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朋友, FOLLOW ME 慢游东南亚三国半(二)

• 出发时间/2016-02-24

2月24日
凌晨1点的飞机,是菲律宾宿雾航空公司的班机。
背上包,感觉很轻松。只有7公斤。我是坐公交车去的机场。穷游嘛,旅行是状态,不全是享受。体会人生是多方面的。背包客的感觉是我们最向往的。其实很方便的。在东直门外坐359路到首相机场,现摆渡一下就到了。摆渡车就在终点站前一站下车。回转过路口不远处。末班车是9:30,所以不能太晚了。
今天是正月十六,风挺大。穿上几条裤子和薄羽绒服。以后这些衣服也会是我的负担。但不穿真冷啊!
很顺利地进入T3航点楼。办理手续,进入候机厅。心情平静,没有出国远行的激动和担心。现在出国很平常了。相对过去封闭的国策,现在太自由了。对于经受过封闭之苦的人,对这样的变化感觉由衷的欣喜。想到现在的改革走了样,大量腐败贪官,欺压人民。但即使这样,我也不愿意回到过去。
入境还要看回程机票。注意要把这些机票打印出来。
飞机是宿雾航空公司的航班,马尼拉时间晚中国一个半小时。飞机行程4小时45分。那么菲律宾时间4点15分到马尼拉。出境很顺利。出了机场天还早。想换汇也没找到。(太老冒,就在大门旁边有好多呢,只是太早,没有人,又不认字,所以就……)
看过攻略,说马尼拉机场到轻轨站有吉普尼车,离机场并不远。我们就按攻略所说,出了机场向左手拐,是个大停车场,出了停车场有条大路,再向前有个转盘街,看在街边有等车的,就是了。走路至少要15分钟。上车后才想起,没有支付车费的钱。真是的。后来我们给了两元人民币。司机拿着绿钞票看,嘻嘻的,很友好。我们在车上说起要去的酒店名字。车上的人就开始告诉我们怎么走。我们也听不懂啊。下车后一个姑娘就带着我们上了轻轨的高架桥。有个检查口,检查人员手持个小木棍向包里面捅了捅就放行了。我们看的直笑。人流拥挤,送我们的姑娘和我们比划着,意思是好像特意来送我们的,现在你们进去了,我也要走了。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消失在人流中,我们有些发愣,想,要是专门送我们的,就太感激她了,真的遇到好人了。
进了检查口不远是售票处,入口处人挤人。我们问一个警察模样的人,他看了我们的酒店名字,就带我们到楼梯中间的轨道图,指出应该从哪里下车,让我们照下来,然后再领我们到售票口,帮我们买了票后,他让我们从小门进来,替我们在闸机上刷票,就又带我们穿过人流向列车最前的方向走。列车最前边的一节车厢是专门为弱者预备的。车一会就到了,挤进去,居然有人给我们让座。我们拿看地址,其他人看了都纷纷指给我们下车的地点。到站下车,仍是个高架桥,下了台阶,有很多小商贩围在高架桥下。两边是一排排的商户,很热闹。。时间很早,我们到一家放行社打听信息和机票,其实是了解一下行情。女老板很热情,她给出的机票价大大高于我们订的,但她的热情却让我们很舒服。这时我们才感觉到,不是刚才遇到好人了,这里的人都挺好啊!我忽然想起有篇游记的故事:她在菲律宾遇到雨,想找张纸擦鞋,问了一家商铺,商铺女老板拿出一卷卫生纸,唰唰唰地抽三回,她以为是给自己呢,人家却把整卷的纸递给游人,用去吧!难道是真的?
时间早,没着急去酒店。在街上转也是放行。小商铺商品和中国没什么两样。看到有中文的店,就推门进去问问酒店的位置。一个中年男人接过我们地址,就打电话去问。他告诉我前边不远就是,你们愿意走也行,不愿意走打个tutu也行。得知是两个老人自由行,还不会英语,人家笑着摇头,还伸出拇指。我们也笑。
街道不宽,最高的是教堂尖顶。找到酒店,酒店不大,有游泳池。放下行李,我们准备去黎萨广场。

了。天热。酒店不大,有游泳池。
放下背包,酒店门前有个叫POPAKE的小公园。门票10比索。不算大,是西班牙殖民者的住处,好像也是墓地吧,修得很整洁,到处开着艳丽的三角梅。但修得很精致。有城墙,有纪念物。就算不懂当地文化历史,也很值得一看。
准备去黎萨广场。
这里有很多带斗的三轮车,蹬车人在后,坐车人在前。不断有人来揽生意,又不认识路,(我们有一张地图)就坐了车去。
也就两公里就到了。这里是黎萨广场?。一个高大雕塑,裸露上身的人手里拿着一个不知是什么工具,估计应该是农具,立在蓝天白云下。背后是一座宏伟的建筑,前面飘扬着国旗。这个雕塑应该是菲律宾先民。高大的身躯,雄健的肌肉。他应该是民族英雄之类,或是最早的祖先。

在向前走,是更大的广场,这才是真正的黎萨广场。从资料中得知,何塞•黎萨生于1861年,早年学医,后从事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斗争。1896年被殖民 统治者杀害,年仅35岁。在黎萨公园里,屹立着这位爱国英雄的铜像。铜像左边是黎萨母亲喂他吃奶的塑像,右边是他的父亲教他读书的塑像,1892年6日,这位菲律宾的伟大诗人发起组织了“菲律宾联盟”,联盟纲领提出实现菲律宾的独立;谴责西班牙殖民者当局的野蛮强暴罪行。这个联盟与他的纲领使殖民者当局惊慌失措。1893年,他们逮捕并流放了诗人,然而,监禁和流放并没有使黎萨屈服,他更加觉醒,坚定而成熟了,他以诗歌唤醒人民、鼓舞人民。1896年12月30日,西班牙殖民当局杀害了何塞•黎萨。诗人无论是在监禁流放之中,或是在临刑之时,他都表现出自己崇高的人格气节。就义前他仰面朝天,不肯卧倒,令行刑的枪手望之颤栗。就义前夕,他的来自爱尔兰的未婚妻来到狱中与他举行了婚礼,这位美丽的姑娘以她忠贞的爱情使得何塞•黎萨能作为一个完整的男人死去。诗人留下许多不朽的诗篇死去了,因了他的死,菲律宾人民掀起了更大规模的波澜壮阔的反抗殖民者的斗争,直到最后推翻西班牙殖民当局。
以后,我们在菲律宾各地都见过他的塑像。他是个民族英雄,甚至是人民的图腾。
天热,蓝天白云下,公园显得特别开阔。有个水池,前面是黎萨组塑像,一侧是公园,要收门票,后来才知道,这个公园是与城堡连成一片的。是当年殖民统治者居住的地方。我们沿着城堡处墙,走到一片有着西班牙风格的建筑处。到处是教堂,高大的教堂里,,结构差不多全一样,赶上做礼拜的时间,座位上坐满了人。发现年轻人很多,他们很虔诚地在胸前划十字,把手放在基督像前默祷。
 在这里换汇100美元换4725元.机票是4740元。
马尼拉城里,坐吉普尼是我们最先的选择。主要是不会说话,但发现只要对方能理解了你的话,他们就主动的帮助我们。海伦是有经验的,她把要去的地方写成纸条,或者让回答者写出纸条,然后再拿着纸条去下个目的地。
我们在马尼拉黎萨广场绕古堡公园转一大圈。回到酒店天已经渐黑了。酒店外国人很多。我们所说的外国人大多指欧美人,他们人高马大,到哪里都特别抢眼。这里有游泳池,不管早饭。
在房间里,海伦捡到了一个项坠,一看,原来是我自己在香港买的钻石坠。买后戴着就没摘下来过,现在有坠,项链却不见踪影,怎么找都没找到。奇怪。

2月25日,今天的活动我跟着海伦走。菲律宾的行程她是按照书计划的,这本厚厚的书她随身带着。要去的地方划了红线。 问题就拿书直接问路人。我是记不住她所说的目的地。
到了轻轨站,边游览边找青年旅舍。找到了一看,条件不好,每个床位400-500比索。到底是不是书上说的这家旅舍呢,我们去问街边警察。有三个女警察很威风地站在路边。她们很和气。尤其是那个官模样的,五官端正,又高又直的身材,大概有四十了吧,一脸的正气,透出职业女性成熟干练。她腰里别着的手枪是真家伙啊,特别让人想到女英雄。她详细地看了我们的地址,就打电话,然后就FOLLOW ME.又到了这家旅馆。是把名字已经改了。
我们也没什么灰心的。接着去中国城呗。比较失望,没什么特色,建筑物老旧。中国人也不多。只找个地方换了汇,这里是100美元换4730比索。遇到一个欧洲女人。我们找青年旅舍里,出来坐电梯时遇到一个欧洲女人。年经和我们差不多,身材苗条动作麻利。我们还打了招呼。没想到在中国城遇到她,自然大家都兴奋。她是基督教会的志愿者,到中国城这里发传单。给了我们几张有中文的宣传册。她60岁了。为了信仰做事,一定是不怕苦心中充满爱和阳光的人,对这样的人我一向怀有尊敬。
中午回去酒店取背包,准备去下一个目的地--菲律宾北部吕宋岛伊富高省巴纳韦菲律宾大梯田。它位于吕宋岛北部伊富高省巴纳韦镇附近,这里的梯田,号称世界八大奇迹。海伦说后,我心里就笑。世界七大奇迹好像是定论,谁也不争,争的都是老八。太多了。这个梯田是2000多年前菲律宾伊富高民族在海拔1500米以上修建的古代水稻梯田。用石块修成的梯田,外壁最高约达4米,最低的不到2米。用石头修的梯田坝埂还没见过,如果不是海伦说,我真没听说过。
要去巴纳韦似乎不容易,旅游书介绍,公交车站很难找,还要坐9个小时公交车。那么我们就慢慢找吧。
回酒店取了背包,我们就坐上轻轨,到书上说的地方去找车站。这是在我们下机场上轻轨的地方。高架桥在这里重叠,到处挤满了人。天热了,阳光刺眼,走着很疲乏。边走边向路人打听。有人能明确地肯定这个车站在哪里,但走过去却什么也没有。等于把这个高架桥快绕一圈了。仍然说在前边。看到路对面有个很大的汽车站,我跑去问,工作人员说,去巴纳韦要到另一个车站,他给我写了车站的名字。我跑回来和同伴说,她也有一张是热情的路人给写的,和我的不一样。有点晕。那么我们再问问吧。一个做生意的女人,见了纸条肯定地说都错了。她指了高架桥,我们要再转上去,在桥下有去那时的吉普尼。她给我们重新写了纸条,把我们送到桥下。上桥还要进入一家商店,又有安检的,绕出来到桥下,满是吉普尼停在路边。等了好一会,才找到符合这张纸条的车。车费竟是17比索,却收了34比索。估计收了行李费。坐了1小时,才到。找到一家肯德基去方便。等我出来看到海伦在垂头丧气。一问,我被气乐了。这里是马尼拉北部的中国城,这里有条街叫“巴纳韦”。估计热情的指路女人,看到我们是中国人去巴纳韦,自然是中国城的这条街。敢情我们在兜圈子。瞬间崩溃。天已经渐黑了。没有地图,这里的位置也不清楚。再回去找车站不现实了。找地方住吧。
海伦在街上没找到,街上已经华灯初放。怎么办?又好笑又丧气。两人决定,不去巴纳韦了,让什么世界第八奇迹见鬼去吧!去菲律宾南边,反正南边有很多可看的地方。两个人好计划。
海伦的意思仍要坐轻轨到机场。下一步是怎么去机场。这里离轻轨站有多远。我问了几个就餐的年轻人,语言沟通不好,我的用翻译软件,但他们说的我不懂。有个男青年肯定说,坐了某吉普尼就能到。反复求证后,我们起身进入阑珊灯火中,坐上开往轻轨站的吉普尼。车开了很长时间。但感觉方向不对。再问车上的人,他们七嘴八舌的,肯定是出了问题了。我们立即下车。有两个男青年和我们一起下来,其中一个长得白白净净浓眉大眼的小伙子,可能是混血儿,特别热情。他用四开的纸写了好大的英文字,告诉这就是你们要去的转轨站名字和下车站的名字。然后你们再去坐另一趟吉普尼车到机场。虽然语言不懂,但他似乎比我们更急切。在路边,他拦了一辆三轮车,帮我们把背包放上去,并付给司机50比索。这怎么能行呢。他果断地挥挥手,车子就前行了。半天我们无语,很难描述当时的心情,但更多的是感激和感慨。
出国前我看的攻略中有个小故事。写游记的女孩被淋了雨水,鞋子需要擦擦。她找路边的小店要点手纸,还怕人家不给,哪知店主拿出一卷纸,刷刷刷,撕出三块,本以为是给自己呢,可人家把那卷纸直接递给姑娘,拿走吧。姑娘说,他们怎么这么好啊。现在我们在慢慢见证。虽然她们的热情让我们吃了苦头,但我们仍然感谢她们,真诚地谢谢那些无私为别人着想的菲律宾普通人。这是人性的光芒,和民族和政治和政府无关。
拿着年轻人写的大路条,我们到了轻轨站,坐车回到到原点。换车时,工作人员一个劲地用我们听不大懂的英语叮嘱我们,感觉好温暖啊。
下了轻轨后,很茫然。下一步是要找旅馆。这里全然不熟悉。还是先到机场去看看今晚有没有航班到下个目的地的-塔比拉兰。就是现在很热门的薄荷岛
和白天的感觉不一样,时间大概快十点了。出了车站一条路上全是摊贩,把整条路全占满了。警察告诉我们前面出了路口拐弯就可以看到机场。这个是国内飞机的机场。走了有2公里才出路口,向左拐,有座桥,过桥不远有家加油站。好像这就是等摆满车的地方。也许远处有些亮点的地方可能就是机场了。正好过来一辆出租车。他说100比索拉到机场。我们说不远了,40比索吧,他同意了。结果前面真是机场,没几步就到了。门卫要看机票,我哪有机票啊,随便找张机票让他看,司机说不是这个机场了(他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以为要回中国呢),就直接往国际机场拉。这样40比索就不够了,他想多要,我们按计价器显示的价格付款了事。
这是第二次到马尼拉机场,熟悉点了。找个地方坐下后,就去找宿雾太平洋航空公司售票处。进售票处还要拿号,等问清楚到塔比拉兰的机票价格后,我就出来找到海伦和她商议。3800比索一人。用机场的wifi,看看中国的网站能用吗。我找的携程网。有马尼拉塔比拉兰的机票,2个人是850元人民币。换算一下比索,差不多每人3000比索。行,能买。但时间却是后天中午。那么我们还要在马尼拉逗留一天多。趁着现在有网络,另一张机票也一起从网上买下来吧。宿雾长滩岛的机票是314元/2人。为什么网上便宜呢,不知道。
今天晚上就在机场过了。已经过了午夜,这里不冷,也不乱。机票过夜的人也不少。
2月26日
很早就出了机场。这次是轻车熟路,直奔吉普尼车站。不远有警察,就去问。得知我们是从chinab来的,他们特别友好。用仅会的几个单词聊天,聊得大家哈哈大笑。这个离机场最近的青年旅社要坐三轮车去。一个象是领导的警察叫了辆三轮车,先付了钱再让我们上车。我们真是不好意思,他们看我们两个老女人就出于尊敬还是怜悯不清楚,但是一再被照顾也是于心不安。但他笑着就推辞了。
这第二次让我们体会更深了。我们不是遇到好人了,而是这里全是好人。他们国家是怎么教育的,人人都是活雷锋。而我们呢,天朝现在什么样谁都知道,我就觉得自己惭愧极了。
这家青年旅社在一个幽静的小院里,浓密的树荫下有几张长桌。房间较旧,但还算舒适。每间房8个床,每床500-600比索。
这个地方叫什么我记不住,但出来的大街却十分宽敞。我们见到路边停着的大巴车,这里面就有到巴纳韦的车。这个地方就是昨天我们下轻轨找车站的地方。这里的车没有特别的车站,就是停在路边上车的。昨天我们要是稍微有点耐心,就找到这里了。
看到大巴车,二人也是有摇头的份了。
路边全是摊位。小摊,买衣服鞋的最多。小食品摊上,香烟一只只来买。二人想去看椰子宫。看了介绍,就不想去了。路上见有烤乳猪的,很大的火坑上,架了铁杆,猪就串在上面,烤得油汪汪的,就买了些。但一点不好吃,没有猪肉味,调料以番茄酱为主,甜甜的。
沿着大街向轻轨站方向走,现拐到另一个方向走。桥下有买椰子的。30比索一个。当时就砍了,喝了法吃了椰肉。
回来时坐了段吉普尼,说是到我们住处方向的,没开多远就全下车了。我们也茫然的向回走。一个年轻人向我们说话,意思大概是那时有中国人。你们可以找他们帮助。他在前边等我们,我们就不好意思拒绝了。走走停停,我不知道小伙究竟想做什么,他始终很耐心地在前边等我俩。最后他指了前边牌子上的中国字,就转身走了。又是个极好心的热心人。我按他的指点,看到了写了中国洪门的字样。这个明显会道门的地方,是不是藏了黑社会啊。上楼看,高大的门,走廊,几乎没有声响,我轻轻地敲了门,然后就推开一条缝。屋子极宽敞,有台球桌之类,几个男人看了我很不高兴。意思说我很没礼貌不敲门就进来。一个男人径直走过来,带我们下楼。我向他解释,他好像并不喜欢听。下楼后,他要我们打车,并说,你们不能坐吉普尼,那是下等人坐的。听他的话我心里好笑。我们不是上等人。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24 11:2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