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比利时15日亲子自驾游

• 人物/带小孩

广州-阿姆斯特丹-鹿特丹

交通:滴滴顺风车+直航+NS火车

每次去机场,要么打车、要么地铁,由于机场大巴不近我家,早不考虑此方式出行。这次运气好,约到了去机场的顺风车,从市区到机场只花了40多块钱,划算啊!由于有3岁女儿同行,从广州飞阿姆的航班,我选择了南航直飞。0点30分起飞,由于时差6小时,由同日早上6点半到达。这个航班相当好,加上我听取朋友意见,到达当日再困也不睡觉,晚上10点上床,就会顺利适应时差。事实证明没有错!

早上到达机场,过海关人不多,老外职员居然见到中国人脸孔就用粤语“过黎,过黎”(过来,过来)来招呼。过关时,职员问我,逗留多长时间,除了阿姆还会去哪里?虽然是欧洲反恐期间,但是对游客也不会卡的。机场也偶尔会见到带武装的兵哥哥,不过一路玩下来也很安全,气氛很和谐。

拿完行李后,顺利地拿到了在某宝预订的HOLLAND PASS,然后就马上搭火车直奔我们旅程的首站鹿特丹。为什么不留阿姆?因为我到荷兰第二日就要在鹿特丹跑马拉松,所以得早点赶过去休整。买火车票也很简单,选好城市-车站,座位等级,人数,出发日期,就插信用卡付费即可。(信用卡,我没试过用银联和VISA或MASTER合作的那种信用卡,都是用那种所谓全币种信用卡。)买完票,刷卡搭电梯下火车站,准备前往鹿特丹。(这里提示一下,手机最好提前安装好NS应用,这样查询列车信息非常方便。)第一次搭NS,难免有点失误,失误不是搭错车,而是没有搭上直达的车(26分钟),搭上了一趟多停站而绕了一下路的车,反正过了大概40分钟左右就到了,也很快。朋友Jingfei和Kevin很贴心地来到站台接我们,出站又卸行李于他们的车上,于是我们便很轻松愉快地开始了鹿特丹之旅。

鹿特丹首日的行程是:
1、 拿马拉松的衣服、号码布
2、 在市内逛一逛
3、 小孩提坝

第2天,马拉松日。我很早就起床了,但由于女儿起床气等原因,还是迟了出门。10点赶到起跑点,幸好还未轮到我那批跑,一直到10点半左右,队伍才慢慢前进,看来比广州马拉松还要拖拉。这里说明一下,我不是马拉松好手,也没有全马经验,此次跑马只是一次契机,成就了我荷兰之行。首次国外跑马还是有很多感触,日后,我会另外开一篇写。

鹿特丹是一个很比较摩登的城市,多高楼,也多造型各异的建筑。不过,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鹿特丹的地铁系统,因为没找到地铁工作人员,我以及其他游客也没能在自助机器上成功购票。甚至找了一个当地人来帮忙,他试了一下,也放弃了。最后,他建议我们坐比较方便,但价格较贵一些的NS火车。看来,在荷兰玩的话,有OV卡会比较方便。

我们住在ALEXSANDER站附近,所以搭NS火车还是相当方便的。离开的这天,我们同样选择相同的方式(NS火车)到火车站,拖着行李,出火车站后步行5分钟不到就到达AVIS的门店。

取车非常顺利,甚至我打开门后未等我开口,招待我们的MM已经能叫出我的名字。对AVIS的服务好感倍增,员工也非常SMART。车子之前在网上选的是雷诺的车,后来招待的MM告诉我们,这个价格还可以选择另一辆车,日产的NOTE。考虑到日本车可能省油一点,就换成NOTE吧。(其实长途多,加上开的时间不长,体现不到车子的优势)而保险还是根据朋友的建议,上了全险,贵一点。但是你车子出了什么意外,都全包了,这样也玩得心安一些。交钱后,有个兄弟就带我们到车库取车,并帮我们安装好儿童安全座椅。车子很新,才跑了7000公里,配置感觉也挺高。其实我是没有要GPS的,但是总价上确实像加了GPS的钱,不过账单上又没有看到GPS的字样,当时犹疑了一下,就刷卡了。(脑子和行为不在一空间上)但我拿到的车子,是有配GPS的,一路上也基本靠它来导航,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一路有惊无险地开到了比利时,GOD BLESS!

最后,给各位第一次在国外开车,或者是第一次在欧洲开车的朋友提示一下。本来,我很怕在欧洲开车,因为把不会停车,也怕走错路。但是经过7天的荷兰比利时自驾之旅后,在欧洲开车实在比中国大城市开车爽多了。不过,在欧洲开车就是要守规矩。之前看某车网的车评人说,欧洲在高速路上没有人会从你右面超上来的。实测不绝对,我这一路上,看到有少数车都会从你右面的车道超上来,但确实没有人会从你右车道超车。欧洲人开车确实快,盯着你屁股来开,有一定的心里压力。

PS:全荷兰行车有3种限速标志,市区内行使——50公里,城郊快速路——70公里,高速路——130公里。

鹿特丹-安特卫普-布鲁塞尔

比利时布鲁日、鲁汶、布鲁塞尔
交通:自驾

欧洲游第二站是比利时,这是LP留学的地方,所以要来看看,也可以住在她同学家,省一笔住宿费。

鹿特丹自驾到目的地布鲁塞尔,也顺便路过一下安特卫普,这里有全世界最漂亮的火车站。在欧洲开车实在太爽了,除因犯困停在驿站休息,休息后却上错高速道,兜兜转转才回到正途上,一路都有惊无险。

由于一早在手机下载好停车APP,找停车场也很方便,在安特卫普中央火车场附近找了一个便宜的停车场,好像是2.4欧一小时。第一次在欧洲停车,怕不知道会不会有不同。到停车场门口,还问了一下站在门口的大叔,他指一指,示意我继续往上开。来到闸口,按钮取票,和国内也一样。要离开的时候,把票据塞到交费的机器上计价,用信用卡支付完,票会重新吐出来,然后到闸口处回收即可。(嗯,很简单,大家不用怕。哈哈!)

停完车,一路走去安特卫普火车站,都看到好多卖钻石的商铺,支持银联也是必须的。不知是不是反恐的原因,火车站正门并没有开启,而是开了侧门供人们进出。安特卫普中央火车站拥有“铁路大教堂”的美称,车站共分4层,14个站台,确实很漂亮,但是不是LP口中的全世界最漂亮呢?维基百科告诉我,她是世界上第四漂亮的火车站。那么,冠亚季军在哪里?

安特卫普中央火车站休整,并进食了带在身上的干粮后,又马不停蹄地赶赴布鲁塞尔与LP的同学Ana见面。一路上非常顺利,进入布鲁塞尔后,车子明显多起来。在经过联合国大楼的时候,还见到几名全副武装的兵大哥。见到他们,一方面会感到安全,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反恐在进行当中。(事实上,城市气氛并不紧张)

LP同学Ana是墨西哥人,毕业后留在比利时工作和生活。她今晚带我们去吃比利时菜,但我对比利时菜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份量比较足,还不错的样子。嗯,吃饭的描述到此结束,因为戏肉在后头。

Ana的家坐落在布鲁塞尔数一数二舒服的区域,步行3分钟即见到两个大湖,好多天鹅,无论日夜都好多人环湖跑步。每次经过,都想象一下,如果生活在这里,应该也很美好。好了,戏肉来了。Ana的Apartment在顶层,虽然在3楼不高,但是提着大箱子走3层楼,并在着急的时候,累死我了。不过,上完那又窄又高的楼梯后,进入Ana的家后,紧锁的眉头也松开了,非常温暖的小窝。我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就把女儿丢下,和LP到附近的Parking Flagey停车,这里10欧停24小时,这附近最便宜了。(后来才通过LP的另一同学口中得知,原来Ana楼下从晚上8点开始,可以免费停至早上9点。哭~~怎么不早点告诉我!)

接下来是在比利时2天的自驾游及布市内游玩:布鲁塞尔-布鲁日 & 布鲁塞尔-鲁汶、布鲁塞尔1日游。

未完,待续……比利时呆4天就回荷兰了~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5-23 18:52

继续!!!

2016-05-23 20:25

2016-05-23 23:20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5-30 09:50

懒爸爸又更新一PART了.....继续努力~

2016-06-06 15:22

引用 overming 的图片:

小姑娘的帽子真可爱啊

2016-10-18 20:47

引用 overming 的文字:

完,待续……比利时呆4天就回荷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