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行———园明园 清华园 颐和园

• 出发时间/2016-05-26
  • 人物/带小孩

题 记

前面两篇各写了故宫和胡同,也是我们这次北京之行印象最深的让我久久走不出的故宫,那个曾经神秘的世界就那样在我的面前打开……

4月30日,我们避开游人最多的五一,将这三个园的景点安排在了一天。早上我们从定安门出发乘地铁2号到达西直门再转换4号线园明园,从B口出来就能看见圆明园南门

园明园

由于园明园实在是太大了。故先上部份圆明园盛时全景沙盘图,先作一个大的了解。
       整个沙盘气势恢弘,动静相宜,真假难辨。三园水系是活水,有的地方还有落差,潺潺流水中有鱼和水生植物。小到卷棚屋顶、喷泉、桥涵、人物、异形花坛、假山石、太湖石,大到殿堂、轩榭、寺庙、西洋楼建筑群等,有的使用了真材实料,而有的则通过现代加工手法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园明园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

女儿似乎对园明园的兴趣不大,总是脚步匆匆一带而过,以至于影响了我的雅兴,但面对这郁郁葱葱的巨枊心情也大有好转。

万花阵,原名黄花阵,是仿照欧洲的迷宫而建的花园

西洋楼景——谐奇趣喷水池

锡海是海晏堂是大水法的蓄水楼,由法国传教士为了喷泉的用水而专门修建的,整个建筑分为两层,现在,我们仅仅能看见它的基座,那巨大的剩余部分,仍能使我们断定,这又是一座记载着帝王享乐的建筑。

大水法————即人工喷泉是园内最为壮观的欧式喷泉景观。尽管多少次从图片上,从教科书中见过这遗址的照片,当真实地面对着这一片一地一旷野的玉白石块时,仍感到那来自心底的震撼!

这篇文中的选用的歌名叫艳阳天,我个人觉得形容年轻时的慈禧是再恰当不过,年轻时的慈禧其实挺漂亮的

清华园

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

清华园一般只能在规定时间参观。但也可以花20元经人指引从某个指定的门进入,我估计保安都见怪不怪了吧,一进去就先去了荷塘月色,没有什么修建和打理,整个池塘也是比较混乱,园内都是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

“水木清华”四字,出自晋人谢混诗:“惠风荡繁囿,白云屯曾阿,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正中朱柱上悬有清道光进士,咸、同、光三代礼部侍郎殷兆镛撰书的名联:“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

清华大礼堂仿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图书馆,是一座罗马式和希
腊式的混合古典柱廊式建筑

清华大学大草坪东边,矗立着一座式样别致的二层楼房。这座楼为德国古典风格,青砖红瓦,坡顶陡起,这就是清华校园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清华学堂大楼。

我望尘莫及的清华园啊

清朝道光二年(1822年),熙春园分为东西两园,工字厅以西部分称近春园,以东称清华园,清华园赐五皇子奕誴,近春园赐四皇子奕詝,俗称为“四爷园”(清华大学苗日新老师查阅史料后提出当时西部称“春泽园”,而东部称“涵德园”,清华园赐惇亲王绵恺,近春园赐瑞亲王绵忻。《清华园风物志》作者黄延复也认为“四爷”指绵忻而非奕詝)。近春园园志上写着:“水木清华,为一时之繁囿胜地。”咸丰登基之后,将东边的熙春园改名为“清华园”。现存清华园门匾是清代咸丰皇帝所赐。“清华园”三字为“晚清旗下三才子”之一的叶赫那拉·那桐所书。
1860年,英法联军焚毁近春园,清华园幸免。奕誴死后,长子载濂继承,因载濂弟端郡王载漪为义和团在园内“设坛举事”,后清华园被收回荒废。外务部为游美学务处上奏获得此地建设肄业馆,改名为清华学堂,1911年开学,1913年清华学校将近春园等地并入,发展成为今日清华大学。

颐和园

颐和园在北京西北郊,是利用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风景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某些设计手法和意境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园,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行宫御苑。

到颐和园,乘坐地铁是最为方便的;四号线,在北宫门下车即到(北宫门);也可在西苑下车,经由同庆街西行500米到达颐和园东宫门(正门)。
我的行走路线是在北宫门入园:北宫门——苏州街——四大部洲——佛香阁——排云殿——长廊——石舫——乘船至南湖岛——十七孔桥——铜牛——昆明湖东堤——文昌院——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德和园——仁寿殿——东宫门(约3小时行程)。

苏州河两岸,水殿曲廊,俨如江南小镇。这就是苏州

“须弥灵境”遗址

这是万寿山最高的建筑,智慧海。是一座完全由砖石砌成的无梁佛殿,由纵横相间的拱券组成。建筑外层全部用精美的黄、绿两色琉璃瓦装饰,上部用少量紫色、蓝色的琉璃瓦盖顶,整座建筑色彩鲜艳,富丽堂皇。尤以嵌于殿外壁面的千余尊琉璃佛更富特色。“智慧海”一词为佛教用语,本意是赞扬佛的智慧如海,佛法无边。

佛香阁。位于在万寿山前山中央部位的山腰,建筑在一个高21米的方形台基上,是一座八面三层四重檐的建筑;阁高41米,阁内有8根巨大铁梨木擎天柱。原阁咸丰十年(1860年)被英法联军烧毁后,光绪十七年(1891年)花了78万两银子重建,光绪二十年(1894年)竣工,是颐和园里最大的工程。阁内供奉着“接引佛”,供皇室在此烧香。

这个龙可谓意寓深长呀,龙脚下没有一片大好河山!它伸出爪想要什么呢

这只凤就不了得,将河山踏在脚下

在古代帝王的宫殿、园林内的龙凤等吉祥物,其陈列方式应该是龙在上,凤在下;龙在内,凤在外。在这里却成了“凤在中央、龙陪两旁”的格局,这是因为在这座大殿内垂帘听政、发号施令的人是慈禧。

文昌院坐落于颐和园内气势磅礴的文昌阁东墙外,这里原为光绪皇帝的御膳房,民国后渐渐荒芜。1998年在这里修建了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品级最高、设备最先进的古典皇家园林文物博物馆――文昌院。这座园中有园、四合院式的仿古建筑,院中所有的殿宇、匾额、影壁、游廊、画栋雕梁以及门口一雄一雌两具铜狮,无不承袭明清风格,以求与颐和园其他建筑风格统一,其造型和气势,俨然是皇家园林中一处尘封已久的精彩殿堂。

后记

到此,北京之行基本告一段落。将自己的行程粗略的记录下来,也不枉穿过千山万水(其实也就飞机上的几个小时而已)来看它。另外长城和十三陵就一带而过。没有什么特别让我难忘的东西。倒是定陵之行让我深感压郁。从长城下来直奔定陵,去之前天气好好的,刚从定陵墓地出来就开始乌云密布雷电交加,雨倒是没下几滴。吓得我们落荒而逃!离开之后天气就变好,真是诡异的很!

地宫的门柱

游这个地宫以为周围已是快接近5点了,人不多,本以为周围还一个旅游团,可半日却悄无声息,仔细一看他们都在用手势说话,原来是个哑吧团队,真 是有点恐怕啊,但在女儿跟前只能故作镇定了

楼主去的时候比我以前去的时候人少多啦

2016-05-23 18:34

时间选的好

2016-05-23 18:45

2016-05-23 19:3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3 20:27

2016-05-24 09:43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30 11:56

引用 grace潇潇 发表于 2016-05-30 11:56:29 的回复:

回复grace潇潇:你也叫潇潇么,我女儿叫潇潇呀,就是照片上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