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游2016•惠州】感受铮铮铁骨——惠阳叶挺故居之行

2016-05-23 22:40 1089/10
  • 出发时间/2016-05-22

写在前面

久仰大名,一直想要过来看看,从去年7月来惠阳之后,就一直没机会再来。周末趁闲暇时光,独自一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说真的,本以为就只是单程的漫无目的的旅行,来到之后却为此景所吸引。
       叶挺的纪念馆,在全国应该很多,在惠州更甚,所以很容易搞混。这里最标准的称呼是——叶挺将军纪念园。叶挺将军的故居是其中的一景。

叶挺将军

叶挺,生于1896年9月10日,1946年4月8日逝世,原名叶为询,字希夷,号西平,广东惠州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新四军重要领导者之一,著名军事家。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在北伐中被誉为“铁军”。
       参与指挥南昌起义并出任前敌总指挥,参加广州起义时任起义军工农红军总司令,抗日战争中又出任新四军军长,皖南事变中被国民党扣押,他拒绝蒋介石的威逼利诱,写出了著名的《囚歌》以明志;抗战胜利后,获救出狱后被中国共产党重新接纳为党员,1946年4月8日与夫人李秀文以及秦邦宪、邓发、王若飞等同志在返回延安途中,不幸空难。

叶挺将军纪念园

纪念园位于惠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周田村,于2011年9月10日叶挺将军诞辰115周年之际对外开放。核心区占地面积300亩,由“一轴、二水、三广场、六景区、二十四景点” 组成。含叶挺故居、腾云学堂、叶挺将军故居、读书亭、练武堂、育英楼、会水楼、聚源堂、古井等历史建筑和叶挺将军纪念馆、纪念广场、叶挺铜像、牌坊、碑林、广场、农田、果园、山林、溪流、湖泊等景点。叶挺纪念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顾客喜爱红色旅游景点。

纪念园在地图上的具体地址

我是坐公交去的,惠州3号线可以直达,在叶挺故居站下车即可,下车走几十米左右有个游客中心,刷身份证就可以领取门票,全程免费,这对于一家4A级景区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

游客中心还有卖明信片,这是我的最爱。景点的话包括了故居、私塾、纪念馆、心湖、公园等几部分,我是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才基本逛完,特别是纪念馆对叶挺的一生进行了详细的陈列,让我这个民国盲的人也得以窥之一二。

叶挺同志的入党申请书

毛主席所写的同意叶挺同志入党的电文修改文。

出狱后叶挺同志和邓飞合影,和家人合影。最终左边和右上照片里的人全部在飞机空难中作古。

左边为飞机残骸附近发现的叶挺家人照片,中为飞机残骸附近发现的叶挺名片,右为飞机失事报导。

故居和私塾现在还保留得十分完好,仍可感受当年小叶挺在乡间奔跑的情景。

另外不得不说,里面的花草树木都很别致,景色也很漂亮,特别是心湖。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此行无法游览到叶挺将军的祖居会水楼,听说在修缮,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可以看到吧,对了,还有个古树公园,希望下次再来逛逛吧。

另外,园区的开放时间是早上九点到晚上五点,这里停车位不少,可以开车过来,门口有一些街边小吃,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去吃啦,就写到这啦。

想知道惠阳其他地方,可以查阅我去年来惠阳后写的另一文《这,就是惠阳》  http://www.mafengwo.cn/i/3433693.html,谢谢捧场,希望可以帮到你,旅途愉快!

不错的游记!

2016-05-24 11:22

2顶

2016-05-24 11:52

简朴的居室

2016-05-24 11:53

景色不错

2016-05-24 11:53

叶挺女儿挺好看的,真可惜

2016-05-24 15:19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5-24 19:25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5-30 13:51

2016-06-01 20:59

引用 公子蔡 的图片:

弹夹为何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