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石埠奇石峡穿越

晗城 (温州) LV.10
2016-05-23 20:31 533/4
  • 出发时间/2016-05-22

网上流传着永嘉50条经典穿越路线,其中一条是石埠-茶坪-阮家洚-东山下,此路线离上塘较近,石埠到茶坪段是峡谷,据说叫奇石峡,茶坪-阮家洚-东山下想必是古道,之所以说“想必是古道”,是因为这次我没能走完,没错,这次穿越失败了,原因后面详述。到网上查阅攻略,竟找不到一篇记录。别无他法,只有凭借地图和网友粗略的轨迹启程出发了。

此次行程只穿越了奇石峡,峡谷尽头是一面高四五十米的绝壁,正是这面绝壁彻底摧毁了我们前进的决心。环顾四周,绝壁附近无路可上,无攀岩工具也无藤蔓可凭借,几次试图攀爬都未成功。此时天色将晚,所以果断放弃,掉头原路返回。网上我在一个此路线穿越的召集帖下评论区看到有人说要翻过一个山凹右边上面有光的石头,上去就是小路。不知道他所说的上面有光的石头是不是阻挠我前进的这面石壁,现在想想可能不是,所以很可能是我走错路了。如果是的话,我很想知道他是怎么翻过去的。

行程开始, 从上塘乘坐去往楠溪江里面的城乡巴士到石埠村,下车进村,往北行走。几个村民在老人亭里旁闲聊。

十几分钟后来到峡谷入口,里面正在修路,刚好遇上爆破作业。一中年大叔劝我们回去,他说现在里面杂草茂密,他带着柴刀进去也很难行进,而且天气渐热还有碗口粗的蛇出没。大叔善意的警告没能阻挡住我的脚步,不过说到蛇,接下来的路上确实遇到了,一条已死,泡在水里;一条暗绿色,见我走近迅速钻入草丛消失;还有一条也是暗绿色,身体盘着卧在路中间,头高高昂起,朝我吐着舌头,发出“咻咻”的警告声。当时这条蛇距我不到一米,而我竟然没发现,若不是它发出响声,可能就一脚踩过去了,当我看到时,吓得一个踉跄,急忙往后逃开。路上除了蛇,还有无数像蜈蚣的虫子挡道,这种虫子行动缓慢,遍布在树枝和岩石上,看起来非常恶心。平日里连虫子都不敢踩,这次竟然不小心用手压扁了好几条,好想把手剁了。

羊咩咩爬岩壁如履平地。

走过施工路段,前方突现秀美山峰。

开始峡谷穿越。峡谷起点开阔处较为好走,基本上是这样的溪滩。

由于前一天下雨的缘故,峡谷内大半路段都被水流淹没,为了不湿鞋一路上踩着石头慢慢行进,半小时后遇一水库。

水坝右侧有条小路上山。

小路两侧长满蕨草(永嘉方言叫狼珠,以前农村里砍来做柴火用)。

水库尽头即是小路尽头,山路下来又继续走峡谷。接下来的峡谷之路已不是小溪滩,而是石头林,异常难爬,非常耗体力,尤其是那些长了青苔的,湿滑无比,双脚不敢用力,怕有半点移动就将落入水中或摔进乱石,全凭双手支撑将身体上托。遇到高落差巨石,四肢无着力点,一人之力无法上爬,需要队友互相配合才能上去。

越往里面,涧水越是干净透彻。峡谷两旁绿野丛林,鸟语清脆,风景绝美。遇到深潭飞瀑或是高陡崖壁,绕走左右侧灌木丛,披荆斩棘,破路而出。

水潭里有小虾。记得小时候,跟哥哥去下垟坑小峡谷玩耍,瀑布水潭里也有很多虾米,蓝色、绿色、红色,色彩非常漂亮,而且比下图的小虾大很多。我们抓了来,放油里炸了吃。现在大家都长大了,这些童年记忆令人怀念,每每想起都非常美好!然而现在我不会再这么做了,这些远离尘世的小生灵在碧绿的山间水潭里活得如此自在,不应该遭受人类的打扰和捕捉啊!

在溪流较缓的浅水里生活着成群的东方蝾螈,木棍轻轻一搅便散开。

后面的路愈加难走,峡谷长度和穿越的难度远超我想象。感觉自己走了起码数百米,地图上看看才前进了几十米,平时只在公园散步的同伴几近崩溃。而我想着马上能到茶坪,便一直没有放弃。然而最后还是放弃了,前面说了,到峡谷的尽头是面绝壁,虽然离茶坪离古道已不远,但这面绝壁是无论如何都翻越不了的。于是我们果断选择原路返回,此时已至下午三点半,前面竟走了7个小时!如果按来时的速度回走,出石埠村定是要晚上10点多,心中不免担忧。但是既然选择回去,我们就不想其他,将袜子脱下套在鞋子外面增加摩擦,不拍照不玩耍,溯溪蹚水,沿石滑下,灌木穿梭,一路与时间赛跑,终于在重新到达水库时天还未黑,这也让我稍稍松口气。最后在到达石埠村时已是18:44,碰巧拦下一辆出租车回家。

这次峡谷行走耗时约10小时,行走距离16.57km。峡谷穿越是克服地形上的各处障碍,穷水之源而登山之巅的一项探险活动。它结合登山、攀岩、游泳、绳索操作、野外求生、定位运动等综合性技术,非常具有挑战性。而我们毫无此经验,也未携带任何技术设备,徒手翻越更是增加了路途艰难。事先未做足功课,导致原计划穿越失败,非常遗憾!在此也强烈不建议非专业户外爱好者走这条路线,独行更是不可!

本篇游记共含1928个文字,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24 10:42

引用 haiyijiayuan 发表于 2016-05-24 10:42:08 的回复:

回复haiyijiayuan:此峡谷路线行走艰难,注意安全,切忌独行!!!照片没有处理。

2016-05-24 11:0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30 11:50

引用 xuxuever 发表于 2016-05-30 11:50:55 的回复:

回复xuxuever:穿越失败,不敢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