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5-23 19:25 1475/15
  • 出发时间/2016-04-29

写在前面

苦逼的学生时代既没时间又没钱,以前出行的次数五个手指头都能数完,这也算得上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篇游记,写的不好还请谅解。
自从来湖南上大学还没出去过一次,恰逢五一小长假又不想宅在寝室里荒废时间,便萌生了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计划。成功申请到一小笔旅行资金后,就和一众好友开始商量去哪里的问题,拿着一张地图翻来翻去,最终选定了目的地——庐山。一来呢,不想在湖南省内游荡时间又短就考虑了下周边省份,对武汉的兴趣又不是很大于是乎选定了江西省,交通也比较方便,坐高铁真的是很快;二来呢,我们也是想见识下“远近高低各不同”“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景象,想起来都是很美妙的。

行程计划

旅行计划什么的我也是看了很多驴友的游记和攻略总结出来的,蜂蜂里面的很多信息给我们这些第一次去的人非常有用的参考。

(宝宝怕你们看不清图片版,下面附了文字版哦~)
DAY1:
长沙——南昌——九江(逛九江夜市,宿九江汽车站附近)
DAY2:
九江——牯岭镇——含鄱口——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牯岭镇(庐山东线部分,夜宿庐山北斗星国际酒店)
DAY3:
牯岭镇——如琴湖——花径——锦绣谷——险峰——谈判台——仙人洞——御碑亭——龙首崖——悬索桥——电站大坝(庐山西线)——黄龙潭——乌龙潭——三宝树——芦林湖——诗词碑——庐山博物馆、毛主席旧居——老别墅区——牯岭镇(庐山东线部分)——九江——南昌——长沙

关于花费

(本来预算800左右,结果旅行回来才发现花了这么多!)
1.长沙——九江往返动车高铁票:¥379.5
5.庐山特产、纪念明信片的购买:¥69
【总计1219元】

具体行程

DAY1  4月29日

大概中午的时候和同行的伙伴从长沙南站坐G1686次高铁出发啦,途经南昌逗留几个小时再坐Z72次火车大概下午7点钟左右到九江站。我们的两趟火车正好一趟高铁一趟普快,顺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变迁——高铁上的人们互相不说话自顾自地玩手机、睡觉,或者看着窗外的风景发呆;而在普快硬座车厢的人们,不同身份、不同地方的人们操着不同的方言聚在一起聊天或者打牌好不热闹,狭隘的过道站满了只能买到站票的人们却还是挡不住列车服务员对于水果、盒饭甚至是毛笔这种小物件儿的推销。同行的伙伴直呼受不了这样的气氛说着再也不坐普快之类的话,而我却特别喜欢这样的环境,可以观察到真正的中国社会,见到形形色色的人又有什么不好?再者说来,南京的绿皮火车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如今大高铁时代我们能做到普快的时间岂不是越来越短,何不好好珍惜?

不知不觉列车就到达九江火车站了,一出站就有一大堆本地人跟在后面问要不要坐车上庐山,幸亏攻略做得好我们没管他们就直奔预定好的宾馆。(当时订在汽车站附近就是为了第2天坐车方便)一行人在宾馆稍微修整一下,翻翻大众点评加之之前九江学姐的建议,我们便去了四码头(九江市区最繁华的地段)选择了一家评价很不错的“宴遇”就餐。果不其然,环境非常不错,九江菜非常正宗虽然辣但也特别好吃,推荐!吃完之后决定去长江边散散步消消食,然后走了一会儿才发现怎么黑灯瞎火的好害怕,可能因为九江城市比较小吧真的连湘江边都比不上,于是我们只好悻悻地打车回宾馆了。

DAY2  4月30日

也许是内心抑制不住的兴奋吧,早上六点多钟起床后草草收拾了一下,一行人就拉着大包小包去了附近的汽车站坐车上山。个人建议还是选择正规汽车站的巴士比较靠谱,带保险16块的车票也不蛮贵。巴士开十几分钟就会到达庐山脚下的售票大厅,这个时候你就可以下车自行买庐山门票啦,买完票穿过售票处直接上你刚刚坐的那辆车就好(别担心二次收费的问题,但是要注意千万不要坐错车)。因为天气晴朗雾气也不重(说到这个就想吐血,出发前查天气预报都是雨而且温度低所以带了厚衣服和雨具,然而事实上两天一滴雨都没有下过而且要热死……),但是据说上山有九十九个弯道,虽然车速比较慢但还是有人忍不住吐了。幸亏攻略做得好,我们准备了晕车贴,其实这些都是浮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睡一觉。大概一个小时的样子,我们就到了牯岭镇。

首先真的要小小地吐槽一下北斗星国际饭店,地理位置很偏僻,我们几个拖着箱子爬了好久才找到酒店主楼,结果发现我们预定的房间在3号楼要再走一段石阶才能下去,当时心里是崩溃的。但是除去这个因素,我觉得北斗星整体上还是很不错的:尽管偏远但有一个好处就是风景美晚上安静呀,服务态度也很好,被子有点潮不过这是山上的通病,最重要的是房间干净整洁。小伙伴们在宾馆休整了一下,便出门开始大半天的行程了。

事先在游客接待中心买了观光车票(本来徒步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无奈时间安排比较紧,景点又很分散怕走不完就买了七天有效的观光车票,其实还是蛮划算的。),拿着和酒店前台要到的地图直接去了观光车站等车,直奔含鄱口。

到达含鄱口的时候已近晌午,很多游客挤在观景平台拍照。据说含鄱口是庐山上看日出最好的地方之一,然而我们并没有这个计划,但很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颇为壮观的云海,那触手可及的云就像一大片棉花糖在山谷之间萦绕着。即便完全看不到鄱阳湖但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象也是心满意足了。
Ps:值得一提的是这儿有很多当地人在推销大口瀑布,千万别去因为那儿的水量特别小连三叠泉的1/3都不到,这儿再一次体现了做好攻略的重要性。

本来没准备去植物园的,但是它在含鄱口旁边就顺便去看了看。其实环境还是蛮优美的,有时间可以多转转。

出了植物园便坐上了去往五老峰的观光车,虽然五老峰并不是庐山的最高峰但是景色要比汉阳峰美得多,来了绝对不后悔。五老峰由五座峰组成,其中二峰最奇、三峰最险、四峰最美、五峰开阔。庐山上多云雾晴天的时候才能更好地领略五座山峰的雄奇壮丽,然而那天就是太晴朗了爬完的时候整个人都要被晒伤了!五老峰其实并不难爬,从一峰游览到五峰大概只用两个小时就可以了。但是,我们一行人迷恋于风景,频频“作死”跑到防止坠崖的警戒线外拍照(大家最好不要模仿哈哈)。虽然把脚伸到悬崖外感觉特别爽,但往悬崖下面看还是有点晕的,不过走多了也变不紧张了。一个小伙伴也挑战了自己,爬了自己以前从来不敢尝试的那种石头路。其实人还是要多挑战一些自己恐惧的东西,不试试的话又怎么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呢?

走完五老峰很多人会选择原路返回到五老峰门口乘坐观光车到三叠泉,但是走回头路多没意思啊,我们便决定直接从五老峰徒步走到三叠泉。下行楼梯对膝盖是个严峻的考验,尽管中间有人掉队还是很快就到了三叠泉的入口处,然后休整了一下考虑到时间问题就决定放弃继续徒步的想法而改坐缆车,票价往返80元不算便宜。等了好久终于坐到了缆车才发现竟然没有座位,车内好几十号人全站着,最坑人的是下了车还需要有特别长特别长大概一千多级的阶梯要走(路上会看到那种人力轿,据说1斤要100块不过想想也觉得轿夫肯定特别累)——不过为了看到壮观的三叠泉我认了!
曾经有人说:“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三叠泉由大月山、五老峰的涧水汇合,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崖悬口注入大盘石上,又飞泻到二级大盘石,再喷洒至三级盘石,形成三叠。真的超级美超级壮观超级值得看!我们都知道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说的是秀峰瀑布,其实那是因为三叠泉位置太隐秘没被他发现,要不然肯定会更为惊叹!三叠泉瀑布的下边天然的形成了一潭碧水,站在水边能感觉到细小的水滴溅到身上,瀑布落差很大水落下来时带起了风,特别特别凉快,那个感觉用文字真的描述不出来!
三叠泉旁边有个空中滑索可以感受到飞翔在峡谷之间的感觉,就是有一点小贵最终也没有去坐,现在想想可能会有点遗憾吧。我和另一个小伙伴继续往下走了走,看到了一个吊桥便爬了上去俯瞰峡谷间的景色也非常美——路上碰到了九江学院的学生在卖明信片,反正也是要买的不如就支持他们一下啦!来三叠泉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也不枉我走了那么多的路,心情十分美丽。
接下来就是我最不想面对的事情了呜呜,我们要按原路返回牯岭镇,看着那长长的阶梯整个人都是发怵的。其实最推荐的路线是游览完三叠泉后直接下山到海会镇就可以回九江了,然而我们行李太多实在不适合带着出门就只能走这样的路线了,哎!休息了一下,横了横心,启程——刚开始没什么感觉,慢慢地整个人都像被架空了一样,只好扶着护栏相互鼓励着往上爬,那个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生无可恋。过了不知道好久好久,终于赶上了最后一班回去的缆车,几经周折回到了牯岭镇。

牯岭镇别看它只是庐山里的一个小镇,基础设施特别齐全,什么银行、学校、医院、KTV、网吧、超市什么的一应俱全,夜生活也很丰富。据说这儿有15000的常住人口,俨然一个小县城的样子。不过累了一天的我们也没有什么心思去乱逛,毕竟晚上还要去看那部闻名世界的《庐山恋》,于是便径直去找饭馆啦。牯岭镇最著名的要数“小院子”和“石牛酒家”了,小院子太远我们便去了正街上的石牛酒家——石牛酒家真的可以说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典范,真的是在一个特别小的巷子里却有好多人慕名前来,我们去后发现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了。由于一会儿还有电影,就随便找了家馆子解决了温饱,然后去了影院。

庐山恋影院的规模很小,设施一般,却保持着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电影票随买随进也不清场,《庐山恋》循环放映不间断,个人认为白天玩累了晚上来这儿看这么一部有时代感的老电影是一种独特又难忘的体验,别有一番情怀——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的,场场都是爆满甚至有人站着观看。《庐山恋》是一部八十年代的老电影,画面老剧情老却特别的有情怀。男女主角在庐山相识相遇、相知相爱,他们携手出游走过庐山的角角落落,留下了欢笑和幸福,整体基调比较玛丽苏带有那个时代的味道。
大概十点钟的时候电影放映结束,又爬了一段石阶回到宾馆。真的是累趴了,随便洗洗倒头就睡。

DAY3   5月1日
这天起床的时候整个人都要废了的样子,但是对于西线美景的强烈好奇心最终还是战胜了懒惰,七点多钟从宾馆出发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第一站是如琴湖和花径,白居易那句著名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是盛开”就出自这里。

从花径处入锦绣谷,谷中断崖、怪石、峭壁、险峰汇集,一路景色如锦绣画卷,令人陶醉。毛主席一句“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就容易看出仙人洞和险峰风光的俊美与壮丽;谈判台的话就是当时蒋介石和马歇尔会晤的地方,有着一定的历史意义。

从御碑亭处徒步很长的一段距离便到了龙首崖处,这儿是观景拍摄的绝佳地点。那天刚好晴空艳阳,满目青翠,远处峡谷、河流、田野、农庄清晰可辨,景色好不壮观。

从龙首崖处看悬索桥好像很近的样子,我们便开始兴冲冲地赶路,结果走了好远都没走到才发现中间隔的可不止一座山,其实这个悬索桥的景色相当不错,值得一看。过后我们仍旧选择了坐索道去往电站大坝以节省时间,毕竟还有很多景点要看——电站大坝近看会显得十分宏伟壮观。

接着就是黄龙潭、乌龙潭、三宝树了。黄龙潭的特点是幽、深、秀、静,走近潭边就忍不住要去感受一下他的清凉与细腻——据说沾沾这里的水会洗去霉运,我们也在这儿玩了好长时间。沿着台阶一直走便到了乌龙潭,水很清澈,但是由于刚刚玩的时间比较久在这儿就只停留了几分钟。再走一走就到了著名的三宝树,这儿的两棵柳杉、和一棵银杏凌空耸立,浓荫蔽日,绿浪连天,好不壮观。

真的要走到芦林湖还是蛮远的,但是看着路边的美景倒也平添几分情趣。不知不觉就到了美丽的芦林湖,湖水如镜,似发光的碧玉镶嵌在林荫秀谷之中,在飘渺的云烟衬托下,犹如天上神湖。轻漾的湖水泛起千种风情万种温柔,我想任何美的东西都是要用心灵去慢慢触摸和品位的,如果心浮气躁就会与其失之交臂。

沿着芦林湖走一圈大概就到了人文景观的汇集地了——庐山曾经也算是中国的半个政治中心,毛泽东和蒋介石都在这里待过,理所当然也留下了一些值得一看的东西,毛主席诗词碑和毛主席旧居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不过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老别墅的故事,每一幢房子里面都有一个完整的故事,让你情不自禁地去接近他、了解他。“不看东谷老别墅,不识庐山真面目”,此话不无道理,只有了解了他你才会知道庐山为什么会成为今天的庐山

因为要赶晚上7点的火车,又怕出现五一人挤人或者堵车等各种不确定因素,我们必须为自己留出一定的机动时间;于是,游览完老别墅后,就赶紧步行10分钟左右回到牯岭街,大概是三点钟左右。接着迅速到酒店把寄存的行李拿到手后径直走向了游客接待中心坐回九江的车,果不其然已经排了好长的队,幸亏有先见之明第一天已经买好了返程车票,直接排队没过多久就坐上了回九江的车。

讲真,庐山来了第一次我还想来第二次!

后记

长沙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很多:
有的事情现在不做,就一辈子也不会做了。所以趁年轻有空,趁学生证还能用,世界这么大你真的该去看看啦!

引用 张乾 的文字:

是的,老想没用,还是要走出第一步

2016-05-24 15:39

引用 Caroline 发表于 2016-05-24 15:39:56 的回复:

回复Caroline:有想法就要走出去看看

2016-05-24 15:4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24 16:26

引用 zengyihuihui 发表于 2016-05-24 16:26:24 的回复:

回复zengyihuihui:😂

2016-05-24 16:2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30 11:56

引用 拉布拉 发表于 2016-05-30 11:56:32 的回复:

回复拉布拉:是这样的,要不就会使记忆模糊呀

2016-05-30 16:04

引用 张乾 的图片:

你们徒步了一天走三叠泉那边,这天还能走到龙首崖。。。不得不佩服

2016-06-10 13:36

引用 张乾 的图片:

支持一下~~~~

2016-06-10 13:37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06-10 13:36:21 的回复:

回复颜冰暄:第一天因为上山就有11点去的三叠泉😂,龙首崖是第二天去的早晨7点就出发了

2016-06-10 13:38

引用 张乾 发表于 2016-06-10 13:38:22 的回复:

回复张乾:累惨了吧

2016-06-10 13:39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06-10 13:37:47 的回复:

支持一下~~~~

回复颜冰暄:这张照片有没有很好看

2016-06-10 13:39

引用 张乾 发表于 2016-06-10 13:39:33 的回复:

这张照片有没有很好看

回复张乾:有,哈哈,我觉得芦林湖最上镜了~

2016-06-10 13:40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06-10 13:39:29 的回复:

累惨了吧

回复颜冰暄:是🌚第二天腿都有些抬不起……从三叠泉回牯岭上的台阶简直是煎熬

2016-06-10 13:41

引用 张乾 发表于 2016-06-10 13:41:19 的回复:

回复张乾:没错,哈哈,台阶又高又陡~

2016-06-10 13:42

就算是苦逼的学生,有机会也要多出去走走,有一样费用你应该可以节省吧,缆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