空房的酒店那个价格高的也有点离谱,一间单间就180元以上,这还是最便宜的,而且只收人民币,算了吧果断入境回国去,把没有用完的越南盾又换回人民币,够到中国美美的吃上一顿。入境的时候见到两只来自台湾的东西,想用“中华民国”的破本进中国,结果被越南工作人员拦下,拒绝他们入境,当时自己就笑出了声,有个工作人员问我"Are you o.k."我回答他"never so much better"接着把护照和签证递过去,工作人员收了我的签证,就放我过去。你好中国,我回来了。

只想要吃一叠越南小卷粉,这东西吃不厌,味道很好,虽然和在河内吃的有点区别,但是口感在。五一前的河口来了好多游人,估计也是没有吃饭来找吃饭的地方,看到我点了一份越南小卷粉后好多人来看我,然后进点里面挑选想吃的食物。吃完饭联系了师弟,告诉他我回来了,师弟的单位里也放假,他就过来和我一起散散步,散步到很晚才结束,结果公交车也没有了,给师弟走路回住处(心疼)

第二天早上来口岸吃早点,看看来往的路人,一坐就是一早上,午饭顺便也在口岸上吃了,回去的路上遇到了好同学小高,他和奶奶买菜回来遇到我,他说下午带我去逛逛,我答应了他。回到酒店把房退了,在网上订了今晚回昆明的火车,然后到师弟的单位去先把行李放下。火辣的天气让我一会打瞌睡一会精神十足。到小高家坐了一会后热情的小高一家让我下午和他们一起去吃饭,而且是一定要去,我不好推辞就答应了小高一家的邀请。饭点前我们出来又来逛口岸,小高又请我吃了越南小卷粉和越南春卷,味道太好我吃得太激动,只拍了两张照。

晚上小高一家人约着去吃重庆火锅。

具有云南地方民族特色的蘸水遇上重庆火锅,那种味蕾的碰撞无法描述。

吃完饭,小高我们来老越南街逛逛,准备买点热带水果带回去给室友们尝尝。

逛到了小吃街,但是一肚子的火锅还在,吃不下了,只有看看这些美食。后来我们约着师弟到了越南城去逛,谁知道遇上暴雨,好在没有耽误去火车站的时间,匆匆告别了师弟(都没有来得及和师弟拍一张照,太桑心)和小高同学,坐上了回昆明的火车,至此越南的旅程到此划上圆满的句号啦!

有机会还是应该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传言说国外不安全之类的说法,当你走出去的时候谣言就会自动粉碎,每走过一段充满奇幻的旅程才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阿清微博:沙杰森威
                如果有想去越南河内海防的朋友,阿清愿意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

大家都去岘港芽庄的 海防的还真不太常见~感谢楼主分享 就是有一些照片稍稍有点重口~

2016-05-24 10:06

引用 沙杰森威 的图片:

请问楼主的火车票是在火车站直接购票吗  还不好买到呢?

2016-05-24 10:09

引用 十三香小龙侠 发表于 2016-05-24 10:09:09 的回复:

回复十三香小龙侠:火车票可以在网上订,我是提前一天到代售中心去买的,因为去的时候是淡季,人不是太多,去火车站买也可以,最好是提前预订。

2016-05-24 12:48

海防还是不错的,去年还在那呆了一个多星期

2016-06-20 16:27

引用 LGH 发表于 2016-06-20 16:27:28 的回复:

回复LGH:嗯的,就是市区离海太远

2016-06-26 19:49

2016-09-22 11:31

身份证是中国国内用的,到了国外一点用没有,订国外的机票都是用护照的

2016-10-03 17:09

引用 卍 越泰美—艾鑫 ❤️ 卍 发表于 2016-10-03 17:09:17 的回复:

回复卍 越泰美—艾鑫 ❤️ 卍:是的,在国外护照就是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