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杭州,没有迷路。

芷萱萱萱 (广州) LV.8
2016-05-23 12:26 1518/12
  • 出发时间/2016-05-14

为什么取了个这么个游记名呢
—— 就因为作为一个超级大路痴第一次一个人出门,幸运的是在杭州待了三天,却没有迷路。

每次想出去的时候,永远只有舍友、工友、前男友、闺蜜这几种人的存在。
室友和自己是南辕北辙的两个人,性格兴趣完全不搭调。和她出去过两三次,总觉得少点什么。
无奈闺蜜和自己又在两个城市,我还在上学,她却已经工作了。
时间与空间使得两人总约不起来,于是干脆就一个人出去吧。
然后,就发现自己爱上了一个人旅行的自由感。

杭州,一个人旅行的第一站。城市与故事,自己与陌生人。
我走过每一个地方都曾经希望过有你的陪伴,
但是现在发现,一个人的路好像远比想象的精彩呢
Journey, sunshine, music, possibility, and I.
Except you,but it doesn't matter.

关于行程 — 住宿 — 吃 — 花费

Site:上海 —— 杭州(高铁1个小时)
很近的两个城市,很适合一个人出游。安全问题不大,也不用花太多时间。
纯粹在学校待太久,压力太大想出去走走,于是走的也很临时,也没有什么具体的行程安排。大致就是走哪儿算哪儿吧。
day 1: 下午2点达到。 街上的各种小巷子溜达——去看钱塘江大桥——河坊街——南宋御街——美食街
day2:骑自行车环西湖——青芝坞——小河直街
day3:灵隐寺——梅家坞——云栖竹径——南宋御街
day4:   一早的高铁回上海

住宿:如果不是要求特别高把每次旅行都当度假要住星级酒店什么的,一个人出门最好的就是选择青旅啦。
可以遇见不同的人,听人讲不同的故事,真的是一个超级棒的体验。趁年轻就该多体验不是吗?
这次我住的房间里面就有一个六十多岁的阿姨一个人出来游华东,
还有一个曾经在新疆工作了十六年现在转行画画还在北京开了自己的美术馆和画廊的艺术家。
遇见的人多了,我才知道原来生活有这么多可能性。
读再多的书,拿着再高的学历,在这些充满了故事的人前面总是只能充当一位听众。
因为我的人生经历时如此的空白。
这次选了在青年路的青年会国际青旅,以前是个教会,各方面环境设施都挺不错的。位置也很棒,靠近西湖,走几分钟就是地铁站。推荐给大家。

关于花费:
三天大概850不到吧。(来回高铁票150+住宿3晚190+其余乱七八糟的500不到吧)
开销这个真的因人而异,一个人出门花费真的少很多。而且这次出门对吃的要求不高,没有特地去一些很火的餐厅吃饭,一是觉得一个人吃不了多少,二是对杭帮菜什么也没什么爱好,大致因为江浙一带的菜都差不多?
虽然我是个吃货,但是几天下来基本都是面包、水果、小吃解决的,也觉得挺棒的。
所以如果想了解什么美食信息,估计我帮不了你。

关于拍照:
带着三脚架和遥控出去的,所有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
当然我是个拍照渣,光线角度后期什么的基本都不会调,后期也只用了VSCO。
因为吧,照片拍的渣,再怎么后期也拯救不了啦。
所以好好学习拍照真的很重要,不然很多美好的事物都记录不下来。

放几张住的青旅的图吧。
青年会应该算是很完善的青旅了,有咖啡厅、活动室什么的。二楼咖啡厅那儿有三只喵,超级可爱。不怎么好的地方就是氛围不太棒,没有以前住的青旅活跃,可能是因为建筑楼层的关系吧。

其实我是在赶作业,强行凹个造型。

这是刚到青旅的时候,准备出门的时候为了试一下相机和脚架在房间外面的天台拍的。
晚上经常有人在天台开party什么的,下午天气好的话我觉得在那里看看书喝喝茶也是蛮好的。

南宋御街——河坊街——美食街

杭州的时候已经快两点了,折腾到住的地方,整理一下换个衣服什么的准备出门已经快三点了。
刚出门随便在青旅旁边找了个小店吃了个午饭,由于没什么行程规划,吃完饭居然一时半会不知道要去哪儿,而且也不知道怎么去,路痴就是这个有点麻烦……
之前看别人拍的钱塘江大桥很雄伟,于是就把钱塘江大桥作为自己的第一站,其实我心目中想拍的大桥应该是夜幕璀璨下的那种,顺便还可以拍拍人在江边吹风的唯美照片,结果去到的时候太阳老大了……而且压根就没有什么河堤可以吹风啥的和宝宝我想完全不一样啊。
我可是坐了40分钟公交才到的啊。

反正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拍出来是这个鬼样子,是连后期都拯救不了的照片。全当到此一游打个卡了,好歹我也是看到过语文课本里讲的钱塘江大桥了。

去钱塘江等公交的时候,小朋友看我拿着相机非得要拍照,然后就给他拍了张鬼脸照。

五分钟看完了钱塘江大桥准备坐公交去南宋御街,闲着等公交的空隙在马路边拍了张。
等下公交的时候差不多五点了,一个人找路去南宋御街,发现了路边一面阳光斑驳的白墙。
这时候的太阳暖暖的,我对着那面墙都能发呆好久。

人影——脚架——背包——帽子——相机——和我。

其实杭州真的不是很大,毕竟地铁才两条线。感觉走哪一条路都能走到想去的地方,我也是随时走随时停,看到美好的地方就停下来拍张照或者休息一下。觉得这样才有一个人的出游的感觉。南宋御街、河坊街、美食街都是挨着的三个地方,属于纯粹的景点。
几乎每个旅游城市都会有这么一条街,人造的仿古建筑,各色的小吃,全国各地都一样的特产。
没什么特别的,但也可以去溜一溜,晚上去会比较热闹。
特别是美食街晚上去才有小铺子,就是一个典型的夜市。
熙熙攘攘,生活气息十足。

我在路口拍照,然后旁边的两位保安大哥就被我硬拖过来当model了。

从河坊街出来的时候一群阿姨正在跳广场舞,我就坐在那个广场上一边休息一边看了好久。
觉得生活就因该是这样吧。
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每天能够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就已经是足够的幸福了。

关于杭州,关于西湖

西湖春色归,春水绿於染。

杭州前我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其实就只有西湖。西湖也是每个来杭州的人必游的一个景点。
西湖其实说不上特别,也没有特别能给我留下印象的痕迹。
大概就是文人墨客留了太多的印记,以及中国人的历史情结使得人人向往吧。
或许走在西湖边,都觉得自己是浸润在诗词里。

西湖特别大,想要西湖十景一个一个仔细逛的话没有个一两天是走不完的。
于是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直奔西湖而去。

这应该就是杭州最典型的路了,入眼的就是一片绿。连阳光穿过树叶照下来影子都是绿色。
走在这样的路上,整个人都觉得鲜活了起来。

路过中国美术学院,可惜周末不让进学校参观有点可惜。
中美旁边聚集了各种高端商店餐厅之类的,我觉得就是为了配合中国美术学院的作用吧?

早上出来还是阳光灿烂的,一大早的西湖边上就有大爷阿姨在那儿休闲娱乐了。
特别的有市井气息。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鲜活的生命,平常的生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爱与关怀。
我并不认为轰轰烈烈才是追求的生活状态,
相反平常而普通才是每一个生命的常态。
也许生活始终是日复一日,但是往往小幸运就是在这往复循环的轨迹中。

由于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是要公交卡才能租的,我也不奢望自己能够走完西湖。
走了好久在路边发现一个便利店可以租自行车,于是就开始了一整天的自行车旅程了。估计一天下来三四十公里是绰绰有余的。

由于现在杭州限制私人租车的发展,所以很多商店可能没有把租车的招牌挂出来。你得一个一个仔细问一下。
走完一圈西湖可是会累死的。

刚租了自行车没多久就开始下起下雨,周末西湖的人总是特别多。
苏堤前半段基本没办法骑,基本上就是推着车走的。
因为人太多也只能找一些小角落拍一下照,又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整个西湖都有些阴沉沉的。
虽然都说雨中看西湖也别有风情,但我还是更喜欢晴朗的日子,毕竟天气好人的心情也会更明朗。

骑完苏堤的时候人冻的厉害,在外面的餐厅随便吃了个饭。
餐厅对面正好是岳王庙,就顺便看了一下。景点里面依然是游客如织,正好看到正门外面有一面朱红色的墙,又趁着这鲜艳的颜色拍了几张。
拍的时候还有一个老爷子问我,姑娘为什么要拍墙呢。大爷也是可爱极了。
休息完了,又去骑了白堤。骑白堤的时候风大到简直要把我刮走了,一路上就只想快点骑完快点骑完,我想要休息。

又是一条绿绿荫荫的马路。真是爱惨了杭州这样子的路,有点小清新,又有点小情调。
一个人在这样的马路踩着自行车,偶尔身边经过的其他骑着自行车的人还会打个招呼相视一笑,
再看着路边经过的行人,就觉得再美的生活也不过如此了。

骑着车走马观花一样的游了一圈西湖,直接略过了很多景点。西湖十景都基本没进去仔细看。
一是个人对于这样的景色实在兴趣缺缺,二是下雨天气温下降的很快实在有点冷。
总体的感觉西湖就是一个杭州本地人的一个公园,特别适合全家带着老人小孩周末来散散步。
苏堤和白堤上相互搀扶着散步的老人随处可见。

游玩西湖时间还早,又骑车去了青芝坞和小河直街。青芝坞就在浙大玉泉校区那儿,就是任何大学附近都会有的那么一片吃饭聚餐的地方。是各种餐厅的聚集地。小河直街是一条历史文化老街,也是各种老房子之类的,但真的很短,二十分钟不到就可以走完。
如果想去浙大玉泉校区看看的可以顺便去一下青芝坞吃个饭,单纯想看的话并不推荐青芝坞和小河直街。

灵隐寺——云栖竹径

杭州的第三天,依然是没有计划和打算的。本来看天气那么好去十里锒铛爬下山好了。
后来由于同屋的女生和我说——据说灵隐寺很灵验噢,虽然对这种佛教文化不怎么感兴趣,但还是冲着这句话跑去了灵隐寺。
也许是觉得某些事情现实中真的实现不了了跑去拜托佛祖了?也不知道灵不灵呢。
灵隐寺——梅家坞——云栖竹径——宋城都在一条线上,可以坐一条公交线路直达,特别方便。

在从公交站到灵隐寺售票的地方有两条路,然后我没跟着人流走选择了一条很少人走的路,于是就看到一条两边都是茶园的小路。
每每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情都是瞬间飞起来,郊外、茶园、小路、阳光怎么组合都是一副让人愉悦的画面呐。

灵隐寺与飞来峰是一体的,灵隐寺就是位于飞来峰里面,想要进灵隐寺就必须买飞来峰的票。
虽然我觉得飞来峰并没有什么特别呢。
就是一些石刻之类,感觉我对这类人文历史的东西始终提不起兴趣。
个人还是更喜欢纯自然的风景,特别是那种纯粹干净的、又或者是苍茫粗糙的。

进入灵隐寺的时候会送三支香。
嗯……许的愿全在这儿了,虽然我不知道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但心里还是会有一点点小期望呢。

每一个来灵隐寺的香客,应该都有那么一个念想和心愿吧。
明知不不可得而求诸于佛,也许都是每个人给自己找的安慰和寄托吧。

出灵隐寺的时候看到这样一对阿嬷和阿爷,阳光透过叶子落在他们背上,突然就被感动了。
愿你老了,也能有人一起相伴走过。

从灵隐寺出来,然后又直接坐公交去了云栖竹径。
也是杭州本地人周末假期去散步爬山的一个地儿,和名字一样——满山的竹子,环境特别清幽。
适合一个人慢慢走慢慢看,去放空去发呆。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特别喜欢竹子,大片大片的竹子给人的感觉就是幽静极了。
可能是我这个人比较爱发呆的原因吧。
走在这样的竹林里觉得什么都可以不想。
平时要想的事情实在太多了难得有这样的状态。

大片大片的竹林,阳光也特别好,一个人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我一个人在云栖竹径里面走了好久,就是走走又停停。
看到什么地方就停下来拍会照,休息的时候还会和一起爬山的人聊聊天。
很多老人回来云栖竹径散步,我就坐下来单纯的听他们讲故事,偶尔回应一下,都觉得无比美好呢。

从云栖竹径出来,大马路对面是一片茶园,有个很经典的凹造型的场景。
基本上每个去那里的人都会去那里拍几张。不过我怎么拍都拍不出那片茶园的美。
当然还是怪我自己拍照技术差。总留不住美好的画面。

逛完云栖竹径,又坐公交回了市区,想吃个晚饭后去西湖边看音乐喷泉。
无奈那几天喷泉都不开,又只能在傍晚的时候在西湖边散散步了。
傍晚的时候西湖边人特别多,特别是有晚霞的时候和白天相比完全是两种风情。
站在西湖边上自然而然的就成了一副剪影。

因为是第一次一个人出门,所以选择了杭州这个非常近的城市。
但是就在路上突然就爱上了一个人的自由感,随时走随时停。
不需要赶着时间马不停蹄,可以去深入每一条小巷,遇见每一个可能有故事的人。
大概是个自由的灵魂,所以才会无视这种孤独感而爱上这种自由的行走。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23 16:26

引用 芷萱萱萱 的图片:

都是自拍吗?好棒啊

2016-05-23 16:40

2016-05-23 22:2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23 16:40:06 的回复:

都是自拍吗?好棒啊

回复ZYM:对呀都是三脚架自拍的~一个人嘛

2016-05-23 22:54

2016-05-23 23:32

引用 芷萱萱萱 的图片:

很美

2016-05-24 16:3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30 13:50

引用 xuhaiyang_niu 发表于 2016-05-30 13:50:17 的回复:

回复xuhaiyang_niu:我只是一个比较会找乐子的人.哈哈哈

2016-05-30 20:27

好棒,计划下周一个去

2016-06-09 14:41

求认识,微信

2016-06-09 20:48

米老鼠妹子你好!

2016-10-04 22:46

引用 cityline 发表于 2016-10-04 22:46: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