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浅彩虹eleven LV.4
2016-05-23 17:35 1299/16
  • 出发时间/2016-04-08

火车~阴天~随风而起的经幡和奔跑中的动物们~

西藏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小伙伴总是在调侃我,说是估计要到下次去西藏这篇游记才能成型。。。。。。
没有华丽的词~没有感人的故事~没有这没有那~我的旅程只有风景~印入眼中的景色和相机里的景色其实不是一样的~
无论如何~心灵和身体在路上~旅行这种永远治不好的病~我愿终身受着

这也许是我的手机壳最后一次亮相

行程安排

时间:2016年4月8日--17日(9天)
   路线:Day1:乌鲁木齐-兰州
              Day2:兰州-拉萨
              Day3:拉萨半日游
              Day4:拉萨-加查
              Day5:加查-拉姆拉错湖-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Day6: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林海-八一镇
              Day7:八一镇-拉萨
              Day8:拉萨一日(布达拉宫、色拉寺、八角街)品尝美食
              Day9:拉萨-羊卓雍错圣湖-拉萨
              Day10:收拾行囊和西藏说再见
  交通工具:私人定制包车

西藏,一个圣洁而又神秘的地方,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想,向往已久,和小伙伴约了近两年,几次三番的擦肩而过,终于踏上了一起的旅途。听说,去西藏的孩子都是有故事的,而留在西藏的孩子们心里更是承载了一些不一样的经历吧,不管是为了梦想、爱情、事业还是为了去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寻找那一丝纯净,神的孩子都应该去西藏……而此行,和小伙伴仅仅是为了自由,摆脱现实的烦躁不安,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八天西藏私人定制的旅行。
       出发前必须要再次认真查看地图,小伙伴为了感觉一下供氧的火车,特意选择了火车去西藏,一睹路上风光。
       准备功课:到了西藏才知道提前看天气预报是没有什么必要的,因为在西藏你可以一天经历四季,据当地人生活的经验,西藏即使下雨也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很随意。故在衣服方面,这个季节多带几套长袖体恤,厚点的外套,怕冷的孩子要穿秋裤哦,一定要多带几双棉袜子,在山区很管用的;在防晒方面,高倍防晒霜、帽子、墨镜、口罩、飞巾、披肩(即能防晒、御寒,最重要的是关键时刻能作为拍照装逼的神器);药物方面,若不是要去珠峰等海拔上5000的地方逗留,简单的准备些高反药(主要是止痛,止头痛的去痛片即可),外加一些创伤药、感冒药、防蚊虫叮咬的药,若你或者身边有胃不好的人,准备些胃药和健胃消食片也是很有必要的;对于高反,真的是因人而异,也许你觉得自己体质很差,但是去了西藏,有可能你会完全都没有一丝高反,所以看到多数攻略上有提前吃红景的,觉得没有什么大的必要性,出发前小伙伴有些不安,去药店买红景天发现竟然没有这款药……罢了,旅途最重要的是你需要带一颗放松而又自由的心情上路,这样一切都会变得很美好。
关于行程:

粗发……

D1:收拾好行囊,带上美丽而又放松的心情,和小伙伴相约在机场,乘坐18:00乌鲁木齐--兰州的航班,于晚上20:40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出机场左转前行200米,即可乘坐高铁前往兰州站,行程约需要五十分钟,方便又快捷,无需提前购票,进站买票就行了。晚上入住了距兰州站100米的新联宾馆(美团可以提前订购,无需预约)环境不错,整洁舒适方便,待放下行囊后已近23:00,到了兰州不来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总感觉本就缺失的人生更加惨淡了,兰州站附近随意找了一家拉面馆--马子禄牛肉面,八元一碗,比起新疆的倒是便宜,但味道比期望值要低,在无敌的朋友的朋友的手里高价拿到明日去拉萨的火车票,放心的呼呼大睡了。

D2:就要踏上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线前往拉萨,幻想中神秘的青藏铁路途经无人区可可西里,翻越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还能一睹青海湖和措那湖圣洁,沿途还有藏羚羊和黑牦牛乱入眼帘,还有有氧气的车厢,想想就有点小期待。因为是中午一点的火车,时间比较充裕,早上很满足的睡到了自然醒,起床洗漱后在楼下不知是永和还是永积(门面是永和,但貌似积的两撇掉了,里面餐具上都是永积)豆浆吃了个早饭,之后去逛了超市买点火车上吃的零食和水果,外加一瓶睡眠神器--紫轩干红一瓶。由于昨晚的兰州牛肉面有点让人很失望,作为吃货达人的小伙伴发誓不吃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誓不罢休,在经过网上查证、跟当地人打听等多种渠道得知这里的舌尖尖牛肉面是最有名的老字号肉牛面后,在百度哥的带领下我们步行来到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舌尖尖牛肉面馆。还未进去就被店铺里面的长队吓了一跳,想来应该不错,点了两碗牛肉面外加一碟牛肉总共消费60 RMB,味道比起昨晚的马子禄的确要好很多,总算如愿尝到了正宗的兰州牛肉面

青海老酸奶,推荐买这个黑色瓶子的,真的很好吃

踏上开往拉萨的火车,心随着窗外美景渐渐静了下来。傍晚十分,路过了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湖边的藏羚羊、黑牦牛和一座座经幡伴随着飞驰的列车一闪而过的消失在眼前。慢慢夜幕降临,仔细推算了一下到达可可西里唐古拉山口都是深夜,所以也看不到这两个点的景色。那么,一场完美的旅行怎能没有美酒相伴呢,于是和小伙伴拿出了睡眠神器--紫轩干红小酌,聊着过去,畅想着即将到来的神秘旅行,轻松、惬意、微醉……。小酌到凌晨23:42,列车到了格尔木站,停车25分钟,带着微晕的酒劲走下站台,此时海拔已3000多。抬头仰望星空,感觉那皎洁的月色繁星距我们前所未有的近,深呼吸了几口新鲜稀薄的空气,顿时感觉清醒了一些。上车后,到了声晚安,一头扎到上铺,带上耳机,听着音乐,寻找着睡意。约凌晨两点多,起床上卫生间,突然一阵眩晕,差点没有站稳,朦胧中听到列车员在说车内供养之类的话语,看来似乎快要到达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也意识到自己可能酒后有点轻微的高反(在此建议去西藏的路上最好不要饮酒哦),好在不严重,在做稍微的休整后,赶紧爬上铺休息,伴随着睡意,高反也慢慢没了感觉。

D3:火车上昏昏沉沉的一夜也没怎么休息好,早上八点多就被唤醒欣赏美景。此时列车窗外明媚的阳光照射在床头,温暖惬意,窗外的蓝天白云似乎离我们比以往更近、更蓝。大约在上午十点多经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高度4650米的措那湖,青藏铁路与宁静美丽的神湖贴身而过,近处仅20米,车上的乘客都拿出了自己的摄影器材毫不吝啬留下了措那湖的美。穿过纳木错湖离拉萨也就不远了,此刻心也越来越静,坐在窗前,静静的欣赏着窗外的美景,沿途一座座雄伟婀娜的雪山引入眼帘,具体是什么雪山也不得而知,致使至今冥冥之中总感觉那是珠峰,但经过后期考证并不是。

过了那曲,火车就直接进藏了,看着这抹蓝色天空,不由得心情澎湃,火车的广播也不断的放着各类诸如回到拉萨的歌

下午14:00如期到达了拉萨站,随着人流走出了车站口,不爽的是作为新疆籍游客我们被请到了旁边的派出所,办理了进藏便民联系卡,并做了详细的登记后才放行。走出车站,帅气的客栈的老板已经等候多时,看着新A的车牌,好亲切的赶脚……待把我们拉到客栈安顿好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看时间去之前计划好的布达拉宫已经来不及了,就转向大昭寺。
       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大昭寺最大的看头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地”,就与这座佛像有关。由于我们到达时间太晚,就在售票处买票没有找导游带入,进去后顿时蒙圈了,大昭寺里面几乎没有任何标识牌告知你所在位置和你所见的实物是什么东东,再加之对佛教文化了解不深,我们宛如进入了迷宫。在此建议进大昭寺最好还是在网上团票让导游带入,但缺点就是你的时间必须按导游的来定,要求你几点到就几点到。即使这样,还是被大昭寺内藏式古老的土木结构宗教建筑所吸引,从大昭寺金顶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绕大殿一周共有380个转经筒,一个紧挨一个。边走边推动转经筒是很多虔诚的信徒必做的功课。大昭寺下午六点就闭寺了,所以镇寺之宝释迦摩尼十二岁身像也没来得及看就结算了大昭寺的参观。但在大昭寺外虔诚的朝拜信徒真的感染了我们,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每日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站在大昭寺二楼就能很清楚的看见布达拉宫,业余猫豆终于出场了,中午稍稍晒了一会太阳后,整个拉萨就已经布满了乌云,虽然如此也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心情。

在这里朝拜的人,不分年龄,不论男女,每一个人似乎都在自己那方天地静静的祈祷着,内心突然间有了一种说不出来的莫名的情愫

在大昭寺一楼的,遇到虔诚的转经的人,猫豆就此也认真的转了经……

小杂毛在晒太阳

沿着大昭寺一圈的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它原本只是环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被藏族人成为“圣路”,而现在却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的统称。街上永远少不了朝拜的藏民,虔诚的藏民按顺时针方向,不分老少,不分男女,不分昼夜的朝拜。每每和小伙伴逆流而上都会感觉心累,压力大,据说早些年由藏民看见逆时针行走在转寺、转经的人们都会前来劝阻,近些年随着游客的增多,逆行的人越来越多,也就再也没有前来劝阻的藏民了。

好喜欢这对老人,还有这只上镜的小猫咪

有木有明星出行的感觉~哈哈哈

在八角街的东北角落我们发现了玛吉阿米餐厅,简直火的不要不要的,去了两次排号都未成功,只好放弃跟随朝拜人群又转了一圈,来到了光明港琼甜茶馆。在光明港琼甜茶馆真是体验了一把当地特色茶馆喝茶方式。茶馆就类似于一些小县城的小饭馆,但空间很大,长条桌椅,大家紧挨着坐,甜茶八角一杯,你只需要自助拿一个茶杯,并把零钱放在桌面,就有穿着带有两个超级大口袋白大褂的服务人员来给你倒茶,完了她就会自行在你的零钱堆里收钱并找零,当然那两个大口袋就装满了零钱。甜茶的味道就类似于统一阿萨姆奶茶,但喝茶的氛围却是值得你要去亲自体验的。

摄影师等了二十分钟,才拍到一张没有路人甲乙丙丁的玛吉阿米

注意桌子上面钱的变化~哈哈哈

喝完甜茶时间还早,就跟着百度哥漫步到布达拉宫去一睹其夜景,大昭寺距布宫也就1.5公里左右,沿途还品尝了臧家纯手工酸奶(钟老太酸奶),就在拉萨百货大楼入口处,味道还不错。等来到布宫脚下仰视他,第一眼真心被他的雄伟所震撼,那种感觉就像一座神圣威严的宫殿矗立在天地接壤之间,让你不由的产生了敬畏之情。

楼上和楼下分别是用手机和相机拍摄的~

布达拉宫的后景

转了一圈,天已经黑了

药王山是观布达拉宫夜景最好的地方,据说五十元人民币就是在药王山上拍摄出来的,小伙伴为了拍这背景,也是拼了,最后连伍拾元人民币也给贡献了.围着布宫一圈的转经筒来到了药王山的观景台拍布宫的夜景,在这拍摄布宫夜景的人很多,也只能见缝插针的排队取景。药王山观景台晚上九点钟关门,由于我们到的时间已经很晚了,就匆匆拍了几张就被赶下了山,即使这样也觉得他是足够美的。拍摄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拍延时的老大哥,死守着景台最佳拍摄点,一点都不让,深深的鄙视
     离开拉萨前有专门去拍摄了50元~啦啦啦

拍完布宫夜景,作为吃货的小伙伴依旧无法释怀对玛吉阿米的眷恋,在达成一致意见后决定坐着拉萨市特色人力三轮车折回玛吉阿米碰碰运气。真是苍天不负吃货心啊,此刻的玛吉阿米终于有位置了,并且是二楼靠边最佳的拍摄位置。传说玛吉阿米是仓央嘉措会见情人的地方,果然,店内的装修风格也是充满烂漫的气息,具有民族气息的装饰,昏暗的灯光,配着桌上跳跃的烛光,此情此景,会情人再合适不过。当然假如不会情人就可以作为装逼青年拍照的好场景,拍摄的效果逼格真的好高哦(有图有真相哦)。不要以为我们来玛吉阿米来只是来拍照的,这里的美食还是要品尝一下的,玛吉阿米特色炒饭,青稞饼,菠菜汤(忘了点),因为阿萨姆奶茶的影响,特意点了一壶马茶,也就是清茶,非常不错。

回到在这客栈,经过十分钟与客栈老板的沟通,小伙伴放弃了先去林芝的打算,决定第二天去看传说中的拉姆拉错。
        D4:在客栈老板的带领下,一大早启程由拉萨前往加查,去拜会传说中的“天女之魂湖”—拉姆拉错湖。拉姆拉错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而且该湖也是无数善男信女探求自己命运的宝镜。

雅江观景台是去拉姆拉错途中,我们的第一个小景点,很幸运的竟然看见了在江上泛舟的人,何等惬意啊
        拉萨市距加查拉姆拉错景区约三四百公里,行程约八九个小时,西藏人民的安检系统很是很严格,一路上各种检查,所以证件一定要齐全,尤其是进藏便民服务卡。当然西藏同胞似乎对我们新疆人民格外的照顾,每次对我们的检查也是尽心尽责,从头查到尾,并且还要向上级、上上级汇报请示是否给我们新疆游客放行。在去往加查的路上需要翻越海拔5088的布丹拉山,从山底到山顶的环形土路犹如一条洁白的哈达,徐徐展开,登顶俯瞰,可饱览藏南谷地的秀丽风光。但由于布丹拉山全程都是破烂不堪的土路,全程80公里的山路我们走了近五个小时。在山顶的最高峰狂风怒吼,悬挂的经幡在风中飘荡,景色相当壮观,本想顶风下去拍照留念,可曾想刚下车头顶的帽子瞬间被刮飞,眼前也一片灰土,什么都看不见,也只能作罢赶紧返回车上,而我的帽子就让它作为留念,永远的留在了布丹拉山的顶峰吧。这80公里山路把一车人都要颠崩溃了,简直就是把这一生的土路都走完了一样,真心不想再来第二遍。本来是晴天,飘着朵朵白云,心情好的不要不要的,瞬间突变,宝宝一下子就不开心了,必须上图。。。。。。

狂风袭来

宝宝的帽子就在这里随风而去了~我们在想山底会不会有人捡了个便宜呢

翻山越岭的这条路,让全车人都奔溃了,真是山路不知道是几百弯了,我们的司机大人有一百次直接从山顶冲下去的冲动,看看泥土车衣,就知道这一路的艰辛了。  由于山路耽误时间长,原计划下午能到达拉姆拉错湖看日落的计划也泡汤了,只好改变行程在加查住宿一晚,明天一大早去拉姆拉错湖。

D5:夜间下起了小雨,一大早起床,窗外不远的山间布满了乌云,天空低沉的有种唾手可得的压抑感。在加查吃完早饭就赶紧驾车前往拉姆拉错,沿途的天气却是晴朗的,溪水环山溪流,桃花盛开,景色很是优美。当我们好容易到达景区门口买票时,却被售票人员告知昨晚山上下雪,车辆无法到观湖的山顶,需要爬行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考虑到才到西藏,害怕爬山高反,在大家商议后决定放弃拉姆拉错之行,抱着遗憾,我们原路返回,前往下一个景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在去往拉姆拉错的途中,看到了一处不错的风景。

有没有江南的感觉,你相信这里是西藏

看不懂的藏文

无名小花

我们的车队

阳光正好~

随处可见的牦牛~

路途中遇到的车队,我们紧紧跟随了半个多小时,无法超越

经常拦截我们的检查站

摄影师

加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大约两百多公里,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河流前行,途经林芝机场入口处有一家特色餐馆莽子牦牛肉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肉给的很实惠,当然前提是价位也得跟得上,小锅牦牛肉加上主食蘸料总共370元RMB,三个人没有吃完。对了这里的米饭,值得一说,全部都是按桶上的,管够、管饱,品尝完美味的牦牛肉继续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到达目的地天色已经黑了下来,购买了门票(240RMB/位)进入景区住宿,入住的相当具有民族特色的藏地之家-顿珠客栈,住宿环境一般,但民族气息很强。

带皮牛肉,在林芝机场旁边的小院子里,不要太好吃了~

当晚进入大峡谷景区后就变天了,等我们入住客栈后外面开始下起了雨,并且越来越大。沉重的雨滴急促的敲打在彩钢板屋顶,噼噼啪啪的根本无法入睡,漆黑的窗外伴随着雨声时不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仿佛大峡谷瀑布就在窗外,很近很近。这样的夜晚,注定是让人心惊肉跳难以入眠的一夜,我在凌晨三点多带着耳机听着歌渐渐入睡,而我的小伙伴似乎为我守护了一晚哦☺☻。

下了一夜的暴雨,窗户上都是小水珠

可口的早餐~10元/人

简陋的客栈

D6:在睡梦中,被一夜未眠的小伙伴唤醒。拉开窗帘,还处于睡眼朦胧中的我顿时被窗外的景色美醒。窗外云雾缭绕,简直就是人间仙境。由于清晨房屋比较寒冷(客栈晚上需要电热毯陪伴入睡),我继续赖在温暖的被窝,而小伙伴却不顾寒冷奔跑出去。待我起床洗漱完准备吃早饭时,踏出房门的瞬间也被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云海所吸引,此时听到小伙伴在客栈院落外的山坡上召唤我,待我爬到坡顶,也很沉醉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仙境中。对面海拔7782米南迦巴瓦雪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向远方延伸出去。一直以来雅鲁藏布大峡谷对我来说都是神秘的,其全长504.6千米,平均深度2268米,最深处达6009米,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整个峡谷地区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环境十分恶劣。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堪称“地球上最后的秘境”。面对眼前这些景色,此刻手中的单反已经无法记录下他的美妙和壮观。

暴雨过后~云层低的仿佛随手可触

手机里拍的最清楚的一张南伽巴瓦峰~

雅鲁藏布江就在南伽巴瓦峰下静静的流淌着~

山里的天气就是多变~不一会就飘起了小雨点~此时此刻本宝宝特别想推荐一下墨迹天气,实时的天气预报,准的宝宝后背发毛~

结束了此站景点的游玩后,我们踏上了前往鲁朗林海行程,从大峡谷景区到鲁朗我们行驶了约四个小时左右。鲁朗林海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境内,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素有“西藏江南”美称。鲁朗林海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海拔3700米,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攀爬鲁朗林海来回总共四个小时,我们却走过了四季,从山底碧绿苍翠、林木葱茏的原始森林,到山顶的积雪覆盖的雪山,再到山脚下着小雨的鲁朗镇,短短几个小时,带你领略了一年四季的变换。

天气对比图~

在经过鲁朗林海途中,我们会翻越美丽的米拉山,终于看见传说中的三头牦牛啦

到鲁朗不吃当地特色的石锅鸡,是对一个吃货的大不敬(虽然石锅是墨脱的特色)。石锅鸡是鲁朗的特色与招牌饮食,十分著名。在帅哥老板的带领下,我们选择了何大妈石锅鸡店,一份小锅的石锅鸡300RMB,分量我们三人稍有剩余。烹制用的石锅是当地人用整块石头凿制而成的。石锅鸡采用当地藏香土鸡,辅以手掌参、天麻等四五种药材,用慢火炖制,汤中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味道鲜美,一般吃完鸡还送三个配菜。品尝完美食后,外面的小雨已转为中雨,简单的在鲁朗镇溜了一圈后我们开始返程。当返程的山路走到一半时,林海中已经飘起了雪花,并且越下越大,沿途的车辆都打起了双闪前行,等到返回到山脚下,却又是春天葱绿的气息。

石锅鸡一条街~一眼望去都是石锅靓汤~

山里的天气如此的霸气!从晴到雨到雪,一天走四季真的不夸张~

有点天山脚下牧场的感觉

等我们返回到林芝时天色已晚,晚上入住八一镇江布酒店。明天的行程是返回拉萨市,由于不着急赶路,经过这几天的颠簸,我们一行三人一致决定小酌两杯来解乏。也许注定西藏神秘之旅是难忘,总会发生一些让你记忆深刻的事。就在我们把酒言欢时,突然一阵摇晃让大家都放下了手中的酒杯,地面还在持续摇晃,才意识到地震了。然而淡定的三人却没有跑的意思,在震感持续了约20秒后,楼下已久聚集了一些跑出去的人,我们才意识到应该跑下去。很快从网上得知当晚21时55分在缅甸印度边境地区附近发生7.5级左右地震,波及中国拉萨林芝等地区,地震感明显。。。。。。

在西藏的景区游玩,每天早上起来都有一种在仙境中醒来的感觉~
D7:难得能睡到自然醒的清晨,今日主要的行程从林芝八一镇返回拉萨市,行程约500公里,大约需要8-10个小时。一路回程,高速80码限速,默默的行进中……

晚上到拉萨,简单的休整后,和小伙伴决定品尝一下尼泊尔餐,出门试了一下滴滴专车,竟然有……我们愉快的到达了娜玛瑟德,这家尼泊尔餐在拉萨很有名气,主要有两家,一家在宇拓路的电影院楼上(就是我们就餐的这家),还有一家则是在江苏路,娜玛瑟德是一句问候语,尼泊尔语,这里的招牌菜就是楠(其实就是大饼的意思),使用发酵过的面做的,薄薄的一大张,烘的香香脆脆。楠要用手撕着吃才过瘾,一小块再蘸上汤,很快就吃得干干净净了。推荐点玛萨拉鸡配楠,酸奶芝士蛋糕,因为去的晚,酥油茶没有了,只剩下甜茶了,这里的甜茶稍稍淡一些,没那么甜。

非常喜欢这个铃~突然想到加德满都的风铃~

晚餐后,简单的逛了逛八廓街,小伙伴想试一下自己的砍价能力~但除了朝拜的人们~商铺都早早关门了~也罢,明天安排了布达拉宫的半日游,就此回客栈好好休息一下~回到客栈跟老板简单的沟通了一下,建议不用去太早,因为布达拉宫的旺季还没有到,去了直接买票就好……怀着喜悦的心情呼呼大觉去了,不没料想第二天等待我们的竟然是长不见尾的排队等候

D8:布达拉宫半日游,色拉寺精彩的辩经,下午八角街美食品尝(阿可丁、扎西一号小吃)。
     9点,拉萨的阳光已经很刺眼了,我们慢走在布达拉宫门前,打算就这样进入,没想到门口的导游费用高的吓人,300元/人,导游告诉我们忘记的时候是600元/人。想了想,决定在携程上购票,去哪儿门票+导游一共是270,但是这个导游是接散客拼团的,到最后他一共带了15位散客,就这样等着散客一个个的就位,我们在布达拉宫外排起了长队,布宫前面有很多藏民在售各类菩提、金刚饰品,还有兑换零钱的,见惯不怪的要数沿街乞讨的人了,有很多小孩一直在那里叩拜,甚至有藏族老奶奶在那问你乞讨。

偷拍了藏族奶奶一张,她转过脸就问我要钱

科普一下: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它坐落于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依山垒砌,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的基本面貌,主要是公元17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的白宫及其圆寂后修建的红宫,“此后历代达赖又相继扩建,终成布达拉宫今日之规模。”

在布达拉宫参观需要遵循所有藏传佛教的禁忌,例如不能戴帽,不能拍照(指进入宫殿以后,宫殿外可以拍一些“外景”),不能踩踏门槛等等。所有游客都需在1小时内完成参观,因此在宫殿内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停留,参观结束后从布达拉宫西门出来,经后山下山坡到可以走到布达拉宫正门来。
      购票须知:布达拉宫实行预售与限售结合的卖票制,每天参观人数限制,每天下午5时后预售次日以后门票,每人限买4张,必须提前一天排队领取购票凭证,而且必须提供身份证号码,根据排队的先后,购票证上标明次日的参观时间,在布达拉宫的正大门持身份证购买门票进入。
      以上是旺季时候,现在网上购买很方便,也不需要身份证,只需要导游带入就行了,到了布达拉宫眼镜帽子是禁忌,一定要取掉的,进入红宫之前的广场有一个卫生间,大家可以去试一下,会有小惊喜。布宫里面很阴,建议穿的稍微厚一些,布宫随处可见的黑色帘子其实是牛毛做的,很粗犷,红色的墙是马鞭草。参观的每个殿堂里随处可见1元、5角、1角的纸币,最大的面值见过伍拾元的,但是殿内一职贴着禁止随便放钱币的警示条,国民的素质真是让人担忧,每个殿堂大同小异,需要的是你认真的听导游讲解。
       宫内除了佛像,满满的都是经书,我们自然是没有办法看到的,经书整整齐齐的装在木制的的盒子里面,走进每间屋里,都得按秩序进出,不然就特别容易造成堵塞。。。。。。

给摄影师来一张~

布达拉宫认真的逛一圈大概需要2-3个小时,逛完是从后山的一个小门出来,一早出门的我和小伙伴,此时也是饿的不要不要的,但是为了赶着去色拉寺辨经,出门垫吧了一些小饼干和酸奶就奔向色拉寺了。
      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在拉萨打车15元就能到,当然坐公交车也是很方便的,具体几路小伙伴也记不太清楚了,区的亲们可以导航一下。
      关于色拉寺寺名来源有两种说法:一说该寺在奠基兴建时下了一场较猛的冰雹,冰雹藏语发音为“色拉”,故该寺建成后取名为“色拉寺”,意为“冰雹寺”;一说该寺兴建在一片野蔷薇花盛开的地方,故取名“色拉寺”,野蔷薇藏语发音也为“色拉”。寺院全称为“色拉大乘寺”。
     色拉寺门票是50元,辨经是下午三点半开始,早上去那的话,可以逛逛殿堂,爬到后山可以拍拉萨全景,和小伙伴逛完布达拉宫到色拉寺累得走不动了,进入色拉寺一直直走就能到辨经场了,提前去可以挑到树底下的位置看辩经。在我们的意识里因为看不懂所以称辨经是喇嘛吵架,其实他们是在辩论佛经,身边坐着几个藏民朋友,询问了一下他们,都表示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一场辨经下来你一定会记住他们的经典动作。

藏族小朋友~可爱

真想像色拉寺的狗一样,没事晒着太阳懒洋洋的

看完辨经,我们已经饥肠咕噜,出门等了很久没有打上车,索性,在门口的不知道哪一路的终点站,上了公交车,有时会觉得在一个城市旅游,坐坐公交车,逛逛市场,和当地人聊聊天什么的,其实是蛮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回到了八角街,在吃货的引导下,来到了阿可丁,藏式面包店,据说老板娘的故事很精彩,而我们也顾不上这些了,点了一份汤饭,一份咖喱饭,一个招牌牛粪面包,还有一壶樱花话梅茶,真的很开胃,很好喝。

真的很好吃,环境也不错,坐在窗户边可以看北京路的人来人往……
       但是这顿饭,作为肉食动物的我们,吃的欠一点点味道,歇完腿,来到了扎西一号小吃,歹歹的吃了一顿牛肉饼,喝了冰冰爽的青稞酒,扎西小店的牛肉饼已经不像是攻略上所描述的那样,现在就是一个菜卷饼,看到旁边桌吃着煎饺,感觉也不错,但是,这两顿饭放在一起,小伙伴觉得胃已经顶到天了
       扎西一号小吃也在北京路,阿可丁出门左手走几百米就到了~

行走了一天的两人,决定回家好好的休息一下,然后明天的行程就是羊湖。
    D9:羊卓雍湖一日游。羊卓雍湖和纳木错、玛旁雍湖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而此行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就选择了羊湖。车程大概是两小时左右,到达卡点要领一张限速单,区间测速的时间是1小时。因为不用太赶时间,所以一早和小伙伴到布达拉宫旁边的邮局把明信片寄了,然后品尝了一下床说中的臧面。

臧面真的很一般,凉拌牛肉和牛肉饼还不错~,臧家店都会有甜茶,但我们已经对“阿萨姆奶茶”已经......吃完,我们就粗发去羊湖了。羊湖和拉萨贡嘎机场同一个方向,到机场后往曲水方向前往浪卡子行进。出发的时候拉萨就是阴天,一路行走天气也是很不好,阴沉着,过了曲水竟然刮起了沙尘暴,小伙伴已经狂躁不安的不要不要的。但是到了羊湖,天竟然半晴了,心情就那么一瞬间的美丽起来了
      临近羊湖的时候会有三四个观景台,路过第一个的时候一定要下来和一只戴墨镜的藏獒合个影,宝宝因为没有合影,结果回来的时候,酷酷的藏獒下班班了,羊湖第二个观景台是要收费的,但我们一直觉得没有必要,观景台对面的小山坡其实就是最佳的观景拍摄点~第三个观景点就真正到羊湖了,那里照相要收费,和牦牛合影要收费,不过开心就好~PS:拍婚纱照的人真多~照完羊湖,和小伙伴一起走路前行,去了一个人少的湖边边上,晒了一会太阳。

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与乱石混为一体

感谢一路给我照相的大摄影师~

回程路上有个村子:雪,小伙伴为了求证还专门下车去看了一眼

参加完演出的藏獒~好想知道他们还有其他装备没有

D10:怀着不舍的心情,和西藏依依惜别。
     短暂的西藏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回程的前一天冒着高反的风险,和小伙伴、客栈老板一起小酌了一番,在晕晕沉沉的醉意中睡去。
    一大早,滴滴打车去了机场,行程约1个小时,费用≈300。给师傅说赶时间,“黑”师傅一路狂奔,回程航班在西安中转,到了西安出站就看到了陕西面皮和肉夹馍,吃货又忍不住流口水了……建议去的朋友在负2层购买,味道很正,比楼上的便宜10元/份,小伙伴连酸汤都一并喝完了

回程的航班上看到了很美的落日~最为一名狂热喜爱落日的宝宝来说,一定要拍照的,特意让小伙伴在机舱内寻找最好的位置拍摄。。。。。。。

旅程就这样结束了,有人说西藏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
但我觉得西藏确实是一种病,但是去了不想治。。。。。

沙发么?我才从色达回来,有感

2016-05-24 09:40

顶下

2016-05-24 09:49

引用 亲亲俺的baby 发表于 2016-05-23 20:27:2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亲亲俺的baby:哦No。。。怎么可以忘。。。。

2016-05-24 13:5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23 21:02:59 的回复:

西藏那地方,会上瘾的

回复独自醉倒:下次走阿里。。。。。。

2016-05-24 13:56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05-23 18:43:44 的回复:

沙发么?我才从色达回来,有感

回复快乐:嗯嗯,去了还想去

2016-05-24 13:57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24 09:49:46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5-24 13:57

引用 霞浦林生 发表于 2016-05-23 20:34:14 的回复:

回复霞浦林生:谢谢啦

2016-05-24 13:57

浏览三遍了,回忆深深被勾起,还想再走①遭。

2016-05-24 15:42

我想走阿里

2016-05-24 15:53

电脑又来了一遍,感谢背景音乐

2016-05-25 23:1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