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的记(三)——都市

addie LV.8
2016-05-23 18:32 571/11

美国之行的那些天,经过的地方里称得上“都市”的有三处:旧金山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写这篇文的时候,我尝试着用一两个词概括每个城市的特点,发现很难。虽然在这三个城市停留的时间都不长,但所见所感还是挺丰富的,所以决定挑选在城市里游荡时一个印象最深刻的单词,作为游记的小标题:旧金山的路,拉斯维加斯的夜,洛杉矶的...

1.旧金山的路。

旧金山美国游的第一站,也是第一个大城市,我们在这里一共停留了三天半,分别是行程的第1天和返程前的最后2.5天。
首先,这座城市的道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国内看过道路像棋盘一样规整的城市,比如北京西安,也见过因为建在丘陵之上,马路随着山势波澜起伏的,比如大连重庆,只是从没见过跌宕起伏和整齐有序如此和谐共处。总之,被旧金山的城市街道吓着了,在这里开车的感觉:要么俯冲,要么想上天。

(出门闲逛,目测眼前的路坡度超过30°,笔直的马路两旁,房子像一个个的火柴盒,远处是大海,可惜看不见,因为在山坡下)

旧金山停车特色:车轮向外侧偏出一定角度。这样的路,走着甚至有些吃力,真佩服那些路边停车的车主,侧方停车什么的怎么办?!)

旧金山一处非常有代表性的道路:九曲花街(伦巴底街Lombard Street的其中一段),让它闻名于世的,主要是40°的路面坡度和8个连续急弯。百度了一下,九曲花街建成使用的初期,曾经是直线道路,为了行车安全,1923年改成了现在的样子。这段直线距离仅有400米的街道吸引了全世界的司机过来跃跃欲试。

(每一个从上面开下来的司机,都是一脸劫后余生的表情。我们并没有开这么一遭,原因嘛……堵车,堵的厉害。)

旧金山的路太多风情,而我们的时间又实在太少,没能尽情的在各处走上一走,有限的几次步行经历,就只记得自己一路惊叹:坡好陡!路好直!…不是,好弯!车居然能停成这样?!啊,好破的车!!
~~~~~~~~~~~~~~~~~~~~~~~~~~~~~~~~~~~~~~~
旧金山市区逛荡,另一个重要的目标是唐人街。唐人街不是条街,而是一片华人聚居的街区。原本以为,到了那里会对满眼满耳的中文字、中国话倍感亲切,实际溜达了一阵子才发现:并没有!!多数店面招牌上的字是繁体的,而听进耳朵里的,虽然基本没有了英语,可是好像更加难懂,估计以华南地区的方言居多。

(这片区域似乎占据了旧金山最好的地段,靠近渔人码头,紧邻旧金山豪华建筑最集中的联合广场,地势比周围多数街区平缓得多)

唐人街里真正最有家乡感的,一处是遍布唐人街的中餐馆,在异国吃到这样的美味,尤其觉得幸福;另一处就是菜市场了。看着卖肉的摊主熟练的挥舞着砍刀,熟食窗口里油光崭亮的肘子,闻着浓浓的鱼腥味,偶尔踩上一两片从某个摊位飞出来的菜叶,时不时踮起脚或者跨个大步,免得被不知道哪里流出来的水沾湿了鞋和裤子...这感觉简直了,分分钟忘记人在美国
游荡旧金山金门大桥当然不可错过。这里是旧金山的知名景点,观景设置是海陆空全方位的。最受欢迎的是坐游船,游船会从大桥下方通过,能够近距离观赏,同时还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恶魔岛”Alcatraz Island;开车通过大桥的话,单向收费;步行则可以走桥上专门的步行通道,步道跟自行车道是共用的。大桥南侧桥头有一块面积很大的观景区域,附带停车场(也许大桥北侧也有观景区和停车场,开车经过时没有注意,不敢确定)。

(天公作美,湛蓝的天空点缀着丝状的白云,反比纯蓝多了点情趣。从下车开始,一路朝着大桥边走边拍)

在桥上走了一小段,并没有看到传说中常年作业,负责给大桥刷漆的工人,不知是谣传,还是时机不对。

(桥上的风巨大,注意保护个人财产)

金门大桥除了是知名景点,还是美帝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景区里设有专门的电子宣传屏幕,展示桥的建设背景和过程。

(大桥主钢缆原型。宣传板上的文字是说大桥主体跨度4200英尺,约1280米,每一根主钢索长度约2331.7km,直径约92.4cm,而它实际是由27572根细的钢缆绳组成)

花絮:观景区停车是收费的,通过自助缴费机完成。正常的操作过程是:先停好车,找就近的缴费机,输入车位的编号、预计停车的时间长度,缴费机自动计算费用,投入相应金额的纸币或硬币后,缴费机打印出一张纸质凭证,把它摆在汽车的显眼位置,比如夹在雨刮器下,有人查看时,就知道是否交停车费了。

就像刚才所说,这是“正常”的过程,我们实际的经历完全不是这样。车开进停车场时看到了收费的告示牌,可是并没有人主动过来收费,甚至等我们的车停好,也没见到任何管理员模样的人。大家很是困惑了一番之后,决定先去逛了再说。
玩好了,准备取车离开,突然发现一台自助缴费机......原来如此!这地方全靠自觉啊!按照机器的提示操作,停车的时间只好按“实际”的来。没有管理人员,也不知道打印出来的凭据该拿给谁看。于是,我们就这么挥舞着那张小小的单据,扬长而去。反正,我交过钱了...

纳帕谷Napa Valley,美国乃至全球著名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产地,位于旧金山市区以北约七八十公里处。即便像我这样对品酒没有任何概念的人,也曾听到过纳帕大名,只是不知道它就在旧金山附近。最初计划去纳帕的时候,感觉无从下手,具体要去哪里呢?该做点儿什么......

临时抱佛脚,小小收集了一些信息,看起来在纳帕除了欣赏漂亮的葡萄园风光,精华是参观酒庄,品酒和买酒。研究攻略的时候,找到一篇名为“NAPA VALLEY不能错过的八个酒庄”的推文,其中介绍的酒庄都是以优美的田园风光、知名的葡萄酒而著称,根据就近的原则,选中了三个作为目标。

第一站Sterling Vineyards。它是纳帕地区唯一可以坐缆车参观的酒庄,缆车和品酒都是收费的。买了票之后,乘缆车登上一座小小的山,沿着特定的参观路线走,会经过酒窖、商店,加工酒的厂房,以及酒庄内的各个观景平台。参观的线路内设置了品酒点,沿途总共可以品尝到5种口味的酒。

有趣的是,品酒用的酒杯是买过票之后,直接发到每个人手里的,整个参观过程中,需要始终拿着自己的杯子。每一个品酒点有专门的区域可以洗杯子,漱口。

(SterlingVineyard最高处的观景平台,这里有很大一片休息区域。游客三三两两的坐在桌边,在明媚的加州阳光下喝着,聊着,偶尔站起来远眺一阵,感受葡萄园满眼的绿意)

(酒窖。从位置上判断,似乎是在山腹之内,看上去不太大,够用吗?)

(Sterling Vineyards的杯子最终是赠送给每位游客的,是纪念品,同时也是一种宣传,真真好手段)

因为对葡萄酒以及品酒完全无知,举着酒杯四处乱晃时,一下子感觉“好高级”,一下子又感觉“好傻”,在这样一次参观经历中所能体会到的,只是新鲜、好玩,倒也没有生出“仔细研究一下”的念头。酒嘛,于我,娱乐而已。

第二站Amorosa城堡酒庄,第三站Domaine Chandon。有了第一站的经验,我们在之后的两处并没有停留太长时间,只四周兜一兜,没有再品酒。

Amorosa城堡酒庄,顾名思义,知名之处在于它独特的城堡造型,以及有关城堡建造起因的温馨故事。这里的面积不算大,却是沿途经过的几处酒庄里游客数量最多的。

(依旧好天气,城堡很漂亮,只是这个酒庄里的游人真的很多,以至于拍照时只能朝着高处)

Domaine Chandon,据说是Napa地区规模最大的酒庄,这是个像公园一样的地方。没有找到文章里推荐的米其林餐厅,所以我们也就真的把这里当成公园,随意逛了逛,买几瓶酒,收队!

(Domaine Chandon公园一角)

2.洛杉矶的……
曾经计划在洛杉矶只经过,不停留,虽然后来改变主意,在长滩住了一晚,但对这座城市的了解真是少之又少,实在不知应该用哪个关键词来记录洛杉矶

按时间顺序来看,洛杉矶是我们美国之行的第二站大城市,那时一号公路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恰逢周六,从Malibu海滩开始,景美且人(车)少的待遇一去不返。在花了将近两个小时穿过三分之一市区之后,大家都没有了再回城区逛逛的念头,“堵车破坏心情”这种事,在哪都一样。

洛杉矶,我们放弃了去比佛利山“看”HOLLYWOOD,没有走星光大道,迪斯尼更是完全不考虑,唯一的行程是环球影城。在环球影城的大半天里,最让我激动的时刻,是坐上观光小火车的那一瞬间。小火车行进过程中,讲解员介绍各大摄影棚以及哪些知名影片曾在这里拍摄,中间还会有几次电影场景模拟,有些是实景的,有些则是4D或全息(不剧透了,去了之后自己体验),车上的人们全程各种惊叹和尖叫,这可比看电影和电视剧有趣多了!!当然,后遗症是巨大的,到现在为止,看美剧的时候还经常脱戏,总忍不住回想在环球影城看到过的某个布景。

从环球影城出来之后,直奔市郊的奥特莱斯,在那里解决了晚饭,短暂的扫荡一圈,匆忙的洛杉矶之行,匆忙的结束。晚上七点半,开车继续出发,踏上前往拉斯维加斯的征途。

3.拉斯维加斯的夜
恰好应了拉斯维加斯“不夜城”的景,我们到达这里时已经过了午夜,整座城市依旧灯火通明。事实上,在高速公路上开着,导航里显示距离拉斯维加斯还有20多公里的时候,就能隐隐的看见远处有一大片的光,微黄的光线穿透黑夜,直射向天空。当时我们就猜测,那处应该是拉斯维加斯吧,好亮啊!!

虽然听说这座城市的精彩全部在夜晚,但我们到达的第一晚折腾太久,只来得及欣赏宽大的马路两旁仍然欢快闪烁着的路灯,一到酒店就迫不及待的睡了。还有时间,探索拉斯维加斯的夜也需要养精蓄锐不是。

拉斯维加斯的第一个白天,晴好,原本担心的下雨并没有出现。在中国城美美的吃了一顿地道的中国式早餐,今天准备去另一个美帝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胡佛大坝。

(刚刚出城,坐在车里偶一抬头,今天的云真漂亮)

(从拉斯维加斯胡佛水坝走的是高速公路,沿途的景色很好,可惜并不能随时停车,车子行进过程里拍的照片不那么漂亮,勉强挑出两张还算顺眼的)

拉斯维加斯城市之外就是戈壁和沙漠,山很多,但都是石块和土组成,沿途几乎看不见什么高大的植物。昨晚开车过来时,窗外应该也是这样的景色,只是隐藏在了黑夜里)

关于胡佛水坝的历史由来,以及建造时的“丰功伟绩”就不在这里详细记录了,反正也只能从百科上抄些内容过来。虽然大坝的规模与现在很多大型水利工程根本无法比拟,但在这里逛了一整个上午之后,还是想要赞叹一下人类面对困难时的聪明才智和坚强的意志。

胡佛大水坝建造的年代跟金门大桥相近,看着这些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建造的庞然大物,好像真的能够感受到当时人们改变现状、激励社会精神的迫切之情。

(参观胡佛水坝的大部分区域是免费的,坝顶可以开车经过,也可以步行)

(在坝顶步行的时候,趴在围墙向下看,大坝颇有些气势,可惜用手机拍到的效果有限)

大坝的收费参观区域,有专门的讲解员带领,介绍大坝的建造历史,简单的工程原理。游客们会被带着走一走建设初期时的隧道,在水电站内部的各处都停留一小会。总之,$11/人(成年)的门票绝对良心价。

(胡佛大坝内部一角,水电机组。确实不大,可是想想它建造的年代,以及到现在仍然发挥巨大作用,值得赞叹)

(大坝附近这座高耸在河谷之上的大桥,也是一个景点。旁边山崖上有通往桥头的台阶,爬上去,站在桥面,可以俯瞰大水坝和蜿蜒的科罗拉多河,并且拍到漂亮的水坝全景。懒虫发作,我们一行四人放弃登山,只在下方仰望了一阵子)

大水坝归来,早已饥肠辘辘,吃了顿早晚饭,回酒店小歇一下,期待夜幕降临。拉斯维加斯的夜,我们来了。

拉斯维加斯大道,赌城的夜景精华所在,让这条街闻名于世的不仅仅有超高密度的五星级酒店和绚烂的景观灯光,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在一条街上看遍全球著名建筑:埃菲尔铁塔,金字塔,凯旋门…)

夜游拉斯维加斯,有一样东西是我心心念念了很久的:贝拉吉奥音乐喷泉。这个喷泉位于贝拉吉奥酒店Bellagio门前的人工湖,每晚20点开始,十五分钟喷一次,24点结束。每次喷水时播放的音乐不同,据说总共有三十多首曲子,可以保证看一整晚不会出现重复。

在我所见过的大型音乐喷泉中,贝拉吉奥喷泉的规模和华丽程度远谈不上最好,之所以如此在意,更多的是种情怀。在看了15年CSI之后,这个每一集总能出现几次的喷泉简直成我的一个执念,差点为了它,选择干脆住进贝拉吉奥,还好及时恢复理智。

站在湖边,连看了三场。这个喷泉的精彩之处恰恰在于它没有丰富的色彩,水下的灯光基本只有白、黄两色,造型变换也相对简单,看了两次之后甚至能够发现一些些规律。然而就是这种朴素,反倒特别凸显出一种另类的霸气。(脑洞大开,想到一个类比:郭靖学习降龙十八掌的初期,只会一招“亢龙有悔”,可是就这一招便打得诸多高手狼狈不得,郭大侠自此开始展露锋芒)

(拍下的与看到的实景相差太远,差点想要放弃po照片上来,附上百度到的另一张照片。这绝对不是买家秀VS卖家秀,只想说明两件事:A.不要相信照片,眼见为实;B.照片可以有,需要付出“代价”)

其实说起来惭愧,虽然一直嚷嚷着要“狂欢”,可是我们在拉斯维加斯的活动,几乎可以用“禁欲”来形容,真的老了吗?!

(人们来这里都做些什么?看秀,豪赌,通宵醉生梦死。我们的实际情况是:一场秀都没看,无论穿衣还是不穿衣的,只在拉斯维加斯大道上来回溜达,感慨一下酒店真高级,奢饰品店真高级,橱窗真高级)

(小赌怡情,凌晨两点不到就结束战斗,睡觉去也)

(在我看来,拉斯维加斯的夜是这样的:略微迷幻,是玻璃窗外面的世界,有点遥远)

离开拉斯维加斯之前,最后一项活动:扫荡奥特莱斯。

(在奥特莱斯的停车场拍下这张照片,拉斯维加斯,再见)

TIPS:
①关于金门大桥观景
金门大桥选择角度和位置十分重要,否则感受不到碧海、蓝天、红色大桥强烈的对比。大桥基本呈南北向,注意根据时间,选择可以顺着光线观赏大桥的那一侧桥头观景区。个人建议:上午11点以前,天气状况适合可以看到金门大桥的晨雾,最好找到登高处,俯瞰和远眺一定特别有气势;下午两点以后,大桥南侧观景区,夕阳下的金门大桥红的格外耀眼。
从网上看到的照片分析,附近应该是有能够从高处远眺大桥的观景区域,比如旁边的Muir wood森林公园里的某个山顶,或者市区里的某些高楼。我们并没有特意去探索这样的地方,所以只能想象一下了。

②关于纳帕Napa Valley
住宿——经验是尽可能早的预定,避开热门地区。纳帕谷周边的酒店热门且价格高昂,提前一天预订的话,房间紧俏,而且无论特色旅馆,普通的经济型酒店,甚至汽车旅馆,价格基本为近千元(RMB)的水准。2月底是冬季旅游小旺季的尾声,如果在美国的春假、暑假这样的热门季节,可能价格还会更高
参观酒庄——不懂品酒,但总算有了些计划行程方面的经验。强烈建议事先做功课,找一些推荐或介绍的文章,按照喜好(风景、建筑、酒的口味等)挑选感兴趣的酒庄,然后直接到这些酒庄的官网去看一下品酒或者就餐的预定信息,时节对的话,应该还会有一些特殊活动。还有一条信息可能需要纠正一下:网络看到很多说法是参观酒庄免费。以我的实际经验,“参观”确实免费,进入酒庄并不需要所谓门票什么的,只不过品酒就很少免费了,有些需要买票进入品酒区域,有些甚至花钱也未必喝得到就,必须提前预约。
买酒——同上,没有关于酒的知识,所以我的经验只有一条:选择在纳帕地区以外买不到的酒,是自己喜欢的口味就行。

④关于环球影城
环球影城停车场有好几处,收费有三种标准,越便宜的离影城入口越远,最贵的收费停车场可能还有其它的优待条件,没有研究过,无从说明。看起来多数人选择标准票,$25/天(不知道是否可以多次进出,没有验证过),距离出、入口都比较近。交费后,车前窗被贴个专门颜色的标识,按照引导线(也会有专人指挥)进入相应的停车场。
环球影城门票分多钟,有单日票,还有多日的套票,价格按未成年人、成年人、VIP区分。VIP票的优待是免排队,可以进入部分布景区域或摄影棚参观。环球影城里,除了“水世界”的表演需要单独收费,其它所有的表演都免费观看,只是这些演出有固定时间,游客想要看就得排队依次进入,坐满为止;哈利波特城堡是新建的,已经正式开放,里面有一处场景的全息画面十分精彩,不可错过。

⑤关于胡佛水坝
大部分区域参观不收费,停车也免费。停车场有多个,在大坝旁边依山而建,在高处的几个停车场也是很好的观景平台,适合拍照。每个停车场有通往大坝的方向的下山台阶,可以走直线,不必延公路绕行(因为是山区,公路多急弯,回头弯,在路上走不安全)。
只有进入大坝内部和下层,才需要额外买门票。重点说一下收费区域的入口,它设在大坝下层区域,是一个专门的游客入口大厅,买票后,要经过一道安全检查,这里是我们在美国这么多天,除了机场,安检最严格的地方。入口处的告示牌上列明了进入的注意事项,主要是说明哪些东西不可以带入,需特别注意。

⑥关于拉斯维加斯住宿
去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种说法:拉斯维加斯的五星级酒店是白菜价。实际的经验是:非周末时间,相比其它城市确实略便宜。关于在拉斯维加斯住宿,选择酒店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费用——预定时注意看清房费包含哪些内容,还有哪些需要额外支付。通常有四项:基本房费,消费税,度假村费(一般$30/天左右),酒店服务包(宽带,洗浴用品,客房服务之类)。其中前两项是必须的,后两项看具体情况,不同的酒店规矩不同,CHECKIN时注意问清楚,免得被多收了钱。我们的实际消费情况:提前一天预定,拉斯维加斯大街最中央黄金的位置,赌场酒店,上面的四项费用全部加起来,每晚将近¥1500,不算太贵,但“白菜价”绝对谈不上,不知道多提前几天预定是否有更大优惠。
位置选择——经验是两个原则:住在拉斯维加斯大街很重要,酒店自带赌场很重要。毕竟在拉斯维加斯90%的时间在这两个地方出没,离开了还有什么意思。

引用 addie 的文字:

(桥上的风巨大,注意保护个人财产)

风大到会把包刮走吗

2016-05-23 18:3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23 20:27

2016-05-23 20:28

2016-05-23 20:49

2016-05-23 21:29

2016-05-23 21:40

引用 addie 的图片:

特色坡道,好陡。

2016-05-24 08:51

2016-05-24 09:16

顶下

2016-05-24 09:4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30 11:56

引用 little_beanbear 发表于 2016-05-30 11:56:30 的回复:

回复little_beanbear:照片拍的不多,而且没有好的相机,都是用手机拍的,所以能看的大部分都放在游记里了,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