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之一的北海道,百分之百的回味

• 出发时间/2015-05-15

楼主马上又要去日本旅行,想着正好一年前,我和另一位女性友人一同前往了日本北海道,总共花费了9天时间,涉足北海道的中心城市札幌,浪漫小镇小樽,拥有迷人夜景的函馆和以温泉闻名的登别,可惜当时没把点点滴滴记录在案,今天临时兴起,决定写下这篇游记。
因为北海道实在太大,面积占了整个日本的五分之一,想要一次全部看够,估计得一个月时间,所以这次走的路线都很规规矩矩,第一次来还是保守点比较好。
之所以选择北海道作为踏足日本的第一站,有两个原因。其一,相比传统热门景点,北海道相对游人更少一些,楼主是个不爱凑热闹的人;其二,北海道物产丰富,集中了日本相当一部分的农牧业产出,能吃到价格合理而且超级新鲜的美食,我想这个理由绝对值得采纳吧。
废话少说,进入正题。

Day1 上海-札幌 (2015.05.15)
Day2 札幌
Day3 札幌-小樽-札幌
Day4 札幌-函馆
Day5 函馆
Day6 函馆-洞爷湖-登别
Day7 登别-札幌
Day8 札幌
Day9 札幌-上海 (2015.05.23)

Day1 上海-札幌

楼主友人和楼主不是同一天出发,我比她先一天到札幌,不过等我降落札幌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这一天基本啥也没干。中间有段小插曲,可以分享给大家。
楼主去程坐的是全日空(UA换票),上海-东京-札幌。原本是晚上7点多能到札幌,但由于东京札幌那班飞机超售,航空公司主动招募自愿改签到下一班的乘客,每位补偿1万日元。本来就是个穷游族的楼主,在不赶时间的前提下,自告奋勇,硬是为了这1万日元在机场多闲逛了一个小时,所以才有了抵达札幌晚于预期的情况。
一路顺利的入境,提取行李,搭乘机场快线抵达札幌站(1070日元),然后再走上十五分钟就到了今晚的住宿点,一家快捷酒店。
早点洗洗睡了。

Day2 札幌

5月的北海道在没有阳光的日子还是挺冷的,要是遇上大风,那真是够醉人的了。
友人要下午才到札幌,所以上午开启自由瞎逛模式。之前每次别人从日本回来都会购买白色恋人巧克力作为伴手礼,久而久之,这东西成了我对日本的基本印象之一。之前看攻略,了解到白色恋人的工厂就在札幌市郊,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一不做二不休,买了地铁票直奔巧克力工厂。
撇开不愉快的历史不谈,日本的许多优点都值得中国学习效仿,比如经营旅游旅游景点。虽然是个生产工厂,但人家不单卖产品,更像是传播品牌历史和文化,建立客户的忠诚度。加上,邀请顾客亲眼目睹巧克力饼干的制作过程,配以简单的介绍,产品质量有保证的潜台词映入脑中,口口相传更提升的品牌的美誉度。

札幌站出来,乱走一气居然到了北海道大学。和大多数高等学府一样,这里洋溢着宁静的学术氛围,让人不忍打扰。

北海道的标志性建筑,北海道旧本厅舍,位于札幌市中心,从札幌站步行即可到达。

Day3 札幌-小樽-札幌

告别阴霾的昨日,今天可是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早早出发去札幌站,兑换网上预订好的火车3日券,并划定指定席。兑换点在札幌站西大厅,8点半开门,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们是第一个到的,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不紧不慢,有条不紊地一一核对信息,搜索车次和座位,反复和我们确认,这要是换了在国内,估计她早晚被解雇吧,因为太没效率了。当然,这个问题要辩证地看,国内要接待的客人比这里多上好多,不得不提高效率,巴不得一分钟搞定一笔业务,这样的快餐式服务,又怎么能期待人家认同你的服务。窃以为,如果能够把预约式服务做到极致,那么,既免去了客人长时间的排队等候,又充分利用了营业时间,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
除了5日周游券,因为今天是去小樽,还购买了往返札幌-小樽的旅游一日票,能无限次乘坐当日的市内地铁和往返札幌小樽一次。

没能充分利用3日券的功能实在是有些可惜,因为我们的行程如果分开买的价格和3日券几乎没有差别。所以提醒看到此游记的小伙伴,记得安排行程时多利用3日券覆盖多地之间的交通,能省不少银子呢。

一出小樽站左转,有个海鲜市场,进去就不想出来了,美味的帝王蟹叫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我们点了一整只蟹,做了三种吃法,烤的,刺身和煮的。日本其他地方的蟹大都产自北海道,有什么能比在原产地品尝更美好的事情呢。提醒一下,这里的店家报的价格是不含服务费的,貌似要多收8个点,请在议价时考虑在内。

看过电影《情书》的人必定对小樽的雪景记忆犹新。由于是通商口岸,小樽的建筑留下了许多西方的印记。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由于交通的逐步便捷,运河原本的功能已经不复存在,有人提议废除这条运河转而建造新的大楼,但在大多数居民的反对下未能实施,现在看来,这是多么明智的决定啊。很难想象没了运河的小樽还能如今日般散发浪漫气息,吸引成千上万的游人探访吗?不是所有无用的历史建筑都该被推倒重建,好好加以利用,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逛了运河,吃过午饭,我们觉得上山一览小樽全貌。去天狗山的巴士可以在小樽站旁的巴士总站搭乘。

在山顶偶遇一位日本大叔,热心地提出要为我们拍合照。无奈对方盛情难却,这一男一女非常无耻地露个脸吧。

山顶的咖啡厅里的餐食味道不敢恭维,但景致觉得爆表。

Day 4 札幌-函馆

坐了将近三个小时的列车,我们顺利抵达北海道南部的函馆。一直听闻这里的夜景世界闻名,是否如此,晚上见分晓。
搭乘古朴的有轨电车前往住宿点 Pension Hakodate,不得不赞一下这家B&B,女主人非常好客,早餐做得出色,男主人在我们临走时还专程送我们去火车站,着实感动了一把。中间他还跟我们聊天,误认为我们是度蜜月的新婚夫妇,为了女友人的名声着想,我断然否认,嘿嘿。听男主人说,来北海道度蜜月的上海新婚夫妻不少,特别是夏天。

这个老仓库改造的购物点和上海的原上国棉十六厂特别像,都是外有红砖墙的老建筑,内藏精巧时尚的购物中心。

傍晚时分上山等候日落,不过夜晚气温直线下降,小伙伴们记得准备保暖的衣物啊。
不知何时起,长枪短炮的游客轰轰而上,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夜景名声果然远远在外。

Day 5 函馆

买了电车一日券,如果搭乘次数多的话,真的很划算。
今天天气一般,我们就随便逛逛,去了个公园,因为樱花期都过了,所以少了惊艳的感觉。剩余的时间都在商场里比价,女友人这次背负了为亲朋好友代购的重任,抓紧每分每秒的购物时光,我也顺便增补了一些日系化妆品牌的知识。

免费的足汤点,缓解疲劳特别有效,上半身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下半身在温泉中火热,奇妙的感觉。

Day 6 函馆-洞爷湖-登别

洞爷湖只是我们途中的一个停留点,并不留宿。无奈天空不作美,大雨瓢泼。
来一个雨中湖上游览,说实话,有点不值。
洞爷湖有个酒店绝对超赞,巨大的落地窗直面湖水,在这里享用美食,那感觉,难以形容,有能力一定要尝试一次。

还没踏入登别就能闻到温泉特有的硫磺味,整个小镇散步着十几个温泉旅馆,价格从平民到奢侈,任君挑选,我们入住的风吕有些年头了,但服务很好,价格适中。住日式旅店一定要包食宿,这绝对是体验日式服务的好机会,身着和服的妇人恭敬地递上精美的餐食,满怀热情地招待远到的客人,上帝的感觉大致如此吧。

后面的人像会定时变化,变身成凶神恶煞的模样,蛮有意思的。

Day 7 登别-札幌

今天的任务是走遍地狱谷。
出了旅店走上十五分钟就能到地狱谷,浓重的硫磺味,弥漫的蒸汽,加上赤黄的土层,仿佛置身地狱,给人一种严肃敬畏之感。

Day8 札幌

今儿是大开买戒的一天,从早买到晚,中间享用了一顿螃蟹火锅,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倾向在小樽品尝的螃蟹三吃,更新鲜,更原汁原味。火锅的汤底里应该是加了些调料,不然不会那么鲜美,不够自然。
比较搞笑的是,女友人无疑是个购物狂人,我们在药妆店买到人家关门歇业,狼狈地走员工通道离开百货大楼,因为大门早就关了。

Day9 札幌-上海

昨日买到关门,今早等人家开门,第一个杀进去补货,速战速决,不然中午的航班赶不上。
匆匆忙忙地的赶到机场就直接去柜台打票,遗憾地错过札幌机场内的一些特色购物和休息区域。小伙伴们,记得留足时间,好好逛逛新千岁机场,会有别样的收获。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24 16:2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