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朝圣之路--"西游"七日走单骑(6)

Ivy LV.6
2016-05-23 14:45 472/4
  • 出发时间/2016-04-23

Day 6: 从塔斯Ventas到圣地亚哥

经过一夜的“招兵买马”,我的队伍又回到齐装满员的状态。还有最后的88.4 公里,希望今天到达终点圣地亚哥。谷歌地图告诉我,最后的路程有坡度,上坡的高度是1059 米,下坡1500 米,比起前两天的大起大落算是小菜了。
出门时天还蒙蒙亮,还以为自己挺早,悄悄地出了村,没想到路上已见影影绰绰的步行朝圣者。

在一棵大树旁找到朝圣之路上最著名的石头十字架,它从17世纪就树立在那里。一位朝圣者在树下祈祷,他的背包别具一格,有四个小轮子和一个风车。你看,当代朝圣者比古代人有更多的选择。既可以背着行李走,也可以让行李坐车,还可以人和行李都用轮子滚。可以一次走完,也可以分段走,有些人一生走一次,有些人走多次,甚至有人每年到此路上做志愿者。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完成朝圣,人们常说:这是我的朝圣之路(This is my Camino)。

下图是另一个石头十字架,古老的朝圣者墓地,不远处还有古代医院的遗址。
中世纪时,欧洲传染病流行。许多朝圣者因一路上卫生条件差, 加之疲惫,饥饿和疾病,尚未走到圣地亚哥,就在朝圣的半途中见了上帝。
不过那时人们相信, 在朝圣路上身亡的朝圣者会越过炼狱,并直接进入天堂。其实那只是为了安慰失去亲人的家庭和朋友的说法,愿他们都安息。
我宁愿相信, 许多意外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这让我想起两年前去登乞力马扎罗山时说过的话:我是来玩儿的,不是来玩命的。今天是最后一天骑行,安全第一。

事实上,直到现在每年都有一些朝圣者在朝圣路上死亡。有些是因心脏病发作,或死於其它原有的疾病,還有更多的人在公路上被过往的车辆杀害。
回来后, 在网上查到仅仅在我骑行的今年4月份之内, 就有三位朝圣者死在路上: 一位斯洛文尼亚朝圣者死于心脏病;  一位73歲的芬蘭老人在葡萄牙通往聖地牙哥的路上死於車禍; 第三位殉难者是个中年人,騎單車的朝圣者。我刚刚在兩天前路過他出車禍的那個小鎮特里亚卡斯特拉Tricastella, 那天我就是处于疲劳驾驶的状况, 见西班牙朝圣之路-“西游"七日走单骑(4)。

2016
18 April:  Drago Žnidar from Slovenia died of a heart attack in Lorca.
26 April:  A 73 year-old Finnish pilgrim died after being hit by a car on Tuesday
to the hostel of Valença on the Portuguese route. The man was part of a group of people from Finland, had just checked in at the pilgrim hostel.
28 April:  A middle aged pilgrim died as a result of a bicycle accident near Tricastella Thursday.

God bless them! 主保佑他们在天堂安息!

老天爷真帮忙,一路上没有下雨,最后一天更是晴空万里,阳光灿烂。五天前在莱昂上路时所有的顾虑和不确定,都已经成为过去时。我再三告诫自己,今天只要不出任何意外,就一定能安全到达。胜利在望,可千万不能忘乎所以。

终于到了!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 许多人在此照相留念。

进城前有座高高的纪念碑,上面镶嵌着历届天主教教皇的铜像,可见此城在天主教中的地位。

宏伟的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 每年约有一千万人从全世界来到这里朝拜。大部分人利用现代交通工具,而有十几二十万人是历尽千辛万苦从朝圣之路上走来的。他们在大教堂前的正立面前的石匠广场(Praza do Obradoiro)相拥而泣,相互祝贺。
我能来到这里,白龙马功不可没,让它靠着我来张最后的合影。之后,把它送到邮局寄回去。两天之后,单车店的小伙子就发来电邮,白龙马已经安全到家, 回到我的出发点莱昂Leon。
Buen Camino!

排队领取朝圣证书,步行超过100公里或骑马骑驴骑车超过200公里可得到教会颁发的证书。证书用拉丁文书写,有两种格式自选,一种是宗教性的,另一种是文化性的,还有一张证明走过的里程。那个在沿途客栈教堂盖过章的小本本证明我骑了300公里以上,领到了里程证明和文化性的证书,加上一个装证书的硬纸筒共3欧元。
有人开玩笑说,这证书是进天堂的门票。也不知那天堂的守门人懂不懂拉丁文。

就在大教堂旁边,找到一家旅馆(非朝圣者客栈),今晚无需与他人分享卧室了。

这家旅馆位于一栋古老的建筑里,走廊墙壁上有朝圣者的石雕, 窗台上种着花,从窗口探出头便可见大教堂。

晚餐时间还没到,没有正餐供应,只能点小吃。下图是我当晚餐的Tapas: 煎鳕鱼,土豆和沙拉,8欧元。

朝圣者大弥撒

每天晚上8点钟,大教堂里举行闻名于世的朝圣者的大弥撒。这个弥撒的特别之处是摆动一个巨大的香炉,此香炉高1.6米,重达80公斤。由八名男青年拉动绳索将其摆动起来,达到80公里的时速,使整个教堂大厅里充满浓浓的香气和烟雾。
在本游记的最后一集,"西游"七日走单骑(7),题头图上有视频播放键,点击可观看香炉摆动的视频。

有人在向神父忏悔。遗憾的是,我仍没听见上帝的召唤。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5-23 17:34

什么怎么样?感受?且看下一篇。

2016-05-23 17:58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