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一线——宜宾、蜀南竹海、重庆、水富、会泽大海草山

lemonhada (昆明) LV.14
2016-05-23 20:49 2451/5
  • 出发时间/2016-05-02

预告片儿

7号回的家,现在23号了,又一篇难产的文字。没关系,感受一直深藏于心。
      全程手机拍摄,iPhone6,部分美图相机,后期MIX修图。
      照片可能不是特别美,像素不高,但都是用心拍的。
      还是那句话,游记不求上镜,只是留给自己的回忆,如果能帮到别人,那就更好了。

仓央嘉措说

仓央嘉措说:最好不想见,如此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旅行与我来说好像就是个既爱又恨的恋人,每到一个地方,都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离开熟悉的城市,去陌生的地方感受陌生人的生活。可是见一次,却又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最好不见,离别时就不会有惆怅若失的感觉。可又忍不住不见,否则会相思。

预览

家庭出游几乎每次都说走就走,自驾就是这么任性,只头一晚确定了第一站的目的地,收拾好拿出来没多久的行李,第二天一早7点多就出发了。正值五一小黄金周第二天。
     自驾比较好带行李,想带多少带多少,所以就说说我的行李吧。
     每次出门都喜欢列清单,手写,出发前打钩然后搓吧搓吧扔掉,所以没有留底,一般衣物一张,洗漱化妆类一张,数据线插座类杂物一张,证件一张,行李收拾好以后一一打钩,这样就不会丢三落四了。另外,最好带上简易洗脚盆,旅行走路比较多,晚上能泡泡脚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衣架晾衣绳可以二选一,旅行出汗多,退房要是衣服没晾干,可以挂上车。
    ……吧啦吧啦唠叨一大堆的话此处省略一万字。

行程

5月2日  昆明——宜宾,下午5点多到达,宿宜宾戎州假日酒店,168元/晚
 5月3日  宜宾——蜀南竹海,早上到达,游竹海,宿三合酒店,210元/晚(含三餐)
 5月4日  晨起游竹海,坐索道,决定去重庆。下午5点左右到达,宿雅蔓酒店式公寓,220元/晚
 5月5日  下午出发重庆——水富,宿富久宾馆,120元/晚
 5月6日  水富——会泽,宿槟客精品酒店,108元/晚
 5月7日  会泽——大海草山,归家!
       全程的住宿基本都是现找的,没有网上预订,因为我们一家三口,有三人间的酒店不好找,所以我们都是在地图上锁定酒店比较多的位置,然后现找,后来发现到达前台以后很多酒店都可以讲价,都能比去哪儿或者美团的价格便宜,于是我们更加坚定了现找的决心。不过这样的方式也有缺点,毕竟我们家都是自驾,比较方便,要是坐飞机或火车的话,还是先预定好,省去疲惫中还要走街串巷的麻烦。仅供参考啦!

宜宾宜宾

因为热爱自驾,老爸尤其喜欢搜索各种介绍高速公路的微信公众号或者网页,五一期间正巧被他发现了一条叫做“水麻高速公路”路,据说可以媲美湖北的最美水上公路古昭公路,于是决心一定要去看看。水麻高速公路,就是水富到麻柳湾的高速公路,应该是属于渝昆高速的一段,于是我们的四川之行成形了。
      水麻高速,网络图片是这样的。

网上的照片很漂亮,于是头一晚迅速收拾好行李,第二天一早7点半就出发了。本想着午饭在高速路的服务区解决,可是悲催的发现到饭点的时候一路上的服务区,要么就是还没盖好,要么就是只有鱼,不爱吃鱼的我们一家三口只好用饼干充饥。
       而一直期待的水麻高速并没有像网络上的照片那么漂亮,可能是视角的问题,果然旅游风景照都得卸妆。但是一路上依然有很多东西可看,比如豆沙关、亚洲第一土坝毛家村水库土坝等,路边都有观景台可以停车观赏。

到达宜宾已经五六点钟,找到戎州大桥附近的一家酒店,戎州假日酒店,设施不错,三人间价格由238讲到168元一晚,车子只能停在门口,但晚上有保安,门口早点铺的老板娘也说这里很安全,可以放心,一直和我们聊天说明早上可以到这儿吃早点,一张热情洋溢的脸,让我们觉得明儿早上必须在这儿吃一顿。
      五月初的天气已经很热了,长江边的城市更加潮湿一些,还好酒店空调能用,放好行李出来觅食,这是一天中的第二顿,老爸选择了四川名菜:串串香。酒店附近有几家串串香,不爱吃火锅的我们家(我们家真挑嘴)打定主意来到四川就要吃特色,在和老板老板娘一番交涉,终于明白吃法,串串1毛钱一串,但清汤锅明显没有体现出串串香的特色,菜又不够新鲜,于是败兴而归,结账时被告知无论吃多少串,最低消费是20元,于是结账88。
      吃饱喝足溜达一圈儿,于是走上戎州大桥,好好看看这座长江边的城市。
      宜宾四川的一个地级市,名酒五粮液就产在这里,同时也是长江上游开发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川、滇、黔三省结合部,长江零公里处。印象中觉得宜宾该是个小地方,到了以后,在车水马龙的戎州大桥上俯身看长江,看宜宾,才发现,它是个不大不小,但是很美丽的城市。傍晚路灯还未亮起,长江水位不是很高,路旁行人悠闲地散步,广场上有跳广场舞的大妈,有带孩子散步的老人,有些许几个游客,空气清新,垂在居民楼顶枝繁叶茂的藤状植物,走在长江边冠英街古民居的青石板路上,一切都那么美好。

长江零公里,长江干线航道零公里处即指的是长江能通航的河段以那个地方为起点,也就是在四川宜宾市。因为时间关系,天黑前没去到合江门广场,但却意外地发现了另外一个广场,以及冠英街古民居,长江零公里等的地标,这里贴近居民区,很生活化,晚饭过后的居民到江边散步,带着孩子,打打羽毛球,坐在树下聊聊天。旅行时能安静地看看别人的生活也蛮好。这一天,这一刻,对于他们来说,和昨天明天也许没什么不同,我们却不一样,我们是这个城市的陌生人,但橘黄的灯光,问路时行人的亲切,都给了我们来自陌生空间的温暖和融入感。

仙山仙石——蜀南竹海

红楼梦中,贾宝玉的护身符,通灵宝玉是女娲娘娘补天时留下的石头。而蜀南竹海,也有传说:相传,蜀南竹海所在的“万岭山”原是女娲娘娘补天时遗落的赤石。传说用了很美丽的描写,那些竹子,是金鸾仙子见天南的万岭山还是一片荒凉,于是便私自下凡想给此山编翠织绿。多么美丽的词:编翠织绿。可是天庭不干啊,你私自下凡,抓回来。(天庭就是那么讨厌,代各种被抓回去的小仙女儿小鲜肉们骂一百句)于是瑶箐仙子便接替了金鸾仙子的工作,加之众仙姑摘下智周万物上佩戴的各种翡翠玉器送给瑶箐做织翠编绿的种子,织女还送了一条可以化云变雨的白丝绢。于是这些,便成了今天的蜀南竹海
       从宜宾市区到蜀南竹海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途中的长江支流各种小河道都有美丽的风光,更有一条旅游专线可以走,路边卖枇杷的小贩很多,是我吃过的最甜的枇杷。
       从进入竹海到游客中心之前一段路,犹如行驶在竹子编成的甬道之内,即使天气灰蒙蒙的,也是看见满眼的绿,目之所及全是竹子,水是绿的,竹子也是绿的,好像空气里也流动着绿意。
       蜀南竹海真的适合自驾,景区太大,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西门方向,一般都是西门进,东门出。在西门游客中心停车买票。车子才进门就围过来许多人,介绍各自家的农家乐,客栈,饭点,各种一条龙服务。
       各大旅游网站都能查到票价,可实际是这样的。全票带明信片的,是112元,不带明信片110,半票55,带明信片57。买票时工作人员根本不会询问你要什么,直接给你塞112和57的(优惠票是老人或者学生),这一点非常不喜欢。
       开车进去,万岭以上就上山,直走有博物馆和忘忧谷。博物馆无比破旧,很不知道旅游局怎么想的,就不能好好休整一下吗。对于云贵川本地人来说,景色,已经同化了,可还是赞叹。

手机拍的照片确实不行,争取下次带相机吧。
        当天找的住处是在三合界附近的农家乐,其实就是住宿加吃饭,房间三张床,70块钱一个人包三餐。因为竹海湿度大,床单被子都是潮潮的,天气热,潮,各种虫子就来了,那硕大的蚊子简直毁三观,但还好大蚊子不咬人。
        我出门不管天气如何都会带一条围巾,这时候就能派上用场,做床单,自驾可以带折成抱枕的小被子,于是就不用愁了。围巾无论在哪儿都能用上,天冷可以当披肩,睡觉可以当枕巾,这时候就是床单,清洗也很方便。
        再次强调蜀南竹海真的适合自驾,如果不是自驾去的,就最好找农家乐一条龙服务的,可以包接送,徒步是绝对没法玩的。时间仓促加上我悲催的生理期,真是举步维艰,所以第二天的行程打算坐索道。
       竹海的观光索道是我遇到的最美丽最值得的索道,往返票40块一个人,时间大概有二十多分钟,能把整个竹海尽收眼底,是一定要参加的项目。
       一大早我们就到了,人很少,一个包厢能坐两个人,钢绳慢悠悠地把你送进竹子的海洋的时候,还来不及反应,一下子被眼前的绿色惊呆了,一眼都望不见边的地方,全是竹子,还有山中的小瀑布,悬崖下裸露的红色岩石,好像电影一眼一帧一帧地闯进你的视线。都不知道要先睁大眼睛看,还是举起相机拍,害怕只看了没留下回忆,又怕错过每个亲自检阅它们的瞬间。

总之,所有的照片和文字都无法把在索道上看竹海的心情诠释清楚,有机会必要再去一次咯!
       中午回客栈等吃饭的时候,躺在吊床上晃悠,结果脚上被不知名的虫子咬了,奇痒无比不说,还又红又肿,和早点的红糖馒头有得一拼。
       午饭过后和老爸达成共识,决定向两百多公里外的重庆进发。
       从东门出去,有一段二十多公里的国道,然后就转上高速,经由泸州到达重庆是下午四五点钟,正好是下班高峰期。
       百度百科中是这样介绍重庆的:重庆,简称巴和渝,别称巴渝、山城、渝都、桥都,雾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直辖市、超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政治、文化、科技、教育、艺术等中心,国务院定位的国际大都市。中西部地区水、陆、空型综合交通枢纽。
       无比高大上,果然,一进入市区,就被高楼惊住了,那些高耸的住宅楼像一根根定海神针一样杵在重庆的坡地上,立交桥像一根根带子飘得到处都是,虽然下班高峰期车子多,但还算是规矩,很快就到了我们锁定的目标,创汇首座大厦。
       这座大厦的位置非常之好,它在新华路,距离轨道交通1号线、解放碑、长江边都很近,所以重庆主要的景点都被它囊括了,整栋楼下面几层是商场,上面三十层就是住宅,楼里散布着几乎都是公寓式酒店,随便选择了一家打电话问,老板是个东北小伙儿,很热情地说正在外面接人,让人下来接我们。电梯是刷卡的,只能有卡才能上楼,刷卡自动识别你要到的楼层。房间在20层,220一晚,可能因为是淡季吧,比去哪儿上便宜,办入住的时候东北一家人非常热情,送上农夫山泉,各种资讯有问必答,房间面对长江,虽然被正在盖的高楼挡住了视线,但还是景色不错。房间自带厨房冰箱微波炉煤气灶,卫生间有洗衣机吹风机。强推这栋楼上的公寓式酒店,因为位置太好了。下楼走几步就是好吃街,重庆小吃都有,小面让我妈这样不吃辣椒的都赞不绝口。方圆1公里内就是高大上的商场,解放碑很近,世界金融中心的楼让我无比羡慕,走到洪崖洞也不远。

这是从我的床头看下去的风景,人人都生活得不容易啊。

下午到达重庆,加上傍晚开始逛,已经很累了,于是回酒店睡觉。早晨的阳光从头顶照射到我的眼睛时,才早上七八点。今天打算到朝天门看看。
          重庆不愧是山城,导航从酒店到朝天门广场并不远,于是选择走路,但是那此起彼伏的台阶和小商品批发市场的人流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阻碍。一路上不断有拉客的来问要不要坐船,可恶的是说不坐船,他还会补一句,朝天门在修,去不了。
          烈日和酷热下,我们终于抵达朝天门,广场确实在修,但是还是可以参观的,码头一切照旧。工作日,又是淡季,人很少,广场上没几个人,我们在码头的台阶上坐了一会儿,还误打误撞地找到一个博物馆。重庆有各种头衔,其中在抗战时期也有重要的位置,所以这个重要的广场上有个名人馆,免费,空调开得无比足,我们在里面享受了很久。

这是老爸的背影。

很好的一个展览,男女老少皆宜。

时间关系,离开重庆就回到大云南的怀抱了。水富县,一个很少人知道的地方,这里有万里长江第一港,长江水清澈见底,地方很小,空气无敌好。

住了一晚离开,目标会泽会泽曲靖的一个县,2013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这儿找到一家可爱的客栈,叫做槟客精品酒店,墙裂推荐,一样的还是没有在网上预订,因为是淡季,而且会泽并不是很热的旅游城市。酒店在会泽公园旁,就是那个很显眼的大铜钱广场旁,整条街吃喝玩乐全都有,但是晚上很安静,酒店很新,价格适宜。
        会泽被誉为会馆之都,铜币故里,是古代铜商文化的辉煌之地。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我都很想探究,于是夜游会泽古城。古城就在广场对面,沿着一条青石板微微向上的坡道走,可以找到唐继尧故里,江西会馆,洞经音乐团等等。古城的屋子都还是从前的样子,人们也都还在这里居住,真正的古城。

会泽广场,大铜钱下面,傍晚吃完饭的人们散步,跳广场舞,聊天,远处的青山和蓝天映衬下一片平实的生活气息,喷泉被风吹得四散飘零。

傍晚灯光下的老人与狗。

被磨的油光铮亮的青石板路。

傍晚的古城,古旧木质平房里的小卖铺。

昨晚探好路,第二天一大早就再次来到古城,唐继尧故里在整修,所以闭馆了。江西会馆成人票8块,并且有导游讲解一部分的古建筑和展览,非常划算。保存完好的古戏台和大殿非常值得一看。钱币展览中还能看到世界上最大的古钱币,也就是古代发行的纪念币,以及世界最小的钱币。据导游说是当时经济不好,所以铸币的人就将铸一个币的材料铸成两个币,三个币,钱币变得很小很小,正宗的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

上面最后这张照片,我居然是在厕所里拍的,天蓝得太好看,瓦片儿和枯草也好搭,所以忍着臭味儿也要咔擦,哈哈。
       会泽人民真的是十分淳朴好客,看我们找路,散步的老人和拉板车的大叔都非常热情地给我们介绍隐藏的景点,他们引以为傲的古建筑方位,还引我们进洞经音乐团的小院子听大叔们排练,并且热情地邀请我们坐下听歌,顿时对会泽好感爆棚,列为可以再去的地方。要感受生活,就要到当地的菜市场逛一圈儿,沿着石板路走,很容易找到最大的菜场,买了点土特产。
       开拔下一站大海草山。

去之前真真没好好做功课,只在蚂蜂窝里草草了解了一下是个什么地方,老爸也只是想着那里风景好,于是连午饭都没吃就上路了,事实证明,大错特错。
    因为,作为一个自小生长在云贵高原的高原儿女,我在大海草山妥妥的高反了……,当手机指南针里的海拔数字已经飙升至3000米,继而变成3500,3600,3620……直到看到百度百科里说大海草山:属乌蒙山系主峰段,海拔在3570--4017米之间,海拔超过拉萨了都。我的脑袋由太阳穴疼到跟被门夹了一样。上草山的路很崎岖,巨大的风力发电风车旋转着,因为海拔高,窗外就能看见挺拔的群山,当时已经无法运转的脑子里就一个字:大!这山真大!最直接的形容往往是最真实的,不信你们去看。
    车子开到景区,门口有个卫生间,我像喝醉了酒一样摇摇晃晃进去,一地的大苍蝇,无比大。门口问一个工作人员说车能开进去吗?态度非常恶劣地说不行!再问,说可以,但是要买票。爹娘半票我的全票,共160块大洋,其中含每人20块的观光车(自己开不开车进都得买)。

景区门进去以后就是一望无边的草山,山,和草,还有吃草的绵羊,海拔高,山体连绵,坐在车上还能看见山坳里的羊,因为距离远,羊群变成黑黑白白的小点,还是那高反的脑袋,竟然觉得羊们很想厕所里的X……哈哈。

里面除了能看一望无边的草山,其实还有几个景点,打开高德地图,它会忠实地告诉你里面有几个地名。这个像Windows桌面一样的就是主景区,小犀牛。天很蓝,草其实没照片里那么绿,虽然高反还没适应,风也有些大,但是不得不承认,这里是个神奇的地方,美丽如画。

对,你没看错,这张和上面那张是站在同一个地方拍的,身前和身后。这就是大海草山的主景区,几个蒙古包,据说可以住宿,卖各种小吃的当地老乡。烟火缭绕,远处那栋木头房子,是厕所,如果你循着厕所过去,能看见成堆成排的垃圾,恶臭无比。因为没吃午饭,看见有烧洋芋,就赶紧冲了过去,卖洋芋的老乡不由分说要拿给我,我说只要一个,他还老大不高兴地说只要一个啊。不过那些酱料真好吃,加上寒风里热乎乎的洋芋,还算不错。2块钱一个,大小随挑。
     进来的时候没开车,坐了景区的小面包,司机是个有两坨高原红的大姐,一路讲解几句,把我们放在主景区,她本来要走,后来又说等我们,于是她也来到洋芋摊子,摊主塞给她一个洋芋,开始唠家常,孩子什么时候开学啦,怎么回家啦各种。
     拍拍照,捧着被门夹的脑袋,坐上高原红大姐的车就出了景区,就一条路,前后也就不到半小时吧。个人觉得这里需要开车进来,天气好可以露营,在里面走走,待上一天半天,路上还看到了新修的酒店,现代化的,比那些堆满羊屎的蒙古包不知道好多少。因此,这趟算是探探路吧。
    这趟旅途踏上返程了,回程的路上被各种美景惊到。记得朋友去柬埔寨时说,如果今后能发明一种摄影设备,像隐形眼镜一样戴在眼球上,目之所及看到的美景都拍下来,那就好了。现在我也正有此感受,刚从震撼的大海草山出来,一路色彩绚丽变幻莫测的土地,途经东川红土地,根本不够看也不够拍。拍照真的是旅途中最矛盾的事,顾着拍,肉眼看的时间就少,只顾看,留下回忆的东西就少。所以时间非常重要,美丽的东西看再就都不够。

一直没吃午饭,所以到了东川就找了家馆子,狼吞虎咽地结束了此次旅程。回到昆明已经华灯初上,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去别人活腻的地方,但是旅行,也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永远都活不腻。

引用 lemonhada 的图片:

这个铜钱有种时空之门的感觉。。。

2016-05-24 14:4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4 14:44:54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钻进去全是钱的那种

2016-05-24 16:4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24 17:26

引用 chuqingppp 发表于 2016-05-24 17:26:10 的回复:

回复chuqingppp:

2016-05-24 18:1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