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哭的声音 — —记第一次自己旅行•厦门

• 出发时间/2016-05-13
  • 人物/情侣/夫妻

时隔近一年没有旅行了,这10个月里,经历了考研、亲人离世等事情,我已经忘记了旅行的感觉。那天朋友约我一起出行,欣然同意,千挑万选,厦门,成了我们的目的地。然而,阴差阳错,朋友临时有事无法同行,本打算作罢,然而对旅行的愿望和期待,让我毅然决定踏上第一次一个人的远行,也突然明白,爱旅行,不是爱和谁一起,也不是对去哪里欢喜,只是喜欢在路上,喜欢到一个陌生城市的感觉。说是一个人,其实在南国还有个多年老朋友,俩人作伴,旅途总还不算孤单。特此感谢多年老友,以及蚂蜂窝上帮过我的各种小蜂们。

交通工具选择的火车,Z307,从北京下午4点半出发,第二天上午10点半到达厦门站。说一下选火车的原因:最重要的是穷,作为屌丝学生一枚,自己的血汗钱还是心疼的,往返的800块正好合我心意;第二是因为北京的住处离机场太远,合适的航班又太早,一个姑娘面对那么多的行李,实在是很头疼;第三是这趟火车时间合适,傍晚看下夕阳西下,第二天就能看南国风光,一个人旅行,坐火车想想心事是最好的。此外特别说一下,不要买上铺!冻得要死啊!我一个洁癖到最后恨不得整个人都裹进被子里去。
       住宿:第一天选的民宿。曾厝垵的花田厝。非常好的地方,小院很美腻,下面的照片就都是在这里照的!老板看我们一男一女订两间房就特诧异的问:你俩是姐弟?我只好解释是好友,老板还有夸我学校好,反正就是很和善的老板就是啦~~民宿很安静,在小巷里,不太好找,但进进出出两三次就熟悉了~~24小时热水,屋内布置也很温馨哒,就是我那个屋子里从窗户外面爬进了一个大蟑螂,然后我让我朋友给赶出去了。除此以外,堪称完美~~
       第二天和第三天因为考虑到要去鼓浪屿的原因就住在了中山路那边,加上最后一天好友要走,我需要自己住,所以选了安全性相对较好的七天,位置在思明北路,离中山路步行大概20分钟,整体住宿体验还是没问题的,但氛围和景色就明显赶不上民宿了~所以,建议大家若是结伴出行,还是民宿做首选吧!

剩下就再讲点需要的用品吧:花露水啊!!死蚊子咬死姑奶奶了!回家到现在还没好...零钱!厦门公交几乎全部一元,而且没有售票员,随意大家自己准备好。防晒霜,我现在已经黑的不成样子了,只因为最后一天没抹防晒...凉拖,厦门很多景点都靠海,傍晚去踩踩水还是很不错的!还有就是因为当地气候潮湿,建议大家带一次性内衣,屈臣氏就有卖,我因为大姨妈神助攻,买好了都没用😂说到气候,建议大家不要相信天气预报,我去的那几天,预报一天中雨,一天大雨,结果只有一天阵雨,剩下全是大晴天,所以说,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要想太多!好啦,我能想到的就这么多,下面开始正式的旅行。我的旅行,或许更适合情侣,毕竟多年老友和我曾在高中是一对CP。
       五月,正是春光明媚的季节,我与厦门,与他就这样相遇。

Day1 曾厝垵

经过一夜的休息,已经是精力充沛,我坐在火车车窗边的小桌旁,听着Eason的好久不见,看着窗外从未见过的南国风光,充满了期待。我是个最不像姑娘的姑娘,性格爽朗,也常口不择言,识图认路能拍照,不带遮阳伞,愿意步行所有的旅途,花钱大方不记账,撩妹技能满点。而他,我没有资格评价,四年前我抽身离开,不知道他过的如何。谁的青春不伤害几个爱你的人呢?我对他,总是有愧疚的。还好,两年前联系上之后,约了这次旅行,本以为是四人旅行,谁想近来我俩感情都不太顺利,于是只好变成两个人的旅行。厦门,是我至今为止到过最南的地方,他,是我至今为止遇到的对我最好的男朋友。这种奇妙的关系注定这是一场奇妙的旅行。看着火车开过一座又一座丘陵,经过一个又一个山洞,窗外那些高大的绿树,郁郁葱葱。又是夏天了啊,我想。
       见面,无需赘言,我们,都没变。没有拥抱、没有寒暄,我们只是老友,只是彼此的青春。打上车,沿着演武大桥,我看到了无数的南国的树,叫不出名字,只是隔着窗户,都能感到那水汽朦胧。沿着海,我们到了我们的第一站:曾厝垵。

近年来,有越来越人来厦门来到曾厝垵,而这里也是我整个厦门之行最爱的地方。来曾厝垵的人大多是来看海,天气晴朗的时候,海水是湛蓝湛蓝的,沙滩的金黄配上应季的鲜花,走在海边的栈道,才是我寻找的旅游的心境。曾厝垵是很多很多的小街道拼成的一个错综复杂的小集市,每一家店似乎都有着它自己的故事,比起中山路的商业化、鼓浪屿故作的小清新,这里有着厦门本应有的烟火气。中午,我和胖子(我对他一直以来不变的称呼)在捞海坞解决了中餐,味道嘛,我感觉没有什么特别,个人不太喜欢海鲜,加上大姨妈的威胁,只是感觉饭菜清单,我一个无辣不欢的人似乎有淡淡的忧桑。

厦门真是热啊……中午回宾馆画好的妆不到40分钟就花了....周遭一片水汽,配上南国的树,那毒辣辣的太阳无情的肆虐着我和胖子。回宾馆稍事休整,下午3点半我们向海边进发~
       我是爱海的,每年若不到海边小住就总感觉自己亏欠了夏天。厦门的海比起渤海湾绝对是清澈的多了,沙滩是软软的,远眺并不能感受到大海的无边无际,零星的几个小岛让我不禁感叹这别样的景色。来这里的游客还并不多,沙滩上见到的多是携家带口的本地人,夕阳下看孩童追逐打闹,或许这种合家的欢愉正好能让我扫清心中亲人故去的痛楚。趁着光照条件优越,架上三脚架来几张照片。摄影一直是我心头好,虽水平算不得优秀,但好在还能得到部分欣赏,无奈男友实力欠佳,有共同兴趣的友人又不能时时相随,我一个姑娘也就毅然扛起三脚架。后来,海水涨潮,顾忌我的长裙,我便和胖子走到了离海水远一点的岸边,那里有人正在用吉他弹唱。几首歌下来,胖子的吐槽还不如他唱的好,我诧异,认识七年竟从不知晓他还有这样的天赋。那天旁晚的海边,就这样听着歌,望着海,看夕阳西落。

晚上我们沿着环岛路一路走,不知不觉竟然走到了厦大的白城海滩,可见,厦门还真是不太大呢~一路竟看到有骑自行车的人,但厦门的路实在是起伏不定,听从胖子的教导,我果断放弃了自行车游环岛路的想法。在厦门街道上,最不用担心的就是饿和渴了,路旁有的是卖水果和椰子的,我强忍腹痛,干掉数个芒果~~曾厝安的芒果都是当着你面现削的,小盒五块,大盒八块,都是灰常甜~~胖子芒果过敏,我就自己大快朵颐!晚上9点我们又回到酒店,不安分的我决定拉上胖子寻觅晚饭~不曾想,随意一走,竟发现曾厝垵的另一片天地,同样的街道,同样的热闹非凡,只是换了小吃店面~~这一趟算是不白来,找到了赵小姐和张三疯,原来这小小的曾厝垵竟有这样大的天地。11点多回到民宿,各自洗漱,一夜安睡无话。

Day2 南普陀、厦大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南普陀与厦大。作为一个合格的旅行者,第二天一早还是要早起来逛一下的。然而一个嗜睡的90后姑娘,8点半出门已是我的人生极限😂胖子倒是起得早,于是我们踏上了搬宾馆的征程。人生地不熟,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中山路就走了,我和胖子就沿着那些未曾想过的老街道慢慢悠悠地走着~~厦门,我也是从胖子那才第一次了解了这里的历史,了解到它是一个为旅游而建立的城市。我曾天真的认为一个如此出名的旅游城市应该在车牌中是闽B吧。然而,竟然还在泉州的后面是闽D。透过表面的光鲜,厦门城中有的还是南方特有的房屋,那些为防雨建成的甬道被小商小贩用杂物塞满;南国特有的气候也迫使当地人把衣物放在露天阳台上,让它们随风飘扬;狭窄的道路上是小摩托车和自行车在不按交通灯飞驰;耳旁充斥的是我丝毫听不懂的闽南语...爸爸常说,想深入一个城市就要到那个城市的内部去,就要去和当地人打交道。我想,我应该是打入厦门内部了!到了酒店,由于房间还没有打扫,便让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大厅,于是我们轻装上阵,向南普陀和厦大进发。

南普陀厦门这边的佛教圣地,寺庙临山面海,登高远望便能看见厦门本岛的大部分景色。前面已经说过,厦门的天气热的吓人,但在我的坚持下,胖子还是和我走上了漫漫山路。南普陀山没有门票,一般没有门票的寺庙香火都旺盛。每人可以免费领一炷香,然而在领香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暗示你要给佛祖交钱。作为一个学哲学的人,面对这种替佛祖索要钱财的方式我只好暗笑不语,但毕竟身在外地,又在佛门,没必要和人为此理论。投了两块钱,拿起两炷香便拉着胖子向山门走去。跪拜、磕头,无论是哪里的菩萨,他们接受的礼节还真是不相上下,此处没有什么值得记录。走进寺庙,挺大一个庭院,建筑倒是有闽南风情,我喜欢看这些不同的庙宇,有时候我也时常想,天上的菩萨们会不会比较谁的房子更好看?没细看各路神佛,自从爷爷奶奶相继去世,我对神佛的信仰也算淡了许多,我还真是一个功利主义者,我和胖子这样说。南普陀寺的后山倒是安静凉爽,来的人也不多,若有时间登顶估计也别有一番滋味。然而酷暑难耐,饥渴难忍,我俩中途便双双打了退堂鼓,到山脚下吃天下第一素宴去了。尽管名声在外,我们点的也都是各路人马推荐的菜,然而对两个吃货来说,没有肉的一顿饭是无论如何也都算不上美味的。胖子虽然没说,但吃货与吃货间总还是有一种默契。

下午,我们从南普陀下来便到了厦大。南普陀寺与厦大只隔了一条马路,下午两点多也没有多少人来参观,拿出身份证便直接进了厦大校园。这个中国最美的大学,我倒是很想参观一番。在北京念书,我的学校虽没有清华北大那么美丽,但也算是颇有读书感觉的地方。来到厦大,进门便是满目苍翠,这南国的树啊,我真是喜欢的要命。气候和地理位置让厦大有了天然的优势,背山面海,加上政府的资金支持,它的美美在自然和现代感,却少些历史的厚重。如果不算后山和白城校区,厦大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地方,我们很轻松的就到了有名的芙蓉隧道。关于它的赞美之词我看了太多,此处就不再赘述,画作年年在变,我这次就看到了疯狂动物城的作品。这些作者是幸运的,竟有这样一块地方可以留给他们挥洒青春;但他们又是不幸的,就算不再有画作上的到此一游,也还有隧道里游人的拍照穿梭。这是一种无奈吧,我在隧道里的时候险些被骑自行车的厦大学生撞到,一个急刹车过后,是那个女生满口的怒骂。我不知该如果回答,显然她并没有错,而我又是否有错呢?我不知道。我只是记得芙蓉隧道门口貌似有着一个禁止参观的牌子,但来往不断的游人只是让它显得搞笑。中国的大学,只要掺杂进旅游,那无论做些什么都会遭到人们的谩骂,所以究竟何为大学?因为那个女生的言辞,我丧失了些许旅游的好心情,买了份地图,想去找情人谷。

爬过了南普陀寺后,胖子和我都有倦意,但我是一个习惯了长途跋涉的人,生理期的不适也并没有让我感到日行三万步是何难事。而他又是典型的大男子主义者,微信步数这种东西也要和我一较高下,这种比试间,恍惚想到我俩高三总是因为某次考试谁比谁分数高就大吵一架,要强是我俩的性格弱点,也是我俩不合适的根源。找错了路,一直走到了厦大的后山上去,幸亏及时纠正,最后发现情人谷就在我俩第一次到的思源谷的旁边(也有说法说思源谷就是情人谷),我笑着和他说,你看,不是情侣就找不到情人谷。情人谷是我认为厦大最美的地方,如果没有蚊虫,那就是完美了。言语是无法形容的,只有照片或许还能还原一二。

走出了情人谷,我们便折返回去找厦大那个美腻的新月操场。到教学区这边,找路就方便多了,陈嘉庚像、校史馆、新月操场,这一切让我对厦大有了些更美好的回忆,很多很多年后,我相信,厦大定会历久弥新。

出了厦大,已是一天傍晚,我俩从厦大医院门口坐公交前往中山路。厦门的公交便宜,公交车司机开车也生猛。每一个转弯那都是惊悚的经历,每一次到站起步都是一次人生的历练。我真的建议各位,尝试一下厦门的公交,我回到北京后都对北京的公交车师傅有一种感恩之心。夜晚的中山路还是很热闹的,熙熙攘攘的人群让我有一种置身王府井的感觉。两个已经饿了一天的人决定去吃一顿好吃的,既然他请客,我当然就不客气了~这顿饭吃的我俩还是很满意的,尤其是吃到了这里的特色:姜母鸭。酒足饭饱过后,我给他指明了回宾馆的道路,然后我开始了一个人在中山路的买买买!再次提醒各位,厦门的特产遍地都有,赵小姐、张三疯、苏小糖,价钱我没看出什么不同,所以大家找方便的时候买就是了,不用专门去鼓浪屿~~~逛到9点半,我准备打道回府,沿路买了一盒芒果,要我8块钱一小盒,我就不高兴了,我按着5块钱的标准砍价,最后成功拿下~~~结果!打开后发现只有表面一层是芒果,底下的竟然还有酸桃子和李子,这根本就不值5块钱好么?!默默难过一下,加上想念曾厝垵的大芒果。。。

Day3 鼓浪屿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但来厦门怎么能不来一次鼓浪屿呢?我是听爸爸唱着鼓浪屿之歌长大的孩子,所以毅然决然地冒雨前行。早上在中山路上吃了黄则和的花生汤与五香卷等当地美食,味道还是不错的,旅行在外,能吃的时候赶紧吃,谁也不知道下一顿在哪里呢。
       我前一天问胖子用不用提前去找下码头,他说不用,这个他确定能找到。然而,这里和两年前已经完全不一样,大家也一定要注意,外地游客去鼓浪屿必须要在东渡坐船,而不是什么轮渡码头,轮渡码头都是本地人。没办法,打车,前往东渡,只怪自己没有提前注意攻略。东渡码头的船大概半小时一班,往返票一起买,票价35,有三丘田和内厝澳两个码头,正常来讲应该都会直接到三丘田码头,它和以前的轮渡码头离得最近,而内厝澳就是鼓浪屿的另一面,但鼓浪屿不大,所以我个人觉得选哪个都无所谓。我们买了10点10分的船票,10点半左右我们达到鼓浪屿
       五月份并不是厦门旅游的旺季,鼓浪屿到处都在修缮。我无心去找那些名楼,更无心直接去小商铺采购,日光岩,是我唯一的目的地。胖子一直劝我不要去日光岩,因为那就是一个岩石,本地人几乎都不去。但我是一个有执念的人,有些地方是我心心念念都必须要去的地方,而日光岩是其中之一。在我的记忆里,我总记得爸爸唱歌的时候歌词有一句:登上日光岩眺望~~所以,纵使胖子都不陪我去日光岩,我自己也还是要完成自己的执念。我没有买通票,对我来讲,菽庄花园、风琴博物馆等等都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所以30元的学生票我就奔着日光岩去了!日光岩真是好爬的不行,那天微雨,加上我又穿的高跟凉鞋,按理说应该是蛮费劲的,但我个人感觉还是很容易的,就是上面地方越来越小,人越来越多的时候,还是需要注意一下下的。老年人我就不推荐了,因为坡度还是蛮陡的,加上一般人多,万一有点突发情况就不好了。日光岩上能眺望鹭江两岸,既能看到厦门本岛,又能看到台湾海峡的诸多岛屿,我一个爱国青年,这时候还是有一些情怀的,好希望我们能早日收回台湾。烟雨朦胧,照片拍出的效果欠佳,但我真心被这种登高远眺的景色所震撼,日光岩,这块神奇的突起的巨石让我只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日光岩下来与胖子汇合,沿着幽静的小路向海边走去,鼓浪屿这片海滩还是很美的,背靠青山,面朝大海,能看见远处朦胧中的岛屿和几艘驳船。我看海总是看不够的,在海边听歌是我感觉最惬意的事情。我和胖子沿着海边的道路继续往前走,顶不住我的哀求,胖子开始给我唱歌~认识他七年,第一次听他唱歌,很好听的声音,旋律把握的极为到位,作为一个五音不全者,我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有些时候,人总是会在不经意的地方发现些什么的,对人如此、对某些地方也是如此,这不就是旅行的意义嚒。

等我俩终于走到山前,等待我的竟然只有失望。鼓浪屿已经商业化的不成样子,鳞次栉比的商铺,此起彼伏的叫卖,没有我以为的小清新和寂静,看到的都是人声鼎沸的吵杂。那天,鼓浪屿商铺部分全部停电,加上随处的施工,我有些许恍惚。垃圾桶就堆在大街中央,铁板鱿鱼的烟熏火燎让我有些心烦意乱,直到在联邦调茶局那里,看见了喜欢的牌子,和不知是谁家的小姑娘照了一张照片,还有点鼓浪屿的味道。

好在胖子是懂我的,不用过多解释,对视之后我们就离开了这里。绕了很久,我们终于在一个报停买到了鼓浪屿的地图,真心建议大家买一个鼓浪屿地图,没有地图,你真的会兜兜转转走很多冤枉路。有了地图的指引,我们沿着环岛路去找郑成功像。一路上商业化多过了本土味道,小店里卖的东西也是在任何旅游景点都司空见惯的,鼓浪屿已经完全没有了鼓浪屿的味道,突然有点想念刚上来的时候那些后山起伏不断的小街道。成功像也是只可远观不可近玩焉,我只是有些好奇,为什么郑成功面对的是厦门,难道他不应该面对台湾海峡吗?最后我和胖子也和郑成功一样,面对着厦门坐着聊天,鼓浪屿真的不是我想的鼓浪屿,胖子说,没想到最不建议你去的日光岩竟然成了你鼓浪屿上去的最对的地方。所以,执念还是要有的,万一碰对了呢~~~

那天晚上,胖子回了泉州。想想这几天,两个久未相见人在陌生的城市如影随形,我竟然不知该和他怎么道别。或许不需要道别的吧,我们总会再相见的。

Day4 归程

一觉醒来,已经就剩我一个人在厦门了,感觉有些不习惯,却又无可奈何。把行李整理好,到前台去办理了可能会发生的延迟退房,我拎着相机,回到了曾厝垵。我向来是一个喜欢从哪里开始就从哪里结束的人,加上实在太爱海,不再看一眼总觉得会有遗憾。坐上神奇的29路,我回到了最初的那片海滩。

那天,由于前一天下过雨,天晴的湛蓝,气温不高,阳光暖暖的。我面对大海,狠狠的哭了一回。我其实也不知道自己在哭什么,或许是想念这一年相继去世的爷爷奶奶,或许是为自己之前考研的路走的艰辛而难过,或许是舍不得昨天刚刚分开的胖子,也或许只是哭那个再也回不去的自己……海滩就我一个人,我在沙滩上画了很多东西,画完了就看海浪把它们带走,打湿衣裤。一个人旅行,总算是教会我即使失去的再多,一个人也要清醒决绝地走下去。

哭完,戴上墨镜,我在曾厝垵开始扫货,买了五六个芒果,又去了赵小姐的店。不用闲话太多,我回到宾馆,告别了这个住了两天,留下美好回忆的地方。
       打车到火车站,寄存行李,又跑到附近的金榜公园玩了一圈,看本地人打牌,看本地人锻炼,我带着耳机,听着歌,想想这些天走过的路,见过的人,感谢4天前那个打定主意出发的自己。后来,上了火车,离开了厦门。我在火车出站时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听,海哭的声音——记自己第一次旅行•厦门

引用 迪迪 的图片:

喜欢芙蓉隧道的那个大白 楼主有注意到吗

2016-05-24 15:04

美女画中游!一顶!

2016-05-24 16:0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24 16:26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05-24 15:04:45 的回复:

喜欢芙蓉隧道的那个大白 楼主有注意到吗

回复阿怂:有注意到呀!就是已经被人摸的不像样子了,应该叫大黑了!😂

2016-05-24 17:3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24 16:01:01 的回复:

美女画中游!一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5-24 17:32

引用 erinpan 发表于 2016-05-24 16:26:25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erinpan:嗯嗯,怀念!

2016-05-24 17:3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30 11:56

引用 fengfeng42092075 发表于 2016-05-30 11:56:33 的回复:

回复fengfeng42092075:以后旅行再记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