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离开,因为我曾如此热爱过

为了年少时的梦想,趁我现在还愿为之付出努力和行动。开启了一场当初我也不知道有多久的旅程。

到了计划要出发的日子我一直还在拖拉,眼看着这种车票都卖光,知道自己必须要先订票了。于是没有凑齐所谓的资金的时候,一激动把票给买了。当初我是想象着怎么省钱怎么来,于是买了3月1号下午淄博岳阳的硬座,17个小时。经历过我知道了,以后夜车一定不要买硬座,太遭罪了,还有那满车厢的脚臭味,晃晃就会醒,以为走了很久,一睁眼才过了两分钟,真的很难熬。

我的最终目的是想要去洱海边做义工,选择从湖南中转也是因为直接火车到达太累,可没想到惊喜在湖南出现了。

听闻能背诵整篇的《岳阳楼记》可以免门票。对于当年这篇背到滚瓜烂熟的文言文,这次我又温习了些,后来还是放弃了,总是断断续续,不知是没有了当年的求知态度还是没有了那种魄力。2号下了火车我第一件事就去寄存行李了,真的太多了,后来它成为了我最大的一个累赘。

右手里攥着的是门口前有个小男孩卖的报纸,他说为了攒学费,于是我就算我从来不看报纸也花了两块钱买了一份市价5毛的报纸,后来仔细一看,在16年的3月2号买了一份3月1号的报纸,心都碎了。

这是一位老爷爷帮我拍的,他拿着三脚架架在他的手机上,我说要帮他拍时,他说他已经调好了角度和高度,自己可以的。

逛完古城楼,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豪情和想象能力。在我看来就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城楼,在别人眼中却有这样的壮观。有文化真好。

这位老人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剪影大师,分分钟能剪出一个人的人物形象,这种民间艺术让人好生佩服。

出岳阳楼后一条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古街,当时我是真想吃一锅鱼,这就是一个人最不好的地方,只是随便吃了点粉。

下午去了君山岛,俗称爱情岛,可以眺望整个洞庭湖的地方,所以单身狗愿意去受虐。一个小时的车程,觉得自己进入荒山野岭了。去买票碰到几个大姐是当地人,约好了和他们一起逛,他们实在太爱拍照了,我就脱离了队伍。

这是我特别钟爱的一张照片。这是一位和家里人来挖野菜的老奶奶帮我拍的,是一个连触屏手机都不会用的人,我说让他帮我拍照时他直摆手,由于口音,我听不懂他的任何话,只是让他在那按快门,我自己找位置,只拍了这一张,但效果却出奇的让人满意。为什么没找别人,真的是因为这么大个公园里面全是小情侣,实在没好意思的。

晚上的火车去长沙,由于时间还早,就去了一个广场,闲坐了好一会,等不到晚上的喷泉就匆匆离开了。

火车上第一次坐硬卧代硬座的座位,又是一副没有见过市面的样子,旁边一位好心的姐姐借给了我他的充电宝用,我们聊了一路,河南人,我们竟是同一个专业,目的地都是长沙,她一直在给我推荐长沙的各种玩的,这次她来得目的是作为中转点来找朋友,然后再回广州上学,他一直说让我有机会去河南找他玩,我没想到的是后来我真去了,而如今才想起来这么回事。宝宝的行李把宝宝累的要死要死的了,转地铁来到了定好的青旅那年二月,那是我在义工群里的一家青旅,主要是因为3月3日是我阴历生日,他们家生日特惠1块钱一晚。我们那个房间除了我一个来玩的,别的都是在那上班的常住人口,其实那不乏是个作为临时过度地好地方。

3月3日 长沙

橘子洲头,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公园,徒步走完有点累。里面有很多新人在拍结婚照,就算天些许雾气,些许阴天,热情依然都在。孤身一人,不喜欢逛公园,一直走的湘江边,享受着一丝的清风。也是因为这张照片才多发生了好多的故事。

走到尽头看到了标志性的毛爷爷头像,阴了一上午,天终于下起了小雨。回程的脚步不由得加快了,我看到有个姑娘在江边哭的很伤心,犹豫了好久决定上前询问。我跟他说有什么难过的事情可以告诉我我帮她分担一下,就算他什么都没告诉我,一直在说不用担心没关系,我觉得如果是我,在伤心时碰到一个陌生人的关心,心里也会有些许暖意。我没有过久的停留,问过路人后走去了岳麓山

两天的高强度行走,脚上都磨起泡来了,我选择坐观光车到了山顶,坐在亭子里往下眺望就算什么都没有也心旷神怡。

岳麓山最有名气的莫过于毛主席提名的爱晚亭,只是我领略不到那样的气势和磅礴。

岳麓书院,相传是一所至今还在招生的学校,而如今我看到的却是以参观收费为目的的一处建筑。

出了岳麓山,我就迷路了。我在哪,我是谁,一直懵叨叨的。转到了湖南大学里面,看到了一条小吃街,吃了心心念叨的臭豆腐,问过学生才知道路要怎么走。

雨中傍晚的长沙街头。

3月4日 张家界

在长沙住的这两晚上没想到是我未来两个月睡得最好的两晚上。早上懒懒的起床后,一直坐在大厅里聊天,看着我的行李我是真的不想走,实在太沉了,真搞不懂自己当初是怎么想的。听了邱哥的意见把定好的火车票退掉改成汽车票。邱哥说我可以把东西先放到他那,等我找到做义工的地方他在寄给我。等我要收拾东西要寄放的时候突然意识到12点的汽车,这马上都要11点了,离汽车站坐地铁差不多都要一个小时呢,于是我有点慌了,最终在发车前一秒上了车,为了这种心情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就是刚刚那张橘子洲头的照片。然后就发生了好似电影情节的一幕。那是我在漠河一起跨年的小伙伴,他发微信问我你也在这吗,我回哪里,长沙?他说橘子洲头,我说是,不过是昨天,现在我在去张家界的汽车上;他说他明天也来张家界,然后我们都不禁感叹缘分的奇妙。

让我头疼的行李们。

长沙那年二月。

4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都是这样的美景,极其享受。

在张家界住的八戒青年旅社,真的很棒,那天下午我去楼下的超市买了个柚子,坐在大厅里吃,真的太酸了,我就问走过路过的小伙伴们吃不吃,没有一个吃的。抱回宿舍同宿舍的小伙伴都超爱吃酸,我们相约明天一起去爬森林公园,然后8点一起听二师兄讲解攻略。对我来说呢,只要有人能指望,我就不会很上心,于是一直处于神游状态。

听完讲解,去楼下逛了一圈,准备了一些在山上吃两天的粮食。

晚上,我们聊了好久,听阿伦讲他们搭车去西藏的故事。不管怎样还是感恩生命,必有后福的。

3月5日 张家界

要上山,天竟然下起了大雨,买的雨衣,买的水鞋,这么信任的一个婆婆竟然给了宝宝一双烂掉的水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都没有了。还好这里的雨都是下一阵的。

刚进山就看到了猴子,猴年第一次见猴子。

就是在这个地方,碰到了几个帅欧巴问路。真的是看了这么多年韩剧碰到帅欧巴依旧一句话都说不出。张家界真的好多韩国人来玩,可能他们国内有主推这边的旅游团吧。我觉得这个景区一点都不成熟,对于路标和指示标一点都不清晰。真的对不起200多的门票和5A集景区的称呼。

去往天波府的路,真的很险,

从顶层观景台照的全景图,其实真的搞不懂为什么放着这么美的景,一家人都要去拍那个天波府的标示牌。

其实我们选错路了,上山的时候选择了一条又远又长还没有景的路,导致下午2,3点钟才上到顶峰,3,4点钟才到达住的地方,一天没吃饭的宝宝饿的不行不行的了,于是吃到了人生中吃的最好吃的泡面。

休息了一会后,我们去了离我们最近的一个点,点将台。真的不比天波府的观景台差。而且见到了罕见的蓝天。

还有这一窝看起来这么可爱,吃起来那么腻的东西。在观光车中真的恶心的要死。

晚餐在山顶的饱餐,100块,不算便宜也还好,毕竟这么多天没吃过炒的菜了。

3月6日

由于艾青他们要赶车,我和阿伦还有想要逛遍的野心,于是我们决定要分开行动了。

这顿早餐只有我一人吃,青旅的老板娘说我绝对吃不了,于是我面条全部吃光了,对面那张桌的5,6个小伙伴都惊呆了,毕竟我和他们吃的那么多人吃的是一样多的,的确有点恐怖。

这个据说是当年拍盘丝洞时一景。

我说我只拍毛爷爷的背景,阿伦说毛爷爷知道了会很伤心的。其实只是因为他的正面有太多年在合影。

这个地方叫御笔峰,景色美得不得了,而且不知为什么人超级少,可能是因为他在一个不知名的小路上,与他背道而驰是一条常规的大路,这就跟这个森林公园的规划有关了,没有很明确的指示,我们根本不知道往哪走是什么地方,拿着地图也没什么软用,这让我想起了一个词,店大欺客。我们特别庆幸转到了这个地方,可比那个人人都知道的天波府壮观多了,而且在那卖10块钱一张照片的小哥特别好,给我们俩拍了好多张照片,虽然我们都不看好他的技术。重点是长得超帅,别的观景台拍照都拍不过来,而他那一个人都没有他也乐得清闲。

这是通向十里画廊的那条路,照片里那个僧人一见到我就一直在叫我,小姑娘,快停下,我有几句话想对你说,我害怕的不得了,让阿伦掩护我不理他继续往前走,心里一直在打鼓,阿伦说没事反正我们不会在碰到他了,然后谁曾想我们竟然走错路了,又原路返回的,又路过那个僧人,我拿着报纸遮着脸他也还在叫我,我以为就这样结束了,结果问过路人才知道还是走这条路,这次我选择了光明正大的在他眼前走过去,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走过我和阿伦说如果会有第4次在碰见我就去听听他想跟我说什么的。阿伦笑着说这次恐怕是真的没有机会了。其实我不想去听的原因很简单,一个是在山上,他们肯定是以赚钱为主,再一个是我出门在外玩耍,后面还有好多天的打算,他如果说点什么不好,我是继续呢还是回家呢,所以就干脆选择相信明天。

天台的后方就是通往十里画廊的8000多个台阶。

这是登上天台后找到的一个狭小的观景台,风吹的很舒服。

这一组明信片,我喜欢的不得了,每一张都很美。摄影师常年奔跑在山间,观山水之间的各种变化,儿子和老婆就再卖他的各种作品。

这就是十里画廊的小火车。

一路都是人类对各个石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个叫采石老人,是我唯一觉得比较像的一个。

下来十里画廊到了金鞭溪,俗称天然氧吧。

看他幽怨的眼神。

走到这后,已经下午3点钟了,我们还没有去过那个顶顶有名的擎天一柱。我们俩陷入了两难的地步。来一趟不容易门票也不便宜,应该不回来第二趟了,虽然就是360度换着不同的角度来看这座山,但是不去就会感觉有些遗憾。于是我们合计了一下,狠狠心,决定能爬到哪算哪。我们其实一边走一边在犹豫要不要放弃,一边往上爬一边问人到山顶大约有多久,他们都说我们下山都用了2个多小时,你们上去最少也得3个小时了吧,上去都要天黑了,小姑娘孩子要注意安全。一直在打击我们的自信心,于是决定把手里所有的东西都装进包里,也不再问人了,就到5点钟,那个时候如果还上不到山顶就要下山准备回去了。身体的劳累已到了极致,纯粹是凭着意志在前行,这时只为了证明自己是能做到的,终于我们到了第一个观景台,迷魂台。才用时一个半小时,我们俩一直在感叹。真的不怪我们不好找,看他究竟有多大吧。

看到之后真是又可气又可笑,他还敢不敢再小一点。

去了迷魂台后,有那么一点的野心,想把擎天柱和天下第一桥也去了,这是也就不管病害有没有回去的车了。

阿凡达里出现的擎天一柱,对于这个拍照的角度,他们都拿去充当自己拍出来的效果了。

天下第一桥,在这碰到个小哥,拿着他的大长炮,一直在猛拍,于是我们很相信他,让他帮我们拍合影,他拍了好久,我们满怀欣喜地觉得会很棒,结果到现在我都不忍直视,真的是白瞎了那个大长炮了。

人家下山用了2个小时,我们俩40分钟下来了,真的太佩服自己了,又想起那个人高马大的小伙子,跟我们说累到不想走路了。

通往出口没想到还要走这么久,喝了长寿泉的泉水,浑身充满了能量,累到麻木了,全程10个小时一直在上山下山的路上。这得靠多么强大的意志力才能坚持。终于明白为什么门票是4天的有效期,要想少轻松点的逛完真的差不多需要这么久,为什么很多人会说张家界很贵,就是因为如果不想多花钱那就会很累,要不想累,就各种索道,缆车就能把你托到顶,山间还有各种人力车夫。我们是没有那种享福的命了,毕竟穷。

出了大门,天都快黑透了,我和阿伦很幸运,赶上了最后一班回市区的车。我们相约要犒劳自己吃顿好吃的。

都不敢先回青旅放下东西,害怕自己累到不愿下来。这个叫地蘑,据说是下雨天长在地上,雨一停就会消失掉的特色。

3月7日

早上我们睡到了自然醒,像我这种睡眠质量超级差的就没这样的福气了。早早就醒了,就觉得全身像散架了一样。一直在懒,不愿起床,到了吃午饭的点,阿伦说带我去他之前的去过的那个菜市场,有一家好吃的米粉店。

在路上碰到的一家萝卜店,买卖超级好。

这就是市场里的米粉店,我是喜欢什么东西都加的,就那一排挨着加了个遍。吃完饭后,我和阿伦去找邮局了,从此我学到了一个新方式,在本子上集邮戳。在路上我们还碰到了一位和他闺女逛街的阿姨晕倒了,路人都很热心,没有电视上那样的‘’扶不扶‘’,人间还是有真爱的。

下午伴着这个淅沥沥的小雨,我和阿伦坐在走廊上听听歌,写写东西,哪哪都很舒服,超享受的。下午阿伦要赶前往南昌的火车,我陪他在一起等车,送走了阿伦,我的帅欧巴也从山上下来了。我们又去市场吃了碗粉,不知为什么觉得没有中午的好吃。晚上我们去逛了张家界大大小小的夜市,真的没什么特别的东西,最棒的还是找了个地方去做了按摩,紧绷了一天的身子终于舒服了些。晚上在一起聊到了很晚,回到宿舍果不其然只有我一个人,来出现了那种把房卡锁在房间找前台借房卡的一幕。后来才知道只有一个人的房间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3月8日

早上吃的羊杂米粉,这是我已经寻找了好几天都没找到的那家小店,青旅老板说只是早上出摊卖完就走了,想吃要赶早,果不其然,真的特别好吃。

一直在下雨,天空如同水墨画一样,壮观的不得了。

这就是凤凰,先不说他他的城市交通是如何拥堵,混乱,单看景区里面,又脏又乱又差,水还特别脏。白天的凤凰是直接看不下去的,我不懂为什么去过的人会给他那么高的评价。

晚上去看了民族表演,作为幸运儿去点过苗族的火把,只怪我的哥哥太不会拍照。

玩过游戏,看过结婚的传统习俗。

晚上的凤凰真的是灯火通明的。前着一天遇到的那个小伙伴在朋友圈里发到‘’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 比不上凤凰的灯火辉煌‘’。当时我一直在想有那么夸张吗,后来我也虚荣的套上了这句话放在了朋友圈里。就算我觉得真正的古城不该是这样,该是宁静,淡雅,后来从和顺找到了这样的感觉。在凤凰我最忘不了的是走夜路时,帅欧巴走在前面,把手机的灯光打在后面给走在后面的我照明,就算那天天那么冷,心里也是超级超级暖的。也忘不了打车总是为我开车门 关车门,后来我有问他为什么这么会撩........

3月9日

约好要去逛清晨的凤凰,我不长出息的睡了懒觉,醒来就有早餐可以放到嘴边了,真好。收拾东西,我们要前往贵州了。

要离开凤凰时,站在桥上拍的全景图。

这时的气温大概有零下了,阴雨中,天与山连城一色。

这是贵州境内,到了个服务站,想上个厕所,结果都被移为了平地。后来经过无数个服务区后才知道这个移为平地只是个开始。

加油站是这样的,当然也是没有厕所的。

午饭,我们从高速下到了县城,叫铜仁市。在市区吃了他们特色的剃鸭骨火锅。

又一次到达服务区天都已经黑了,服务区的晚餐是豪华自助。我们合计了一下还是决定下到高速,找点吃的和住宿。

由于在高速路口,周边很多既干净又便宜的宾馆,高速上很多司机都会休息和吃饭的地方,小店营业到很晚,这个火炉,我觉得很有智慧,可以围坐在四周取暖,也可以在上面吃饭,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但为什么北方就没有见到过。

卖相不错,味道也确实不错。跟着我那个哥哥吃的最多的还是面条。吃完饭就不早了,真的好冷好冷,不要问我穿没穿秋裤,不知道那么洋气的东西是什么,也没想到,3月份的南方有零下。心疼我的哥哥住车里,可是后来我去躺过,就知道心疼多余了,喜欢他的座椅趴到空间,并最终爱上了躺在车里看风景。

3月10日 黄果树

熬了一夜的粥,这就是自驾的好处,可以自己带锅,谁在陆行途中能喝上自己熬得粥呢,而我们天天在喝。

在街角买的一个阿婆的,不记得叫什么了,好吃但是太辣了。

到了黄果树瀑布就中午了,早饭吃的晚就还不饿,就决定先进园吧。先走完了这365天,发现人真的好少,就喜欢这样的季节出门,不用去看人头。

有好多好多的绞杀现象,相互缠绕着生长,然后适者生存。

我不想吐槽他的技术,怪就怪我又丑又胖吧。那天我穿上了羽绒服,本来带来是打算去雪山的时候穿,没想到提前早早的穿上了。

黄果树是分3个景点的,这个是天星桥景区,因为天气不好,门票也是两天捆绑的,我们就只去了那一个。逛了有3个小时吧,又累又饿,出来吃了酸汤鱼,超喜欢那个汤的。

吃完饭去遛食,逛逛周边,找找邮局,晚上回去看看电视,日子过得真好。

3月11日。

今天是本宝宝的生日。早上一早小伙伴就送来了祝福。然后给妈咪打了个电话。哥哥说晚上就能到云南的境内了。上午懒了一上午,哪也不想去,看了部电影。下午要去看大瀑布了。

走了遍陡坡塘,又像重新看了遍西游记一样。这是大瀑布的上游方向,沿路一直走下去就能看到大瀑布了。

这个地方的风景独美,我们静坐在这里好久好久。

穿越过那个大瀑布,途径的山洞也叫水帘洞,只不过此水帘洞非彼水帘洞。

出了黄果树,我们就前往去云南的路上了。晚上住的曲靖的服务区,第一次住服务区,看他阴森森的样,都害怕一整栋大楼只有我自己住,后来隔壁住了两个阿姨,刚从云南回来,一直很热心的在给我们讲所见所闻。后来哥哥睡着了,我好狠心的,把他弄起来了。真的很心疼。一路都是他在开车,我一直在睡觉,一点忙都帮不上,好辛苦的嘞。

3月12日 石林

进入云南,一路都是红土地。昨天还穿着羽绒服开着暖风,今天就要开冷风了

石林真的好多好多人,一路都没碰到这么多人,都有点恐慌了。有好多的旅游团,就在这体验到了什么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不记得导游说过是哪位伟人曾在这休息乘凉过,跟他的团员说去摸一下带来好运,结果团员们都在拍照,轮着做,导游一看控制不了了,就跟他们说一人只能停留3秒钟,不然就不灵了。结果他们也真的听话,乖乖跟着走了。我们在那笑了好久。

从石林去到昆明还有一段距离。晚上我们住的大脚氏青年旅社,环境真的还不错,最棒的是终于不是我一人住了。

晚上吃的冒菜,来到云南竟然吃四川的东西,可能已经把米线都给吃够了吧。吃完饭后去做的足疗,走了这么久的路,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

3月13日

滇池,看到的红嘴海鸥。

超爱的一张自拍照。还记得去高尔夫球场取钱,看门的大爷不让我们进,说银行不对外开放,呵呵了。最终还是硬闯进去了。

云南的民族风情园。共有26个少数民族。保留了他们的传统住宅和民族风俗习惯。还有好多好多的民族表演,逛完了足足要一下午,晚上终于可以去吃点好吃的了。

这是金马广场上的一个饭店,忘记叫什么了,直记得等了好久好久,青旅老板给推荐的。人超多,卖相也不错,但真心一般,没那么好吃。那 时‘’疯狂动物城‘’上映的,朋友圈里好多人都在晒,然后我们就去看了,真的很好看,不得不承认美国的动画水平比中国的高太多太多。

3月14日

这天一早,我去寻找我已经念叨了很久的煎饼果子去了,好久都没独立的去做过一件事,都快要丧失这项技能了,导着航又问着人还找了好久好久。煎饼果子天价,10块钱一个。

炸洋芋,满大街都是。看上去这么好吃只因为我技术好。在金马广场捧着我的两个宝贝吃完了才回去的。

小店里的过桥米线,吃完就要前往版纳了。

昆明到版纳一共开了8个小时,我睡了一路,我的哥哥都累得不行了。中间到了个服务区在车上睡了会,怪我是个有证不敢开的废物。进版纳就会有边境警察来检查了,只是不严就问问从哪来到哪去去干嘛。到了景洪市区两侧全是椰子树,随处可见大象的雕塑。我没想到的是,像我这种这么爱大象的人竟然没看到大象。

版纳,我们住的三合一庶青旅。这个青旅也是不错的,这张照片是在青旅对面吃饭的时候在路边拍的。到了这才知道什么是热。

3月15日 西双版纳

今天去了热带风情园。坐中巴去要一个半小时。离市区真的挺远的。关键是38度。。。据说这还不是版纳最热的时候,最热还是泼水节那几天。

看到好多在院子里写生的,好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啊。

超爱这张照片,怪只怪姐姐技术太棒。

园子很大,逛一圈下来我的脚都要废了。回去坐快艇回去的。

晚上,那么浪漫的人要看3.15晚会了,让宝宝10点才吃的饭。然后出门吃饭的前一秒宝宝把手机摔坏了。虽然没几个找我,但手机坏了太难受了,于是就改掉明天去野象谷的计划,去修手机了。宝宝心里超苦的。

3月16日

上午宝宝去修手机了,欧巴去按摩了。中午找了一家泰国餐厅吃的饭。真的很一般,最好吃的是那个包菜。

吃完饭回去就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界,由于天气燥热的,回来之后就再也不想出去了。在宿舍躺了一下午。傍晚要出门活动了。

在车子检修的对面,有一个小夜市。看了看,我们还是要去吃大餐。

看上去就有食欲,真的蛮好吃。超大份,我们两个剩了有一半吧。

3月17日

今天一早,吃过早饭,就要前往腾冲的路上了。预计是要两天的车程。

我们走的普洱临沧的省道。这是第一个停下来的地方。和一个抱着两个孩子的妈妈在聊天,他说他还有一个大姑娘在河北读大学,每次去上学都要坐车先到景洪市里,然后在转车去昆明,再从昆明去到河北,在转去学校。所以一般逢年过节的都不回来。字里行间透漏着对女儿的思念。

在一家集市旁边吃的牛肉面,6块钱一碗,纯正的牛肉,量还很足。老板娘说他们这边一周杀一次牛,他们就会买点屯起来。

沿途的风景美得不得了。喜欢这种找到一处心怡的,把后备箱打开吹吹风的感觉。静静地睡个午觉。

沿途没有几家人家,好不容易看到一家,想和老乡聊聊天。那是一个大约40几岁的妇女,家里只有他一人,一进门挂满了腊肉,房间即是厨房也是客房。不会讲汉语,我们没法交流。不知他是什么民族也不知他家里还有无他人。不经感叹,看上去年纪并不算大,却与中国的大语言环境脱节了。

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顿饭。天色已晚,我们还没有吃饭。荒无人烟的地方,不容易看到了这家饭店。下去询问老板还能不能给我们做饭的时候,老板说能做吃上也该很晚了。他们自己正要吃饭,再问能不能和他们一起吃给他们点钱。老板娘说一起吃就好了,不用给钱的。于是就有了这一顿丰盛的晚餐。老板娘给我们讲经常会有像我们这样的顾客最后都和他们家里人一起吃,都不会要钱的,就像是一家人一样。还给我们推荐住宿干净又便宜的大方。旅行的意义就在这里,会碰到无数的形形色色的人,真正走进他们家里,他们身边的时候,会发现他们的民风非常淳朴。为什么好多人选择跟团旅游后,会说那个地方超级不好,很坑的。还不是因为,当你选择以这种方式碰见这些人的时候,他们早就以阅人无数,做的就是这种一锤子的买卖,谁还指望回头客不坑你坑谁呢。所以,不要以偏概全。

3月18日

看看我正常把车里搞得有多乱吧,我经常跟他幸亏他没洁癖,要不非把我扔下去。

火烧生肉,这时已不知道走到哪了。

在路上呢就是美得不像话,随时都有想要停下来吹吹风的美景。

夕阳西下,永远是最美的时候。

到了腾冲和顺古镇已经很晚了,住的在路上青年旅舍,老板出来接的我们。从黑龙江漠河云南腾冲,地理书上曾经学过的名词,如今我自己走到了,陪伴在身边还是同一个人,那种感觉真的无法言语。

3月19日

清晨,在顶楼等早餐,洒在脸上的第一缕阳光。。。不过,能这么完美的把我的粗胳膊表现出来也真是没谁了。

清早的和顺,宁静,优雅。居民如往常一样生活,没有因外界的打扰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觉得可能真的是因为交通原因,来到这的游客并不多。这个小镇让人呆的就更舒服一些。

他说我能不能不要像在求雨一样,我说姑娘现在拍照实在不好意思露脸了。

中午如了我的愿,吃了干锅猪蹄,这一锅基本上都让我全吃了。吃过饭后去了热海,水从地表流出来就是沸腾的。能直接水煮鸡蛋的地方。

这叫珍珠泉,据说能喝,我就接了一杯,结果全是一个臭鸡蛋味。

在路边花5块钱买了4个鸡蛋,放在蒸锅里蒸的,最多3分钟就可以吃了,煮出来真的好吃。

回到和顺,依旧还是那么舒服。找到了个高点,从高处眺望他的全景。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顶楼等晚饭,没有万家灯火。老板给做的晚上,说实话还没有我个平时不做饭的人做的好吃。等来了一位大哥和我们一起吃饭,老家济南的。刚从缅甸坐大巴车回来。因为车上有一样,所以边境警察查的特别严,多费了一半的功夫。由于工作上的原因,他经常往来中缅,给我们讲他碰到过的事情,以及所谓的疑似毒品的交易。

吃完饭想去逛逛夜里的古镇,可是那么大个地方,这是唯一一片有亮光的地方。这才是真正的小城,没有后期开发过度地灯红酒绿,夜里走远了都会害怕的地方。

3月20日

吃过早午饭就要出发去大理了。和顺的古镇,像是没被人打扰过得干净,凤凰是远远比不上的。以至于后来我一直在像别人推荐这个地方。可能是因为我真的喜欢也可能是因为留下了太多的回忆。

一入大理整个感觉都不一样了,天空因为阴天都会变化莫测的,依旧不缺他的美艳。

在大理住的十步青年旅舍,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小阳台,这是在阳台看到的夜景,就算什么也没有也会使我心情好。

3月21日 大理

打开窗户看到的外面的世界,蓝天白云就会让人心情好。

之前我说石林的人多,是因为没有看到大理古城的人。大部分地方走到哪只有我们两个人,现在突然看到这么多人都害怕开了。感觉我们与这些随时随地都在拍照的人格格不入了,难道是我们太过奇怪了吗。

下午,去了三塔。现在对于这种寺啊,庙啊,我都觉得神圣的不得了,都不敢在里面大声说话。参观这种地方真的好多好多的讲究,蹭了个导游,跟着人家走了一路。

这时妖怪应该快要现身了吧,天空变成了好几种颜色。

风很大,等不到风平浪静的时候,三塔的倒影也就没有完美的呈现出来。

晚上又重新看了一遍心花怒放。现在再看觉得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来到这里,觉得远没有当初第一次看心花怒放时来的惊艳了。明天就要去到我做义工的地方了。

3月22日

中午就来到了我做义工的客栈。柠瑞阳光水岸。在环海西路的磻溪村。找到这家客栈也是阴差阳错,决定下来也就一瞬间的事。送走了一起玩耍了半个月的帅欧巴。

客栈的主要常驻成员之一,黄油和奥利奥。后来被他们虐了无数次。

八百,一只相当有故事的狗。

因为种种种种原因没有人做饭,来到这的第一餐外卖点的烤鱼。

我们家的院子里。以后天天能看到这样的美景,再糟糕的心情也会转晴的。

第一天晚上看到的洱海月。

第一天晚上,大厅里的客人很多,大都是熟客,所以都在一起聊天喝酒,后来我们六个人坐在一起,五个抽烟的围着我,这得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再后来我还是没有结束就不长出息的跑掉了。

3月23日

刚来到这的前几天,我整个人都是蒙的。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感觉一切都手足无措的。

一天都在瞎忙,这可能是我干的最顺手的活了。

下班之后沿着环海路一直在走,也是适应适应周边的环境。只要留心,处处都是惊喜。

大理是这样一个不知什么时候就会下起雨的地方。哪怕太阳还大大的,高高的。

沿路走了得有一个小时,回来开着导航走的村子里没想到5分钟就回来了。

奥利奥,喜欢爬人身上睡觉,后来我也喜欢它趴我身上睡觉,抱着他就像抱着个小火炉。

3月24日

喜欢骑着自行车去风驰电掣的感觉,他俨然已成为去买菜的的代步工具。

在厨房忙活了一上午,第一次做饭的处女秀。看上去卖相还行,但事实上.....反正后来都瞎了。虽然我也逼着每个人都夸了好吃,但后来一听我要再做饭,他们都慌了。尤其是阿姨们,说不能虐待他们这些老妈妈。本来还一直劝我留在大理给我找个好婆家做大理媳妇,后来我在问起时说,没关系,你要想留我们可以学。我以为我走的时候会get一身的新技能,可以做一桌的拿手好菜,可事实证明我想多了。除了会铺床单会晾床单再就是浇浇花了。

3月25日

和阿姨去打扫卫生,第一次进这个房间,这也是后来这么多房间中我最喜欢的意一间。以后再有机会来到大理,我一定要住在这间。

小帅哥哥把我安排在这个地方看着鱼竿。一个因伤退伍的特种兵,13年的时候曾经走滇藏线徒步去过西藏,走了三个月。东北爷们,说话略粗,略虚,还有好多好多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但不可否认,虽然嘴臭但人还是不错的。对我也很好,典型的吃软不吃硬,有点什么事求求他,撒撒娇,麼麼他就可以什么都办了。但是后来好多小伙伴呆不长都说是因为不喜欢他,我不知道是因为我的适应能力强,脾气性子好,能呆足这一个月还是他们没有找到与之相处的方法和方式。而且我来了之后,在我眼皮底下一共走了六个义工,大部分还都是比我来的晚的无分男女,我和他们的关系都挺好的。

这么大的鱼,肯定是用网子捞的。据我们的房东说是大理政府每年的这个时节都会往洱海里放,好多好多都会因为不适应环境死掉了,以后的几天,海边总是糜烂着臭鱼的味道,所以我们经常去捞漂来海边的死鱼。那天,像这么大小的鱼连着捞了三条,也是我在的那些天唯一捞着的一次。

如果我没记错,那西红柿鸡蛋该是我抄的了。唯一一道做的能吃的菜。

从来不吃淡水鱼的小帅哥哥,做的鱼也超级好吃。

第一次跟着他们去买菜。最左边是小郭,云南曲靖的,那天是他来的第一天。人很好,也很会照顾人,但文艺气息太浓,太矫情,我没有办法跟他长时间的交流,实在受不了。旁边的女生叫瑞琪,武汉人,长得超像志玲姐姐的,比我晚来了两天,以为会和我一起长久的玩呢,结果来的第四天就走了。后来说好离开云南后去武汉找她玩,结果也阴差阳错的没去成。戴墨镜的就是小帅哥哥了,和我接触的时间最长的一个人。经常开车带我去各大菜市场买菜,往返于古城和客栈之间。小王哥哥,我的山东老乡,泰安人。对我也很照顾,每次上晚班都会让我早早上去睡觉,上早班等我下去的时候把所有的都收拾完了。牵着八百在给我们拍照,没有入镜。

总之人跟人之间的相处真的很简单。以礼相待,你怎么对别人,别人就会怎么对你。

3月26日

从这一天开始,我就基本上都是在上晚班了。才知道晚班是很幸福的,基本上什么事都没有,就是要熬到12点,说什么坐着也没躺着舒服啊。还有这个晚上都回来找我,躺我身上睡觉的奥利奥。

又是一晚的洱海月,月光洒在水面......

3月27日

我做的超级好吃超级好吃的两道菜,太崇拜我自己了,爱自己爱的不要不要的。但小王哥哥说,炒青菜只要把佐料加进去给足了盐就不会太难吃。打击我自信心,不过想想的确如此。

那天的水面是深蓝色,与天连成了一色。

3月28日

当地的一个小吃,不管怎么说吃到了卷饼,好开心。

摆在路边的小型菜市场。后来才看到天是烟灰色的。

那天的水面是深蓝色,与天连成了一色

这两天和我一起住的那个义工妹子格格,因为快要离开了,所以在微信上帮人家代购些玫瑰酱,方糖什么的。所以我天天在帮他一起统账。说好的走之前要大吃一顿,后来也阴差阳错的错过了。

3月29日

雨过之后,天上的云的色彩也丰富起来了。

这个。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是学画画的。小王哥哥非让我给画黑板画,于是呈现出来的就是这样一效果。

那天晚上,我,房东,小王哥哥,我们三个一起喝酒聊天到凌晨三点,酒没喝多少,主要在聊天。都不容易,知道了房东和老板娘的关系不好,一般这种有利益关系的都不会太好,但没想到后来会大打出手,没想到会闹上法庭。印象最深不是小王哥哥讲他来大理是为了疗情伤的故事,而是和他争辩喝酒和抽烟哪个对身体更不好的事情。他说喝酒会伤全身,而抽烟只会伤肺,我觉得他在强词夺理,在我看来抽烟更不好。

3月30日

今天该是盼盼来的第一天,也是我第一次去顶楼的阳台,是他带我去的,才知道从顶楼看下去那么美。一个长得很漂亮的小姑娘。后来一起去了沽湖,发现我们共同的爱好好多,可以一起看日出,看日落,看星空、并且把这份经常联系的友谊保留到了今天。

我和小王哥哥想了好久的创意,这些字都是他一个一个描出来的,比我写的好看太多。

顶楼的星星很多很美,之前以为是因为设备有限,呈现出的效果不好,后来在泸沽湖客栈老板教我怎么拍后,才知道是不能有灯光的。

3月31日

今天,我们要去喜洲古镇玩耍。也是瑞琪要离开的一天。我们俩先去买了个帽子,租了电动车,像我这种有好多年驾龄的当然是我骑着了。

一路小王哥哥的音响一直在唱,我们也high了一路。到的这个地方叫蛇岛。俯拍像蛇一样。虽小但风景也是独美的。

喜洲古镇的喜洲粑粑。像对道路那么敏感的小王哥哥开着导航都能走错路。

老房子前很多拍结婚照的。这个新娘子美得很。

鲜奶的冰棍,还是没有比上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好吃。

一家很好吃的面店,是一个游客像我们推荐的,走近看也是孩子们最多的地方,是一个老奶奶卖的,量很足,味道也不错,以至于第二次去喜洲的时候还是去吃的这个。

这个延伸出去的高台是硬爬上去的,穿着拖鞋的我很灵活的办到了。

回来的路上遇到了520.,现在我写到这篇的时候也正好是5月20号。再后来去环海的时候,碰到了1314。

中间遇到了驻场歌手,闲坐了一小会。

这张照片当时的心情,就是不管在外面玩的怎么开心,路过买菜的地方都会想着买菜回家。这里就是下午去卖菜的地方。

晚上瑞琪就要离开客栈了,我请了一天假陪她去古城逛逛。

天黑之后,大理跳广场舞的大妈也开始活动了。

原来那个大理的塔是可以登顶的,只是入口藏得有些隐秘。在一家卖玉器的店里面。

4月1日

清早起床,打开窗户就是这样的景象,一整天的心情都美美的。

大理的云才是真正的云,美得像梦一样。那么低那么厚,唾手可得。不需要调图,随手一拍都像画一样。

古城的大街上,很少有人这么少的时候,更要珍惜。小帅哥哥给我打电话他来古城买东西,下午正好能把我捎回去。而瑞琪就要一直留在古城等我们过两天的环海了。

回去的时候走的环海路,天蓝的不像话,景美得不像话,心情无限好。

下午,我们老板娘瑞姐带我去买的菜,用她的话,就是要趁他饿的时候跟他一起出来买菜,那样他看到什么都想买。于是买了一些猪肠,猪头肉,皮蛋等熟食。晚上只有小王,小帅,瑞姐我们四个在,小帅哥哥又做了个他们东北的猪肉炖粉条,他俩对着这些下酒菜一人干了瓶小二。

止咳,清肺的梨子银耳红枣汤。好像只有我当时喝了一碗,后来放冰箱里冷藏,再后来放坏了就都倒了。

卖相不怎么好但味道确实不错的猪肉炖粉条。

4月2号

格格在今天离开了客栈。前一天晚上都没有和他们一起去吃晚饭。可惜到连一张和他的合影我都没有,亏我们在一起住了那么的久。

因为我不喜欢穿鞋子,因为穿鞋子还要穿袜子,穿袜子还要洗,他们都说我已经懒到了一定的程度了。于是脚就被晒出了一道痕。在这里风很大,很干,太阳很晒,紫外线很强。所以嘴唇会干会裂,防摔霜也只是心理作用而已,后来就直接放弃了。我本身也不在乎会被晒黑,一直吵着说等我以后有钱了,一定要把我的皮肤烤成古铜色。也有可能是因为没有白到那种程度,就选择一种更合适的方式吧。但目前来说,这只能想想。

跟小王哥哥来大理剪头发,还可以顺道来找瑞琪吃个饭。

下午回来之后就像噩梦一样的开始了剥豆子了,为明天种菜的中午的豌豆饭做准备。

4月3日

和盼盼约好早上7点一起看日出。我定了个6:45的表,结果6:44分自动行了,估计也没谁了。

今天的日出还不错,算是蛮有意境的。

这张波光粼粼的照片是我们跑到顶楼去拍的,现在再一看,那天一共去了3次顶楼。

盼盼作为门面担当被派去种地,拍照。我留在家帮阿姨铺床单,小双也是这时候来的,阿姨让我带着他交他该干些什么,可我却发现他比我会干,麻利多了....后来去了一趟地里想看看怎么回事,结果被扣下,埋了一层土才让走的。这次的种地活动呢,也是顺利结束了,但参与的客人并不算多,就是几个家里人在硬撑着种完了。

八百跟着我过去,开始还田间地头的跑,后来他也知道找个树荫底下躲着了,再也不是那只傻狗了。

午饭之前和盼盼去三楼晾床单,抽空又去了次顶楼。这次很清晰的看到了苍山雪。

这就是前着一天剥了一天豆子做成的豌豆饭,阿姨闷得饭真的很香。

我不记得这个叫什么菜了,本身是带有一点苦味的,经过辣椒油一调办,剩下的只是才本身咬起来的那种咯吱咯吱。阿姨的手艺真的很棒,难怪我刚去的时候小婷就告诉我,我走的时候肯定会胖的。事实证明并没有,可能是因为我自身虽不容易瘦下来,但也不容易胖上去吧。

这是在试火。事实证明,抢着吃更好吃。

天然的冰镇啤酒

穿了一下午的菜,后来也没吃了。在我离开客栈的时候他们还在冰箱里,估计现在可能也还在吧,不然就会在垃圾箱里了。

夕阳西下,水面被印成了橙色。看到这个景象,我和盼盼立马奔上了顶楼。

远处的苍山也壮观的不得了。

小双为我烤的鸡翅。那时只记得他特别贫,像我这种这么能说的都说不过他。不顾已经涨起来的肚子,硬着头皮把他们又都吃下了。

请来了村里的土豪哥,我们一起弹琴唱歌。当然出现频率最高的当然是那首被听烂了的‘’去大理‘’

手鼓的节奏感都可以找到那首‘’小宝贝了‘’了,好厉害啊,天生的乐感。

4月4日

我做的卖相及佳的早餐,当然只有鸡蛋是自己做的。因为有阿姨调剩下的酱料,所以加在鸡蛋上超级好吃,于是我就很殷勤地为每个人准备早餐。后来我再说到要为他们煎鸡蛋的时候,他们语重心长的问我,鸡蛋能不能吃全熟的....不是在为自己找借口,我是真的喜欢吃里面留着油的鸡蛋。还有最令我难忘的还是那个玫瑰卷,甜甜的,软软的,超级好吃。像我这种不太爱吃甜的人都这么喜欢。

中午,阿姨煮的骨头汤,调的酱,做的米线。真的比外面卖的好吃。他们都知道已到了吃米线我是要吃两大碗的。

今天是小蔡第一天来,瑞琪走了后一直是我自己住,今晚终于有人可以陪我睡了。加上盼盼我们一起在外面吹着海风,聊得真的很投机,后来也一起去了泸沽湖。当时我是真的很困,想要睡会觉的,他俩一直在各种疯狂的拍照就起来一起high。

作为下午餐,去吃了我一直想吃的混沌。到现在我还信心念叨着那个美味的红油小抄手。

看着很辣,的确挺辣的。又麻又辣,超级爽。

在我们隔壁家客栈-祝福家。他们家很整洁很干净,整个公共空间也很大。家里还有一直胖到快要走不动路的大白熊-福宝。据说是八百的媳妇。因为作为磻溪村的扛把子打遍了村里所有的大狗,小狗,唯独没有和福宝打过架。曾经还带着福宝去达岸家找人家的小三打架,能找到家里去打架,八百也没谁了。听他们说,八百基本上找狗打架都是一场就赢了,就是村东头的那只藏獒他没打过。于是输了之后就天天去,天天去,直到有一天趁那只藏獒睡着了之后偷袭赢了,就再也不去了。这只狗太有心机了,还有这么强的战斗力,我带他出去都害怕,再把别人给咬了。终于有一天,达岸家的店长路过我们家门口,八百上去一口就咬到了他的胸口。据说是因为它当初带着去他们家找小三打架的时候,他们家店长又铁链子抽了八百,八百给记住了,所以在报复他。在此之后,八百就与放养无缘了。知道自己闯祸了,怎么打他骂他都不吭声了。的确像这种客栈不适合养像八百这样的斗犬,可是那个要了5000块钱的赔偿还要扬言要把八百打死才算完事的店长又能强到哪里去呢。

傍晚的云,变化莫测,我们又跑到了顶楼。因为吃过混沌,没有吃到小郭做的最后一顿,也是唯一的一顿晚餐。第二天一早他就悄不声息的离开了。

第二天,我们约好要去环海。所以晚上去找小双想和他换个班,下午我才刚知道能从百度百科上搜着他,难免会拿出来聊一聊。我们站在水池边,他在刷杯子,一共三个一刷就刷了一个多小时,聊天也把我给聊哭了。他在给我讲他的故事,从前因到后果,讲他作为一个有一两千人会员的志愿者协会会长所遭受的好的,不好的,开心,不开心的经历。听着他那么淡然的讲起那些事情,心情会变得很沉重,很压抑,最多的还是对他的心疼,真的心疼的不得了....最后只能用一个深深的拥抱来安慰一下彼此受伤的心灵。

那天晚上我的心情也超级不好,除了听故事之外,还有我自己的故事。总是想很理性的去看开一些事情,可是当这个事情真的发生了的时候,除了难过之外更多的还是不舍。第二天试着去挽回过,没用了就是没用了。可是几天之后,事实证明,应该不是自己心太软,而是确实还是自己不舍得放下。

4月5日

我们租了一辆特别拉轰的jeep敞篷越野车。无奈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但是大理的雨都是下一阵就会放晴,以为这次也会一样,结果发现我们有点想多了。

有车车作为模特发现每张效果都好难以割舍。

又一次来到了蛇岛,天却没有上次那么好。

再一次来到了喜洲古镇,又一次吃了老奶奶做的面,这次偶遇了林心如和任重在‘’我们相爱吧‘’的拍摄地。而如今在写这篇的5月22日,心如姐姐公开了与尊上的恋情。

环海西路的尽头了,终于可以去海的另一边了。

1314的界碑。没有520的干净,天公不作美,也没有520的漂亮。

双廊的一角。喜欢这种破破的,旧旧的感觉。双廊真的是一个很脏,很挤的地方,就算那天下着雨,环海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在驰骋,双廊还是有好多的人。不懂为什么人们来到大理都喜欢去双廊,。难道只是因为地标性建筑,去到那个要排很久的队才能照上一张照片的白凳子上,来感叹这才是生活?原谅我是俗人,理解不了这种行为。

没有蓝天相映衬的洱海,就犹如一滩死水.....

玉几岛上。有太阳宫,月亮宫,门票10块钱一张,还会赠送导游给介绍。太阳宫作为酒店对外开放,每一间房都有百十平米,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不等,只有入住才可进去参观;而月亮宫就是杨丽萍老师的私人别墅,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到这个地方,变身为家庭主妇,打扫,做饭,布置家装,样样拿手。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人’,超凡脱俗到了一种仙的境界,像我们证明了什么叫做‘’精致一生。妖艳到老‘’。

月亮宫。杨丽萍老师清晨会打坐的地方。

太阳宫,这么大的酒店里面只有十几间房。而且需要提前好几个月来预约住宿。

回程,雨滴都大成这样了,为了装逼,依旧在敞篷,这种精神也没谁了,就是要把宝宝给冻死了,我们这个人品也是没谁了,大理正常都是下雨只会下一阵,而就在我们选择环海的这一天,这一整天就没停过,服的透透的了。

今天又来了个新的小伙伴,小金

4月6日

去买菜的路上,骑着单车用手机的随手一拍,今天这个天是好的不得了,不知道昨天是怎么了。

上晚班意味着和瑞姐接触的更多,时不时的会一起喝一杯自家酿的玫瑰酿,会带着我和各种客人一起喝茶,品茶,其实我坐在那的主要任务就是倒茶。后来有一次我们单独出去,深聊起来才知道,看似好多东西他都不管,不放在心上,其实对于这些明里的,暗里的,他看的比谁都要明白。

4月7日

小双为我拍的,不好看我也忍了。内幕是,他让我给他拍点照片,我嫌他的眼前不好看,在收拾,他偷拍的我。

今天,盼盼也离开了客栈。

4月8日

对于波光粼粼就会喜欢的不得了。

今天阿雄第一天来,现在想想我竟然帮他铺的被子。至今都没好好请请我。

古城里面,一家好吃又有特色的饭店,真的是得熟人带路才能找的着门。说来也是很巧。本来是我和小婷要去古城找盼盼玩,结果就在古城的街道上碰到了杨子哥哥,地地道道的大理本土人,经常去我们客栈玩,所以就比较熟,于是就带我们一起吃。这个时候就是典型的一个路痴碰到了另一个路痴,我给盼盼发的定位把他导去了另一条路上....见面之后骂了我好久好久。

去达岸家喝咖啡,就算发生了八百咬人事件,对我们来说也没那么尴尬。和一个特逗的湖北的哥哥聊了很久。真的是超级好玩的一个人,自从他坐下以后我的嘴就没合拢过,笑的腮帮子疼。

和盼盼,小蔡约好了,明天就是一起去泸沽湖的那天。为了能节约更多的玩的时间,和小金换了个班,也就说我有4晚上4白天的时间可以在外面。

4月9日

小蔡这个小王八蛋,说好早上6点自己偷偷溜掉,结果还是因为开不开大门,把我弄了起来。不过拖他的福,看到了超美的日出,然后我就赶着去买早餐了。

get到了一项新技能,榨果汁。卖相极佳,但是口感实在不敢恭维,看到客人要果汁,送完之后,我都会心虚的立刻跑掉。

时间来不及和他们一起去,就买了下一趟车,只剩卧铺,收获是拍到了超美的一幕。

下了火车找他们会合,一起去吃了丽江最有名的腊排骨。还多了一个新朋友,称之为‘’老宝宝‘’,真的看不出来要比我大一旬,侧面超像阮经天。

个人觉得丽江大理要漂亮,干净很多,两侧的道路,四周的建筑,都是我喜欢的样子。第二天一早就要去泸沽湖了,这天晚上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4月10日

6点集合前往泸沽湖,在车上看到了山上的日出。

六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颠簸,多少年没吐过的人,竟然吐了,心好累啊。据说今年年底丽江泸沽湖的告诉就通了,到时只需两个小时就可以到了。

我们是拼的车,这是一个车队,到了这个地方,所有人都下来开会。一开始搞不清什么状态,还挺兴奋。泸沽湖,一个神秘的女儿国。是一个以女权主义为主的地方。这边的人们称为摩梭人,实行的是走婚制度。一辈子只谈恋爱,不结婚。男子满14周岁就会有成人帽,只是就可以喜欢谁家的姑娘就爬上谁家的花楼,挂上帽子证明这个姑娘就是他的了,别的男子就不能再爬。他们是只有晚上在一起,白天的时间各忙各的,生出来的孩子要跟着女方姓,然后舅舅养他。为了好好地保留这种传统习俗,国家实行了好多好多的政策,这就是女儿国的来历,指的是以女性权益为主。开始讲这段还感觉蛮好的,后来讲起了要参加篝火晚会,我就默默地走开了。

纠结了半天,我们决定住在风吹江南,他们的湖北老乡那,地处四川境内。原因只是因为老板后天过生日们会有烤全羊吃。于是就在这个地方等车来接我们去客栈,这一等就是近两个小时。

我们住的湖景房,拉开窗帘就是美景。

老板带我们一起去吃好吃的,和另外一对小情侣拼的餐。

漫天的繁星,泸沽湖的星星真的很多。一群人去看星星也好享受,学会了一种可以拍到更多星星的方法。

看完星星去了酒吧,第一次在酒吧唱歌,没错,凭我的实力完全可以抢驻场歌手的饭碗了,就让我静静的装一下吧。

折腾完了都好晚了,好好休息,明天去环湖。

4月11日

泸沽湖的第一天早上的日出,这么浪漫的事只有我和盼盼愿意去看。

早餐,客栈老板给做的,不记得那个饼叫什么了。只记得环湖一路上都在卖。

我带着小宝宝,他感冒那么厉害还非要穿短裙,还只穿了半袖。那天风那么大,为了美他也是没谁了。

泸沽湖的水,如若没风,会懒到连动都不想动的。

在这个地方的照片,不需要另外添加效果。原图的风景就像画一样。

走婚桥,我们很自觉的在走婚桥下骑车子。

走婚桥两侧的风景,沼泽地,湿地,美到不忍心去触碰。这是就特别痛恨自己没文化。看到美景,想不出任何的形容词,只能用‘’好美啊‘’来形容,估计交我语文的数学老师会哭的吧。

当时我竟然不知道他们这样了!!!!臭表脸

有木有,侧脸真的是超像阮经天,见到明星,怎么不能合影留念呢。

回去的路上路过了一片沙滩。由于我们要赶回去吃4点的烤全羊,就没有足够的时间环湖。这时大约3点左右,这时的水面变了一个颜色,可能是天阴了,要下雨,犹如水墨画一般。

回到客栈,我想去盖邮戳。于是一个人在下雨天又走了一遍这条道。收获的除了邮戳之外,还有眼前的这一艘沉船....

这样大口大口的吃肉真的好爽。全都是一些客栈的老板,一直在讲住店过程中的那些有趣的事情。

4月12日

清晨,拉开窗帘一看,外面美到想报警。害怕会错过更美的一幕,穿着睡衣就跑了下去,真的好冷。在看照片还是兴奋地不得了,好怀念。

吃过这一大碗面条,我们就要回丽江了。好大好的一碗,照样吃空了。泸沽湖这个地方,我觉得在这呆上一个星期是都不会闲烦的,太美太美了,觉得比洱海边还要美,但是呢,时间在一长就会受不了了吧,真的什么什么都没有,生活太不方便。

被强行壁咚,下次,一定会说我愿意。

坐在一个特别棒的位置,副驾驶,沿途的风景好美的嘞。

回到丽江,又吃了一次腊排骨,明显觉得没有第一次好吃了。可能人就这样,再好吃的东西都不能多吃。吃过晚饭后,去了束河古镇,住的背包十年,真的是我住过的最好的青旅,没有之一。规模很大,很正规,服务还超棒,32个赞。

在这么好的环境中,我竟然又浮躁的没看进书去,白摆了那么多的造型。

4月13日

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了。一起走过的一段路让我们以后都会有牵绊,真好。

分开之后我又一次来到了丽江古城,想要给家里那帮小崽子们带点好吃的。然后他问我要古城维护费,然后我当然就不进去了。

下午的火车回大理,这是在大理火车站去古城的公交车上拍的。大理真的比丽江暖和好多,虽然也是都在下雨。

回到客栈后,发现发生了好多好多的变化。友谊的小船翻得好快啊。然后那天晚上就和他们各种聊天,庆幸能为他们解开那么一丝丝的心结

4月14日

来了这么久,第一次看到了彩虹。大理的彩虹都是成双成对出现的,等我看到的时候只剩一个了,好难过啊。今天也是阿娟来的第一天。

4月15日

天天看着黄油,奥利奥的各种猫式虐狗,心好累的。

晚上小帅哥哥卤的鸡爪,超好吃的。

傍晚,和阿娟,小金去散步。被冰冷的风又吹回了客栈。

晚上跟男生换了宿舍,都不想吐槽他们那有多脏。反正里里外外大扫除了好久。

4月16日

喜欢客栈里的各种大象。

上午,说好要在客栈呆两年的小婷,也离开了柠瑞。

约好了,晚上一起去吃混沌。结果去到店里,混沌卖光了,就说去张老板家吃烤串,因为平时都是张老板给送到客栈,都不知道张老板的店在什么地方,于是打电话问小婷,小婷让我们去古城找他,一家人都懒的不想去,去到张老板店里,然后偶遇张老板要去古城找小婷,就合计一起去给小婷个惊喜,于是就有了接下来...

那天晚上小双喝了很多,知道他身体状况之后更不想让他喝酒,可是根本就劝不住。他说他平时是从来不喝酒的,也很少去ktv这样的地方,对他来说太奢侈...于是也就不劝了,可能他心里真的压抑了很久,心也好累的,是真的苦吧,就让他自己放肆一次。我不想喝酒,而且宝宝也有一个很好的理由,来姨妈了。到了那种推脱不开的时候,小双就把我眼前的酒杯换成了茶水,好感人的。作为唯一一个清醒的人,我得护送他们回去,小双呢,喝多了就一直在絮叨,阿雄呢,一直挺正常的,我以为他没事,结果后来才知道他吐了。

4月17日

今天,瑞姐带客人要去尼姑庵吃斋饭,顺便把我也带上了。那是一个种满花花草草到处都是多肉的地方。

天很好,沿途的风景超级棒。

我们去的有点晚了,又是一个周末,斋饭都发完了,这些是师傅自己的饭,给我们分出了一些。仅仅就这样,都特别好吃。

吃过饭后,要自己洗碗,我们一行人中,作为最小的,承包了所有人的碗。洗洁精都是用的安利的....

最近店里要装修,瑞姐说要带我这个学设计的去挑颜色。对外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是学画画的,又给我们画室老师丢人了。

好壮观的一个场面,隔着车玻璃清晰度不太够。

我们俩逛了好多家小店,沿途看了好多的风景,最终也什么都没决定下来。

太阳要落山了,美得不得了,等我想拍我自己的时候,都没那么没了。

晚上一起玩牌,学习了一种广东的打发,叫了点烤串,想让小双和阿雄下来吃,结果那俩人,微信不回,敲门敲门都不给开。所以我们决定输了的去敲他俩的门拍照。我是超级盼望自己输,可是像我这么厉害的girl,差一点就输了。可是也是可以跟着去拍照的。除了没穿衣服没有一点点的惊喜,自行想象....

4月18日

现在懒到去吃早饭都不愿换衣服,穿着睡衣,也是没谁了。

中午,老板娘有朋友来,让阿姨做了些好吃的,我们也跟着沾了光,像过年了一样。

大理一道有名的菜,火烧生皮。看着我吃的很香,阿姨们很诧异,说小红阿姨嫁到大理30年了,照样一口都不敢吃;我说我对于吃的东西没有不敢吃的。

下午洗了些衣服,为了他干的更快,看阳光这么好就放到顶楼去晒,可谁想,过了不久就下起了大雨,又把衣服重新洗了一遍。宝宝心里苦,可能老天也不舍得我走。

晚上学习了一种新的扑克的玩法,来自长春的-红十,真的很好玩,几个人玩都可以,玩到了凌晨。中间饿的不得了,缠着小双给我做了蛋炒饭。前提陪他一起洗衣服,一起去厨房做饭。弄了半天就一件衣服还好意思放洗衣机里洗。去做炒饭,他跟我说,到了晚上他只要是一个人就害怕干任何事,白天自己在一个空间里的时候,一定会反锁着门,和他一起在里面的时候不要紧,但是突然进去一个人就会害怕,我笑他说是亏心事干多了吧....估计他心里应该是真的苦吧。

4月19号

今天是我在柠瑞住的最后一天晚上了,就这样还是看到了猫式虐狗。

我做的最后一顿饭,说是我做的,阿雄在旁边指导着,最后他受不了我笨手笨脚的样子,就成了从切到放调料都是他一手完成的,只是最后抄的那个动作交给了我。对外也是宣称就是我做的饭。

晚上请大家吃的烤串,现在想想都好舍不得,可是早就已经物是人非了....

小双是个从来不吃培根的人,我举了一串培根举了10分钟,一直在磨磨磨他,磨不过我,他吃了,然后去厕所吐了,现在想想我真的是好能作腾他,也就他脾气好。后来在让他喝酸奶,死活都不喝了,说他从小喝不上奶味来,再喝真的会死的。我就让他使劲夸我,然后就放过他了。

4月20日

最后一天早上的洱海日出。我6点就起床了,一是睡不着了,也是怕错过一丝一毫的美景。

把我的衣服拿到顶楼晒太阳,任风将他们放肆的吹。

小双答应我为我煮的爱心面条,就是让我等了他3个小时。

每周都有的例会,这次我不能参与其中了。

这时天下起了冰雹,好大好大的一颗。难道老天为了不让我那么早走费劲了心思....

下午和小金,阿娟在海边吹吹风,聊聊天...

最后要走了,发现了小双一个新的技能,按摩超舒服,他懂那些穴位什么的,对于我这种浑身是病的人,过程虽然很疼,但结果还是极好的。可惜我发现的太晚了。

求了我好几天的一张合影。说实话这些天接触的这些人中,最喜欢的就是小双了。也可能是我们有过几次整儿八经的谈心,心与心的距离因此拉近,也可能是他天生的好好脾气,无条件服从我说的任何事。当然我们更多地还是没有规矩的乱开玩笑。小双为我写了一篇文章,虽然不长,但也足够感人的了,毕竟是独一份。把他随身携带的黄手环送给我了。总之像这样一个人物,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我就觉得十分神奇。珍惜,感恩这一趟遇到的所有的人。

从早上拖到了中午,再从中午拖到了晚上,还是得要离开了,不然真的会更舍不得的。托房东把我送去了古城,去找就差要在古城定居的小宝宝。

小宝宝为了迎接我给我准备的蛋糕。没错它就是有它看上去的那么难吃,我实在吃不下第二口去。

4月21日

为了三月街,提前一天住到了古城,可是并没有什么乱用。人真的是太!多!了!

动都动不了,这些攒动的人头看着都害怕。

三月街没什么太大的意思,就感受感受气氛。于是,回了趟青旅之后就出发去大理大学了。三月街阻断了公交车的同行。我们很幸运,碰上了一帮要去大理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于是就一直和他们一道带着我们去坐车。

这个雨自从我们进入学校后就没停过。风那么大,都得靠躲在伞中躲风了。

出了大理大学,想去看赛马,可是等我们去到那时,比赛已经结束了。

晚上小双他们来找我。宝宝开始时是很伤心。我知道他们肯定不是单纯来找我才来古城的。一起去逛三月街,都没有告诉我具体的时间,也没告诉我地点,到了之后让我立刻去找他们,是打算让我飞过去吗,好在他们会哄人,宝宝也好哄。。

阿雄也是个超级会撩的人,就算我们三个人,就算很晚了也知道把我们送回青旅。不像小双傻不拉几的,还是太年轻。

在青旅门口陪他们一起等滴滴师傅来接。

4月22日

这一天宝宝心里很苦。把我的大背包寄了回来,6块钱一公斤,还花了90块钱呢,可见我的累赘有多沉。预约好了11点的顺风车送我去昆明机场,10点钟还有打电话确认过,结果11点不来接我了,这让我一下就蒙了。一直在寻找可以立刻走的顺风车,可是都没有,5:30的飞机注定要晚点了。机票690,改签费690。好在改了个商务舱,让我很享受,钱没有白花的。

改签了9点的飞机,在机场外面等来了日落,等来了音乐喷泉。

飞机上的天空,的确是离星星更近一点了。

夜宵。有专门的空姐为8个商务舱服务,有拖鞋,有毛毯,有枕头,还有叫醒服务。美美的睡一觉就可以到目的地了。

the end

10块钱可以买到3斤的草莓,还有露馅了之后,姐姐说超好吃的大智若愚。再就是不会让我手里提一丁点重物的心细。不管基于哪个方面,我觉得,我永远都不会忘掉这两个月的一切,还是希望能再有一场旅行能超越这次,敬请期待吧。

引用 偶然5相遇 的图片:

感觉火宫殿其实挺难吃的

2016-05-24 15:05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24 15:05:26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的确不好吃,就是名气大了点

2016-05-24 15:0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24 16:26

引用 cs_airball 发表于 2016-05-24 16:26:42 的回复:

回复cs_airball:想去就去,找个时间,出去玩