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守望转山14天

拉萨小鱼儿 LV.2
2016-05-23 22:25 448/3

都说今年按照藏传佛教规矩,转神山冈仁波齐会无量。虽然不是藏民,也算不上最虔诚的信徒,但还是有幸实现了马年转神山的愿望。
       行程时间:14-15天;线路:阿里大北线;司机:西藏越野车队涛哥(电话18708005228,西藏青海甘肃游的小伙伴可以联系他哦);车型:丰田陆地巡洋舰;费用:车费随季节略有波动,门票吃住自理;。特别友情提示:去阿里和珠峰是要边防证的啊,想去的小伙伴在家办好,机器打印手写无效,有效期要写1个月哦!
       第一天:拉萨日喀则,海拔3950M,里程360KM,路况柏油路,宿日喀则
       翻越4990米的冈巴拉雪山,游览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羊卓雍措,途径卡若拉冰川,亲历江孜抗英城堡,参观历辈班禅喇嘛驻锡寺庙扎
什伦布寺。
        第二天: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M,里程372KM,路况柏油路+土路,宿大本营帐篷。
318国道从珠峰景区岔道口到绒布寺都是土路石子路,一路颠簸犹如大海冲浪般刺激过瘾。途中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壮观排列:马卡鲁峰(8463)、洛子峰(8516)、珠峰(8848)、卓奥友峰(8201)。参观过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5154),我终于站在珠峰脚下。仰望着世界最高峰,心中感觉难以言表,我为自己能有勇气来到这里感到自豪,并对阿里转山充满自信。夜宿大本营,见到传说中的“宝强哥”,不过比真的宝强要帅气一些啦。半夜起来看星星,满天星斗闪烁耀眼,有种置身小宇宙中的感觉,就是冷的要命。
        第三天:海拔4500M,里程598KM,路况柏油路+土路,宿仲巴
清晨有幸目睹珠峰日出,沿希夏邦玛冰川群一路向西北。冰川犹如园林般矗立,雪峰在阳光的照耀下蔚为壮观。萨嘎的佩古措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随处可见珍奇的野生动物,当然还少不了马路上淡定的牦牛与羊群。此处可以去吉隆一观。
          第四天:仲巴—神山冈仁波齐—塔钦,海拔4600M,里程389KM,路况柏油路,宿塔尔青。
       圣湖鬼湖相邻,圣湖边堆起玛尼堆,为家人朋友自己祈福;圣山就在眼前,冈仁波齐就在那里,做为普通的一员,我们也许永远不能登上某一座高峰,但我们可以对神山敬畏的环绕,挂经幡撒风马,即为今生的相遇,更为来世的美好。
         第五、六天:徒步转山第一天路线:塔钦(4700米)—双腿佛塔—色雄—曲古寺—止热寺— 天葬台—卓玛拉山口(5630米)—门曲河边—露营点(帐篷茶馆);第二天转山路线:露营点—祖楚寺—出口—塔尔青。其实大部分转山的人第一天是走到止热寺就宿营了,但若体力可以时间合适(下午两点之前到止热寺),尽量第一天过卓玛拉山口,因为如果第二天过山口,就得凌晨起床摸黑过山口那样不安全,如果不摸黑过山口可能两天转不回塔尔青。因为我们遇到兵哥哥,在兵哥哥的帮助下成功翻过山口。我一直在说,一定是我们的祈祷灵验了,上天派来天兵天将助我们转山。因为节省体力,我们没有带太多的装备,因此转山也没有留下太多照片,但转山的每一个瞬间都留在我的记忆力,感谢兵哥哥,感谢藏族老阿妈和叔叔们带路,感谢WR小朋友,感谢涛哥,感谢我半夜高反时给我帮助的陌生姐姐,感谢陪我聊天一路同行的每一个好心人。感谢神山,让我有了继续“战斗”的勇气,让我实现了挑战自我极限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
      第七天:塔钦—扎达土林—古格王朝—托林寺,海拔3700M,里程363KM,路况柏油路,宿狮泉河
      第八天:狮泉河休整。温馨提示:要在这里备齐以后几天无人区的吃食等装备。我们趁机去看了日土岩画和班公错。途中意外捕捉到黒颈鹤的身影。日土岩画上依稀分辨出羚羊的长角。班公措上鸟儿翩翩起舞,湖心岛上雁鸣啾啾。
第九天—第十四天,无人区。线路:狮泉河—仁多—措勤—文布南村—尼玛—班戈纳木错—羊八井。
海拔:4300米-5200米不等,里程:1800-2000KM,路况:没有路。
    终于领教了涛哥的高超驾驶技术,终于感受了陆地巡洋舰的本色,一路上野生动物不断现身,藏羚羊、羚羊、野驴......,一路上看不到同类,偶遇一车一人都兴奋的手舞足蹈,偶遇一藏民都要比比划划的对着傻笑,偶遇一牛人骑自行车走大北线,我们自己动手炒方便面吃,我们看到藏民们载歌载舞狂喝啤酒,我们喝着雪山上流下的水,一路上措措相伴:公珠措,扎日南木措,当惹雍错,色林措,当穷措,纳木错......,一措再措,措上加措,最终不知所措。这些仿佛都是仙女的眼泪一般幽蓝清纯,一弯措水一颗眼泪,弯弯措水颗颗泪滴。
       第十五天:羊八井—拉萨。去羊八井是在大多数团友的争取下得到的意外惊喜,也算是给我们辛苦的阿里大北线及转山之旅划上了完美的句号。在羊八井泡温泉很舒适,也让我们有了可以全面放松的舒适感。
       我的马年转山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其中伴随着渴望、惊喜、兴奋、恐惧、愤怒等诸多感觉,当然最大的收获我结实了许多好朋友,当然也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与众不同的人,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之课。都说经历过死亡才会有所思考,我也经常会看到别人的死亡,好像每次也有些许明白,但当自己亲临过死亡时,心中感到的不仅仅是恐惧而是领悟。转山路上,特别是转山第二天凌晨高反不能睡觉的时候,我回望了已经走过的路,欢笑泪水并存,懦弱勇气相伴,我觉得过去的生活没有任何意义,我应该有新的目标新的生活新的动力,我觉得我可以生活的更美好更有价值,于是我下定决心,要过属于我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再为了别人活着。以前会找许多借口牵绊着自己,但我终于明白,那不过是懦弱的表现,以后我要更加勇敢的生活!
     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神山圣湖就在那里,不争不变。我在这里,随着人潮人海而起起伏伏。我的人已经回到都市,但我把我的心留在那里。也许数天,也许数月,也许数年,我和神山圣湖有一个约定,我一定会回去,转山转湖,洗涤我浮躁的灵魂。现在,我一定要好好活着,幸福生活,走属于自己的人生。我希望有朝一日,身归净土,心归圣土!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24 15:4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