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逛逛】 大理的风花雪月和一只步摇的惊喜 (含自驾车上苍山的牛B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5-15

说点儿前戏:
此行到云南主要目的是拍节目CCTV4《体育在线》(这一部分的游记等节目播出后再发 不然会有剧透嘿嘿)
5月10日从北京前往云南昆明,直接在昆明转机到西双版纳,接着从版纳开车2个半小时到达普洱小熊猫庄园
节目录制到14日,15日大部队开车前往景洪机场飞昆明,到昆明后大家分别前往北京武汉
而我在昆明看望干妈一家,顺便时隔7年后又去了趟大理

此片游记只详细记载【大理】的部分(尤其开车上苍山这一part还口以)
有问题欢迎咨询❤

行程:
5月10日 北京——昆明——西双版纳——普洱
5月11日-5月14日 普洱
5月15日 普洱——西双版纳——昆明——大理
5月17日 大理——昆明
5月18日 昆明——北京

这个小熊猫是真的 不是雕塑哈哈 视频整理好后补发

5月15日 早上7点准时从云南普洱小熊猫庄园出发 坐车2个半小时前往景洪机场 一路山上赶上烟雾缭绕 完全看不清前面的路 随着山路颠簸加上早晨的困意 晃悠着就睡着了 过了一个缉毒站 武警检查了所有人的身份证 大概2公里 到达西双版纳服务站 解决了个人问题继续上路 9:30准点到站登机 小飞机 米有办法提前办理登机的哟~1个小时不到就到达昆明 (如果要转机的话 昆明机场是要出站再进站的 比较麻烦)哥哥在机场接上我 开车400公里横跨楚雄冲向大理古城 现在各种电影电视剧和真人秀把大理炒得好火哟 一路上车算是很少 但是大雨小雨一阵一阵的 明明5月是云南的旱季嘛......==|||
大概还有180公里到大理古城 耳畔响起来那首歌 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大雨啊…大雨啊…好大的雨啊…就一直默默持续到了大理 这边旅游区停车费会比较贵 可以理解 车场有来自各个省市来旅游的车 顶着大雨到了预定的酒店 牡丹亭酒店 玉什么街355号(这是几年前在丽江住的那家客栈的老板石头开的,人家现在生意做得这叫一个大~)
旅店不大 一共3层 8间房 房间不大 该有的都有 旅店还有小阳台 没有下雨的话 可以去溜达溜达 现在的话 还是在酒店休整一下吧 看店小哥儿都说了 来大理这么长时间 还没见着下这么大雨呢...所以我们应该高兴对么😊
算了 先吃饭吧 饿瘪了都
在梅子井白族餐厅吃的特色 鱼 鸡 牛 厚厚 奶皮
晚上在一家酒吧喝了口小酒 店主很好 我们不知道喝哪种啤酒 他直接每样拿了一小杯 然后给我们介绍
下雨啊下雨......一直没有停下来

这是第一天修整完毕出门吃饭意思性要到古城的牌楼拍张游客照,过几天翻翻7年前的照片,找得到的话做个对比哈

好吃的特别多,只挑选了白族很有特色的食物PO出来:酸辣鱼(其实我更钟爱里面的豆腐)和来到大理必须要吃的乳扇(街上也有很多卖乳扇的,这个很容易找,味道也都差不多)还有鲜花饼,大理古城里到处都是,作为手办的话倒是很好,100块钱14包全国包邮(自取的话17包)

这个季节刚好是花开的季节,所以鲜花饼也是最好的
更庆幸的是 楼主不吃菌类 任何一个脑袋带一个尾巴的东西都不吃 云南却是以菌类闻名
来之前整个人都不好了 但是当知道“现在菌类还没有下来 不是季节” 我突然阿弥陀佛了

小雨中去酒吧喝个小酒暖和暖和也是好的
纠结喝什么酒的时候老板拿了6小杯不同风味的啤酒让我们品尝
最后我点了杯百利甜.........
酒吧都差不多 随心情随脚步找一家就可以 价格也都很适中

5月16日
今天算是正经开始在大理的时光,早上在一家菜市场中间的饵丝点吃了一碗热腾腾的饵丝,微冷的雨天没法更幸福,有点儿拥挤的小店确实让人温馨很多,兴许是紧邻菜市场的缘故,蔬菜倒是格外新鲜。
印象中的大理阳光灿烂,风和日丽,每一秒都像是和阳光在对话。然而此行却感受到不一样的大理,雨云后一丝阳光偷偷窥视着古城,地面有些湿滑,九十点钟的时候,古城的街道陆续开始了一天的生意,依稀几家店在雨中少了平时的喧嚣,人民路地摊街还是没有店员,自助购物的商品和投币箱在桌上等待着游客们的青睐。

云南是一个可以让你一天体验4季的地方,早晚温差大,午间艳阳高
所以短袖外面套羊绒也并不奇怪

这是第一天晚上吃饭那家梅子井酒家拍的,这家店就在菜市场这边,早晚的样子差别很大呢
因为酒家有梅子井...........顾名思义恩

【亮点在这里】开车上苍山,连云南人都很少有这个经历呢
吃完早点(饵丝在明天的行程里会有介绍)从洋人街绕行回了355号牡丹亭酒店,司机早就在此等待。当听到要开车上苍山的时候瞬间小心脏扑通扑通蹿了起来!开车意味着不走寻常路!我们是一辆Q7,车距相对宽,车子也长,心里一点打鼓,好在司机是当兵出身的少数民族帅哥,车技了得。
先是经过了著名的三塔(这是个景点,但它真就是3个塔......),顺着旁边的小路向山上开,到了一个登山口,被拦下问了来意,因为车牌不是本地的,要交一些费用,但很合理。老乡反复问询是否有火种,确认没有后我们再次正式开始苍山之旅。
据说,今天是最最最不适合登山观景的日子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早上从大理古城本应该是清晰可见被薄云拥抱的苍山,但是今天只见一片。 上山更是刺激,因为这条路鲜有人走,道路铺设并不完善几乎是石子路,颠簸程度怎么形容呢......在后排看副驾驶位置的人脑袋像不倒翁一样摆来摆去,倒是挺好玩。无数次屁股从座位上颠起再狠狠落下,咣当咣当咣当.......
突然!野鸡!不是鸡,是一种长得有点儿像孔雀的长尾巴鸡,悠闲地在路中央散步,一会儿蹦树上一会儿在土坡上休息下,看到有车路过,很不屑地甩着傲娇的小长尾巴走开了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 5月16日 车外温度大概到了7度左右 山里就是像过山车一样rou来rou去 摇元宵一下 配上朗诵古诗就颇有古代私塾的味道呢 打开车窗明显就被凉意袭击 还是用手机录制了video(我保证整理完后把视频都补发上来) 两侧的树枝不断打到手机上打到胳膊上 还是飞溅出来叶子上的水 并不甘甜......第一个看到的是一个3层高的空楼 只剩一个空壳 据说之前是气象监测站 现在废弃掉了 再过去是白鹤寺 这个寺庙应该来的人非常非常少 毕竟不是在游客路线上 寺庙旁边种植着野菜 老乡好热情 还问我们要不要喝茶呢 淳朴得很  野花在这片土地也开得鲜艳

画面中间偏左位置正在奔跑的鸡,能看出来吧?

差不多就是这个视觉效果,刺激吧

白鹤寺旁边的小野花

云南
应该是目前我感受到民风最好的地方 没有之一
开车上山 一段路程之后休息一下就觉得有必要的 有助于屁股健康
从苍山向下看洱海和下关应该是极美好的 登高眺远 偌大的洱海紧靠山峦 不高的建筑 充斥着风土人情。然而,今天的大雾,能见度大概是3米,车的一侧是岩石或者树木,另一侧是悬崖,然后雨雾中向下望去,只有白色的一片烟雨,浪漫至极,伸出手来,能明显感受到细密的水滴和皮肤做游戏。出行首要还是安全,从车挡风玻璃向前看,除了近处的植物,前方向是通往仙境的回廊,雾 雨 缠绕着我们。近处能看到的树和山被白色的手来回抚摸而毫无拒绝。路上出现了一个小型瀑布,寻声而看,不大却倒是湍急得很,本就细窄的道路前方来了辆下山的车,也是吃惊了一下,下来几个一看就是专业的摄影师,端着长枪大炮对着小瀑布按快门。错车实在考验技术,还好司机都是本地人,开惯了山路经验丰富。稍后司机告诉我们这一大车人肯定是在山上过夜了,一阵惊呼!!!现在车显示温度已经是4.5摄氏度,但是中午。
接着看到了个“驴友之家”是方便登山者解决个人问题的地方,不大,紧挨着厕所的就是一个石砌的小屋子 据说这个是为了旅友们生火做饭或者短暂休息的地方,再往上开实在还是有好远,风景也不太变化都是白雾和薄云,我们决定返程下山,下山路过一条玉带路,这是专门为了游客修建的地方,一共有4条,比正常的野路确实好走很多
一路上全部都是防火的标示和保护野生动物的标示。
据说有些坏心人真的是会在这里捕杀那些敢于靠近人类的野生动物,真是cao ta ge xie ma的 这帮sha bi
下山以后还是有些累,还很冷=饥寒交迫,找了家老北京涮羊肉,哈哈哈哈哈哈 此刻我知道你们要说什么,但是还好啦,也吃了那么多白族风味了嘛。
出了古城南门去附近的地方找了下朋友,晚饭时间回到古城继续开搓,白族风味大餐:还是酸辣鱼!其实我觉得里面的豆腐和洋芋比较好吃嘛
乳扇是大理特色,本来就喜欢喝奶的我,更不能拒绝这种嘎嘣脆香的小零嘴儿
女人逛街是天性,大理古城里民族服装是很有特色的,记得要砍价,带手办的话,低价的围巾和鲜花饼是性价比很高的推荐。

全是这样的,虽然真的什么都看不见,不过好美

快到“驴友之家”的时候惊现一个小瀑布

里三层外三层裹得像个粽子.......实在不爱修图 图片超级没有B格 过客们随意感受 啦啦啦啦
这条是专门给游客修建的“玉带路”

天公真的是太不作美,这个天气啊,原本怎么拍怎么美的大理完全笼罩在一片水雾当中,但还是在太阳落山前
去才村码头(出大理古城2公里左右)拍了照片
衣服是早上吃完早点回酒店的路上抓紧时间买的 从上衣 裙子 围巾 鞋都是
臭不要脸地说一句 买东西这个事情 楼主还是很牛B的 全球各大品牌各个商品在各个国家的价格基本都在脑子里
买东西买多了 自然眼光会比较好 性价比也超级高
(当然,楼主也是个极其随性的人,偶尔穿个破布烂条儿趿拉板儿出门很正常哈哈哈)

才村码头它就是个码头,靠着洱海,溜达一圈感觉像个小的湿地公园,很多地方在建设中
这里人比较少,不会有大批游客吵闹

怎么说呢...很多照片拍摄其实比较危险...比如这边的石头上都有苔藓,也会晃动
千万小心❤

光线真的差得要死,如果不是因为楼主美,照片估计也成一坨便便了.......
大理真的很少很少很少这种连续阴雨天,命好的你们一定可以在太阳下拍美美呢

一直就很喜欢民族服饰,步摇是楼主最爱的东西之一,不过最近剪了头发

什么鬼天气 懒得吐槽

腿上的伤是前几天拍节目磕的
所以买了长裙

这边也有几家酒店
但是个人感觉洱海边上的酒店离大理古城有些远
(后会补发视频专门介绍洱海边的酒店)

刚才也说了,才村码头是紧邻洱海的,逛了一小圈后我们开车2公里前往双廊傍晚观洱海
带着树木的洱海也是美的,不同的角度有不一样的感受

【推荐手办】大理古城卖围巾的是最多的
个人觉得这个没有保质期,价格还便宜,也不占地方,买些回去送人是特好的

5月17日
今天准备驾车回昆明,一早上起来,太阳出来了!!!大太阳啊!!!我们的小心脏啊!!!这个细碎!!!什么叫一到就开始下雨一走就雨停放晴.........去吃早点的一路就不挺抱怨,表示真是无语了,现在的大理古城看向苍山!那叫一清二楚啊!!连上面的树枝都快能看清楚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此处省略一万字
大理古城里从小学到大学都有,算是个教育体系很完整的古城哈,我们在大理四中对面一家不起眼的饵丝店进去做了下来,老板娘倒是很热情,介绍着她家饵丝比别家好的地方,说是当地饭店老板都会来她家吃的。其他家的饵丝是很粘坨,她家的劲道可口是好米制作,确实倒是如她所述,价格比别家稍贵,算是物有所值。
实在有点儿不舍得正常天气的大理,决定溜达一圈再回旅店,刚好碰上人民路地摊街(这是是很有特色的店铺,是由很多商贩组成,价格比较便宜,更多的是自助购物,店主将小件物品摆放在桌子上,标上价格,顾客将钱投入小纸箱里)。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买到了个超级喜欢的步摇

蹦跶蹦跶高兴地回了酒店,交了停车费(现在不是旺季 25一天 旺季大概要50一天)回昆明

饵丝其实就是米做的面,楼主喜欢吃辣,会放很多辣椒
PS 云南这边的辣子面真是好吃得嫑嫑的!!!

那个苍山啊!!!清楚得跟什么似的!!!!!!!

一脸苦笑 呵呵呵呵呵

那件让我开心极了的小事,我还特意发了个朋友圈嘿嘿

这是前一天去光看到它但是没买

这是人民路地摊街 您要非说淘宝便宜吧也没错
这不就是买个情调么嘿

以下是一堆觉得还挺好但懒得分类的照片
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 压根儿就没带相机
也没修图 请勿吐槽 谢谢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24 11:44

真美!

2016-05-24 12:2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24 12:20:1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我们去的日子不好 要是天天大太阳才美呢~

2016-05-24 13:30

2016-05-24 22:4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