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广州4日行

广州~~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是视若天堂的地方,各式的小吃、炖汤、烧味、小菜。。。光是想想也能馋得吞咽口水。
利用了劳动节的3天调休,事先做好功课,拖了个吃伴就出发了。
首先在这里非常感谢 马大发 和 安阳山人 这2位蜂友为我提供的宝贵意见,使得我的广州逛吃之行充实了不少。
行程:
第一日:上海——广州,逛北京路步行街,夜游海心沙、小蛮腰。
第二日:饮早茶,都城隍庙,南越王宫遗址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馆,越秀公园,陈家祠,上下九步行街第十甫路。
第三日:石室圣心大教堂,沙面,荔湾西关大屋,光孝寺。
第四日:饮早茶,广州——上海
交通:
城际:在飞机和火车之间犹豫了很久,但后来综合了天气,路程,价格,安全,时间等各方面因素后还是决定了火车来回。
城内:在7-11买了羊城通交通卡。
住宿:
在综合了携程、同程、阿里等各个网站之间的比较后,选定了广东迎宾馆。原因是:1.交通便利,门口就有公交车站(到站的公交车不下10条),步行5分钟可至地铁公园前站(内有2条地铁线,一纵一横,到达广州市各处都非常便利)2.步行至北京路约10分钟,很热闹。购物、饮食都很方便也很全。3.性价比高,宾馆为4星级,定的是园景双床房(白云楼),携程上报价是486一晚(无早)。在比较各个网站后发现在携程预定并不便宜。我此次预定宾馆的时间晚了点(在淘宝的阿里上看到提前10天预订可以便宜到396一晚)我后来是在 去哪里网上 预订的,比携程便宜点,3晚的价格是1360。
下面开始详细描述俩个吃货的4天行程。

第一天

乘坐G85 上海虹桥至广州南的高铁。全程6小时51分。全程顺利,准点到达广州南站。
因为之前查过地图,决定直接乘坐地铁2号线到纪念堂站。原先想按网上说的在地铁站内 买一日票的,结果可能是到的时间已是下午~~自动售卖机内并没有买一日票和三日票,人工售票窗口也只卖单程票。看来这笔钱是没法省了,只能入乡随俗买了单程票,5元(感觉广州的地铁票价比上海的来的便宜)。
单程票长得挺可爱的,是一个绿色的小筹子。

地铁挺挤的,到公园前站时是右边车门下车,左边车门上车,大批的人流上下车呀
到达纪念堂站用了半个小时。
直接入住宾馆。宾馆环境不错,属于闹中取静。房间挺大挺干净的,窗外是宾馆内的一个小院子。宾馆门口处还有去香港的班车。
后来还了解到,原来这个宾馆原先是清朝的将军府,颇有历史底蕴。
宾馆大门,非常好找。

我们这次入住的白云楼。

整顿好行李,也饿了~我们开启了逛吃模式。
因为行程的时间充裕~慢慢步行至北京路,北京路的感觉跟上海南京路差不多,以卖衣服首饰为主,本人不是最感兴趣~~相反比较喜欢惠福路美食街和文明路,相当符合本次的逛吃主题呀~
先在大佛寺后面,找到一家潮州鱼蛋粉~店面干净,最主要是有我相思已久的姜汁撞奶~立马拍板坐下开吃。
大佛寺后面,很大气

对面的百货公司。没进去。

醒胃牛三星。点餐的姑娘好好~知道我们是外地的,特意提醒我们是牛内脏做的,怕我们会怕惺吃不惯。可是,我们是吃货呀~牛内脏根本不在话下,何况处理的很好,一点也不惺呀~

姜汁撞奶~嫩滑,好吃,有淡淡的姜味~大爱啊

北京路步行街,后面为各个朝代的地基等。

泰芒了 一家卖芒果冰沙的店,35元超大一杯,人气很旺,一路上好多人在吃,可惜我们两个对吃冰不感冒,没吃。看着还蛮灵的。

红烧乳鸽皇 35/只~在惠福路对面的一条小路边的一家专门卖乳鸽的店里吃的,现做的,皮脆肉嫩多汁,超美味。后来还吃了他们家的桂香味乳鸽,也不错但没现做现吃的好。强烈推荐去吃~

萝卜牛杂~ 10元/碗。在惠福路美食街路口处,大佛寺对面。门面没拍,那里有2家,是招牌橘红色的那家(隔壁那家卖牛杂的 黄色招牌 后来一天也来吃过,虽然感觉上那家好像名气大,但吃口没有他们家好)

文明路北京路口,吃了那么多,喝口凉茶苦一苦。

一路吃下来,胃已8分饱,眼看天要下雨,决定早点出发至海心沙看夜景。
用高德地图查了路程,乘坐公交车至天河,再转APM线至海心沙。
写到这里要感谢迎宾馆的接待人员,是她建议我们去7-11买羊城通交通卡,所以后来我们乘坐公共交通时都很方便,不用去特意准备零钱,还能享受优惠。羊城通交通卡是18元/张,卡内需自己充值,50起充~我们因为就在市内逛吃,所以50元足够了,回去时卡内还有余款。具7-11店员介绍,交通卡内的费用可以购买7-11内的物品,但是最后一天我们想用时,店员却告知我们今天没网不可以使用卡片。只能留着以后到广州玩时使用了。交通卡还有优惠政策,拍了一张,见下图

言归正传,继续写游程。
上了车开始下雨了,大概因为是晚餐时间,去天河那条路挺堵的。到达海心沙时已是晚上7点半,雨下的挺大的,没什么人,估计都躲雨去了,景观灯光都已经开亮了,很漂亮,最美的肯定要属小蛮腰了。
海心沙不大,大概是因为雨大的关系吧,个人觉得没什么好玩的,看了一会儿灯,拍照留念后就准备往回走了。

回去的交通选择了地铁~APM转3号线转1号线,虽然有2个中转站要换乘但是还是很方便很快的,而且最主要是不会淋到雨。
广州的雨来得快也去的快。出地铁站时雨已经停了。
搜了点评,选中了又一间茶点轩,是一家24小时的茶餐厅,就在公园前地铁站上,人气似乎挺旺的,我们大概8点30分左右到的,餐厅里还几乎是满座。
开启了我们茶点的第一站,可惜觉得味道一般,没有被惊艳到,价格倒是不贵,但我不推荐大家去尝试,特别是做为第一次的盆友。

马蹄糕

虾饺,不好吃,真心不推荐,就跟自己去买避风塘的速冻虾饺一个味。

虽然第一次的茶点尝试有点失望,但并不影响我们对未来几天逛吃的热情,吃饱喝足,回宾馆休息。
当天夜晚是雷阵雨,晚上雷声很响,被惊醒了几次
清晨下起了磅礴大雨,但看预报是雨势在慢慢减小,决定等雨小点再出发。
同屋的家伙倒是睡得酣畅,茫然得问我怎么下大雨了。。。看来完全不知道半夜打雷的事对此我的内心独白。。。(此处省略108个字)

第二天

9点左右见雨势渐小,俩人遂离开宾馆,前往今天的第一站,点都德(得誉楼)饮早茶。
宾馆前的公交车站乘24路至文德路下车(2站路,其实离宾馆不远),倒走一点就是。餐厅在5楼,装修很传统,饮茶的人也不少,大多是当地人。价格比昨天那家稍贵,但可以用点评的优惠买单(100减12)。点了红茶,后来发现红茶是8元/位,其他茶是6元/位。服务员不会事先告知你茶价,而是问你喝哪种茶,必须询问才会告知价格,所以后来饮茶时我们就会先问价格再决定喝什么茶,不然还是蛮吃亏的,毕竟每个茶楼的价格都是不同的。
点都德不愧是点评网上人气最高的,果然是好吃,量也足。

茶具,服务员会为你泡第一杯茶,后来就自己动手吧~边上有一个小铜壶内乘热水,下面有酒精炉烧着。

点都德的茶点量挺大的,我们俩人点了3个点心一个蔬菜,吃得扶墙出去。
下图是金沙红米肠,好吃,里面是脆脆的油炸的条条和爽滑Q弹的大大的虾仁,外面是滑滑的红米肠,一份有10个,个人认为蘸酱油好吃。推荐

上汤桑芽叶~是服务员推荐的时鲜菜。鲜甜嫩口,有一股清香味,很好吃。

青芥三文鱼塔~点评上几乎是100%的推荐率,真的好吃。口感非常独特,三文鱼肉鲜美,配上特有的青芥酱,绝对是好吃到让人热泪盈眶强烈推荐,一定要点要吃!

艇仔粥~满满的一大碗,口味——2个字:经典

吃撑~扶墙出了点都德,雨已停。
边上就是都城隍庙,大概是下雨的关系没什么人,免费,进去逛了一逛。
广州城隍庙始建于明朝洪武三年(1370年),是明清时期岭南地区最大、最雄伟的城隍庙。城隍作为古代汉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只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据历史记载,广州府的城隍由于是受省级长官拜谒,地位比本省其他府城城隍高,到了清雍正年间,广州府城隍升格为管辖全省的都城隍,广州府城隍庙升格为都城隍庙。原城隍庙有仪门、中门、拜亭、大殿等,拜亭左右有斋宿所,曾被评为清代"羊城八景"之一。1920年拆庙建街时,拆去拜亭前的建筑,铺成了一条长达280米的大街,城隍庙也拆剩大殿和拜亭。1993年被列为广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不对市民开放。2010年10月31起正式免费对市民开放。
以上2段摘自360百科

城隍庙门口有个大广场,隔壁就是南越王宫遗址博物馆。

南越王宫博物馆位于北京路与中山四路交界处,是西汉时期南越国的宫殿御苑所在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您将看到:
两千年前的南越国御花园,保留有石池、曲渠、平桥、步石、回廊等遗迹,体现了先进的园林设计理念和造园要素,是目前国内保留最完好、时代最早的御苑遗迹。
首次开放面积上万平方米的考古发掘现场,观众可以在这里看到发掘的过程,了解出土标本捡选、拼对、修复、拓片、绘图等一系列资料整理的程序,在国内考古界尚属罕见。
博物馆内保留有从秦代到民国的十三朝遗迹,如一部反映广州城市建设的实物史书,被誉为“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所在”,是了解广州城市发展的重要窗口。
博物馆展示的内容是2000年前的南越国王宫御苑遗迹、遗物,并设有录像和导览系统,帮助观众了解考古发掘的情形,观赏珍贵的出土文物,还可以亲临考古现场感受历史信息。
以上摘自360百科。
博物馆为免费领票参观,里面挺大的,能参观的东西挺多的。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大家可以进去看看。

水渠考古现场,占地面积很大,内有各朝各式的水井。

南越国第一代王~

参观完王宫博物馆,我们自北京路口出来,看到了广州市财政局,一栋大气的老房子。

北京路这边的骑楼也很漂亮。

乘坐公交7路至越秀公园,天似乎又要下雨了,决定先去西汉南越王博物院,顺便躲雨。门票12/人。买票时看到它们在5/12日为护士免费开放,瞬间觉得广州护士的地位比上海高多了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1983年6月南越王墓挖掘出土,博物馆即以该墓穴原址为基础建成,主要展示南越王墓原址及其出土文物。相较于其他博物馆,它的看点在于珍品“丝缕玉衣”,南越王的丝缕玉衣是我国到目前为止发掘的年代最早的一套形制完备的玉衣,非常值得一看。还有就是这个博物馆是在墓穴原址建成的,所以里面有南越王墓。
博物馆的东边为三层的综合陈列楼,北边为两层的主体陈列楼,用环绕的回廊上下沟通将三座建筑物连成整体,全馆共有10个展厅,馆内的常设展览有文物展和瓷枕展,还不定期有临时展览。
文物展就是博物馆的主体,主要就是南越王赵眜墓中的出土文物,墓中出土各类随葬品一万余件。展览分为五个单元:文帝金印、主室瑰宝、墓中殉人、御库藏珍、钟鸣鼎食。
陪藏品中有大量玉器,比如青玉角杯、十一套组玉配饰、五十八件玉剑饰等,这些都是汉玉中的重大发现。玉器中珍品的当属“丝缕玉衣”、“承盘高足杯”、“龙凤纹重环玉佩”。龙凤纹重环玉佩是一件装饰玉器,出土于墓主右眼位置,青白玉雕成,玉佩分为内外两圈,内圈透雕一条游龙,外圈透雕一只凤鸟,它的器形图案被选为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馆徽。
除了玉器以外,文物展内还有玺印、金银器、铜器的展示,珍品分别是“文帝行玺”金印、银盒及虎节。“文帝行玺”和赵眜玉印一起证明了这个墓主的身份,虎节是古代调动车马的信符。
瓷枕展就是展示瓷枕,它把不同瓷枕按年代和窑口进行分类陈列,反映了陶瓷枕的源流和兴盛情况。里面半数以上是杨永德伉俪捐赠的,一共有400多件。这批枕的年代由唐迄元,以宋金时期为多,釉色五彩纷呈,造型多式多样。窑口以唐宋以来北方产区的河南河北为主。
以上摘自携程攻略。
个人认为这个博物馆比前一个更有看头,里面的文物比较多,互动性也比前一个来得强。能更形象更具体的向观者说明展览的意图和目的。也庆幸自己的参观顺序没有相反,如果颠倒的话可能会觉得无趣了。

枕头展的展品~觉得这几个蛮可爱的就拍下留念了,同时深深的佩服古人~怎么可以枕着睡着的

丝缕玉衣。我们去时正逢 大汉楚王与南越王 的临展,是将徐州的楚王墓内一部分文物同展馆内的文物共同作一比较。还有参观的导览册,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同一时代,两个地方的王之间的文化风俗差异,很适合学生来参观,我们这两个成年人也收获颇多。

南越王赵眜的墓,可以下去,标识清晰,感觉很赞。但是有点小~在里面高一点的人就站不直了。幸好那天参观的人真心的少,不然真的拥挤。

逛完博物馆,已到中午,肚子倒还不太饿,决定先逛越秀公园。
越秀公园真的挺大的,里面除了五羊雕像外还有镇海楼、明代古城墙等知名景点。本来想一次性都逛完的,可惜一进公园又开始下雨了。一下雨吧~人就变得懒懒的,走着走着也开始饿了~决定放弃其他景点直奔五羊雕像拍照,然后吃饭。
越秀公园无需门票。

在公园里顺路看到的绍武君臣冢。

一下雨,公园里面也没人了,小雨绵绵的很舒服,当洗肺了

明代城墙。。。应该是吧没爬上去看,只拍照留念一下。

从公园西门出来,搜了一下大众点评,选中附近的荔苑茶餐厅解决午饭。味道可以,价格稍贵。感觉没有早上的点都德好吃。

芒果布丁~很Q,但是芒果味太浓(浓得一吃就感觉是在吃香精)太甜。不推荐。

凤爪~很酥烂,味道不错。

咸水角~造型很可爱,但不觉得好吃,有点黏牙,不推荐。

解决了午餐问题,我们直奔陈家祠而去。乘坐公交109路。
原先我对祠堂的印象并不好,总是会联想到一些阴涩的东西。但看到驴友们的大力推荐,便决定去走一遭。
事实证明这个景点真的是太太太棒了!用雕梁画栋来形容这个建筑一点也不过份,整体的建筑就是一个精美的艺术品。里面展览的广州各种民间手工技艺更是让人惊叹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想象力。原先决定用半小时结束的参观,后来足足花了2个小时,只叹时间过得太快,自己的脑容量太小,不够装下那么多精美的画面。
门票:10元/人。陈家祠和前面的陈家祠广场用绿化隔开了,参观顺序是从陈家祠的东边进去,由西边的门出来。但是这个标识不太清楚,我们就来回走了一次这里再次提醒第一次玩的盆友千万要注意啊!

核雕~

刺绣~

象牙雕~细节部分处理的好赞啊

神堂~好大!

从陈家祠出来,馋虫又开始骚动了
直奔上下九步行街、第十甫路。仍是公交,陈家祠对面的车站有许多公交都是去上下九的,步行其实也很近,大概15到20分钟的距离就可以了。
来到上下九步行街,天色渐暗。步行街的感觉跟北京路还是蛮像的,沿街以买衣服为主,但两边的楼宇更有历史感和特色。街边的小巷里倒是藏了许多美食小摊。都是个人的,卫生情况有点差强人意,我跟我朋友选择了能够接受的几家试了一些小点,味道不错,果然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呀~
姜醋(猪脚姜)10元/碗,味道比上海的稻香好了不止一点点。

芝麻糊,也是我想在广州尝试的甜品之一,是现磨的,很香,好吃。6元/碗。

上下九步行街

好多卖酸甜水果的店铺,可惜没去尝试。

晚餐选择了这里 荔湾名食家。店里品种非常多,肠粉、面、粥、甜品等广州的小吃在这里应有尽有,推荐一试。

双皮奶,奶味浓郁,滑爽,好吃。推荐!

鲜虾云吞面,面条劲道,云吞鲜美,大爱

又感觉饱了,可是还有那么多美食还没吃呢只能悲叹自己对美食的战斗力越来越差了。
路过莲香楼,买了个老婆饼和一个4头莲蓉酥。4头的真心大,感觉像吃了一大个莲蓉陷月饼,不过真心好吃,不太甜,蓉又细(当然这是后来吃的,因为买时已经吃不下任何东西了。。。)

逛得累了,今天准备早点回宾馆休息。选择地铁,1号线 长寿路至公园前。走在多宝路上又见到了各种美食,买了拌鱼皮和椰子炖盅回去宵夜。
多宝路上的小店,也是满满的美食啊~

具店员说鲫鱼粉是新开发的美食,很好吃,最好坐下来现吃,看来要下次了。

传说中的宝华面馆,没进去吃拍照留念。。。

拌鱼皮~同伴说好吃,我觉得一般,可能是口味的关系,爽滑脆嫩。

椰子炖竹鸡。好吃,汤口鲜甜。竹鸡鲜嫩,我喜欢喝汤,同伴喜欢吃鸡,搭配得非常完美

第三天

美美的睡了一觉,一夜无话。
迎来了一个大晴天。
今天准备游玩石室圣心大教堂、沙面、西关等几个广州的著名景点。
仍是在宾馆前的公交车站乘车,乘坐253路至一德东,再慢慢步行至石室圣心大教堂,顺便解决早餐问题。
一早的广州,商铺大多还未开门,街上只有赶着去上班的、上学的行人,也是别样的一道风景。
慢悠悠的走了约10分钟~~来到了大教堂门口。
石室圣心大教堂(Shishi Sacred Heart Cathedral)是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有着"远东巴黎圣母院"之誉。
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当时耗资40万法郎,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
该教堂正面是一对高耸的尖顶石塔,象征升向天堂,皈依天主;石塔中间西侧是一座大时钟,石塔中间东侧是一座大钟楼,装有四具从法国运来的大铜钟;西边钟楼的西、南、北三个塔面安装有罗马字钟面的时钟,东边钟楼内悬挂着以圣母玛利亚命名的铜钟组;正立面的钟楼上耸立尖塔,是哥特式教堂建筑风格的特征,也是建筑造型艺术魅力的内是尖形肋骨高叉的拱形穹窿;正面大门上面和四周墙壁分布的花窗棂,都是合掌式,所有门窗都以法国制造的较深的红、黄、蓝、绿等七彩玻璃镶嵌。这玻璃可避免室外强光射入,使室内光线终年保持着柔和,形成慈祥、肃穆的宗教气氛。充分展现:尖塔为空心的八角形锥体,用石块砌成,其下是三层楼房,尖塔越往上越陡峭,最后像锥尖刺向苍穹。
以上2段摘自360百科
教堂为免费参观。

因为来得早,教堂内没什么游客,很安静,更显得教堂肃穆庄严。教堂内不准拍照,有点遗憾,因为里面的彩色玻璃窗真的很美,默默的向我们述说着一个个圣经故事。

在门口偷偷拍了几张教堂内部,阳光透过水晶灯的玻璃吊坠,闪出七彩的光,真的好美

参观完教堂,沿着教堂前的小路慢慢向前走,进入一德路地铁站,乘一站至文化公园,来到今日的第二个景点——沙面。
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沙面位于广东广州市市区西南部,南濒珠江白鹅潭,北隔沙基涌,与六二三路相望的一个小岛,有大小街巷八条,面积0.3平方公里。 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
沙面是广州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留下了孙中山先生、周恩来总理等伟人的足迹,沙面已成为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沙面岛上欧陆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 已被开发成国家5A级景区,是广州著名的旅游区、风景区和休闲胜地。
以上2段摘自360百科

沙面的建筑里是住居民的,里面的建筑能进去的不多(因为大多不是民居就是单位),街道上很干净,有好多在晨练的人。
拍了点建筑的照片,今天天气好,阳光普照,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美美哒~

珠江~

游玩完沙面已是中午~~选择了沙面上的陶然轩。选择这家的原因很简单~因为里面有卖裹蒸粽就是几乎有一半网友说很难吃的粽子。
妥妥的点好了餐,当然里面也有期待的粽子(怀着十分好奇的心想知道有多难吃)
陶然轩一楼是喝功夫茶,2楼是吃茶点,可惜去晚了~没座,直接奔6楼(比2楼的茶位费要稍贵点)

这次点了寿眉茶~很清淡,在这种热天喝很舒服。

特价的桂花椰汁糕,甜甜的,椰香和桂花香相辅相成、互相呼应。美味。

虾饺,有5个,个大味美。

白灼菜心~很嫩。

陈皮牛肉丸~肉嫩多汁推荐。

裹蒸粽~~个人觉得真的一点点也不难吃。米粒透着粽叶浓浓的清香,里面的绿豆馅咸咸的、粉粉的,再伴着外面的米粒有一种独特的口味。

吃饱喝足~至沙面对面的市中医医院下面乘公交25路,至泮塘下车,开始游玩西关、荔湾。
荔湾公园~没进去,好像是免费的。

仁威祖庙~就在公园边上,是道教的。也没进去,只拍了几张照。

祖庙门口的广场。因为正值中午,很热,没什么人~

西关文化商店~建筑很有意思,屋顶上是个鸟笼的设计。

弄堂一撇。

钵仔糕~5元4个。

各种味道的都来一个

下午2点半到5点有荔湾文化剧团的演员们会来这里的大戏台免费演出,是粤剧,还有真人乐器伴奏。老师们的演出都很认真。听了一会儿,可惜真的听不懂。

文塔~

可能是天热的关系,觉得西关的老屋没有那么好玩~有点年久失修的感觉。
游好西关时间尚早,决定给自己在回去的路上再加个景点~光孝寺。
光孝寺,广东著名古建筑群之一,位于广东广州市越秀区光孝路北端近净慧路处。据《光孝寺志》记载,初为公元前二世纪南越王赵建德之故宅。三国时代,吴国虞翻谪居于此,辟为苑囿,世称虞苑。虞翻死后,家人舍宅作寺。
寺名曾几次更改,初名制止寺,东晋隆安五年(401年)称五园寺,唐代称乾明法性寺,五代南汉时称乾亨寺,北宋时称万寿禅寺,南宋时称报恩广孝寺,不久后改广字为光字,才改名光孝寺。
光孝寺建筑结构严谨,殿宇雄伟壮观,特别是文物史迹众多。 如始建于东晋的大雄宝殿,南朝时达摩开凿的洗钵泉,唐朝的瘗发塔、石经幢,南汉的千佛铁塔,宋、明时期的六祖殿、卧佛殿,以及碑刻、佛像、诃子树、菩提树等,都是珍贵的佛教遗迹遗物。
以上3段摘自360百科
还是乘坐公交车,至西门站。
光孝寺门票:5元/人。

寺庙和殿堂都很干净。虽然参观、游玩、拜佛的人很多,但寺内管理的很好,3支清香1心向佛,不会给人乌烟瘴气、乱哄哄的不适感,反而倒是会让人感到佛门清净地的幽静。

光孝寺离我们住的宾馆挺近的,所以准备先步行回酒店休息一下,再出去解决晚饭问题。
走到百灵路时看到了—— 杏花楼——这可是在上海卖网红青团的名店呀~ ,馋虫再次在体内蠕动,有什么好考虑的?进去吃!
卤鸭胗菜饭~同伴点的,原因是很久没吃米饭了,不过挺好吃的

杨枝甘露~味道新鲜。

西米皮汤圆~是店里主打的新品。店员很客气,给我们做了2个馅的:芝麻、花生。馅料还行,不太甜,但太干,面皮不是我喜欢的,太硬了,不软糯。汤好喝,是红糖姜水。

这是在边上小店里买的伦敦糕,2元/块,味道不错。可惜天太热,不敢买了带回上海,怕坏。

回宾馆休整以后决定晚饭还是去北京路文明路那里解决。
计划中的景点均已游完~明日就要回家~还有那么多的美食没有吃到~心中难免会有点淡淡的忧伤~
还是快点让美食来抚慰吧~
路过水果店买的菠萝蜜,9元一盒,很甜很新鲜,可是吃了以后就后悔了~竟然2个人都感觉饱了

不行!作为一个吃货,作为在广州最后一晚的晚餐,我们怎么可以就被一盒菠萝蜜给打发了呢?!
继续走走停停消食,打包了桂香乳鸽和海南鸡饭宵夜。
海南鸡饭~好吃鸡肉很嫩,饭也香,下次去一定要堂吃一次,推荐。

龟苓膏~看着很有感觉就要了一份,我配了蜂蜜水,也好吃。

路过一家宠物店,里面的龙猫

最后在宾馆附近的一家卖腌面的小店里再次点了姜汁撞奶,服务小妹很客气,当场为我们演示怎么做姜撞奶感觉好神奇

第四天

出来游玩的时间真的是如同白驹过隙~
上海的日子说来就来了。
打包行李、退了房,我们去往本次逛吃之行的最后一站——早茶。还是选了点都德。
芒果椰汁糕~冰冰凉凉甜甜的,里面还有芒果果肉,好吃。后来打包了一块准备路上吃的,结果就化了。。。

萝卜糕~香香咸咸的,萝卜不臭,广州特色糕点就是好吃呀~。

叉烧包~非遗项目,味道就不说,经典。

潮州四宝(好像是这个名字吧~作者写道这里已然痴呆)。是虾饺、粉果、菠菜饺和栗子饺的拼盘,除了菠菜饺里面有韭菜我不喜欢之外,其他都好吃。

流沙包~个大,味浓,好吃。

总结:

这次总的费用人均3000不到。火车来回共用:1586。房费共3晚:681/人。在广州4天吃吃喝喝玩玩共计花了600不到。
4天游玩下来,总结了以下经验:
1.在广州自由行的话,一定记得买好羊城通公交卡,市里的交通很方便,公交线路很多,地铁标识清晰,适合出行。
2.吃的话可以选择用点评,但更要相信广大群众,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真正好吃的小吃大多铺面不大但人气很旺。
3.火车去的时候高铁速度很快,回来的这班直达并不是最给力,需要开8个多小时。后来在火车上听人介绍是可以乘到南昌的火车再转上海,似乎在时间上能节省不少。具体的还没研究,等下次吧
4.虽然之前一直听说广州的治安不太好,但幸好此次出行并未遇到这些不快事(也可能是因为楼主颜值不高,一看就是个穷人)。不过俗话说防人之心不可无,景点和地铁里人都挺多的,包尽量还是往前背,现金不用准备太多,小吃都不贵(纯属个人认为)。
最后还是那句:游记纯属个人的感受发表,贴图很累码字更不易,望各位看官点个赞。附上几张在回程路上拍的景色作为结束。

引用 鳄鳄鱼fengfeng 的图片:

哇哦,好精致的糕点,叫什么?芒果椰汁糕?

2016-05-24 11:0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25 11:25

2016-05-27 00:11

有些好吃的店还没试,粤菜好像没怎么吃,楼主就留待下次了

2016-05-27 00:32

引用 dimsum 发表于 2016-05-27 00:32:33 的回复:

回复dimsum:对的,粤菜还没试就回家了,这也是上了火车后才发现的2个人的战斗力太差了,下次要多些人一定会再去的。

2016-05-27 06:03

应该是这个名字吧在点都得里面的。对记名字有障碍,只记得很好吃,特别适合天热时吃。

2016-05-27 06:0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30 01:00

引用 gilgil 发表于 2016-05-30 01:00:16 的回复:

回复gilgil:

2016-05-30 12:5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