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猫哥的12日环台湾毕业游——在另一个“家乡” 过慢生活

欣 seeker LV.7
2016-05-23 22:22 893/13
  • 出发时间/2016-04-23

天数:12天(16.4.23---5.4)
顺时针环岛
人数:水母君和猫哥
开销:三千五左右人名币(其中八百住+八百来回机票)+两千元手信 /人

人生许多第一次在这实现

和闺蜜说走就走的台湾游,因为不是自由行户口,所以赶着毕业前以在校生的名义才能去自由行。
和猫的前一次旅行是大一的北京游,每次都是她做行程我帮忙选住宿,筛选行程,干的都是轻松的活哈哈。
这是第一次去台湾(希望不是最后一次呜呜~)台湾的山和海真的好漂亮!!美食又多,人又热情。无论是夜市老板,屈臣氏店员,司机,民宿老板都特别认真,对自己工作的不马虎。这是让我特别佩服的地方。
我家乡在汕头,可能是因为也有讲闽南语,台湾总给我一种亲切感,晚上在台湾的街道上漫步就像在家乡一样。
台湾游实现了我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住男女混宿的民宿(羞羞..),第一次在旅行中遇到地震,第一次深潜,第一次被大鱼咬到手,第一次晒伤,第一次骑机车.....
 .这些体验都是超级超级宝贵的回忆~~因为这次旅行让我的人生饱满不少~

我会分成行程(行前准备,路线建议,住宿,交通)和美食两篇攻略。
话不多说进入主题~~~

行前准备一(证件、住宿、上网、用钱)

一、台湾自由行条件
    【具有开放自由行的城市户口的居民,或该城市的在校大学生】
    【开放城市】:(宝宝度娘的)    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广州成都南京杭州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
    如果你不是这些城市的户口但是在这些城市工作,上交满一年的社保也是可以自由行的。(奖励你为这个城市上交money的贡献吧哈哈)

二、证件
【自由行所需证件:A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B入台证】
A(简称大通证)需要在开放城市的办证大厅办理。我是在广州越秀分局办理的,提前网上预约,1小时左右能办完。一般可以把护照也一起办了。
    在线预约网址:http://www.gzjd.gov.cn/ydyysq/index.do(点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理的那个)
    需要材料:专门办理出入境的蓝底照片 (去照相馆说要照办台湾出入境的工作人员就会懂的)
                    出入境回执(拿相片时照相馆会提供)
                    学生证正反复印件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居然不用户口本复印件害得我还专门叫粑粑从家里扫描过来,但是大家还是备着好,不同地区不一样。户主页+个人页
     时长:非当地户口的要等一个月左右,所以如果不是本地户口还是要早点去办
B 入台证就是一张纸
   正常旅行社办理的话需要提供的材料比较多,而且要两百五左右,时间也比较长
   所以......
   淘宝就好啦!!
   又快又便宜,只要资料提供准确三日内就能出签。他会发送电子版给你,你只要去彩印出来就ok了!
   网址献上:
办的是188元的那个,客服服务态度都很好!!出签很快!

三、住的住的住的
     台湾的所有民宿酒店预定只能通过【大鱼,Airbnb】(还有一个我忘了...不过这两个已经很够用了)。
     我是用大鱼的,因为申请新账户会有送红包所以猫哥申请了四个账号去订。而且入住后评价还能返现软妹币哦!!!(这省钱功夫也是没谁了~~)
基本上我们住的虽然是比较便宜的,但是环境都还ok。如果是两个人以上的其实住单独的房间(就是不要一人一铺类似青旅的那种)分摊起来也不会很贵,又有单独的空间,玩起来也不怕影响到别人。不过跟别人合住也会遇到很多很有趣的人,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真的很近。听听别人的经历别人的故事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民宿后面我会根据行程具体推荐我觉得还不错的几家。

四、上网(不能上网会死翘翘的)
【随身wifi】网上一大把,可以先寄到带去;或者直接去到在机场拿。缺点是不能打当地电话
【大哥大】一个电话卡的品牌(我一直以为是真的一个大哥大手机呵呵~)
                 一百RMB一张卡,总共可以打半个钟的电话+无线流量。一个人买就够了
PS:只买一个随身wifi或者一张大哥大的bug就是——你们不能分头行动!不然离开wifi携带者的人就要失联了。
因为 我们两买一个随身wifi在台湾12天一共是108,SO——其实如果去的比较久还是买大哥大比较划算。嗯!

五、货币兑换
【华夏卡!!!】
去办一张,把钱存进去就ok了!当地的7-11都可以随时取钱,每天第一笔还不用手续费!是不是超级方便!!
建议 去的时候先兑换一些台币在身上,然后一张华夏卡用来取台币现金,用于日常吃饭,拼车。购物能刷卡的就用你自己的银联卡。
我们是两个人一共带了一万台币现金 + 三千软妹币的华夏卡,到旅程结束还剩五百多软妹币。
给数学跟我一样差的亲们方便的换算方式:【台币 × 0.2 = 软妹币】 (我取钱两千台币基本都是四百多一点的软妹币)
每次换算都是猫哥算的哈哈哈,我说自己已经四年没有学数学了,只会算加钱了哈哈哈哈~~

行前准备二(交通:机票、当地)

五、航班
怎么去??
不好意思宝宝坐的是【 廉 价 航 班】~~
             去程——澳门台北桃园机场   (虎门
             回程——台中清泉岗机场—HK  (香港快运)
阿里旅行上订的,来回加起来才七百多人民币
是不是很便宜叻哈哈哈
但!!是!!
【关于托运】廉价航空一般在可带行李重量上都有限制。我们这次坐的两家航空公司都是限制行李7kg(14斤),没有托运。我只背了一个书包,就已经快要超重了。所以建议回来的航班可以提前先买托运,因为难得来次宝岛不想剁手是很!难!的!提前在网上买托运会便宜一两百左右咯。如果土豪嫌麻烦就回去的时候在机场现场买就ok了。
我们是来不及所以才现场买,2400台币可带20公斤的东西。我们两个人买了十多公斤的凤梨酥加化妆品都才16kg左右,所以可以大胆地买不会超重的一般。
【APP: 飞常准】
 可查看国内所有航班的实时状态信息和精确的地图信息,提前了解影响航班准点的各种情况,实时获得航班的起飞、到达、延误、取消、返航、备降的六大类航班状态通报。还可以看托运拿取的窗口号码。
PS: 记得把你的来回航班信息打印出来(就是你定了机票后航空公司发给你的邮件),过关或者取机票的时候要看的。

六、当地怎么走??
【APP: google地图】
请先在你的手机里下载 “Google地图” APP,注册后到了台湾就可以导航了。去哪都不会丢啦!

【APP: 台湾大车队】
台湾所有的taxi都是统一管理的,也就是说台湾只有一家taxi公司。黄色的
如果有买大哥大的话可以直接打55688叫车,如果没有大哥大可以通过这个app叫车
台湾郊区的taxi价格都是1200台币。市区1.2km17台币起价。
!! taxi小哥推荐!!!
一个在台中高美湿地偶遇的93年司机帅锅!~(帅锅很不要脸地发了一堆自拍给我..)
从高美回逢甲夜市半价给我们(500台币),半路还车我们去买手信。答应第二天车我们去机场,当晚的一箱手信都放在他车子上没拿回旅馆,而且晚上的车钱也是到第二天去到机场才一起付的。信誉五颗星!!!有需要可以找他~逢甲夜市去到清泉岗机场也是500台币。
他们还有环岛服务,就是一到两个家庭,他们负责环岛的所有行程。中型面包车那种。
taxi小哥的微信和车型附在下面哦~~~~

【拼车】
拼车也是环岛里经常用的方式,一般跟民宿老板定都有的,很方便省事。
【客运】
相比较来说,火车的价格跟客运的价格差不多,但是客运会比较快。高铁票又太贵,所以穷游人士也可以考虑坐客运。

【悠游卡】=羊城通
 坐公交地铁,7-11都可以用,很方便。有些地方坐taxi都能用悠游卡付款。在任何一家7-11都能办。
【青壮卡】=学生证
免费领取,去景点可以打折,但是觉得好像用不太上。我们想去领的时候已经被领完了。

【其它攻略参考--都很有用】
蚂蜂窝!!(请感谢我打广告哈哈)
微信公众号:爱上台湾自由行
网站:台湾自由行网  http://www.go2tw.cn/
上述app汇总见下图

这些都准备完就可以上路啦!看行程!

【行程】
澳门机场——(凌晨)台北桃园机场,在桃园机场休息(PS:机场超级冷!!冷气跟免费似的,如果要久留多带件厚衣服)
DAY1 台北桃园机场——(国光客运)台北火车站——艋舺龙山寺——中正纪念堂——台北101
DAY2 台北火车站——瑞芳(火车)——(平溪线)猴硐—平溪—十分—菁桐———九份
DAY3 瑞芳——花莲(火车)——七星潭——自强夜市
DAY4 赏鲸——清水断崖——文创区
DAY5 花莲——垦丁(拼车纵谷线)云山水—瑞穗牧场—池上便当—北回归线—伯朗大道—多良车站
DAY6 垦丁(机车):船帆石--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点--龙磐草原--风吹沙
DAY7 垦丁(机车):后壁湖潜水--猫头鼻--白沙湾--垦丁大街
DAY8 垦丁——高雄(拼车):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驳二艺术区,香蕉码头——瑞丰夜市
DAY9 高雄——台中(客运):彩虹眷属——逢甲夜市
DAY10 台中东海大学--路易斯教堂——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DAY11 台中机场——HK——广州

第一天:台北

好不容易在冰库的机场熬到凌晨,搭了最早的一班客运去台北车站。因为民宿离台北车站也比较近。
有机会看到凌晨空旷的台北火车站大厅,还好惊讶火车怎么会如此干净。后来回到火车站搭火车去瑞芳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大家都是坐地上的。慢慢大厅坐的都是人,就像一个野餐大派对。这时候才发现原来偌大个车站没几张椅子。
买了后两日的火车票后就走去吃早餐,休息够了就动身去【艋胛龙山寺】,寺庙香火好旺,虽然那天下午人还是超级多。我跟猫一人求了一条【姻缘】红线,拿了两块可以拼在一起的半木夹子,合在一起,问神明后丢在地上。猫哥说如果一个正面一个反面就是神明告诉你会如愿的意思,结果我两都是一正一反。哈哈兰朋友赶紧来找我。
去吃了个鳗鱼饭后就前往【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是几年孙中山伯伯滴~~~每当【整点】的时候会有军人的【交接仪式】,军哥哥的大靴子敲地敲得清脆的响,整个仪式持续10分钟左右,庄严肃穆,每次整点都围了满满的一圈人。值得一看。
本来还要去总统府的,但是【总统府周末闭馆】所以就去不成。
晚上上到【101大楼】看夜景,虽然上楼的门票略贵,可是不来不上去看看不行呀!!夜景真的是美,看着车流带出的灯光流动,觉得这个小小却如此繁华而富有生机的地方真是太厉害了。

早上去玩山寺还早的时候想去【诚品】看看,可是太早了。如果都是统一时间开店的话那就是下午3点多才有开,台北火车站负一层就有一家。
我们只在台北逗留了一天,也没有去夜市有些可惜。台北有很多其他地方好玩的,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多呆几天。

第二天:瑞芳平溪一日

这一天我才开始觉得台湾好玩的地方来了!!
我们回到台北车站,搭火车去瑞芳。台北的火车是大陆高铁的椅子,但是没有桌子。虽然也有一定的陈旧感但是真的很!干!净!不像国内的火车,大家都懂的~
到瑞芳后记得要【寄存行李】后再去玩,不然会很麻烦。寄存行李去九份过夜也更轻松。瑞芳火车站的寄存是小包30台币一天,大的旅行箱50台币一天。
在寄存室有【列车时刻的本子】记得拿!!去玩的时候才可以看火车的班次,不然错过就要等1h了。

由于时间限制,我们去了猴硐,平溪,箐桐,十分,再回到瑞芳。
【猴硐】是一个遍地都是猫猫的地方,喜欢猫的人一定要去!【十分】跟【平溪】也值得一去,不过就是人很多。因为好几部台湾著名的电影都在这里拍,放天灯也是在这边,很多韩国人跟日本人都集中着这一片不知道为什么。
平溪一定要去吃【大肠包小肠】,因为我们后来去到其他地方都觉得还是那里的最正宗。
箐桐我们是从前一个站走过去的,有点远,不过有人陪着就也还好。那里有一个发光的led球,可以走过去看看。我们怕车快来了就没走过去。对面还有一栋破旧的骑楼式的建筑,可以走到对面去拍照。
最开心的是在从猴硐去平溪的时候遇见一个国小三年级的小男生给我们指路,他是下午要搭车去平溪上课。没想到小小年纪超级健谈!!而且思想也很成熟,还说做过小导游呢!!等车的时候跟他聊了好多,这边小学上几门课,还聊到台湾人对大陆人是什么看法这么严肃的话题!!
想想我家里几个读三年级的侄子侄女,连去路边打个酱油爷爷奶奶都不放心。差距实在太大了~~~害我跟猫哥感慨了好久呼呼~~
觉得真正跟当地人聊天接触才能更真实地了解游玩的这个地方。

因为晚上要去九份九份的夜街8点多就都关门了!所以五点多就结束平溪线,搭公车去九份
其实不止一辆车有去九份的,来了车问问司机就好,那边的司机脾气又好又风趣。我问司机去不去九份,他说:“有啊有啊,来来来我带你去”哈哈。
我们那晚住的民宿真心赞!!!虽然不是望海房,但是老板娘人真的特别特别特别好,一来就唠家常,给我们地图,告诉我们哪家小吃好吃,总之各方面都好细心。这才是民宿啊啊啊~~~就跟自己家一样~我那晚跟老板娘聊了好多,台湾历史啊,她自己的经历啊什么的~蔡姐比我妈大一岁,保养得好好。
那间民宿叫【和风小筑】:在基山街31巷28号
九份其实就是一个小地方,在山上。没有雾的话可以看到很好看的海景。所以也可以顶那些可以看到海景的民宿,不过价钱会贵些。我们住的是双人床一晚294rmb,还是相对便宜的了。
晚上就在九份买了吃的回去,慢慢吃完洗澡完再出去逛一圈。最出名的就是《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屋的原型啦~(就是下面那张如)
还遇到有人在拍婚纱照,很适合大红灯笼那种古典红的风格。
不过建议还是不要太晚回,不然晚上又黑又安静还是蛮怕怕的。

老板娘给的九份地图,还帮我们推荐了必吃的几家店。哪些地方地点关,哪里可以晚点去。

第三、四天:花莲

早上一早起床想去看看全景,可惜还是大雾看不到(哭~~~~~~)只好坐公车回瑞芳车站,搭火车去花莲
花莲住在【小羊房】,环境清雅,前台姐姐又漂亮又温柔。而且台湾腔好好听~~而且两天都【有早餐】!!袋子上还写有小留言,超暖心~~
花莲火车站出来有一家【台铁便当】,还不错,份大量足。还看到老板在很耐心地告诉新员工要注意查看配料的使用剩余量,如果快用完了就要提前装满。就觉得这么小的事情老板都会很耐心地教员工,很用心地经营一家店,生意肯定会长久。
到达民宿后已经是下午两点左右。听了前台姐姐的介绍,因为想在两天里又能赏鲸又能去清水断崖+七星潭,所以我们决定下午先去【七星潭】。借了房主的自行车我们就导航出发了!一路上至少骑了快一个钟吧,建议去的时候骑【沿海路】,上坡路比较少比较省力。七星潭的水真的好美,不是沙滩而是石滩,至于为什么是这个地形我忘记了ORZ....(第二天明明听到另外一个当地人讲到来着,,,)那里的石头真的好漂亮,纹路种类好多,白色的和翡翠绿的特别美。网上有游记说那里的石头是不能捡的,(其实我好想捡!!!真的好漂亮~~)还说安检查到会没收之类的,所以我就乖乖没有捡。可是又看到有游记说有人捡了好多石头回来呃,,,,所以,,,,,
虽然是阴雨天还断断续续地下雨,但是一点都没有影响我和猫哥嗨的心情。拍了好多装逼照哈哈哈哈~~回程的时候我们就往市区方向走了,没有走原来的路。晚上会民宿洗澡后就散步走去夜市。
但是比较失望的是【夜市】有好多店都没有开,人也不是很多,不是很有氛围。可能是因为刚好碰到店主们都休息吧~这里的人都是想不做生意就不做生意的。如果大家来花莲建议可以去不夜市,因为垦丁大街和逢甲夜市足够满足你对夜市的期盼了。去葱油饼一条街吃炸弹葱油饼吧!我们好几次想去都没去成~~猫哥可是念想了很久,后来在垦丁吃到的好好吃。

然后,在花莲的两晚是混宿!混宿!!宝宝人生第一次出去旅游住混宿!!之前一直还和猫哥意淫要住个帅哥那就好了。那晚虽然遇到的都不是帅哥,但是有一个超级幽默搞笑的台湾哥,说是从新加坡裸辞回台湾的。专门带人环岛游,跟他聊天超开心的。
另外一件事就是当我们聊的正嗨的时候,,,,地震了!!!突然房子开始左右摇晃,当反应过来是地震的时候我脑子是一片空白的,其实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然后就跟猫哥准备去楼下,还没到一楼就被前台姐姐安抚回去了。说台湾地震很正常的,所以房子都很牢固,不用担心。
后来回到房间后就觉得——好刺激啊!!后面还有余震的时候就完全不怕了。猫哥第二天说大半夜的还有一次地震我都没感觉到了,睡得跟猪一样哈哈。第二天吃早餐的时候还被同宿舍的男生说要不是我们两个女生大叫他都不知道地震了,,,,

第二天早上搭前一天约好的车去【出海赏鲸】,说是赏鲸,其实多数都是看海豚,看到鲸鱼的概率很小很小很小。但是赏鲸还是特别值得一去的,看看宽广的海港,出了内港口真正到了大海上的感觉还是特别好的。还能看到一群一群的海豚,飞旋跳跃,亲眼目睹还是很不一样的。但是如果平时晕车晕船的人最好还是谨慎,因为会在海上漂一个多钟头,我这种不晕船的后来都有一点难受,如果是会晕船的可能就不太适合去赏鲸了。
回来时是直接让司机车我们到花莲火车站,本来是想搭火车到崇德再走路去清水断崖的。但是在半路被一个的士伯伯截住问要不要拼车,刚好有两个深圳的女生也要去所以就拼车一起去了。拼车确实是方便又比较省钱的方式(三个人以上前提),省去很多旅途中的劳累,如果自己去就很费心费神。我们拼车只是为了去【清水断崖】,其实也就是一个景观。有个很神奇的地方就是岸边的水跟远处的水会有一条明显的界线,两边海水的深浅不一样。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远处底下是有山的,而海水又很清澈,所以会看到明显不同的海水颜色。【太鲁阁】其实顺路也可以去看看,但是因为猫哥强烈不愿意去,说那种地貌在大陆已经看遍了,所以看完清水断崖就直接回创意园逛~

总结:因为赏鲸用一个早上或者下午就可以搞定,所以建议去到花莲的安排是可以把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放在一起拼车去一天,然后第二天早上或者前一天下午去赏鲸(但是要提前订好才能这么安排),下午就可以奔赴下个目的地。如果想省时间这样的安排会比较好。在花莲安排两天是足够的,像我们这么拖拖拉拉地玩都只用了两天。

第五天:花莲——垦丁

花莲垦丁是跟民宿姐姐订的,因为其实这些旅游线跟附近的所有青旅客栈民宿都有合作的,非常熟的。而且拼车的价格都不会差到哪里,全都是统一的,不怕会骗你或者价格比较高之类的。
花莲垦丁有两条线,一条【纵谷线】(云山水—瑞穗牧场—池上便当—北回归线—伯朗大道—多良车站),一条【海岸线】(多良车站—小野柳—水往上流—三仙台—北回归线—石梯坪)。由名字就可知道,纵谷是从两条山脉中间穿过,两边都是平原,种满了稻谷和农作物;海岸线就是沿着台湾东部走,沿途看海。因为无论是走顺时针还是逆时针都会经过垦丁,而垦丁大多景点都是海景(台湾最南部),所以一般都会走纵谷线。
纵谷线一路真是给我好大惊喜!!可能是因为之前没有做功课,所以不知道纵谷线一路是什么风景。
【云山水】是一个很大的私人别墅,因为风景特别漂亮所以部分开放给游客,但是游客是走不近别墅区的。整个绿的好舒服,又有山有水,住在这肯定超级养人。据李安好像就是有一套别墅在这边。
【瑞穗牧场】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牧场,奶牛都是圈养的,只放了两头牛给游客喂草,还有两头一大一小的鸵鸟。主要是可以吃那里的【奶制品】,我们买了牛奶,冰淇淋和奶酪蛋糕。好吃!!有人说如果想去牧场不如去【清境牧场】(在台中),不过瑞穗确实是没有什么。但是心情好去哪都好玩,还有吃的就不管啦!由于我们听错了司机师傅告知的集中时间,导致全车人等我们快半个钟,超级超级不好意思。然后就觉得自由行是多么重要。后面几程都牢牢记着集中时间生怕拖后腿嘿嘿。

中午去吃【池上便当】,从到台湾到现在,台湾的米真的是超级无敌好吃!让我这个深受学校饭堂毒大米迫害多年的人简直幸福到爆炸!又大又软糯,不会太干也不会太湿。池上便当是因为以前火车的停站时间很短,车上又没有卖吃的。乘客买午餐的时间都很紧迫,所以有个阿婆用池上米做成饭团拿到火车站叫卖。恰巧被一个生意人看到,于是用日本人惯用的木盒装上阿婆的饭团,就成为当时火车上的一种干粮,并逐渐演变成池上便当。其中最出名就是便当用木片制作,据说是因为【木盒】会吸收米饭里多余的水汽,让便当爽口不油腻。而且木片不是钉在一起的,可以用短的木片刮干净便当里的米粒。而且听一位当地人说,便当里有一块【姜片】(猫哥在吃的时候很嫌弃地给了我),那块姜片是要先吃,等姜的味道充斥在口腔里的时候再吃米饭,慢慢嚼米饭会更加香甜。而且每吃一种肉之间吃姜片能够净化前一种肉的味道,品尝起来味道更加原汁原味。
饭后继续去【北回归线标志塔】,顺便品尝当地的茶。司机师傅说花莲这边的茶拿去世界比赛是连续拿了五次NO1的,但是后面去到垦丁民宿老板又说花莲都不出茶的,茶都产在山上。所以不知道谁真谁假....不过台湾的茶味道都偏淡,对于我这个喝惯浓茶的潮汕人来说真心不习惯。
【博朗大道】给我是最大的惊喜,看到一望无际的稻田瞬间觉得纵谷线有这个景点就值了!!这里出名最初是因为金城武在这里的一棵树下拍咖啡广告,然后这棵树跟这个地方就一炮而红了。这棵树从此也被命名为金城武(喜感十足)。我们租了双人的电瓶车,骑的好爽。真是从来都没见多这么大片大片连在一起的稻田,刚好那天风很大,一阵阵风吹过就像大草原一样。真是特别强烈推荐要去看的地方。温馨提示要记的回去的路,不然就会迷路的了。我们回去的时候就是走错了方向,差点又成了最后上车的人哈哈。
【多良车站】一般般,就是望海景,可以近距离看火车驶过。其实在平溪就已经近距离接触过了。连人都走在铁轨上。

第六/七天:垦丁

游玩垦丁必备的交通工具就是——机车!!!!!到垦丁的晚上我们就跟民宿老板租了机车(什么都可以找民宿老板订,老板是万能的),第二天学了一下后就上路了!
台湾的【机车】是不能坐两个人的,如果被警察查到要罚三百台币。搞得我们在路上神经兮兮的,看到稍微制服类的就赶紧下车。然后其实两天都没有看到警察,也有很多人也是坐两个人,所以大家只要注意一下就好啦~~有机车真的是超级!!方!便!的!!!而且第二天还开夜车去夜市,超级爽超级刺激!!主要是有代步工具真的很省事,想去哪去哪,想停下就停下。而且台湾的机车放在路边也不用上锁(也没有锁可以上),没有人会去偷。
机车一般会有【两个蓄电池】,一个在用一个备用。不用担心中途没电回不来,我们绕垦丁左圈一天右圈一天都是一个电池都没用完。所以绝对【够用】。
垦丁有两条线,东线是【船帆石--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点--龙磐草原--风吹沙--佳乐水】,看到的都是太平洋(简直壮观到!!根本就不像亲眼看到的~~)。西线是【后壁湖--猫头鼻--白沙湾--关山】,看到的是台湾海峡和。一般人玩都会把东西两条线一天都玩完,但是我们是分【两天】玩的。然后我就在第一天华丽丽地晒伤了~~~刚好到垦丁台湾天气就多雨转晴了,加上都是在海边所以辐射还是蛮大的。加上我又穿短袖短裙,除了脸都没涂上防晒,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再出门!!!只要裸露的地方最好都涂防晒。
ps:垦丁的景点路上都会有很明显的路标,而且一般都是沿着大路走。所以很好走,只要注意看路标就ok的。
第一天走东边的线路,除了佳乐水没进去其它的都去了,都还不错。在龙磐草原差点没被吹飞了~~第二天就有点坑爹了,因为碰上了中国大妈旅游团,特别在猫鼻头的时候,人多到......短短的楼梯上全是人..(不就是个像猫的石头嘛~~)而且比起东线就是个【核电站出水口】还值得一看,其他都一般般。而且白沙湾的沙子都不是白的!欺骗我的感情!!
白沙湾待到天黑后就导航开车去垦丁大街,垦丁夜市推荐!!!feel超好!!有气氛!吃的多人多,还有帅哥打架子鼓唱歌,这才是适合我这么爱夜生活的人啊~

后壁湖深潜【400软妹币】,是软妹币哦!!!!一对一的(也有一对二的,如果猫哥来应该就是一对二了),浮潜会便宜些。虽然会游泳但是第一次深潜好紧张,教练说的都生怕哪里漏听了待会下水做不好。深潜最大的反应就是【耳膜痛】,需要经常做平衡耳压的动作。刚一开始下去的时候好难受,差点就想回去了。但是想想花了这么多钱不值得就忍忍继续往下潜,后来慢慢就好很多了。看到珊瑚,小丑鱼还有好多其他叫不出的鱼,还可以在水里喂鱼。但是!因为喂鱼我也被大鱼咬了手!!!!然后当时我是蒙B的~都没反应过来...但是从此我记住了那条鱼.....送我回民宿的小哥说那种鱼也经常咬教练,然后教练就会打他.....听起来好像解气了不少哈哈!!胆子大的真的可以去试试深潜!!教练说只要会呼吸都可以!!

第八天:高雄

花莲高雄是拼车去的,也是在民宿直接定的。到第二天才跟爱开玩笑的老板熟起来就要走了,还真是有点可惜。
拼车的中巴好豪华的,又大又宽敞又新,乘坐体验五颗星。一般正常价格是350台币一人,不要被坑哦~撞上节假日可能会涨个50台币。
到那边的民宿后老板给我们介绍了一家【正忠排骨饭】,也类似与便当。台湾到哪里都是大份大份的肉,男生在这里真是超级福气,都没什么蔬菜吃啊哈哈~~
下午闲逛去了【美丽岛捷运站】,买单程票去了【西子湾】的【驳二艺术区】和【香蕉码头】。其实那几个地方都连在一起,所以只要去到西子湾地铁站,出去慢慢逛过去就是啦!晚上去瑞丰夜市,也还ok~可以去一去~

第九、十天:台中

高雄台中是坐【客运】到台中火车站的,因为对比火车高铁,大巴是最经济方便又比较快的了。这也是民宿老板推荐的,所以还是要多问啊!!而且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步行10分钟就到了。
本来到了【台中火车站】应该顺便去【一中商圈】shopping跟【宫原眼科】吃东西的。可是我们两个笨猪没有想到,也没有提前看行程。所以吃完饭就坐公交车去逢甲的民宿。温馨提示!从台中到逢甲挺远的,所以先逛完一个地方再去另外一个地方,不然又远又浪费时间。
我们休息到三点多,纠结完后最终决定去【彩虹眷村】。这是一个小村落,原来住着很多外地的老兵。但是现在只剩下一个94岁的老爷爷在这里。他退休后没事就在墙上画画,慢慢地附近的屋子全部都画满了,后来被人发现后就走红了。爷爷看起来就像七十多岁的人,而且腿脚也还很利索,根本不像94岁的人。晚上就去了【逢甲夜市】,吃了好多好吃的!!!具体推荐看我另外的台湾美食篇~~
ps:!!台中也是用悠游卡,而且重点是十公里内免费!!免费!!据说是因为当地机车太多,政府为了鼓励当地民众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才颁布的政策。但是然并卵,做公车的还是老人学生游客居多。但是不得不强烈称赞台中的公车,位置超大超舒服!又是皮具座位,而且我这个一米六七的腿居然可以伸直!!我从来都没有觉得坐公车这么享受!

第二天一早去了【东海大学】,本来是奔着【路易斯教堂】去的,结果教堂的外观——就像一顶菱形的草帽(有宗教信仰的宝宝不要打我)。周日会做礼拜,所以碰巧周日去的话会好些。看看别人的大学才知道自己的大学真是小巫见大巫。教室都是落地玻璃(好喜欢!!!),有7-11,还有学生自己在树上搭建筑。建筑系美术系音乐系,每个不同的系建筑都是有独特的风格。好羡慕呜呜~~~
因为很晒,在东海大学的7-11吃完午餐,休息完后就去【高美湿地】。可以做公交去的,要转一次。不过也不麻烦,google过去就ok了。高美湿地就是看日落,我们是在亭子里休息到没那么大太阳才走进去的。建议【4点多】到比较合适,我们5月初日落也得快六点才开始。高美湿地是有木栈道,两边可以看到好多小螃蟹。走到尽头可以拖鞋下水。因为是滩涂湿地所以走到离岸边很远很远的地方水也不会没过膝盖。景色真的超级好,超级推荐!我两一路玩的好嗨哈哈。回来打的就遇到了最前面推荐的taxi小哥啦!还帮我们推荐买手信的地方,一路解答我们的疑惑。特别负责。晚上还是继续逢甲夜市,因为离住的地方只有5分钟路就到了哈哈。章鱼小丸子特别好吃,猫哥两晚都买了。早餐推荐走去逢甲大学附近的路边摊吃【煎蛋饼】,这是猫哥在台中做交换生的哥哥推荐的。口味还可以~~
第三天一早就去机场候机啦!~办完托运就飞回HK。从HK回广州是在香港机场坐的客运,他们统一先用小面包车载着过关后才上大巴车车回广州。一人250港币。一到Hk就感受到与台湾巨大的服务差别,不由得再次感慨台湾真的是个服务大都市!

总结陈词哼哼~~

其实个人觉得一路下来最好玩的地方是【花莲平溪】,【九份】和【垦丁】。【高美湿地】的夕阳也很推荐!
去哪里好玩好吃,怎么去最划算【问民宿青旅的当地人】最方便了,而且一般都不会坑你。你要做的就是多问多聊天。去到住所就跟老板前台要地图,美食推荐。绝对事倍功半。
多跟当地人聊天是旅游的另外一种乐趣,也是另外一种了解深入这个地方的方式。
taxi小哥说,来台湾玩的人一般有【两种玩法】:一种是一周集中在两个地方,玩透它,下次再去另外的地方;另一种玩法是粗略地环岛一周。
总之这是个一定要去的地方!!!!人生中一定要去这个又美丽又传统又悠闲的地方荒废时光!

我是猫哥,抢个沙发

2016-05-24 00:1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24 12:24

2016-05-24 13:38

引用 欣 seeker 的图片:

2016-05-25 01:47

引用 猪肉串串烧 发表于 2016-05-24 12:24:0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猪肉串串烧:想写就一定能写嗒!!~你也可以的

2016-05-25 08:44

引用 Ms.lau 发表于 2016-05-24 13:38:53 的回复:

回复Ms.lau:谢谢~~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25 01:47:32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5-25 08:4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30 01:0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30 09:51

引用 piggyiloveyou 发表于 2016-05-30 01:00:36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piggyiloveyou:哈哈~~年假一定不能浪费了!!说走就走!

2016-05-31 10:26

引用 carriecharlottelin 发表于 2016-05-30 09:51:14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carriecharlottelin:你也可以的啊哈哈~~想要就要付出行动!!

2016-05-31 10:27

台北车站没有椅子是有原因的。台湾有几十万移工,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等,通常他们都会聚集在台北车站,尤其假日或像是伊斯兰斋戒月,妨碍到本地人。所以吵了一阵子后,台北车站所有椅子桌子全撤了,有需要就去二楼的商场,把一楼净空,只当作交通动线。

有看过鲁冰花吗这部电影吗?台湾产茶区在西部的北中南山区,海拔越高越品质越好也越贵。一般俗称「南乌龙、北包种」北部是新北市坪林的文山包种茶,南部是南投山区的乌龙茶。十天左右的自由行是不会到这些产地,而且很多进口茶像是大陆、越南都会混充成台湾茶,所以建议还是不要随便买。

还有花莲虽然是台湾矿石产地,但是也不要买相关商品,因为绝对是缅甸这类进口混充的,有朋友就是相关产业,跟矿业司常往来,真心不骗。

2016-07-25 12:59

引用 Corgidog 发表于 2016-07-25 12:59:27 的回复:

回复Corgidog:谢谢解答!!好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