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东海岸亲子十日自驾游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5月7日出发,17日回程,唯一的遗憾是时间太短
5月7日晚八点上海直飞墨尔本,当地时间早9点到达,住Westin
8-9日墨尔本市内游览
10日墨尔本-飞布里斯班(住黄金海岸),布里斯班游览,自驾黄金海岸 Sheraton mirage resort,80km
11日黄金海岸晒太阳
12日黄金海岸自驾拜伦湾Comfort Inn All Seasons ,自驾70km
13日拜伦湾到麦考利港Mantra Quayside Hotel Port Macquarie,自驾370km
14日麦考利港到史蒂芬斯港Oaks lure port stephens,自驾280km
15日史蒂芬斯港到悉尼Westin,自驾200km
16日悉尼市内+曼利海滩
17日返程

Tips

驾驶:
1、澳洲行车时车辆靠左侧行驶,方向盘则位于车辆右侧,这一点可能需要适应一下才能上手。
2、红绿灯不多,路口基本都是环岛,哪怕很小的路口也一样,注意环岛内车辆优先,要进入时需要看好环岛内有没有车辆,有的话必须让行,相反如果你在环岛内也不需要管要进来的车,甚至不需要减速……
  3、澳洲开车都挺快的,不知道那边限速怎么规定的,高速上限速80 ,他们一般要开到90
4、高速上如果不是超车都要在左道行驶,有很多路段只有一个车道,你如果太慢就会影响后边的车,澳洲司机确实挺守规矩,我们刚开始开高速的时候没熟悉不敢太快,所以后边一排的车都跟在我们后边一起慢慢的走,没有人从旁边挤过去,只有两次被后边按了喇叭,还怪不好意思的,哈哈
停车:
澳洲真的是地方大啊,很多地方停车是不收费的,但要看好标志,不要乱停车,路边牌子上一般会写1P,2P等, 意思就是可以停一小时或2小时,注意上边规定可以停车的时间段,不要违规就好。
行走:
因为交通靠左,自然走路也一样,包括乘扶梯,站立也靠左边
住宿:
如果在吃的上边想节约一些,那住公寓式酒店最好了,有厨房可以自己做着吃,超市买的三文鱼和虾新鲜又便宜,因为小孩喜欢吃鸡蛋,还买了一次鸡蛋煮着吃,蛋黄红红的,看着都觉得有营养。麦考利港Mantra Quayside Hotel Port Macquarie和史蒂芬斯港的Oaks lure port stephens都很不错,很干净,步行到海边和超市都很近。拜伦湾的Comfort Inn All Seasons ,实际上在ballina了,酒店不是太推荐
吃:
fish & chips是澳洲的特色小吃,但一般分量很大,我觉得可以当做正餐了,到处都有卖。如果要自己下厨房,推荐几种鱼,Barramundi,没有刺,很鲜美,吃的两次fish & chips都是这个鱼做的,煎着吃好吃,超市也有卖。之前查的攻略还推荐几种:coral trout,适合清蒸,没有小刺,rainbow trout,鱼鳞很小,买回来需要自己处理,也推荐清蒸。没尝过
什么三文鱼和生蚝就不说了,哪都有介绍
穿:5月份我们是春天快入夏,澳洲是秋天快入冬,气温除了墨尔本稍冷外(也没有带太厚的,套了件运动服在外边就够了,大衣什么的不需要),整个东海岸从布里斯班悉尼,温度跟上海都差不多,白天穿短袖,早晚套件开衫就够了。除了WESTIN 和 Sheraton  酒店都没有拖鞋,实际不穿也可以,我在房间都光脚的,带双鞋还够麻烦的,或者直接带双凉拖,去海边穿穿一举两得。
飞行:
10小时的直飞感觉还好,不用经历转机,稍微轻松些,这次是选的东航,座位稍微小一点,但餐还可以,国内航班餐我一般是不吃的,这次的还都比较满意,尤其是鳗鱼饭和各种面

购物

因为我不是购物狂所以随便推荐一下:
悉尼附近有一个很大的OUTLETS,国人需要的很多品牌都有,另外推荐一个澳大利亚品牌:OROTON,包包和衣服都有,一般OUTLETS都同时有chemist,可以买各种保健品和牛奶的,也都配有超市,基本上需要带回来的东西在这一站就能买全
超市:主要有coles 和 woolworths两家,其他的小店也去过,但就像国内的便利店和超市的比较
零食:牛奶和果汁不多喝点都觉得对不起自己,但建议买那种冷藏保存的,新鲜。
其他零食我吃过的: TimTam、 LeSnak奶酪饼干、澳洲RedRock红岩薯片、 金枪鱼罐头 John West 都很好吃,确实名不虚传
护肤品:Jurlique 护手霜、精油,QV face洗面奶、日霜、晚霜(据说孕妇也适合),perfect potion精油(没看到哪有),Nature’s Care唇膏,Lucas’ Papaw Ointment 神奇万能木瓜膏(可用于咬伤、烫伤、皮疹、眼袋、黑眼圈、痱子等)。Bio-Oil天然祛疤美肤油,去妊娠纹的,banana boat (防晒的),绵羊油(Lanolin oil /cream,涂脸的 )、山羊皂
葡萄酒:上飞机前机场免税店买的,有讲华语的销售,我跟他说清楚自己的要求,直接让他帮忙推荐的

墨尔本行程

大家行程里安排了墨尔本的,多预留几天时间吧,实在太多可去的地方了,大洋路一天,菲利普岛(企鹅岛)一天(如果不怕赶,小火车可以安排在一天),市内一天,至少3个整天。如果带孩子,只怕三天也不够
 我们只在墨尔本停留了两天,不想太累,所以都呆在了市内。
 墨尔本城市给人的感觉更欧洲,去的时候两天阴雨,跟城市的调调就更像了,充满了艺术气质
 因为就住在联邦广场旁边,所以去哪都很方便,很多地方都可以步行前往,联邦广场,Flinders St 火车站,圣保罗教堂,涂鸦街,唐人街,去其他的卡特公园、维多利亚女王市场什么的也都有免费电车可以坐,所以真的很方便,建议大家选住处的时候挑一个附近地段的。
 从机场到酒店我们体验了一下sky bus,也很方便,出了机场门就能看到,家庭往返票价好像是70多澳元,车会停靠在南十字星火车站,有免费shuttle到主要酒店,可以在购票处或换乘点就问好。提醒:从酒店去机场最好提前一天预约,告诉酒店前台就可以,然后去路边等,注意不要坐反了方向。
 市内有免费的电车,35路应该查过攻略的都知道,在联邦广场的游客中心有各种介绍,包括景点和交通的,而且有专人提供咨询服务,都很友好,尽管去问,英语不好也没关系啊,总能猜出来的
 我们市内游览坐了Melbourne Visitor Shuttle,成人10澳元2天/人,小孩免费,没有一天票。可以到达13个站点,每站都可以随时上下车。http://tieba.baidu.com/p/3485069494,这个网址有更详细的介绍。
 去的当天和第二天都在下雨,从酒店散步出来五分钟就是圣保罗教堂,去的时候刚好赶上了圣餐礼拜,稀里糊涂的走到前边,误喝一口葡萄酒,回来后一直跟老公说这个酒真好喝,甜甜的,不知道什么牌子的……结果百度了一下,发现这个酒是不能白喝的,圣餐礼拜里的饼和酒代表了耶稣的肉和血。
第二天早上乘visitor shuttle外出,本来一路会经过唐人街、卡顿公园、州立图书馆、维多利亚码头等地方,结果出门时我马虎没有带伞,雨又很大,没办法下车,一直到倒数第二站才下车,老公把他带的给我和娃用,自己淋了雨,一起去了皇家植物园,雨中“漫步”了一会,又找到小亭子避了一会,打算回酒店窝着,结果突然雨过天晴,太阳出来了,那个瞬间真是感觉太太幸福了,心情一下大好。

分享一下我之前做的攻略,留着以后再去一次了:
 大洋路:主要为了看十二门徒岩,距离墨尔本将近300km,去的同学说自驾路不太好开,有点险,一天往返还是挺辛苦的,建议跟团,早上出发,晚上七八点钟回市内
 菲利普企鹅岛:需要带羽绒服,晚上很冷,一般要到晚上十点才能看到企鹅归巢,所以想一天来回的话回酒店也会很晚。
 小火车puffingbilly,2016年5月份往返票价成人46.5澳刀,儿童半价,具体时间可以查看官网 http://puffingbilly.com.au/en/visit-puffing-billy/timetables/,也比较耗时,需要先从市区坐一小时左右火车到Belgrave,然后就可以坐上小火车了,一般买往返票到Lakeside,下车玩玩休息一下再回程。提醒的是这个小火车因为天气原因有时候会取消,千万不要跑冤枉路啊

英语好的还可以参加墨尔本市内的free walk,因为城市本身不太大,所以不怕走路的可以步行看完主要景点,还可以边走边听导游讲那些历史和文化,据说全程两三个小时,http://www.freewalkingtour.com.uy/,可以进去找自己的需求,悉尼也有这项服务。可惜自己英文不行啊,不然一定参加。
以后再有机会要安排个墨尔本5日游才算完美!

布里斯班

10日上午的飞机,墨尔本布里斯班,做的澳航的航班,飞机上的小饼干很好吃
布里斯班机场12点,取好车,启动自驾行程。从墨尔本布里斯班,画风一下子从冷冷的文艺青年,转变到了小清新。这是一个满是阳光的浅色城市,房屋多是矮矮的,家家阳台上都放着桌椅,有人只是在阳台上晒太阳,有人在看书,很美好
布里斯班的几个景点袋鼠角、故事桥、南岸公园都很近,我们从机场出来开车到了袋鼠角,停好车,步行5分钟到了袋鼠角,视野很好,可以看到布里斯班河和城市的风貌,顺着台阶下到山脚下,有一条小路,在河边小路上溜达,有一些雕塑,河上有游船,没想到散步的河边游船就会停靠,于是直接排队上船,坐的红色的city hopper,免费游览的。船开的很慢,只一站地就到了南岸公园,这才发现实际南岸公园离袋鼠角并不远,走路都可以到达。
本来对南岸公园没什么期待,一个公园而已能有多好……谁知道上了岸真的出乎我的意料,漂亮的紫色花走廊和花拱门,漂亮的不得了,宝宝一看就要跑去拍照。公园是开放式的,有游泳池,也有娃在里边游泳,最喜欢她的喷泉,设计实在可爱。像荷叶一样,每一片叶子里的水满了就会倾斜撒到下边的叶子上。
公园边上有很多沿街的小店,如果能在那悠闲地坐上一下午就舒服了。偶遇一个Magic ice cream,里边嗖嗖的冒着白气,觉得很好玩,就买了吃,味道也很不错。
从公园出来后又上了船,跟老公决定坐到底站,再坐回到停车的站点。结果又遇到惊喜,船会直接从故事桥下穿过,还可以看到高处攀爬桥梁的人。回程时又逢日落,夕阳照在桥上,无限美好。
虽然市政厅没有去,但是在公园和船上度过的半天已经足够让我喜欢上布里斯班了。
从游船上回来小路上已经很多跑步的人了。上车时天已经黑了,又驱车80km到了入住的黄金海岸的酒店。

黄金海岸

前一天到酒店很晚从卧室往外望出去只看到了游泳池,心里还有点小失落,怎么不是海景房啊,结果第二天睡醒之后从客厅的窗口往外望出去,远远地发现一片海,原来海景是藏在这的啊!娃和娃爸还在睡觉,我一个人悄悄地出了门,酒店外边过了一条小马路就是太平洋了,虽然阴天,还是有来冲浪的人,一直很羡慕玩冲浪、滑雪等极限运动的人,都好有勇气啊!捡了一些漂亮的小石头和小贝壳,回去给娃了一个惊喜!
 即使是阴天也抵挡不住她对水的喜爱,穿上比基尼,在酒店的游泳池里开始人来疯。
 在黄金海岸的第三天终于迎来了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于是早早的爬起来去看了日出,海水退潮后沙滩就像镜子一样

可伦宾动物园

黄金海岸附近有三大主题公园,海洋世界,华纳电影世界和梦幻世界,因为去年刚刚去了美国的universal studio和 sea world,我们一家人又都不喜欢冒险刺激的娱乐项目,最后就三个主题乐园都没去,而是选了很温和的可伦宾动物园,考拉和袋鼠来了个大反串,考拉在那吃吃桉叶,爬来爬去,袋鼠倒在那倒头大睡……还好要离园时特给面子终于蹦蹦跳跳的走路了。
比较有趣的还有土著人的表演,以及最后的红鹦鹉喂食,照片中妈妈的头上站了两只鹦鹉,吓得她赶紧捂住了宝宝的头。

maclean小镇,baliina到macquarie港

心心念念的拜伦湾居然没去成,这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面积,还好这一天路遇了苏格兰风格的小镇,还吃到了炸鸡,才修复了一点点。
Maclean小镇也是个小清新,有穿裙子的电线杆,有宽阔的湖面,有很多有趣的涂鸦,还有fish & chips,离得老远就看到了小店的招牌,高高兴兴的就进去了,结果发现居然需要排队,这个鱼和薯条得有多好吃啊!可老公提醒我路边停车时间只限一小时,排队时间不够了,真是哭的心都有了,没办法只能低头退出,居民们看我的眼神我觉得他们都在替我感到遗憾。上了车决定在车上绕着小镇转一圈,很多小屋都是建在山上的,真的美得一塌糊涂,照片根本无法体现,路上看到一个house挂着牌子“for sale”,跟老公说咱们打电话问问多少钱吧,能不能买下来啊,毫无疑问结果是不能,因为没有银子啊……
继续上路,到了午饭时间,路上看到个KFC标识的牌子,老公说去吃,但我想吃的是鱼和薯条 鱼和薯条啊,没想吃什么KFC,但也只能过去看看了,在路上远远地我就看到一个rooster的招牌,也画着汉堡,都是汉堡,不如换换口味,尝尝澳洲人当地的牌子,这时候孩子在车上睡着了,于是派我留守,老公去了rooster,一会回来了,好大的惊喜啊,不是汉堡,居然是一只炸鸡和薯条,而且鸡是一整只,鱼和薯条顿时被抛在脑后,好豪放啊!只顾着开心,忘了拍照片了,这媳妇多好养活,一直炸鸡就高兴成这样。
酒足饭饱继续赶路,这一天路程近400km,确实没时间再看风景了。

灯塔、湖、海豹岩—Macquarie到Stephens港

这一天差不多走了300km,见到的景色也真是养眼啊,先是满足了我的灯塔情节,去看了澳洲很有历史的一个灯塔,Tacking Point Lighthouse ,没记错的话好像是1886年就建成的,灯塔不大,但是灯塔下边的海景真是无敌了,在灯塔旁边的观景台,还可以看远处的鲸鱼,旁边几个老外拿着望远镜在那看,时不时尖叫一下,5月份东海岸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过往的鲸鱼。
过了Forster之后,没有继续走A1,而是走了别人推荐的一边是湖一边是海的的一条路,途中经过了Myall lake 和 Seal rock两个地方,Myall lake是澳洲的一个国家公园,湖面很开阔,人也很少,不过话说,澳洲哪人都不多。
Seal rock很有趣,在海水中间有个巨大岩石形成的小山,想上小山的话要趟过海水,但那段海水有时高有时低,因为那一小段浪是海面和岩石缝两股水汇在一起形成的,站在那观察了一下,水高的时候能到大腿,潮水下去沙子差不多都漏出来了。
旁边的公园有房车营地,车还是不少的,在这我还误入了营地的WC,结果门打不开,正好过来一个姑娘,帮我开了门,还安慰我“Don‘t worry”,原来进入房车营地的WC是需要密码的。

路上休息的时候还偶遇了一个集市,摆摊的都是岁数很大的人,有一个专门卖各种植物种子的摊位,我还买了两包花种子,卖种子的大爷很有耐心也很温和,最后还推荐了一种花籽给我,可我一看图,感觉很面熟,好像是罂粟,于是就没敢拿,换成了其他的,就是下图这个,百度一下,说是红罂粟,不知道跟大麻的罂粟是不是同一个东西。

引用 magen 的图片:

这只姿势好逗 哈哈哈

2016-05-24 11:59

城。会。玩。

2016-05-24 16: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4 11:59:14 的回复:

这只姿势好逗 哈哈哈

回复鹿妹儿:销魂啊

2016-05-25 12:1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30 16:50

引用 misskyu 发表于 2016-05-30 16:50:42 的回复:

回复misskyu:羡慕在为目标努力的人呐!赚足钱就说走就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