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旅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5-15

南山——梵天净土 寿比南山

南山简介:(摘自南山景区简介)
       南山,面朝南海,坐落在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城市——三亚市的西南40公里处,是中国最南端的山。南山历来被称为吉祥福泽之地。据佛教经典记载,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芸芸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中第二愿即是“常居南海愿”。唐代著名大和尚鉴真法师为弘扬佛法五次东渡日本未果,第五次漂流到南山,在此居住一年半之久并建造佛寺,传法布道,随后第六次东渡日本终获成功日本第一位遣唐僧空海和尚就在此登录中国,驻足传法。中国传扬千古的名句“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则更道出了南山与福寿文化的悠久渊源。
      南山文化旅游区是依托南山独特的山海天然形胜和丰富的历史文化渊源开发建设的全国罕见的超大型生态文化景区,是建国以来中央政府批准兴建的最大的佛教文化主题旅游区,是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南山文化旅游区生态恢复与保护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10平方公里,组织实施佛教文化苑、天竺圣迹、福寿天地、神话雕塑、大门景观区以及酒店、度假村等项目。其中南山佛教文化苑于一九九五年动工兴建、一九九八年建成开放,目前已有大气沉雄的南山寺,辑入世界吉尼斯大全的国宝“金玉观世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三十三观音法身群像“三十三观音堂”、民族工艺史上的惊世之作“天下第一砚”--日月同辉龙凤砚、体现中华古钟文化的梵钟苑、纪念日本遣唐大和尚的空海纪念苑、体现中华古钟文化的梵钟苑等标志性文化景观;还有慈航普渡园、吉祥如意园、长寿谷、小月湾等主题景观群;更有举世瞩目的伫立在南海之滨的108米高“南山海上观音”,“一体化三尊”,造型挺拔,高越天下。这项被誉为“世界级、世纪级”的佛教造像工程历时六年,已于2005年4月24日(佛历三月十六)举行了举世瞩目、千载一时的盛大开光大典。
      南山之美,南山之奇,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在这里,人们既能领略热带滨海阳光、碧海、沙滩、鲜花、绿树的美景,更能获得佛教文化带来的心灵慰藉,体味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乐趣。

南山文化旅游区实用信息

开放时间:8:00——17:30
游览时长:4——8小时
门票价格:150元;   景区电瓶车:30元;    缘起斋素斋(自助):78元/位
                 (携程预订总价211元)
景区门口有电瓶车VIP,此车是唯一可以上到普济桥,直送观音脚下的。(价格不详,请君自去问
公交车:16路、21路(南山寺站)
一日游大巴:请选择正规旅游公司,否则,南山景区内2-3个购物场所,会占去大半时间

……

游南山

南山景区面积较大,如果每处都到达,要两天时间,选择在南山景区住宿一晚,可以全部走过看过。园区内的住宿据介绍是目前国内极具特色的高品质旅游景区度假接待群落,“教海观澜国宾馆”、“海景酒店”、“竹林别墅”、“生态树屋”多种不同风格,提供住宿、会务、娱乐、演艺等多功能高档服务,有多少游客选择不清楚。楼主只介绍一下大多数一日游的经验。本游记是结合了楼主2次游览南山的经验而成,希望能给朋友们提供一点帮助。楼主本人在三个月内,两次上南山,一次是公交抵达+徒步景区;一次是跟随当地一日游自助团到达景区+景区电瓶车。两次都因为对线路的不熟悉,留有遗憾,但是两次经验结合,就是一条比较完整的游览路线了。
       首先,提示各位朋友,游览南山景区,穿着轻便,适合徒步,做好防晒工作,不需要自己准备香烛,园区内免费提供,自行携带的香烛禁止带入!携带相机的朋友,在景区内可以拍照,包括108米海上观音。但是进入寺庙内,请勿拍摄供奉的菩萨。三十三观音堂,财神庙,南山寺内均有免费赠送的平安符和经文,可自行索取,功德箱内捐赠金额 随意。
       一、到达:选择公交,公交车停车场在南山脚下,步行至山门游客中心(售票处),一路缓坡,大约25分钟。请考虑三亚的热带气候,对于不是很适应天气的,徒步时间不算短,有些疲劳。当地一日游旅行大巴车或者南山景区的大巴车,卸客在游客中心(售票处),可直接轧机通过入园。提示:此处卫生间使用率极高。
       二、游览:过了验票轧机后,可以看到南北朝风格建筑——不二法门。大门外的“不二”和大门内的“一实”系已故著名书法家顾廷龙老先生94岁时书。“一实”是“不二”的对应。在佛教中,对事物认识的规范,称之为法。佛教有八万四千法门,不二法门是最高境界;修为得道的圣人都是这里证悟的,又称之为门。入得此门,便进入了佛教的圣境,可以直见圣道,从佛教哲学观来看,“不二”即是“非此非彼又即此即彼”、“众生平等”、“自他平等”、“心佛平等”等。是佛教认知世界万事万物的方法和观念,演绎阐述的是世间万物本质与表象的关系。游客进入此门,便进入了吉祥清静的南山佛教圣地。

过了不二法门,迎面是花卉孔雀开屏(双面),很多游客立刻上前和孔雀合影,但是,如果你有南山导游的话,会告诉你,不要在正面拍照,要到背面合影,原因是什么,楼主当时走神了,没听到。再往前就是吉祥如意锣,可以去拍拍

到了这里以后,千万不要就随意走过去了,随意走过去了,就错过大景了——南山!真正的中国最南边的山!它不是最高,不是最大,也没有特殊的造型,它就是一座山,它就在中国的最南边。各位看客,请看右手边,两位美女所指就是南山,此处是南山的最佳观看点,敬请欣赏~~楼主第一次来的时候,没有人介绍,只看到了山,却不知它的意义所在,好在第二次补上了

接着往前走,出现岔路口,南山的各个景点即将呈现:金玉观世音、石刻心经、长寿谷、时来运转祈愿树、吉祥经、十八罗汉、吉祥钟亭、如意吉祥园、南山寺、梵钟苑、生态树屋、乘龙观音院、月湾路、108米南海海上观音等。
      有选择的完成一天的行程。此岔路口是电瓶车起点和终点。徒步(徒步至南山寺往返7公里)或者乘坐电瓶车,我们必到的景点基本相同:108米南海南山观音像、三十三观音堂、龙五爷财神殿、南山寺、观海平台、金玉观音,这 几处是需要下电瓶车,耗费一定时间参观的,其他如佛陀馆、梵钟苑、祈愿树、寿比南山石、心经长廊、石刻心经、放生池等,均在路两边,坐电瓶车一闪而过,徒步可仔细看。温馨提示:跟随旅行团的注意集合时间,除在重点提到的几处预留时间外,其他各处请快速通过,时间是比较紧张的;自由行的,时间虽然没有旅行团的那么赶,但是富余时间也就在一到二个小时,因为三亚到达景点的公交车末班车是真心的早,有时候末班车时间真心没个准,所以,4点半至五点,游客们务必下山赶往车站。如果旺季旺日子,滞留人数比较多,也许会有公交公司调度车辆接送滞留游客,如果一般般的日子,那你赶不上公车,就只有打出租车了,费用也就比较贵了。
      第一个必去的:108米南海南山观音像。游览时间:80分钟(抱佛脚要排队,时间不定)。景区内电瓶车自起点出发,第一站即108米观音像,个人建议,不管你买没买电瓶车票,这段路程还是走着去的好,因为距离真的不是远,走个10分种左右就到了,坐电瓶车也并没有给你带到观世音脚下,也是停在观音文化苑的广场,到海边的路也要你自己走,走到海上去摸观音脚也要你自己走去的。

(下面系列图,纪念日本第一位遣唐大和尚空海)

接着走,离观音像越来越近了,一段路,一座桥,几级阶梯……

看上图,是不是以为到了观音像脚下了,其实不然,登上那台阶,会发现,观音像还有一段距离,它是要通过一段普济桥才能到达的。上来台阶,正对观音像是香炉,在这里许下你的心愿吧……左侧是祈福的地方,右侧有免费赠香处,上香三柱,菩萨自在心中……

自广场地下通道可以通向观音像下圆通宝殿,就是抱佛脚的入口。

南山海上观音像像体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宝相庄严,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座下为金刚台,金刚台内是面积15000平方米的圆通宝殿,由长280米的普济桥与陆岸相连。要环绕一周方可看清三尊手势各异的观音圣像全貌。三尊观音手中分别持珠、持莲、持箧(qie)。通过普济桥,进入圆通宝殿的人比较多,通常需要排队,游客可从两侧台阶上到莲花座下,绕莲花座一圈,可以仰望三面观音像

观音像参拜游览完毕后,原路返回。此时,已近午餐时间,缘起斋素斋自助餐。乘坐电瓶车的,绕路过长寿谷,是个爬山的地方,往返需要一个小时时间,可根据时间、体力自行安排;下一站是佛陀馆,游览大约需要30分钟;再下一站,缘起斋自助餐厅,用餐、休息至少要预留 一个小时时间。自108米海上观音像走路去缘起斋的,步行大约要20分钟,中途只路过佛陀馆。

午餐完毕。特别提示:自缘起斋,如果出门即坐电瓶车,那么将错过三十三观音堂和龙五爷财神殿。个人建议,这两处还是必要去的。走路过去,两处一个小时够用了,一些一日游的旅游团赠送的矿泉水和免费抄经文,都在三十三观音堂。
       南山寺三十三观音堂,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室内观音群像,群像长50米,重15顿。在这里,坐在蒲团上,手抄一份经文是可以的。

龙五爷财神殿位于三亚南山龙脉财穴之地,供奉着南海龙王第五子——圣衍,即“天下第一财神”——龙五爷。财神殿两侧有小的财符,可自取。
(此处无照片)请欣赏下徒步南山寺的沿途风景

财神殿门口,可乘坐电瓶车或者步行,前往南山寺。寺内时间大约为80分钟,南山寺(观世音),兜率内院(弥勒佛),金堂(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观海平台。
       南山寺是一座仿盛唐风格、居山面海的大型寺院。有仿唐建筑仁王殿、天王殿、钟楼、转轮藏、东西爬山廊、东西配殿、金堂等。是中国南部最大的寺院。观音道场普遍各地而特显于浙东普陀山,有此,菩萨居于南海而应化于十方也。正是:泉流萦映,树林蓊郁,香草柔软,右旋布地,观自在菩萨于金刚石上结痂趺坐,无量菩萨皆坐宝石,恭敬围绕,而为宣说大慈悲法。此真观音菩萨说法之大道场也。
      每个殿的两侧均有免费赠香处,每次三支。

下图为南山寺兜率内院临海的观海平台,“护国佑民”四字为江泽民题。远望三面观音像,也是好地方。兜率内院的主尊为天冠弥勒。寺内左后方是金堂金堂即大雄宝殿,唐朝成为“金堂”。这里主要供奉以空间为主的横三世佛,即中间“婆娑世界教主释迦牟尼佛”,结痂趺坐;左边“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结痂趺坐,左手持药器,右手施无畏印;右边“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结痂趺坐,手结佛陀定印;四周围十六尊罗汉。

南山寺结束后,下一目的地是金玉观音,做电瓶车的游客在南山寺门口,坐车可直达,徒步的游客,去金玉观音最近的路是原路返回,从南山寺到电瓶车起点往返7公里,前面已经介绍过,徒步到达电瓶车起点后,从左侧岔路口,300米,就会看到一座金碧辉煌的观音阁。门票分为三种,20元,仅是门票;68元,可以点一盏长明灯;另有供奉,价格不等。(时间20-30分钟)。
      “金玉观音”供奉在金碧辉煌的观音阁里,这尊观世音雕像内镶释迦牟尼舍利子,通身像高180米,由观音金身、佛光、千叶宝莲、紫檀木雕须弥底座四部分组成,耗用黄金100多公斤、120多克拉南非钻石,数千粒红蓝宝石、祖母绿、珊瑚、松石、珍珠及100多公斤翠玉等奇珍异宝。是世界上最大的金玉佛像。观音阁内有各地善男子善女子供奉的观音像。

至此,南山文化旅游景区基本游览完毕。景点时间大约4个小时,电瓶车时间往返30分钟,如果徒步的话,时间更久一点。各位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体力另行安排。此游记照片为2016年2月和5月两次拍摄。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旅游途中,做好准备,放松心情,祝愿大家都有一个轻松愉快的旅途……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24 16:26

我很久之前去过南山,当时观音还在修

2016-05-24 18:2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30 13:50

照片拍的真好!上次因为我们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没看攻略,我们去的时候住的是从木鸟短租订的民宿,位置不错,当时房东给我推荐了几处景点,确实不错!现在看楼主的照片还是能回到那时的感觉!

2016-10-27 16:22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7 16:22:48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好的,准备出去玩了,去木鸟短租上订房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