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日记——四川甘孜州

田田糖果窝 LV.4
2016-05-23 11:29 134/0

首先要说明一下,不是西藏才有藏民,也不是西藏才有高海拔。四川甘孜州也是高海拔的藏牧民聚集地。但是不同的是在西藏,马路上餐桌上随处可见拿着转经筒在念经的藏民,而甘孜州的藏民更含蓄一点,他们没有时时刻刻拿着转经筒念经,但是他们的信仰是刻在骨子里的,比如你去藏民家做客,他们引以为傲的不是金银珠宝,而是摆在家里最显眼位置上的铜盆,谁家的铜盆大,说明谁家做的功德最多,怎么做功德呢,说白了就是往寺庙里捐钱。在藏区,最漂亮的房子一定是寺庙,其实寺庙的修建都是靠大家捐钱完成的,如果一家藏民一年收入10万的话,他们愿意拿出7万块钱捐给寺庙,换回来的可能只是一个跟洗澡盆一样大小的铜盆,然后全家人都不舍得用,一定要放在客厅最显眼的柜子顶上,柜子上的铜盆越多说明这家人的威望越大。我们就去拜访了一家藏民,他们家曾经产生过两位活佛,这是很荣耀的事。
       首先我们要去的目的地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的稻城亚丁,相传很早的时候有个美国冒险家,来到稻城亚丁拍下了几组照片,然后感慨地说这里是“最后的香格里拉”,之后由于高原反应,没有继续完成拍摄,不久,这组照片出现在了《美国地理杂志》上,人们不停地寻找这个地方,但是当时甘孜州的旅游业还没有发展,鲜少有人来过稻城亚丁,寻找多年之后,云南的旅游局说照片上的地方就是云南省的中甸县,于是申请把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所以至今为止大部分人认为香格里拉云南,随着稻城亚丁的旅游开发,人们才发现照片上的地方是这里,于是稻城亚丁把一个镇的名字命名为“香格里拉”,所以云南有个香格里拉县,四川有个香格里拉镇。
         背景介绍完,旅程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