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北国暑热,南国温凉(背包行):重庆-九寨购-黄龙-都江堰-峨眉山-成都

七月 LV.1
2016-05-23 22:30 221/4
  • 出发时间/2016-05-09

我和我先生属于临时起意,同时请了假,直飞重庆。旅行这件事情本身是想了很久,本打算去斯里兰卡,我连斯里兰卡史都买了。想想出国自助游到底还是有点儿怯,就先在国内混混,有朝一日俩人胆儿肥了,再去不迟。我腆着脸跟他商量,要不,先把英语练练,日后出了国门,交流自如,多长脸啊?他说,行,这事靠你了。
      先列列行程:
      D1:5.9,济南-重庆,宿重庆
      D2:5.10,武隆一日游。
      D3:5.11,重庆-九寨沟,宿九寨沟
      D4-D5:5.12-13,九寨沟两日游。
      D6:5.14,黄龙一日游。
      D7:5.15,九寨沟-都江堰,宿都江堰
      D8:5.16,都江堰熊猫谷半日游。
      D9:5.17,都江堰景区半日游,下午至峨眉山市,宿峨眉山
      D10:5.18,峨眉山一日游。
      D11:5.19,峨眉山-成都,宿成都
      D12:5.20,春熙路方所书店及各购物中心扫货。
      D13:5.21,特产扫货半日游。
      D14;5.22,成都-济南

从行程安排上可以看出,我们基本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型的,主要是由于女猪脚体质所限,而男猪脚也不愿意节奏太赶,用他的话说,出来就是边玩儿边休息。游玩费用情况在每天的游记底下记录吧。另外,猪脚们的照片只能算是“拍照”,离着“摄影”很远,就是给亲们一个参考,实景通常比我们拍的照片好看,我和我先生一致认为,照片不应该比所见更美丽,嘿,嘿嘿~~
      D1:5.9,济南重庆,宿重庆,吃饭,解放碑、洪崖洞遛弯儿,睡觉。
       洪崖洞附近值得一去,去了就知道什么是山城。我们是沿着江边遛弯,看到社区内部的水泥通道从半山腰一直通到低处的江边,小道又陡又长,台阶上蒙着青苔。洪崖洞是重建的人文景观,免费的,每层有每层的花样儿,乘坐观光电梯到顶层,可以俯瞰嘉陵江。请平原地区的同学们不要误会,这里的顶层,对半山腰上的其他建筑们来说是一楼,只是楼体是挨着山坡建的,每层都傍着山坡依次抬高。

D2:5.10,武隆天生三桥、仙女山一日游。
      提前看了市区到武隆的班车时间、路途时间,考虑到小镇与景点之间的交通不便、景点与景点之间的交通不便、回程时间较晚班车就没有了等实际问题,赶脚背包游的话一天比较困难,所以报了当地的一日游,跟团。行程上说7:30出发,晚8:30回解放碑。实际时间:7:50到酒店接人,8:30到集散中心,由于车辆迟到、游客迟到,9:10正式出发,散客团比较散,每个节点都有游客迟到,最终晚上回到解放碑的时间是10:30。
      天生三桥是卡斯特地貌,飞泉流瀑,植被葱郁,气势天成,包括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桥,还有天福官驿。来到这里,不得不感慨大自然鬼斧神工,天福官驿原是唐代驿站,当代重建。虽是当代的建筑品,但是用料十分考究,灰砖青苔,竟也散发着寻古的味道,和周围环境十分搭调,甚至有锦上添花的意境,据说,爸爸去哪儿有一集就是在这儿拍的,我没看,不知道。进了景区直接乘坐观光电梯下到游人道即可。观光梯只有两部,而且是小容量,等了40多分钟。三座桥游览完毕之后自行乘坐景区电瓶车(自费15元)或走路出门口。在进景区之间导游会问游客愿不愿意自费到玻璃栈道上体验(自费20元),我们因为好奇,就去了。实际上没有什么价值,也不惊险,也不惊喜,也不景色,不建议体验。三座桥游览完成后,出门方式建议体力一般的女生自费乘坐电瓶车,因为要爬20分钟以上的陡坡~

当天下午4点半才到仙女山大草原,草原小火车没有启用,就进去腿儿着溜了溜。说是“大草原”,其实只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草皮还是人工培育的,可能在高山上,比较稀贵难得吧,北方的同学们就不必去了。我和我先生笑说,“大”字往往被用在反方向了,比如,小日本经常说自己“大日本帝国”,小韩国经常说自己“大韩民国”,反倒是俄罗斯美国中国从来没说自己“大俄罗斯帝国”、“大美”、“大中”啥啥的,人有时候就是这样,越是缺什么非得强调什么。
        不过既然是旅行,就要放平心态。我本来以为是高山草甸,带着点儿不接地气儿的孤傲感,那就太棒了------想象总是很精彩。要所有景色都给个第一眼的surprise,不大现实对吧?那就换个角度看,景色虽平淡,但也清新,有落差也没关系,我们不喜欢别人未必不喜欢,每个人标准不同,况且,公园里的空气真的很棒,在带着点儿湿气的牛马啃过草拉过便便的土地上行走时,觉得好质朴,好宁静。那里的牛马脖子上都挂着铃铛,他们扭动脖子时,低头吃草时,发出清脆的声音,很好听,伴着林间鸟叫,夕阳快西下时的静谧,再无人打扰,心肺清新了好多。我们在现实太过饱满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身心感受,一旦在这样平淡安静的环境中,反倒更能够找到自我。这段没照片。
        今日花费:一日游团费270元,含中餐一顿;天生三桥玻璃栈道20元,天生三桥景区电瓶车15元。

D3:重庆江北机场飞九寨沟黄龙机场,宿九寨沟。飞机13:45落地,等了一个小时大巴车才发动。从机场到九寨沟沟口附近住宿(漳扎镇是周围最繁华,我们并不是住在那边),需要2.5-3小时,大巴到了停车场之后,在原地打车半小时才能到酒店。所以不建议当天进沟,去了浪费门票啊,九寨沟在5.1-11.30旅游旺季,门票及内部旅游巴士的票有效期只有1天,想两日游的同学,需要每天重新买票。
九黄机场管理不好,很不好,黑车多,黑车司机挡住了机场巴士售票柜台,售票员姑娘在柜台后边儿急的直冲我们摆手,示意我们不要上当。买了票她请巴士司机亲自把我们领到车上,否则就那么短短一段路,可能就被截走了……上了车,等着散客够数巴士才发动。说是巴士,其实只是九座的商务车,但是有正规的标识。就等着其他散客上车的一个小时期间,黑车司机打开驾驶侧车门,说自己是副驾,散客不够数,不能发车,要大家都下车换别的车,还有黑车司机比较直白地以低价诱惑人,千万不要上当。就坐到巴士上就对了。出了机场,巴士司机停靠在路边一辆别克商务旁边,用当地话说了几句,然后问我们要不要换乘商务车,还说是一个公司的,我们一车人没一个吱声,司机无奈地继续赶路……不得不感叹,独自出远门旅行的同学,果然都是智勇双全啊。
      一车人由于同病相怜,交谈甚欢,然后我就逐渐不行了反应,头晕,胸闷,燥热,脑袋犯迷糊……没错,高原来了。我渐渐地不出声了,跟我先生说了一句,我高反,他噎我,他就少说两句,多喘口气。我憋着劲儿不回他,后来为这事儿闹了一次矛盾,好在他反省及时,其他暂且不提(再提就得说到爱情论家庭论亲情友情论上等人类学社会学问题了,此处省略5000字,总结一句,找个相爱的人很重要)。九黄机场的海拔在3500米,九寨沟沟口1800米,除了高原反应,后半段路的海拔急速下降也造成我身体不舒服,就像飞机降落时一样,耳鸣,意识模糊。一车人,只有我有反应。所以开题就说明了,“由于女猪脚体质所限”,多么无奈。本来的梦想是去稻城亚丁,我先生硬是压着我没去,还好没去,去了估计就回不来了。
   游玩花费:机场巴士50;出租车30

D4-D5:九寨沟两日游。
      休息了一晚上,我恢复了满血鸡血澎湃状态---到底还是年轻啊。到高原需要给身体一个逐步的适应过程,在海拔相对低的地方待个两天,慢慢靠近高海拔,再适应,再登高,身体会舒畅一些。两天后去黄龙的时候只有轻微的感觉了。
      九寨沟景区呈Y字形,算是三条支线,沟口在字母的最下端,我们第一天玩儿的是Y字下线的上半段(树正寨-诺日朗)-Y字左线,第二天走的是Y字右线-Y字下线的下半段(树正寨往沟口方向的景点),具体路线图攻略等等网站上很多我就不赘述了哈。Y字右线比左线漂亮,景色也比较丰富,除了看各种海子,还有森林、湿地,最最美丽的五花海也是在右线。所以如果要两日游,第一日先游左线比较好哦。Y字下线的下半段就是老虎海、黑龙海(是叫这个名字么?不记得了)、盆景滩等地方,两日游后,意犹未尽的散步一样哦。建议两天里,至少有一天,早一点进沟,去看看未散的雾气,浮云半遮面的雪山顶和草地,有恬静的美感。我不打算一一赞美每个小站,感慨一句“九寨归来不看水”名副其实,而且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第二次。诚然,春季并不是最佳选择,但是游人少,可以心平气和地悠然散步是一大好处,而且在这个季节,还能够看得到积雪的山顶。秋季纵然五彩缤纷,眼花缭乱,但春季有春季的美,城市的春天,因为我们的忙碌,感受并不强烈,郊区的春天,来的清新可爱又朴素,而九寨沟的春天,黄龙的春天,却来的沉静,你看那山峦起伏,看那皑皑雪山,那绝不是城市里郊区的鸟语花香,小情小景,而是一种辽阔壮美的颜色,一种天地铺成的颜色,一天铺上一层,一天铺上一层,直至树繁茂,花全开。除了美的名不虚传,额外要赞美的地方有:原始森林景点---我第一次去原始森林,看百年树木林立,植被层叠错杂而又有序,空气散发着不带人气儿的沁,用“身心沐浴”来形容并不为过。到这儿我又要强调一下,旅行不要光看啊,光拍啊,调动你全身的器官,去感受、体会,多走走心啊;五花海是九寨沟的骄傲,美得旖旎,美得动人心魄;箭竹海的湿地栈道要走一走----我对湿地向来喜爱,有融入大自然的感觉;珍珠滩是杜鹃花的花海,珍珠滩瀑布是景区最最能从感官上刺激亢奋的地方;盆景滩也很美,尤其是这个季节,春草枯黄(芦苇在春季是枯黄的),河流像绿丝带般落入其中,伴着即将沉沦的阳光和意犹未尽的心,你的小小心儿,只剩离殇。
      游玩花费:门票220,景区内游览车票90。

D6:黄龙一日游。
      激动地说一句,好像把就九寨沟的照片都发上来,到了九寨沟,根本不用摄影技巧,随便一拍,就美得不得了啊。
      今日去黄龙是包车,早晨出发时小雨濛濛,到了过了川主寺开始下雪,到雪宝顶白雪皑皑,到黄龙时春雨绵绵,到了半山,春日暖人,高山杜鹃盛放。只是一天,像是过了一年之久。
      黄龙最主要的是看钙化池,还有地表的池底乳白色,池中的水色粉蓝,粉绿,美不胜收,与九寨沟的水风格有所差异。还有十里金沙铺地,让人震撼。不过景区面积较小,就景色的丰富性对比九寨沟,门票是贵了些。建议游览黄龙景区时,上山爬山,下山乘坐索道。因为黄龙最著名的五彩池位于山顶,景色最好,若是从山下爬到山顶,一路所看到的景色会越来越好,若是乘坐索道直接到山顶,那就相反喽。我这等体质差的人,走上山大概花了3个小时?(记不大清楚了),没有高反。路上还遇到小松鼠来要食物呢。还有一点,黄龙在1-5月是枯水期,除了最下面的迎宾池和最顶上的五彩池其他池子都没水。但其实山腰上还有个彩池很漂亮。乘坐索道下山时,在观景台上看到雪山顶,角度很好。还能看到我们来时的路,三路十八弯,没一段儿直的。
     话说,回程路上的风景有时俯瞰万山连绵,有时看到雪山皑皑,有时看到湿地那叫一个滩涂,加上下了雨,处处新绿,真是美不胜收啊。也许你不一定去黄龙,但是黄龙路上走一趟,还是很值得的。废话不多说,上图。
     游玩花费:包车300,黄龙门票200,下行索道40。

D7:九寨沟汽车到都江堰。宿都江堰
      本来在纠结飞机还是汽车,听说一路上风景很美,就选了汽车。山路曲折,到都江堰大概八小时。一路经甘海子、川主寺、茶马古道、汶川等地。汽车车站离着沟口步行15分钟左右,方向吗,我路盲……到汶川已是下午3:30,在酒店稍作休息后,出门逛逛,溜达了两家文艺书店,夜晚江枫渔火,路边练摊,且有心爱之人相伴,心情舒畅啊。咳咳,太直白了。
      游玩花费:汽车票:140。
D8:都江堰熊猫谷基地半日游。
      熊猫谷基地是成都大熊猫基地野化中心。环境很好,玉树葱葱。熊猫谷有1、2、3号熊猫宿舍,一共7只,还有四只小熊猫,萌的不要不要哒~~~基地不大,不过经不住我来回看,反复看,大概看了有3个小时。由于昨日坐车太累,下午就在酒店歇着了。
      游玩花费:打车到熊猫谷来回60,门票58。

D9:都江堰半日游。下午出发至峨眉山,宿峨眉。
      去看一看,古人的智慧和成就,以及因势利导这种对自然尊重的态度,对于浮躁的,杂乱的,自我的现代人,有很大启发。景区山青城幽花盛开。还看到了一对鹧鸪。都江堰工程三大部分:宝瓶口、飞沙堰、鱼嘴。即便是慢慢走,都江堰三、四个小时也足够了。下午我们出发去了峨眉山
      游玩花费:都江堰门票90(忘了是90还是98)。都江堰峨眉山车票:64。峨眉山汽车站至峨眉山脚下出租车19。

D10:峨眉山一日游。宿峨眉山
     峨眉山四绝:日出、云海、佛光、圣灯。佛光与圣灯得得有极大缘分才看得到。我们到达峨眉山脚下已5点半,到山顶住宿已来不及,所以日出也看不到了,只能期待云海。看云海得早上早点上山,这得从昨日下午到了峨眉山脚下说起。峨眉山脚下住宿的地方离着景区门口有15分钟的巴士车程,到了景区门口要换乘景区巴士,乘坐景区巴士上山大概2.5小时之后,走20分钟,换乘索道5-10分钟到金顶。我们到达峨眉山脚下时,已经买不到第二天最早的车票了,想早点进景区乘巴士,就得报一日游的团。早晨最早的车票是6:00。山脚下很多住宿的酒店都可以代报团,第二天集合上车就可以了。结果上山当日大雾,久久不散,但是幸运的我们俩,看到了一小会儿~峨眉山的猴子十分淘气,是野猴子,大家小心不要招惹。
      游玩花费:峨眉山门票200,上山车费130,索道上行65,索道下行55.

D11:上午歇半日,下午出发到成都。宿成都
      游玩花费:高铁62,地铁4,出租22。
D12-D13:成都两日游。
      第一天上午我们去了成都方所,看了些时候的书,方所很好,虽然是新兴起,但有着大家规范的沉淀感,里面的各种手工礼物做的很有艺术感。下午在春熙路扫货,春熙路也是个好地方,从国际大牌到平民品牌到地摊各种档次都有,总有一种适合你。眼和手都忍不住啊。晚上去吃火锅,话说,成都火锅比较重口味啊,鸭血,鸭肠,猪脑,鸡肾等等。
      第二天在酒店休息半日,下午到机场附近住宿。
D14:成都济南。回家。
      这次旅行,从九寨沟黄龙游完之后,觉得那哪儿都没意思,我原本的计划是前一周走九寨沟黄龙,后一周走稻城亚丁。但实在太累,而且稻城亚丁更适合自驾,沿途风景很美。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5-24 15:40

引用 saribai 发表于 2016-05-24 15:40:09 的回复:

回复saribai:嗯嗯。每天挤出点时间一点一点写,每天写一点,~~

2016-05-24 20:5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30 09:51

引用 萨拉 发表于 2016-05-30 09:51:15 的回复:

回复萨拉:谢谢,过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