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越南——致曾经的苦乐,如今的美好,未来的淡然

Mr.L (广东) LV.4
2016-05-23 17:18 872/6
  • 出发时间/2016-04-22

越南越南越南越美。我名副其实的Dream Place,因为在某一天梦里去了一趟,结果醒来一发不可收拾,心念念嘴念念这个神秘的国度。所以当得知可以成行的那一刻,欢喜雀跃的心情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身感体受。为完美大学四年的Ending旅行,室友和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光速办好护照,订好机票,车票,酒店,行程,4月下旬,我们带着憧憬和未知踏上了这片多彩的土地。
  行程预告:南宁——河内1天——芽庄2天——大叻1天——美奈1天——胡志明2天——深圳
  PS:本游记偏重体验和感受,攻略可能没有那么多那么全,而且集中在文章的最后,嗯,就是要你看完的意思。手机党,照片大多都是手机拍摄,像素低的丑的脑补滤镜,谢谢~

Station1 河内

首站当然是越南的首都——河内,从南宁坐汽车到友谊关出境和入境,因为车票要提前一天取,所以只好托在南宁落脚的旅舍买,200左右,坐7个小时,到友谊关3个小时,过关以后换成越南大巴,4个小时到河内。因为一整天都在车上赶路,所以一放好行李我们就直奔吃的,10块一碗牛河,8块一份水果捞,性价比杠杠的。解决完人生大事后,漫步在夜晚河内的街道上,各处都充斥着摩托车发动机和喇叭的声音和夜生活活跃的气息,街道不宽但很热闹,气温不高但略闷。走在河内的市中心,刷新了我对一个国家首都的认识, 随处可见的外国游客和人力车,窄小拥挤的街道小巷纵横交错,矮小斑驳的房屋,一股浓浓的历史痕迹的味道。

超想带一幅回家!但屈服于现实的重重障碍

相较于喧闹的夜生活,河内的白天另有一番风味。如果说北京大气,那河内就是小资,随处可见装潢精致的咖啡馆,店面不大走文艺小清新的风格。街上左右穿梭的摩托车,此起彼伏的喇叭声,有种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的感觉。走累了,随便找一家咖啡店坐下来,细细品尝越南特色冰咖啡,从窗口望出去,河内人民为生计四处奔走,外国友人举着单反留住最美好的风景,学生刚放学背着书包往家里跑,新人在教堂前幸福地拍着婚纱照,整个河内街头日常生活的景象尽收眼底。每个人都忙着用自己的方式在这个世界留下一点痕迹,每处风景都承载着每个人不同的回忆。

放个天枰座舍友~

终于吃到越南的春卷,不知道是不是没有点对,味道还好哈哈哈~越南菜和咖啡普遍偏甜,接受不了的小伙伴慎选,还好我们都没有因为吃不惯而不舒服~

因为时间比较紧迫,我们没有深度游河内,只呆了一天,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到胡志明先生的陵墓,带着遗憾第二天下午坐飞机赶往下一站——芽庄

Station2 芽庄

芽庄临海,一下车就闻到一股海的味道,享受海风的轻抚,我们计划在芽庄待两天,行程比较宽。相较于河内的繁忙张扬,芽庄是一个僻静内敛的海边小城市,摩托车和咖啡店都没有多,街道也没有那么拥挤,这里的人们打扮都很朴素淳厚,路边的全身马杀鸡才60RMB,为了安慰连日舟车劳顿,毫不犹豫地选了一个foot massage。在这里,一辆小绵羊就可以满足游玩的需求,方便又经济。
  芽庄教堂建于上世纪20年代,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高耸尖长的屋顶,给人一种大气端庄的感觉,远远即可见到高大的钟楼,气势恢宏,阳光透过五彩斑斓的窗户照进室内,映衬出教堂里庄严肃穆的气氛。教堂外有一块精致的纪念碑,上面刻着每一位为教堂做出杰出贡献的信仰者的名字。

婆那加占婆塔,是一处典型的印度教的宗教建筑,位于芽庄大河旁的一座小山上。据说,塔里供奉着女神婆那加,保护当时占婆王国的渔民免受海风袭击,人们为了纪念她而建的,很多当地居民经常到这里参拜和祈祷。为表达尊敬和虔诚,建筑内不可以拍照,入内必须拖鞋,脱帽。从占婆塔的小山上往下看,能欣赏到碧蓝的海港景色,小山的后面可以俯瞰整片民居。但我们去的时机并不是很好,占婆塔正在修葺中,周围搭了很多工具棚,时不时传出电锯和砸墙的声音。

来到芽庄,阳光与海滩是标配。绵延的海岸线,到哪里都有海风的伴随,成排的椰林增添了独特的海岸风情。站在海边,享受温柔的海风在脸上抚过的柔情,特别是下午4、5点,阳光没有那么强烈的时候,一张开双手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周边还有潜水和一些海上体验项目,不贵,rmb300-400,但大姨妈来访,连水都没下,别说了,让我先哭会~

活捉两只泥浆浴的妖精~

Station3 大叻

告别芽庄,又在车上颠了4小时以后,来到大叻,越往南气温越高,早晚温差大到旅舍都不用装空调。然而,天公不作美,一到就开始下大雨,冒着雨和小绵羊一起觅食觅ATM的艰难也是够醉的,独特的体验哈哈哈,先上一张fashion的雨衣照。

找不到ATM又碰到大雨在大叻的第一顿。

到了大叻,依旧一台小绵羊走天下,就算下雨也要去的Crazy House,以造型奇特,设计独树一帜著名。据说,设计师是前越南总统的女儿Nga,在大叻游玩的时候触发了她的创作灵感,除了Crazy House,大叻的儿童文化宫也是她的作品。Crazy House内随处可见盘根错节的木头,设计成蜘蛛网般的窗户,狭窄仅融一个人通过的小道,看似随意生长却又点缀精致的花草,站在屋子里透过天窗可以仰望整片天空,站在屋顶上可以俯瞰底下的民居,让人不禁惊叹设计师的心思缜密,创意过人。

大叻火车站被誉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由当时进行殖民统治的法国修建,现在只剩下几节复古车厢和蒸汽火车头供游客参观和拍照,据说它不仅是摆设,每天都有5趟车往返另一个小镇,但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幸运地赶上。仅到此一游~

参观完附近的景点,终于又可以坐下来,我们随意选了一家在湖边外观全是紫色的咖啡厅,在这个微凉的午后,在湖边享受一杯咖啡,惬意休憩。后来才知道这家咖啡厅在大叻是比较有名的,而且价格对当地人来说略为奢侈,一杯咖啡的价格和国内的星爸爸差不多。我们一直慵懒地坐到傍晚,才真切感受到大叻昼夜温差大的尺度,一眼回到秋天。

晚饭在大叻市场旁的大排档解决掉,终于吃到正宗的越南火锅!感天动地!要不是刚喝完下午茶不久,这么小锅肯定不够!现在想起来都咽口水!

大叻本地超市Big C,连日来第一次逛超市,里面卖的吃穿用的都很全,幸福指数爆表,好像回到国内一样亲切。

Station4 美奈

美奈一直是我来越南的最期待的小城,网上美得不像样的照片一搜一箩筐,但到了这里以后才真切感受到她的美是多么醉人心脾,多么让人留恋。在美奈任何一家旅行社或者旅馆,都可以预订半日游或者一日游,基本所有景点都可以参观完,我们在一家旅社预定了日出半日游,早上四点多就要爬起去白沙丘看日出,建议孩子们如果订了日出游的早上起来多穿一点,毕竟车是四面敞篷的(微笑脸),中午12点结束,刚好下午1点多坐bus去胡志明市

白沙丘是我来越南最想去的地方,虽然只是一个小沙丘,但绵延不觉看不到边际让我有种仿佛置身沙漠的感觉,软绵绵的沙子踩在脚下,还带着一点湿润的细腻,湖边还有一些小灌木丛。美奈的日出在6点左右开始,太阳升得很快,不到10分钟就可以看到全貌,整个沙丘笼罩在早安的暖气里,给人莫名的平静感。
  红沙丘与白沙丘最大的不同显而易见,红沙丘的沙是红色的哈哈哈,全景很漂亮,特别是日出以后,阳光洒在沙丘上,忽然有种遍地黄金的错觉,与蓝天相接,气势辽阔,简直叹为观止。

早上七八点的时候,正好是渔民们出海捕鱼归来在渔港进行交易的时候,美奈渔港保留了老美奈的独特味道,远景和近景都有一番不同的风味,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渔船停靠在岸边,特别是圆圆的像浴盆的小船,可爱到足以撩到我的少女心!拾级而下,一股浓浓的海鲜的腥味扑面而来,偌大的渔港就是一个海鲜交易市场,渔夫在岸边主导交易,女人则在一旁整理渔网和挑选海鲜,小小的渔船,五脏俱全。

这一大盘开价才40rmb!我还能说什么......

仙女溪的入口并不是很明显,我们刚到的时候还在怀疑是不是走错地方了,入口有个保管鞋子的地方,5000越南盾,但其实你可以一边提着鞋子一边顺着水流走,我们以为是门票,结果被坑了,科科~在这里,得到一个“看景不要只看门面”的教训,她就像一个宝藏,越走远越美,越到深处越细腻,凉凉的溪水从脚下潺潺流过,旁边是高层红土沙丘和浓郁青葱的树木,据说走到尽头是一个小瀑布,但因为我们实在太饿了,没忍住走到2/3的时候就往回了,日出游的孩子一定要在前一天晚上准备好干粮,不然就和我们一样,4点熬到10点

Station5 胡志明市

赶了几天的路,终于来到final station,终于可以悠哉会,但又有不舍,快要离开这片土地,一路过来由于时间关系好像都在走马观花,还有很多风景没能细细欣赏和感受。胡志明市,真切感受到越南第一大城市的风采,脱离了大叻美奈的老城痕迹,现代化的标记随处可见,高耸的办公楼,京基一百的双胞胎,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法式建筑。胡志明市原名西贡,是以前南越的首都,南北越统一后为纪念越南共产党的主要创立者胡志明而改名为”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最著名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就是中心邮局,典型的法式建筑,通黄的外墙引人注目,空旷的大厅高贵大气,进门两边还设置有可以拨打国际长途的电话亭,这里至今还保留着邮局的职能,供游客和当地人民邮寄物品和明信片等等,为了拿到邮戳,我只寄了一张只有地址的明信片,邮寄到中国的邮票11000越南盾,大厅两侧有纪念品商店,价格亲民。

不知道为什么邮局里会有中文报纸,一股暖流涌上~

一出邮局就可以看到圣母教堂了,据说是因为教堂的外墙红砖历经一百多年之久都没有褪色所以也被称为“红教堂”。教堂前伫立着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在阳光的映衬下,令人不禁肃穆,油然而生敬意。

统一宫是就是近代越南总统的行宫,门票30000越南盾,在这里几乎涵盖了近代越南的一整段历史,里面设置有宴会厅,影厅会议室,娱乐室,总统休息房间等等,旁边还设有详细的功能和历史介绍。

胡志明市是名副其实的摩托车城,每到路口或者红绿灯的地方,都忍不住拿起手机~

胡志明市博物馆也是展示本市近代发展历程的地方,参观完以后真的有作为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国的人民的骄傲和自豪,我不是故意的~

边青市场,绝对是游客购买手信和纪念品的天堂,咖啡手工艺品特色调味料等应有尽有,价格高开低卖,我还因为砍价砍得太狠被店主赶出门了

推荐一款越南本土啤酒,是我喝过小麦味最浓的啤酒,巨好喝!干杯!

好了,强迫你们看完了所有,最后送上一张美美的合照作为本次圆梦毕业旅行的Perfect Ending~愿你们前程似锦,还是那句,苟富贵,勿相忘~

越南小Tips

来到你们最关心的攻略部分:
  食:食为天,亲测沉痛建议,不要绝对相信攻略找吃的,往往最后去的都是中国人多的地方,性价比不高味道还一般。可以找当地人推荐和去的地方,才可以尝到正宗的越南味道。因为我们就是跟着攻略走,没有尝到很特别的菜。但越南菜普遍偏甜偏凉,接受不了的孩子慎选~
  住:越南的旅馆都不贵,很多都是家庭旅馆,虽然小,但东西和服务都很全的,而且前台人员还很热情告诉你要怎么去景点,哪里有好玩的,甚至提醒你尽量不要在街上玩手机。我们的订房基本都是在agoda上完成的,方便信用好。
  行:越南当地人告诉我们,打车一定要打绿皮的,因为比较正规,有公司在运营,亲测如此,车上可以看到司机的工号,起步价等信息,所以我们从来不打其他颜色的车。绿皮出租车有大车和小车,起步价都不一样,但都很便宜,放心打。在大叻芽庄(如果不算四岛游的话),租小绵羊自由行方便又划算,一天好像就40rmb,不过要自己加油,到油站告诉工作人员加一半(Fifty)就行,足以支撑一天的行程需要。
  钱:因为在网上攻略说到了越南以后anywhere都可以换钱,所以我们很放心地都没有在关口换,结果后来才发现,关口的人民实在太善良了!关口汇率1/34000,过境以后大部分地方都是1/32000,甚至1/30000,我们真的是图样图乃衣。所以最好也先在国内换好美金,或者办个华夏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且避开三家银行, HSBC, Vietcom, Samcom,因为这三家越南那边会收手续费。详见此技术贴:http://floy.blog.163.com/blog/static/839577820131112102356469/
  安全:亲测告诉你,出门一定要护好包包,在河内第一天双肩包后背几乎中招!!还好我感觉到后面拉链在动,迅速转头,小偷面不改色从我身边绕过上了前面一辆摩托车!!天,第一次经历,简直吓死宝宝,导致回国以后还一直有双肩包前背并用双手护住后遗症。在街上尽量不要玩手机,飞车党多,如果要查地图也尽量让同伴护在前面或者离街道远一点再掏出来,不然手机就拜拜了~
  人:大部分越南人民都是亲切热情的,网上说到的因为海岛问题而对中国人不友好的问题我没有遇到过,买东西的时候留个心眼就不会被坑,智商感人的室友在大叻的酒店漏了钱包,打电话给酒店工作人员拿到新咖啡bus送到美奈,20000越南盾跑路费,钱包里一分钱都没少。出了国门,肢体语言极其重要!其实,到了景点很多越南人民都会讲一点中文,基本的英语交流也是可以的,don't be shy!

引用 Mr.L 的图片:

哇 越南真的到处都是摩托车啊 外国人去骑需要驾照之类的嘛

2016-05-23 18:0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3 18:00:4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没有在河内和胡志明骑过,网上说最好不要在北部骑,会被查罚款,如果在芽庄这些小城市骑不会被抓到的哈哈哈哈

2016-05-23 18:1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24 10:2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30 13:50

引用 hexxuhyx 发表于 2016-05-24 10:26:52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hexxuhyx:还怕你们觉得没有酒店bus信息什么的会嫌弃呢🙈

2016-06-02 00:52

引用 weiweiing 发表于 2016-05-30 13:50:38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weiweiing:愿我们以后都能有机会好好体验 然后 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