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journey~]浪漫新加坡+奇幻马来西亚

2016-05-23 21:24 1575/14
  • 出发时间/2016-05-12

题记:
     我喜欢旅行,喜欢看沿途的风景,更喜欢感受别样的风土人情,沉醉着与熟悉的人一同走过异国大街小巷的温暖,也体会着与每一个陌生人微笑的美好。其实,每一次旅行归来,都会有很多全新的感受,对人生、对未来的展望、对自我的认知,好久都没有提笔(提鼠标)写文字,而这一次,我选择开启我的蚂蜂窝之旅,记录下点点滴滴的回忆吧。

-----先来说说零散的几点-----
货币:新加坡币SGD可以在国内换,汇率1:4.8左右(有波动),马币MYR 在国内很难换,因为马来西亚是超级外汇管制国家,国家管控资金流向采取的措施,建议可以在马来西亚当地换。在吉隆坡换钱很方便,只要看到“money exchange”的商店,就可以进去,一定可以在当场换到汇率还不错的马币。

通信:可以在国内开通国际漫游,或者在机场购买移动wifi,最方便的还是在到达吉隆坡机场购买电话卡,经济实惠。

购物:新加坡---猪肉干,肉骨茶,狮子油,鳄鱼油;马来西亚---锡器,乳胶产品,黑巧克力。

出发咯

首先,这一次的旅行,基本上是“说走就走”的。去年,和中青年老妈去了泰国,她突然告诉我:“以后每年咱们都要出国旅游一次,长长见识的同时还能放松一下吧”,然后,我就心里默默地回应了她。好说歹说,去年去过泰国菲律宾之后,感受就是---很喜欢东南亚。除了大自然留在那片土地的美丽风景,纯净、简单的生活方式也是我向往的。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
1.准备适当的生活用品:服装自然是夏装、一定要带伞、带防晒产品、个人洗漱用品、插座转换器。

2.适当了解当地的历史:可能受到偏爱历史研究的老爸的影响吧,每一次去一个全新的地方,我习惯先了解当地的历史。新加坡,俗称狮城,为何它叫这个名字?据马来史籍记载,公元1324年左右,苏门答腊的室利佛逝王国王子乘船到达此岛,在现今的新加坡河口无意中发现一头动物形若狮子,于是把这座小岛取名Singapura。Singa就是狮子的意思,Pura则代表城市,而狮子具有勇猛、雄健的特征,故以此作为地名,这就是新加坡 “狮城” 的来历;而马来西亚,也是在1957年前后独立。后来才知道,噢,原来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前是一个国家呢,1965年前后,当时由于一些政治问题,新加坡州独立出来成立了一个新的国家。{看一下下面这个地图,马来西亚的最南部就是小小的新加坡}

我们的行程是先到吉隆坡机场,然后乘车前往新加坡

马来西亚新加坡,只要过一座桥,但是过海关的时候,就发现风格完全不同。马来的海关是清一色的马来人面孔,而新加坡的海关便是华人面孔。马来西亚是一个典型的回教国家,马来人占整个社会的政治的主导地位,基本垄断了所有的政治岗位,而华人大多数都是选择做生意。走到马来西亚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标识牌,都是用马来文书写的,这也很好地表达出这个国家对当地土著居民的保护以及对原有文化的传承和重视,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而当地的华人貌似也不甘示弱,据说马来西亚的华人是整个东南亚华人群体中将中国文化传承地最好的,我想,大概是在因为在这片土地,“根”的概念很重很深。

过了一座桥,看到的是一个非常现代化,到处是英文标识的花园国家---新加坡新加坡国土面积719.1平方公里,差不多是北京的1/20的面积,恩,但是,这里的发达难以想象。有极其之高的人类发展指数0.901,人均GDP也排在世界前列。原因有很多,首先呢它的地理位置很好,新加坡北隔柔佛海峡与马来西亚为邻,南隔新加坡海峡与印度尼西亚相望,毗邻马六甲海峡南口,国土除新加坡岛之外,还包括周围数岛,因此它成为金融和转口贸易中心,这是新加坡的主要收入来源;其次,新加坡是一个非常注重人才的地方,尤其钟爱那些做科学研发、生物制药的人才,因此,新加坡的高科技公司的地位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响当当的棒;当然,国家的政策制度也是很重要的,例如,新加坡的道路非常干净卫生,这背后是强大的法律制度约束着人们的行为----没有人乱扔垃圾或者在公共场所抽烟、也没有人会想要破坏公共治安等,因为,谁要是敢那么做,可能你就半年白干活了吧,罚款真的灰常多,还有体罚。

下面,这里是圣淘沙岛,也是传说中新加坡人周末最爱全家出动的度假目的地,这里有一个全东南亚最大的地下停车场,停车场里有小卖部还有红绿灯,真的zei夸张~~~新加坡环球影城、海洋馆、节庆大道、3D美术馆等景点也是满足了丰富了不同年龄层的游客的假日生活。不过由于在圣淘沙的停留时间过短,没能好好体验其他更好玩的项目,留着下次再去吧。

摆拍一下,“花真香”。

嘿,后面三位帅哥美女太抢镜。

鱼尾狮公园是新加坡的标志性景点之一,代表新加坡形象的鱼尾狮吐出强劲有力的水柱,虽然这个公园是整个新加坡最小的公园了,但是四面八方的游客实在太多,把我挤出了公园~~

乌云快闪开~

这是三角梅吗?

对面是新加坡最完美最浪漫的“金沙酒店”,拥有全世界最高的无边泳池,在网上看了一下图片,简直太赞了,就是下面这张,看。就是对面那像个“川”字的楼房,可惜知道这个地方的时候太晚,下一次去新加坡必须种草这家酒店(恐高的人还是别去了,看着就腿软啦)。

接着,便是一定要去的“新加坡滨海湾花园”。【新加坡正致力于实现价值观的转变,从“花园城市”变为全球化“花园中的城市”,通过更多全面的整体性计划提升市内的绿化和花卉景观,大幅提高新加坡居民的生活质量。】

新加坡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由滨海南花园、滨海东花园和滨海中花园三个风格各异的水岸花园连接而成。新加坡城市规划中有一个是打造“花园中的城市”愿景,而滨海湾花园是占有重要地位的。这里的几棵大树状的玩意儿,其实就是有着“擎天大树”的含义吧(为何想到齐天大圣。。容我脑洞大开)。小小的一个新加坡,对于“可持续发展”“生态”的理解和重视,我很喜欢!置身于这座几乎处处是花草的城市中,不自觉都想哼唱着小曲,边走边蹦跶。

在热带雨林气候的国家中,阴晴不定的雨水到访是一定要习惯的。一朵乌云飘过来,哗啦啦地下起了雨,过大概几百米的距离,雨没了。所以,新加坡的天气预报员也是蛮轻松的,只需要预报两种天气:“多云转雨”和“多雨转晴”。我遇到的天气是前者。基本上是在稀稀拉拉的雨中度过的。在滨海湾公园里有一个“空中走廊”,走上去那一刻,感觉空气好棒头脑好清爽;过了一会,低头往下一看,竟然吓坏宝宝了,没想到我也有点恐高额。庆幸的是,当我们刚参观完,工作人员就停止检票,因为打雷闪电了。。。为了保证游客安全,下雨是禁止上走廊参观的。好幸运的我们。

下面来看看这些蓝黄相间的房屋。这些是属于政府祖屋,当然也就是针对收入条件不好的群众给予的房屋。这些房屋的一楼都是有很大的顶棚的,很多顶棚是可以一路连到公交车站,这种人性化的设计是为了方便那些出门忘记带伞的人。

除了华人,在新加坡的生活工作的印度人也很多,因此,这条街叫“小印度”。据说,印度的两样产品很好,一样是染发膏,另一样是洗牙粉。有没有发现,印度小伙伴们的头发都是又黑又浓密的?他们在染发的时候,都是用这种天然的染发膏,是由一种印度独有的植物做成的;还有就是他们的牙齿都非常的白,就要归功于这种洗牙粉了。一直想买,终于在一个中文说的极好的印度小伙那里买到了这两样宝贝,还没来得及使用,期待效果~

另外,在新加坡有一样产品一定 要买,那就是“鳄鱼油”。鳄鱼并不是来源于新加坡本土,但是新加坡的生物制药的科技是相当发达的,所以生产出来的鳄鱼油非常优质。大家都知道,鳄鱼皮非常昂贵,原因就是鳄鱼皮皮质有光泽且质感好,耐用是因为有一些特殊修复的成分使鳄鱼皮就是受伤也会很会很容易好。我们买了一瓶价格还有点小贵的“鳄鱼油”,希望它真的有那么万能的效果。

当当当~我是华丽的分割线---以下为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算是一个多元宗教国家,除了宪法规定伊斯兰教为国教外,还有佛教、印度教、基督教等宗教。在街上能够看到很多穿着黑袍子或带着彩色头巾的妇女,但总体感觉上,总得来说,马来西亚受多民族、多宗教影响,算是相对开放的穆斯林国家。每个族群都有自己最隆重的节日。马来族的新年——开斋节,印度族的新年——图妖节,华族的新年——中国的春节都是法定节假日以尊重不同民族的传统。当然,这么一算,马来西亚的假期很多,一年的工作日也就差不多200天多一点。】

初到马来西亚,确实发现,华人面孔的小伙伴实在太多啦(虽然没有新加坡多),华人是马来西亚仅次于马来人的第二民族,占马来西亚总人口的30%。在此,必须隆重介绍一位人物---马来西亚当地导游阿东。阿东是我见过学识最渊博的导游,他曾在英国生活学习了13年,后来因为家庭原因搬回吉隆坡生活,他告诉我们,他是来到马来西亚的第三代华侨,当初他爷爷那代人为躲避战乱,从广东梅州来到了马来西亚生活,虽然年纪轻轻离开家,但是他的家人一直思念家乡,盼望着有一天可以回到祖国,可是,由于很多不得已因素,一辈子再也没有踏上中国的土地,直到与世长辞。听到这里,不禁心头一紧,有点难受,十几岁离开家的孩子到了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生活一辈子也没能回到祖国,是多大的遗憾。可是,为何华人这么多离开家乡呢?对于东南亚中国的关系中,有过三次大的移民潮:
1. 据民间不严肃的传闻,第一次移民潮应该是明朝期间,与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有关。据历史记载,郑和每次下西洋都会带2万多人陪同,浩浩荡荡地从今天的江苏太仓的港口启程,远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访了30多个包括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有一部分船员到达东南亚后,喜欢上那里,于是留了下来,成为了最早的华侨。
2. 第二次移民潮是明末清初,大量的难民、被清兵打散的农民军、抗清失败的明军余部以及不愿侍奉清廷的明朝遗民,掀起了“下南洋”的热潮,毕竟“下南洋”是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人口大迁徙。
3. 第三次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同样因为战乱的因素,人们不得已离开家乡,选择另一片相对安宁的国土生活。

想到这,不得不说,世界和平真的不是口号。和平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平是人们安居乐业的根本,现在还一直处于战火中的中东地区,希望早一点安定下来吧,祈福(感觉我真的是忧国忧民啊)。

接着,要说一说耳熟能详的“马六甲”。它其实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在马来半岛南部,濒临马六甲海峡。马六甲州的首府也叫马六甲。郑和下西洋有六次在此停靠,如今是马六甲海峡这条海上生命线的咽喉所在。这里还有特殊的“娘惹文化”。【峇峇娘惹也包括少数在唐宋时期定居定居在满剌伽(马六甲)、满者伯夷国和室利佛逝国(印尼和新加坡)一带的唐人,所以一般上峇峇娘惹都是指大明后裔。这些唐宋明后裔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当地马来人或其他非华人族群的影响。男性称为峇峇,女性称为娘惹】我还吃了一顿娘惹餐,味道比较清淡且偏甜。还和舞台上几位跳舞的小姑娘合了影,她俩还用微信,确实WeChat现在是国际通用的交流通信工具咯。
马六甲,一定要去看一下“荷兰红屋”。它就坐落在马六甲河畔,建于1641年至1660年,是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物。当然,橙色或者偏红本来就是荷兰人标志性颜色。这里的房屋确实不华丽,而且又是当时殖民时期留下的,为何不拆了呢?可是后来想想,保留这样一个建筑物,也挺好的,你看那些骑三轮车载着客人的当地人,多开心呢,毕竟有旅游景点的地方都还是可以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这样也可以让他们多给自己的孩子买点玩具吧。

下面的这位先生,唱的可是中文歌《情非得已》,我当场鼓掌。实在是太有祖国的味道,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我们接着去了马来西亚的太子城。太子城是一座被原始森林包围的新城市,面积为264平方公里,至今,除了最高法院以外,其他所有的马来西亚国家行政机构全都搬进了新城。太子城行政中心包括湿地、首相府、国家清真寺、太子大桥、首相官邸、首相官邸大桥、达曼植物园、太子会议中心等,力争在2020年建成一座超世界的大都市。有幸去国家大清真寺参观,这是一个庄严的地方。我们都必须穿上符合规定的服装,将头发包住,腿遮住。见到一个很可爱的小妹妹,我对着她微笑了,她竟然停下来看着我,于是我走进她,我们合了影,然后送给她两颗糖。这种感觉呢,就好像内心涌入了一股暖流,smile is magic.

离开太子城,我们前往首都---吉隆坡(英语:Kuala Lumpur,简称:KL)。开始很好奇为何吉隆坡的英文名这么奇怪,原来Kuala在马来语中是河口的意思,Lumpur据说是当时一个英国军官来吉隆坡,问当地人这里是哪里,后来那个当地人口齿不清就说叫Kuala  Lumpur,于是就有了这个名字。
这两座高塔,就是吉隆坡最出名的建筑物---双峰塔。它曾经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但仍是世界最高的“孪生建筑”,也是世界第五高的大楼。相传历史上是因为当时的马来西亚政府觉得马来西亚这个国家太小,在国际上名气不大,就一定要盖一栋举世闻名的建筑物,于是孕育而生出这两只塔。夜景应该更美吧,但是我没欣赏到,要去的朋友可以好好观赏一下夜景,当然晚上要好好保管财物。

倒数第二天的行程,去了度假胜地“云顶高原”。云顶高原是马来西亚新开发的旅游和避暑胜地,云顶的建筑群位于海拔1772米的鸟鲁卡里山,在云雾的环绕中犹如云海中的蓬莱仙阁,又如海市蜃楼,因此取名“云顶”。上此高原,一定要做全东南亚最长的缆车,全称15-20分钟。坐缆车很好玩,而且很快就到了,老妈却是吓的不敢往下看,我一直安慰着到达山顶。这里的娱乐设施很齐全,有高尔夫球场,游乐场,也有五星级酒店以及巨大的赌场。进赌场参观了一下就出来了,因为根本看不懂游戏规则!整个云顶高原的创始人及老板是一个人---林梧桐(也是华裔),1918年生于福建,20岁来马来西亚谋生,是个木匠出身的建筑工人,后来他敢想敢干,成就了传奇的一生,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最佩服的是,他也是一个大慈善家,在各个工业领域为马国经济贡献良多。

云顶高原的酒店。

我们入住的云顶高原半山腰的Awana高尔夫酒店,整个酒店坐落在原始森林中,空气那叫一个好,冰冰凉凉的~

下山后,路过了“黑风洞”,印度教的朝拜圣地,修建在半山腰,还是很雄伟壮观的。

海鲜餐,可惜光顾着吃,忘拍照片了。

海边的落日,有种格外的善意,仿佛在对我们说:”明天见啦。“

马来西亚是君主立宪制的国家,国家皇宫坐落在吉隆坡的一座小山丘上,看起来有种清秀的美。简单的皇宫门口是由一扇并不是很宽敞的铁门与旁边的小岗亭与小门洞组成,有种简洁却富贵的味道。

下面这对是来自瑞典的夫妇,这妹子的大白腿,是真白。

和老妈也在皇宫前留个影吧。

最后一站---是在吉隆坡市区游玩。我们去了吉隆坡出名的小吃街“十号胡同”,其实就像国内的一些广场负一楼是卖各种小吃的,这里汇集了整个吉隆坡最出名的小吃。我点了黑椒猪肚鸡汤,超级好吃!还有炖的肉,饿到不行的人真的是大吃特吃。。

写在最后

记得一个月前看到一篇关于越南的游记,写的很赞但是实在字数太多,我的游记还是简洁点好,我只是想记录一下自己的旅行。

人的一生中,肯定会去很多地方,在不知不觉后,发现有些几年或者几十年前去过的地方都变得陌生了,所以还是用文字记录下来吧。

旅行和人生一样,都是华丽丽的冒险,我们躲避大雨、追逐阳光、享受未知、面临挑战,还好,路很长,慢慢走,还有风景和爱。

东南亚那边普遍很热最近 不知道新加坡怎么样

2016-05-24 15:1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24 16:26

毛老板可以

2016-05-24 20:44

给班长点赞

2016-05-24 20:48

引用 Super谢丹丹 发表于 2016-05-24 20:48:26 的回复:

回复Super谢丹丹:谢谢!

2016-05-24 21:07

引用 永远罗杰斯 发表于 2016-05-24 20:44:28 的回复:

毛老板可以

回复永远罗杰斯:才晓得嗖!

2016-05-24 21:07

引用 woshiyoukedejiejie 发表于 2016-05-24 16:26:35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woshiyoukedejiejie:哈哈,想出发就背包走~

2016-05-24 21:0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4 15:12:43 的回复:

东南亚那边普遍很热最近 不知道新加坡怎么样

回复鹿妹儿:很热,但是最近不是最热的时候,新加坡雨水比较多,要带伞!

2016-05-24 21:08

引用 小毛Connie 发表于 2016-05-24 21:07:10 的回复:

才晓得嗖!

回复小毛Connie:你可以辞职乐

2016-05-24 21:11

引用 永远罗杰斯 发表于 2016-05-24 21:11:50 的回复:

你可以辞职乐

回复永远罗杰斯:你先辞

2016-05-24 21:14

我来啦

2016-05-24 22:42

引用 小草莓YOYO 发表于 2016-05-24 22:42:11 的回复:

回复小草莓YOYO:哇咔咔

2016-05-25 11:0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30 11:56

引用 tanzhe 发表于 2016-05-30 11:56: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