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台湾环岛游,单身才能说走就走

碎碎 (深圳) LV.14
2016-05-23 13:20 2709/16
  • 出发时间/2016-05-04

出发

四月十几号和朋友聊天说到台湾,朋友叫我去台湾玩,台湾,很久以前想过的地方,后来没再提起,因为还不在我最近的行程里面,朋友点燃了我的想法,那就去吧。
马上就着手通行证入台证的事情,通行证很简单,拿着照片回执、照片、身份证、钱,预约好出入境,当天去办理就好了。我的大概8天就下来了,五十块钱。有了通行证就去办理入台证,身份证、户口本,紧急联系人的身份证、户口本,通行证、去银行办个存款证明(去了就可以马上办,很简单)、照片、钱,大概3天下来了,超级激动ing……
我是在入台证下来之后才买的飞机票,我觉得这样子安全一点,我是从香港飞,4月20几号下来的入台证吧,机票是5.4-5.18往返的,价格1068软妹币,去之前就只是定了机票和4晚的住宿,安排了一下大概的行程,五月份不是旺季,所以不着急住宿的事情,也没有订高铁台铁包车之类的,而且不想订的太死了,怕之后出现什么意外,5月3号,收拾行李,第二天就这样糊里糊涂的出发啦

去之前连环岛都不知道是什么的我,居然就这样环岛回来了,哈哈哈
14天大概花了6000软妹币,包括所有花销哦,下面po一下我的行程
day1:深圳-香港-桃园机场-台中(一中商圈、一中夜市)
day2:台中(孔庙、美术馆、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day3:台中-台南安平古堡、老街、树屋、大东夜市)
day4:台南(早市、四草风景区、水仙宫、孔庙、赤坎楼、神农街、花园夜市)
day5:台南-高雄(驳二艺术特区、打狗铁道博物馆、旗津半岛、打狗英国领事馆、渔人码头、瑞丰夜市)
day6:高雄-垦丁恒春垦丁大街)
day7:垦丁(鹅銮鼻公园、小湾、南湾、垦丁大街)
day8:垦丁-花莲(拼车纵谷线,垦丁-多良火车站-池上-北回归线-瑞穗牧场-花莲
day9:花莲(清水断崖、七星潭、太鲁阁国家公园、中山路、原住民一条街)
day10:花莲-九份(金瓜石博物馆、九份老街
day11:九份-平溪线一日游(十分、平溪、青桐)-台北(西门町)
day12:台北北投淡水、士林夜市)
day13:台北(101、四四南村、敦南诚品、忠孝东路、松山文创、师大夜市、公馆夜市)
day14:台北(南港、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国家图书馆、总统府、西门町、台北夜晚大暴走)
day15:台北-桃园机场-香港-深圳

一到桃园机场就找取钱的地方,台湾银行的ATM是可以识别国内的芯片卡的(我办的是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然后机场里面就有办电话卡的,三家在一起,可以对比价格和套餐,我选择的是中华电信,700台币15天,无限流量加100分钟通话时间。接下来去机场另一边,买大巴票去往台中,坐到台中火车站,在旁边的711买了悠游卡,接着坐公车去往我住的一中商圈,去的时候刚好碰到台中公车十公里免费,他们是上下车都需要刷卡的,车上会写需要上下车刷卡,这个需要注意一下的。一中商圈离火车站大概十分钟的距离,附近吃的喝的买的很集中,因为到了客栈也不早了,办理入住后休息一会就出门了,服务台妹妹有给一中地图,我拿着地图就粗门啦
第一天晚上就没控制住,好便宜好便宜……屈臣氏、光南、康是美
第二天走路去了孔庙,很近,而且没有人。旁边就有公车去往美术馆附近,原谅我没有什么艺术细胞,但还是觉得人家的美术馆好奇特
台中那时候刚好闹小黑蚊,不要露出你的小胳膊小腿,记得买防蚊液和止痒膏,少嘚瑟,我就死的很惨
接着去了东海大学,想说一下,台湾所有地方的公车都不好等,基本上半个小时以上。东海大学进去直走就会看见传说中的教堂了,很独特的建筑,好想进去,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选择傍晚去拍照,好美。他们真的有自己的牧场,好……羡慕嫉妒恨啊
晚上去了逢甲夜市,原谅我逛了两天就对夜市无感了,因为我不喜欢甜的东西啦,不过鲜榨果汁真的好便宜啊,抗拒不了西瓜星人

我都是在第二天的早上转战下一个地方的,所以这天早上我就搭台铁去往台南了,台铁大致上分两种:一种就是国内的火车形式,一票一座;还有一种是类似地铁,买了票可以搭当天任一一趟区间车去往你要去的地方,上车有没有座就看情况了。在台南我住巴克里公园旁边,离火车站也不是很远,旁边就是公交车,可以搭台湾好行(公车,走的都是旅游线路),不过这个是准点发车的,所以要看好时间,不然下一趟需要等很久。
台南放下行李大概是中午,在附近吃个饭就出去玩了,在台湾吃饭很容易的,到处都是吃东西的店,再不济也都是711,。
坐车到安平古堡站,左边走是安平古堡和安平老街,右边是安平树屋。我只进去了安平树屋,说实话如果只是树屋的话有点小失望吧,不过在里面试了传闻已久的弹珠汽水,好神奇,买了不会开(让我哭一会),又不好意思问别人,后来傻乎乎的发现有说明,哈哈哈,不过还是撒了,味道还可以的。出来后再附近逛了逛,后面有自行车道,看到了游船,天气很好,风景不错,可能我是比较喜欢风景而不是文化的一个人,所以后来就没有再进古堡了,只是在外面拍了张照片就去了老街台湾的街道都比较老,不管是卖的东西还是店家,都很古朴,总是让我想起小时候,国内已经见不到小时候的影子了,见不到小时候的玩具,零食,却统统在台湾见到了,深感时间太快了,快到我们只剩下回忆。
当天正好是大东夜市,由于台南市花园夜市和大东夜市轮流开,所以大家要看好时间去,不要走错了。
第二天直奔四草风景区,因为被四草的景色深深的迷住了,买好船票,200台币,上船,其实就是在船上来回在绿色隧道游一圈,但是真的很漂亮,我是个对大自然没有控制了的人,哈哈哈,旁边还有个抹香鲸博物馆,凭船票可以免费进去的。看完风景就坐车去了水仙宫,从那里就开始了暴走,建议你下载个谷歌地图,超级好用。去了孔庙、赤坎楼、神农街、花园夜市,都是用走的,简直太厉害了。

刚开始真的是看不懂区间车,不知道该上哪一趟车,一直问人,不知道这趟车会坐去哪里,哈哈哈
到了高雄,放好行李又差不多中午了,参考了蚂蜂窝自由行路线,我活生生把两天的高雄行程用半天多走完了。
美丽岛捷运站是一定会路过的,我没有出站,直接走到大堂拍了些照片,是挺美的,台湾所有的捷运站都有纪念章,当然这是我之后才知道的,因此错过了很多章。接着去了驳二艺术特区,我没有留意每个仓库里面的表演展览,我更喜欢在外面逛逛,很漂亮,很多造型特异的人物。走出去有一片很大的草坪,上面有一些火车,行李箱的雕塑,我特别喜欢这个行李箱,是不是跟我一样说走就走的旅行啊。再过去就是铁道博物馆了,并没有特别的标识,也很简单,但是我很喜欢,想起小时候总是和爷爷在废旧火车轨道上玩耍。跟着我继续走,可以问人可以导航,台湾人超级热情的哦,不要害怕,稍微有点点距离,如果走路的话,来到了码头,搭船前往旗津半岛,可以刷悠游卡。如果要环岛一圈的话可以租个车,自行车或着电单车,台湾还是蛮热的,街上会有吃的喝的还有海鲜。我没有环岛,逛了圈就去了灯塔,没有明显的指路牌,只好一路问人,有点远,而且爬到灯塔简直累惨了。不过还是开心的,站在高处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不要太棒了。旗津半岛出来之后就去了打钩英国领事馆,在码头的对面,过桥有指示牌了,99台币的门票,里面有两个区域,山上山下,建筑很漂亮,也是在这边第一次碰到了旅行团。山下大门出来就是西子湾风景区了,我沿着风景区一路去到了渔人码头,在渔人码头等了两个小时看夕阳,旁边有个老奶奶也一直等着,坐在小板凳上,拿着相机,我很想知道老奶奶的故事,但是我没有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吧……晚上去了瑞丰夜市,回去才发现火车站附近好多个夜市啊,我就住火车站附近,还认识了三个可爱的台湾小妹妹

第二天打算坐垦丁快线去垦丁的,于是坐车去了高铁站,结果一下车被拉去和人家拼车了,不过拼车比快线快一个小时,而且只贵7台币,一路上风景超级棒,总是远远的看着前面的中央山脉,白云朵朵超美了,有种通往天国的感觉,哈哈哈。旁边还会出现台湾海峡,顿时就浮现起乡愁,你在那头,我在这头的感觉。到了垦丁才发现,这里是真的热,于是懒癌促使我睡了个午觉,哈哈哈,下午四点出门,一脚踏出去就感觉我被烤熟了,于是又进了711吃雪糕。坐车去恒春古镇看看好了,碰到了要去关山看日落的小伙伴,不过她后来没看成日落,因为会没有车回来了,所以可以的话在垦丁租个车。恒春古镇就会感觉都是古朴的台湾人,没有纷扰,当然我也不知道要去哪,就去了阿嘉的家,一个连海角七号都没看过的人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去那里,回垦丁的路上在离垦丁大街一个站的地方下车了,因为是傍晚,因为有海,因为天气好好,我舍不得错过傍晚天空的美好。
垦丁大街夜市是在大街的两旁摆上小吃摊子的,在这边吃到了来台湾的第一次释迦,因为快没有了,所以比较贵,但是好好吃啊。我住在大街最底端,所以一路逛回去了。第二天也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有点后悔来了垦丁,因为我不喜欢玩水,而且一个人实在是不好玩那些水上项目的,还是去了不想放弃的灯塔,有盖章,我没有带本本,哭……想去最南端拍个照的,但是已经封路了,中午依旧回来睡午觉,哈哈哈,傍晚依旧出去拍夕阳美景,晚上依旧逛吃逛吃……

去东部咯

今天是拜托民宿订的垦丁花莲的纵谷线一日游,早上过来民宿接,一路向花莲前进,可惜……碰到了来台湾天气最不好的一天,阴雨绵绵的,所以照片都是蒙蒙的,好运的是刚好在多良碰到了火车来了,旁边是太平洋,心怀辽阔说的就是这样子了吧
到达池上,吃了池上饭包,原谅我不喜欢吃甜食,而台湾的口味都是偏甜,不过池上米饭真的是好吃,QQ的,如果不是太重,好想买袋米回来。伯朗大道,其实我自己并没有关注金城武,完全是看攻略才知道是金城武拍广告的地方,下雨,下雨,并不好玩。到达北回归线的时候只是拍了张照片就回车上了,因为……因为下雨啊!!!后来在瑞穗牧场认识了一只傲娇的鸵鸟,他心情好就会理你,小心他会啄你哦,在这里没有喝牛奶,本人消化不太好,不太喝奶制品,我纯粹来盖章的。到达花莲已是晚上七点多,和在垦丁认识的小伙伴去逛花莲花莲市区不大,以中山路为主,吃吃吃。

小伙伴骑机车带我来了个一日游,来台湾之前就憧憬的机车游终于被我给碰见了(不要相信什么机车游台湾了,坐了一天腿都给震麻了,走路都是瘸的)。七星潭,其实是一个沙滩的名字,我之前并不知道,不过不是沙,而是全部的鹅卵石,好漂亮的鹅卵石……继续出发,太鲁阁,好远的赶脚,直奔清水断崖,真的,一定要去,太美啦,啦,啦,啦……据说是很少的天气不好也会很美的海,下不去,好多种蓝色啊,这,就是太平洋,不虚此行
机车震太惨,傍晚回去睡了一会,出去觅食,依旧住在火车站附近,花莲有战斗机机场,我只想说,好吵啊。旁边有个菜市场,买了凤梨,原来跟菠萝不是一个东西啦,好好次,夜市我已经不想吃了,不过这边的夜市有很多街头艺人,歌很好听哦

离开花莲本来是准备去苏澳泡冷泉的,因为花莲车票难买,所以唯一一次提前买了车票,结果悲剧了,去的前一天……大姨妈……来了,恭喜啊,只能改成直接去九份了,苏澳,我的冷泉,seeyou
九份是坐到瑞芳火车站,然后公车或者计程车去九份,到了瑞芳更是暴雨啊,在民宿待到停雨,搭车去金瓜石。在这里打个广告,嘻嘻,我住的民宿在九份派出所站台旁边,刚好在公车站台旁边,又刚好在老街的阶梯下面,方便搭车,又方便去老街,而且不用拖着行李爬山去找民宿啊,我去的时候民宿刚刚营业20天左右,老板是音乐人,管家sob,就是图片那个帅哥,唱歌也是超级好听,这边还在筹建一个酒吧咖啡音乐书的文创地,到时候你们去就可以听到乐队唱歌,喝点小酒,听听别人的故事,因为这里,我还想再去一次台湾。那一天我认识了sob,认识了之后一路同行的小伙伴,那一天唱了一晚,聊了一晚,这就是“九份故事民宿",,一个有爱,有故事的民宿。
楼下直接搭车去到金瓜石,天气不好,视线也不清晰,天气好的话可以拍到九份山景,摸到了著名的大黄金,感觉太爽了,可以抱回家麻,哈哈哈
金瓜石门口搭车到九份老街,人真的很多,日本韩国游客居多,因为千与千寻的关系么,决定回民宿,晚一点人少了再出来拍夜景吧。事实上,最美的夜景就是在民宿拍的,巨大的落地玻璃,站在走廊上就可以看到海,看见岛。sob说岛那边就是他的家乡,基隆,因为下雨的原因雾蒙蒙,但是也是因为下雨的原因让我仿佛至于童话之中,仙境之外。九份老街关门很早,我七点多再出门的时候已有一些店家已经关门或者准备中的。去了升平戏院,还是当年的情景,勾起人的无限回忆。因为没看过千与千寻,所以对阿妹茶楼并没有多少感触,第二天起来对面海、岛夜市美丽至极,假如可以每天看到也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了
和昨晚认识的小伙伴踏上了平溪线一日游,80台币,我俩都怕猫,于是就放弃了猴硐,十分人真的好多,而且对我我不放天灯(太污染环境了),觉得瀑布也不是很好看的人来说(像山啊,水还是国内的更震撼人心),我更喜欢青桐和平溪的安静,古老的街,朴实的人。平溪线是我觉得来台湾最累的一天,火车太挤,人太多,让我感到身心疲惫。

平溪线完毕直奔台北,在台北车站转捷运,台北车站有高铁、台铁、捷运、大巴,so,真的好复杂。我住在剥皮寮历史街区附近,走路去西门町大概十几分钟,放下东西就和小伙伴去西门町,去西门町除了买买买,就不会其他了,看到面膜简直停不下来,导致我最后一直担心行李超重,我背了十一盒面膜,简直勇气可嘉,行李箱已经控制不住了。
第二天安排的是上午北投下午淡水,下午淡水就是为了去拍夕阳。北投都是温泉,温泉博物馆可以逛逛,地热谷简直热爆,站在旁边都快要呼吸不过来了,旁边有个纪念品店,有些东西蛮可爱的。搭捷运到淡水,可以沿着淡水老街一路走,旁边有一些红楼、洋行、红毛城,还有你们前任老公的淡水中学,可惜去的时候晚了,虽然说是四点之后不让进,其实三点半就不让了,伐嗨森……不过那边建筑真的是很漂亮,可以在里面上学简直幸福
继续走,到了淡水渔人码头,等夏天等秋天,等下个季节……我每次都是等夕阳,太美啦,看到了蛋黄,看到了小鸟飞跃蛋黄,这边还是飞机的经过地,可以一直看到飞机飞越夕阳,恋恋不舍……晚上自然是夜市,士林夜市,由于对夜市无感,就不多说了
第二天去了101,就算是高楼也不乏传统的元素,旁边有个四四南村,不过刚好周一闭馆,接下来会发现很多周一闭馆
走路去了宫崎骏的专卖店,国父纪念馆,忠孝东路,敦南诚品,陈建州的店(周一闭馆,哈哈),松山文创,师大夜市,公馆夜市
第三天小伙伴就回家了,徒留我一个人,前一天才知道每个捷运站都有纪念章,感觉自己错过了千千万,于是今天开始了暴走之旅。先是去了民宿旁边的剥皮寮老街,可以逛蛮久的,接着搭捷运去了南港捷运站,拍了几米的画,然后搭捷运去了中正纪念堂,旁边是自由广场,还有国家图书馆,我很喜欢自由广场的feel,让人心生向往。
走去总统府,过两天就是任职大会了,在搭台子,很热闹,接着走去西门町,最后一天,所以买了些东西,还路过了日药本铺的博物馆,很有意思。提着东西所以决定回龙山寺放下东西,之后一发不可收拾。龙山寺-西门町-台北车站-善导寺站-忠孝新生-忠孝复兴-忠孝敦化-国父站-101,中间还路过了华山文创,勘探了一下台北车站,就这样活生生走了半条捷运线,大概十点半在101搭捷运回龙山寺,又顺便路过了艋岬夜市,回去看手机记录,这一天走了23公里,也算是记忆深刻的台北最后一夜,one night in 台北,疯狂的走,疯狂的盖章
最后一天就直接去桃园机场了,桃园机场很多主题啊,满世界的helloKitty,最后在飞机上看到了超级美的天空

end

感觉自己写了很多,这是第一次写游记,我想之后可能会写一些以前所去过得地方,见过的风景
景点我没有写太具体,我更注重的事个人的感觉,也许还有忽略的,没有想到的,大家可以给我留言,我会每天上线,尽量回复大家的
记不起是谁说过:第一次来台湾是走马观花,第二次是旅游,第三次是度假。
我想我还会再去一次台湾
我有看过阮忠义的都市速写薄,说到台湾变化太快了,快到记不起原来的模样
我却想说,台湾让我想起太多小时候的模样,台湾人让我感受到太多被我们大家都遗忘在背后的温情,致使我回家后还在回味你们的热情,让我有点讨厌自己的家,让我开始反思,我想用你们的热情,你们的态度去对待我今后遇到的事,遇到的人。我改变不了别人,但是我可以改变自己,谢谢这次的台湾行。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23 16:26

引用 jiayunfdt 发表于 2016-05-23 16:26:43 的回复:

回复jiayunfdt:htc,没有后期,但不是每张照片都是手机,像淡水夕阳我基本上都是相机,我超爱拍天空

2016-05-23 17:03

2016-05-23 19:11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5-23 19:11:29 的回复:

回复CHIA:谢谢

2016-05-23 19:51

歡迎再來旅遊

2016-05-23 20:35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5-23 20:35:02 的回复:

回复CHIA:会的

2016-05-23 22:18

引用 碎碎 的文字:

2016-05-24 00:43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24 00:43:45 的回复:

回复ysyyu:謝謝

2016-05-24 10:19

歡迎再來台灣~~

2016-05-24 12:36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5-24 12:36:16 的回复:

回复聶風:謝謝

引用 碎碎 的图片:

花莲真美啊

2016-05-24 16:30

引用 Doris 发表于 2016-05-24 16:30:32 的回复:

回复Doris:对呀,这是清水断崖,一定要去哦

2016-05-24 17:3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30 01:00

引用 lolazheng 发表于 2016-05-30 01:00:11 的回复:

回复lolazheng:謝謝

2016-05-30 08:0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30 11:56

引用 wj小麦苗 发表于 2016-05-30 11:56:00 的回复:

回复wj小麦苗:真實,照片不是照騙,這就是我所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