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花时间 (宁波--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成都--杭州)

2015年的云南成都之旅,是在我意料之外的一次旅行。清明那时刚从大连游玩回来,结果5月初就已经订好去云南的机票,加上成都之旅,是我万万没想到能在2015年完成的。当时我姐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我说好啊,交了机票钱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带我玩的是三个姐姐,都是高中的人民教师,三个强大的女子办事效率真的很高,一天就完成订票啊,房间啊,Amazing!我就负责玩啊,吃啊,做攻略的机会都不给我!

旅游行程

先来介绍下我们的行程:
7.20                         宁波栎社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13:25-18:15
                                到了昆明后,打车去火车站,在火车站寄放完行李后,我们一起在周边享受四小时昆明
7:20—7.21            昆明火车站——大理火车站 22:14-6:08
                                在火车上度过一夜,是四人软卧,还不错,睡睡醒醒大概在6点左右到大理
                                四人打车去青旅,把行李存,大理古城一日游。
7.22                         告别大理古城, 包车去双廊。摆脱大行李,入住客栈。
                                双廊很美,我们在青旅租了电瓶车环湖唱歌拍照,很enjoy。
7.23                         双廊住的客栈楼下就是大巴车站,去丽江很方便。
                                到了丽江,是古城之旅,然后在青旅问了玉龙雪山的门票之类的。
7.24                         如愿的下雨了,这样,玉龙雪山上面就下雪了,在大夏天遇到下雪!
7.25                         离开丽江,前往泸沽湖。这是我云南最最最期待的一站。真的 太喜欢。
                                但是去泸沽湖的车程真的很煎熬。8小时车程,晕车药必备。
                                到了泸沽湖,安顿好行李收拾好自己后,就去吃吃喝喝拍拍啦。
                                云南的天气这点好:白天很长,到了8点才有点昏暗。
7.26                         我们在青旅租了四辆自行车,骑车到里格,上下坡很多的山路,但是我们坚持了,真美。
7.27                         依依不舍的离开泸沽湖,又是起早赶路,到傍晚到西昌
                              (在西昌下大巴的时候 手机差点从裤带里被摸走,还好宝宝机智 不然玩的兴致都没有了)
7.27——7.28           西昌火车站—成都北站 16:44-4:05 这次是硬卧,在火车上度过一夜 好像也睡得着啊。
                                到了成都是凌成四点,根本无法入住。太早了!我们住的是度假公寓,很有家的感觉。
7.28-7.30                 三晚成都,享受成都人的慢生活 和美食。
7.31                         成都东—杭州东 8:02-22:21 动车14小时!

旅途必备

1、遮阳帽、防晒服、防晒霜、墨镜、面膜(云南的紫外线实在太高了。切记防晒和面膜,太阳很晒但不热,我每天都是长袖长裤,所以回来后只黑了一丢丢,但那些美美的民族元素的小裙子啊,没什么机会穿。。。)
2、移动电源、多用插座(这些是为了拍照做准备的,云南太美了,无时无刻拍拍拍都是一幅画啊,一刀晚上所有人都是需要电源的状态,可以多带几个插头,带个多用插座,充电宝就不说了)
3、洗漱用品、洗衣液、沐浴露洗发水、护肤品、吹风机(我们也算去了十一天的旅行,这些都很有必要,洗衣液买了蓝月亮的旅行装,根本不够用啊,沐浴露到后来也几乎是空瓶了,对了,还要带一下身体乳,云南海拔高的地方,天气很干燥,我们当时都用倩碧的小黄油擦腿了!!)
4、收纳袋、垃圾袋、折叠衣架(淘宝上找了刘涛同款收纳袋、把衣服、内衣、鞋子分类装。折叠衣架也是必备的,我们人多,青旅提供的衣架根本不够用,垃圾袋可以装一些换下的衣服,有备无患)
5、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一个大手包、笔和小本(手包是用来藏现金和一些车票类的东西的,我们当初是把四人的钱都装一起,这样算账也比较方便)

关于住宿

7.20  住火车,软卧,四人一个小包间
7.21  大理26life足迹 古城店(独立卫浴的四人间上下铺)
7.22  大理云廊客栈(楼下就是一个长途车站,四个人订到了海景家庭房)
7.23-24  丽江CD国际青年旅舍(一个标间和一个大床榻榻米)
7.25-26 CD国际青年旅舍 泸沽湖分店(两个标间)
7.27  住火车,硬卧
7.28-7.30  成都桔子假日连锁精品公寓 宽窄巷子店(两室一厅有独卫厨房冰箱,很有家的感觉)

第一站 昆明四小时

宁波昆明的机票是人均1076.。到达昆明机场我们先是打的去昆明火车站,机房好行李后在周边吃了个晚饭,逛逛拍拍。

第二站 大理古城

在火车上度过一夜,我觉得还好,首先是软卧四人间,我们正好是四个人,锁了门周围都是信任的人,防备心也不用,睡睡醒醒还可以。然后到达大理火车站是早上6点,天还没亮,下着小雨(对了,云南在6、7、8月份是雨季,我们去的时候是预报几乎天天下雨的节奏,但是,我们人品好,太阳女神保佑我们,总之我们到达任何一个目的地的前一天都是下雨的状态,我们到了,开始玩了,天气就放晴,简直太幸运。所以说,天气预报都是不准的,不要因为是阴雨天而觉得计划泡汤,它有可能随时都会放晴。)

到达大理火车站是早上6点,天还没亮,有点小雨。我们大车前往大理古城,到达预定好的青旅,可人家还没有开始营业,在门口等了会,去周边吃了个大理的第一份云南米线。

因为我们来的太早,给我们的房间还没有腾出来收拾干净,我们把行李寄放在旅店就先去玩啦。

逛到时间差不多,我们先回旅店去收拾行李,洗澡安顿好自己后,再出来溜古城,云南的白天实在太长,长到每天可以花时间喝下午茶。记得那时候想短袖短裤出门来着,但是太阳太晒了,穿了件薄针织当防晒把。

大理古城真的很好逛啊,去了人民路买了些小挂件作为手信送给朋友也是很不错的。古城里面还有所重点高中,我们旅游的时候这些穿校服的高中生还在学校读书,虽然很苦逼,想想能在周边这么好玩的学校环境读书,也是一种幸运吧。哦,对了,大理酸奶真好喝。

晚上去了酒吧一条街。

第三站 双廊 洱海

洱海是真的很美,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暴雨完,天空很蓝,超级美的。据说王菲住在大理,很享受这种慢生活。大概以后我也会重新回到大理把,不紧不慢的生活真好。我们离开大理古城,包车去双廊,司机带我们走的一条路风景很美,一面苍山,一面洱海。司机人很好,中途让我们下车,拍照半小时后继续赶路。

到达双廊预定的客栈,是海景房家庭房,两张床挤一挤。这时候我们带的零食外包装都已经膨胀了,我手机膜也中间有个气泡一直出不去,双廊已经有一定的海拔了。我们入住的客栈是在高速公路旁边,楼下是个小长途汽车站,为我们下一站丽江提供了便利。安顿好自己后,真是饿坏了,下去觅食,在客栈老板那租了两辆电瓶车,开始美好的环湖之旅。

后视镜里的洱海

来自洱海的下午茶

真的很神奇,开了一路车还有电,玩了一天天还没黑。

晚上回来应该已经8点多了,吃的是客栈的小炒,有一种菇类是当季才有的,非常贵,但味道似乎没有那么惊艳。云南的肉都是腊肉,我不喜欢,我最爱云南的炒饭,超级香,每次都是光盘,其实当初的计划一直以为会在云南吃不好,去完云南成都是去补回来的,然而没想到在云南吃的反而比较合胃口。成都的太辣,我吃辣小能手,也嫌辣!

第四站 丽江

前面说了,我们去丽江的交通很方便,就在楼下,行李一提下楼就能上车,我们一离开洱海,就下暴雨了。啊~多么幸运。到了丽江,雨已经停了,办好入住后,在青旅下面坐了会,姐姐们说来了丽江,想去玉龙雪山,问老板,老板人很热心,不仅推荐了我们吃饭的地方,还帮我们弄了团,就是我们四个人他帮我们找了3个小伙伴,一起包车第二天去了玉龙雪山

客栈老板推荐的阿妈腊排骨,说过了,云南的肉都是腊肉,腌制过的。里面还有乌鸡,好可怕。我不敢看。

丁丁当当甜品,估计是那里的网红把,连开两三家。味道还不错。

丽江古城人真的非常多,相比之下, 我比较喜欢大理古城,人多但至少宽敞。

第五站 玉龙雪山

那时候刚刚看到极限挑战那期去了云南,下期预告是玉龙雪山丽江的标配除了古镇就是雪山了啊。我们运气非常好,所有玩的行程中,只有那天下雨了,而正是因为下面下雨,雪山上才会下雪。让南方的孩子在夏天看见雪,好兴奋噢。那天包车同行的还有三位广州的伙伴。

我们是坐索道上去的,说实话,那个高度我有点怕。它速度是有的,而且还会有颠簸。出了索道你就一定要使用氧气瓶还补充氧气了,但是我体质还可以,爬到最高峰没问题,还装逼的脱掉装备来了个合影。无憾!

噢,对了,雪山上还是别开单反了,对相机会有伤害的把!

拍完照片我发现后面的美女真的扛不住了,我居然还有这种照片,简直了,有点坏。

爬完玉龙雪山,我们就下去了,补充食物,带了昨天买的三明治和一些水果充饥。那里吃的真不方便。

下面是雪山的下面,有另一种美景,是属于春天的葱郁。

玉龙雪山整个山出来以后,大概3、4点中,我们去了丽江的小市区吃火锅。满足。早点回去休息,为第二天的八小时山路做准备。

第六站 泸沽湖

泸沽湖的车程真的很煎熬,因为泸沽湖云南四川的交界处,没什么便利的交通工具,我们坐的是客运把,真的是8小时!从这座山的山底绕道山顶,再从那座山的山顶盘到山底,中间会有休息站让你上个厕所缓一缓的,但那个厕所,是最原始的,没有门,有小孩会在门口收费,没人一元,休息站也会提供点小食物,哦,对了 云南的玉米很甜很好吃。

泸沽湖全景。

泸沽湖是我最最最期待的地方,暂时旅客还不多,毕竟地理位置比较遥远,很多人因为交通的局限会放弃把。泸沽湖真是美的没谁了,撩人。
安顿好行李,开始走啊走到周边逛逛,噢,泸沽湖有个风俗还蛮吸引人的,摩梭人是走婚的!!不需要结婚证说好在一起就成,而且是女人当家的,孩子可能连爸爸是谁都见不到。

刚刚来到泸沽湖真是饿死了。炒饭很香。其实在泸沽湖没什么好吃的,比较偏远,东西不多,炒饭蛮多的。我本来就爱这种有味道的白米饭。

下午茶是比较坑爹的,招牌都是20元一杯的速溶奶茶,很难喝,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逆光,很美,下午5点左右把。

一张供人拍照的白桌子,真是云南标配。

第一天就在周边逛逛啦,时光很长,特别美好。
第二天我们是租车骑去里格半岛,上下坡很多,骑骑停停拍拍,我们也是够拼的。

包的跟什么一样,没办法,紫外线太高,太晒了!

到了里格半岛,我们花10块钱,还是多少,租了辆小船,遛 了圈回来。龚老师喝了泸沽湖的水,希望她生龙凤胎~

我们没想到,饭量居然那么多根本吃不下!但是体力消耗太大,吃的还挺香

女神山,你看的出来吗,一个躺着的女神~

骑回去的路上,我们遇到一些卖水果的小孩,说是放暑假来挣点零花钱,但是那些水果肯定又酸又萎掉了,姐姐给了点零钱。

我们回到住的青旅,洗了个澡,就下大雨了,然后降温~何其幸运!

等雨停了,出去喝啤酒吃烧烤,还意外从便利店超市买到了大理酸奶,打包了一大袋,准备去四川成都的路上喝!很香的酸奶

7月27日上午离开了泸沽湖,真的 依依不舍。在云南吃的过桥米线都是不同粗细不同配料的,甚至有些还真的是过了个小桥给你搬过来。
云南对我来说,永远是感叹号!!!我很爱这个地方,以后再来!

泸沽湖西昌,我们还是坐汽车,但下车拿行李的时候,我把手机放口袋,双肩包背在后面,有人摸我口袋,另一个人开我双肩包,我感觉到了,瞪着他说“你干嘛”,还好我发现的早。不然成都还怎么尽兴玩。

引用 一朵小白云。 的图片:

还是觉得烤的乳扇更好吃~

2016-05-24 11:3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4 11:35:2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哈哈 据说是招牌 必吃

2016-05-24 12:24

真美!

2016-05-24 12:2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24 16:25

引用 monicacn 发表于 2016-05-24 16:25:50 的回复:

回复monicacn:恩。要继续看

2016-05-27 20:3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30 16:50

引用 瑶瑶春春杂货铺 发表于 2016-05-30 16:50: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