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薩必做的事:騎乘自行車,賞景拉薩河

山姆大叔 (深圳) LV.10
2016-05-23 20:57 305/4
  • 出发时间/2010-11-09
  • 人物/其它

幾乎每一個在拉薩待過的背包客,都強烈推薦得要以騎乘自行車的方式,順沿著拉薩河畔賞景。
我們三個也不能免俗的把這一項目標列為「在拉薩必做的事」之一。
因為吉雪賓館只有一輛自行車,所以,必須要在出租店找來另外兩台。
付了押金以及一天20元的租金(一台車),正式展開充滿期待的一天。

【在拉薩必做的事:騎乘自行車,賞景拉薩河】

待在西藏已將近三個禮拜的時間,身體似乎已能完全適應高海拔環境,清晨起床也不再有昏眩噁心的狀況,
儘管騎自行車是需要耗費體力的活動,莎莎和嵐嵐兩位姑娘絲毫不擔心高原反應發作,作為高反症狀最輕微的我,當然更是沒問題。
我們的計畫是要沿著拉薩河畔朝城外的方向騎去,沒拿地圖也無法確認東南西北,沒有特別想要到達的目標或景點,
也不限定非得騎出多少的公里數,很單純的就是要「沿著拉薩河畔朝城外的方向騎去」。
排除觀光客那樣急迫、匆忙、趕赴景區的心情,反而像是當地居民般的悠閒自在,一切行動都隨心所致,只要時間與體力允許就繼續向前騎。

這段時間,我們用「生活」的方式待在拉薩,儘管仍是個外地人(因為,永遠也不可能成為當地人!),
至少能將日常生活中的朝九晚五暫且拋去,把那些瑣碎紛亂全灑進拉薩河裡,望著它們慢慢沉到水底去。

以一個計劃長期流浪的我而言,在哪裡生活似乎都是一樣的!

11月初,拉薩正逐漸改換深秋的新裝,依舊整齊屹立的樹木大多只剩枯枝,殘存尚未掉落的樹葉則泛起鏽黃、淡褐色調,
搭配遠處光禿禿的山體,以及見不著白雲蹤跡的天空,高原風景就像是李清照筆下的「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然而,哪怕是如何無趣、單調又乏味的景致,我相信若是放緩腳步,以孩童一般滿是好奇的觀察力去注視身邊的一景一物,還是能獲得令人賞心悅目的感受。
此時是低水位的深秋季節,寬廣的河床只剩下中心部分仍有河水,照映著頂頭烈日反射出的波光潺潺緩進,
靠近河岸邊的河床則是裸露出大小不齊的石塊。我們在一塊平坦的岸邊河床上休息,打水漂、疊起瑪尼堆或是只望著遠方發呆。

自行車的速度不快,卻已足夠讓我們感受到迎面刮來的寒風。

當體內熱氣從口鼻中吐進冷冽又乾燥的環境裡,那混漾成團狀殘破不全像是雲絮一樣的東西,以如煙似霧的狀態向雙頰拂掃而過,
當滲入已有些許乾裂的臉頰皮膚時,那一股微微的刺痛好似在拉薩待過的最佳備註,
如果再加上因為沒有刻意防曬而造成的黝黑膚色,我的雪域足跡在身上清楚地烙印。

三個人、三輛自行車沿著拉薩河畔前行,一開始是騎在河岸邊的人行步道上,隨著遠離拉薩市區的範圍,河岸也逐漸離開人車可行的道路,我們便進入馬路的慢車道上繼續踩踏。
馬路上大多是快速奔馳的汽車、貨卡車,人力方式的腳踏車除了拖拉蔬果糧食、販賣雜貨的忙碌工作者以外,就只有學生。
相對比之下,滿臉悠哉還不時下車拍照的我們,似乎是街道上一個突兀行的存在。

最終,究竟騎到了多遠的地方,其實並無法確認。

就是一個寬廣平坦可清楚見到遠處山巒景致的地方,我們坐在沒有任何水痕的河岸堤邊,一望無際的視野將光禿山體的層起堆疊全部攬下。
這是一個心曠神怡的時刻,當著眼前的高原景致逐漸過濾思緒與心情,也因為即將在下周搭乘鐵路離開西藏,對於何時能夠再重回聖城激起些許感念。生命中很多的瞬間,往往一別就是一輩子,暫時不去思考是否能夠有舊地重遊的機會,把握當下的感動吧!

在我們回程的路上,因為兩台租來的腳踏車相繼爆胎,雖然已經在途中一家修車行進行搶救,
但不知道是補胎師傅的技術太差,還是這輪胎上的傷痕過多,才離開修車行不久這兩台車又呈現「漏風」的狀態。
踩著輪胎消氣的自行車,速度必須放得更慢,而且還得承受一拐一拐的冏樣,可真是耗費心力才終於在日落之前回到拉薩市區。

這是一段高原的騎乘自行車經驗不盡完美,然而,卻是獨特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
無論如何,我們又完成一項「在拉薩必做的事」。

【晚餐,街邊炭烤炸物】

為了補足白天騎乘自行車所消耗的氣力,我們決定好好的慰勞自己一頓美味的晚餐,
而美味的定義來自街邊那一攤由藏族婦女經營的燒烤舖子,每每讓木炭烤網上飄散出的香氣給吸引,卻從未真正坐下位置親自品嘗。

儘管已將全身包裹緊實,仍舊無法全然抵禦夜晚的寒風,
但是,
面對眼前一大盤的炭烤美味,莎莎、嵐嵐和我三個人彷彿餓虎撲羊一般,不消幾分鐘就把食物清光。

在舉杯暢飲拉薩啤酒之間,我們歡樂的氣氛確實溫熱了原本冰凍的身體。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24 10:52

真美!

2016-05-24 12:1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30 09:51

引用 牡丹木 发表于 2016-05-30 09:51:06 的回复:

回复牡丹木:謝謝誇獎。
就只是當作寫日記一般,用記流水帳的方式,把旅行時的過程紀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