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满足|Danna带你探访珍珠爱好者必去地—MIKIMOTO珍珠岛

• 出发时间/2016-05-10

5月初,遇见鸟羽市清朗宜人的好天气,沿着伊势志摩国立公园的河川行走,跨越前方的珍珠桥(图片最右侧)就能到达MIKIMOTO珍珠岛。

珍珠岛,我来啦~

以带留“矢车”为主题的门票,本身就是值得收藏的小卡片。
左边是中文版介绍册,右边是日文版介绍册,封面是身着白衣,潜水取珠的海女。

珍珠岛砖红色的正门,简洁而具有时尚感。

从正门左手边看出去,可以看到停在鸟羽湾上的船只。

向右沿着步道一直走,就能看到1993年为了纪念人工养殖珍珠发明100周年建造的御木本幸吉纪念馆。

珍珠岛

1893年御木本幸吉在鸟羽市相岛(即今天的mikimoto珍珠岛)成功培育出第一颗养殖珍珠,这是为第一颗养殖珍珠诞生而立的纪念碑。 其实御木本幸吉克服重重困难养殖出的第一颗珍珠并不像纪念碑中的花岗岩球一般圆,而是半圆珍珠,直到1905年,才培育出正圆珍珠。

欢迎来到mikimoto珍珠岛,图片中是akoya贝与akoya珍珠。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75年来岛手植的青冈纪念树。

海女作业实战表演提示牌

海女是一个古老的职业,她们专门潜入海底捡取珍珠贝与海物,海女下水前只在脸上涂抹防晒和防腐的油脂,深深的吸足一口气,纵身潜入海底。她们只在距岸近的浅海钟捕捞,到了近代,由于珍珠养殖业的发展,原来的海女大部分不再像从前那样浅海捞珍珠贝了,而是转去从事采捞人工培育珍珠工作。因此,从事捕采珍珠母贝的海女越来越少。据统计2010年日本本国只有2174名海女,平均年龄65岁,已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海女身着的白色服装极具特色,并且下水以后能够产生膨胀感,从而吓走附近的鱼类。
浮世绘中也多有描绘海女作业的情景,想要了解海女的工作、生活与近况,可以参看2013年的NHK晨间剧《海女》。

“养珍珠”碑

幸运爱情石
岛上一块天然的心形石。不知道这块石头是否有典故,但看着它就无法不联想到幸吉先生的家人与妻子阿梅多年来对他养殖珍珠的无条件支持。生命中能遇到理解自己的人,就是一种幸运。

珍珠博物馆外景,内部有两层,一层是讲述珍珠的养殖历史与养殖过程,还有首饰展厅,永久展出御木本20世纪初期的珍珠工艺品。刚巧赶上4月底才开展的“皇冠展”,展出英国日本的王室皇冠。展览持续到明年3月26日,不用另外购票。二层是mikimoto珍珠首饰购物区。

展览海报,前面是mikimoto珍珠皇冠二世,后面是mikimoto珍珠皇冠。

海女雕塑。

岛内的珍珠科普展厅,结合模型与图片,讲述珍珠是如何形成的。

1900年巴黎万国博览会上惊叹世界的带留“矢车”,与木箱中的附属零件组合之后,
能产生12件不同的首饰,可当做各式胸针、戒指、发簪使用。

梦殿
为纪念养殖珍珠诞生百年,mikimoto以奈良法隆寺梦殿为原型,采用了漆艺、嵌螺钿、金工等传统技法,设计完成了工艺品梦殿。梦殿四周散落着美丽的mikimoto珍珠,象征着mikimoto养殖珍珠文化在未来各地撒播的美好愿景。

地球仪
1900年以珍珠为主,辅以宝石、大量贵金属,使用传统金工技法打造完成的工艺品地球仪,所有mikioto的精巧工艺都能在地球仪中找到,其独特的设计、装饰,使它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地球仪。
地球是一颗直径33cm银制球体,陆地用22k金,海与湖用珍珠表现。12541颗珍珠,全部都固定镶嵌在球体内侧突出的金属上。
赤道采用377颗红宝石,黄道采用373颗钻石。北极地区以光华为题材打造,以直径13mm的南洋珍珠为中心,8颗9mm珍珠与399颗钻石,铂金则在北极点上熠熠生辉。

自由之钟
自由钟在美国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钟面上刻着《圣经》上的名言:“向世界所有的人们宣告自由。”美国第一次宣读独立宣言时就使用了自由钟,1846年最后一次响起时,正值乔治·华盛顿的生日。昭和14年,mikimoto为参加纽约万国博览会,以自由钟为原型,用12250颗珍珠、366颗钻石打造了自由之钟,赋予自由钟新的诠释,一出现就使得美国人惊叹不已,并在美国公众心中留下了“百万美元之钟”的深刻印象。为了更与费城独立厅所矗立的自由钟实物更接近,mikimoto用蓝色珍珠表现钟的裂纹(正前方的蓝色裂纹)。尽管自由之钟祈愿着世界和平,博览会举行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了。

1927年前后御木本出品的珍珠吊坠。从中央珍珠的上半部开始, 采用种子镶嵌法(millegrain),沿着18k金的无穷符号∞底座镶嵌了一圈客旭珍珠。在今天看来依旧有隽永的设计感。

最后放一道潮路亭的料理,很大的章鱼腿!潮路亭在日本鸟羽市,紧挨
着海边,有室外温泉和迷人的海景,非常值得一游。

跟随Danna溜达了这么一圈,是否心动了呢?文末有珍珠岛的相关信息,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参考~~

本篇游记共含1930个文字,2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3 18:52

引用 sun_cat 发表于 2016-05-23 18:52:08 的回复:

回复sun_cat:谢谢亲喜欢,第一次发,还拿捏不着马蜂窝的调调,写得有点严肃了😁

2016-05-23 20:1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30 15:50

引用 craigie 发表于 2016-05-30 15:50:25 的回复:

回复craigie:哈哈,看来都是珍珠同好

2016-06-01 17:26

哈哈,想问问在那儿可以买珍珠项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