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okie` Travel】桜が咲き乱れ——春の関西

Sookie (北京) LV.12
2016-05-23 21:34 6372/83
  • 出发时间/2016-03-28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行便当游。
何必更随鞍马队,冲泥蹋雨曲江头。
                                                  ——白居易【酬韩侍郎张博士雨后游曲江见寄】

写在前面

郭富城唱起【parapara sakura】的时候我还在学校,留着短发一脸傻气。在少女心满满的时代却嫌弃的看着在课间跳这首曲子的女同学们,听到她们说自己最喜欢的花是樱花,心里总是默默嘀咕她们真的见过樱花么,与其他花瓣花又有何不同。

关于行前准备

❤ 签证
       日本的签证算是又麻烦又严格的了,不允许个人前往领馆办理,需经由旅行社办理个人自由行签证,好在某宝上可办个人日签的旅行社都较尽心尽责,只要资料齐全,应该不会被拒签。
       本人是直接在淘宝上找北京的旅行社代办的,把护照和签证所需要的内容资料快递发给他们,差不度一周时间可以出签。旅行社收到资料后会初审,判断所提供的资料能不能出签,如果缺少资料会通知补充,所以出签是可以保障的。
       所需要的资料大致有资产证明,例如房产证,车辆的行驶证,收入证明,单位的工商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还有资产冻结的银行证明,然后是身份证、结婚证复印件等等,还有就是一张申请日本签证的表格,正反面打印,需要本人签名,上面的信息除个人信息之外还需填写在日本的酒店名称地址,以及往返航班号。
       总之所需要的资料,就是要证明你有稳定的工作,及证明你有固定资产在国内,没必要在旅行途中潜逃不归(当我真萌生不归的想法时,就觉得之前自己说才不要留在呢个弹丸之地是多愤青)。虽然日本签证所需要的资料比较琐碎细致,但是整理起来却也并不麻烦。

❤机票

携程
......

❤App

◆Japan WiFi —— 虽然大多都会租赁WiFi或是买当地的上网卡、电话卡,但作为租赁WiFi无法使用、上网卡电话卡信号不好时的plan b,它的价值就得以体现了;
◆GO日本 —— 一款集吃喝玩乐行于一体的全面软件,可根据你的定位为你搜素附近的药妆店、电器店、便利店等;
◆换乘案内(换乘介绍) —— 全日文app,但输入中文标识也能找到你要搜索的站名,搜索换乘线路之余,还会告诉你不同方案来车的时间、每段换乘的价格;
◆乐天トラベル —— 全日文app,对国人毫无压力,住宿预订大全,包括洋式酒店、民宿、温泉以及寺庙等,各级别各类型都有;
◆Google地图 —— 最无往不胜的神器,境外畅行使用,定位、导航精准,麻麻再也不担心我迷路啦。

大阪 ✿ Osaka

日本回来后所产生的震撼持续了很久,同时强烈的想要再去几次。
       去过的朋友对日本无不赞叹,只当是他们太容易被新鲜的状态所满足。当我第一次亲身踏上这个国家时,感觉强烈而复杂,从初初的震惊到逐渐的赞赏到最后的钦佩,原来一个生产奇迹的国家绝不会是偶然,种种偶然之中定会蕴含着某种必然,国人总是倾向用满腔的民族自尊心来蒙蔽自己的双眼,不喜欢的就不看,也因此过滤掉别人的优点专攻别人的缺陷,却往往导致自己的固步自封。而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真正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香港台湾会对日本文化如此着迷。

大阪城无疑是大阪的著名地标。重建后的大阪城天守阁虽然依旧豪华亮丽,却已经不是最初丰臣秀吉所建造的那个雄伟无比的天守阁了。没了历史的印记,添加了修葺后现代感。
       遐想着樱花雨的唯美,更是希望在樱吹雪的日子,感受那一瓣一瓣的飘零,该是怎样的浪漫和凄婉。3月底的大阪仍是寒风阵阵,阳光所及的地方樱花已经连篇盛开,走在樱花树下,心情也是高兴的。
交通:大阪环状线→JR大阪城公园站、森ノ宫站;东西线→JR京桥站、JR天满宫站;谷町线→天满桥站、南森町站、谷町四丁目站。
景点:丰国神社、大阪历史博物馆、时空胶囊、大阪城市立博物馆...

一路从天亮的心斋桥走到夜幕降临的道顿堀,燃起了比初次去香港购物更甚的激情。
       心斋桥这条贯穿南区的商店街,街內两侧商店鳞次栉比,可谓包罗万象。几步一家药妆店,店门口站着操着台湾腔的导购,不停地引导前来扫货的国人按照手机里的图片找寻那些“在中国口碑No.1”的商品。药妆店的竞争在于每家店的价格或多或少都有差,或许由于进货渠道的不同。光看人头的攒动,也能找到一家价格适中的药妆店。但也不乏想要比价,直到走到街尽头才发现原来最初的店性价比最划算,却已无力往回走,只能拿下了比预期价格更高的东西。
       心斋桥商店街是一条带顶棚的街道,走出来后才发现已夜幕降临。傍晚的道顿堀华灯初上,霓虹灯与道顿堀川水面上的倒影交相辉映,更增添了一抹色彩与活力。水面来往的游船,导游用扬声器嘶声力竭的为游客介绍这条被誉为“世界厨房”的道顿堀美食街。川岸边的游客纷纷效仿格力高的运动员姿势拍照留念。
交通:御堂筋线→心斋桥站、难波站;关西本线→JR难波站。

为了大阪烧兜兜转转,惯性思维会觉得这种食物出现在道顿堀川边的小巷子才是最正常和美味的。然而,大阪确实没辜负我的一片苦心,让我进入了一条满是日本特色的霓虹街道。我好奇为什么整条街都叫“無料案內所”,并且积极向度娘提出了请教。当我沉浸在度娘为我的好奇给出的延伸性答案时,听到一中国大嗓门吼道“这不都是吃的嘛,无料案内所”。本该暗自偷笑国人有一样的食物搜索思维,但更多的是纠结,纠结要不要告诉她度娘的教诲。
       無料案內所=免費介紹所,是日本国内常见的风俗业介绍所,俗称“拉皮条”。原来我们是误闯了霓虹国的“风俗业”专区,难怪门口的小哥儿还冲我笑笑地招手,速速拍照纪念下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合法化行业后逃离。

到通天阁已经很晚了,坚持来的原因无非是为了看看服部平次对新一的介绍“这里满满的都是大阪的人情味”。周围满满的串店挤满了想要在下班喝杯啤酒吃些串串释放压力的白领们。松解着领带,收起与前辈一起时的礼仪束缚,满面堆笑的与朋友觥筹交错。

在大阪住的和室民宿,精致而朴素。民宿门口有感应的铃,只要有人进出,听到铃声的老板、老板娘会微笑地跑出来迎来送往,让人备感温馨。房间里,滑动的拉门,日式的矮桌,干净清香的浴衣,还有每晚回来后老板娘准备的煎茶,贴心又温暖。

京都 ✿ Kyoto

自西元八世纪以来,幕府时代的日本首都定在京都开始,似乎就为这座世界历史文化遗迹的古城立下了一个伏笔。满眼矮矮的房子,狭窄错落的小巷,这就是川端康成笔下的那个京都。千百年来,时间的利刃在它面前变得钝拙,而它仍旧保留着几个世纪以前的样子:柔软,平和,古旧斑斓。
       京都保持着中国盛唐时期的城市布局,即使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也不用害怕迷路。在这里你能发现所有渴望在日本找到的东西:铺着鹅卵石的花园,优美的庙宇屋顶以及踏着轻快步子的艺伎……除此之外,还有在两边土墙的小巷中穿梭的西装革履的公司职员,精致格调的咖啡馆,传统与现代和谐并存。

京都站崭新的高科技结构外观,让许多来到京都探寻古都风味的游客大吃一惊。我自己也没想到一个以古都主城的城市,却如此现代化且充满设计感。作为一个交通枢纽,为游客提供的案内也很方便,不管是指引牌或是问询员,皆可用中、英、日、韩四语给与帮助。京都站边有邮局,售卖风景和绘画的纪念明信片和邮票,我也买了明信片,还希冀在樱花季有季节限定的邮戳,甚是满心欢喜,然而最终我还是忘了寄走它...
       京都站连接伊势丹百货,直通京都地铁,多出口可搭乘巴士。稍稍离开京都站一点,便可在路边看见磅礴而立的古寺、香道老铺和古老园林,从京都的开始,就可体会到古今融合的景象。
       京都站除了交通、购物的便利,最吸引人的当属“拉面小路”。从北海道九州的多家人气拉面店都会在这里驻足,而且每年都会有所变动。我选了排队人最多、也是据说拉面鼻祖的福冈博多拉面。白浊的豚骨汤底,是博多拉面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看上去十分浓稠,浮在汤面上还有一层厚厚的油花,一看便知这定是一种浓郁的味道。至于面条,为了让食客尝到带有一定硬度的爽口感,碗里面不多,不够的可以在还剩两三口时追加“替玉”(加面也叫得这么好听♪)。然而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吃货,没有正确领会博多拉面的食用方式。当我埋头猛吃的时候,忽略了桌上的瓶瓶罐罐,不得不承认我被腻到了...
周边景点:京都塔、东西本愿寺、国立博物馆、京都水族馆。

二条城是江户幕府将军德川家康在京都的行辕,二条城见证了德川家的荣枯兴衰。本希望看到如同恭王府一般的原境再现,感受江户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将军的叱咤风云时代。然而看到的只有内设豪华的空房间,和镀了金箔熠熠发光的绘画作品,相比近1000年前大唐朝,还是略显粗糙。若是历朝历代都有不同的盛世传承,我大天朝又会是怎样...
门票:成人600円
交通:京都乌丸线→乌丸御池站、丸太町站、今出川站;京都东西线→京都市役所前站、二条站、二条城前站。
附近景点:京都御苑、梨木神社、漫画博物馆。

银阁寺不同于金阁寺的夺目耀眼,由于是无力平定战乱的足利义政在辞去将军职位后才兴建的,造型更为枯淡平朴,本殿也仅是黑漆涂饰,透着肃静之美。回游式的庭院景观,水中倒影、松榕锦鲤、枯枝山石,透露着历经战乱后的沉淀与平静。
交通:巴士 银阁寺前站 向西步行5min;
          巴士 银阁寺道站 向西步行10min。

哲学之道从银阁寺延伸至荣观堂,是京都著名的赏樱之所。本是遗憾阴雨天会影响行程,却不想丝丝细雨和着片片细风,走在樱花树下反倒增添了飘逸动人的气质。日本的气候,可能也要多愁善感一些,一日之内,总要晴雨几次,相较于太阳天多了几分清新。
       “人间四月芳菲尽”,四月头的国内早是暮春时节。此时的樱花,却绽放在日本的四月天里,灿如云霞,美不胜收。“花光照海影如潮,游侠聚作萃渊薮”。却是写尽了看樱花的胜况。
交通:在巴士“银阁寺前”站下车就是哲学之道。

京都很慢。寺庙的时光很慢,晨钟暮鼓,山门庭院,枯木山水,一沙一世界。街上的时光很慢,街巷多小小窄窄,房屋都不高,可以看出很远的视野。
       京都的古朴随处可见,不管是车辆川流不息的主道,或是略有坡度的小路。

知恩院是京都最大的寺庙,为净土宗的总本山,同时也是佛教大学的发源地。知恩院每年除夕夜由17位僧侣齐力撞响院内的大钟,钟鸣浑厚悠远,响彻古都京都的夜空,已经成为除夕夜不可缺少的节目。然而,这一神圣我并没感受到,知恩院由于准备什么,暂不允许进入。很多旅行团都簇拥在门口找寻可以拍照的背景。
       与其干等,不如在周边走走,却不想走进了八坂神社,从而开始了袛园之旅,这算不算是旅行的缘分。
       来之前是没了解过八坂神社的,却不想竟是关西地区最知名且历史悠久的神社之一,京都人都昵称它为“袛园桑”,保佑着商家兴业。舞殿上挂满的提灯,都代表着商家的供奉与虔诚。

袛园是京都过去最主要的花街,保留下来的木造建筑群,在街上碎步的艺伎,让袛园散发着浓浓的京都味。
       忙着赶场的艺伎涂抹精致,眼角的红妆更添一份妩媚。步履匆匆,本是无法停下脚步与游客拍照,但奈何不了游客的“热情”,再不得已也不会表露情绪。哪怕是像动物园的稀奇物种被围观,周围充斥着闪光灯,淡然的微笑也总是挂在脸上。走时的姿影也会让人兴奋不已。
       错过的不止知恩院,还有心心念念的花见小路,却因为白川的江户时代建筑和“毛绒绒”的樱花树让我驻足了。
       优雅的石叠路沿着白川延伸,是京都味最浓做美的地方。隔绝了大街的繁闹,来得更为恬静,江户时代末期的町家茶屋建筑,总有一种恍若隔世的错觉。桜树在河畔,半遮半掩着两边古朴的房屋,别有韵味。干本格子造的房子,不是成为高级料亭,就是转型为风味独特的茶屋。透过明亮的玻璃可看到里面穿着华丽和服 面容精致 微笑淡雅的食客以及充满浪漫情调的艺伎。
       离开两站地吃过晚饭、告别朋友、打算返屋的我仍然还惦念着白川,白天的灵气已是诠释了京都的幽情与深邃,夜晚想是也别有一番风味的。
       夜晚的白川游人如织。抬头望去,桜树繁茂的树枝毛绒的樱花,几乎遮盖了天空。在夜色中被灯光映亮的樱花,却展现出华美的风范。游客都聚在满开的樱花树下,感受着夜桜带来的惊叹。“和服体验”的姑娘们迈着小步穿梭在熙攘的人群中,时不时还被白人朋友们请来一同拍照,让照片更显和式风情。分别时也会留下这样一段对话“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That`s all right” “我这都是第几次被当成日本姑娘陪照了(摔)”。

四月一日京都下起了雨,淅沥沥的。听说京福电车的樱花隧道还未满开,则在小雨淅沥 略感寒风的天里直奔龟冈,感受嵯峨野小火车的浪漫。
       本以为阴雨天游人多选择就近购物享受美食,却不想还是有很多顶着风雨跟我们一起享受小火车的浪漫,甚至车票都买到近两个小时后了。天气忽晴忽阴,时不时还飘些细雨。好不容易等到站台没人想去拍些“大片”,却被一开门的大风又吹回候车厅里。站厅楼下有伴手礼的小店,店内试喝的黑豆茶清香暖身。非要选个樱花的杯子来喝,还要友人端着摆拍,我也是觉得自己够矫情的了。
       观光车由龟冈向岚山行驶,途径保津峡。这条线春可赏桜,秋可赏红叶,皆是观光胜地。
       天公大人还是疼惜我的,狂风吹乱了我向往的嵯峨野小火车,却在抵达岚山竹林的时候给我放了个大大的晴。虽然短暂,但也享受到了阳光渗进竹林的静谧,伴随着下过雨后的泥土芬芳,满满的都是负离子。
Tips:1.嵯峨野小火车嵯峨野观光火车大约一小时一班,分为坐席的立席两种。
           2.停靠嵯峨、岚山、保津峡、龟岗四站,可由任一站上、下车。
           3.车票可上网可预约购票,也可现场到站买票。5号车厢为全敞开式,天气好的时候美景真是不要不要的,但5号车厢的票无法在网上预订,只能现场购买。

日本的稻荷神社是保佑五谷丰登、生意兴隆的庙宇,伏见的稻荷大社更不得了,是全日本稻荷神社的总社,香火鼎盛可想而知。日文中的“稻荷”是指狐狸,伏见稻荷大社内随处可见口中叼着稻穗或谷物的狐狸大仙,高高在上,接受人们的膜拜与礼敬,每只的表情还略有不同。
       类似中国牌坊的建筑称之为鸟居,象征着一道进入神域的门,神圣而威严。香客们每每许愿就立一座鸟居,记录着供奉人和日期。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形成了这绵延至山头数公里的稻荷大社千本鸟居,甚是壮观。
       神社内还有供游客许愿的小鸟居和狐狸神许愿牌,神圣之余,总挡不住游客的“发散性思维”和童心,狐狸大仙应该不介意被涂鸦成如此可爱吧。
交通:JR奈良线→稻荷站
           京阪本线→伏见稻荷站
p.s.到了伏见当然要拐去宇治吃抹茶啦

奈良 ✿ Nara

日本古典美学的意境,就是讲究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和谐感,展现一种“禅”的意境。
       奈良的美虽然没有京都来得绚丽耀眼,没有大阪的都市繁华,但宁静自在的氛围却为古都增添一份说不出的魅力。没有高楼大厦,到处是低矮的民房和寺庙神社,不过那些青瓦的建筑光洁如新。悠闲、古意,这就是奈良的点点滴滴。

从奈良站一路走来,古时奈良城的商业中心,现为存留传统建筑的前提下成为了新兴的购物街区。古朴的店铺,静谧的街道,春雨里洗过的阳光正好,桜花开得更为旺盛,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美好,悠闲而惬意。

话说这位鹿兄,我仅是看你pp上的这白毛甚是可爱,你要不要用这么嫌弃的眼神鄙视我...既然这样,就别怪我在你pp上打水印了

奈良,一座被鹿接管的城,随处可见可爱的鹿群在古老的梵音里漫步。
       这些神的使者,有着一张无公害的萌脸,灌输给大家温顺讨喜的性情。但其实,真相是这样的......
       友人无比欣喜的与萌鹿自拍,口袋却如同被小偷偷窃般扯了一下,却发现是只小鹿将友人口袋里装的地图当做零食叼出来咀嚼,吃得还颇为津津有味。担心小鹿吃了印刷品受到伤害,我义无反顾欲将它嘴里的地图抢走,却不料看似温顺的小鹿气劲之大,倔强之性立显,难不成以为我要抢它好不容易到口的美食。抢夺无效,便想买来贩卖摊上的“鹿仙贝”与之交换。只一块鹿仙贝在手,周围看似闲散漫步的小鹿们就开始疯狂了!飞奔而至只为抢食,将我团团包围,生拉硬拽,各种顶撞,换来我吱呀乱叫,不甚狼狈。这时才惊觉,初入园时,对满园提醒游客当心鹿的警示牌嗤之以鼻的我是多么的可笑。鹿仙贝散落一地,手中剩余的也被哄抢后,赶紧把手摊开给它们看:没有了!真的没有了!才换来它们悻悻然的离去,虽然还有几只意犹未尽。
       说来也奇怪,摆在贩卖摊头的鹿仙贝,猛鹿们决不会去动一下。它们会耐心地等待游客付完钱,将鹿仙贝拿到手之后,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你扑来。
       看似温顺但完全没有节操,看似柔弱但绝对气场强大,看似呆萌但实在横行霸道。只能说,奈良の鹿已成精。想去奈良调戏鹿者,请君自重!不过,我依然爱你们

惊魂未定之时让我遇到了冰室神社,只是马路对面的一瞥,就被风下的桜花雪所惊艳。
       虽然桜花还未满开,风吹过,桜花雪纷纷然飘落眼前,很淡的香气,恍然置身一片香雪海。看似平淡无奇的神社,不想却是日本非常罕见的供奉着冰之神的神社,同时也是奈良的赏樱明所。据说从平城京开始每年用冬季储存的冰,在春天举行祭祀冰之神的活动,祈愿新的一年里能够风调雨顺,谷物丰收。

路遇南円堂,蓝天白云,阳光明媚。

去春日大社的一路上都是信徒供奉的石灯塔,有些都长了青苔,掩映在公园的巨树下别有一番味道。时不时出现的幼鹿引得游客频频拍照,比起外面那些不怕人讨食的鹿鹿们可爱多了。遮天蔽日的古树和道路两旁铺满青苔的石灯笼让人心生平静。
       如果说伏见稻荷大社是鸟居,春日大社就是石灯笼啦。春日大社内有3000多盏各式各样的灯,年代比较久的铜灯已经裹上了一层铜绿,新的则是金光闪闪。看来奉纳只在乎心意,不拘形式,除了灯笼还可以是朝日生啤。

东大寺是世界之最的大佛寺。相比游人,鹿鹿们更悠闲自得。只在门口看看,青瓦配桜花格外好看。

姬路 ✿ Himeji

姬路城如同关西的白天鹅城堡一般通体雪白,遂又称为“白鹭城”,樱花季,由粉桜妆点更显高贵。
       姬路城最出名的女主人非千姬莫属。这位德川家康的孙女,7岁便因政治婚姻嫁与丰成秀吉之子丰成秀赖。大阪城沦陷后,秀赖自刎,失去丈夫的千姬在返回江户城的途中遇上良人 本多忠刻,成为姬路城的女主人。本多忠刻与其长子早逝后,千姬便再未婚嫁,遁入佛门直至70岁逝世。
       这也使得姬路城凄美而又幸福。
交通:山阳本线、山阳新干线→JR西日本姬路

和歌山县 ✿ Wakayama-Ken

到日本旅行,除了购物、吃美食、泡温泉,还能干什么?答案是还可以到高野山入住“宿坊”,体验一段洗涤心灵的静修生活。所谓宿坊其实就是寺庙办的旅馆,投宿者除了在此住宿,还可以在寺院里体验坐禅、写经、学习茶道等寺庙生活。
       那些具神通法力的高手许多是来自高野山高野山之于日本相当于拉萨之于中国。作为日本佛教密宗真言宗(也称东密)的本山,高野山成为了世界各地求学东密佛法的圣地。

前往高野山的电车被称之为“林间列车”,电车行进在山间,深处有人家,好似天上人间呐。车厢里人很少,老外不少,都知道高野山呐。南海高野线到极乐桥,跨过极乐桥,即意味着到了人间净土高野山。最后一段坐上斜度极大的缆车,像是步入云霄进入神界。高野山游客罕至,千年古木,寺院参道,恍惚会有种“山中一日,世上十年”的感觉。与东南亚浓郁的佛教文化不同,这里的佛教平添了一种与世无争的禅意。不少日本人喜欢在新年的头一个月,专程到高野山走一走,祈福许愿,住宿坊,食精进料理,净化身心。

入住的普门院司务和僧人英文都不好,交流非常不便,山上又无信号无法向友人求救。好在身体语言世界通用,假装自己能听懂日文,竟然真的知道僧人在介绍什么,至少知道住哪间房、在哪吃饭。由于提前预定,僧人为我们准备了“精进料理”。精进料理清淡而款式多样,与佛教的传入相伴,用蔬菜、豆腐制作而成,根据食材的自然特点调味,更发挥食材自身的味道,简朴而不简单。饭后,返回榻榻米房间,四周份外静谧,没有网络,时间尚早,铺被睡觉,却如同额外收获一份恬静的好觉。
  清晨6点,穿过狭长的走廊,到寺内“本堂”体验僧人的早课。堂里的灯笼散射出暖暖的光亮,入住寺里的修行团和一对白人夫妇早已跪坐着听主持和僧人诵经。虽比平时起的早很多,在低沉的念诵声音环抱之中,却了无困意。友人说,每个寺庙对经文所标注的音调都同,念诵出来的整体调调也会不同。但这经文的念诵声却无比好听,并不乏味,身心都像得到了洗涤。

早饭过后,在寺院中散步,庭园中细沙、枯石、老松、枫树、石灯,清美幽静,有着无法复制的美感。步行前往奥之院,高大的杉树林组成幽暗的绿色帘幕,一眼望不到尽头,仿佛走进了森林迷宫。林中有埋葬着历代皇家、公卿、大名乃至平民的近20万座墓所,这里是逝者的世界。丰臣秀吉、织田信长、武田信玄、上杉谦信等等,无论生前是敌是友,无一例外地化为墓碑,长眠在奥之院参道的两旁。尽管我相信他们的真身并不在此,应是因为与高野山的某所寺院结下缘分,而被永久地供养在这圣地之中。墓所亦有简朴,有奢华。那些修筑了土台、鸟居,墓石巨大的墓所,多是从战国时代侥幸生存下来直到明治维新前的大名。与墓所相邻的,还有大小不一、为数极多的地藏菩萨,为了帮它们抵御寒冷,信徒们为地藏菩萨编织了各式各样御寒衣物。由于地藏菩萨日本是庇佑儿童的,信徒们为菩萨编织的衣物多五颜六色,活泼可爱。奥之院尽头遇到灯笼堂,里面挂满了上万只灯笼,其中有两盏从未熄灭过的长明灯,一批又一批的遍路者在这里诵经、奉纳,庄严而又肃穆。
      说完严肃的,总要来点活泼的。虽然在入住的普门院里没有如同山下智久的僧人,但在灯笼院里的僧人却是一顶一个长相俊美,真是甩山下好几条街。友人告知说,有位住持专收美男作为坐下僧,不知道有没有机会看的到。禅宗在中国开花,在日本结果。僧人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住持和住持夫人还会为得意弟子介绍满意的姑娘相亲,如同《朝五晚九》。
交通:从难波坐“南海高野线”到极乐桥,从极乐桥转乘缆车到达高野山。出站后是公交车场,按具体地址选乘公交线路。
住宿:除了之前说过的app、booking、agoda几个常用住宿预定方式,还可在高野山宿坊协会申请预订https://shukubo.net/contents/reserve /syukubo_reserve/(日文版),由协会根据寺院入住情况来安排,费用从9500-35000日元不等,记得一定提前申请。

美食 ✿ 関西

京都不吃抹茶怎么行!
       甜中略苦的抺茶冰淇淋,Q质弹滑的白玉,duang~duang~剔透的抹茶冻,再來颗甜而不腻的红豆泥,心动到不如行动,词穷着只能嚷嚷“好好吃”。抹茶与红豆的配搭,甜而不腻,略苦的味道又不会沉溺在甜的世界里,来个白玉又进入到新世界。
       荞麦冷面是除去乌冬面外,每每路过街边面馆都要驻足来一份的。面条沾着酱汁顺滑入口,真个人都好了。这回当然要试试抹茶荞麦面的独到风味啦。除了一样的韧劲外,还有点点抹茶香,陪着紫菜碎,满嘴留香。估计是给我吃懵了,都没带干面回来,要是馋了可怎么好

传说中关西最好吃的鳗鱼饭——米其林一星★京都广川鳗鱼饭
       果不其然,雨天略冷,门口小板凳依然坐了不少等候的人,我心中默念但愿不全是慕名而来,希望都是回头客。
       酱汁微甜,有一丝焦焦的感觉,鳗鱼肥美无比。鱼肉不柴不干,软中又带有嚼劲,一口下去,皮下厚厚的脂肪层连带着肉都让人一种入口即化的感觉...慢着,有刺!但在吞咽的时候却没有卡在喉咙里,好吧,是我小题大做了。不止鳗鱼肉质、口味很满意,米饭粒粒分明,却不粘连,水分适中,和鳗鱼汁混在一起也真是绝配了。

螃蟹盛宴 —— 蟹道乐
       在淘宝里搜“大阪 美食 预约”,总是满满的蟹道乐。去了才知道,蟹道乐果然是要预约了才有的吃,在排号的人群中径直往里走别提有多得意了。
       餐厅提供中文点菜模式,消费的也大多都是看中文菜单的人。刺身、水煮、火烤,蟹肉肥美,制作精细,慕名而来必是要尝个鲜的。

大阪大阪烧 —— 道顿堀美食街 大阪
       作为风味小吃,大阪烧算是我心心念念要去找来吃的,哪怕误入红灯区,也没打断我对大阪烧的追寻。
       面糊烤制成薄煎饼形状,配着煎菜、有嚼劲的章鱼粒和酱汁,吃起来酥软可口。一口气都吃进肚,味道厚重,配着道顿堀川上往来的观光船的美景,甚是美味。

小貼士 ✿ Tips

日本交通
日本城际交通:http://cn.japan-guide.com/articles/getting-around/nikko
西日本交通券: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
关西广域: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kansai_wide/
关西地区(按日计价):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kansai/
       等同于北京的一卡通、广州的羊城通、香港的八达通,在日本有suica和icoca,区别在于前者大多用于东日本,退卡也在东日本;后者多用于西日本,退卡也在西日本。本人此次只游西日本,所以选择了icoca。
       游客可提前在网上预定icoca,同时可够买haruka券,也可选择现场去Ticket Office购买,1500円充值+500円押金(可退)。
当然,某宝也有代预定和直接购买实物卡的,相对于自行预定贵了20-30元,但可以省很多事。超级适用我这种懒人,宁可放弃Kitty卡,也不要去排大队...

日本住宿
       不论是西洋酒店、和式民宿还是宿坊,干净简朴,洗护用品都供应齐全,且品质很棒。
       如若晚班机抵达大阪,或是早班机离开,非常推荐入住关西机场华盛顿酒店。酒店位置很棒,软硬件齐全,干净整洁,前台英文沟通顺畅。机场有到酒店门口的接驳bus,很是方便。
        tips:1.酒店二楼有24h全家便利店,零食、便当、杂志备货齐全;2.二楼天桥分别延伸到临空奥特莱斯10min、TRIAL大型平价超市(食品类只可现金支付)5min、365药妆店5min,补货、赶机的绝佳酒店;3.酒店用品一应资生堂,气味清香,护理效果也好;4.酒店房间隔音效果很好,我和同伴甚至认为是否没人入住,下楼后发现很多人在大堂办理入住/退房手续;5.酒店10am退房,14pm才可办入住;6.酒店可寄存行李。

日本寄存
       各大小地铁站均有寄存箱,根据寄存箱大小,每24h寄存费从300円到700円不等。300円的可放在逛街中嫌提着麻烦的购物袋、包包和外套,600円的可放24寸的行李箱,700円的可放28寸的大箱子,方便游客在换乘时不用让行李成为负担。

强烈推荐《小气少年的部落格》:www.nicklee.tw ,真心详细,是一个台湾男生写的,新手看非常赞。尤其是交通,可以好好学习。

最后的最后 ✿ Final

日本真的是个很讲究仪表的国家。80岁的老太太都要化妆涂口红后出门,穿戴、手包、鞋子、发卡都要有模要样,一丝不苟的精致。姑娘们更是持着精致的妆容,头发利落,靠近眼下的小腮红也显得格外可爱。在杂志上看的无比奇怪的日式造型,在其国内却觉得如此可爱。

公众场所比如电车、电梯里面,日本人都不会接电话或大声说话,认为这是很不礼貌的行为,低声交谈时也会顾及周边民众。

目光所及的地方干净整洁,小花小草也精致到了极致。日本的垃圾分类已经做到细致到家了,并且所有国民都自觉践行,你丢一个瓶子,都要分开瓶身和瓶盖分别丢到不同的垃圾箱里,而大家丢家用垃圾的时候都会在家中自动做好分类。

日本找洗手间是件很方便的事情,地铁站内外、商场都有很多便民的设置。环境整洁清香,均为智能系统,干净无渍,使用起来非常舒适。虽然有清洁人员定时打扫,但民众也会很注意使用卫生。内室还有儿童专用的设施,大部分房间内还有小宝宝坐的椅子,方便妈妈们进入厕所好安放宝宝。

日本民众严格按照时间表再生活,即使是学校也是按照时间表运作,扫地的时间、吃饭的时间、从什么时候开始到什么时候结束都定下来。连带机场巴士、公车、地铁都严格按照时间表进展,若有遇到路障推迟时间,也会实时在检索app上更新到站时间。虽说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日本的严格恪守却让人惊讶。

日本总在强调一种精细的美,精致到极限的美,可能本身和国家的大小有关,必须在有限的格局中创作出适当的美。不像我们国家追求大气、浓墨重彩、规模庞大、阵势惊人的审美不同。日本人会把小小的地方,小小的物件,小小的门面,用心布置出一种每个角度经得起考验的温馨感,细腻感。日本的很多建筑仍保留中国唐朝的建筑风格,这些珍贵的建筑对建筑学家是珍贵的研究素材。

日本文化强调一种“过度服务”,服务人员热情过溢,满满的耐心和笑容,在这是真的能体会到一点“顾客是上帝”的意味来。商场的每个店员不论你你买多么微小的东西都会细致的依次包装,做的比你想的更多。有人说日本人装,但这种所谓“装”的服务,却让顾客有了很好的消费体验。和国人强调“内在的心”不同,日本人无论有没有内在的心,都一定要强调“外在的礼”。我们泱泱大国礼仪之邦 的胜景可能在一海之隔的日本得到了体会,服务人员热情的招呼你,路上遇到的人颔首点头,酒店的服务人员都是鞠躬点头的服务。印象最深的电车里的车检人员,每进入一节车厢都会先鞠躬,离开车厢前也会鞠躬再离开,其实没一个人回去看他,他仍然会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做好自己该有的礼仪。对日本人的礼仪和服务不太适应的同时啧啧称奇。而我们身边的服务行业人员都牛着呢,不骂你两句都是对你的客气了。

文字和图片真美

2016-05-24 13:20

引用 Sookie 的文字:

郭富城唱起【parapara sakura】的时候我还在学校,留着短发一脸傻气。在少女心满满的时代却嫌弃的看着在课间跳这首曲子的女同学们,听到她们说自己最喜欢的花是樱花,心里总是默默嘀咕她们真的见过樱花么,与其他花瓣花又有何不同。 然而远离少女时代之后,却少女心爆棚的想要去日本看樱花,去感受异国的风吹雪。不管最真实的想法是为了去日本,还是去看玉渊潭也能看到Sakura,总之出去走走总能安抚下我呢颗浮躁的心吧。 不参团,不固定景点,就像小时候春游一样,带着我的爱物出游吧~

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喜欢这个开头,所以要继续看下去

2016-05-26 15:36

引用 Sookie 的文字:

去过的朋友对日本无不赞叹,只当是他们太容易被新鲜的状态所满足。当我第一次亲身踏上这个国家时,感觉强烈而复杂,从初初的震惊到逐渐的赞赏到最后的钦佩,原来一个生产奇迹的国家绝不会是偶然,种种偶然之中定会蕴含着某种必然,国人总是倾向用满腔的民族自尊心来蒙蔽自己的双眼,不喜欢的就不看,也因此过滤掉别人的优点专攻别人的缺陷,却往往导致自己的固步自封。而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真正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香港和台湾会对日本文化如此着迷。

我太喜欢你的文字了楼主

2016-05-26 15:40

引用 顿顿吃馒头 发表于 2016-05-24 13:20:10 的回复:

文字和图片真美

回复顿顿吃馒头:谢谢

2016-05-26 17:2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26 15:40:43 的回复:

我太喜欢你的文字了楼主

回复浅浅快跑:因为你这么说,我都更爱我的文字啦

2016-05-26 17:29

2016-06-13 17:17

是不是还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2016-06-13 17:17

引用 猫奴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13 17:17:19 的回复:

似乎每一篇日本游记都会有这个建筑

回复猫奴在路上:其实大阪主要是吃吃逛逛,这个是超地标景点,无法免俗

2016-06-20 11:34

2016-06-20 11:34

引用 猫奴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13 17:17:41 的回复:

是不是还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回复猫奴在路上:也是对自己的讽刺,迟迟才去日本也是因为我也被自己心里所谓的正义蒙蔽着。。。

2016-06-20 11:39

2016-06-21 23:14

想去

2016-06-26 07:02

2016-06-26 07:10

楼主的路线安排得真好,我今年跟你差不多时间去的,感觉三月底的京都花都是含苞欲放状态,现在想想是行程安排的有点乱。感觉你们去了好几个城市啊,住宿是先大阪后京都吗?

2016-06-30 08:16

2016-07-04 09:42

想去

引用 Yuki家的小婷子 发表于 2016-06-30 08:16:51 的回复:

回复Yuki家的小婷子:刚到大阪的时候几乎都是逮着仅有一棵满开的樱花猛照,4月1号以后部分片区就满开了,幸好留到了清明后返程,看到了风吹雪。住宿是大阪—京都—奈良—高野山—大阪的顺序。

2016-07-05 15:30

2016-07-06 22:37

2016-07-08 14:13

lz大阪名宿珠的哪家啊,感觉怎么样

2016-07-14 18:22

2016-08-15 08:12

不错

2016-08-15 08:15

引用 巽风 发表于 2016-07-29 17:54:23 的回复:

樱花能持续到几号

回复巽风:我的行程是3.27-4.3,之前只是单株开,4月头开始满开,大概持续到4月10号左右,越往北会越晚。

2016-08-17 10:42

2016-08-17 23:09

很棒

2016-08-18 22:00

2016-08-21 12:26

喜欢死啦~
好详细啊~
我每次写都要懒死了…

2016-08-21 22:21

引用 Sookie 的图片:

春天的关西如此的迷人,顶了,去年秋天去了次京都,这座城市感觉四季都很美! 如果有时间,也欢迎来我的窝坐坐~

2016-08-25 22:08

2016-08-26 08:26

2016-08-28 22:00

引用 許然同學 发表于 2016-08-21 22:21:02 的回复:

喜欢死啦~
好详细啊~
我每次写都要懒死了…

回复許然同學:写到后来自己也是够了,但好在坚持下来了

2016-08-29 11:37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5 22:08:48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这也是让我想要再次踏上这个城市,坚持写完游记的支撑

2016-08-29 11:38

回复飞扬and浅凉:去看了大大的小窝,真是好美

2016-08-29 11:40

引用 Sookie 发表于 2016-08-29 11:37:27 的回复:

写到后来自己也是够了,但好在坚持下来了

回复Sookie:真棒~我每次写都写不下去…

2016-08-29 11:46

引用 Sookie 发表于 2016-08-29 11:40:57 的回复:

去看了大大的小窝,真是好美

回复Sookie:谢谢哈,拍的美的很大一方面就是景本身就美,关西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2016-08-29 11:47

2016-08-30 10:37

这个构图很有想法,美!

2016-08-30 10:43

你很会用光,照片极美!

2016-09-02 09:32

引用 Elmer 发表于 2016-08-30 10:43:20 的回复:

这个构图很有想法,美!

回复Elmer:谢谢,我自己也比较喜欢银阁寺呢几张

2016-09-05 13:33

引用 晨晓晴 发表于 2016-09-02 09:32:13 的回复:

你很会用光,照片极美!

回复晨晓晴:谢谢,去了完全就为了吃和拍照

2016-09-05 13:34

2016-09-06 12:15

2016-09-06 19:08

2016-09-07 15:40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踩并顶我们的爬山游记啊

2016-09-11 18:05

2016-09-12 22:52

2016-09-14 10:23

攻略好全~

2016-09-15 02:16

2016-09-18 10:05

樱花季的日本真是太美

我下月有两周半的年假原想回上海吃大闸蟹,看了游记突然想去关西走走,可朋友都说我来不及准备,现在考虑是否假期挪后一个月。

2016-09-18 10:21

楼主的游记让我很想去旅行,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9-20 21:36

收藏了!喜欢这样的游记。有滋有味,有图有描述,看着过瘾。

2016-09-21 13:14

2016-09-23 11:30

2016-09-23 16:09

樱花好美。

2016-09-24 21:21

2016-09-28 06:22

好赞!

2016-10-17 15:36

嘤~好喜欢您的游记啊~照片也超好看⁄(⁄ ⁄•⁄ω⁄•⁄ ⁄)⁄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围观一下您的微博吗

2016-10-17 15:54

2016-10-18 06:47

2016-10-19 10:06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9-28 06:22: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