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行是什么,刚好的遇见,与时光握手言和 。

Memory (江苏) LV.17
2016-05-23 15:28 735/2
  • 出发时间/2016-04-16

这次北京之行实际上是寻医之旅。医生是周一的门诊,担心准备不充分时间不够。同时也顾忌着儿子的学习和生活,所以,要提前前往,计划周六下午启程,周日去医院踩点,周一看病下午踏上返程高铁。时间相对紧凑,行囊也极其简单——两人,一个随身挎包,一个装有换洗衣物及相关历史病历、检验报告的双肩背包,一个水杯,几袋明前绿茶。

虽然是去看病,但是心情却很放松,因为同样的问题老公的同事在那边看后效果显著,所以希望满满。而这也是结婚多年老公在百忙之中抽空陪同看病的第一次,内心小有温暖的感觉。

每次站在这里,都会想起老浦口火车站的画面和细节。似乎又看到了这一亚洲第一大高铁站背后的历史承载和沿袭。

来之前,老公呈上了一张纸。上面写满了医院的电话 、 需要转乘的地铁线路、医生姓名以及问诊具体时间以及几点提前去排队挂号等细节提醒的标注。酒店事先通过网上预订。在医院的正对门。这也是他事先通过查询选择好的,方便清晨早起去站队。以往去哪里所有的细节准备都是我做,这次作为甩手掌柜,看着一贯自嘲“粗人”的他把事情做得如此细致而有条理,心里的感受是冰火两重天。一感动、温暖无比;二某人是假“”粗“”真懒(

高铁一路飞驰,这四个小时的车程再次让我意识到。过去的我们或许不仅是因为太忙碌,或许只是我们的心没有松下来。

火车上赠送了饮料和零食,拿出我们的明前茶,泡上,享受着自己营造的美好生活~

北京南站,直接坐地铁四号线到平安里,然后转乘六号线到南锣鼓巷。(当时的我们忙于赶往目的地,完全没有意识到地铁站口的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更不知道它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的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出站向左手方向行走大约5、6分钟就到了事先预定的格林豪泰酒店。马路对面就是北京中医医院以及这家皇城根挞连火烧店。没想到这么方便,此刻狠狠的夸奖了一下我家的老男人

这家格林豪泰,给人的感觉是旅社收购后改装的。三百多元的价位,这样的环境应该说性价比很低了。但是对于来看病的人来说,这里依然是首选。毕竟近,四点半起来去排队,近和方便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安顿好房间,我们就直接去了医院看了看,顺便咨询了一下。并且提前购买了病历办理好了外地人看病需要办理的北京通卡。这些周一办理也都可以,但是我们要赶周一下午4点的火车,一切有利于缩短看病时间的事我们都不会放过。比如医生问诊房间、化验单的领取位置,药房的位置都粗略看了一下。

周末医院的人很少,所以办理事情快捷而顺利,咨询起来也方便很多。

医院回宾馆小憩半小时后,依照老公的习惯到一个城市一定会随处走走,我们出门在宾馆附近散步转转,感受一下身边的老北京

府学胡同

府学胡同,明朝属教忠坊,称府学胡同,因顺天府学设在此胡同而得名。顺天府学的前身是元代的报恩寺。明洪武初年,建国都于南京,大都改为北平府。于是,元代的国子监改为北平府学,报恩寺作为大兴县学。明永乐元年(1403),北平升为顺天府,府学又改为国子监。撤大兴、宛平县学,将大兴县学升为顺天府学。清朝属镶黄旗,胡同名称沿用未变,成为明清两朝北京士子进修、学习、考试的地方。据《顺天府志》记载,顺天府学的西部是学宫和孔庙,东部是文丞相祠,再东为文昌祠。府学的东西两侧建有育贤坊。现存部分殿宇。

府学胡同小学,建校于1368年,至今已有快700年的历史。学校位于东城区府学胡同内,因胡同内的顺天府学而得名。顺天府学是明清两朝的官办学校,因为顺天府学常出进士,史料上将府学胡同又称之为“进士”胡同。明洪武元年(1368年)定名为大兴县学,永乐元年(1403年)改北平为顺天府,学校始称府学。光绪二十五年(1903年),府学东半部被改为“顺天府高等小学堂”,这是我国历史上较早的近代小学。后曾改名为“京师公立第十八小学校”、“北平市市立府学胡同小学”、“北京市三区中心小学”,现为“府学胡同小学”。

如果不是看到墙上的石牌,无论如何,我都没有想到这里竟然是一所小学。

小时候来北京,目的地自然是天安门、长城、故宫御和园这些著名景点。如今才发现,北京南京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适合四处转转的城市。因为它的底蕴足以让你在不经意间感到惊喜。

文丞相祠又名文天祥祠,明清两代为祭祀南宋抗元英雄文天祥 ,将当年文天祥被囚禁的土牢旧址扩大改建而成,至今仍保持明代的建筑风格。

文天祥在此被囚禁了四年。并在牢狱中写下了千古不朽的正气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就写自这里。开放时间:9:00—17:00

胡大饭店餐饮一条街

胡同的穿梭中,我们到了东直门大街。北方人的生活不如南方生活精致细腻。但却是另有味道。这条街的两旁布满了美食餐厅,而且门面均是红彤彤整齐划一。每家生意都很好,需要等座。尤其是这家胡大饭店排队都在马路上。

整条街有四家胡大饭店,家家是这种排队状态,人气爆棚。

马路对面众人排队等候中的的胡大。

逛了整条街,总体感觉,其实各大城市繁荣地段的美食餐饮,大体差不多。

走进两家有兴趣的餐厅,不是没座位了要等,就是人太满,空气受不了。索性不想在这里吃了。想想吃来吃去就是这些,为什么还要让自己的感官难受?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态果然是变了~

来过,感受过,就好。

北京的东四胡同路路相通,只是换个胡同穿梭回宾馆就走到了南锣鼓巷。

夜晚的南锣鼓巷

初印象,南锣鼓巷和南京的夫子庙有些接近,与四川的锦里更为相似。然而正因为是夜晚间的无意行走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南锣鼓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而事实上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这一点是在返程前南锣鼓巷地铁站时再次日间行走才意识到的。

我对某人说,如果、假如、这辈子再生一个儿子,这四款全收了。

经过这家酒店的时候我在想,如果不是看病,是不是选择住这里。或许它的条件会好一些?

散步归来,宵夜。宾馆边的这家驴肉火烧和驴肉汤味道不错。小小的店面内一个网络主播旁若无人,嗨而随性地做着网络直播。不经意间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常态,尽管不能完全接受,但也能理解那是一种生活方式,出游在外遇见这样的一个桥段也是一种有趣的经历~

这家驴肉汤和火烧味道都还不错。比餐厅里的味道好!

吃完了才想起来留念已经来不及了,外包装奉上

哪里都有宣称正宗武汉热干面的,但是每次吃过就觉得是个笑话~但是因为好奇依然到哪都忍不住要尝尝看

自由行走的一天

这是出酒店门左手不出五步的距离就有一家庆丰包子铺。起初感觉不起眼,早上想喝粥过去,才发现味道不错,配有多种小菜,这种清爽的早餐我喜欢。包子铺门面虽小每天却也生意兴隆。营业时间早六点半——晚九点。

北京满大街都是这个牌子的酸奶

北京的每一个建筑都在展示着它的传统特色。

就连必胜客也是如此~

通惠河玉河故道

周六去过医院,周一看病,那么周日是就是我们多出来的空余时间,随意走走。朝南锣鼓巷方向沿途走去,途中意外发现了玉河故道。玉河是北京一条历史悠久的古河,元代玉河称为通惠河。所以又称通惠河玉河遗址。它与元大都同时建成。明代之前曾是漕运进京的通道。2006年开启北京玉河历史文化修复工程后,河岸两边整体修复明清时代历史风貌。

经过的这棵树已经嵌入了房屋,别有一番味道。但同时我也在想,这个院落还能承受这棵树多少年的成长岁月。

维护中的老宅

景山公园——意外惊喜

散步前往的景山公园位于北京西城区的景山前街,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公园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它最佳的旅游时间是3月-5月和9月-11月。春季园内百花盛开,秋季天高气爽,适合远眺。 冬夏两季景色也佳,尤其冬季雪后在景山顶端看故宫,白雪皑皑,威严尽显。

票价10元,在校生半票,很亲民的价格~

作为皇城宫苑园林,景山从辽代堆山,金代建园,逐步成为北京城南北轴线的中心点。景山园林的建筑除了按照皇宫相同规制建造以外,还有许多值得一看的地方,这里有明代崇祯皇帝自缢处,景山万春亭也是欣赏古都风貌最佳位置。

明清两代,景山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逐步形成了优美而独特的园林景观,今天的景山基本上保持着乾隆盛世时的园林风貌,故称景山为皇宫屏障、都市中的山林。

清代康熙帝为了不让八旗子弟忘记马背民族的骑射传统,经常在景山的观德殿前考验儿臣骑射技艺,并亲自示范。为了提倡忠勇神武,丹心取义亮节成仁的精神射箭之余为观德殿东面的关帝庙题写了“”忠义“”牌匾,并将射场旁的这两棵古柏命名为“”二将军柏“”

作为曾经的皇家御花园,这个季节园林中盛开着各式品种的牡丹,争奇斗艳,硕大而艳丽。脑海里瞬间浮现的是那些宫廷剧中贵妃齐头上的牡丹。园内游人很多且都带着装备,老年人居多,不想干扰到他们用心创作,也就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拍到那些盛开的牡丹

远处,明思宗殉国处的——周赏亭;老北京的最高点——万春亭。

大片的姹紫嫣红边一路走过。被吸引的却是路边这无人问津但却素雅水嫩的粉牡丹。理解各朝皇帝众爱之中总是会偏爱与众不同的妃子。脑补甄嬛传中......

其实喜欢并且想拍的是眼前的这两株紫色郁金香。然,人太多,没有合适的落脚位置,只能以这种方式呈现留下记忆。

周赏亭,明思宗殉国处。最初叫“崇祯皇帝自缢处”。“崇祯之死”究竟是“自缢”还是“殉国”,这还要从崇祯十七年(1644)三月十八日,以李自成为首的农民起义军攻克北京说起。三月十九日,天未黎明,崇祯在司礼监太监王承恩的陪同下,来到景山自缢而死,维持了270多年统治的大明王朝由此灭亡。
  作为明朝的第十六位皇帝,崇祯大概怎么也不会预料到自己将会成为明朝的亡国之君。在他之前,像嘉靖、万历两位皇帝,数十年不上朝,已经导致明朝内部政治腐败愈发严重,外部来自后金的侵扰也逐步加深。反观崇祯,即位之初便力图革新吏治,处置了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慨然有为”,给人带来了一丝希望。怎奈国家积弊已久,纵然崇祯再努力,也已无力挽救危局。内忧外患的夹击,最终促成了崇祯的自缢和明朝的灭亡。

刚刚站在这里,身后就传来纯正的北京话“看! 大裤衩子!”转身看到一个老北京正手指着远方对她的朋友说。远远望去,果然形象——那就是传说中全球九大最丑建筑之一的中央电视台~

景山公园地处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占地23公顷。南与紫禁城的神武门隔街相望,西邻北海公园。景山山高42.6米,海拔88.35米,是北京城的最高点。站在山顶可俯视全城,金碧辉煌的古老紫禁城与现代化的北京城新貌尽收眼底。

不到景山公园的高处,意识不到它的真正意义所在。各个方位呈现的北京重要景点的全景图,唯有在此才能一目了然。——远处的北海公园。

这是在万春亭的最高点呈现出的紫禁城全景图。直到这时,我才发现明思宗殉国处的周赏亭面对的也是遥遥却咫尺的紫禁城,当时的崇祯皇帝面对远处万般熟悉的紫禁城,心中该有多少的眷恋和悲凉?

1987年1月在北京地区航空遥感成果展览会上,国家测绘局发布:遥感拍摄的北京景山公园平面园林图,酷似一尊盘腿打坐的人像,被称之为“景山坐像”。园林北部寿皇殿建筑群是“坐像”的头部,大殿和宫门组成眼、鼻、口,眼眯着,带笑容,胡须是松柏;肩、胸、手、腿是南部那座山。
   据研究人员经过研究分析认为,北京“景山坐像”与武当山“紫霄坐像”均为道家养生图示。“紫霄坐像”是数年前有关人员在对武当山古建筑群研究中的一个新发现,认为武当山紫霄宫建筑群与其周边山势地形是根据人体形象妙意安排的。“景山坐像”系道教之神,是因为“坐像”头上戴冠,有胡须,手合于腹前,则符合道教之神的貌态,与真武大帝像相似。
     道家为何要将建筑设计为养生图示而又让人不易发现呢?专家们认为,道教的经典道藏虽包含十分庞杂,但始终贯穿着一个意欲,即“长生不老”。道家按照“天人合一”的道义修性炼真,并力图把这种奥秘告知世人,但是,在“神”的限制中,在清高脱尘的心理和观念的支配下,却又不愿将“天机”廉价地送给“俗人”,这便是“景山坐像”在500多年后的今天才被人们惊奇地发现之主要原因。“景山坐像”当然是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把他夺取了皇位定都北京,解释为得到真武神的帮助,因此在他即位后即建宫观,用以报答真武神。此外,说“景山坐像”是道家练功图示,还在于景山公园的建筑布局、方位以及建筑景点的名称,皆符合于道家内功修炼的术语要求,而道家修炼功的术语从来都是以隐语出现的。
    “景山坐像”之谜的结论,曾得到了国家测绘局科学研究所教授、专家的肯定。

一入宫门深似海——故宫

故宫曾经来过,既然有空就陪没来过的某人转转,但是进入之后,看到远处还要人山人海的排队等候。某人或许是怕我辛苦,说我们是来散步的,要排那么长的队没兴趣了。既然以后还要来就下次吧。
小时候记忆中这里的人更多,而且杂乱中充坼着满满的盒饭叫卖声~

电瓶车排队等候中......

乘车离开的时候,脑海里展现着景山公园的全景,满眼撞见的却是处处高耸的宫墙。心里发出深深的感触——“一入宫门深似海”。这是孩提时代来过而没有过的最深的感受。

远处位于故宫南面一站地的地方,据说是张作霖张学良的家 ,四合院是张作霖时期的院落,大青楼和小青楼则是少帅张学良时期的了,而西侧的红砖楼是日本人为大帅张作霖修建的,但是大帅至死也未住进去过。四合院里经常 是照片史料展,大青楼和小青楼里是蜡像人展。

陪同老爷去天安门看看毛爷爷,长长的排队中。发现这树的树皮很有趣,斑块颜色发生变化成块脱落,形成了现实版本的迷彩图。设计师的灵感都源自大自然吧,迷彩服的产生应该也是由此而来。

管理员说,因为维护保养,毛主席纪念堂只开放半天,11点禁止入场,时间上我们已经来不及了。(注:一般情况下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早上8:00-12:00开放,时间有可能调整。开放时间凭身份证免费瞻仰,排队时间约两小时。不能带包和各种物品,收费存包。)

意犹未尽——中国国家博物馆

我们索性去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初印象:排队、免费、安检严格。

从1840年到建国后,几乎所有重要的近现代历史文物都呈现在国家博物馆,还有建国初期全国各地的精品考古文物,大多也汇集于此。一百多万件文物浩如烟海,细看一天时间是不够的。其中见到在了湖北博物馆、秦始皇陵、四川广汉三星堆、甚至贵州慕俄格古城奢香博物馆的馆里面收藏的一些代表文物。总体而言,它是按时代划分,全国同一时期文物汇总来布置的。

镇馆之宝之一——陶鹰鼎,新石器时期仰韶文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出境展览文物,1993年洛桑申奥展览会七件代表中国文化的文物之一,中国史前雕塑的代表作。这个陶鹰鼎威武雄壮,鹰胸为鼎腹,器口开于鹰背,鹰的双足和尾部为鼎足,后收的双翅围过鼎的中后部,形成一种前扑的动势。是中国史前文物中绝无仅有的神品。

史前文化,充分展示了古人类的智慧。

中间是装菜籽的陶罐,窝窝头状,顶部类似于存钱罐的开口。菜籽从后部放入以便一次装入来均匀撒播。

中间是骨质刮刀,就是我们现在用的削皮刮刀。当我们还在用水果刀削皮的时候,远古人类已经自己用骨头制作出了刮皮器。

中间一个小型陶拍,淘器中间掏空似戒指。新石器时代制陶工具。当陶器坯未干时,人们往往用陶拍击打其表面,以加强陶胎的密度。有的陶拍上有纹饰,用它拍打陶器坯时可在陶器表面印上纹饰。

精致的青铜酒杯

商武王时期的青铜器已经非常精致

这是一件器形和纹饰都很别致的盛酒器。

青铜罍[léi] 是古人盛酒或盛水的大型容器,是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古人在祈祷上天赐予人类风调雨顺、五谷丰收,祈祷战争能百战百胜或拜祭祖先等祭祀活动中的重要礼器之一。铜罍以浮雕和圆雕手法突出主纹和装饰器物的某些特殊部位,对称布置,构成瑰丽繁缛的图案,颇具特色。铜罍通体碧绿晶莹,似有古玉光泽,是西周时期青铜器中难得的精品。喜欢!

盠青铜方彝,盛酒器,盠青铜方彝内壁铸铭文10行107字,记载作器人“盠”是周王的同宗,周王命盠掌管司徒、司马、司空和周六师、殷八师的军政和屯田事务,并赐盠衣物、玉佩和车马饰等厚赏,盠因此作器以记其荣宠,颂扬天子恩泽。[2]
铭文原文:隹(惟)八月初吉,王各(格)于周庙。穆公又(佑)盠立中廷北乡(向)。王册命,尹易(锡)盠赤巿、幽亢(璜)、攸勤,曰:“用 (司)六 (师)王行、参有 (司), (司)土(徒)、 (司)马、 工(空)”。王令盠曰:“摄 (司)六 (师) 八 (师)执。”盠拜稽首,敢对扬王休,用乍(作)朕文祖 公宝 彜。盠曰“天子不(丕)叚(嘏)不(丕)基,万年保我万邦。”盠敢拜稽首曰:“剌剌朕身, 朕先宝事。”[4]

青铜器文物中内有刻字记录说明的尤为珍贵

另一镇馆之宝——四羊方尊,商代最大方尊。肩部耸出四个卷角羊头,尊腹为羊的前胸。此尊集线雕、圆雕、浮雕等各种技巧,端庄典雅,铸造精细,是商代泥范法铸造工艺的巅峰之作。这个器物解放前出土于湖南宁乡,抗战期间随湖南省银行内迁沅陵的途中,车队遭到日寇轰炸,四羊方尊被炸成了20多块。之后这些碎片就一直被丢弃在湖南省银行仓库的一只木箱内,直到解放后才被修复,现在几乎看不到破损的痕迹了。

很精致!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的主题歌形象、生动、贴切地唱出了“小小秤砣压千斤”的哲理。这“秤砣”就是权。我国最早的权是战国时期流传较广的秦权和楚权。秦权为馒头状,顶纽系球形,也伴有觚棱形;秦代为统一全国衡制而由官府颁发。包括战国时的秦权和秦统一后加刻诏书重新颁发的战国秦权。秦权多为铜质,少数为铁制,偶为陶制。有1斤、5斤、8斤、16斤、20斤、24斤、30斤和1石权8种。

镇馆之宝!——后母戊鼎,也称司母戊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出境展览文物。中国现存最大的商代青铜礼器。中国古代对财富的标准是计重制,越重越值钱。大鼎重达832.84公斤,在当时属于国之重器了。器身饰兽面纹及夔龙纹,耳外廓饰双虎食人纹。腹内铸有“后母戊”三字,字体雄健丰腴。该鼎是商王为了祭祀其母“戊”而作。大鼎于1939年3月在安阳出土,险些被切割卖走。村民将其埋在土里,终于熬过了八年抗战。战后大鼎被运到南京,由于太重,没被运到台湾。1959年转交国博。

大盂鼎,西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出境展览文物。此鼎是为了祭祀盂的祖父南公的.大盂鼎是西周初期青铜礼器中的重器,因作器者是康王时大臣名盂者而得名,与之同出的小盂鼎已佚.大盂鼎造于西周周康王时期,内壁有铭文2百9101字,内容为周王告盂,殷代因酗酒而亡国,周朝忌酒面与,要盂1定要很好地辅助他,敬承文王武王的德政.同时记载给盂的赏赐,该鼎于清道光年间出土,曾被左宗棠收藏,是清末海内三宝之一。.这件周康王时的大盂鼎,是现存西周青铜器中的大型器.造型端庄慎重,浑厚雄伟,典丽堂皇,为世间珍宝.西周初期的金文有瑰异凝重、雄奇恣放质朴平宝等数类.大盂鼎属於瑰凝重这1类,铭文大字,字体庄严凝重而美观,故在成、康时期金文中,以书法的成绩而言,当以大盂鼎居首位

五年相邦吕不韦戈1974年出土于兵马俑一号坑中,由援、胡和内三部分组成。援呈弧形,刃部经过修复后仍然十分锋利,用以固定在木柄上,内的中部也有一穿。铭文为“五年相邦吕不韦造”。其中吕不韦以及寺工的名字为“告”,寺工丞的名字为“义”的人,都是监督者,而工名字为“兢”的人,是这件兵器的实际铸造者。 也就是说,如果这件兵器出了问题,可以直接追究兵器的铸造者“兢”,以及监督这件兵器铸造的“义”和“告”,乃至丞相吕不韦的责任。这实际上也就是秦国完善的军事系统的一个缩影。秦国之所以能够所向披靡,并吞东方六国完成统一,先进的武器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而严格的兵器制作监督追责机制则是先进武器的有力保障。秦王政平定嫪毐叛乱并铲除吕不韦的势力,也是后来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这些吕不韦戈成为了历史的见证。

地安门东大街的历史痕迹

之所以一再夸奖某人这次酒店的选址。不仅是因为看病方便。更因为简单的散步就可以经过遇到不少的历史遗迹。

平时饭后我们是有走湖运动的,来北京就改为散步,运动不可少

沿着地安门东大街南锣鼓巷相反方向走去,意外的发现了一处有一点典故的宅子

和敬公主生于清雍正九年(1731年),卒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系孝贤纯皇后所生。由于乾隆皇帝的长女和次女很小就夭折了,乾隆皇帝非常宠爱她。乾隆十二年(1747年)在公主十六岁这年,乾隆皇帝将其下嫁给了蒙古科尔沁部的辅国公色布腾巴勒珠尔。色布腾巴勒珠尔是科尔沁左翼中旗扎萨克达尔汉亲王满珠习礼的玄孙,满珠习礼是顺治皇帝的母亲孝庄皇太后的亲兄弟,也就是顺治帝的舅舅,而满珠习礼亲王的长兄吴克善的女儿曾是顺治皇帝的皇后(后来被降为静妃,孝庄皇后的侄女),而继任的孝惠章皇后、淑惠妃也都出自这一家族。另外,顺治皇帝由于自己的女儿都死了,于是过继了简亲王济度的二女儿在宫中抚养,封为和硕端敏公主(雍正元年晋封为固伦公主),并于康熙九年(1652年)嫁给了达尔汗亲王班第,而色布腾巴勒珠尔正是班之孙。由于这重重关系,乾隆皇帝才放心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这位乘龙快婿,并赐给了这座府邸,让他们留住京师。

公主的后人曾受封为贝子,所以和敬公主府又称达贝子府。民国后这户宅子成了北洋军阀政府陆军部所在地,现为和敬府宾馆,中路主要厅堂均保存完好,为北京市重点保护文物。

排水设计

北京的公共自行车的上锁方式和我们的有所不同,我们是黄色,锁在自行车的中部,而它们是红色,锁在上方。

稍远处的另一家宾馆。

虽然对这家酒店的性价比并不满意,但是服务员的态度还是不错的。短住无碍。

寻医问药

清晨四点半的地安门东大街,安静祥和,鲜有行人。

宾馆出来几分钟就可到达医院了。到达的时候那里已经有了不少病人在排队了,还有一些不见其人只见其凳,医院保安工作很有章法,他会用手机拍摄各队伍的顺序,目的是以防插队引起争执,这一点还是非常有效的!赞一个六点半统一发号。

实际上因为怕挂不到号我在医院的网站上提前预约挂号了号码两百多号,排队过程中热心的本地病人告诉我预约挂号看病就得按号的次序来,排队的号是按实际的号来的。所以拿到医生的一号后果断放弃了预约的挂号,但是医院也是有规定的放弃不可超过三次。

咨询台的医生说7:50来就可以了。这个时候我们的宾馆选址优势就发挥出来了,过马路回宾馆补觉。。

8点前再次到达医院,医生很敬业,已经开始给提前来的病人问诊了。很快,我们陈述病情,去做各种检查,拿到所有检验结果到下午,医生提醒可早点来,1点有可能就全已经出来了。于是我们再次回到了宾馆旁边的庆丰包子铺吃早餐,然后回宾馆休息。

10点半左右去医院打印了三张化验单,还有一四张没有出来。在宾馆休息到11点多,想着这么近再去看看,说不定全出来了呢,果然结果全部出来了,直接去了医生办公室找医生看过、开药一气呵成。

中药分诊台分号后,药单交给发药指定窗口,问过药剂师,说大概需要两小时。

等候的时间我们到医院附近的皇城根吃午饭

棒子面粥——我好这口。几天总结下,只喜欢北京的早餐。

花椒芽

这个菜比南方很多家做的都好吃,北方的这两样食材比南方的好?

火烧

炸酱面

水煮鱼

不得不提这盆鱼,老公知道我喜欢吃鱼特意点的一盆水煮鱼,鱼片做出的结果怎么和面疙瘩一样呢,这难道是北方水煮鱼的画风?挂浆太过,鱼片的鲜嫩全无这碗完全没动,我发现我可以来做这菜的主厨了

饭后回宾馆退房,回医院等候拿药。一会儿功夫,药就拿到手了,四点多的火车。时间差把握的非常之好要效率,就拍照!墙面注意事项内容逐一拍照

白天的南锣鼓巷

剩下的事就是返程了。去地铁站,时间充裕,我们又简单逛了下白天的南锣鼓巷。

僧格林沁(1811—1865),成吉思汗的胞弟哈撒尔的第26代孙,嘉庆帝的嗣外孙(嘉庆帝第三女庄敬和硕公主嫁给蒙古郡王索特纳木多布济,公主前卒,后来索特纳木多布济死后无子,以从子僧格林沁为嗣)。清末著名将领。蒙古族,博尔济吉特氏,科尔沁左翼后旗(今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人。清朝嘉庆十六年(1811年)六月五日出生在哈日额日格苏木百兴图嘎查普通台吉家庭。 [2]
僧格林沁的一生,是极具传奇色彩和悲剧色彩的一生。他作为清王朝的有功之臣、一代名将,他不可能脱离爱国和忠君的时代及阶级的印记。所以他既坚定地爱国抗英、又残酷地镇压农民起义军,最终导致被杀,这正是他的悲剧所在。尽管如此,仍不失一代爱国名将。

僧王府位于巷南东面第一条胡同——炒豆胡同。由并排的几座四合院组成。大型的四合院从西到东、再从南到北,直到后面的第二条胡同“板儿胡同”都是当年僧王府的范围。不过已经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今非昔比了。据说,过去北京住房紧张,有关部门一看这么大的院子闲着,不如盖几栋房子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就这样住进了许多北京居民。现在地皮暴涨,再想动迁这里的居民恢复僧王府原貌,谈何容易?

如今的僧王府,没有了半点的王室气息。

南锣鼓巷的牌匾右侧就是地铁站的出入口

最初见到黄橙橙的故事贴画时,觉得有些俗气。返程拍照时走近才发现原来大有玄机。

每一个黄色方块内都有着老北京的记忆。一个算盘珠,一枚停止使用的分币,一张老照片、一单旧发票甚至一个纸鹤,一个弹珠。它所展现的是老北京的过去,但看到这些,让人怀念的又岂止是老北京,而是我们每个都经历过的那些逝去的岁月.....

北京南站人满为患,早到了 近一个小时,大厅内已经座无虚席,于是寻了这家咖啡店落座。喜欢这家咖啡店,不仅是因为人少,每个桌子边都有电源可供手机充电,还因为墙上的这句话。

在火车站大厅内见到了老公曾经提到过的自加热盒饭。于是速速买起。黑椒牛肉口味和蘑菇鸡两种。

果然很方便。

体验后的总结判断:黑椒牛肉的味道不错,看不到肉;而蘑菇鸡有肉但味道——完败。对于与火车上盒饭价格的比较,用某人的话说,不关乎金钱,要的是一份乐趣~——欣赏之情慢慢飘起

忽然间想起了那句话:快乐有时候就像是掉在草里的针,你不找它,即使生锈,它也不会找到你。

这次原本不是旅游的北京之旅。不经意间又增加了我生命中难以忘怀的一次旅行。旅行是什么,刚好的遇见,与时光握手言和 。而奔命般的赶路。不是旅行,是经过而已......

引用 Memory 的图片:

2016-07-01 07:10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7-01 07:1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