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恶魔哭泣】飞驰在自由的大地上,青海甘肃周末短游……

• 出发时间/2016-05-11
  • 人均费用/2000RMB

个人信息

微信:Devilmaycry-lz
微博:@恶魔哭泣lz

文章和图片未经作者同意严禁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前言

不知从何时开始,发现自己已经变成一个完全闲不住的孩子。最早时,一年也许才旅行一次;到后来,每个月都想跑出去;至于现在,即使是一次出去玩几个月,回家后,感觉都闲不住一周……于是,我明白了,旅行真的是件会让人上瘾的事,而且会越来越严重,让你根本戒不掉。

说来青海甘肃以前也来过2次,不过每次到这里似乎都是5月。这次又“意外的”来到这片大地,又是5月,让我有种“魔咒”的错觉

5月对于青海甘肃来说,确实还有点“早”,因为很多出名的风景这时都还没有显露出其姿态。如果要用一次词来形容这个季节的青海甘肃,我觉得那就是冷清,无论公路上还是景区里,几乎都看不到太多的人和车,甚至有时候感觉空气中都隐隐透着一股“冷意”。

这时候在这边旅行的缺点是,风景相对单调和逊色一些;优点是,游客少,吃饭住宿玩耍都不用打挤,看风景和拍照几乎没有干扰。说来我这次也算是“一场‘被’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之前也说了,5月的青海甘肃是淡季,而我的行程,从西宁提车出发到回西宁一共也就只有3天时间,所以对于游玩路线和游玩景点的选择一度让我有点头大。

行程路线

最初我的计划是从西宁到茶卡盐湖,然后回西宁再到永泰龟城,最后再回西宁(因为这两个地方我觉得都能出片,而且风景和季节没什么关系)。

说来不幸也万幸,因为有个朋友之前去过茶卡盐湖,所以我向他询问茶卡盐湖的一些信息时,得知茶卡盐湖之前已经封闭施工了,据说要6月1日才开放(2016年),我朋友也让我确认一下景区是否开放后再定行程。于是我又联系了几个茶卡盐湖那边的当地人,得到的结果果然是景区处于关闭状态,要6月1日才开门。SO,茶卡盐湖这个点我又只能放弃(为什么要说又,因为上一次5月我来到这里时,由于大雾天气,茶卡盐湖就被我放弃过一次了)。虽然多少有些郁闷,但怎么都比跑去了才发现进不去好上百倍

最终,经过再三思量我的行程定为:
DAY1:西宁永泰龟城,宿景泰县城。
DAY2:景泰张掖,下午游览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宿张掖丹霞景区附近。
DAY3:上午游览张掖冰沟丹霞,之后经祁连山脉回西宁

费用

我们2个人,成都往返西宁的机票人均1000左右,在青海甘肃(3天半)的门票,油费,零食,住宿和吃饭等费用,大概4000左右,这次行程的总花费在6000左右。
我们这次基本属于舒适游,一路上没有刻薄自己,一些特色好吃的也有去品尝,平时的水和零食也买够了的,但是没有奢侈浪费,花费算是中等水平吧。
还是那句话,花费其实和很多因素有关,而且和自己的各方面要求和标准关系很大,所以我们的费用仅供大家参考。(如果是穷游,我觉得3天时间,除开机票,人均1000应该也足够。)

DAY0.5 西宁半日撸羊肉大作战

在行程正式开始前,要特别感谢蚂蜂窝和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提供的试驾机会,给了我这次与羊(肉)共舞的机会。由于预定的提车时间是早上,所以我提前一天就打飞的来到了西宁,而飞机到达西宁的时间是下午2点多,于是我多出了半天在西宁自由活动的时间。
说到大西北,除了风景外,还有什么是让你无法自拔的?于我而言,那必须是羊肉串啊!!!每次到这边,不狂撸100串,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于是乎,我打开蚂蜂窝网站,查到了一篇《西宁本地人最爱餐厅》的攻略,经过筛选,最终选择了一家叫雅居炕羊排的清真烤羊肉餐馆。

这家店铺地址在城西区交通巷北口(口福街斜对面),价格感觉在当地算适中吧。

招牌菜炕羊排,羊肉看着好像很老,但其实吃起来非常有嚼劲,一点也不死,而且很有羊肉味,不像成都的,肉都死硬了,吃着都不知道是什么肉

因为整了一大盆羊肉,所以我们只点了一点烤羊肉串和烤羊腰。个人觉得羊肉还是弄成串烤更好吃

总的来说,这家羊肉还是不错的,就是有的羊肉串烤的火候稍微有点过。当时我们吃的时候还是觉得很美味,至少和成都的烤羊肉比起来好太多了……但后来我们自己无意中在西宁找到了一家更好的后,就觉得这家一般般了(另外一家店,我在行程写到那部分的时候再给大家说,总之个人强烈推荐)。

吃饱喝足后,我们就回酒店早早休息了,因为接下来的行程,其实还是很紧的。
这里说下我们住的酒店,叫永昌大厦,每次来西宁我们都住的这家,主要的原因是交通方便,房间还行,价格也合适。位置就在八一客运站对面,从机场坐公交到八一客运站下车后,过街就是酒店。而且从酒店到机场也可以出门就坐车,从这里到西宁市的各个区域也有公交。如果是自驾的话,这家酒店也有很大的停车场。酒店房间是一般2、3星级的标准,房间很干净,标间价格大概是130元左右(和几年前一样)。另外,之前我提到的那家很好吃的烤羊肉店,就在这家酒店旁边,所以这几酒店个人还是很推荐的。

DAY1 西宁-永泰龟城

一大早,我如约来到西宁南丰田提车进行试驾。他们的提车手续很简单,不到10分钟就全部搞定了。
这里出了个可大可小问题就是,4S店不小心把汽车的行驶证弄丢了,并告诉我要隔天上午才能办好。然而哥回程机票都订了,行程基本是死的,所以也没有办法等,权衡之下,最后他们把机动车的登记证给了我,让我万一遇到查证给警察解释一下,或者是给他们打电话。
哥当时心里想,我开车N年,被警察拦下来查驾照行驶证印象中也不过2、3次,这短短3天应该不会被查才对。不过后来居然被查了2次,也是让哥心里哇凉哇凉的,关于被查的经历我后面再说。

西宁提到车后,我马不停蹄,就一路向着永泰龟城而去,途中还经过了敦煌、莫高窟等知名景点。等等,这路线到底怎么回事,肿么感觉这么穿越呢?其实是我们路过了一个叫敦煌影视城的地方,这地方说白了就是“山寨”了敦煌的一些景点,用来给人拍戏拍照的。不过5月这边本来就是淡季,景区感觉都木有开门,于是哥就在围墙外“偷窥”了几张景区里的风景(这景区的围墙低得随便就能翻过去)。

真的不是我想打广告,不过这个景区外的围墙上,居然正好就印刷着一汽丰田卡罗拉的广告,我只能说感觉也太碰巧和应景了
卡罗拉双擎是将丰田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搭载在全球畅销的车型上诞生的“高一级别”车型,实力杠杠的。哈哈

回车上的时候,顺便给这次的坐骑拍了几张外观靓照,我试驾的是排量1.8的旗舰版。这里说下,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样,对于油电混合动力这种新事物,第一感官是会不会为了节能减排而牺牲了动力,但实际驾驶卡罗拉双擎这款混合动力的车后,其动力表现是超出我想象的,起步加速感觉非常有力,特别是中段加速,很猛,官方给出的数据是20-50码只需3.1秒

此外,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样,疑惑油电混合动力的车,是不是就需要给车充电。其实也不需要,汽车自带电瓶,行车过程中就会自动充电了

再看下油耗,尼玛,只有4.8,差点亮瞎我的眼。而且这个油耗其实真的可以更低,因为哥一般都是飞车党,并不会按经济时速行车,如果按照汽车的经济时速跑,可能真的能达到官方百公里油耗4.2的数据。
车子自带了3个模式按钮,可以自己选择,EV就是用电,ECO就是经济油耗,PWR就是动力为主。如果都不按的话,就是自由控制,不过当你加速时,仪表上会有指示你当前的能量消耗,对应仪表上蓝色的CHG,绿色的ECO,白色的POWER。
此外,这款车的换挡杆很小巧,我觉得这个设计很好。因为就个人经验而言,普通换挡杆在有些时候是有点碍事的。比如汽车上的行车记录仪用点烟器供电,或者在车上给手机等设备充电时,线容易被挂住。还有就是特殊情况要在前排“强行”躺着睡觉时,也会被抵着……

之后就是一路比较枯燥的公路飞驰了。到达永泰古城的时候,其实才下午4点多,然而“给力”的天气,让你还以为已经快天黑了

把车停在古城中,我将无人机放飞,打算从正上方航拍一下这个古城的全景。结果飞起来后才发现,果然一分钱一分货,哥这个廉价的最低版本,根本飞不了那么高,而且当时巨大的风,信号几度中断,让哥心中一直担心这货会不会掉下来……掉下来摔坏都是小事,但要是砸到什么花花草草那就不好了,对吧?要是再点背一些,砸到只羊什么的,那估计得把卡罗拉双擎都拿出去抵了才能了事(要知道,这古城那么多羊,要是他们中的谁受伤了,其它羊都是会伤心的)。

无奈之下,我只能爬上古城的城墙,从侧面用无人机拍了个全景。看到这张图,大家应该已经明白为什么这里被叫做龟城了吧,这形状像不像一只在大地上游泳的乌龟?

古城外还有个巨大的池塘,很多当地牧羊的人,会把羊群带到这里来喝水。

永太龟城除了其整个古城的外形从高处看去像是一只巨龟外,这里每天傍晚,牧民带着羊群从古城城门归来时的壮观景象也是其一大特色。成百上千的小羊组成的羊群绝对是密集恐惧症者的“最爱”
因为哥最近把24-70换成了14-24这个头,而屌丝实在用不起14-24的滤镜系统,所以拍慢门吃力的孩子,只能用堆栈来表现这个羊群过城门的“盛况”了。但堆栈堆出来的慢门效果,确实有点缺胳膊少腿的

这张是天色更暗的时候,直接用慢门拍的效果。哥为了打广告,额不是,是为了拍张与羊共舞的图,还特意把车停在了城门前羊群的必经之路上

这里的羊群可远远不是只有一两波,而是有十几波。它们大概都是在下午5点多到6点多这段时间陆续回到古城。听我朋友说,在这里拍羊,牧民会向你收费,不过我们并没有遇到这种事,这可能也是淡季来的好处吧。

我把无人机飞上天空,从另外一个角度记录了羊群进城时的“盛况”。

有些牧民可能是不太喜欢被拍,所以他们看到城墙上有人,会绕道从另外的城门回古城。怎么让我有种被人拍了他们很吃亏的感觉呢

我用无人机,从空中追寻着羊群的步伐,看到了羊群在古城里狭小的道路间穿梭,以及古城中的羊圈。

最后,二爷自然不会放过在这里与羊群拍照留念的机会。

哥也惯例紧跟二爷步伐。

这里其实是固定好脚架拍摄了羊群后,我们再到城墙上坐着拍了几张合在一张图上的,因为羊群出现的时间实在是不可控。

当然,负责任如哥,肯定也不会忘了到城门前给卡罗拉双擎拍张靓照

最后,不得不说的事,最近哥到哪里都能遇上维修的事,比如印度的泰姬陵,日本的伏见稻荷大社,等等。真的是很影响拍照……

甘肃这边5月份,天其实已经黑得很晚了,日落都是8点过。当我们离开龟城到了景泰县城,再找到酒店,这时已经快10点了。简单修整洗漱后,我们就呼呼大睡了。

DAY2 永泰龟城-张掖

最初的行程计划就是打算到永泰龟城拍星空的,不过当天到了永泰龟城后,天气实在是不敢恭维,我其实已经估摸着多半是拍不成了。但出于NEVER GIVE UP的精神,我还是设置了一个凌晨2点的闹钟。
说实话,经过白天一天的高速飞驰和拍照折腾,我实在想睡个懒觉,所以我心中其实有几分是祈祷着天气继续扯淡,这样就可以一觉睡到大天亮了。然而当我2点被闹钟闹醒后,出酒店大门一看,尼玛,天气好得不得了,在县城里就能看见满天繁星和高高悬挂着的银河,哥能说啥,这注定了就是个苦逼命啊。
于是,我和二爷用坚强的意志抵抗着身心的疲惫,告别温暖的被窝,穿上羽绒服和冲锋裤,开始了今夜的星空之旅。其实很多时候,我还是很感谢我家二爷的,一个软妹子,还能克服种种困难,和我一起折腾,这其实是很多男童鞋也做不到的(这些还是给了我很大支持,让我不用孤军奋战。当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她也是被“要去装逼”的想法驱动滴,哈哈)。

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夜间行车时,车内的仪表会亮起蓝色的夜光灯,看起来非常炫酷。

车内附带的显示屏,在正常行车时可以作为导航,倒车时,会自动变为可视雷达。另外,汽车的空调调节可以精确到0.5度。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不用开启压缩机,而是通过外界空气的流通通道来改变车内温度。

凌晨2点半,对抗着寒冷和疲劳,还有漆黑恐怖的大漠公路,经过1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再次来到了永泰龟城。说实话,这边的公路路况不算差但也谈不上好,基本就是上图那种碎石土路。我们深夜行车,多少还是有点担心安全问题,所以车速也不敢太慢。好在之前才开过2次这段路,知道路面很平整,并无什么坑洼处,不然慢慢小心翼翼的开过去,绝对是一种煎熬
直接来到龟城的城门处,爬上城墙,我先试拍了几张调整构图和曝光。这张是在凌晨3点半左右拍的,因为天还很黑,所以城门得自己用电筒补光。

这张是后面4点半左右天开始亮后直接拍的,相对而言银河没有那么璀璨了,但整体上各方面都要自然一些。

光是拍个城门肯定有点单调,所以当然要加入一些别的元素。不过当我把相机架好,各方面都调整完,开始拍时,才发现,尼玛,遥控快门的线没带(并且还不是忘在酒店的,而是忘在成都的,也是醉了)。于是我只能不停的爬上爬下城墙,拍一张就看看再调整,折腾几次后,弄得自己也没心情拍了。而这边5点左右就能看到朝霞了,所以最后其实也没有拍几张,天就亮了,有几个想法都没来得及拍。一般拍这些,去装逼的总是二爷,拿她的话说,就是这些“苦差事”,她当仁不让。

当然,作为一个“知恩图报”的孩子,肯定是要拍拍这次的坐骑——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了。
这一天,大漠的星空,真心很多流星划过,有时候天空可以一次性看到好多颗,必须要申明一下,这张图上的那些流星,并不是堆栈出来的 。
橙红暖调的城门和幽蓝冷调的星空,璀璨的银河以及划过天际的流星,构成了一副绝美的画面。

其实也就拍了几张汽车后,天就亮了,银河也开始渐渐变得不清晰。

渐渐地,繁星和银河都已消失。但渐渐亮起的纯净蓝天,还是非常美丽的。

大约5点半左右,就出现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它把城墙染成金色。这时的龟城城门,也有着另外一种美丽。

迎着朝阳,我从车里将无人机也拿了出来。在高空中,我用无人机拍下了这只朝阳下的乌龟。这时的它,有一种难以形容的美。

永泰古城又名龟城,而龟城这个名字顾名思义就是因其从空中看去,整个围墙和城门形成的形态很像一只乌龟。借助无人机,我有幸亲眼一睹这只“巨龟”的风采。在日出时分,巨龟和朝阳形成了一道绝美的风景。

实在是拍照的黄金时间就那么一会儿,所以我都没空去管汽车,还是让他“静静”的躺在城门前来着。

巨龟吐泡。

永太龟城是个历史悠久,极具特色的古城。说实话,很难想象,在这样一片荒芜的大漠中,它是如何屹立至今,城内的人们又是如何生活生存至今。

这个角度的龟城,看上去就像一只巨龟在岩壁上攀爬,不知为何,我想起了《蜗牛》里那句“我要一步一步向上爬”的歌词。有时候不同的视角,也许会有让你眼前一亮的惊喜。

一只巨龟,在岩壁上攀爬。

从顺光方向又拍了几张龟城,这个角度的外形个人觉得相对没有那么形象。但是今天早上的天气简直完爆昨天啊。

龟城前面的公路上,大家能看到哥和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伟岸”的身影吗?

从龟城离开后,之后是一段长时间的高速公路行驶。而在这一段路上,我遭遇了第一次查车。当地警察直接把高速封了,然后让汽车只能经过服务站再上高速。
查车时,由于我没有行驶证,所以给警察解释了半天。一开始,两个警察都说没有行驶证不行,就算他们放我过了这关,下一关又怎么办?虽然我想说一句“下一关时再说下一关的话”,但还是知趣的没有说出口。不过,其中一个警察叔叔,貌似对卡罗拉双擎这个车很有兴趣,他问了我一堆关于这车的问题,我耐心回答了他,并告诉他我只是媒体的试驾员。幸好,在我不断的“好言相劝”下,两位警官商量了一下,最终还是放我过了。其实当时哥心里还是凉了半截的,生怕这次旅行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
此外,在这段路,哥还遭遇了我驾驶人生中的第二个污点——一次超速的电子眼。不得不提的是,我人生中唯一两次电子眼经历,都是超速,而且都是在这条叫做“连霍高速”的公路上。说实话,我自己是遭得不明不白的,因为我开车一直很注意电子眼,而且,这次试驾,我真心没有开多快,绝大部分时间都没有超过120码。

大约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了张掖七彩丹霞区域。说来这里其实之前就已经来过一次了,而且当时我觉得这里“班车+观景台”的天朝标准运营模式,根本不适合游览和拍照。
之所以会再次选择来这里,第一是因为这个季节实在没什么地方好去(毕竟我的试驾时间有限),第二是这次哥有灰机,完全可以无视景区的这种蛋疼模式

到了景区,我基本是到了观景台就直接航拍,单发基本没有拿出来过。

说实话,航拍还是比较难的,因为场景太大太乱,其实并不好构图。很容易拍成“GOOGLE地图”。其实现在有很多航拍的图在我看来就是GOOGLE地图

夕阳下,七彩丹霞的颜色也非常艳丽,有种火焰的感觉。

飞驰在这样的公路上,是不是很爽?有不有一种穿越火焰的既视感?

S型弯道。

航拍确实可以呈现给大家这片大地的另外一面,而且我相信很多人应该都没有看过这样的张掖七彩丹霞。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想问我,这辆公路上的车是卡罗拉双擎吗?然后,这个景区可以开车进去吗?答案是,车确实是卡罗拉双擎。景区的话,在淡季,从肃南那边是可以开进去的,但是只能开一小段路就到头了。我是把车开到红色的公路上拍了一些照片,但有些图是我用无人机拍下来后,再把同光位下的汽车合成到类似的公路上的。
因为这里已经不是10几年前,那个时候汽车是可以自由行驶在这片丹霞大地之间的,而现在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将这种感觉呈现给大家了。

用无人机拍了张逆光的,图片质量确实不敢恭维,哈哈。

接着几张图就是丹霞地貌的具体形态了。但这些角度的照片,我相信看过的人绝对不多。

连绵不断的丹霞大地。夕阳下的丹霞其实色彩真的很美,如果无人机的相机再给力一点,那就更好了。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同一片区域里形成的丹霞,但是却又好几种完全不同的形态。

张掖丹霞以奇特的形态和艳丽的色彩著称,是一种非常有名的自然地形地貌景观。说来我已经是第二次来到这里,还记得上次到这是旺季,整个景区都是人山人海的,那种拥挤和喧嚣让人没有心情好好欣赏这片大地。而这一次,在淡季时再次来到这里,在宁静中,这片神奇的大地让我感受到了它真正的奇特与壮美。

这接着的几张图,都是修建在这片大地上的观景台和栈道。大家到了这里,一般就是在其上面欣赏风景的。

火焰山上的栈道。

看看这观景台和栈道上的人,真心只有个把个啊。

最后,我们还是把相机拿出来拍了几张。

著名的麻子面馆,张导演在这里拍过一部NC级的烂片,但貌似还是很多人喜欢来看看这个“稀奇”。上一次来的时候哥无缘得见其尊容,这次其实也并没有专程去看,然而如今这个破房子前设置成了一个乘车点

单反这次在这个景区的主要的作用其实是留下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同样的,张掖这边日落时间也在8点多。我们因为这次还要去七彩丹霞旁的冰沟丹霞,所以离开景区后,就在附近找了家酒店住。

这里要给大家说下,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现在多了一道北门,而在北门前,也多了一个酒店和餐馆聚集的区域。我们这次就是在北门附近住的。
这个区域的酒店很多,基本都是新建的,房间也挺干净的。我们住的那间旅店叫“匆匆那年”,也是对比后选择的。这家酒店房间不错,价格在我们找的几家里也是最低的一个(两人标间120元包早餐,淡季价格,仅供参考),关键是这家旅店老板人很好,知道我们第二天6点半就要去冰沟丹霞,还特地为了我们两个人5点多起来做早饭,强烈推荐给大家。

DAY3 张掖-祁连山脉-西宁

5月,张掖这边白天的时间非常长,早上不到6点就日出了,而晚上要8点后才日落。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想要看日出还可以提前跟景区和酒店预约。但冰沟丹霞景区,因为其比较冷门,根本没有预约看日出的服务。而这里的开门时间是早上7点,所以这地方是没办法看日出的。不过,为了在光线相对好一点的时候去拍几张照片,我们还是6点过就起床了。
说实话,淡季到冷门景区游玩个人觉得还是很不错的,因为随时会让你有种包场的错觉。我们到达景区的时间大概是早上7点半,门口硕大的停车场只停了一辆车。买票时整个景区大门口也就只有我们两个人,当然在景区里坐班车游览景点,整个班车上也只有我们两人

冰沟丹霞景区分成大西天和小西天两个区域。正如其名一样,大西天主要是一些大景,而小西天则主要是一些小景。

大西天最出名的景就是上图这个卢浮魅影,景点前的一个牌子解释说是因为这个地貌地形很像卢浮宫。其实对于这个景点,哥还是觉得有点醉的,仔细想想,一个天朝景区的景点,竟然以像国外的一个景点来命名和宣传,怎么都让我觉得有一点讽刺和羞耻

看到左下角哥伟岸的影子了么?

淡季到冷门景区的优点这里又体现出来了。整个景区完全看不到人,想要拍照啥的,不会有任何干扰。而且冰沟丹霞,相对而言没有什么围栏,在淡季景区里的区域,感觉并没有对游客做太多限制。所以只要你有时间,即使是走到卢浮魅影面前去拍照装逼,应该都是可以的。

找了个山坡,我们也在这个“卢浮宫”前留恋了两张。

当然,航拍是绝对不能少的。不过这个景区航拍出来的效果感觉没有七彩丹霞好,主要原因是地形差异不大,从天空很难突出主体。

这张图就是冰沟丹霞的大体地形地貌。

从“卢浮宫”上方航拍的特写,其实和正面视角看起来已经完全不同了。
拍这个图的时候,哥还差点把无人机给撞了,也是距离太远,对高度有点把握不准

冰沟丹霞景区的道路,很窄。有的地方感觉就只能过一辆车。

景区的观景台和栈道,大家平时就是在这上面欣赏风景的。

用无人机在这里给我们航拍了几张合照。

从大西天区域到小西天区域路上的风景。

二爷非要拍一张,结果拍得焦头烂额的。

这边就是小西天景区了。总的来说,小西天是一个个相对比较精致的小景。这个地方,感觉要是能骑一匹马,从丹霞间的小道经过,还挺有古装电影的味道。
说起来这里也确实拍过影视剧,景区广播一直不断重复着说《神探狄仁杰》曾在这里取过景。对于这点,哥只想问句“元芳,你怎么看?”

这个是乌龟,好像有点坍塌迹象,所以围起来保护了。

这个是骆驼。

这个是胖骆驼

这个点叫玄武门,哥表示没太看懂,哈哈。

航拍小西天的主要景点。

这个点叫阴阳根,我想应该是小西天最受欢迎的景点了。所以哥几乎从各个角度都拍了它一张

航拍时感觉阴阳之根有点像一片山谷间冒出的柱子。

从正上方俯视根尖

阴阳根特

无人机返航时,随便拍了一张我们的合照。

二爷还要我给他拍一张她用相机装模作样的照片,也是够了。

最后上张哥苦逼的工作照,这次随时都是2个相机+无人机+手机的高强度工作状态

游览完冰沟丹霞景区,我们回到酒店收拾行李,顺便小睡了一会儿。因为哥这两天实在是有点太累了……

休整了一会儿,大约中午11点半,我们开车到张掖去吃午饭。打开蚂蜂窝的APP,查了下张掖的美食,最后我选了家叫苗氏卷子鸡的店去吃肉嘎嘎(因为看评论说,这家鸡有点像新疆的大盘鸡)。

导航到这里时,还以为找错地方了,旁边感觉正在修高楼大厦。如果不是看到门口贴着正在营业的大字,真的会以为这家已经关门了。

我本来想点个中份的鸡,结果店员告诉我,我们两个人点小份再加5元面皮就够了。卷子鸡端上来的时候,还是吓了我们一跳,盘子真心大。不过吃到后面,我终于明白服务员的意思,这个别说小份就够两人吃了,就是只要面皮,两个人也吃不完啊。这面皮加起来我估计至少有2斤
其实这个盘子里,鸡并不多,只吃鸡的话,小份可能还不够一个人吃。最后再说下这个鸡的味道,我只能肉质还行,不过比起靠谱的新疆大盘鸡,还是差远了。但是那个面皮,真心让人有点没法吃,又焦又硬,吃2坨就打闷了,而盘子里至少有50坨

这家店门口停车还是很方便的,而且不收费。这里顺便说下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旗舰版另外几个很人性化的地方,首先是无钥匙进入系统。具体来说就是,只要你带着钥匙,在正驾驶和副驾驶两道门前,拉两次车门开关,就能把车门打开,不需要拿钥匙出来(后座的两个门是不行的)。

驾驶座前的换挡杆前面,有专门放钥匙的小凹槽,别小看这一点,这个细节设计我个人真心觉得很好,因为我自己的那车,我就经常觉得在车上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放钥匙。

旗舰版的车灯也是自动感应式的。如果转到上图AUTO的位置,车灯会自动根据外界的光线明暗来开启和关闭(当然也可以自己手动控制)。这个设计也很有用,想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就是连续过很多隧道时,经常会在出隧道后忘记关车灯。

吃完午饭后,我们开始经祁连山脉朝着西宁前进。而在祁连山脉,哥再次遇到了警察查车。不过因为之前被查过一次,所以哥这次早早想好了措辞,我对警察同志说,我是在试驾卡罗拉双擎这款车,但我出来后把行驶证弄丢了,因为车子是属于西宁南丰田公司的(登记证上也是这么写的),所以我只能把车开回去让他们补办行驶证(其实在之前一天,4S已经打电话告诉我行驶证补办好了)。果然,我这么给警察叔叔解释了一番,他们直接就放我过了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翻越祁连山脉回西宁了。我因为想拍点路上的风景,所以路线上没有选择走高速,而是走了相对原始一点的老公路。而且我这次有两个自认为很不错的拍车想法,所以也想在原始一点的公路上看看能不能找到这样的地方。最终,功夫也负有心人,中途唯一一个感觉能拍我其中一个想法的地方,因为汽车底盘太低,实在是开不上去(那地方至少得是SUV才有可能)。

我选择的这条路,会经过卓尔山景区。不过开到景区附近时,这里也看不到几个人。从图上大家也可以看到,现在这片山脉相对还很单调。有些地方草没有长出来,长出来的草也还没绿。

5月这个时间,这地方用相机实在是找不到什么拍的。所以我直接把无人机拿出来航拍,想看看能不能从空中拍下这片山脉的雄壮感。不得不说,卓尔山山脉岩壁特有的砖红色,和山脉上草坪铺展出的碧绿色,搭配在一起还是很美的(红和绿本就是色彩学中的互补色,这两种颜色在一起看着是最搭配的,有时候大自然自身往往就蕴含着很多“真理”)。

我一路都在选择原始的小道行驶,有时候会在路上遇见几个当地的牧民,又或者是在这里搞工程的工人,他们基本都会对我投来诧异的目光(我估摸着人家心里在想,这SB是不是找不到路,怎么开这来了)。
祁连山脉这片大地上,从来就不缺羊,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成百上千只。不过羊真心是一种胆小的动物,我试了几次,想把汽车开去和羊群合影,但几乎只要你一开车门,他们就会迅速跑掉。
后来我试了下把车停路上,然后用无人机去航拍,结果无人机飞行时的声音确实有点大,稍微靠近羊群一点,他们就跑路了

后来我们找了个地方,把车开进这片田野里航拍留恋照。由于那个路实在很窄,只能刚好让一个汽车经过,所以路上遇到一些当地人骑着摩托从对面驶来时,我就得倒车找个稍微宽点的地方错车。宝宝当时也是心好累

据说在7月前后,这片山脉和田野会开满鲜花()、汽车和人()。虽然淡季这里稍微荒凉了一点,但是这种荒凉也不失为一种独特的风景。开着车在无人的公路上飞驰,会让你有种天地任驰骋的感觉。而卡罗拉双擎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更是让这种感觉锦上添花,

有木有一天地唯我,一骑绝尘的霸气感

换了个角度,让车和祁连山脉的雪山合了个影。

祁连山脉的卓尔山景区附近折腾了半天,最后天快黑了我们继续朝着西宁前进。还记得上一次来青海这边,我也是从这条路返回西宁。当时我印象中,这条山路简直货车无数,根本开不快。不过这次运气较好,路上货车很少,所以相对也节约了很多时间。

在这有件不得不提的事,我们在这条路上遇到一个SB货车司机,当时他要强行超另外一辆货车,而另外一个货车司机也没打算减速让他,这二“货”的速度都很快,可那车超得怎一个慢字了得。我从很远就看到这情况,所以提前就把车停了下来,不过即使这样,这SB货车也仅仅是在最后1秒左右才超车成功,变道回去。哥当时就差没挂倒挡避让了,主要是来不及反应,尼玛。说实话,当时有那么1秒我脑子里有点空白,时间也跟静止了一样,就好像自己的生命掌握在别人手里,而你只能眼睁睁看着,静候结果。要是那SB货车超车再慢一点点,以那个车速,我们绝对被它当场洗白,一点不开玩笑。有时候,生命真心很脆弱,而且不是你自己很注意就一定很安全,要是遇到个SB,一样让你哭晕在厕所。算了不说了,说着哥又怒了,该骂这SB的话当时在车里哥就骂过无数次了

大约晚上12点左右,我们终于回到了西宁。按照惯例,我们还是选择了到永昌大厦住宿(其中一个原因是,这里离我提车的地点也很近)。

DAY3+0.5 塔尔寺+撸羊肉串大作战续(还车后)

本来,今天打算睡到自然醒,然后直接去还车的。但哥6点多醒了后,想起虽然来西宁4次了,但西宁周边那个超有名的塔尔寺我们还没去过,,于是我们又临时决定早上去塔尔寺看看。
西宁到塔尔寺很近,而且基本都是高速,差不多半个多小时我们就到了目的地。说实话,在到这里之前,我对这里几乎一无所知,也没看过任何相关信息,但当我开车到了景区停车场门口时,我就知道这地方肯定有点坑爹。停车费20元(如果你觉得不贵,哥真心只能说你被天朝虐惯了),这是我在整个青海甘肃遇到收费最高的地方了(其它地方才3-10元)。
而塔尔寺也没有让哥失望,门口一群卖“玩具”的串串,围着你用“糖衣炮弹”狂轰乱炸,你不买他还一副很不爽的样子。景区门票更是高达80大洋(但凡以营暴利为目的的寺庙,说实话,哥对其信仰都不太感冒),当你进去后却发现,大部分地方你都不能参观,绝大部分地方你都不能拍照。现在有些很奇怪的现象是,游客到这些寺庙,门票比藏族同胞高几十倍,进去后待遇还差几十倍(而很多NC道德帝还觉得这是应该的。);很多寺庙立着牌坊禁止拍照,但是旁边又会立着另外一块牌坊说拍照需付XX大洋。如果说拍照是对其信仰的不敬,那给几百上千元再拍照就代表佛主允许了?怎么感觉有点把游客当NC赚钱工具的感觉呢?其实现在这些寺庙的有些僧人都富得流油了,据我观察,就这的僧人,不少用的都是IPHONE SE和IPHONE 6SP。信仰肯定是应该也值得被尊重的,但现在天朝很多地方就像印度电影《我的个神啊》(P.K.)里说的那样,某些人是把自己变成了信仰,他们在代替神行使权力,制定规矩……算了,不说了,说这些真心累,还是回到游记。

在塔尔寺走了一圈,发现几乎没有一个地方是允许拍照的。直到走到最后一个点,看到很多导游带团在参观寺庙,也有不少人在拍照。导游一直解说着,这里允许拍照(虽然旁边立着禁止拍照的牌坊),但是最好只拍寺庙,不要拍僧人(哥当时就无语了,这寺庙前全是僧人,你这话是在掩耳盗铃吗?这种装模作样有意思么?)。

说来我们RP也算不错,这天正好遇到是佛主的诞生日,所以很多僧人都聚集在这里举行某个仪式。他们很多人都在寺庙前互相泼水,不知道是不是代表洗清罪孽之类的意思。

其实一开始我也估摸着要不要给他们拍照来着,不过后来看到很多游客在拍,一些僧人自己也在拍,所以本着“有便宜不占王八蛋”的准则,我也跟着拍了几张。

一些僧人在泼完水后,会在寺庙前再参拜一番,然后才会上台阶入座。

寺庙正面。

很多游客都在这里拍留念照,于是我让二爷也去拍了一张。

从这间寺庙出来,我怀着“好歹也要证明自己来过这,门票可是高达80大洋”的土鳖心态,在这门口拍了几张。要知道,在寺庙里我还一张照都没拍过来着。

这些方面,二爷当然也不会落后。

离开塔尔寺前,在出口前的转经筒看见有不少朝拜和转经的藏族同胞,索性还是在远处把这些画面记录了下来。这样的画面说来也看过很多次了,但每次看到,都还是会被这种虔诚和神圣震撼到。

离开塔尔寺,我们准备去西宁南丰还车,不过哥看了下车,觉得实在是脏得有点不忍直视,所以还是自己多掏了30元去洗了个车(主要提车时,这是辆只开过50公里的新车,让我还一辆看上去就像快报废的车回去实在有点不好意思)。
还车的交接手续也很顺畅,我让他们检查了下车,整个过程3分钟就全部搞定了。

但是,这次旅程到这里并木有结束。因为我们回成都的飞机是晚上10点的。所以,还有一顿午饭和晚饭的腐败时间留给我们。不用说,作为一个羊肉串粉丝,必然是决定两顿都用来撸串。
这时候,哥又打开了蚂蜂窝APP,查了下后,决定去蚂蜂窝上推荐的另外一家本地人最喜欢的店试试。不过还车后回到酒店的时间已经是中午,所以午饭我们决定就近解决。

虽然是就近解决,但是也必须撸串才行啊。在永昌大厦旁边看到一家尕(ga)马烤羊肉面馆,于是就走了进去(前两次来西宁的时候,这家还没有开)。不得不说,这家店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二话不说,点了几十串羊肉,又点了碗兰州拉面。对于拉面,我没啥好说的,感觉就那样吧。但是这家羊肉串真心不错,很好吃,口味稍微有点重,适合我们。总之味道我觉得比之前去的那家本地人最爱的店好不少,而且串的价格还便宜一些,肉也更多更好。

由于中午吃得很爽,所以晚上我们放弃了背着大包小包坐公交跑很远才能吃到的另外一家本地人最爱餐厅,而是选择了继续在这家尕马烤羊肉面馆撸串。

这次我们其它任何东西都没要,全部点的串。吃完下来,综合评价了一下,这家最好吃的是羊肉串,羊腰和羊毽这三样,强烈推荐
稍微有点遗憾是,这家没有羊鞭、羊蛋,这可是哥的最爱啊

羊肠一般,有点腻,虽然巨便宜(20元1斤),但不太推荐。

羊肚,还不错。

特别说下这个羊毽,肉质超好,很嫩,烤的火候也刚刚好。以前吃烤羊肉,虽然也喜欢吃羊毽,但是很少觉得羊毽是最好吃的那几个,不过这家羊毽确实让我们觉得有点惊艳。

由于吃得比较开心,和这家店老板也聊了一下。原来这个老板以前在西宁某烧烤夜市已经卖过10年的烤羊肉了,但是因为现在那个夜市拆了,所以才重新找了个店铺。这家店,我感觉目前生意并不火,所以现在去吃,应该会舒服很多(大家肯定知道不少很火的店铺,服务和品质都让人有些闹心)。
最后说下这家店的地址:西宁八一路永昌大厦旁边。

惯例总结

终于写到这一段了,每次写到这里都会长舒一口气。这篇游记其实是在我预计外产生的,因为我一直在为“下一篇”游记做准备,本想着在完成自己的一些想法后,用心把“下一篇”游记写好,因为我相信那会是我目前为止最好的作品(至少远超之前牛背山的那篇)。但是没想到在“下一篇”前,出现了这个下一篇,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个意外吧。
这篇游记,我直接用了讲故事的顺叙方法来写,很多行程中的感受、吐槽,以及想说的话,在文章中也基本说得差不多了。无论如何,还是希望大家能喜欢这篇游记,如果有什么问题,也欢迎大家给我留言。

2016-06-14 14:26

2016-06-14 14:30

引用 恶魔哭泣 的图片:

开篇一张图就震撼到我~~

2016-06-14 14:35

2016-06-14 14:47

这个是用无人机拍的么,很震撼呀

2016-06-14 14:48

引用 恶魔哭泣 的图片:

航拍挂的GoPro么还是?

2016-06-14 14:51

这场面拍得~~~

2016-06-14 15:51

每次到这边,不狂撸100串,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

大哥,羊肉好吃但火大吖,这个吃法要嘴上起大泡的O(∩_∩)O哈哈哈~

2016-06-14 16:17

好流弊

2016-06-14 16:18

引用 恶魔哭泣 的文字:

要是他们中的谁受伤了,其它羊都是会伤心的)。

嗯,你心真善O(∩_∩)O哈哈哈~

2016-06-14 16:19

像,大王八

2016-06-14 16:20

好惊人的数量

2016-06-14 16:21

引用 恶魔哭泣 的文字:

哥也惯例紧跟二爷步伐。

你们总是这么妇唱夫随其乐融融O(∩_∩)O哈哈哈

2016-06-14 16:22

2016-06-14 16:28

嗯,影子君你好

2016-06-14 16:32

师傅都上航拍了,B格值满满的啊。投诉你一下,下午饥肠辘辘看你这儿大堆的羊肉,你认为仁道吗

2016-06-14 16:36

引用 恶魔哭泣 的文字:

由于无人机的相机逆光效果实在是不敢恭维,而我们开到田野中时才发现顺光方向拍照对着的是车屁股,于是哥又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在田野里把车头调转了。

其实挺美的

2016-06-14 16:37

为啥你每次模仿二爷的动作我就想笑捏O(∩_∩)O哈哈哈~

引用 恶魔哭泣 的图片:

抓狂,饿死宝宝了/(ㄒoㄒ)/~~

2016-06-14 16:39

2016-06-15 12:32

羊群好壮观,各种大片,航拍

2016-06-15 19:39

引用 飞絮 发表于 2016-06-14 14:35:20 的回复:

开篇一张图就震撼到我~~

回复飞絮:

2016-06-15 20:49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6-14 17:52:58 的回复:

无声无息,大作就来啦

回复ADRIAN:大啥作,凑合看

2016-06-15 20:51

引用 麦穗 发表于 2016-06-15 19:39:20 的回复:

羊群好壮观,各种大片,航拍

回复麦穗:

2016-06-15 20:5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15 07:01:50 的回复:

艺术片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6-15 20:51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6-14 17:19:40 的回复:

大牌奉上,已顶

回复hingewang:谢谢亲

2016-06-15 20:51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6-14 22:03:03 的回复:

有创意!

回复Rex-Bang。:

引用 恶魔哭泣 的图片:

引用 qingniaoba 发表于 2016-06-14 16:37:45 的回复:

为啥你每次模仿二爷的动作我就想笑捏O(∩_∩)O哈哈哈~

回复qingniaoba:我能说其实是她模仿哥么?哈哈

2016-06-15 20:52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6-14 17:16:49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3Q

2016-06-15 20:52

引用 重庆学医的纯东北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6-14 16:41:25 的回复:

哥啊,真的好羡慕你跟二爷,都快成你们俩人的脑残粉了

回复重庆学医的纯东北女孩儿:谢谢哈,别说啥粉不粉的,大家就是朋友,还请多多关注。

2016-06-15 20:5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14 15:51:16 的回复:

这场面拍得~~~

回复繁星:

2016-06-15 20:54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6-14 14:51:35 的回复:

航拍挂的GoPro么还是?

回复saiwenyong:就是大疆精灵3标准版

2016-06-15 20:54

引用 qingniaoba 发表于 2016-06-14 16:39:09 的回复:

抓狂,饿死宝宝了/(ㄒoㄒ)/~~

回复qingniaoba:哈哈哈

2016-06-15 20:55

引用 ningwe 发表于 2016-06-14 16:36:36 的回复:

回复ningwe:额,只能怪你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时间看,哈哈

2016-06-15 20:55

2016-06-15 21:30

2016-06-15 21:30

2016-06-15 21:31

2016-06-15 21:55

好车!好景!好生活!前沿有关旅行感悟的话,十二个赞同!

2016-06-16 07:11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6-14 14:48:47 的回复:

这个是用无人机拍的么,很震撼呀

回复saiwenyong:这张不是哈

2016-06-16 10:23

引用 寻找奔跑的鱼 发表于 2016-06-16 07:11:29 的回复:

好车!好景!好生活!前沿有关旅行感悟的话,十二个赞同!

回复寻找奔跑的鱼:

2016-06-16 10:24

2016-06-16 15:06

顶起好文

2016-06-17 08:10

人少景美,淡季出行绝佳选择

2016-06-17 09:19

2016-06-17 17:05

引用 荒野漫步 发表于 2016-06-16 15:06:34 的回复:

回复荒野漫步:

2016-06-17 19:05

从你的牛背山的游记转过来的,拍的很棒!!!

2016-06-18 13:51

引用 iTraveLan 发表于 2016-06-18 13:51:24 的回复:

从你的牛背山的游记转过来的,拍的很棒!!!

回复iTraveLan:谢谢哦,还请多多支持

2016-06-18 17:1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13日-06月19日
浏览量:325次,
获得顶:43个,
获得回复:67条,
有19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20 12:15

必须顶

2016-06-21 13:54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21 13:54:55 的回复:

必须顶

回复在路上:3ks

2016-06-21 15:49

2016-06-22 12:25

引用 恶魔哭泣 的图片:

哇塞,这张拍得酷!

2016-06-22 20:35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6-22 20:35:41 的回复:

哇塞,这张拍得酷!

回复烟花易冷:广告打得好哇?

2016-06-22 22:27

引用 恶魔哭泣 发表于 2016-06-22 22:27:05 的贴子:

广告打得好哇?

超赞!

2016-06-23 08:52

攻略棒 拍的好 颜值高  给你56个赞

2016-07-06 09:48

到永泰龟城是兰州近还是西宁近呢?

2016-07-07 14:59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07-07 14:59:27 的回复:

到永泰龟城是兰州近还是西宁近呢?

回复young:兰州

2016-09-29 07:57

拜读了,楼主图文俱佳

2016-10-10 22:51

引用 波斯明教 发表于 2016-10-10 22:51: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