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风景在西藏

2016-05-23 21:35 1066/8
  • 出发时间/2016-05-13

关于西藏

最初接触到西藏是在读大四的时候,那时候在西藏贴吧看到很多穷游的学生去西藏来做毕业旅行,看到他们在布达拉宫门口的照片感觉非常漂亮,就有想去西藏游玩的想法,迫于经济状况,一直没有实现;毕业后,导师又一次提起年轻的时候有时间一定要去西藏旅行,刚好提醒了我。今年是工作的第二年,趁着有一周的调休假,不想宅在家里,刚好可以兑现自己的诺言。
每一个去西藏的人都有一个西藏梦,虽然不同,但都各自有着自己的意义。
自己去西藏主要是想去通过这次长距离的旅行来体会这种旅途带来的纯粹的快乐,这种快乐可能来自于沿途的风景、认识的一些人和遇到的一些意外收获等等,去重新认识生活、审视自我。西藏之行,恰恰给了我最好的选择。她有大山大水这种美丽的自然风光,也有布达拉宫、大昭寺等这些保存完好的佛教人文建筑,而且有不远万里一路朝拜的虔诚的朝圣者。

准备工作

西藏前自己准备了好久,在马蜂窝上看了很多篇游记,这些游记给自己很大的帮助~
由于自己是一个人出发去西藏,很多事情必须提前规划好。
我大概有10天的假期,来回4天花费在交通上,中间最多可以玩6天左右,因为西藏的景点非常多,而且景点之前距离又很远,所以必须做一定的取舍。打算玩的景点有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  林芝: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拉姆拉错   和羊湖、纳木错
在包车、拼车等多种选择之间自己还是选择了报团。
看到马蜂窝上的游玩的散团也恰好包含了这些景点,有个5日林芝山南纯玩的散团刚好和我的需求一致,就打算报此团。本来打算提前报,但又害怕到时候去拉萨后高反严重没办法玩,决定到达拉萨后根据身体情况在做决定。最后到达拉萨后还是有高反,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管那么多,当晚还是下下决心报了5日的自己提前在马蜂窝上看好的散团。

衣物:
由于自己是5月份去,5月份的西藏还是比较冷,一路上各种下雪、下雨。所以,冲锋衣(抓绒)或羽绒服、长裤,秋衣秋裤、换洗的袜子和内裤是必须的。
药物:
高原药:西洋参含片、葡萄糖
肠胃药:氟哌酸、黄连素
感冒药:退烧、银黄颗粒
注:高反每个人都有,只是情况轻重不同而已。由于自己行程安排比较紧张,下午到达拉萨后第二天就去了林芝,高反情况比较严重,头疼了一天,直到第三天才缓过来。在纳木错多走了些路后也有点高反。在西藏的时候不能剧烈运动,从坐火车入藏到返程回来的时候,偶尔还是会头疼,时好时坏,自己也没敢乱吃药,高反的时候喝了点葡萄糖,也不知有无效果,全当心理安慰。去西藏的高反时候心情不要那么紧张,多和人聊聊天转一下注意力会好很多。去西藏的前一周停止锻炼,到西藏后前一两天不要洗澡这些还是需要注意的。
防晒装备:
墨镜夹片、遮阳帽、防晒霜
其它:
洗漱用品、隔脏睡袋、相机、手机、充电宝、money若干。

行程计划

5月13日                深圳-西宁  飞机
5月13日-5月14日  西宁-拉萨  火车                                                                     住宿:那苏图青旅
5月15日                拉萨--米拉山口--卡定沟--鲁朗林海--林芝                               住宿:八一镇
5月16日                林芝--两江汇合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车游)--朗县--加查  住宿:加查
5月17日                加查--拉姆拉措--达古峡谷--雍布拉康--泽当                           住宿:泽当
5月18日                泽当--羊湖--尼木高山草甸--小纳木错--羊八井地热温泉         住宿:羊八井
5月19日                羊八井地热温泉--当雄--纳木错--拉萨                                  住宿:天涯彼岸客栈
5月20日                拉萨-西宁  飞机                                                                      住宿:青青青旅
5月21日                西宁-深圳  飞机   (早上去了塔尔寺)

关于花费

火车票+机票+打车、机场大巴 :700+500+617+724+220=2541+220=2761
5日散团游玩:2400
门票:大昭寺 85 小昭寺 20  塔尔寺 80  : 185
吃住:中间5天时间都是散团负责的
其余时间:
住宿:青旅 18+30+45 = 93
吃饭: 130
合计:5569

5月13日 深圳-西宁 飞机

人生第一次坐飞机,还是有点小激动的,纪念一下~

5个小时的飞行后,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

晚上8:00 的火车,时间还早,来西宁中心广场转一下,发现好多藏民在跳舞,问了当地人一下舞蹈的名字没听清楚叫啥

坐火车前来腕正宗的牛肉面,先填饱肚子再说

5月14日 西宁-拉萨 火车

早上睡起来后,发现火车已到达可可西里无人区,偶尔会看到几只藏羚羊在雪中蹲着。。。可惜没拍到

美丽的雪山

安静的错拉湖

到达那曲后休息片刻,一路上由于高反头有点疼,下来透气发现还是很冷

终于到达拉萨了......

本来打算晚上去布达拉宫转一下,发现头晕的厉害,只能去先吃饭好好休息了。吃饭时碰到一个藏族的老头,硬是拉我聊天聊了一个小时,汗~
回青旅后赶紧订好明天的散团,喝点葡萄糖,睡觉~

5月15日 拉萨--米拉山口--卡定沟--鲁朗林海--林芝

早上7:40,接到司机电话后就赶紧过去乘车,早上没吃早饭,到达林芝时加上高反和颠簸,身体十分不适。吃过中午饭后才好些。看来出去玩,早餐一定要吃。

色季拉山口

盗用朋友一张图,他拍到的,十分给劲~有个模特在雪中练瑜伽,太厉害了....

卡定沟风景区,真心没啥逛的,不建议来

5月16日 林芝-两江汇合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朗县-加查

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路上的桃花树,转一圈、转两圈、转三圈都有各自的含义,具体含义记不清了,反正是美好的寓意

南迦巴马峰,果然是羞女峰,没能看到主峰~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景点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门口的经幡,藏族人对山水很崇拜,有山水的地方,基本上都可以看到经幡,而且经幡的不同挂法寓意不同,具体可以百度~

游玩玩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返程途中,司机师傅车停到一个地方,简直美得令人窒息,赶紧拍两张~

加查途中,路边的油菜花......

5月17日 加查--拉姆拉措--达古峡谷--雍布拉康--泽当

早上起来后去拉姆拉错,拉姆拉错虽然是个小湖,但确是西藏最神秘的湖,传说心诚的人可以在这里看到自己的前生今世。但是,天公不作美,过完检查站之后,去拉姆拉错的路上就开始下雪,雪越下越大,出于安全考虑,只能放弃在上山的念头。不过,对于同行的车上的上海来的游客却是意外惊喜,这么大的雪他们是第一次见到,非常兴奋,各种在雪中玩耍,O(∩_∩)O哈哈~

我们乘坐的车子

挖虫草的藏族人的帐篷,听司机说,这里的虫草只有藏民可以挖。

小伙伴们在雪中摆pose,我冻的都敢下车去

雪中的牛群

无法去拉姆拉错,只能重新返回加查,先吃午饭

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最早的宫殿

去泽当的途中静距离感受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气息

听说这种花的刺有毒,西藏特有的花,名字不知;顺便问了下司机有没格桑花可以看到,司机说这节气格桑花还没有开。

走80公里搓板路的时候遇到传送中的藏猕猴,还带个宝宝,可爱的很

淘气的小猴子

5月18日 泽当-羊湖-小纳木错--羊八井地热温泉

不同角度看羊湖,真是一面镜子啊~

去往羊八井途中遇到的一段很长的直路

上传一张合影,不知道小伙伴看到后会不会打我

羊八井旁边的黄昏景色(注:最搞笑的是我和上海的一位大叔没有泡温泉,因为害怕高反加重,就合计后去泡了个脚)

5月19日 羊八井地热温泉--当雄--纳木错--拉萨

早上出发去当雄途中所拍

看到纳木错国家公园后,我们都以为要到纳木错了,没想到还有80公里才能看到纳木错,想想也是醉了

终于来到了扎西半岛,看到纳木错

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湖相互依偎,诉说着美丽的故事

湖鸥

牦牛

纳木错旁跳舞的藏族女子

远眺纳木错

5天的散团结束了,带着不舍我们10个人分开了,也许以后我们在也无法相见,但非常感谢大家一路上对小弟的照顾,保重!旅行途中各种下雨、山路,非常艰辛,特别感谢四川的司机杨师傅对我们一行的耐心照顾,让大家感觉到温暖~

5月20日 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八廊街

由于前一天在纳木错,没办法预约到布达拉宫的门票,所以去布达拉宫的计划就取消了。从纳木错回来的那一天下午在布达拉宫门口转了一下拍了些照片,但心有些不甘。来了西藏能不去布达拉宫,哼!于是乎,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后就去布达拉宫门口转悠,还想看看能不能买到黄牛票,有可以跟团去的,但必须等到吃过午饭才可以去。想想自己时间确实不够,算了吧~~~就随着转经的藏族信徒们转了布达拉宫一圈,祈祷~ 然后去大昭寺和小昭寺溜达了一圈,都是先转经一圈后才买票参观了一下。

布达拉宫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八廊街的玛吉阿米 ,我要一睹你的真容

上午在拉萨转悠了半天以后,就赶紧去赶下午的飞机了......晚上到达西宁

5月21日 西宁-深圳 (上午去了塔尔寺)

八宝如意塔

今天农历十五,虽然有点下雨,但来塔尔寺的人却很多~很多人都跑来祈祷~

塔尔寺转经的朝拜者

俯瞰塔尔寺

塔尔寺逛了一半,没有时间了,带着不舍,必须去赶下午的飞机了。看来以后出行,还是时间安排宽松一些比较好~~晚上到达深圳,此次旅行就这样圆满的结束了。

小结一下

此次到西藏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在火车上遇到了一个广西的一个独自去西藏的姑娘,非常勇敢;在那苏图青旅遇到个在西藏徒步的小伙子;散团中遇到的10个非常棒的小伙伴。这些人虽然我们只是短暂的相遇,但是和你们相处的过程中,你们无形中给了我前行的力量,让我相信美好,相信美好的事情总是出现在我们周围,只要我们有勇气去冲出阴霾,就会发现阳光在那一刹那间是多么的刺眼~
听人说,要看大山大水就去西藏西藏这块神圣的土地,给与我们太多的思考。我喜欢这里蓝天、白云、雪山、牦牛、藏猕猴、羊群等,我喜欢这里的朝拜者那种对于自然的敬畏之心,虔诚的转经、去祈祷,去不断的坚持自己信念,我喜欢这里的那种神奇的感觉。当然,其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霸道的人,比如在羊湖强行收费的人、强行兜售东西的人等等,但这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人都是十分友善的,让我们相信美好,去相信不美好的这些只是为了证明美好的存在,祈祷~
加油,明天~

引用 何处惹尘埃 的图片:

哈哈哈 你瞅啥

2016-05-24 14:3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4 16: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4 14:35:38 的回复:

哈哈哈 你瞅啥

回复耳背de阿怂:我们打开车门在喂其它猴子的时候突然听到有很大声音在叫,但就是不知这声音从哪里来,抬头一看竟是头顶上的这只小猴子发出的,太萌了…

2016-05-24 19:51

引用 Cissy有点 发表于 2016-05-24 16:26:36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Cissy有点:谢谢…第一次写游记,想记录下这美好的经历…虽然写起来有点辛苦😊

2016-05-24 19:53

2016-05-24 22:1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5-24 22:12:09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5-24 22:2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30 21:51

引用 wisteria 发表于 2016-05-30 21:51:13 的回复:

回复wisteria: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